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江城,行走在小清新与重口味的大武汉。

• 出发时间/2016-06-05
  • 人物/情侣/夫妻

【关于这趟旅行】

作为一个吃货,把武汉加进这趟旅行的最大的原因,就是为了尝一尝我垂涎已久的热干面。
武汉南京,只需要三个半小时的动车,方便快捷,于是武汉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我们行程中的最后一站。
这里有山有湖,还有滚滚长江;有安静的亭台和楼阁,也有热闹的街道和大厦。
这里有浪漫文艺的樱花,也有热辣的鸭脖和小龙虾。
这里就是小清新与重口味并存的大武汉

【我的其它游记】
新加坡】:http://www.mafengwo.cn/i/5451105.html
西安】:http://www.mafengwo.cn/i/5523277.html
重庆】:http://www.mafengwo.cn/i/5530144.html
甘肃&青海】:http://www.mafengwo.cn/i/6637436.html
南京】:http://www.mafengwo.cn/i/6675371.html
海口&三亚】:http://www.mafengwo.cn/i/7246931.html
云南】:http://www.mafengwo.cn/i/7664843.html

【关于行程安排】

Day1: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户部巷+中华路码头轮渡
Day2:武汉大学+东湖、水果湖+昙华林+楚河汉街+光谷步行街
Day3: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晴川阁+江汉关大楼博物馆+江汉路步行街
Day4:归途—再见,武汉

【关于费用】

【总计】:两人费用1685.5元。

【交通】
重庆市内交通:80元
武汉南京火车票:327元(途牛)
合计:407元

【住宿】
Day1:7天亚贸地铁站店——97元(7天官网)
Day2:7天亚贸地铁站店——97元(7天官网)
Day3:7天吉庆街店——77元(7天官网首住)
武汉住的宾馆都很满意,具体的介绍跟评价会在后面具体行程中写出来,如果订快捷酒店,官网一定是首选。
合计:271元

【吃吃吃】
武汉吃喝所有花费——873.5元

【门票】
黄鹤楼——64(大众点评)+70(糯米)=134元
武汉其它景点都是免费的,在后面的游记中会具体列出来。
合计:134元

【总计】:两人费用1685.5元。

【关于吃吃吃】

【蔡林记热干面】

武汉,肯定要吃热干面。而热干面中,名气最大的应该就是蔡林记了。
蔡林记有很多家分店,光户部巷就有两家,里面一般是要充卡消费的,用不完可以退。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没有带太多现金,店里又不能用支付宝微信,楼下的收银员很不耐烦的让我们去楼上吃,楼上可以刷卡,楼上的服务员说如果只是吃热干面,直接去楼下买,楼下6元一碗,楼上要贵2元钱,我们无奈的解释说没带太多现金,服务员很热心的告诉我们,其实可以不充卡直接给现金买面的。于是我们又下楼跟收银员解释,几经波折才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热干面。
蔡林记的面有很多不同的浇头跟口味,建议就买最普通的尝尝看,如果吃的惯,再吃其它口味的。
热干面是武汉人“过早”(吃早饭)的首选,它既不同于凉面,又不同于汤面, 面条事先煮熟,过冷和过油后,再淋上芝麻酱、香醋、辣椒油等调料,其中精华就是芝麻酱,香味扑鼻。跟其他面条的口感完全不同。
我们偏爱吃咸,所以其实热干面并不是太符合我们的口味,但是它依然是一碗好吃又有特色的面条,大家一定不要错过。

【李疯子烤牛蛙】
据说也是一家连锁店,我们也在户部巷吃的,10元一只,买2只送一只。其实我觉得不太好吃,也可能是我太爱吃牛蛙,所以期望值过高了吧。

【老帅爷王臭豆腐】

户部巷的美食很多,不过确实也很商业化了,本地特色少了,基本上去哪里吃都是这个味儿。这家臭豆腐排队的人很多,5元一份,我觉得算是我在户部巷吃的东西里面味道还不错的了。

【户部巷的其他】

我们还吃了【一根排骨】,是团购的,10元一份。说实话,我感觉排骨不是太新鲜,另外还吃了一家烤鸭脖,味道真心不怎么样,又老又硬,所以这些我不推荐,就不上图了。想吃的可以自己看大众点评的评价。
另外户部巷的饮料,我觉得【阿姨奶茶】的血糯米奶茶很好喝,还在蔡林记旁边喝到一种果汁也不错。反正慢慢逛,看到哪家顺眼就买哪家吧。

