西藏,用生命去旅行

2016-07-08 23:46 1731/2
  • 出发时间/2016-06-02

写在开头

西藏,是我作为一名大龄文青向往已久的地方。
本以为西藏之行需要酝酿多年,结果今年在一对情侣的怂恿下就这么被骗上了路……

虽然这是一个情侣遛(单身)狗的(悲惨)故事,也是我最艰辛的一次旅行,
可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带上耳机,细细回看旅途中的每一张照片,
那样的蓝天、白云、高山、湖泊、草原、荒漠、佛寺……
恐怕只能在梦中才能再次相遇。

可以的话,请与你相爱的人踏上这个旅程,
那样,你才不至于在热泪盈眶的时候无处诉说你的感动与震撼;
那样,你才不至于在每次梦回的时候无处摆放你的怀念与惆怅。
谨以此游记,纪念我一生一次的西藏之行。

关于行程

时间:2016年6月2日 - 11日(10天9夜)
人数:3
费用:人均4000

D1:广州-西宁
D2:青海湖
D3-D4:西宁-拉萨(22小时火车:14:05-次日12:00)
D5:拉萨-羊湖-卡若拉-日喀则
D6:日喀则-珠峰(住大本营)
D7:珠峰-定日-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D8:日喀则-纳木错
D9:纳木错-拉萨
D10:拉萨-重庆-广州

衣食住行

【高反】
建议:提前一周连续服用红景天,进藏时准备葡萄糖,在拉萨药店可购买高原康或高原安胶囊药物,据说红牛也有用(起码有个心理安慰),多休息,实在太难受还是需要吸氧,毕竟生命第一

俗称no zuo no die,以为凭借着平时完全不运动+自身海拔低的先后天优势,完全没有丝毫准备的我光荣地在火车进藏和珠峰大本营两晚华丽丽地高反,最严重的是火车进藏当晚,从23:00-次日5:00躺在上铺呼吸不顺畅,头晕头痛,一小时内睡不上半小时,到最后爬下床差点晕到呕吐,第二天毫无食欲,累到连相机都拿不起来= = 反观另外有喝红景天睡得相当不错的两人,无语凝噎……不过或许得益于这次高反,在拉萨休息半天适应后,一路上我只在珠峰大本营的晚上(5200米左右,5人合租了600块的钢瓶氧气)睡不太好,程度相比已减轻许多,白天时即使是5600米左右都没有高反感觉,而另外两人一路上却随着海拔升降不断切换高反与正常状态,so高反的套路太深,还是靠运气吧……

【衣物】
建议:冲锋衣(含抓绒内胆)+羽绒大衣+夏秋装+围巾+运动头巾+墨镜+帽子+保湿喷雾+防晒+润肤乳+眼药水
①防风保暖:尽管已是6月,但青海湖西藏的早晚温差大,热则短袖冷则羽绒,一天内可以体验到春夏秋冬季节轮换,而且风非常大,尤其是湖泊和高山之处,防风的冲锋衣必备;
②保湿防晒:作为一个广东人,去到西宁的当天下午眼睛就开始干涩到满眼通红,一直红了9天TAT 北方的干燥令人措手不及,三人只好在当地买了大宝和眼药水……此外,日照时间很长,第一次体验到晚上9点左右才天黑的场景,尽管全副武装+持续涂抹号称晒不黑的安耐晒,我还是杯具地黑了……

【食宿】
①饮食:在西宁拉萨基本都有各地菜式,珠峰5日只有川菜团餐可以果腹,作为不吃辣的广东人,每天只有西红柿炒蛋+青菜作为伙食……
②住宿:青旅、商务酒店、珠峰大本营帐篷、纳木错板房

【交通】
①火车进藏:个人感觉火车(即便是卧铺)耗费体力太大,不如直飞只有3600海拔的拉萨。注定高反的怎么都要经历的
②日常出行:滴滴、出租车、机场大巴;西宁拉萨市内景点基本步行即可。
青海湖/珠峰5日游:散团拼车

下面进入正题,海量图集,文字就简。
PS:图片无任何后期,但比起实景差距还是太大。西藏的景色,只能用眼睛记录。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吃吃吃

