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挥别毕业季——苏杭之行

几许 (佛山) LV.10
2016-07-09 00:32 1011/4

行程简介

出发日期:6.11晚上11点乘坐从湛江开往上海火车,6.13凌晨的四点到达杭州东站。
       游览地方:杭州——苏州——上海
       交通工具:火车(出发)——飞机(回程)+地铁+公交+uber。
       游览景点:杭州:day1 西湖——龙井村——九溪十八涧——钱塘江——河坊街—
                                 day2 西冷印社附近——泛舟
                       苏州:day3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附近的民俗小道.
                                day4 拙政园——园林博物馆——狮子林——民俗博物馆——寒山寺
                      上海:day5 中华艺术宫——外滩
       火车出发时间历时29个小时。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幸亏定的是硬卧,晃晃当当的就到了杭州东火车站,下车的时候,仿佛还置身于晃晃当当的火车前进中。

山外青山楼外楼——楼外楼

西湖很大,湖边树木葱葱,鸣声上下。然而我真的想错了,西湖很大,西湖边上大大小小两百多个景点可以走到脚痛,但是一处有一处的风景,走走停停,和小伙伴们天南海北的调侃。
        在西湖其中一个景点,孤山,那里有着杭州出了名的楼外楼,名声响当当,但出品有些让人失望。发现苏浙一带做菜都偏爱醋,做的羹汤都会带点酸味。尤其楼外楼的宋嫂鱼羹,喝起来,有种酸辣粉的既视感。楼外楼的蜜糖莲藕,笋丝,东坡肉,凉拌茄子,倒是不错。

茶足饭饱,绕着西湖边上溜一圈,这一圈,我们溜了两天。途中本来想去灵隐寺,结果等公交车的时候,隔壁大妈介绍了我们一个好路线,然后,果断改变主意,就是喜欢这么任性。
九溪十八涧,名字带着诗意,在西湖边上的它,宁静,空幽,毗邻龙井村,又令它带了点人间的烟火气。是一个是用言语无法描述的舒服和用照片无法记录的宁静的地方。
西湖边上大到可以通公交。坐公交到龙井问茶下,一路往下走便是龙井村,可以和大叔大姨问路,也可以去他们家里喝茶,买茶叶。杭州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在中国的旅游胜地,都会容易给人一种坑的感觉,但是进入杭州,会觉得这边的人很友善,都会很乐意帮助你。也许是路上遇到好人多了,总之挺喜欢这种人与人之间有着信任的感觉。

日高人渴漫思茶——龙井村到九溪十八涧

龙井村的家家户户基本都会摆出一个牌子,写着出售茶叶,你也可以到他们家里问茶,买茶,一般不会强买强卖,感觉每个茶农家里都布置的很富有生活情趣。门前一溜的花盆,或多或少的种着绣球,红掌还有一些温带地区特有的花卉。正值夏天,花卉初放,引来田间的蝴蝶和蜜蜂。这样宁静而富有生气的生活是多少人心中的渴望,旅游,不正正就是从多个角度去发现生活,感悟生活吗。果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在龙井村往下走就是就九溪十八涧,真的要过十几条溪涧,路有点难走,是石头铺成的小路,两边全是树,间隔的种着龙井茶树。恍然如进入了世外桃源。走过了九溪十八涧就是九溪烟树,九溪烟树有一条小小的瀑布,类似于中途休憩地方。在这里可以坐私人小车去到钱塘江。但是非初一十五的钱塘江是在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
杭州,让人感动的是政府对于公共基础建设的细节,在九溪烟树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走一段路会有一个指示牌。在九溪十八涧的出发点龙井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摆着花盆,小小的门前花园装饰着杭州最常见的绣球花。忽然觉得,何必去艳羡西欧国家的浪漫小镇,这里也有一个村落,淳朴但充满了生活情趣。

由于第一天太亢奋了走了好多美好的地方,夜晚腿累的都抬不起来......

第一天的行程,在西半圈玩,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在东半圈随便逛逛西湖.....真的随心所欲的逛来逛去......

