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八夜的台湾蜜月游

LeeIce (泉州) LV.3
2016-07-09 01:02 1367/8
  • 出发时间/2016-06-21

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二十九日,这是我们台湾之旅的起始与结束,寥寥几字,区区九天,却是值得我们用很长一段时间去回味的。(PS:全部照片未P,为什么?因为不会~)

其实最早,台湾之旅跟蜜月之旅并不相等,我们半年之前就在存一笔旅游基金想要出门撒欢,只是后面正好5.20号我们决定将彼此的感情进一步升级为亲情,领证~于是就为台湾之旅多添上一个提前蜜月的标签咯。
既然决定要去台湾,那么前期的准备必不可少,证件、机票、住宿、当地出行、手机使用APP以及携带物品等攻略性问题如果有朋友需要我有单独整理了一份,大家可以私信找我要,这里就不多加赘述。

6.21,Let’s go to Lang!

说来不怕大家笑话,去台湾坐飞机还是我头次飞,老婆飞机坐得多本想跟着她就好,结果果然两个人出门肯定有一个是智障,出门前她自动清空脑库存,机场还是她跟着我。。。厦门高雄的飞机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下午两点半的飞机,本想飞机上睡个午觉,没想到在这里就开启了台湾之旅,我们隔壁坐着一个来大陆旅游的台湾团阿姨,阿姨炒鸡热情,跟我们聊东侃西,跟我们各种介绍台湾的好玩去处,还特别强调了一家高雄的餐厅自助海鲜料理,说是需要提前预订,她还有点得意得说自己已经买好了那家的餐券回去就吃,时不时就抿着嘴笑,性格非常可爱的阿姨,聊着聊着就到高雄机场,下了机场在入境前的免费电话给家里试着打了下电话报平安,哈哈,走咯,正式踏上台湾的土地咯。

在高雄,一日半

高雄机场的台湾银行办事点以4.77的比率兑换了台币,办理了一张十日的大哥大预付卡,领了之前在大陆就购买好的两张悠游卡,又办理了两张青壮卡,时间都已经快六点了。我们21日与22日住宿都在高雄85大楼,所以就马不停蹄坐捷运到三多商圈站,出站就是一个百货大楼(叫什么名字真忘了),85大楼就在左手边的方向即见。我们第一日与第二日的民宿叫做85旅人酒店(也叫85夜景),85大楼的公寓都是要先在12层CHECK IN,然后领了钥匙坐另一个电梯到上面。

本来订到的是中庭房,就是窗户对的是大楼中庭,不过因为一些因素工作人员免费帮我们换成侧景房,视野还是挺开阔的嘛,哈哈,床上的被单床套枕套都是自己带的,这样比较舒服哈哈。我们在房间整理了一下,晚上怎么可以浪费呢,何况晚饭还没吃呢,换个自带的拖鞋洗把脸我们就出门,当然要去台湾的夜市啦~本来想坐捷运去美丽岛站然后再走去六合夜市,后来看到大楼前的出租车,一直都听说台湾租车挺贵的,师傅也很会聊天,那我总要体验下才有发言权嘛,估计也不远最多一百台币那我们就决定打车,师傅真的很会聊天!声音也很台湾偶像剧的说!问我们要待高雄多久,听到我们后天就走了就建议我们今晚可以先去瑞丰夜市,因为21日那天是周二,而瑞丰夜市实际上周一跟周三是公休的,而且据师傅说当地人都喜欢去瑞丰夜市,六合夜市其实很短没什么好逛的,他这么一说,瑞丰夜市肯定要多跑远,那我怎么能忍,于是我们就去瑞丰夜市了。。。。两百台币。算了,我们总要先吃饱吧,瑞丰夜市的确很大,一个大大的灯光牌写着瑞丰夜市招呼着各方游人,琳琅满目的各色小吃,我真的不知从何下嘴,木瓜牛奶来一杯,无骨鸡爪,花枝烧,还吃什么来着我也不记得了,因为不是吃货对于吃的东西不是特别有激情,所以其实先前并没有做这方面的功课,就记得一条要诀——哪里的队伍长排哪里。瑞丰夜市是有很多条平行街道组成的,所以真的很大,前面大部分是吃的,后面是衣物饰品还有摊位游戏等等,我们两个边吃边逛,不过除了一个花枝烧觉得还不错,其他都勉勉强强,差不多逛吃够了我们想了想就决定走路到最近的捷运站巨蛋站然后到美丽岛站,领略到底这个世界之著的地铁站大厅有何神奇。

