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经验游东瀛(游日本大阪、京都、大津,内附首次出国注意事项,不求为你指明方向但求大家少走弯路)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准备功夫

第一次出国旅游,我同LG本来心里都没底。想报个团简单搞定,但是看了很多团的路线,都不太满意,最后都是下狠心自由行。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出国游,各种套路都不熟悉,所以准备期间在蚂蜂窝看了很多游记参考,确实帮了不少忙了。第一次出国的菜鸟可以参考下:
       Step1,确定旅行国家。客观主观各种原因确定了去日本,然后立刻开始办理签证。由于我是签证白本,开始还比较担心签证不批。好在现在买空日本团对日本消费起了重大促进作用,所以日本非常欢迎中国游客去消费,签证交由淘宝上找的一家旅行社办理,顺利搞定。
        Step2,订购机票。知道签证ok后,马不停蹄开始订机票(如果对获得签证很有信心,也可以先买机票)。原本想在樱花季凑热闹,但是机票实在太贵,最后决定4月中旬出发,避开樱花季,订了南航广州——大阪直航的往返机票,2人4500元左右。
        Step3,选择旅行目的地。由于年假少,不能去太多地方,大阪京都是我的首选。虽然东京都好吸引,但是后来串左下路线,发现时间实在不够,所以决定只走关西线。
        Step4,制订具体行程。大阪的卖点是环球影城(内有哈利波特园区,我的心头好),大阪城和心斋桥。而京都的卖点是清水寺、祗园、伏见稻荷等神社寺院。另外是这次我们还选择了位于大津的雄琴温泉。选择这个温泉是因为它距离京都只有20分钟的铁路车程,当地一间温泉旅馆能观赏琵琶湖湖景,而且自带私人风吕,还附送两餐日式料理。对比过有马温泉、城崎温泉,岚山温泉等的价钱,雄琴温泉比较实惠。我们去后发现,真心选对了。最后安排回大阪就是为了买买买。因此最后定下来的路线就是大阪---京都---雄琴温泉----大阪
         Step5,了解各种相关信息。比如电源是否兼容,基本只要确认所用电器在范围内就可以使用。不过要注意日本大多是两头扁插,因此要选好插头,最好能带上万能转换插头;还有比如飞机托运行李重量,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规定,具体可以上选择的航空公司网页查询;比如免税的问题,日本所有商品都要在标识的价钱上加8%的税。但是如果化妆品、食品一次性买够5000円,电器买够1万円,并且在离境前不拆包装使用,就可以免税。这些信息我们在出发前都好好预习了,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经常忘记,看见什么喜欢就买。到最后其实一大堆东西都已经达到免税额,但是由于不是在同一个地方同时买的,所以不能免税。另外还要了解中国驻当地领事馆的联系电话,以便发生灾难或意外时能找到组织支援。虽然出发前熊本那边大震了一通(周四出发,周二地震),幸运的是旅行期间一点都没有受影响,准备的电话也用不着。除了这些基本注意问题,还要注意具体每日行程安排、交通安排,这些都要提前做好攻略和预算,并在出发前兑好现金(由于大城市基本能刷卡,现金只要够吃和交通就可以)。这里强烈推荐换乘案内、Google map这两个神器级别的app!
      Step6,准备各种旅行券和交通卡。首推ICOCA,这个确实好用!其实等于广州羊城通,地铁、铁路、公交、便利店通用。只是关西的是ICOCA,关东的则是SUICA。另外一个推荐的是大阪周游卡,1日券2300円(也可根据需要购买2日券)。这样可以在限定日内免费乘搭市内几乎所有地铁线路以及免费进入众多著名景点。建议淘宝直接订取实体票,免去关西机场兑换的麻烦。只要多去几个景点就值回票价,而且更方便的是,凭券还可以直接刷券入场,不需要另外排队买票。这个优势在大阪城尤其明显。由于我是冲着环球影城去的,为了免去现场排队买票的麻烦,就在淘宝订环球影城的门票实体票和快速券。快速券其实就是给你一个上面附有条形码的电子文档,打印出来到现场给工作人员扫描就可以确认项目。但我们后来发现快速券其实并不实用,后面会详细说。最后还有手机卡,我们订了达摩卡(8天不限流量),感觉这个比移动WIFI好用。我们入住的第一家民宿提供移动WIFI,但一对比,就发现达摩卡好多了,信号更稳定,而且不用担心移动WIFI电源不足的问题。
        这里具体说一下我们的机票安排。由于不住在省城,为了时间充裕,我们出发订了下午的飞机,返程就订了中午的飞机。但事实证明,完全是SB的安排(出国小白体质再次体现)。虽然登机的时间很充裕,但是去程白白浪费了半天,而且飞机到大阪已经是晚上9点。由于人生路不熟,我们在Airbnb上订了民宿。由于要自行前往,担心找不到路,我们一下飞机就急着去搭车,导致慌乱中犯了个更大的错误——LG取错行李!!直接导致第二天花了半天时间和几百RMB把行李换回来!第一次出国,经验不足,错漏百出!所以还是建议订早机,留给自己充裕的到境时间是很重要的。还有回程的时候,因为我们订的是下午两点的机票,所以就悠哉游哉地去机场。谁知到机场一看,这里有超多很好逛的店,机票订得太早,匆匆忙忙买了些手信又要上飞机,白白浪费免税购物的黄金机会(宝宝心里那个郁闷啊~)!因此早机去晚机返的安排是非常有必要滴!

