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广度优先遍历全国(35)【进藏日记14-15】拉萨-那曲-格尔木

• 出发时间/2016-07-03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ssso,上面定时更新近况,留言还有礼物相送。
MissSo「不肯媚俗」——广度优先遍历全国,其他游记请进主页观看。

前世今生

临近而立之年,四个不靠谱大龄青年深感前途疲倦而迷茫,于是辞职相约,来一场今天不苟且明天就苟且的诗和远方。2016年3月24号,我们开始了全国漫游之旅。它叫[广度优先遍历全国],算是对过去的程序员生涯的一点点怀念。
诚惶诚恐 ,挂着「不肯媚俗 」 的幌子,说说这次旅行的理论计划。

四月对望江南烟雨,追绿西北国。先南北,再东西。 简短截说。
1.延吉开拔。环渤海,京津冀。
2.泛长三角地区。苏杭,湖广,两江。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3.沿海高速。珠三角。闽粤,深港澳,环海南。南极三亚
4.西南山水,深入少数民族。介里的山路十八弯,介里的水路九连环。
5.世界屋脊。川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雪山、青草、喇嘛庙。
6.神秘南疆。穿越死亡之海。西极帕米尔高原。
7.从北疆丝绸之路。西域三十六国的呼唤。
8.草原天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9.大兴安岭,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北极漠河。东极抚远
10.大东北,梦回烧烤。
11.中原腹地。古都扎堆。翻越秦岭。抵达成都

进藏日记——路程

出西南,进西藏。起点大理,终点格尔木,途径拉萨滇藏线进,青藏线出。具体路线见下图。

进藏八个海拔过四千米的垭口,出藏全线海拔四千加。

大理(海拔2090米 ) - 中甸
322.9公里,告别最后一段高速,大丽高速,然后开始进入G214国道。理论行车时间4小时。
中甸也就是香格里拉

中甸(海拔3270m米) - 德钦
175.3公里,G214国道,4小时。
此段需翻越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号称滇藏线第一险。

德钦(海拔3320米) - 芒康
218.5公里,G214国道最后一段,6小时。
此段需翻越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米。

芒康(海拔3870 米) - 左贡
159.4公里,正式踏上G318国道,与川藏线汇合。7小时。
此段比较有挑战性,需要翻越三个大垭口。拉乌山垭口,海拔4323米。觉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虽然不高,但是这30公里的盘山路,有将近2000米急速落差。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突破五千。

左贡(海拔3780米 ) - 邦达
106.1公里,G318国道,3小时。

邦达(海拔4080米 ) - 八宿
94.9公里,G318国道,5小时。
邦达海拔突破四千,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睡得安生。此段包含了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另外需要翻越业拉山垭口,海拔4600米。

八宿(海拔3260米) - 波密
215公里,G318国道,4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75米。

波密(海拔2740米 ) - 林芝
231.1公里,G318国道,6小时。
此段包含号称“通麦坟场 ”的通麦天险,不过据说已经不存在了。另外需要翻越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0米。

林芝(海拔3000米) - 拉萨
406.1公里,G318国道,7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也就是川藏线+滇藏线的最高点。

10.
拉萨(海拔3650米) - 那曲
325.2公里,告别G318,踏上G109国道,6小时。
青藏线开始全线海拔4000+。

11.
那曲(海拔4505米) - 格尔木(海拔2815米)
827.3公里,G109国道,14小时。
据说路况良好,争取一天开到。结束。

简介

1. 时间
    2016.07.03 拉萨-那曲;2016.07.04 那曲-格尔木;2016.07.04-09 格尔木
2. 行程花费
     住宿:那曲140元/晚/2间;格尔木1104/4晚/2间
     吃饭:1300元
     交通:975元

拉萨-那曲

本想悄悄的出藏,不带走一头牦牛。怎奈一波三折。

第一折 寂静岭

为了多赶路,早起出城。
大路走得好好的,眼看着就要上G109国道一马平川了。
这时,一组坑爹的路标出现,迟疑过后按路标指示走了。

这一走,就陷入了无穷无尽的逗逼小路的循环。
大泥坑套小泥坑,坑里都是水,乱七八糟的盖着铁板,完全看不见路况,处处是陷阱。

看我们的出租车老司机也华丽丽地中技了。

一直绕到中午,也没出去这个城。无奈一狠心,不管路标了,直接上G109国道。
尼玛!这国道好端端的在那。那组路标到底是什么逻辑?!

