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越南之旅

2016-07-09 00:48 229/1
  • 出发时间/2016-06-17

说在前面

本人语文水平低,大家凑合凑合看

最近身边有不少朋友、亲人跟团去越南旅行,勾引起我的欲望
由于科室同事6月下旬有事调班,我可以空出1周时间出去走走,于是5月底就开始计划越南之旅
因为上年带着全家(我爸妈、女儿2岁)跟团去泰国时女儿生病,全家旅行都紧紧张张的,所以今年决定只和我老婆2人去哈皮

前期准备

5月底就开始在马蜂窝上找自由行的攻略,开始计划是7天去4个城市(河内下龙湾岘港芽庄),后来发现机票时间、汽车时间、景点等等因素,决定是6天去3个城市(河内岘港/会安芽庄
签证是在马云家弄的,一个人是268,不用寄护照,直接照片发过去,2天后就寄回来,开始还怀疑能不能用,后来证实是没问题的。顺便在他家买了电话卡(2.8g 10rmb)

因为没有VISA、万事达卡,本来打算用BOOKING订酒店的想法破灭了,这个时候马蜂窝搭救了我,很多马蜂窝合作的酒店可以直接付款预定,而且比BOOKING便宜

第一天,在车上度过

6月16日值班到6月17日早上,把工作赶紧做完就出发

6月17日 广东江门——广州南站——南宁站——凭祥——友谊关——河内嘉林火车站
因为大学的时候和老婆旅游了很多地方,都是穷游(绿皮车、公交车、11路车、啃面包),所以习惯了节俭出行
早上叫老婆煮了面条、饺子、包子,带上水果、干粮,一边坐车一边吃过去

这里有段插曲
之前在网上查过,都说去到南宁站可以直接买去河内嘉林火车站的票,所以开始时都很淡定
但是去到南宁火车站被告知去嘉林的票都卖完了,只有去凭祥的票,就又急又慌,百度了一下都没头绪。后来看到硬着头皮决定先去到凭祥,再试试能不能买到去嘉林的票。结果出乎意料,这样能帮我们省了200大元
同行的1位中国籍在越南工作的大姐告诉我们:她经常来往,都是先买去凭祥的票再买去嘉林的票,肯定能买到,而且可以省钱

还有段插曲
大姐姐告诉我,最近人民币贬值,兑换越南盾少了,所以只在关口时兑换了100大元(33W),希望在36行街兑换更多(最后发现都一样)

过关的时候被要求tips,我站了很久,装不懂,但还是被要求,因为没有10元,只给了5RMB
同行有个大汉不给就关黑屋,要了200RMB,庆幸不是我被关

第二天 河内

6月18日 住河内置地广场酒店 (马蜂窝上预定 特价大床房 102RMB,含早餐)

早上5点半到达嘉林火车站,那个破旧不堪的站台要是在中国肯定可以淘汰了
出站后同行的好心大姐姐帮我们联系了的士送去酒店
感叹一下,越南的的士收费比国内贵~很~多~短短4KM就花了19W

7点不到就到了酒店,酒店竟然关着门
于是就先去吃早餐,还好早餐店有英文餐牌,就吃了一个汤面,一个拌面(可以加柠檬汁的),我觉得味道很新奇
早餐后去大教堂,教堂比较久,而且没开门,所以只拍了照就走去还剑湖和36行街

根据马蜂窝推荐美食,午餐就定在Quan An Ngon
用着半懂不懂的英语点了几个小吃,在国内是不敢生吃蔬菜,第一次这样吃的时候就想会不会拉肚子,幸好吃完没事
2个人吃了3个,花了23W,味道很特别(生吃紫苏、薄荷的味道,自己想象),刚好吃饱

下午在酒店睡了一会,下午再去36行街逛逛
时间太多,去升龙水上木偶剧院看戏,以前没看过,觉得很新奇,也很佩服那些工作人员

老婆说很累,要求去SPA
因为没有在马蜂窝上预订,被告知要等2个小时,觉得好高大上,估计服务很好
结果有点失望,而且价格也贵,这里就不点名
晚餐就去品尝小燕糯米饭,很豪气点了好多,吃到撑才16W,味道可以
这家店装修简陋,但人气很旺,有很多本地人,晚上去要排队

第三日上午 河内

因为定了下午去岘港的机票,所以早上还可以在河内溜达
酒店吃过早餐后就徒步去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堂
感叹越南人民的爱国之情,很多家长带着小孩排了几公里的长龙
我们排了1个多小时进去看了几十秒胡志明的遗体,里面很冷,有点阴森

中午打算去马蜂窝上面推荐的PHO24或者水榭餐厅,结果按照地图的导航怎么都找不到,只好在路边吃了个越南河粉
希望马蜂窝派人去纠正一下

第三天下午 飞岘港转会安

飞机很准时,从岘港机场打的去会安的酒店花了40W,好心疼,再次吐槽越南的的士很~贵~
晚上住在荣市图书馆酒店(特价大床174RMB 含早餐 有泳池),酒店的服务很好,房间很大,布置很精致
工作人员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会安古城,说了推荐的美食,还帮我们订了第二天去巴拿山的旅游团和去芽庄的BUS,计算的价格比网上的更便宜,还包含上门接送服务,再次点个大大的赞