我能说,我真的爱死了杭州的绣球花,这里满大街都是绣球花, 粗生粗长,比花店里精致的绣球多了大自然的灵气和平

杭州的绿化植物大多是梧桐树,尤其西湖边上有些道路,高大的梧桐树遮住了炽热的阳光,光线从叶间穿透,投射地上影影绰绰。
在西湖边上一个露营区,好像是什么树林区吧,里边居然有松!鼠,是松!鼠!,在石墩上蹲着,比猫咪大一点,好惊奇不过我们一大波人靠近它就跑到树上了,没拍到照片有点可惜了。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去吃外婆家

至于饮食,在杭州,很多朋友向我推荐外婆家,发现对比楼外楼,简直算得上业界良心,出品精良,价格亲民

我真后悔没有把餐牌拍下来,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么一对比,楼外楼的东西简直贵的离谱。外婆家一直茶香鸡,好吃又经济, 才45个软妹币,一大盘紫米糕,也才十几元,我们吃的又土又壕,人均也才39.
作为一个吃货,趁着记忆还停留,必须好好介绍一下外婆家的伙食。

杭州的东坡肉,有着作为东坡肉的自觉,肥而不腻,入口即溶。虽然吃得出添加了醋,但是酸味不突出,外婆家的东坡肉里边有干笋和咸鱼,肥肉较多,但是肉质的口感和裹蒸粽里边的五花肉的口感有点类似,同行的小伙伴,全体一致不抗拒的干了这碗肥肉。

离开杭州,我们有前往了钦慕已久的姑苏城。

君到姑苏间,人家皆枕河——苏州

早就听闻苏州园林的盛名,既然到了杭州,如何能绕过苏州呢。

桃花源记,是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搜的评价较高的餐馆之一,价格也不贵,但就是饭菜不对胃口啊.......
饭后都快两点了,只可以看一个景点,机智如我,肯定会选择博物馆,因为博物馆一般较早闭馆,而且听说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设计的,简直不能阻挡我的膜拜之情啊
原来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园林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几乎都是一个区域内,直径范围不超过1KM.真的不得不感慨姑苏城内资源丰富。当年多少人文墨客竞相在此地兴建自己的园林,在人与自然的交融中寻求和谐。天人合一,一直是古代建筑艺术的追求。时至今日,那些遗留在姑苏城内的园林建筑依旧安静。这些在时光磨砺中依旧璀璨的园林建筑,凝聚着匠人的心血和潜藏着文人的书香气息,惊艳了一批又一批的过路人。
    遗憾的是,当天游览完苏州博物馆,已经快5点,拙政园已经停止入园,唯有将期许留待明日。

苏州博物馆,跟之前所见过的博物馆都不同。在我印象中,一个地方性的 博物馆都会是高大上的建筑,海南博物馆,广州博物馆,湛江博物馆,澳门博物馆,都是这般。但是苏州博物馆,融入了水乡文化还有假山堆砌,浮萍逐于水中,主体建筑仿佛在里边看仿佛浮在水面。现代艺术的几何图形与江南水乡文化完美融合。馆内有长廊联通各个区域,说实话,从街上看苏州博物馆的外观,给人感觉平平无奇,但进到里边,却有着移步换景之效果,看来,江南建筑艺术文化的确深深根植于贝聿铭的血液之中。
馆中相连着忠王府,面积不是太大,可以慢慢欣赏里边的藏品。里边有好几件令人惊艳的藏品,譬如,秘色瓷,全世界估计就只有几十件秘色瓷,说价值连城一点都不为过。秘色瓷器,质感“如冰“,”似玉“,代表着瓷器烧制的最高水平,可以在苏州博物馆看到一件秘色瓷,已经不枉此行了。

故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平江路上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附近是一条沿河而下的小街,名字是平江路,很容易找到,反正就跟步行街差不多,吃吃逛逛,有挺多苏州菜馆的,风景也不错呢。

平江路中的一段,有盛开的合欢花,粉色的毛茸茸的花从对岸一直延伸到彼岸,伸手即可触及这调皮的合欢。

第一次见到蘑菇叉烧包,傻傻的我以为苏州的人怎么那么逆天,蘑菇清蒸啊
点心都很精致可爱,初次见到都觉得萌毙了,后来发现这些点心好像都是批量生产的......但还是看着就好讨喜,虽然蘑菇包子看起来好好吃,然而吃起来真的一般......