还记得寂静岭中那个经典双关的路标镜头吗?

第二折 行尸走肉

109走的顺风顺水,想着今天至少还是能到安多的。
一个转弯,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队出现了。
说是前方出现交通事故,停车等候处理。

等了一个多小时,交警叔叔赶来说,事故一时半会儿处理不了了。
可爱的牧民让出了自己的草原,让我们临时通过。
当然,这需要20元的买路钱,真是便宜又实惠。
看这小轿车下草原的姿势,优雅地两轮对角悬空了。
如果不是交警叔叔用身体帮他压住后轮,他估计要挂在这成为另一起事故了。

下了草原,没有路。
只能沿着车辙走,也不确定还能不能回到公路上。

看远方奇异的自然景观,再看看公路上长长的车队,感觉世界末日要来了。

草原上兜了很久很久,已经望到城市了。
车队还没有尽头,此时估计已经有将近10公里长的队伍了。

最后还是回到了公路,此时已经过去四个小时。
终于得见事故现场,还真是大场面啊!怪不得需要处理那么久。

我孤车在草原上缓慢行驶,望着公路上塞满汽车的画面,是不是跟行尸走肉的镜头不谋而合?

第三折 异次元杀阵

你以为这就算精彩的一天了?太天真,这才刚刚开始。
见已经时候不早,就决定在那曲过夜。
进了那曲城里,才是真正噩梦的开始。
不知道是哪个脑残规划的修路计划,整个那曲县城,所有的马路全被刨开了!
整个城市充满了泥泞、坑洼、随机封路、水泄不通。
一进车河,就别想有回头路了,只能随着车流转来转去。
没多久就会发现更加奇葩的事情,几乎所有的大路口都封了!
满城的车就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逛,谁都不知道怎么出去。
重点是,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本地车。

后来我们一小队车扎进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小胡同,全军覆没在那里。
无奈去小卖店问路,老板娘说,她老公中午出去进货,现在还没找到回来的路……

一直转到了晚上10点,又饿,又累,又气。
稀里糊涂地,又转回到了国道上,发现此时国道还在堵着!哭笑不得。

城是进不去了,最后只好在国道边上30块钱一晚的小旅馆凑合一夜。

看这登记的屋子,是不是神似异次元杀阵里的监视室?在迷宫里出不去,原来玄机就在这个小屋子里。

这一波

一波三折,这一波我给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修于高海拔冻土之上,技术含量还是相当高的。
今日得见,当需膜拜一下。