【大水的店】

昙华林里比较出名的店铺,店铺设计的很小清新,我们也算慕名而来。点了一杯樱花苏打水和一瓶童年牌汽水,花了52元。
童年牌汽水味道像小时候吃的那种冰棍,樱花苏打水味道也不错,去武大没看到樱花,但是在这喝到了樱花,也算没有遗憾了,哈哈。

【周黑鸭】

周黑鸭也算是全国闻名,不过好多都是盗版的,南通就没有一家正宗的,这次到了周黑鸭的故乡,我们肯定不能放过这个机会。遍地开花的店铺,貌似光武汉市区就有40多家分店。价格比网上还便宜,支付宝微信有活动,后来还买了一盒带给闺蜜吃,我们都感觉味道比南京买的要辣一点,不过还是很好吃的,都是锁鲜盒装的,看上去就很干净卫生。也是只拍了门头,忘记拍鸭脖,想起来的时候已经被吃光了,只能贴一张旗舰店的图了。

【武大田园小观园】

武大有三个小观园。江南小观园(武大正门)、珈园小观园(文理学院附近)、田园小观园(工学部附近)。每家店都有自己的“忠实粉丝“。我们当时问了几个武大的学生哪家最好吃,回答居然各不相同。
所以最后我们就近选择了田园小观园,味道很惊喜。量也相当多,两个人点了3个菜都没吃的掉。说说我们吃的菜。
观园靓膀:小观园的招牌菜,一整个大蹄膀,微咸,精肉口感很嫩,外皮也不肥,人少的话慎点,真的很大。
炒两豆:具体名字记不住了,其实就是土豆炒四季豆,味道比较重,挺下饭。
蟹黄豆腐:上来黄澄澄的一大碗,看了就很有食欲,一点也不腥,推荐。
每道菜都是责任制,会写上几号厨师做的,这点很好。服务态度也不错,我们不吃葱,说了以后厨房估计忙忘记了,服务员居然帮我们一根根的挑葱,还帮我们把蹄膀拆好,后来又送了我们好几盘西瓜,赞一个。
对了,这里的小菜味碟是收费的,如果不要吃,需要提前跟服务员说一下。我们两个人吃了138元。到了饭点人会很多,不过好在店的面积大,上菜也快。
总的来说,这里是很不错的一个吃饭的地方,如果来武大玩,可以顺便吃上一顿。

【靓靓蒸虾】

武汉很多连锁店,我们去的是光谷步行街那边的一家,那边一小块,就开了三家靓靓蒸虾,生意火爆程度可想而知,店里的电视还放着他们上天天向上的那期节目。
武汉的龙虾做的也是一绝。尤其是蒸虾,对虾的肉质要求比较高,新鲜与否一尝便知。
靓靓蒸虾是用微信点单的,我觉得难得来一次,不能留遗憾,于是把店里各种做法的龙虾都尝了一遍。
靓靓蒸虾(118元/份):清蒸的龙虾,个头很大,每个都有黄,肉质新鲜紧实,调料是配好的,有醋,因为我们不吃醋,想问服务员要点酱油也没有。所以喜欢吃咸,不爱吃醋的蜂蜂慎点。
烤虾球(4元/串,5串起点):很有特色,壳被烤的很酥脆,可以直接吃,味道不错。
油焖大虾(158元/份):头尖剪掉,虾背也开过刀,很容易剥也很入味,味道很重,泡泡同学很喜欢,我觉得偏辣了点。
麻辣虾球(65元/份):虾球对于爱吃虾肉又不爱剥壳的人来说,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不管是炒的还是烤的虾球,我都超爱吃。
除了龙虾,我们还点了凉面,味道也不错,可以自己选择免葱免蒜,两个人一共吃了350元,吃的很饱很爽。来武汉千万不要错过啊。

还是那句话,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在吃的方面,不要尽信攻略游记,花上一点时间找寻属于自己的美味吧。