第一天

我们乘搭下午的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往关西国际机场。航程3小时,吃个飞机餐加小睡一会就差不多到了。飞机即将降落大阪的时候看见远处一片灯光,就像银河的繁星,心里不禁感慨老娘终于出国啦!老娘终于到日本啦!等飞机着陆后,我们走出通道随着人流走到机场接驳电车站坐接驳电车到入境大厅,随后就交入境单(要准备好入住酒店或民宿的完整地址,然后在入境单处填好),再去拿行李。我们当时心急去订好的民宿,结果就在这个时候犯了个很大的错误,LG没有对准行李卡就拿了样式差不多的行李匆忙走出检查站(然而我们当时都没有察觉)。那个一早买好的上网卡搞了一通怎样也连不上也增加了我们的焦虑。后来实在没有办法,连不上网络,也不知道应该坐什么车,于是就跟随指示牌一路找到JR的入闸口,接着走去列车候车点,看见有一列去京都的车,名字大概是HARUKA。但我们不知道这趟车在天王寺站停不停,也不敢上,只能站着干等。后来LG胆粗粗去问旁边等车的一个日本人,can you speak English? 她连忙指了下旁边的朋友,然后LG就问去天王寺是在这里坐车吗?她朋友说是在这里等。我们就在等,但心里实在没底,究竟是哪趟车?究竟要等多久?没有网络,言语不通,干着急!!好在等了没多久,车就来了。列车车头写着天王寺。我们觉得肯定没错,就上了车。由于听讲日本的车分自由席和指定席,需要加钱的,也不确定是什么样子的座位,我们看见车上虽然有几个空位,但有些写着优先座,也没敢坐下去,然后就一路都站着。后来才知道那种是慢车,不分什么座位,有位就可以坐,优先座虽然写是给老人怀孕妇女伤残人士坐,你坐上去其实也没有不可以,经常见到有日本青壮年照样坐优先座。然后那个慢车,就真的像国内的慢车,行驶途中还要让道停着等,结果开了近一个小时才到天王寺。而我们两个舟车劳顿的傻瓜就在车上还有空座位的情况下站了一个小时。下车时我们已经累得说不出话,然后刚下车走几步,LG就发现拿错了行李。但是由于当时已经10点多了,回去机场也赶不及了(所以订早机有好处,即使有问题也可以及早处理),只能先找到宿舍过一晚再作打算。当时我们真的有点彷徨,异国他乡,人生路不熟,加上言语不通,竟然犯了这样的错误。这个问题我们在国内都没遇到过,也不知道要怎样处理,更何况在国外?只能第二天一早回机场再作打算。之后我们根据民宿房东发的地图(非常详细),很容易就找到住的地方。进门放下行李的一刻,看见房东准备的一切,因为拿错行李产生的焦虑不安得到了缓解。毕竟是找到落脚点,终于安定了下来。连上房东准备的WIFI,我们立刻查找了机场行李处的电话及办公时间,打算明天6点多就先打个电话去咨询行李的事,然后安放好自己的行李,洗了个澡,人舒服了点,这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既然现在什么都做不了,就先赶紧休息。

在机场站过道见到的”樱花”,我和LG开玩笑,说可能是我们这次日本游唯一见到的樱花,赶紧拍照!

候车的时候见到传说中的女性专用车

房东准备的礼物、WIFI真的让濒临崩溃的我们很感动!

宿 民宿 头三天大阪在AIRBNB订了一间在悲田院町民宿,地点超级好,距离天王寺铁路站只有5分钟的路程。由于天王寺是大站,到机场和大阪其他景点的交通都非常便利,民宿附近的便利店、商场都只需要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而且民宿内设施齐全,移动WIFI还可以带出去,连网络的问题也解决了!房东很窝心,知道我们是结婚纪念游,特意给我们准备了礼物。三天的价钱(包含一晚周六)都只是1300RMB左右,平均400多一晚,简直超值!我们下次去大阪也会再选择这家,在此墙裂推荐给各位亲!!(LG最近上Airbnb发现这家大阪民宿的预订到17年的7月都已经满了,果然够抢手)

第二天

一早起来,LG打了几通电话。然后我们就赶回机场取行李。我们的行李寄存在日本海关一晚要收2000円,另外将对方行李寄出也要2000円左右,然后加上来回机场的路费,整件事的代价大概1万円(折合人民币600元左右,都是泪~)真的很沉重,不过相信经过这一次深刻的教训,我们以后不会再犯这样低级错误!
        经过一个上午的折腾,好不容易把行李带回住处。我们在附近快餐店随便吃了点,然后终于可以开始今天的行程。
        第一站,先按计划去八轩家滨船场坐樱花游览船,费用1200円/人,船程大概25分钟,用大阪周游券可免费乘搭。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4月17日,根据周游券官网的信息,这是樱花游船的最后一天。因为那时候两岸的樱花都掉光了,地上的也不是花瓣而是花干了,所以我们坐船游览的时候只见绿油油的樱花树。如果是樱花正盛的时候,坐船看会非常漂亮。游船没有遮顶,所以天气好的时候是暴晒。由于早上出门的时候下雨,我没涂防晒,结果就悲催了,晒到变人干。游船看不到樱花,本来感觉很无聊,不过在河上吹吹风,还算舒服。途中还让我发现造币局那边还有樱花在开,算是一个收获。

我们坐的就是这种游船,背景就是樱花树!全长叶了!

这些就是落在地上的樱花~~~~~~干!

