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国——2016年春节成都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27
  • 人均费用/2000RMB

成都简介

成都(Chengdu),简称“蓉”,四川省省会,是“最中国文化名城”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中国中西部拥有世界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是一座有三千年左右的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武侯祠、杜甫草堂、永陵、望江楼、青羊宫、文殊院、明蜀王陵、昭觉寺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

行程计划

Day1: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春熙路——天府广场
Day2: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昭觉寺——东郊记忆
Day3:都江堰
Day4:青城山
Day5:青羊宫——成都永陵博物馆——宽窄巷子

走进成都,第一天

1月27日
我们是快中午到达的成都,从成都东站做101路公交车到玉沙路海友酒店,这酒店是华住旗下的酒店,环境很好,关键还特别便宜,标间一晚上90块钱。
快11点的时候,我们做公交去了武侯祠,不过老天不给力,恰巧今天停电,可能会影响参观效果,我和朋友商量后决定过两天再来,反正我们要在成都待5天,所以也不算着急。
既然这样我们就去了旁边的“巴蜀第一街”锦里。
锦里是一条仿古商业街,在这里你可以欣赏捏泥人、摆糖画的手艺、逛逛极富三国特色的店铺,还可以品尝到四川名吃,黄昏时分,锦里会亮起等,非常适合拍照,别有一分韵味。
开放时间  5:00-23:00
用时参考  2小时
地址:四川成都市武侯祠大街231号附1号(武侯祠东侧)
交通攻略:乘1、57、82、334、335路至武侯祠站下车;乘8、21路至武侯祠东街站下车

国内也有很多有特色的美食街,例如西安回民街,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重庆八一路好吃街,洛阳老城十字街夜市,厦门中山路步行街等等。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锦里的特色之一是完美的还原了古代酒肆挂着酒旗的情景,一下子让我想到了武松打虎前所进店家的招旗写着“三碗不过冈”。真的在别的地方很难看到这种酒旗,各种以前课本中学到的,课外书中读过的都从脑中一闪而过,也许回忆往往就是这样的吧。

我们去的那时正值快过新年,在一个小小的池塘里还看到了“猴年大吉”的招牌。

锦里是一条著名的小吃街当然少不了好吃的东西,不过同样跟武侯祠一样,也停电了,只可以吃伤心凉粉,春卷之类的,不过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道路两旁除了吃的小店还有各种竹编和手工艺品,我还在那买了一个姓氏竹刻,感觉蛮好看的。(图上的是为我朋友买的)

接着我们去了杜甫草堂,感受诗圣杜甫曾经创造那些流传千古的诗的地方,寻觅那不散的诗魂。
杜甫草堂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在此四年间,杜甫留下了240余首诗歌
开放时间  夏季8:00-18:30    冬季8:00-18:00
地址:四川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门票:60元,学生票30元

里面一片绿色青葱,遍地是竹子,空气非常清新,各种小亭子和跨越在小溪之上的石板桥真的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怪不得杜甫能在此创作那么多流传千古的诗。

在这里还可以看见杜甫的铜像和许多别的诗人的全身蜡像。

这个阁楼上有许多当时的文物,不少都已经有破损或缺口了。路旁的茅草棚子很像古代那种施粥或中午发放饭菜的地方。

这真的是一个很适合人们放松休息的地方,同时还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

晚上回来的时候我们去了春熙路,这个成都很著名的商业街,汇聚了成都几大老字号美食店,更是美女出没的地方。

晚餐我们是在一家名叫“纸上生煎鱼”的地方吃的,味道真是没的说,本身是烤鱼,可以自己再加一些别的菜。那的服务员好像都是外地的,接待我们的是河南人,因为我在郑州上学,所以还蛮亲切的。

吃完我们沿着春熙路逛了一圈,走到了天府广场,在广场的对面我们还看见了矗立着毛主席像的四川科技馆。

走进成都,第二天

1月28日
成都是一定要去看大熊猫的,因此我们当天上午就去了位于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图中又高又帅的小伙子,就是我朋友。
开放时间  开园时间:7:30-18:00(全年)
                售票、验票时间:07:30-17:00
地址:四川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距市中心15公里)
交通攻略:乘87、198a、198、867路公交可直达;或从市区乘出租车至熊猫基地40-50元
门票:58/人,半价票29/人,旅游观光车10元/人