光之穹顶名副其实,个人不是很懂艺术,但觉得站在前面,感受到光线透过各种颜色玻璃的绚丽,只是一个捷运站大厅,但因为艺术家灵感与创意的泼洒,美丽岛也就成了标志性景观的美丽岛。
在美丽岛坐捷运径直回了85大楼,幸亏自带了床上三件套,不用担心失眠就进入梦乡啦~

有一点大家可以看情况借鉴。。。。就是因为我们用度假的心态来逛台湾所以我们的台湾之旅几乎八天都是没有早晨的,恩。。。。睡到自然醒。。。然后在85大楼附近的极品豚骨拉面来一份招牌拉面当早午餐,这里我真的想说,夜市那一堆吃的还不如一碗拉面来的好吃。回到三多商圈捷运站位置,我们发现百货大楼中也有诚品书店,想必只要略微做过攻略的人肯定都会看到这个诚品书店的推荐,那肯定要去装装B呀~

诚品书店里面放着悠扬的轻音乐,每个人都自觉得放轻自己的声音,看到一本好书,书店里有许多空间让人可以坐下品读一番,这样的环境让我在里面装B一天也是够够的了~只是时间不等人,谁叫我们上午都拿去睡觉了,下午我们还想去西子湾区域逛一逛,所以在书店逛了一下(台湾竖版的书也是让人看得不习惯)就坐捷运到西子湾站下。
打狗铁道故事馆—打狗领事馆—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码头还有旗津半岛,驳二艺术区其实都是在一个区域,在捷运站西子湾下即可。

打狗铁道故事馆其实就在西子湾捷运站门口,里面放着一些旧式火车头以及铁轨,还有一个火车站台,总之是小清新拍照的好去处~

铁道故事馆门口就是公交站,刷个悠游卡就可以直接到国立中山大学,我们从他们行政楼进去然后绕了一圈,肚子实在饿了问了一位门卫大叔过西子湾隧道就有饮食一条街啦,其实西子湾隧道出来就是刚刚公交经过的地方,我们在一家西餐店充了下饥把玩手机了一会儿看太阳快要下山,就赶紧顺着路往上面走,我们要去西子湾码头看日落!这个可是今天的重头戏。

景区旁边正好还有街头艺人在唱歌,略带磁性的声音哼唱情歌配上日落,与此同时心爱的人就在身畔,我只想时间再慢一些,再慢一些。

太阳躲到海平线之下,天色完全变黑,我们坐在还发烫的台阶上听了会音乐,还投了一张十元人民币(没有零钱了),就准备坐公交回捷运站,打算完全去85大楼旁边的高雄市立图书馆再实力装B一回。结果,这里重点要强调,台湾公车通这个APP要好好利用,要算好往返公车的时间,不知道为何一辆公车直接无视我们而去,结果我们多等了四十多分钟,回到85大楼再吃碗好次的拉面都已经快十点了,好吧,图书馆都闭馆了,六合夜市我们其实也没再去逛,Day2只能用睡觉来解决收尾了~晚安

Day3,起得比较早,活生生把老婆从梦乡里拉了出来,没办法,今天早上要去昨晚没去成的高雄市立图书馆,并且因为之前大哥大电话卡只买一张插在我手机里,老婆都是连我的热点,但是苹果手机之间一旦一会儿没用就自动断开,导致她想玩又要找我重启一次热点,实在感觉麻烦就决定回高雄机场大哥大柜台再办一张五日卡(PS:市区的价格比机场贵了快一倍,机场有游客优惠),反正我们也是打算从机场坐垦丁快线~高雄市立图书馆门口要求写着不可饮水,我们就把水塞到包里,不过后面在里面看到也有人饮水就是,我们两个就在里面晃一晃,还有好几个沙发式电视卡位观看,又去图书馆外围走廊拍拍照片,这场B装完我们就回到酒店提上行李,由捷运至机场,给老婆办了张五日大哥大卡买了垦丁快线的往返票(600台币/人),因为错过一个班次等了半个多小时就直接机场门口坐客运上路。垦丁,我们来啦~