第二站,大阪城公园。公园在码头附近,不难找,步行大概20分钟就到了。根据路牌指示找到路,一抬头,便已看见护城河,在河边享受微风徐徐,好惬意!因为我以前打过战国无双游戏,对天守阁有情意结,一直很想去看看。今天终于亲临大阪城,感觉真的很奇妙。进入大阪城公园不需要门票,但上天守阁要,票价600円,使用大阪周游卡免费。周游卡除了免费登阁,还有个好处是不用排队,直接给票工作人员刷一下条形码便可以进入。看着旁边一大堆人在排队买票,而我们刷票就直接进,优越感油然而生。走到天守阁正式的入口,又看到不少人在排队,原来这是坐电梯的队伍。走楼梯的话不用排,我们就直接从旁边过。天守阁内分为好几层(5层?有点记不清了),每层有不同的展品。时间紧迫,所以我们都只是走马观花地浏览一下就直奔顶上去了。顶上有走出去透风的地方,风很大,可以看到整个大阪城公园周边以及大阪市的景色,吹着劲风,一路步行登顶的疲劳得到了缓解。由于赶着去下一站,大阪城公园其他的地方我们都没去,比如看夜樱比较出名的西之庭园(不过其实基本没有樱花了),还有大阪历史博物馆、大阪和平馆等。在大阪城公园内几次被乌鸦在身边飞过吓到,天守阁前面的广场也有一大堆鸽子。游客虽然多,但是鸟们一点都不怕人。终于明白为什么日本动画片里面这么多乌鸦,因为现实生活中就真的有好多,无时无刻都可以听到乌鸦飞过发出呀呀呀的叫声,随时感受到乌鸦对人类的嘲笑!

风将护城河清凉的水气送过来,站在河边很舒服

远看的天守阁已经很漂亮

在天守阁顶可以远眺大阪市内风景

天守阁城墙由不规则的石块构成

到处都可见的鸟

刚才在我身边飞过,差点撞到我的疑犯

第三站,大阪今昔生活馆。一大卖点就是凭大阪周游卡可以免费进场,并且可以用200円试穿和服,并在按照平安时代仿造的街景内拍照。相比京都5000円试穿和服,200円实在太实惠了,于是一早我就定了这个点。可惜因为行李的事耽误了一个上午,当我们去完大阪城再去到今昔生活馆的时候,人家已经摆出和服试穿额满,不再招待的牌子。因为是仿造的场景,适合cosplay拍照,但是穿着便服在假布景前也没什么好拍的,逛了一圈就走。然后到楼下的博物馆看模型和展品。展品很精致,不过没有和服试穿心情不好,随便看看就离开。

仿照古时某种水上庆典活动的场景,顶上的灯光可以调节,营造出白天和黑夜的氛围,有点似澳门威尼斯人的天幕

第四站,大阪造币局。因为还是想看樱花,于是我俩从今昔生活馆出发走回造币局(大概30分钟吧),终于得以一见盛开的樱花。造币局内栽种的是晚樱,这时候大阪市区内大部分樱花都已经掉光,只剩这里还有比较集中盛开的樱花。由于品种不一样,和平时看照片的樱花不一样,据说是重瓣樱,看起来像一团粉红色的棉花。由于造币局周日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就沿着外墙慢慢走,一路欣赏探出来的樱花。路上我们遇到有不少来河堤边散步的人,当然还有那些不怕人又无处不在的乌鸦,还有流浪汉在墙角搭的帐篷。反倒游人没看见几个。

一排樱花伸出墙外

花形远看像一团粉色棉花,和平时见到的樱花有区别

到处都是乌鸦!

第五站,梅田蓝天大厦,到达楼底已经能见到一个好似外星飞碟装置的建筑物,好有科幻感。由于排队搭电梯上去的人差不多占满了一层的通道,于是我们决定先去楼下的庵见小路(饮食街)祭五脏府。根据攻略介绍,去了一家大阪烧店,由于网上名气大,超多人排队,我们也凑热闹去排了,排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因为店面细,铁板烧是现场做,所以排队等候的时间也长。看了一下餐单,全日文,只能凭感觉点了。大概是点了一个铁板烧,一个炒面,一杯啤酒。店里面年纪最大那个师傅应该是老板,很热情,会主动跟顾客聊天,问客人食物味道好吗?还会和客人照相。后来上菜开吃,味道其实也就尚可,没有觉得非常出彩,但是店家热情的态度和氛围加分不少。吃完这顿大阪烧已经8点半,我们匆忙去排队搭电梯。观光电梯10点就不开放,我们都有点担心排不到。还好排队的人虽然多,但是一部电梯一次就可以上不少人。所以没多久,我们就坐上电梯,一路往上了。人在电梯内,透过电梯玻璃可以看见外面的夜景。急速上升,脚下的景色越来越远,还真的有点可怕。走出电梯,踏入观景台的那一霎感觉实在太梦幻。身在蓝天大厦顶层观景台,可以俯瞰大阪市区,眼前是华灯夜景,仿若置身于繁星当中,脚下则是铺了荧光地毯的观景台,荧光点点,美得令人有点恍惚。