Day1、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户部巷+中华路码头轮渡

重庆出发,坐了6个半小时的动车,一路上看看风景听听歌,时间过的也挺快。

【到达】

武汉的时候是下午1点半,之前在网上查好了,知道武汉的公交卡“武汉通”有游客专用的租用版,押金20元,离开时退卡,可以退还押金跟余额,只收取每卡0.4元/月租金(不足1个月按1个月计)和2元退卡手续费。
武汉的公交服务做的是我去过的几个城市里最好的,不仅办卡退卡人性化,而且网点多,非常方便。我们在汉口火车站的地铁站窗口办了卡,退卡的点也非常多,汉口火车站C、D出口工商银行旁边就有退卡点。
虽然因为城市到处在修路,路面交通很拥堵,但是公交换乘优惠力度却很大,用“武汉通”刷卡乘车,在执行现刷卡折扣基础上,在90分钟内享受三次优惠转乘,其中第一次换乘免费。充值也方便,具有NFC功能安卓手机用户,可通过下载“武汉通行”APP,进入界面后,在开启NFC功能的情况下将武汉通卡片贴于手机背面,并点击充值即可进入充值界面,微信就可以支付。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从汉口火车站坐地铁2号线到了宝通寺下,在武汉的前两天,我们住的是7天亚贸店,这家酒店环境不错,地理位置也很好,平时价格也比较适中,周末节假日就比较贵了。附近交通方便,有3个不同的公交站,还有地铁。离武大也不远,性价比很高。
我们把行李放好,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去武昌起义纪念馆了。坐公交的话到武珞路阅马场站下最近。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又称“红楼”,位于武昌蛇山南麓的阅马场北端,旁边就是黄鹤楼,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革命党人进驻这里,成立军政府,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废除清朝帝制,建立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
红楼每天09:00~17:00开放,周一闭馆,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这里要注意,虽然17点才闭馆,但是16点就停止放票了,要看好时间哦。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了馆内的义务讲解时间,讲解专业又不失幽默,而且很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和见解。一路听下来,涨了很多知识。其实比起过去,现在虽然依然有很多不可说的东西,但是我们的言论和思想已经自由很多了。真心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加的繁荣富强。

【户部巷】

离开红楼,我们溜达去了户部巷,步行还是比较远的,可以转趟公交车。但是武汉真的太堵了,而且是不分时间段的堵,所以我们尽量能走路就不坐车,如果一定要坐车,就提前出门,多预留一些时间。
户部巷也就是一条商业街,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地方。吃的东西味道还行,来这里觅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在这里,吃了N种小吃,直到实在吃不动才罢休。

【中华路码头轮渡】

从户部巷走出来,本来准备去昙华林的,但是我又不愿意再走路,就想着坐公交车回宾馆了,在往公交车站走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码头,我兴奋的喊着要坐船。泡泡同学本来不感兴趣的,结果还是被我连拖带拽的拉上了船。
来江城,怎么能不坐船过江呢?
这个时候显示出”武汉通“的好处了,可以刷卡坐船,不仅打折,下船之后换乘公交也有很大优惠。
我们站在船尾,吹着江风看着夕阳,感受着大武汉的美好。

过了江再坐公交回来,已经很晚了,路过黄鹤楼,抓拍了一张模糊的夜景。
我们回到宾馆,安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就洗洗睡了。

Day2、武汉大学+东湖+昙华林+楚河汉街+光谷步行街

武汉大学】

早上从宾馆出发去武汉大学,其实距离并不远,但是我们知道武大很大,要走很多路,所以还是选择了打车。司机很热情的跟我们聊天,一直夸武大是武汉最漂亮的大学,还为我们来的季节不对看不到樱花而遗憾。
武大很多个门,我们下车以后朝里走,跟学生询问是最便捷的认路方法,我们穿梭在学校里,看到一种不知名的紫色花儿,中途还吃了顿小观园。

【东湖】

我们一路晃悠,穿过武大,就走到了东湖边,看到远处一座桥,桥那边的湖,名字居然叫水果湖,太可爱了。
那天万里无云,人也不多,我们坐在湖边喝着酸奶,无比惬意。

武汉大学】

吹完湖风,我们又回到武大,朝着正门走,如果觉得累,也可以选择坐校园公交车。
来一趟武大,总要看一看他的校门,武大的正门,正面写着”国立武汉大学“,反面为”文法理工农医“,很是大气。我们到的时候正好遇到一对情侣在拍毕业照,就把他们留在了照片里,希望他们不要因为毕业而分离,永远幸福下去。
武大真的很大,还有很多我们没有走到的地方,下一次等樱花盛开的季节,一定要再来花时间好好走个遍。