晚上去会安古城逛了一圈,比丽江古城小很多,人也少点,商业化也少点

根据马蜂窝和酒店小妞推荐,来到了Miss Ly,人气火爆,排了1个小时
里面都是外国游客,有喜欢自拍的韩国妹、日本妹,有着装开放的欧美大妈
我们慕名而来,肯定点了会安三宝(21W),名字很特别(白玫瑰、炸馄饨、CaoLau),卖相很精致,味道还不错,分量就有点少咯

由于时间太紧,就没有享受私家泳池

第四天 巴拿山

因为没来得及在马蜂窝上预订,只好在酒店预订,价格更便宜,才320+RMB/人,含自助餐、来回接送
巴拿山是殖民地时法国建的避暑胜地,海拔1300+米,常年气温25℃
里面是欧式城堡建筑,比较壮观,里面集合了花园、游乐场、美食、观光
游客以越南人、中国人为主,也有不少日韩欧美
坐了20多分钟的缆车才上去
自助餐款式很多,但味道一般
玩了那个类似过山车的滑道,感觉挺好
时间太紧,没去蜡像馆,好遗憾

巴拿山回到会安酒店快6点,虽然退了房,但酒店还是让我们洗了澡
然后坐了一个晚上的卧铺长途BUS去芽庄,具体什么公司就不知道,游客都是欧美帅哥美女,车里的设施还可以

第五天 芽庄

看别人的游记,觉得深潜很好玩,但是泰国旅游时被坑过一次(带着太空帽在海底漫步,周围只有浑浊的海水
芽庄的目的就是为了感受真正的深潜
因为没来得及在马蜂窝预订,只好在马云家购买了2次深潜378RMB
谁知潜水前要坐40分钟的船,还没到潜水区,我们就晕船了
带队的帅哥详细讲解了潜水的注意事项和手势后就开始潜水了

我们选择2次深潜,每次30分钟,我觉得第二次潜水的地点景色漂亮很多
海底的景色是很漂亮,但是很危险

说一下我的不幸,潜水还有一种不良反应叫内耳气压伤
上面说到,去到第一个潜水区时我们已经晕船了,已经吐了一次
第一次潜水很顺利,但是上岸之后我和老婆都晕的不得了,又吐了几次
我休息一会就好点,但老婆半天没回过气来,她只好放弃了第二次潜水
我勇敢地继续第二次潜水
因为觉得第一次很顺利,第二次潜水时我放松警惕,不小心呛了一下,那海水苦的不得了,又呛了一下,慌乱之中忘了怎么自救,赶紧举手求教,还好教练把我升出水面,那时真有种濒死的感觉,差点就命丧大海了
我要求上船,但教练教我怎么调整,建议我继续潜水,休息了几分钟后就继续
不幸的事情接踵而来,海底世界太危险了,我双手不小心被珊瑚扎了几下,当时以为没啥,过几天能恢复,但是到我写这篇游记的15天里,那个伤口就一直红肿痛痒,百度一下估计是皮炎,改天要去皮肤科修理一下

下午就在芽庄海边溜达
买了个榴莲,算上才7RMB一斤,味道也不错,2个人吃的好饱
都活了快30年,我们都没品尝过龙虾,于是晚上去吃海鲜,结果被宰了一顿,味道也一般般
这里要表扬一下支付宝同学,在我不够越南盾的时候搭救了我
记住,境外刷支付宝还有优惠哦,绝对比直接花越南盾划算!!

第六天 芽庄飞广州

昨晚,我们住在Nice Hotel,价格便宜,服务也好,就是设施简陋,不含早餐,82RMB
最后一天回程的飞机是下午16时,所以还有半天时间,就安排去泥浆浴
因为要花光越南盾,所以先在酒店预订了去机场的的士,
然后租了一辆雅马哈摩托车,一天10W
我在国内都只开过几次摩托车,更没有驾照,竟然敢在国外开,现在回想也后怕
先去芽庄海滩走走

出发之前,老婆就要求去泥浆浴,这也是去芽庄的目的之一
所以提前在马蜂窝上订了I-Resort的泥浆浴,里面还有温泉、泳池、SPA,很多越南当地人一家人带上干粮去玩一天
去之前看图片觉得好恶心,其实就像一种特殊的温泉,里面是泥水,很细很滑,是不是真有护肤效果就不得而知
最后一天,还有些越南盾,所以老婆要求再去SPA,这一次更便宜,比河内的更好!

中午在 Lac Canh Restaurant解决,也是很多人,游客、当地人都很多,吃法比较特别,味道还可以

饭后,应老婆要求再吃了一个榴莲,绝对的吃货
时间还有剩余,就顺路去逛一下芽庄大教堂,比河内教堂漂亮多了

最后顺利飞回广州,安全回家

我的心得
1、行程6天,两人共花约9000RMB(含芽庄广州机票1300/人和签证),玩的很累,也很开心,但相对泰国就差点了
2、越南城市建设不如国内,但因为是旅游国家,吃的消费水平偏高,起码对于习惯穷游的我来说偏高
3、当地人做生意不透明,见游客就开高价,所以一定要讲价,不用怕语言不通,他们都是按计算器的!
4、手机一定要装马蜂窝
5、越南餐厅都不提供清水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