超级顺利地候补到6:35的广州-西宁航班,于10:15抵达西宁
或许由于空气好+海拔高,在飞机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下面连绵的群山。
第一晚入住西凉驿青年旅馆,环境不算好,而且和一开始说好的房间、价格不一致,
不过老板娘态度还不错,给我们介绍了好吃的餐厅和去景点的路线。
由于候补顺利,多了额外一天在西宁逗留的时间,所以也在她那报了第二天的青海湖小环线。
午饭简单吃个凉面,补了个回笼觉,我们便按照老板娘所说,去附近的东关清真大寺走走。

西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随处可以看到蒙着头巾的清真教徒和大大小小的清真餐厅。
这边的酸奶因为是自制,比较酸,不过奶味特别浓,只需5块钱便有满满一碗,挺便宜的。

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市一座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是青海省目前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除了特色的建筑、塔尖上的月牙儿,让我觉得有趣的还有那几棵像伞一样郁郁葱葱的树木。

益鑫手抓羊肉在清真大寺的另外一个方向,跟着百度地图走过去即可。
味道非常符合广东人口味,可能气候和土壤问题,感觉这边的蔬瓜果都非常香甜可口。

莫家街相当于西宁市区的旅游商业街,沿街都是餐饮和小摊,人多起来的时候让我想起老家的赶集。
不过据旅馆老板娘说,莫家街可以去看看,但是少买少吃,卫生不太保障,本地人也比较少去。
我们跟着人流走了一大圈,天色完全没有转黑的迹象,却已到晚上8点多,惊奇得赶紧发了个朋友圈,哈哈哈

青海湖:小环线一日游

人均150元的拼车团,实际出发时也就我们3人,感觉有点赚到,哈哈~
师傅是个同样热爱旅游的回族小伙子,我们称他“小马哥”,一路上给我们介绍西宁青海湖的风土人情,5分好评的贴心服务。
个人建议,青海湖起码要去两天,黑马河和茶卡盐湖才是精华所在,一天只能走马观花。

进入青海湖景区,沿湖过去都是当地藏民划分好的一个个“自辖区”,独立装扮,独立收费。正规景区100,藏民这边是50。
上图的姹紫嫣红都不是真花,可不要被骗了哦~
由于去的季节不好,油菜花田刚播种,看到的大多是翻开的土地和还没绿起来的草原,再加上我们也不喜欢玩景区里的项目,比如越野车、热气球之类的,所以我们非常节俭地去了藏民辖区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于水温比较低,没有办法走到湖里,只能在岸边简单拍几张照片。

相亲相爱的“牧民一家子”全家福【大雾】
这次旅行里,会遇到很多藏民抱着小绵羊,或者牵着牦牛、白马或者藏獒招揽顾客拍照,10-30元不等,即便你不小心拍到他们,也可能面临着强制收费的风险。不过这只萌萌的小绵羊是小马哥亲自抱过来给我们拍照,不收费

正规的二郎剑景区登场,喜欢玩游乐项目的建议去正规景区。无论是门面还是里面的设施,都远远超过藏民划分的区域。不过要是赶上油菜花开的时候,藏民区还是非常美丽的。

尽管金沙湾是青海湖的景区之一,但是看到沙漠还是挺揪心的。
小马哥说是风吹过来的,这个理由也不是不对,百度了一下,“由于植被的破坏,环湖草地退化加剧,风助沙势,沙化土地面积不断增加”。希望下一次,能看到更绿色的青海湖吧。

这是从青海湖去往西藏的国道,恰逢无车,3个人超级兴奋地开始拍照。
尽管在纳木错的路上也有类似的道路,但是旅途的疲惫早已没了此刻的激情。抓紧一切精力充沛的机会拍拍拍,是这次旅行摄影的真谛

回到西宁市区,已近7点,天依旧明亮。
由于第二天下午乘坐火车进藏,便早早回到旅馆休息了。

青藏铁路:乘着火车去拉萨

提前近一个月定好了三人硬卧的火车票,在火车上满怀期待,超级兴奋地一边自拍和观赏沿途景色,一边和对面铺的退休叔叔阿姨闲聊。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开心得太早……

不得不说,在火车上看到的青海湖要比前一天看到的漂亮太多。
或许是湖面的波光粼粼,或许是全景的壮观,此时青海湖的蓝不仅仅是单一的颜色,而是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比蓝天更要明艳。