【昙华林】

逛完武汉大学,发现门口是单行道,我们开始想打快车去昙华林的,结果司机找不到我们,最后只好选择了坐公交。
离昙华林比较近的车站,是螃蟹岬,公交站比地铁站更近一点,这一段正好也在修路,我们绕了好久才走到。
其实这里也就是老房子改成的一条比较文青的街道,类似鼓浪屿,我们冲着大水的店来的,停下来喝杯饮料休息一下还可以,如果专门来逛,就不是太推荐了。

楚河汉街】

离开昙华林,我们从螃蟹岬坐公交直达楚河汉街。
楚河汉街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最长的城市商业步行街,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
本来我们是冲着爱来魔相艺术馆去的,结果悲催的得知这个景点已经关闭了(敲黑板!划重点!),现在已经换成了正在装修准备开业的阿迪旗舰店。这次来武汉没去古琴台,结果在楚河汉街却看到了伯牙子期的雕像,也算一个惊喜。
这里还有杜莎夫人蜡像馆,感兴趣的可以来玩玩,我们去过上海的,就没去了。也有夜游东湖的项目,我们没有兴趣,所以转悠了一圈就坐地铁去了下一站。

【光谷步行街】

悻悻离开楚河汉街,我们来到今天的最后一站,世界城·光谷步行街。
世界城由香港迪斯尼商业景观设计原班人马打造,建筑风格很独特。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各个主题的风情街晚上亮了灯,显得非常绚丽。

我们在这附近吃了一顿好吃的靓靓蒸虾。一扫今天所有的不愉快,吃饱喝足以后,两个人散步到公交车站坐车回了酒店。结束了今天一天的行程。

Day3、黄鹤楼+长江大桥+晴川阁+江汉关大楼+江汉路步行街

【黄鹤楼】

武汉第三天了,还没去过黄鹤楼,于是今天早上的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黄鹤楼,坐公交车的话在黄鹤楼这站下就好。
黄鹤楼被称为”天下江山第一楼“,和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全票80元/人,我们提前在大众点评跟糯米买了门票,有活动的话能优惠10几元一个人,换票也很方便。
检完票之后把票要留好,进黄鹤楼主楼的时候还需要二次检票。

我们现在看到的黄鹤楼,已经是在旧址复建的了。
黄鹤楼的出名,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崔颢的《黄鹤楼》和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这两首诗。文人墨客总是偏爱在这里吟诗作对。

黄鹤楼一共有5层,但实际走起来大概有10层楼这么高,上下需要爬楼梯,还是很累的。电梯是给老弱病残专用的。
每一层俯视的风景其实差不多,远处可以看到武汉长江大桥,很壮观。夏天比较热,人比较累的话,不爬到顶也没关系。

武汉长江大桥】

从黄鹤楼出口走出去,走几步就能看到武汉长江大桥了。
武汉长江大桥是“万里长江第一桥”,大桥为公路铁路两用桥,上层为公路,双向四车道,两侧有人行道;下层为复线铁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正是描写的武汉长江大桥。
我们沿着桥走了一段,路过一个桥头堡内电梯,下去一趟2元/人。坐在江边看着桥上桥下来往的车辆,是个发呆的好地方,哈哈

【晴川桥】

武汉长江大桥到晴川阁是有专线的,但是只有每天上下班高峰(7点-8点40,16点-17点40)的时候才开船。
因为时间不对,我们只好去了另一个码头坐到江对面,再转30路公交去晴川阁了。
在船上看到了晴川桥,后来坐公交的时候也路过了。像一抹彩虹,很漂亮。

【晴川阁】

晴川阁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其名取自崔颢诗句"晴川历历汉阳树",因与对岸黄鹤楼隔江对峙,相映生辉,被称为"三楚胜境"。景区主要是由晴川阁、禹稷行宫、铁门关三大主体建筑组成。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有“楚天第一名楼”之称。开放时间是09:00~17:00(16:30停止入园),不需要门票,免费登记入园。坐公交的话到滨江大道晴川阁这站下最近。
如果不想去黄鹤楼的,来这里也可以登高望远,还能看到很多拍古装婚纱照的小夫妻,很值得一去。