从底下看梅田蓝天大厦,很有科幻感

在观景台远眺市区夜景,犹如置身于繁星之中

第三天

也是我一直期待的哈利波特梦幻之旅——大阪环球影城游。JR去环球影城站的列车有哈利波特专属的列车,也有一般的列车。我们没有凑对时间,只好坐了普通的。网上攻略都说8点半已经可以入场,然而我们磨叽了很久才出门,所以错过了最早的入场时间。到站后刚好到官网显示的入场时间,已经见到一片排队的人潮。由于急着排队进场,我们还错过了在环球影城标志性的地球仪前面拍照。
       第一关,蜘蛛侠惊魂历险记。由于我们进场早,加上项目在最里面,根本不用排队就直接上车开始游戏。游戏项目有点类似香港迪士尼的鬼屋,都是坐上车子在室内固定的轨道转。乘客佩戴3D眼镜,有一些蜘蛛侠相关剧情的影像出现,听不明白他说什么,只知道不停有坏人出现来袭击我们坐的车,而蜘蛛侠就来救我们。游戏场景设计加上4D效果都很不错,只是画面稍嫌不够清晰。LG是蜘蛛侠迷,所以很enjoy。我不太认得出场的人物,加上怕有东西冲出来经常闭眼,因此也就没什么特别感觉。(看4D电影闭眼,我也很佩服自己,哈哈~)。
         第二关, COOL-JAPAN进击的巨人、福音战士,都是4D电影,由于电影院位置多,即使排的队伍很长,其实很快就能入内。我们用快速票,最先进场,但按照座位坐,先坐最靠里边的座位,实在有点不划算。两场4D电影下来,给我最大的感觉是”番茄酱”很多(其实是辅以喷水),幸好不像国内的4D电影,我看完也不会头晕。我个人比较喜欢新世纪福音战士,因为看过动画,里面观众是模拟4号机的驾驶员,与三位主角一起对付使徒。模拟在驾驶舱的感觉很正,福音战士迷一定会喜欢。进击的巨人则由于没有看过动画,只知道简单的剧情,打斗很多,很多“血”泼脸上,觉得一般般。但LG两场电影都很看得很high,宅属性显现。
       第三关,Monster Hunter展览。场内有两个很大但做工很精细的龙样怪兽模型,定时会一边摇头摆尾一边发出吼声。至于快速票里面的怪物猎人技能饮料,其实就是山楂汁,然后包装成游戏中的血包。饮料是冰冻的,热天时候喝应该会很舒服。
        第四关,哈利波特禁忌之旅,项目设计其实有点类似蜘蛛侠,是室内过山车,戴3D眼镜。游戏途中会不时出现模型怪物和影像怪物,游客要和哈利波特一起击退各类怪物。因为本人十分喜欢哈利波特,所以觉得很有代入感,一点都不害怕,还很enjoy。哈利世界其余大部分都是购物一条街,有专卖糖果的,有卖魔法杖的,有卖魔法袍的,还有其他纪念品。其实除了魔法袍这些比较有特色的纪念品只在这个园区有卖以外,其他的在门口的纪念品店都有卖,还不如最后安排时间集中购买,所以在这里的顺便逛逛看看就好。
         第五关,凯莉怪妞VR室内过山车。游戏时候需要戴上特制的VR眼镜,令游戏者感觉进入一个虚拟世界。随着过山车不停起落,玩家通过眼镜看到对应的虚拟景观,有很强的真实感。游戏的设定类似于查理的巧克力工场,非常梦幻,但是由于工厂经常有故障,所以这个世界经常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十分有趣。游戏过程中自己仿佛化身成动画人物,随着过山车的起落,眼前景象的变化融入其中,感觉非常赞!!强烈推荐!!
第六关,夜光巡游。打头阵的是芝麻街里面的Elmo(就是那只红色的毛毛怪),巡游队伍非常漂亮,除了漂亮的花车,还有漂亮的舞蹈演员,赏心悦目。在花车的灯光下,童话故事里面的人物随着动听的音乐翩翩起舞,令人仿佛置身魔法世界。
其他游乐设施。环球奇景里面有snoopy\hello kitty\芝麻街图案的机动游戏,游戏设施都是比较小和慢的,外形很可爱,比较适合低龄的小朋友,snoopy还有很有爱的一个小型的室内游乐场,下次可以带女儿来玩。至于其他比如最新的飞天翼龙,把人吊着的过山车,看起来比较恐怖,不敢玩。还有好莱坞逆转世界,逆着走的过山车,应该会很有趣,但是排队的人超多,也不太敢玩。还有大白鲨、侏罗纪公园乘船游,都是激流探险类型,要湿身的。因为当天下了大雨,已经很冷了,就没有玩。
        园区内消费指南:
         魔法杖,本来就是一个很鸡肋的东西,买来除了摆没有什么用途,但是最近游乐场研究出了新的玩法,将魔法杖与哈利园区的一些摆设结合。比如一间屋顶的烟囱和路边的一块石头关联起来,设计成挥舞魔杖就可以令烟囱喷火,令石头移动,但实在是哄小朋友的玩意,无感。
明信片,在猫头鹰邮局买了哈利波特特色明信片,带邮票的,在那里寄回家就可以有哈利波特的邮戳,不过价钱有点贵,700円,接近50RMB一张。
         奶油啤酒,无酒精的,实际就是汽水。不过调制出啤酒的外形,味道不错。
         小黄人爆米花,游乐场里面几乎人人背一个,不过也有买福音战士初号机头的爆米花,那个也很COOL。

远远就能看见大阪环球影城十五周年纪念的牌子

巨人降临!!

逼真的怪兽模型,身上的纹理非常清晰,还定时会动会喷火

哈利波特禁忌之旅就在城堡里面,是不是很有进入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感觉呢?

女儿最钟意的小黄人

灯光巡游漂亮的花车1,芝麻街ELMO打头阵,紧接而来的是SNOOPY,还有KITTY

灯光巡游漂亮的花车2

灯光巡游漂亮花车3,车上是灰姑娘,有没有看见旁边的王子拿着水晶鞋?

第四天

一早起来,搭乘去京都的特快,不到一个小时就抵达京都。其实沿途的风景都非常漂亮,下次如果有机会我们会选择坐慢车,好好欣赏铁道沿途的风景。在京都站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每张500円,只要搭2次以上就值回票价,如果去的景点多就更加划算。

告别大阪,离开3天的窝心小居,留念拍照。

铁道沿途风光无限,途经一处见到鲤鱼旗。

找到住处(同样是在Airbnb上提前订好的)放好行李,我们就出发了,目标是伏见稻荷神社。午餐在宿舍附近的大型商场二楼的一家面店搞定。

我们叫了两碗猪骨汤面。LG叫的是普通型,而我叫的是加浓型。平时我都很喜欢吃浓猪骨汤拉面,但是日本这里的浓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汤浓得差不多是羹的粘度了,非常咸,反而普通型的比较似国内的所谓浓猪骨汤。面条是细面,出乎意料的好吃。当然还有那个溏心蛋,正!

吃过午饭就出发去公车站坐车。由于不会看站牌,找了很久才找到合适的车站。后来再仔细研究,发现原来京都的公车站信息量极大。站牌上有时刻表,车次基本按时刻表走的,误差最多不过几分钟。国内的火车都做不到这么准时,更何况是公共汽车!!旁边还有几个圆圈的显示区,当车接近车站时,站牌上会出现一个车辆的标志,显示还有几站车会到。

信息量巨大的公车站牌,你看懂了吗?