这里有熊猫博物馆,太阳产房,月亮产房,幼年熊猫活动地点,成年熊猫活动地点,还有一个小剧院会播放短片。

往里走没多远可以看见2,3只在屋子里休息的大熊猫,因为玻璃不是很干净,所以不能仔细的观察。我开始在想,不会熊猫宝宝们都在午休吧,因为我们到那的时候都快中午12点了。

走着走着,到了一片很开阔的地方,从远处就可以看见这里聚集了很多人,凑近一看这里原来是熊猫户外活动地点,可以看到5,6只熊猫,有的爬在树上,有的在地上走动,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真的好可爱,一下子看到了这么多熊猫真的好惊喜,就开始不停地在那拍照。这个活动地点应该是一个圆周形的,沿着一直走,就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熊猫,成年的,幼年的,树上的,正准备爬树的,喝水的,吃竹子的,嬉戏打闹的,真的是让人好喜欢。

在另一个地方,一个大熊猫前面放着好几摞竹子,他一直在那吃,我们一群人一直在那看,真的好能吃!

在熊猫基地,还有很多其他的动物,小浣熊(这个我还是第一次见),孔雀,狮子和老虎。我为了拍做小浣熊还追着它跑了好远好远。

从熊猫基地出来后我们顺路去了素有川西“第一丛林”之称的昭觉寺。我朋友是蛮信佛的,去每个地方,如果有佛的话就要去拜一拜,而我呢,崇尚科学,哈哈哈哈哈。虽说不信这些吧,但也并不抵制,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
开放时间  8:00-17:00
用时参考  2小时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昭青路333号(距市中心5公里)
交通攻略:乘坐1、49、53、71、83、85、87、90、156、530路公交车到昭觉寺公交站下车,往昭觉寺客运站方向走,到昭青横路左拐,再左转上昭青路,即到昭觉寺。
 门票   6:30-18:00(寺内素餐厅素香斋每日11:30-13:30供应素菜)

这里的香火非常的旺盛,并且不要门票和香火钱,自己虔诚的话就去点上一根。这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特别清净。寺内的殿宇庭院恢弘,阔大,香烟袅袅,是我国佛教重地。

到昭觉寺不得不看的一大“奇景”就是著名的“天府树王”,这棵黄桷树就在寺内的大雄宝殿外,历经岁月以长为一体。

并且这的斋饭应该蛮好吃的,不过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没有赶上。

下一站“东郊记忆”,这是一个由以前成都红光电子管厂改建的,是一个很适合文艺青年来的地方,有很多漂亮的艺术品,可以在这里拍拍照,喝喝咖啡,看看电影,消磨一天的时光,很像北京789艺术工厂的风格。
开放时间  全天
地址  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南路中段4 号(近成都工业博物馆)
交通攻略  乘180、342、1013路公交至东郊记忆北大门站下车步行约200 米可达
门票  门票免费

赶我们到东郊记忆的时候天已经差不多黑了,许多有趣的小店也都已经关门了,之前在别的攻略上看过的张靓颖,李宇春的手模墙没有找到,还有很多好看的别人拍出来的地方也没发现,这还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不过仍然有前苏联援建的办公楼,红砖瓦房,火车头和铁轨,让人叹为观止。我们要出去的时候还看到一对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这真的是一个很浪漫的地方,祝福他们。

在这里,还要推荐一家很好的火锅店,位于成都草市街的巴蜀大宅门火锅。
我们去东郊记忆的时候下午5点多,坐公交途中看见了一家火锅,有好多人排队,我朋友跟我说咱们晚上就来这吃,等我们大概8,9点回来的时候这家火锅店还有不少人在排队。我就很好奇到底是什么在吸引着人们。我们大概排了3个号就进去了,这家火锅店只有一层,屋顶上挂满了红灯笼,红红火火,正好新年期间感觉很喜庆也代表了成都火锅的特点。我们运气很好,安排到了旁边一侧的隔间,很舒服。在我去上厕所的时候,我每路过一个服务员就会跟我说一次你好,虽然感觉有些不适应,不过真的很暖,这么好的服务态度,好的餐饮文化,恐怕没有多少店可以达到吧。