【江汉关大楼旧址博物馆】

从晴川阁出来,直接在门口坐了30路(又是神奇的30路)到沿江大道武汉关下车,回头就能看到江汉关大楼了。
大楼的建筑风格属于文艺复兴式样,三段式构图,中部设有典雅的钟楼,钟楼四面装有直径4米的时钟,准点的的时候钟声就会响起。
博物馆就建在大楼里,凭身份证领票,每天会有定时的义务讲解,我们去的时候又正好赶上了。
博物馆的二楼,”以旧修旧“的复原了清末民初海关场景,还可以通过幻影成像,观看江汉关职员一天的工作。

【江汉路步行街】

逛完江汉关博物馆,武汉下起了小雨,我们去酒店拿好行李,就打车去了最后一天的宾馆。
我们住的是7天吉庆街店,附近也是在修路,交通不是特别方便,不过往前走一小段路就是公交和循礼门地铁站,离江汉路步行街也不远。
因为从武汉直接回娘家,晚上我们去步行街买了当地甜品店的绿豆糕和粽子带回去,还去星巴克买了当时刚出的新品饮料和京、羌绣的星享卡,玩到很晚才离开,回宾馆的时候路过公交车站,发现这里居然是南京路,激动的拍了照片。
到了宾馆,我们洗了个澡,把明天的行李整理好就睡了。

Day4、归途—再见,武汉。

【归途—再见,武汉

早上睡到自然醒,拖着行李走到地铁站,坐2号线到了汉口火车站,把公交卡退掉以后吃了个午饭,不慌不忙的坐上了回家的动车。
武汉之行的结束,为我们十天的旅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再见啦,大武汉!虽然湖北博物馆在闭馆维护,我们没能去成,去的时候也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但是正因为如此,武汉吸引我的不再只有热干面和小龙虾,还有这些小遗憾,和这些天在我脑海里留下的所有美好回忆。
生活一直很匆忙,我们马不停蹄的向前奔跑,能停下脚步的时候越来越少。其实如果你偶尔走慢一点,看一看周围,会发现世界比你想象的还要美好。

2016-07-10 16:04

2016-07-11 18:5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1 19:04

引用 喵呜 发表于 2016-07-11 19:04:36 的回复:

回复喵呜:旅行需要一点冲动,等武汉暴雨过去了再去。

2016-07-11 19:56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07-11 18:56:15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谢谢。

2016-07-11 19:56

引用 泡泡小屁孩 发表于 2016-07-10 16:04:24 的回复:

回复泡泡小屁孩:

2016-07-11 21:2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1 21:25

引用 lizhensheng 发表于 2016-07-11 21:25:19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lizhensheng:得到这么高的评价,我感觉游记没白写了。嘻嘻,快去吧,世界这么大,到处去看看。

2016-07-11 21:41

非常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01 22:16

引用 海布里飘飘 的图片:

2017-01-17 20:52

欢迎再来武汉玩,不过,不建议去户部巷吃东西,嘻嘻,那里东西并不正宗哦!

2017-03-04 09:32

引用 莉莉丝 发表于 2017-03-04 09:32:33 的回复:

回复莉莉丝:嗯嗯~会再去的,上次去的在修地铁,等都弄好了再去。户部巷就跟我们南京夫子庙一样,外地人旅游总是要去打卡的,哈哈

2017-03-04 09:41

回复莉莉丝:那,哪里的正宗啊?准备去,求推荐!

2017-08-31 00:22

引用 『sweety_ 发表于 2017-08-31 00:22:15 的回复:

那,哪里的正宗啊?准备去,求推荐!

回复『sweety_:其实其他地方都还正宗,户部巷就是打卡的地方,可以去看看,感受下。然后江汉路步行街附近,汉街,光谷,都还行,主要看你是想吃,还是玩有想吃的,可以说哈,不过位置都不太好找,吃龙虾的地方现在也是分布很多地方。

2017-08-31 00:26

为什么不三天都住一个宾馆呀?

2017-09-04 17:18

引用 -半度微凉。 发表于 2017-09-04 17:18:07 的回复:

为什么不三天都住一个宾馆呀?

回复-半度微凉。:因为要多睡会。所以最后一天选一个离高铁站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