坐公共汽车到了京都车站,要转JR奈良线去伏见稻荷大社。路程短,很快就到。出站后随人流走一下就能走到伏见稻荷的牌坊。一直以为进入伏见稻荷要收门票,原来只是祈福才需要贡献银两,而里面随便走。但是到了神社完全不懂求福的礼仪,只好边看别人边学,马马虎虎地做了一次,然后就赶去看著名的千鸟居。一路上山,不断看到神社和千鸟居。看着一排一排数不尽的鸟居,蔚为壮观。可惜人多,很难拍出什么意境,各种乱入。哈哈。

鸟居上面刻的是捐赠企业或个人的名字以及修建时间。大部分的鸟居都是祈求生意兴隆

上山的路,越到后面人越少。可惜我们来得太晚,进神社的时候我又没有“请”护身符,想赶在门口神社关闭的时候“请”几个,于是我和LG只走到一个可以远眺京都风景的平台就往回走了。下山时,我们走的是另外一条小路,游客很少,沿途只是偶尔见到几个人在分散各处的小神社里面参拜。一路上都很安静,陪伴我们的只有身边的风声、树影、鸟声。走了一段路,感觉心中的烦杂焦虑逐渐褪去,这能算是一段心灵净化的修行吗?走到门口处,神社的人准备收档,我匆忙“请”了几个护身符,写了一个祈福牌,就踏上归途。回去的路上,我们绕到附近的小吃街,走了一转发现没什么吸引,就打算走回车站。由于没有看准车站的位置,我们走了弯路,但却因此有意外收获。我们走过一条小桥,沿着河边漫步,河的两岸都是两、三层的小户别墅,一户挨一户。门口就是路,大多数房子都没有自己的花园,可是大家都会毫不吝惜地放一些很漂亮的植物盆栽在门口作为点缀,也不担心别人会拿走。这些花草既装点着自己的家门,也装点着小路。

每户门前都摆了漂亮的花,装饰自己家的同时,也美化了环境,政府估计可以省很多绿化的钱。

漫画场景1,水很绿,也没有异味

漫画场景2,等信号灯亮,栏杆升起,然后走过铁路

晚餐,我们在拉面小路解决。拉面小路就在京都车站的10楼(有电梯直达),指示牌很清晰,很容易找。而所谓拉面小路其实就是几家代表不同地方风味的拉面店的集合。由于最著名的博多一幸舍门前人头涌涌,我们就随便挑了一家人没那么多的进去吃。拉面没有中午在大商场的那家好吃,饺子也不怎么样。反正就是比国内平均水平高,但是没有觉得出彩。

京都车站的大楼梯内有玄机。坐超长手扶梯下到一半回头看,楼梯处出现光影图案,以楼梯为背景板,有周期地播放动画。动画里有一幕是樱花盛开的场景,正应了樱花时节,夺目缤纷,非常漂亮。

后来回到住处,想起中午去的商场有一个大超市,于是就去超市转转,看看日本的超市有什么卖。作为吃货担当,逛超市当然离不开吃的,我们买了一堆零食,包括抹茶味pocky,薯片,还有日本牛奶。明治的牛奶香浓且滑,酸奶口感神似炖蛋,好吃到不要不要的!我们另外还买了清酒和著名的日本草莓,当晚回到宿舍就迫不及待,大快朵颐噜。

日本草莓果然很好吃,虽然有点贵。我们挑了一种便宜个小的,但还是很甜,口感很清爽!以前我们在国内吃的草莓究竟是什么东西??!!

这次在京都订的民宿位置在西院西寿町,当时看中它是因为有榻榻米装修带独立卫生间,加上房东是中国人觉得容易沟通就选择了。但是到步后发现这处民宿的位置真的有点偏,不近任何景点,距离京都车站也有相当的距离,周边都是民宅(感觉住的很多都是中国留学生,晚上不时能听到普通话对话的声音)。虽然附近有一个大型超市,也有7-11便利店,但是选择不算多。京都是一个很适合步行的城市,住的地方距离景点远,公交线路选择也不是很多,使得之后的行程设计很受限制,经常出问题。因此大家如果像我们一样,打算选择民宿的话,真心要考虑好位置。另外我们入住的民宿是在3楼,但公寓竟然没有电梯!只有一个很窄的旋转楼梯,我和LG当时提着两个超大的行李箱,唯有二人合力才能搬上去。如果只有我一人,可能要把行李拆散分开搬才能入住!!!建议行李多的亲们绝对要将落脚点有无电梯纳入重要考虑因素里面!!住宿两天就要1300RMB,比大阪的贵多了。而且各种硬件都比不上大阪的民宿,落差太大。因此LG说绝对不推荐,同时对比下来,他就更加爱大阪那间民宿了。

第五天

第一站,买票。慕名去睇歌舞伎表演,之前在官网查询时发现票已卖完。我们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到现场再去买票。由于住得远、出门晚,加上搭了一班停站超多的公交车,等我们去到歌舞伎练场时已经差不多到10点了。连早餐都顾不上吃,我们就直接到售票处。还没正式开始售票已经有不少人取了号码牌在排队等买票。歌舞伎表演果然很受热捧!还好现场有票卖,估计之前只放出部分票在网上卖,留下一部分在现场销售。目测到现场买票的多数是老人家,这样设计估计也是为了照顾年长的观众。我们心想既然都来了,要么不看,要么就要最高规格的,所以最后买的是带茶艺表演的一等座,每人4800円,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300元不到,比国内的演唱会三等票都要平。我们都觉得赚到了~