我们要的红油锅底+动物油,最辣的组合,来一次成都当然要吃最辣的火锅,哈哈哈,一般在家吃的蘸料都是麻将,这里却不是——而是蒜蓉+醋,恰当的中和了很多辣味,不过依然超辣,吃到最后嘴都麻了。结果我们喝了一大瓶唯怡豆奶,又一人一瓶王老吉。我终于发现了原来王老吉的市场在这里啊。

走进成都,第三天

1月29日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都江堰,起了个早(差不多8点多吧......),坐公交去茶店子汽车站乘坐直达都江堰的汽车,大概中午11点多的时候到了都江堰,从汽车站出来马路对面坐4路公交直达景区。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守李冰建造的并一直沿用至今,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由鱼嘴,飞沙堰和宝瓶口三大部分构成,以前了解都江堰还是初中语文课本,没想到今天有机会亲眼见到这宏伟的工程,还真的蛮兴奋的呢。
开放时间  8:00-17:30(12月1日-3月1日)
                8:00-18:00 (3月2日-11月30日)
用时参考  3小时
地址  四川成都都江堰市灌口镇公园路
交通攻略  1、汽车:在茶店子汽车站乘直达都江堰的汽车,发车时间为
                                6:30-19:00,车程约1 小时,票价17 元
                2、动车:在成都火车北站乘至都江堰火车站的动车,车程30 分钟左右,票价15 元/ 人
                3、自驾:成灌高速
门票  成人票90元,学生凭证可购优惠票45元;四川省及省外老人凭证购半票;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人凭证免票(黄金周期间所有老年证均             需购半票);讲解器10元(另付费)
         景区观光车车票往返15元,单程10元(从碑亭-鱼嘴)

景区里有电瓶车可以乘坐,不过我们还是喜欢步行慢慢欣赏,一边走一边拍照,路边都有指示牌,所以也不用担心会走错。沿着江边依次可以看到宝瓶口,离堆,飞沙堰,鱼嘴。

从这边过到对面有一座桥,叫“夫妻桥”,很多人在这拍照留念,也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从高处看都江堰是不是感觉特别壮观!

等我们从景区玩出来已经差不多4点多了,在附近吃了饭我们就准备去青城山了,说道吃饭我以前一直以为“夫妻肺片”是真的肺片是个热菜,没想到竟然是个凉菜。不过还是蛮好吃的,有四川菜的味道,哈哈哈哈哈。

下午快6点的时候我们到了青城山景区,本来青城山我们是计划前山和后山都要去的,因为前山就是人文景色比较多一些,是道教的发源地,而后山自然风景好一点,适合爬山,拍照。不过前山后山还有一段距离,一天肯定逛不完。当天到那已经不早了,我们就决定先去附近找一个休息的地方,这里民宿什么的很多,靠近路边也有几个比较大的酒店。我们为了安全,舒适,干净一点还是住了酒店,也许是因为年前游客很少,价格真的是物超所值,就在马路边上,没记错的话是叫“隐秀尚庭”酒店。

走进成都,第四天

青城山是道教发祥地之一,素有“青城天下幽”之称,也是很好的避暑胜地。
开放时间  8:00-17:00(3 月2 日-11 月30 日)
                8:00-18:00(12 月1 日-3 月1 日)
地址  四川成都都江堰青城山青城山景区(距成都68公里,距都江堰市区16公里)
交通攻略
成都-青城山
汽车:
1.在成都茶店子汽车站乘坐直达青城山的班车,发车时间为8:00-10:00,票价28元左右/ 人。
2.在成都新南门客运站乘坐发往青城山(后山)的班车,每天7:30-14:30滚动发车,每30分钟一班,车费22元左右/人。
铁路:
成都火车北站有城际快车开往青城山,每天6:32-20:17之间有16趟列车发出,车费15元/人,车程约40分钟。出站后乘坐公交101、                              102路可直达青城山
青城山镇-青城山
汽车:青城山镇有公交101、102路循环去往青城山都江堰等,问询司机终点站是青城前山即可上车。 青城前山到后山乘出租车过去车费约10元。
门票  前山门票90元,学生票45元;索道单程35元,往返60元;观光车5 元,月城湖船票5元。后山门票20元;金骊索道单程30元,往返55 元;白云索道单程45元,往返70元;翠映湖船票2元