插播一条美食:早上买的这个椒麻手撕鸡超级超级好吃!!!虽然对于我而言很辣,但是一边啃着凤爪一边欣赏景色,真的是一大享受,哈哈哈哈~

8点左右,我们来到了天黑前的最后一站:格尔木,停留半小时。
独自闲逛到车头拍照,拍着拍着发现这个红色的车头居然抛下车身自己跑了
后来才知道,爬坡需要更换更大马力的车头……

新的车头散发出一种不明觉厉的霸气,帅气逼人啊有木有

截止到这里,我还是一个精力充沛满怀期待的女汉纸。
回到火车准备休息,爬上床时还自信满满地放出豪言:你们有高反记得喊醒我啊~
结果,人生中从未失眠过的我,高反得基本彻夜未眠……
5点左右花光我全身所有力气爬到下铺,坐在角落连冒两阵冷汗,差点呕吐。勉强在下铺睡到7点,仿佛劫后余生。
下图充分表明我的心情……

高反过后,勉强剩下半口气,连相机都无力抬起。
看着窗外的景色不禁热泪盈眶,西藏的独特不仅在于自然风光,更在于需要旅行者付出与过往完全不一样的努力。对于自私的人类而言,或许只有在承认自身生命的脆弱与渺小时,才能由衷体会到人生中无与伦比的悸动与震撼。

拖着半条人命去到【大美西藏】旅馆,休息了半天后出去觅食。
当这碗清淡可口的羊肉面全进了肚子后,原地满血复活,biubiubiubiu~
但为了好好适应高原,我们决定剩下的时间还是做些轻松活,例如【写明信片】

穿过布宫前面的公园,去到北京东路的邮局。
脸色煞白煞白的我们细细给每一位同事和朋友写上感言,盖上印章,狠狠地发了一下高反的牢骚

写完明信片后,天上乌云密布,下起了小雨。
我们匆忙走回旅馆,经过剧烈的讨论,最后抱着“高反太恐怖了,下次不敢再来,要shi就这次shi个够”的心态,报了珠峰5日游。并且在做完这个沉重的决定后,去壕了一顿烤鱼,确实比广东的好吃,哈哈哈

拉萨-羊湖-卡若拉-日喀则

交完2000的珠峰游费用后,我就穷到只能拿着帽子一路蹲街了
实际上,这次旅行我连一毛钱的现金都没有,感谢两位老板的不抛弃不放弃,让我安全回来

这辆就是5天的散团用车。加上师傅,一共10人,其中仅3男,大部分是女大学生,棒棒哒

沿途会经过很多这样的景点,红漆写的石碑和直接趴在上面的藏獒,这些就是藏民们的收费道具了。拍照依旧是10-30块不等。没有半分现金的我,只能练就各种偷拍技术

去羊湖的路在山里绵延向上。沿途有大巴、类似的散团车和越野车,相对还不算人多。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容积146亿立方米,属咸水湖,也是一个构造湖泊,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湖水是非常蓝的,只是相机拍出来总感觉灰蒙蒙的,设备跟不上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据说《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然而这个古冰川的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这里应该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高点5560m,比珠峰大本营的5200m还要高出。
到这里的时候遇上小的雨夹雪,天色非常阴沉,冰川上笼罩着厚厚的雾气,加上裸露的黑色山体,像是暴怒的山神。
图二是开了闪光灯拍出来的效果,相对柔和很多。

在斯米拉神山,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风马旗。这里有个水库叫满拉水库,高处看下去,像是缩水版的羊湖。
插播一条路上看到的藏民房子,墙上贴着的可不是绳索,而是牛粪。牛粪在藏族里,不仅仅是燃料,还是财富的象征,墙上贴的越多,代表这个家庭越富裕。牛粪也可以作为嫁妆或者聘礼。想想,哪家卓玛能一支鲜花插在牛粪里,说不定是嫁得好的意思

梦中的珠穆朗玛

日喀则睡了一晚好觉,第二天精神奕奕地出发前往珠峰。
虽然后尾箱放着租来的军大衣和可连续吸15小时的氧气大钢瓶,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斗志

离开拉孜再往前,我们就开始进入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
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称为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威武雄壮昂首天外,地形极端险峻。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

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位于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 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登山者在大本营休整后,可继续进行登珠峰之旅。 珠峰大本营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珠峰大本营主要是提供游客住宿,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或徒步到达。到达纪念碑前,有武警把守,对游客给予一些警示。 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共厕所外,再无永久性建筑。——转自度娘