垦丁的海好蓝~

垦丁快线差不多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整个大巴车坐了不到十个人,冷气很足建议可以带件薄外套,路程靠近垦丁之后就是蓝天、白云加大海了,蓝澄澄的大海上飘着几朵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太阳还没下山,略带温度的阳光洒在脸上,垦丁,这就是垦丁的温度么(第二天我就后悔这么想了。。。)。
我们在垦丁牌楼站下,预订的民宿——泽信旅店就在大概一百米距离的位置,离垦丁大街也特别近,而且出门就是大海,可惜没订到面海房,不然早上起床拉开窗户就是大海,感觉应该超爽der~同样放下行李,换上床上三件套,也冲洗了一身车旅的疲惫,我和老婆就奔向垦丁大街,好长的一条街,两边全是吃喝玩乐的摊点店铺,一样的眼花缭乱,尝试了烤鱿鱼呀,烤酸奶呀,还有。。。。。吴师傅卤味。我那晚全败在他手里,个人口味吧。。。。感觉没那么好吃,亏我买了一大盘,自己点的卤味,含着泪也吃完了。沿着路一直走到一个小广场,又有街头艺人在表演,我和老婆就还是坐在台阶上听歌,话说台湾街头艺人不愧据说都是要领证上街的,都蛮好听的。后面感觉冷热交替吃多肚子有些不舒服就赶紧原路返回旅店(PS:千万不要随便乱吃,得不偿失呀!!!)旅店的天花板还暗藏玄机,关了灯之后有暗灯打开投射出星星跟月亮,垦丁的第一晚,好梦~

Day4,没有错。。。。还是一觉睡到了大中午,所以面海都无所谓了我就是这么安慰自己,反正起床外面大太阳,到旅店楼顶阳台看一看也是视野超爽der~垦丁十一点到十四点真的是紫外线超强的,也不说看不到的紫外线了,太阳能活活把你晒晕,反正早午饭都没吃,还是找家有空调有B格的店躲躲日头,因为昨晚就通过旅店老板租到了两个电池的电动车(800台币/天),早上车店老板就送到旅店门口了,老板说价格不贵而且如果出事需要支援我们不用额外费用哦~

我们去了昨晚心心念念没吃成(因为塞卤味塞饱了)的湄南海音乐餐厅,点了一份咖喱虾还有柠檬鱼配上饭,恩。。。。还是这样吃饭让我感觉实在呀。。。

垦丁的美真的我文笔浅薄无法描述,只能大家亲身所见方能有所感。
一下午我们骑着电动车从垦丁大街——船帆石——砂岛——最南点,期间本想去龙坑景区,但是没有预约的确不能进去(我知道需要预约但没确定要不要去,想看能不能现场买票,但是只能三天前预约才行),反正蚊虫太多甚烦就所幸去最南点逛一逛然后就沿路返回,在民宿休息了一会儿就去沙滩浪一浪~晚上吃了章鱼一番还有它后面的鸡排(我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但真的好吃,至少比外面小摊卖的好吃),我就带着老婆骑电动车环垦丁的路兜风,骑了半个多小时吧,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骑到了哪里,老婆紧紧环绕着我的腰,我就想,就这样带着她一直走。晚安,垦丁

Day5,今天是注定赶在路上的一天,也是我这次台湾之旅里面规划败笔的一天,但实际上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规划了,我们早上十点半坐垦丁快线回到高雄左营站,快一点,吃完午饭一点半多,本打算买台铁即买即走,下午六点应该可以到达。。。。。台北。是的,我们要从南直接到北,结果台铁最靠近时间的是三点四十分的,而且晚上九点才能到。。。。什么!台铁要辣么久。。。攻略里都是骗人的么。。说好三个多小时的。。。没办法了,我们到台北后就要坐1602去九份的说,九点多到台北还去个毛线。。。高铁!高铁!这是唯一的方式了,话说高铁是真的方便,临发车五分钟的班次都还在窗口售票,这里的高铁也没有查验行李,所以的确很快就能上车,稳妥起见买了三点的,而且买的是座位票,当然也有站票,台湾叫自由座,也就是没人坐你可以坐,左营起发时候的确车厢很空,心里还在想早知道买站票,但随着一路拉客。。。好吧,还是买座位票,当然,也就两个多小时,行李不多也是可以站到的。在台北车站下车后,我先去捷运站(M6出口旁)悠游卡客服中心办了张悠游卡,先前国内订的那张。。。。在中山大学丢了(哪位大哥大姐捡到了呀,里面含押金还有近四百台币的说。。。飞来横财)在台北还是需要买张悠游卡出行更方便,买完卡后(速度很快~)就又乘捷运至忠孝复兴站下车,然后往复兴南路方向走五十米左转过一个公交路牌后就到1602的公交站牌,此时已经六点多将近七点。。。看着老婆因舟车劳顿产生的疲惫神态,我真的很愧疚,本应该在中部休息一天然后再往台北来,但我后面考虑在台北也可以多玩一天,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个方式,这个赶了一天路程横跨台湾南北的路程。

