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之国--萨摩亚,一个国人较为陌生的南太平洋岛国

派爱 (沈阳) LV.10
2016-07-09 00:35 4580/19
  • 出发时间/2016-06-10

万万没想到,2015年刚刚去过新西兰瓦努阿图斐济之后。。。仅仅过了半年,又来到了南太平洋地区。

本次出行,我作为向导,带上老妈,重游新西兰,并短暂的游览了澳大利亚萨摩亚

本篇游记主要介绍了在2016年6月10日至13日期间的4天3晚在萨摩亚游览的情况。

萨摩亚概况

在写这篇游记之前,我本想好好写一个标题。。不过萨摩亚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比较复杂。
中文网络上,关于萨摩亚的游记也比较少,我担心一条不够准确的标题会影响大家对萨摩亚的判断。所以,仅用日出之国来描述萨摩亚
综合写一点我对萨摩亚的了解。
1.萨摩亚是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与瓦努阿图斐济处在几乎同一纬度上。

2.百度知道上介绍萨摩亚萨瓦伊和乌波卢两个主岛及七个小岛组成,实际上,这是不够准确的,根据萨摩亚旅游局提供的地图来看,萨摩亚除了两个大岛之外,周边的小岛超过7个。应该在10个左右。不过,萨摩亚主岛之外的小岛,是真正的非常小的小岛,一些小岛上,没有常驻居民,仅仅是一个私人酒店。

3.去萨摩亚之前,只听说过萨摩亚人体形壮硕,格斗擂台上是一把好手,真正到了萨摩亚之后,发现并非如此。大多数人的体形比较正常。
似乎体形壮硕的选手都是来自美属萨摩亚的。

4.萨摩亚和美萨摩亚萨摩亚,又可以称为西萨摩亚,是指萨摩亚群岛西部的萨摩亚独立国。是个独立国家。美属萨摩亚也可以叫东萨摩亚,在二战后由美国托管,现为美国的海外领地。

5.签证,中国护照到萨摩亚免签。持有往返机票即可。

6.交通:我本次是从奥克兰往返萨摩亚,飞行时间3小时50分钟左右。

7.住宿:相比较而言,萨摩亚的住宿条件比较差,蚊子也很多。如果条件允许,还是要在booking上可以预定价格较高的酒店比较好。

8.饮水:萨摩亚的啤酒很出名,有可能因为萨摩亚本地的地下水很好。
斐济类似,萨摩亚的自来水很清澈,烧开之后,颇有矿泉水的味道。比瓦努阿图的自来水好很多。在萨摩亚,我没买过矿泉水。带了一个从德国买的旅行电炉自己烧水喝。

9.饮食:与瓦努阿图类似,萨摩亚人也喜欢将芋头类的食品作为主食,也喝卡瓦酒。
目前去过的3个太平洋岛国,都喜欢喝卡瓦酒,在萨摩亚的硬币上,还把卡瓦酒碗印在上面。海鲜比价丰富,而且价钱特别低。下面文章里会详细介绍。

10.中国人在萨摩亚中国人果真是有闯劲,能吃苦。由于萨摩亚政府不允许歪果仁在某些领域经商,中国人雇佣本地人作为名义上的老板,开了不少类似于超市、五金店、饭店之类的商铺。。。最令我惊讶的是,在萨摩亚本地最大的农贸市场里,竟然有一家中国人开的杂货店。中国人有很多缺点和问题,但是这种勇于开拓、不畏艰辛的精神,真是令人敬佩。

11.人民:萨摩亚之所以给我一种复杂的感觉,是因为这个地方的发展程度与瓦努阿图类似,但是在商业上,似乎更成熟一点。谈到,友好程度,比瓦努阿图差一些,但总的来说,绝对可以说的上是友好。也有很多人对我给予了无私的帮助。
我必须在这里澄清一下,虽然萨摩亚几乎处处都是私人领地,很多海滩,景点,也都要收费,但是绝对没有某些游记当中写到的,拍一拍路边的教堂都有人跑出来收钱。很多海滩,明显是当地村民在管理运营,收费自然是情理之中。

12.有意思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有意思、有特色的
一个是交通警察指挥的时候,像是跳舞一样。可惜当时在开车,没有录下来。
二是坐公交车,大家都很自觉的挤在后面,如果再没有地方,可以坐旁边人的大腿。
我仗着是歪果仁,别人没敢坐我大腿。前面两个美女就坐在旁边的男士大腿上。
三是萨摩亚的汽车上,brand的位置上,安装了飞马、天鹅等各种带着翅膀的有意思的标志。