插入一张不知为何看起来很有基情的照片......

借来清风人更清爽,借来明月光线更明——拙政园

苏州园林,素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名声,此行,我们要先去拙政园,再去狮子林,最后,到达寒山寺。
拙政园淡季门票70,旺季90,学生价可以半价,拙政园的旺季,大概就是满池荷花盛开的季节。
拙政园很大,游客很多,但总感觉少了点惊喜。

也许还未到荷花盛开的时候,园里游客不算太多,但已经觉得有点吵了,很难安静的去领略拙政园的美。
但是很欣喜的是,在拙政园居然有个小邮局,有个小邮筒,还可以买到平价邮票寄明信片,最爱拙政园那个邮戳了。

移步换景——狮子林

虽然狮子林邻近拙政园,但是狮子林景区的人流与拙政园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但我就是钟爱狮子林的小格局中玩出新意思。
一进入门口,我就和伙伴们失散了,横亘在眼前有三条假山的入口,分别进去以后,完全被绕晕......后来才知道,狮子林有9条路线,2个空口。15元的学生票,在狮子林几乎逛了一下午,都在绕来绕去。好好奇他们要是出门买菜不小心走错路了怎么办

那些石头果然绕的头晕,最后发现了一条“暗道”。
我们怀着探秘的心情前往暗道,结果发现,就是一条如上图缠满花的回廊,外加一条漆黑的走廊......
但是超喜欢这条走廊,古色古香的。在狮子林,无论怎么逛都很有趣,难怪乾隆皇帝当初留下“真趣”二字。这里的假山,曲径通幽,柳暗花明,变化无穷,果然应了一句“同游偶分散,音闻人不逢”啊。

姑苏城外寒山寺——寒山寺

寒山寺,得益于张继的《枫桥夜泊》,让它数百年来都香火鼎盛,于是乎,苏州的最后一站,决定前往这千年古刹。
寒山寺门票20,学生价10元,说实话,从外观上没看出来寒山寺与众不同的地方。

寒山寺,大约落在苏州,连庭院布置都有着园林的格局,小桥,流水,凉亭,僧侣。寒山寺里的僧人早已习惯人来人往,墙上都是挂着一些佛家心语。有这么一句,意思大约是“屋里有垃圾,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去打扫一下,然而去常常忽略心灵的垃圾”,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可以言传不可意会。

苏州小巷里,遇到一直想要咬我的猫猫咪,哈哈。

继续吃——老苏州大客堂

杭州吃了著名的楼外楼和外婆家,我们说好吃完楼外楼后去吃草,结果事实是吃了一顿草以后继续将这句话丢到九霄云外......
我们延续不知道吃啥的时候就大众点评看最高评价和人均消费的习惯,小伙伴多有小伙伴多的好处,集思广益的去吃!吃!吃!
下一站吃的,老苏州大客堂

大众点评热评为桂花芋艿以及笃笃笃糖粥,分别为图一图二。作为广东人,对糖粥还是有点抗拒的。在江浙一带,感觉无糖不欢,所以也要尝试着苏州的饮食文化。但话说回来这一碗盖浇红豆沙的糖粥着实让人惊艳了 一番,除了不爱吃甜和酸的汉纸们。粥底熬得绵软入味,入口即溶,红豆沙增添香甜,饭后甜点的确不错,口感香糯清甜。至于桂花芋艿就一般般了,可能芋头不是时节,不够松软,汤又过甜了。最后一张图的油爆鳝糊......还是甜的.....感觉这苏州人民日子过得好甜蜜。

东方明珠——Shanghai

我们这一次的旅程,本来在上海不做停留,无奈等到我们订机票的时候,发现苏州没有机场......而且上海的机票余量不足......
那就只能在上海多呆一天了。我们会说我们的机票都是在火车上定的吗,就连行程也是在火车上边抠脚边讨论出来的......
苏州上海的高铁着实快,30分钟左右,其实在杭州苏州上海,这三个地方坐高铁都是很方便的。
为了方便乘坐飞机,我们选择的旅馆是虹桥机场附近的如家虹桥店,然后发现,那个地方......有点鸟不拉屎,实在太偏僻了.....
其实在上海,我们就去了两个地方,中华艺术宫,外滩。
不要以为世博会中国馆还在世博会园区,你会发现你错了,中国馆更名为中华艺术宫,在世博会园区的反方向,也不在同一条地铁线路上。世博会园区现在已经是一片荒了那个凉。走错路的我们,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上海打Uber真心贵,心好卵痛。