1月30日
早上我们7点多起来,叫了滴滴打车,把我们送到了景区大门,从大门必须要做景区的观光车才可以到达景区入口,因为那段距离真的很远,当时也下起了蒙蒙细雨,还可以避免被浇,真是一举两得。

这就是真正的山门了

我们买票进入景区后,没走多远就看到了一块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湖——月城湖,可以乘坐游船过去,5块钱一个人,也可以步行,因为只有两条船,要等,所以我们就直接走过去了,就是沿着湖上这条栈道。

之后我们沿着一条山路上了山,因为在上山途中除了树就是树,还有几个矗立着悬崖边的小亭子,一个景点都没有,我们会不会走错了啊,当时我就在想。

当然我们还遇见了不时从我们身旁走过的挑山工,每个人背上都背着那么重的东西,压得腰都弯了下去,看着让人心疼。我当时就想到了小学时语文课学的课文《挑山工》,他们用担子挑着一块块重石沿着泰山的台阶艰难地一步一步往上走。我当时想上去和老人攀谈一下,但是怕打扰到他,在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

在快到顶的时候,我们遇到了景区管理员才知道这条路是下山路,我们从下山路上来了,接下来要从上山路下去......,这就是没看地图的后果。

我们走过了上清宫到达了老君阁,山上一片雾蒙蒙,往下望去根本什么都看不见,真的像到了仙境,老君阁前的香火鼎香烟袅袅加上雾气昭昭仿佛老君阁的上半身在天宫。

从上面下来,我们漫步在林间在庙宇,仿佛时间都静止了,空气特别新鲜,像天然氧吧。还有一点是,青城山有些地方的山路还是比较险的,有时我竟然有一种错觉就是——它比华山还险。

晚上我们做城际列车回去,C开头的,高铁一样的座位,动车一样的时速,可见青城山这边的交通设施真是挺完善的。

走进成都,第五天

1月31日
成都的最后一天了,本来第一天应该去的武侯祠,变成今天早上去了,这是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的祠庙,也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还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四大名著就是三国演义,不论是书,电视剧,动画片,电影都看过。所以武侯祠对我的吸引还是蛮大的,并且这里还有传说中的“红墙竹影”,这可是我梦寐以求都渴望把它拍到的地方。

开放时间  旺季8:00-21:30(7月1日-10月7日),淡季8:00-18:30(10月8日-次年6月30日)
地址  四川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 号
交通攻略  乘1、57、82、334、335 路至武侯祠站下车;乘8、21路至武侯祠东街站下车
门票  通票60元,学生票30元,家庭套票120元

景区的主要景点是:三绝碑,刘备殿,诸葛亮殿,三义庙等。景区里是配有微信讲解的,所以如果你没有请讲解的话,不妨打开你的微信扫描二维码便可以听到详细讲解。

在一面墙上我看到了前后《出师表》,真的很让人感叹。

寺庙里有刘备,张飞,关羽和诸葛亮的立像,都很栩栩如生。

往里面走还可以看见桃园,传说中刘张关三结义的地方,矗立着三人的石像。

刘备的坟很简朴,一个圆形的坟冢,绕行一周,脑中闪现出来的是三国时期关于刘备的一幕幕。院子里还有几座憨态可掬的马俑,将俑,没有丝毫的威严,这是在告诉我们刘皇叔的平易近人吗?