不过,一整天也并非都赶在路上,虽然我们到九份已经八点多,在民宿高阿姨家休息一下出门也九点了,而九份老街六七点就基本关门了,但是我们在高阿姨家女儿的热心推荐下去了阿妹茶楼——对面的茶楼吃饭喝茶,一方面是阿妹茶楼的确人满为患,另一方面,既然它美,对面的视角岂不更好。在空荡荡的九份老街逛了一圈,至少我们也知道它空荡的样子,回去睡觉了,晚安,九份~

Day6,今天虽然起得不算早但也不是很晚,毕竟昨天都赶得一天的路了。早上起来收拾了下行李寄存在民宿一楼,我们就出门逛白天的九份了,与夜晚的静谧不同,白天的九份格外喧闹,据说这里是《千与千寻》的灵感之地,我没有经过考证也不知情,只是觉得的确有一些日式的风格在其中,以致于在这里你会看到许多的日本人还有韩国人,我们换了另一条路线绕了一圈九份,这里路上都有路牌,所以不必担心迷路,就算迷路也会有热心的居民为你指路。阿柑姨家的芋圆真的很大份,所以吃完后我们的午饭可以推迟一点吃了,要朝我们的下一站——平溪半日游出发了。九份,再见。

在附近的公交站等一会就会有去瑞芳火车站的公交,很近,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到了之后就先把行李寄存在车站的寄存室(100台币),不过晚上八点前要取走,不然人家就下班了。接着根据自己的需要看看是否要买平溪线一日游套票,就是可以无限次上下次,一般人都是先坐到菁桐终点站,然后往回玩,我就选了三个菁桐,十分还有平溪,因为知道十分老街的小吃也不错,所以我们就在十分站先下车,玩平溪线需要计算好时间,火车一个小时一趟,如果错过就只能再多等一个小时,而每个站其实四十多分钟就够逛了。十分站据说是全亚洲除了泰国外第二个铁轨在集市中的火车站点,火车一快要进站就看到工作人员开始赶人,你可以近距离看着火车在你身边呼啸而过,十分站吃饱午饭我们赶上车去了菁桐,在菁桐站给一年后的我们写了一封信,寄给我们的新家,一年之中恐怕我肯定没少惹老婆生气,老婆老婆对不起~菁桐之后我们坐火车来到平溪,据说是那些年里面铁轨与放天灯场景。时候差不多了,回到瑞芳站,取上行李,坐瑞芳与台北的区间车(悠游卡可刷),就是不知道是不是晚点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还是回到台北车站,坐捷运到剑潭站,我们的住宿就是在士林夜市的旁边,接下来三天的公寓,这又是旅途中的另一个败笔,公寓走廊太窄,房间不够通风,说实话,住的挺不舒服(所以说住宿空间跟通风很重要!!!很重要!),不过,还是因为疲惫很快入睡了,台北,晚安。