13.交通:萨摩亚主岛上的道路,都为柏油路,除了环岛公路和南北纵贯的公路之外,还有一些支路,路况还可以。

14.游玩建议:萨摩亚市中心游览1天足矣。其他时间可以用在租车环岛以及去另外的大岛上游玩。。。
一定要注意防蚊,本次萨摩亚之行,老妈大概被蚊子咬了几十个包。

2016年6月10日,奥克兰夜航阿皮亚

萨摩亚入境卡,里面介绍了萨摩亚的公交车坐大腿文化。

入境卡印刷的中规中矩,我怀疑是新西兰帮忙印的。

萨摩亚的航站楼,从新西兰萨摩亚,第一个感觉就是闷热啊。闷热。

航站楼里很小,行李提取处只有一个传送带,没什么特色。

下飞机第一件事,先来个到此一游把。。。身上穿的衣服在新西兰刚刚好。。到了萨摩亚热了个半死。

老妈一定要和岛国欢迎队伍拍照留念。

视频中是萨摩亚机场的欢迎乐队。。我喜欢太平洋岛国这种悠扬欢快的声音。

2016年6月11日阿皮亚一日游

今天主要游览了阿皮亚中心市场、市中心、海鲜市场、政府推荐的浮潜地点、萨摩亚大教堂、银行换钱

不知道其他酒店如何,至少在我住的酒店里,吃早餐之前先上来一盘子水果。
老妈问我,这就是早餐吗。。
我故作了解状,说,这太平洋岛国可能就是把水果当早餐。。。
结果。。吃完了一盘子柠檬汁木瓜和香蕉之后,才端上来正餐。。有面包果酱鸡蛋培根之类的正常西式早餐。。
后来几天,习惯了空腹吃一堆水果。。这里的水果还是很新鲜,以我这种脆弱的胃肠,也没有坏肚子。

早餐配的茶是一种类似芭蕉叶的叶子冲泡的,有薄荷味道。。非常非常非常好喝!!

吃过早餐,来到阿皮亚市中心农贸大市场。。。。

农贸市场里没有太特别的东西。。买了一些柑橘吃,这里的柑橘很便宜,有很多籽,但挺好吃。
大概2块钱6个柑橘。。折合人民币5块钱。。

这里的绿色香蕉是当菜吃的。。

市场里还有卖椰子壳做的bra

农贸市场里,好多人在围观下棋。。类似象棋棋盘,下棋的速度挺快。

农贸市场对面的市中心街景。

农贸市场外景。

从农贸市场出来。。走了大概15分钟。来到海边。。海边主要聚集了公交车站、海鲜市场、政府大楼、还有一个美食广场,一个服装市场。
下面3张图片是美食广场的内景。

美食广场里,一位大叔在做一种类似蛋糕的东西,好像把奶油抹在面包上。

美食广场出来右转几十米就是海鲜市场了。在门口与一个插着国旗的车拍照。。。这个国旗与中华民国国旗有些类似啊。

海鲜市场前行100米,就来到了钟楼,也是一个中心转盘,旁边分布着陈茂公司、新西兰银行等各类商业机构。
由于是周六的缘故,中午12点左右,几乎都歇业了。

在13点之前赶到银行,换了一些当地钱。下面是在银行中拍摄的防范假钞讲解宣传信息。

市中心附近的垃圾桶,除了英文的保持环境卫生之外,上面的文字似乎是萨摩亚文。

下面是萨摩亚最大的教堂,先上一张图片,后面再详细介绍。

萨摩亚市中心附近的海滩,是灰黑色的,也有很多垃圾在海滩上。。不适合游泳。如果想浮潜,还是去城郊或者环岛路上的海滨浴场比较好。

萨摩亚,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海啸避难提示。。果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种气候造就一种警示标志。