“红墙竹影”就在附近,蜿蜒曲折的墙壁似乎在彰显着蜀国的命运多舛,墙沿冒出来的竹子也许告诉了我们刘皇叔的正直,不屈。

从武侯祠出来我们去了被称为“川西第一道观”的青羊宫
开放时间  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用时参考  半小时
地址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一环路西二段9号
交通攻略  乘11、19、27a、27、34a、34、35、42、58、59a、59、82、129、151、165、170、309、319 路公交至青羊宫站下车
门票  门票10元

作为一个道观它就位于马路旁似乎是不合常理的,不过与外面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里面出奇的安静,道教文化相当浓郁。植被很多并且建筑都相当的漂亮,尤其是屋檐的设计很精致。听说宫内遗留建筑基本都属于康熙年间重建,真的很佩服古代工匠的独具匠心。里面还有一个喝茶的地方,有很多茶桌和茶具,一群老爷爷在那里闲聊,品茶享受晚年生活,很安逸。

在一块很大的地面上画着太极八卦图,这个让我印象很深刻,我还想躺在中间拍张照片,但是感觉有些不合适就没有照。

中午的时候我们去了成都永陵博物馆,这是唯一一座建于地上的皇陵
开放时间  8:30-18:00(全年开放,17:30停止售票)
地址  成都金牛区永陵路10号
交通攻略  乘30、48、54、341 路公交至永陵路东站下车可达;
自驾:永陵博物馆地面停车场、另博物馆东边和对面分别有三洞桥停车场和民族饭店停车场可泊车
门票:20元

写到现在我发现成都蛮多世界第一的,以前还真不知道。我们先去旁边的博物馆参观了一下,保安叔叔还提醒我们要小点声参观,好像旁边有人在开会,还告诉了我们从哪边上去,从哪边下来,等我们出来的时候,他还跟我们说下次再来看,真的超级热情。里面有五代时期的精美文物藏品,可以补充一下历史知识。

地宫是收费的,我们本来想趁售票阿姨扔垃圾的时候,逃票溜进去的,可惜失败了。

从正门进去,这条通往地宫入口的小路两旁矗立着许多庄严肃穆的将臣俑和动物俑(形容动物用庄严肃穆是不是不太合适啊,管那么多呢!)

进入地宫中环境比较昏暗,地面是用透明玻璃铺设的。靠近门口的是一个保存完整的挖掘现场,最里面就是蜀国开国皇帝王建的人俑,给人很诡异的感觉。

出去以后从两边小路过去,发现这个墓塚竟然也是圆形的和刘备的墓是一样的,难道三国时期都流行这种风格的墓吗?

下午也是这次的最后一站宽窄巷子,我们是步行过去的,在路上看见道边上有一家店排了一条街的队,仔细一看招牌是卖花生的,我俩满脑子疑问,花生到底能做出什么花来,这么多人在排队,不过我们因为时间有限,也没去凑热闹,如果有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替我们尝一下味道。

到了宽窄巷子,这个号称“最成都”的地方,貌似也是每个来成都的人都会到的地方,这个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的步行街,实是清朝古街道,虽然现在也有咖啡店,餐馆等,变得有些商业化,不过还是吸引着很多人的到来。
开放时间  全天
地址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同仁路以东长顺街以西
交通攻略  乘地铁2 号线至人民公园站下车,步行400 米即可到达;乘62、70、93、126 环线、127、163、340 路公交车至宽窄巷子站下车
门票  免费

里面有一些很棒的店铺可以购买一些纪念品,例如一针一线一生,里面的羌绣手工艺品是很精美的;见山书屋,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图书,特别是一些可以了解地道成都的书,游客可以看一看,还有专门可以坐下休息看书的地方,超安逸,在这么一个繁华的地方,能有这样一个沉淀心灵的地方也是可谓一枝独秀啊;熊猫屋,这个专门卖各种熊猫纪念品的地方,做工精美,有杯子,书包,帽子,本子,玩具等等,还有三国人物的纪念品也是令琳琅满目。

当然这里也少不了各种特色小吃,三大炮,三合泥,伤心凉粉,叶儿耙,铁板豆腐等等

在胡同之间正在展出着许多摄影作品,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我当然每一幅都仔仔细细的看了。