我们入园的时候已经四点,本来以为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图,结果发现,是可以看到会动的清明上河图。看清明上河图需要额外加20元门票,我买票的时候距离闭馆只有15分钟了,几乎是一路狂奔到了售票处。其实售票处就在入口转左100米处,看到了清明上河图,真的再一次不枉此行。

清明上河图分为白昼和夜晚,白昼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夜间万家灯火,人们各找乐子。动画做得非常生动,描写北宋年间汴京经济繁荣的景象,深层次折射当时的社会弊端。
中华艺术宫还有许多其他精美的藏品,或古代艺术品,或近现代艺术品,或工艺制品,都非常值得去看。

外滩

上海的地铁线路真的好发达呢,16条线路,惊到宝宝了。我觉得如果我一个人在上海坐地铁,会在地铁站里迷路......
一下地铁,完全就是被挤着走,人真的好多。路遇和平大饭店,觉得看起来就好高大,携程搜了一下价格,更高大上,我们打赌的约1000的房费也就能住半个房间
预想的城隍庙吃吃吃也没兑现,唯有将期待留着下一次咯。

归途——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逢

在酒店睡了一觉,直到中午,吃了一顿美美的午餐,提着行李,前往机场
七个小伙伴,分别飞往三个城市,湛江深圳广州
虹桥机场的一号航站楼起飞的航班主要是春秋航空,机场略小,航站楼与航站楼之间的转换需要到最底层乘坐穿梭巴士,一小时一班车。
到达二号航站楼的时候,发现我们乘坐的南方航空延误......当深圳湛江的小伙伴都到达目的地,我们还在候机......
原来二号航站楼比起一号航站楼要高大上多了,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在二号航站楼,机场内也有餐厅,星巴克提供餐饮服务。于是,我们就在看似漫长的等待中各种聊。

我们去上海的时候,浦东机场发生了爆炸事件,安检有异常严格。皮带和鞋子都要脱,男士的裤子会不会掉下呢......
等到晚上11点的时候,终于可以登机,要坐飞机了,想想都有点小激动了

原来南方航空还提供点心和耳机,飞机上的时间,真的一晃就过去了,想起坐去杭州的那29个小时,忽然觉得好像也是弹指间的事情。我们的求学生涯的开始到结束,貌似,也是一弹指的光阴啊,原来不知不觉中,时间都已经跑了那么远了。

坐飞机时耳朵好难受,半失鸣状态。
随着我们到达广州白云机场,这一段的旅程,算是完美落幕。一行七人,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发展,即便同在珠三角,却也难有再相聚的日子了,这一旅途,也许就是青春的尾巴上,最美的时光了。

最后有彩蛋

我知道我摄影水平一定很渣,所以以上明显的美图秀秀P过的外加奇奇怪怪的角度的照片来之我的手。好看的照片都是来自以下这位大大,旅游必带逗逼兼摄影师,没有之一

以下此图......我就笑笑不说话......

某伙伴,在飞机将手机开了飞行模式,然后不停的拍天空,我在想,机长知道后,会不会想打他。
不过说实话,云层之上的天空,被夕阳染红的云彩,的确漂亮。从第一张照片可以看出,云层有弧度,地球是圆的。

感觉照片游记的照片风格太不统一了,没办法, 渣渣的技术,渣渣的设备。
这篇游记,风格,文笔,定格在22岁的自己,人会变,但是更希望以后的自己,无论是拥有更渣的文笔,还是更厉害的技术,抑或是再也难有闲暇去旅游,也不要忘记,今日此情此境。
最后要说,其实毕业,一点都不快乐。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10 10: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11 09:56

引用 wangxyjt 发表于 2016-07-11 09:56:19 的回复:

回复wangxyjt:谢谢你没嫌弃我渣渣的文笔

2016-07-11 20:38

引用 坑爹赵 发表于 2016-07-10 10:25:05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