老妈与过路的萨摩亚小美女拍照。

萨摩亚旅游中心前面的距离标志牌。。。其中,与伦敦的距离有1.7万公里。。。

这张照片,只是市中心旁边的一个广告牌,我只是觉得广告牌上的美女,好美好自然。。

萨摩亚市中心的街道,略有混乱

日本在这里有很多援建项目,也有很多日本产品出口到这里。

一位当地的萨摩亚大姐,在中国超市里做工。

这间房子是在路边随手拍摄的,有点破败,不过是萨摩亚的典型房屋,没有窗户,只是用柱子支起来。

2016年6月12日自驾环岛游

今天主要是自驾环岛游,昨天在市中心,路过旅游中心的时候,发现虽然关门了。但里面有人,很不好意思的敲开门。。里面的工作人员小哥很友好。。帮我计划了旅行路线。。并帮我联系到了租车公司,今天一早上,租车公司的车来酒店接我。

从山坡上的酒店,远眺海边。

租的一辆suv,右舵车。

租车公司,对照国际驾照翻译件填写租车单。

萨摩亚乡下的垃圾站。

一个很小很小的岛,叫做taumeasina,无人居住。

在路上看到一位阿姨手里拿着很多食物,下车询问是什么东西,阿姨邀请我和老妈去她家里做客。还请我们吃了椰浆做的菜。这是他们一家人。

一家人就在一个区域。。。

请我们吃芋头和椰浆菜。。。阿姨还给老妈打扇。。。

阿姨和阿姨的女儿。。英语说的很好,给我留下了邮箱地址,让我给他们发照片。

我要趴遍全世界。。

萨摩亚主岛中部山区。。很多原始森林。

到了一个官方推荐的浮潜地点。在主岛的东部。

淳朴的村民在排练,看到我在拍摄之后有些不好意思。。。

碰巧遇到村民在排练节目

当地可爱的小朋友。。追着我一起玩。

不知道为什么当地村民要在海边建造一个游泳池

我发现当地的小朋友很帅气啊

当地最宏伟的建筑,一定是一座教堂。

萨摩亚主岛东部的海水和沙滩与首都附近的完全不同,海水清澈见底,白浪逐沙滩

但也有生活垃圾在海中。。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吹着海风唱着歌。。。当时神气的不得了。

萨摩亚的典型建筑,没有窗户。

迎客椰

苏阿海沟

这是被成为全世界十大游泳圣地的苏阿海沟。。属于私人所有。

阿皮亚开车环岛,走走停停,下午才到。如果从阿皮亚直接穿过南北穿岛公路的话。1小时应该就可以到达这个景点。苏阿海沟就在阿皮亚的正南方,穿岛公路南面出口附近不远处。

现在老板从父亲手中继承了这个景点。。老板自己在售票处里卖票。。20元一张,约合人民币不到60元。。世界级景点,确实价格超值。
不过,这个老板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很差,不但外貌奸猾,谈吐也很狡猾的样子。。,还故意少找钱给我。

苏阿海沟是国内常见的翻译,其实这个景点的准确的名字应该叫“图苏阿海沟”,景区里明确写了名字为“TO SUA”

这个海沟是大海长年累月的冲击岸边高地,逐渐侵蚀进高地之后,部分地方自然塌陷形成的一个大洞。
洞中是真正的海水。

景区内很干净。。确实名不虚传。

游泳之前的警示信息。

海沟里很凉快,又有很多植物环绕在洞口周围。游泳确实很享受。

不过也没有各种游记里说的那么爽。。。距离产生美。。。其实也就是个比较稀奇的天然海水游泳池。

下到水面的梯子很滑,又没有任何保护设施。。。。真是小心翼翼才行。

2016年6月13日,坐公交车,海鲜市场,巴哈依神庙,大教堂

早起之后,来到宾馆司机家里参观。。
司机已经年过60。。却有两个5岁左右的儿女。。。

老妈与租车公司的女孩。

二来鱼市场。

很多特别大的鱼,不知道如果卖不掉怎么办。

可乐瓶子里装的,据说是鼻涕状的一种东西。。既不是饮料。。也应该不算是小吃。。
是用贝类,鲍鱼类的海产品切碎之后,放在瓶子里。。据说喝习惯了,很好吃。如果不习惯。。一定会吃吐你。