表演海报

第二站,清水寺。本来还想找个地方吃早餐,后来发现从祗园到清水寺沿途一路都是商铺,很多店都有免费试吃,几乎不用掏钱就可以吃饱,结果最后我们早餐、午餐两顿都省了。由于清水寺是京都著名旅游景点之一,游客超多。适逢四月是日本学生春游的时节,因此一路上见到一大波穿不同校服的学生,当中不少是穿水手服的妹子(如果能配上机关枪更佳 ^_^)。当时不少学生都在清水寺入口处合照。LG本来也想跟水手服妹子合照,但是犹豫一下就错过了机会。活该,哈~清水寺最著名的就是能舞台,现场看更显壮观。但是由于游客太多,虽清水寺的景色不错,我们也没有逗留多久,拍了些照片,“请”了几个护身符就走了。一路回去就是在在二年坂三年坂买买买、吃吃吃的节奏。其实每家手信店卖的东西几乎都差不多,不外是抹茶味的煎果、茶果、饼干、抹茶粉,款式来去也都是那几样。后来我们才发现在关西机场店其实都有卖这些,价钱也差不多,所以其实没必要在这里花太多时间,买了还要一路提重。建议随便试吃,买个抹茶冰淇淋和冰冻黄瓜过口瘾就ok了。

途中见到一个很漂亮的日式庭院。

清水寺前的商业街人山人海,学生党出没~

水手服妹子

随处可见的和服COSPLAY

随处可见的红与蓝

连无名小路也处处是景

壮观的能舞台

第三站,歌舞伎练场。首先是茶艺表演。有两名歌舞伎上台表演茶艺,台下每个座位有为观众准备的和果子和抹茶。表演结束后还可以把装和果子的碟拿走当纪念品。接下来我们移步到大舞场观看正式的歌舞伎演出。歌舞伎的表演组主要分三部分: 一边是弹奏队,以年轻女性为主,穿着颜色明快的和服,只负责弹奏,基本不唱;另一边是弹唱队,以年长的女性为主,穿着黑色和服,主要负责唱词,偶尔弹奏节拍。还有就是站在舞台中央的主要表演者,穿着华丽鲜艳的和服。合舞的时候讲求舞者神态、动作一致。每一个动作、神态都很讲究。相邻的两个舞者虽然高矮各异,体型不一,但扬起的袖子、摆动扇子时坠子摆动的幅度都几乎完全一致。可见她们平日训练的要求很高,对动作幅度的控制非常严格。这帮表演的主力军整个表演都不用出声。虽然我听不懂表演说唱的内容,但场景变换,尤其是樱花绚烂、红叶缤纷、白雪皑皑、阳光明媚所分别代表四季的场景真是如幻似梦,让人不禁拍手称道。其中的美一定要亲临现场才能感受,言语只能道其万一。如此精彩的表演,包括一流的歌舞,附送的茶艺表演,以及茶点和纪念品。折合日本人的收入水平来看,实在是太实惠了。

茶艺表演一景

第四站,鸭川。其实这就是一条较窄较浅的河,水位目测不高,两岸滩涂较开阔,可以供游人散步。两岸有很多樱花树,樱花盛开时分,想必十分漂亮。时值夕阳西下,而落日的余晖还未褪去。我俩在余光中伴着习习晚风,走在鸭川河边,看着周围三三两两散步的游人,虽然在异国他乡,心里却莫名的踏实。如果时间充裕,能坐在河堤边发发呆就更赞了。

余晖中的鸭川

第五站,高台寺。本来我们并没计划去高台寺,不过由于白天有印象看过广告,上面写着有夜场开放,并且宣传的海报上还有樱花。我们就以为能观赏到夜樱,于是就临时增加了这一行程。高台寺的夜场表演是季节限定的,门票每人600円。进场后,一路上有指示牌指示向前行走的路线,而沿途看见都是日式庭院。这让已经有点审美疲劳的我们甚觉无聊,以为参观就会这样结束。谁知转到一处建筑的后花园,发现还有一个激光音乐表演。我们就盘膝坐下,位置正好在庭园前面,就这样静候表演。须臾只听见音乐突起,继而光影变幻,眼前出现樱花盛开、花瓣纷飞的场景,接着是蛟龙在庭院围墙上游走并冲向观众的场景,还有荧光点点,时间突然静止的场景,让人生出目不暇给之感。这个激光光影秀很好地利用了眼前这个日式庭院,把庭院的“水”和周围的树、亭台楼阁作为背景,通过光影投射、配以音乐,将观众带入到一个异域时空。表演所营造出来的氛围,让人有几个瞬间生出仿佛不在现世之感,我们完全被惊艳到了。这个表演的时长其实很短,大概三四分钟的样子,然后一直在循环播放。由于表演太吸引,以致我俩看了足足三场才肯离去,其后久久不能忘怀。这种意想不到的惊喜,恰恰是自由行旅程的精彩之处和魅力所在。

庭院中 光影幻变

第六天

为了一尝日本温泉的滋味,我们选择了前往位于京都附近大津市雄琴温泉的雄山庄(酒店提供免费班车接送)。由于我们到达的时候才11点,而酒店要下午3点才可以入住,所以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出去附近逛。本来是冲着去看日本最大的内陆湖——琵琶湖来的,无奈当天一直下雨,雨还越下越大,湖面都被水气笼罩着,水上活动也全都停了。感觉我们所在的位置较为偏僻,附近只有几家温泉酒店和便利店,没什么可逛。后来实在没地方去,转到路边发现有一处免费泡脚的地方,由于我们淋了雨觉得有点冷加上那里有遮盖,于是我俩就干脆泡脚去了。

看着雨,一边喝着刚从超市买来的饮料,一边泡着脚,LG很是惬意。

终于等到下午3点,可以正式入住酒店。前台的会中文接待把我们带到房间,还向我们介绍了专门负责招待我们的服务员。是不是很夸张?房间居然还设有专门的服务员!!可惜这位服务员既不会中文,也不会英文,所以接待员叫我们有什么需要先致电前台,再由前台转达。接待员还详细给我们说明晚餐相关的事项。包括吃饭要提前预约时间,要准时到达吃饭的地方。因为饭菜会按时准备好,过了点会影响味道。然后接待员继续和我们逐一确认住宿需注意的问题。接待员还亲自帮我们拿出拖鞋,把我们换出来的脏鞋收拾好。我们实在是受宠若惊,心想这服务态度也未免太好了吧?果然体现了服务至上的精神。想想在国内酒店入住时受的各种“虐待”,真的百感交集。

房间情况。当我们第一次走入房间时,真的有点惊呆了。这个和室套间有一间普通睡房,两个榻榻米式会客厅,两个卫生间,一个洗漱间,还有一个阳台带私家风吕。而重点是阳台望出去就是琵琶湖!