说实话,珠峰大本营的帐篷比我想象中的好太多。帐篷里会烧牛粪取暖,到晚上熄灭。
到达这里的时候,一起的两个大学生妹子出现比较明显的高反,开始吸氧。
可能是火车上出现过高反,身体已经适应,白天的我还是一切正常。
放好行李稍作整顿,穿上全部能穿能披的衣物,我们乘坐大巴车前往海拔5200m的纪念碑,这也是我们普通游客能到达的最远处。八千多米的珠峰还是算了

在纪念碑处,看到有拿出学士服穿上合影的大学生,有即便高反依旧坚持要拍完照才下山的退休阿姨,有穿得像粽子依旧甜蜜自拍的情侣……估计就我一个人在等待拍一个无人的纪念碑。幸运的是天气非常好,天空蓝得令人心醉。与同伴走散的我喘着气,走走停停,那个在平常不到2分钟就能走上去的小坡,感觉像是走了五分钟。
寒风刺骨,刮得脸痛。风马旗迎风飘扬,有位藏民拿着经幡在售卖。我站在空处,瞭望不远处的珠穆朗玛峰,阳光洒在峰顶,积雪白得耀眼。或许,这将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站在这里。我想好好地记住你,梦中的珠穆朗玛。

坐上大巴返回住宿处,下车时发现旁边有一个湖,湖边围绕着各种长枪大炮,等拍余晖下的珠峰金顶。
于是,伪摄影师的我肯定也要加入围观队列,哈哈哈~
不得不说,这一个地方真是拍摄珠峰的绝妙之处。
和旁边架起三脚架的小哥聊起,由于天气不好,有些人已经在这里等了两三天,终于等来今天的好天气。
再次感谢上天。

晚上9点多天色渐黑,拍到一个小月牙。
听帐篷老板介绍凌晨三点左右是观赏星空的最佳时间,所以趁着还没高反赶紧先休息
结果到了12点左右还是开始呼吸不顺畅,断断续续地入睡,不过倒没有火车那晚那么难受。闹钟响起时非常地艰辛起床,穿上军大衣+两只鞋子足足花了近半小时,喘得不行。开门出去,伸手不见五指,抬头是满天繁星,隐约看到银河。不要问我为什么只拍到赏星4人组的脚,因为我的小镜头根本拍不到星空啊

重返日喀则,途径扎什伦布寺

经过珠峰大本营的一晚,大家被高反折磨到一大早便赶紧下山。
就连我这种坚持不吸氧的,到了早上五六点实在累到不行,才靠吸氧完全睡着一小时。
回去的路上大家一直在车上补眠,我完全睡到不省人事,哈哈哈哈。
到了扎什伦布寺的时候,已是下午,大家的体力基本恢复。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非常难得看到穿着不同服饰的藏民,和红衣喇嘛走在一起,仿若多年的好友。
他们的心中,有着怎样虔诚的信仰?俗人如我,那是无法到达的境界。

休息的时候看了下曝晒的手背,简直惨不忍睹……
参观西藏的寺庙,需要前期对其进行初步了解,不然就只能看个表面,无法体会佛像/彩绘背后的故事与深意。
晚上我们再次回到日喀则休息,经历过珠峰,这里的宾馆简直就是天堂。
想到破纪录5天没有洗澡的我们终于可以洗澡了,不禁老泪纵横。但是也不能洗太久,可能会高反……

变幻莫测的纳木错

由于最后两天分别是日喀则-纳木错纳木错-拉萨,路上的景点不多,这里就放在一起说吧。

途径一个藏族文化民俗村,据说是搬迁过来的比较贫穷的藏民,由政府扶持,改成民俗村增加部分收入。接待我们的是一位非常年轻美丽的卓玛,曾经被资助去云南读了4年大学,所以要在这里免费充当一定年限的讲解员才能外出工作。通过她,了解到一些藏民神奇的医术和习俗,挺有意思的。不过她推销的藏药银饰品真的是非常贵,例如一把银梳子价格破千……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
这里的山与其它的山脉比较不同,看上去像是洒满巧克力粉的冰淇淋雪糕,线条柔和。

西藏,是没有人吃狗肉的,所以经常可以看到流浪狗的身影。
这片草原上,就有着这么一只,风把它的毛发吹起来,背影看上去像是浪迹天涯的独行客。
可是你一招呼它,它却非常可亲熟络地走过来让你随便拍照,实在是可爱得紧。