海产品市场里的龙虾不算大,大概和波士顿龙虾的大小差不多。。。
当地钱10元一个。。换算人民币不到30元。便宜成了家常菜。。

这种贝类和带鱼。。一概10元一个

还有一种像鲎一样的东西。。不知道叫什么。

水族馆里的鱼被拿到市场卖了。

卖鱼大姐拿出一个螃蟹让我拍照。。一概10元。。

坐公交车去巴哈依神庙

在公交车站等车去巴哈依神庙。。。公交车站很有特色。。。

太平洋岛国的学生,都喜欢穿裙子。。。斐济也是这样。

各种带翅膀的标志。。。有飞马。。老鹰、、美女等等。。

巴哈依神庙

巴哈伊信仰或称巴哈伊教;简称巴哈伊;旧译“大同教”)由巴哈欧拉创立于十九世纪中叶的伊朗,其著述言论构成了被认为是满足人类现阶段、即迈向成熟阶段之需要的最新启示体系。它的最高宗旨是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真正实现人类大同。其基本教义可概括为“上帝唯一”、“宗教同源”和“人类一体”。“巴哈伊”是指接受巴哈伊信仰并按其准则生活的人,他们在提升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也竭尽所能地促进他人及社会的福祉。巴哈伊信仰在世界各大宗教中最为年轻,在新兴宗教里发展得也最快。目前,巴哈伊分布于全世界235个国家和地区,出自2100多个种族和部落。
巴哈伊教是个新的独立宗教。巴哈伊教没有神职人员和地方教堂,每座庙宇都有九面,每面有一大门,代表可以从各方向加入巴哈伊信仰。庙宇中不出卖纪念品,不接受馈赠。宗教经费只来源于教徒的捐赠。礼拜仪式非常简单,没有固定的地点,只是由一人朗诵巴哈欧拉的作品。
巴哈伊信仰现在全球各个大洲均有一些标志性的建筑,称为“灵曦堂”。灵曦堂对于所有人开放,无论他们来自什么背景。在灵曦堂内,你可以吟诵来自不同宗教的经典。现在全球共有8座灵曦堂。

我曾经在新德里计划参观一座巴哈依的灵曦堂,这座灵曦堂被称为莲花庙。。可惜当年参观的人太多了。我终于没能入内参观,只能远远拍照留念。。
这次来到萨摩亚,参观了巴哈依7座灵曦堂中的一座。。也算拟补了上次的遗憾。

巴哈依灵曦堂位于阿皮亚南方,坐公交车大概20分钟左右。
整个区域只有我和老妈两个人在参观。。。参观是免费的,还有中文的宣传材料可以免费取阅。

巴哈依灵曦堂区域。非常非常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工作人员很少。这位女士是巴哈依灵曦堂的管理者,她与丈夫和儿子住在灵曦堂附近。
她告诉我,只有10名工作人员打理这座灵曦堂。。同时,灵曦堂不接受非巴哈依信徒的捐赠。

这真是一个让我心生好感的宗教。

从巴哈依灵曦堂回到市内之后,想去国家博物馆看一看。。。结果在街上看到了一位刚刚一起坐公交车的大学老师。。。
这位老师二话没说,直接开车给我们送到国家博物馆。真是太感动。

萨摩亚新西兰占领时期的国旗。

卡瓦酒盆。

MulivaiCatholic Cathedral

萨摩亚最大的教堂。。里面用木头装饰。。带给我的感觉,非常庄严又很美观。

坐公交车去机场,终于见到坐大腿文化。

公交车上的坐大腿文化,似乎是萨摩亚独一无二的风俗。同时,萨摩亚很乐意宣传自己的这个风俗,将坐大腿文化在入境卡上做了介绍。
据我观察,之所以会行程这种文化,原因有二,一是萨摩亚作为一个小型岛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亲密。有点兄弟姐妹的感觉。二是萨摩亚的公共交通确实还处于发展阶段,主要表现是车辆频次相对较少,乘车需求较为旺盛。导致每个车上都很拥挤。所以,不得已只能坐在别人的大腿上了。
虽然萨摩亚被联合国评价为不发达国家,但是在坐公交车这一点上,萨摩亚人民表现出来的素质,比国人高了很多。
下面,给各位介绍,我从阿皮亚市中心车站,坐车到机场的经历。
上车之后,最初大家都坐在位置上,随着乘客越来越多,车上发生了一些变化。
一个是很多青年人,包括我旁边的小伙子,开始站起来,往车厢后面走。
二是有位置的人,开始自动自觉的坐到自己旁边人的腿上。
我观察到的
1.有一名女初中生坐到了旁边阿姨的腿上。阿姨很亲热的搂着这个女初中生,还聊了一会天,估计是说放学回家啊,今天怎么样啊之类的。
2.另一名身材较瘦的女学生坐在了她同学的腿上
3.一名男士上车之后,一位有座位的女生自动站起来,坐在男士的大腿上。(照片为证,我的右前方)
4.一位美女上车之后,我左前方的男士,主动招呼美女坐在腿上。还聊了起来。。。聊的还很亲热。