火车涌过之际,当真颇有几分姿色。

今日如此这般曲折,并非全全怪罪于时运。总觉有人故设障碍,所以三个惊悚片段,实在是我气急败坏,笑而不语。

那曲-格尔木

走走停停17个小时,赶路830公里。邂逅藏羚羊、穿越可可西里、翻越唐古拉、夜袭昆仑山,进藏的句号略圆略大。

可可西里的动物世界

夏日炎炎,万物一个比一个懒,可可西里的动物们早过了交配的季节,欢迎收看本期的动物世界。
途径可可西里上百公里,邂逅各种神奇的野生动物。

1.藏羚羊

最幸运的事要拿到最前面说。

没错,见到藏羚羊了。虽然只是远远的一面之缘,却也是久久不敢相信。

可惜没有强劲的拍摄设备。

2.藏原羚

很容易见到,很多人把它错当成藏羚羊。但其实这货比藏羚羊活泼,好奇心更强。

一只迷路的藏原羚在马路上信步,此刻我们的车已经离它非常近了。想伸手过去勾引它一下,它羞涩的跑开了。

这风骚的桃心白屁股,可能是它和藏羚羊最大的区别。

看,它的好奇心多强,就那么站着看我。我一动,它就跑几步,然后再站住看我。蠢萌。

3.藏野驴

成群结队的藏野驴也不难看到。如果不注意观察,会把它当成家驴。但其实它的曲线要比家驴优美。

他们看到我了。

4.土拨鼠

这种小动物几乎遍布整个草原,随便停车仔细看,草原上星星点点跑来跑去的,就是它了。

但是这货似乎很胆小,出门前一定先四处张望。一有风吹草动瞬间全部跑进洞里。

草原上到处都是它们的洞,星罗密布。地鼠真不是那么好打的。

洞口都有它们的生活痕迹。

它又看我。

5.鸟

这种鸟也很多。奇特的是它们竟然住在洞里,真不晓得它们是怎么挖的,还是干脆占领土拨鼠的老巢。

这几只是雏鸟,还不会飞。在洞口嗷嗷待哺。

我靠到很近,它们才溜进洞里,真是不知道世界的险恶。洞口都是鸟屎,显然不是临时逃窜的。

此刻我只需要一伸手,就能把它们一网打尽。

还有很多水鸟。

还有乌鸦。没想到这里的乌鸦这么大,至少有人类小腿大小了。

草原上的雄鹰,不会对暴风雨害怕。

我曾经来过

今日翻越了七八个大垭口。来不及一一留照了,看三个海拔过五千的好了。

妥巨拉山垭口,海拔5170米,此时外面风雨大作,我们几个摇摇欲坠。

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231米。
这是整个川藏、滇藏、青藏的最高点。
到五千米这种高度,每升高十几米,都能明显感受到空气更加稀薄了。

答应网友的石头,就在这块沧桑的牌子上。
虽不好看,却处在特殊的位置。

风火山垭口,海拔5010米。
这里已经处于可可西里边缘地带。

昆仑山垭口,虽然高度看起来已经不够刺激,却是出藏的最后一个垭口。
此后路上不知道还能不能到达这个高度了。

像这种里程碑,定是要留下它的身姿的。

八百里路奔银河

八百多公里的路程,路况自然不太一样,但是整体上算是极好的。

首先是直。草原上的公路,直到不能更直。直到超出视线所能感受,五十公里不用打方向盘!

但是冻土是个不和谐因素。
几个高海拔的垭口附近,几乎都是起伏路。
加起来有至少两百公里,一路上上下下,飘忽不定。
这完全不同于驾校里的起伏路,因为不可能十几迈的速度过这两百多公里。
七八十迈速度的状况是这样的,先超重,再失重,然后再颠得飞起。
整个通过过程,就像一次超长入门版的过山车,感觉整个人都要散了。

涨姿势。路标这些大铁棍是干嘛的?答案是散热的,防止冻土融化,毁坏公路。

再差的路况,也比不上路遇兵团车队。
这个车队可不是那么厚道,想超车,是不可能的。
尾部这个车,在有对向来车的时候就靠在右边,对向来车一过,就马上并线到左边。
像个大门一样,牢牢堵住公路的两条车道,重点他们行驶的极慢。

后来后面堵的车队实在太长,整个跟车车队都开始暴躁起来,各种走位企图突破尾车堵截。
可能是迫于压力,尾车最后让路了。
但是这望不到头的兵团车队,还是足足超了四十公里,算算有多少辆车吧。

最耗精力的是夜路。接近昆仑山垭口,已经是晚上8点,天色开始蒙蒙擦黑。
过了垭口,将近9点,此时距离格尔木还有将近两百公里,但是天已经完全黑了。

山里的国道,连个反光条都没有,一片漆黑。
视野极限就是大灯边缘,急弯需要离很近才能看到。
山头偶尔出现的灯光反而越发恐怖。

晚上11点,看到路灯,终于进城了。
精神高度集中了几个小时,瞬间松懈下来,接近虚脱,眼睛瞪得都有点疼了。

美景都留到最后

蜿蜒流淌的水。

连绵不绝的山。

星星点点的雪。

唐古拉山

没有植被的旷野。

进入青海之后的广袤地界。

早晨6点半从那曲出发,晚上11点半到达格尔木,走走停停17个小时。瘫软在酒店的床上,一觉醒来四人中居然有两人出现轻微的醉氧,看来是已经习惯刚刚离开的高原。

进藏日记 终

进藏最后一天,迟来的日记。接下来在格尔木休息几日,给车做保养,同时筹备进疆。

结束语

再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himissso,定时更新我们的消息,公众号留地址还有礼品相赠,快来调戏我们吧~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11 12: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