和室小客厅

温泉。酒店的公共温泉需要裸泡,男女分开。公共浴场里面有一个室内的大池,带落地玻璃。室外有按摩池,两边有一格一格的洗澡地方,入浴前需要先洗漱干净。沐浴液、洗发水都是资生堂的出品,出水设计很人性化,显示温度是45度(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出水温度)。水龙头按一个按钮就会流出一定的水量,刚好能把洗澡用的木盆装满。如果想持续洗,也可以使用花洒。说真的,这里温泉的花样比起国内的少多了,就只有一个大池和两个按摩池,一个桑拿室,一个较冷的小池。但是按摩池的力度真的很足,除了有普通出水柱的那种,还有一种冒泡的按摩池,乍看好像水在沸腾,泡在里面人超舒服!房间里的私人风吕也有这种按摩功能,但限时使用。不知道是不是和温泉的成分有关,以往在国内泡的温泉虽然都是热水,但是没太大感觉,这里的温泉泡了会让人拼命出汗,泡一阵就要上岸休息一下。而明明温泉的温度也不是很高,真的很令人费解。
       晚餐。晚饭的地方安排在酒店的二楼,去到的时候发现竟然是单间,用屏风隔开,私密度很高。进入自己的小房间,看见吃的东西已经摆好满满一桌。负责招待我们的服务员适时出现,她先和我们解释菜单以及可以提供的服务,咨询我们是否要点其他饮品。我看了下饮品餐牌,酒类价钱都很良心,和超市买的差不多。可惜我们之前已经买好了酒水,所以就没有在这里点(平常让国内的酒店坑惯了,所以能自带的我们都先准备好)。菜单的内容很多,可以媲美婚宴的菜谱。各种菜依次送上然后被我们消灭,这顿下来没有什么非常名贵的食材,然而无论摆盘、搭配都很精致,每一道菜的分量即使很少,但禁不起款式多,一顿吃下来我和LG都撑得不行。

摆盘精致的晚餐

菜单so long

饭后我们在酒店附近散步一会就回房间。原来在我们就餐期间,酒店已经安排人把榻榻米客厅的会议台搬到一旁并且铺好了床铺。我们又休息了一下,就开始好好享受私人风吕。夜色如水,凉风习习。下了一天雨这时已经停了,雾气散去,琵琶湖两岸的灯光渐渐清晰起来,一番醉人景色。我和LG一边泡温泉,一边欣赏夜景。如此良辰美景,毕生难忘!

琵琶湖夜景

第七天

早上六点多,天刚亮。睡醒的我们就爬起来抓紧时间继续泡私人风吕。毕竟花了那么多钱,不好好享受实在对不起自己的钱包。清晨时分,周围一片安静,湖面还笼罩在雾气之中。只见阳光透过云层撒下一片光,散落在湖面上,金光闪闪。浸泡在风吕的温泉水中,眼前是跟昨晚截然不同的景色,我们无比享受这刻的宁静,几日奔波劳累后的身心得到解放。

福利照一枚

阳光洒在琵琶湖上

第二天的早餐跟前一天的晚餐是在同一个地方,也是和室单间。早点依然精致和款式多,我们吃完撑得连午饭都省了。这次订的雄山庄温泉酒店,虽然价钱稍贵,差不多3000RMB一晚(原本订的时候只要2700不到,可恨我们结账时人民币贬值了不少),但以这个价格能享受到和室套间带私人风吕,带琵琶湖湖景,还带早、晚两餐在独立和室单间享用精致日式料理,以及专门的服务员接待服务,简直是星级享受,强烈推荐给各位亲!!

早餐也非常丰富

我们离开时放晴的琵琶湖

收拾好行李,我们告别雄琴温泉,重新回到大阪市区,继续食食食和买买买的旅程。
黑门市场·刺身。黑门市场距离心斋桥有相当一段距离,市场内有很多家卖刺身的店,其中最大最出名的就是黑门三平。这里寿司种类齐全,但人暴多,堂吃的话很难找到位置。为了吃得舒服点,同时鉴于每家店的价钱相差不多,我们随便找一家有位置的坐下就吃。我们先后串了两家店,吃了金枪鱼刺身,然而并没什么感觉;然后还有三文鱼刺身,感觉还不及在香港日式放题是吃的味道好。最让我们惊喜的还要数海胆刺身。因为海胆是否好吃,关键在于其新鲜程度,一定要新鲜才好吃。而我们在这里吃到的真的要比国内的好太多。尤其是原只还没打开的北海道海胆,每只1400円,即开即吃,味道甘甜,夹杂着一股来自大海的咸味而不腥,让人欲罢不能。总的来说,黑门市场的刺身没有想象中的好,价钱也不觉得特别便宜。就是海胆远比国内的新鲜,下次再来专攻海胆可以了紧接着我们又买了一盒草莓吃,既大又甜,比上次在京都超市买的便宜而且更大。只能说别人的草莓没有加膨大剂,口感真的不一样,不出国尝尝别人家无污染的水果,都不知道我们平常吃的到底有多坑人!