坐在我前面的两位美女。。真的和他们旁边的男士不认识。。只因为车上人多。。。就很自然坐在了男士的大腿上。。
有两个人还聊了起来。。
真是不知道。这两位男士心理会不会美滋滋。不过我右前方的男士,一路上始终表现出来目光呆滞的样子。我只能心中暗笑。

一路上,大概只有我腿上没有人坐。。。仗着是外国人。。也没啥人敢来坐我。。哈哈哈。。

总体原则,不是按照性别坐大腿。。而是按照体重。。总的来说就是轻体重坐在胖子身上。。

车顶的绳子其实是下车的铃声。。。想下车就拉绳子。

机场里的雕塑。

坐了50分钟公交车,终于到了机场。

几天前来到萨摩亚,已经是半夜了。没有看清楚去机场路上的景色。
要离开萨摩亚的时候,乘坐公交车,一路逶迤,又看了一遍萨摩亚的沿海风光。

萨摩亚正在建设新机场,由中国援建。。又高又大。。

出港大厅里太平洋岛国风格的木雕。

再见,萨摩亚。。。希望萨摩亚人民一直平静,快乐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你的游记真是与众不同,好玩!坐大腿和趴遍全世界都好搞笑

2016-07-10 18:15

引用 天然呆 发表于 2016-07-10 18:15:48 的回复:

你的游记真是与众不同,好玩!坐大腿和趴遍全世界都好搞笑

回复天然呆:谢谢

2016-07-11 09:21

引用 派爱 的图片:

有一点点亚洲人的感觉。

2016-07-21 15:40

您好 我8.1要去samoa。如果不租车 从机场怎么去Apia市区呀,有shuttle之类吗.谢谢~

2016-07-26 15:0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6 15:08:56 的回复:

回复🌚:如果在白天到达机场,可以坐公交车到市内。。出机场停车场在路边等着就行了。

2016-07-26 16:16

引用 大瑶熊 发表于 2016-07-21 15:40:32 的回复:

有一点点亚洲人的感觉。

回复大瑶熊:是的。波利尼西亚人的祖先可能和亚洲有关系。

2016-07-26 16:17

引用 派爱 发表于 2016-07-26 16:16:46 的回复:

回复派爱:我晚上八点多到…是不是只能睡机场了呀

2016-07-26 16:49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6 16:49:42 的回复:

我晚上八点多到…是不是只能睡机场了呀

回复🌚:找酒店派个车接你。。人民币100多块钱。

2016-07-27 10:13

你的游记,让我了解了这个国家啊,坐大腿,太独特的文化

2016-08-07 20:08

还是第一次看到萨摩亚的游记,感觉有点像关岛

2016-08-08 14:32

引用 派爱 的文字:

这个风俗不错

2016-08-17 15:37

你好,游记写的很棒。我月底可以也要去,是公干。我想问下当地网络情况如何?你有没有在当地办上网卡或者电话之类?

2016-10-11 13:38

引用 小伙儿-大麦-老爷们 发表于 2016-10-11 13:38:59 的回复:

回复小伙儿-大麦-老爷们:你好。不知道您出行了没有。当地机场落地即可以办理电话卡。上网速度很快,打电话也都正常。
好像没有网络流量限制。

2016-10-25 15:10

引用 派爱 发表于 2016-10-25 15:10:18 的回复:

好像没有网络流量限制。

回复派爱:哦哦,好的,谢谢你的回答,我还没有出发,估计这个月旬去,你的帮助对我很有用

2016-11-01 12:50

请问请问,去萨摩亚要带些啥,充电器什么的能直接用吗?要转接器吗

2016-11-14 21:14

引用 potatoyyf 发表于 2016-11-14 21:14:53 的回复:

回复potatoyyf:记得带驱蚊水和防晒霜 。。。蚊子特别多。。咬的我浑身是包。插头没注意。新西兰能用的插头到萨摩亚也能用。不是特殊的。

2016-11-16 09:51

我一定要去一次!

2016-11-18 10:15

引用 Jammy 发表于 2016-11-18 10:15: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