逗留了一会,天气却开始阴沉起来。远处已经开始乌云密布,看着沉甸甸的云朵,还是觉得挺可怕的

傍晚抵达纳木错,住宿的板房和川菜馆就在湖的附近,还算方便。
这时已经下起了中小雨。遇到湖边回来的旅客提醒湖边风太大太冷,我们就只好躲在饭馆里瑟瑟发抖等着开饭。
这一晚,没有星空,只有哗啦啦的风声和雨声,生怕这板房不够坚固。幸好这一晚依旧好眠,除了寒冷,并没有出现高反。次早醒来,天气总算有所好转。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在百度百科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传说,念青唐古拉传说。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实景配上故事后,觉得更加动人了。

从湖边回到饭馆吃早餐的时候,阳光愈发明媚起来。
作为这次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虽然身体非常疲惫,但是充满着九死一生的庆幸,哈哈哈哈
出发返回拉萨,沿途看到纳木错在阳光下闪烁,仿佛在与我们告别。
就当我们以为天气会这么好起来的时候,天色突然又变了。

没有错,6月初,这里居然说下雪就下雪了啊啊啊啊,刚刚还是太阳,突然就雨夹雪了啊啊啊啊,我仿佛又回到去年12月份去九寨沟西岭雪山看雪的时候啊啊啊啊,冷成狗……听师傅说,冬天纳木错这里的积雪可以到达两米高……

珠峰的5日游就到此结束了。回到拉萨,阳光明媚如初。

拉萨的日光,照亮了过往的路

在旅馆休息后,我们趁着时间还只是下午,决定抓紧时间去八廓街、大小昭寺走走。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多边形街道环,周长约1000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

八廓街的建筑大都是白色的,只有八廓街东南角有一栋涂满黄色颜料的两层小楼。这里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密宫。“玛吉阿米”是流传在藏区的一个美丽的传说,意为圣洁母亲、纯洁少女,或可引申为美丽的梦。
西藏历史和文学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一个响亮的名字—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他不仅是西藏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宗教精神领袖,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浪漫主义诗人。相传仓央嘉措为了寻找至尊救世度母、跋山涉水走遍了藏区。有一天在拉萨八角街一个小酒馆休息、门外一个月亮般娇美的少女掀帘窥望。拉萨“玛吉阿米”酒吧所在的那所黄色的小楼,相传就是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相遇的地方他曾在此地写下著名的《在那东方的山顶上》,“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上,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未嫁娇娘的面容,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未嫁娇娘”在藏语中便是“玛吉阿米”。玛吉阿米酒馆是一个非常具有艺术品位的艺术酒吧,它的墙壁四周贴满了绘画,摄影,手工艺品,书架上有卡夫卡、艾略特等人的原版图书。——百度百科

玛吉阿米盛名在外,走进去里面其实是很狭窄和破旧的地方。本来打算在这里吃晚饭,可惜等位的人实在太多,只好放弃,去本地人常去的娜玛瑟德餐厅。大众点评上也有推荐哦,哈哈

从八廓街走到大昭寺,门前是朝拜的藏民。
这样的场景,只有当你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信仰的气魄。

乌云下,是阳光照耀的朝拜场景,隐含深意。

西藏的最后晚餐:酸萝卜牛肉,炸羊排,玛莎拉鸡配楠,沙拉和雪糕,再加上一瓶拉萨啤酒,味道非常赞,值得推荐。
由于时间不足,我们没法进去布达拉宫参观,于是优哉游哉地吃饱喝足后,我们便去看布宫的夜景。

布达拉宫,坐落于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百度百科

灯光下的布宫,因其建筑有着鲜明的线条,加之背景全暗,看上去竟有种不真实感。
我绕着布宫广场走了一圈,透过镜头看着对面宏伟的布宫,有种伸手揭下幕布的冲动。
怎样才能留住你,布宫,拉萨,整个西藏

旅途的终点,终究是心中的回忆

回到广州快一个月了,常常在想,这次西藏之行给我留下了什么。
晒黑的皮肤、几G的照片、自身渺小的感叹、宝贵的人生经历……?

我只是常常想起,伸手可触的蓝天下,雪山连绵,草原平坦而开阔,
即便是一个人,也可以背上背包,拿起手中的相机,露出最灿烂的笑容,
勇敢地、大步地朝着远方走去。
嗯,这就是我心中独一无二的西藏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1 18: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