黑门市场,打卡

刺身餐,感觉还行。原只海胆没有拍照,光顾着吃了。

黑门市场内的一处扭蛋机的告示,亮点自找

到Big Camera 买电器。LG如愿买了kindle PW3和Casio手表。在BIG CAMERA,电器满1万円可免税,刷银联卡还有额外优惠。不同类别的电子产品,优惠不一样。
         元祖串烧。可能因为之前吃太多刺身的缘故,根本吃不下串烧,但为了一尝味道,我们还是硬着头皮还是叫了两串。估计因为我们点的量太少,店员下单时都有点愕然,我们也都有点不好意思。可能因为实在太饱了,吃完没觉得味道有什么特别。
       药妆店。我在日本这几天看了不少药妆店,最后就在千日前附近一家药妆店把帮人采购的以及自己想买的药品和化妆品都买齐了。至于如何挑药妆店,我个人倒觉得不需要太在意别人说哪家店好,因为每家店都有些货比别的店便宜,同时有些比别的店贵。关键在于你自己想要买什么,然后货比三家,觉得价格相差不太远就可以了。因为药妆店实在太多,全部逛肯定逛不来,而且必须买够一定额度才可以免税。不过我出发的准备不足,回来后才看到网上一些介绍说还有这样那样好用的产品,当时我都没有知道是好东西。只能寄望下次再有机会去扫货。其实日本很多护肤品,尤其是药妆店里面的都不贵,折合人民币有时候四十多就能买到一盒不错的面膜,性价比很高,十分良心。所以真的值得各位姐妹事前好好做功课,到步以后好好淘货。
       心斋桥。心斋桥以及周边的好几条商业街都是设计为有上盖的室内步行街。两边是各种小店,由于这里店太多二我们只有一天时间,所以只能挑感兴趣的店稍微逛逛。另外到了心斋桥,照相打卡当然不能落下。

大阪必到打卡点1

大阪必到打卡点2

日本必吃的要数抹茶类甜品了!而且四月樱花季到处都是限定款!

无印良品。通过这次观察,我发现无印的东西做得还蛮人性化,文具是特色产品,但稍贵。不过听LG讲,其实日本本土的无印良品很便宜,值得买买买。
        Book Off。一家专门售卖音响产品、漫画以及二手书籍的全国连锁店。日本原装漫画很便宜,尤其是稍微旧的二手漫画书,100円就有一本。如果行李箱够大,绝对要带一套回去收藏。CD也很便宜,国内炒到两百多的一张原版CD,这里只需几十块就可以成交,值得深淘。

我的战利品

Polo 芝士挞。慕名而来的我们买了个普通size的。点餐的时候以为就是一个蛋挞的大小,谁知道提货的时候发现其实挺巨型。差不多有一个6寸蛋糕那么大,味道尚可,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
        我们这次重返大阪,入住的是位于心斋桥附近的mystay酒店。酒店地理位置很好,走几分钟然后过马路就到心斋桥,周边也非常便利。酒店房价稍贵,大床房八百多快一晚,房间大小、卫浴面积都适中,推荐。

第八天

回程我们在关西机场又补买了一次手信。凭良心说,日本抹茶类的手信是最值得带的。后来发现日本的商品大多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基本上买的东西都是包装优于本身味道。但其人性化的设计以及眼花缭乱的包装实在让人停不下买买买的节奏,回国后落差更加大。有时候不是一句爱不爱国就可以无视别人的长处,国内的生产商在这方面确实应该多向日本的同行学习。
       忠告。行李箱能塞下就买吧,不然回国后会后悔的,然后叫人代购就是各种贵,海淘的话邮费也是贵得不要不要的。
        在日本机场出境的时候海关出乎意料的不严。根本不查行李,更没有网上说的检查免税商品包装到底有没有拆,连免税商品的单也是自己撕了给工作人员。其实根本不看。回到国内入境也没有检查有没有携带需要征税的货品,中国人大多直接放行,反而一些外国人会被抽查。
        最后说一下这次行程的必要支出,签证费600RMB左右;机票方面,要看订的季节和航空公司,来回机票1000-4000RMB/人不等;吃方面,早餐30RMB基本可以买到最常见果几间连锁快餐店的套餐,吃饭丰俭由人,50-100RMB/人一餐已经不错了;住宿方面,主要按地段和配套分级,酒店稍贵,温泉旅馆更贵,但一般住宿去AIRBNB订民宿500-700RMB一晚都很不错了。总数算了一下,这次行程支出含购物人均12000RMB。个人觉得有些地方可以更加省,比如购物时注意凑够免税额度,比如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意外支出(取错行李)比如环球影城的快速票可以不买,但是有些钱是不能省,比如购物,由于必要支出大,旅行期间不断提醒自己不要乱花钱,提醒自己行李会超重,很多东西都没有能买尽买,但其实日本好多货品很好用,而且也并不贵,回来好后悔,然后各种托人带,代购,上网淘,何苦呢?毕竟去一次不容易,还是少折腾好!
       有人说,做日本的游客很幸福,只需要享受它美好的一面。彬彬有礼的当地人,贴心细心尽心的服务,美味放心的食品,优质的商品,美丽洁净的城市,各种人性化体验,而不需要承受日本人的生活压力,精神压抑。这次预算之外但因为各种原因而成行的旅行,称得上一次完梦之旅。我俩去了心仪已久的大阪城、环球影城,在蓝天大厦沉醉星光一样的夜景,在高台寺与梦幻的激光表演不期而遇,在京都歌舞伎练场的欣赏艺伎们精彩的表演,还有在雄山庄享受了惬意的私人风吕。但同时也留下了没有穿上和服玩cosplay,没有买够东西的遗憾。希望经过两年的休养生息,我们可以再出发。而下一次我们的目标是,东京!!

引用 蚂蜂窝用户38253963 的图片:

有点复古的风格

2016-07-11 16:3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11 19:0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11 21:25

请问:你们是在京都哪里观看的歌舞伎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