Day7,虽然通风不好的公寓睡得不甚舒服,但由于赖床的习惯,还是睡到了十二点才出门,我们在士林夜市的BIG HANBUR吃了一个巨大的汉堡,还可以拼盘多种口味,然后坐捷运往淡水方向去了。这里有个插曲,本来是没打算去北投的,包括泳衣之类的也没带,北投是温泉之地嘛,去北投不泡温泉干嘛,只是后面考虑现在下午十二点多去淡水太晒了吧,这里又体现装B的层次了,查到北投有一个台北市立图书馆的分馆,前身是一家温泉会所后来改成图书馆,这么有故事的 图书馆怎么能不去坐着休息一下呢,那就去呗~坐捷运淡水线到北投站,又再坐北投线往新北投站,其实十分钟就到了。。。。。新北投站出来后Google map查一查就知道北投图书馆就在附近了,一栋很有层次的木质建筑,里面拍照需要申请,所以没有里面的照片,很多当地居民在里面学习阅读,像我们这种游客就傻傻得逛来逛去呗,正好休息下也找了本书坐着看了会儿,后来索性都休息了我跟老婆就觉得去泡温泉好了,的确是没带泳裤之类的,但是我们查到北投许多温泉酒店里面有专门泡温泉的钟点房,并且还是两人式。。。嘿嘿,是的,裸泡温泉~北投温泉里面很有名的类似加贺喜屋,太贵了。。。两个小时要两千多台币,何况我也不想泡那么久,就去了旁边的金都温泉酒店,一个小时两个人850台币,如果一个半小时只要1000台币差不多,如果后面超时半个小时就要四百台币,我们本来想着只要一个小时就够了,后来发现打开温泉水包括冲洗也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要把这个时间考虑进去。失策。。。。。北投的温泉都是实实在在的地热温泉,泡温泉时候一股子硫磺味,啊~舒服的一个小时温泉就这么过去~泡完温泉神清气爽想再逛逛北投,可惜。。。。周一地热谷还有温泉博物馆都没有开门!!没有缘分就不强求,在门口拍几张照片就回捷运站回北投,然后坐捷运往淡水去了,到淡水码头时间都已经五点多了,淡江中学也肯定是去不了了,哦,杰伦的母校,没有缘分~我跟老婆就顺着淡水码头的沿海道一直走,走走停停,吃吃喝喝,目的地是鱼人码头,这里有个插曲,坐在码头休息时候,有两个韩国妹子拍到了我们的照片,很好心得过来问是否需要她拍的照片,OF COURSE,这么友好肯定要赏脸,但是她用的索尼相机不知道怎么导照片,她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连接手机。。。。好吧,我们只能说thank u anyway了,她悻悻得走开,后面我老婆还是很想要那个照片出主意说让韩国妹子发邮件给我们好了,让我过去交流(她英语比较渣),这个可以我就拿着邮件地址过去噼里啪啦说了一通,在第二天收到了韩国妹子发的照片,其实很庆幸,在旅途中,总会碰到很多友好善意的人,恩,我们自己首先也要做个友好善意的人~回去睡觉,晚安,台北

咦。。。。怎么就突然桃园国际机场了,怎么算中间都少了一天,的确还有一天Day8,但作为带老婆出来的蜜月旅行,最后一天肯定是——买!买!买啦。。。。101大楼,西门町商业圈,陪老婆扫了一下午的货,给家人,给自己,给朋友,给同事都要准备一些伴手礼,晚上趁夜深去士林夜市尝尝比脸大鸡排之类,其实是身上还剩下台币不如想吃就花掉,省得放着又没用,兑换回人民币更亏。。。。赶紧睡醒,台北,再见~
Day9,一大早的飞机,昨晚叫好出租车六点,从士林夜市到桃园机场,四十分钟就到了,1000台币,真心贵。。。上午还在台北,中午就回到了家里,恍惚间还感觉不大真实,缓两天周末,要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了。这九天八夜,跟老婆在台湾的旅程中,也有争执与吵闹,还好,我们都深爱对方并且珍惜着我们的感情,我都愿意先低头认错,而老婆也不会作着,是她的错也会反省,是我的错也会原谅我。这是我们第一次这么久这么远的旅行,出门前还有过担心,害怕我们会经不起一次旅程的考验,害怕我们的感情会消散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还好,还好,我爱你,你也爱我,我们许诺过彼此的未来,以后是我们共同经历的生活,是我们一起编织的家。

引用 LeeIce 的图片:

晚霞真的好美 尤其那一抹云

2016-07-11 16:2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1 16:5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11 20:25

引用 yanse_xixi 发表于 2016-07-11 20:25:16 的回复:

回复yanse_xixi:嘿嘿谢谢,跟我妻子的第一次长途旅行,的确是宝贵的回忆。

2016-07-12 20:27

引用 karkar_ 发表于 2016-07-11 16:54:08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karkar_:说走就走不大理想,提前存几千块,拉上好友,做好攻略,那就可以出发啦~

2016-07-12 20:2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6:28:04 的回复:

晚霞真的好美 尤其那一抹云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我老婆拍的,我们技术都不好,主要景色美😄

2016-07-12 20:29

我看有游记说现在青壮卡停办了,但看你的游记又可以办?

2016-09-22 22:48

引用 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9-22 22:48:10 的回复:

我看有游记说现在青壮卡停办了,但看你的游记又可以办?

回复向日葵*^-^*:我不知道你看的游记是不是去的比我晚,我是六月份去的,那个时候还是可以办的,30岁以下都可以,不过说实话我旅行过程其实都没有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