在东西方向的一条石板路上上我还看见了艺术家创作的和墙壁融为一体的雕刻作品+画作,极为写实,很真实。

从宽窄巷子出来,时间还不算晚,我决定去一下望江楼公园,我朋友想去金沙遗址博物馆。我们就这样兵分两路,我坐公交到的那个门口是望江楼公园不要门票的部分,最后我也很累,不想再走了,就没去那部分精华的景区看。

望江楼公园建于光绪十五年,为纪念唐代寓居成都的女诗人薛涛而建
开放时间  6:00-21:00(文物区8:00-18:00)
地址  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300 号九眼桥锦江南岸(近四川大学东门)
交通攻略  乘3、18、31、68、77、82 路公交至三官堂站下车步行约200 米可达;或在武侯祠乘335 路可直达
门票  门票免费,文物保护区门票20元

里面竹林超多,也有很多爷爷奶奶在里面喝茶散步聊天,是一个很休闲的地方。

到酒店后,我突然想到了一个我之前想买的小手工艺品——竹编,这个应该是锦里或是宽窄巷子有,我就决定等我朋友回来后,再去一趟宽窄巷子。他回来后听说我要再去一趟,他觉得呆着也无聊也陪我去了(给你点个赞,哈哈哈哈)到了巷子,我就一家挨着一家店找,觉得有可能会卖的,我就进去问一下,不过一无所获。然后我们又步行去了锦里(其实两地不近的,走了大概20分钟,因为坐公交也不是太方便)在锦里我又从头转到了尾,还是没有找到,在我已经放弃往回走的时候,突然看到路旁一家卖手工艺品的小摊子,挂着几个竹编,我当时真的欣喜若狂(我进来的时候怎么没注意到呢,跑了这么多地方可终于找到你了,太不容易了)我仔细挑了两个,给了老板20块钱,连价都没讲,就撤了。在回来的路上我们在路旁的一家特产店里买了几袋火锅底料带回去吃,我发现就算不太能吃辣的人,在成都吃了火锅后也会爱上的!

再见成都,第六天

2月1号
早起我去附近吃了之前我们路过一直想去吃的一家卖豆花饭的地方,因为我们前两天在重庆的时候,在一家特别不起眼的小店里吃了一次这个豆花饭,真的是太好吃了,不夸张的说这是让一个吃货一辈子都难忘的味道,他有两种蘸料,一种是咸的,一种是辣的。这次我吃的是黑豆花,这貌似只有一种辣的蘸料,味道不如在重庆吃的好吃,不过分量倒是超足。喜欢的人可以去尝一下,在玉沙路如家酒店东西方向的道路上。

马上就要离开这个我待了5天的城市,跑遍了成都的各个有意思的地方,逛遍了大街小巷,留下了欢声笑语,带走了照片和属于这个地方的回忆。成都再见!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11 18:25

引用 cylvia 发表于 2016-07-11 18:25:17 的回复:

回复cylvia:谢谢欣赏

2016-07-11 18:2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11 19:04

引用 山芋_sunny 发表于 2016-07-11 19:04:37 的回复:

回复山芋_sunny:谢谢,喜欢就好

2016-07-11 19:49

引用 Jim的小故事 的图片:

2016-11-13 08:26

一月底冷吗?我还想2017年过年去,带两岁孩子怕冷啊

2016-11-15 17:03

引用 高倩 发表于 2016-11-15 17:03:18 的回复:

一月底冷吗?我还想2017年过年去,带两岁孩子怕冷啊

回复高倩:我是北方人,所以去那边感觉肯定比家里要暖和,一般穿一件羽绒服,里面穿一件毛衣就好!下面穿一件薄的保暖裤就行!

2016-11-15 17:08

我也想问气温的问题,冷吗,冻手冻脚吗?潮冷到什么程度?钻被窝冷的不行?

2016-11-16 17:57

引用 布易斑 发表于 2016-11-16 17:57:18 的回复:

回复布易斑:住宾馆的话都有空调,特别是冬天没太大的差别,不算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