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说走就走的旅行(记201606滇藏行)(三)完结篇

• 出发时间/2016-06-08

拉萨——说走就走的旅行(记201606滇藏行)(一)

拉萨——说走就走的旅行(记201606滇藏行)(二)

滇藏行之最终精彩——神的孩子到拉萨

初遇拉萨 有种猝不及防的惊艳 一座离天空很近很近的城市 一座干净透明到稍有窒息的城市 让人想象无限
清晨爽朗的雨水 午时热烈的阳光 傍晚闪耀的灯火 精致的布达拉宫 飘着浓烈藏香的大小昭寺 虔诚朝拜的人群 甜茶馆内乌鸦一片的聚会 八廓街上各种特色的物品 酥油茶伴着糌粑的糯香 天上西藏邮局里写着诗句的旅者 所有的物与像充斥着喜与妙
神圣又小清新

先上一点手机图 出于对宗教的尊重 没有拍摄大小昭寺

2016.6.16  这一天 我和希希开始我们的新旅程
        上午布达拉宫半天游览时间 是有些小紧张的 清晨门口排队的时候有些小雨在拉萨上空飘着 但一会就停了 拉萨于我们而言 仍然是个幸运的城市 从八点半开始排队 到正式入宫殿内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时间 期间还游览了一个珍宝馆 进入布宫殿堂 就禁止拍照了 由于我和希希没有借到讲解助听器 只能到处噌导游 幸好一路边听边看 不然都不知道每个宫殿的来历 殿内陈列的各种物品具体的用途 殿内的高僧他们的姓名他们的事迹 等等等等
         此处加一段历史典故 因它值得被学习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的基本面貌,主要是公元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的白宫及其圆寂后修建的红宫,“此后历代达赖又相继扩建,终成布达拉宫今日之规模。”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
        公元7世纪初,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别在红山之上修建了共一千间宫殿的三座九层楼宇,取名叫布达拉宫。据史料记载,红山内外围城三重,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宫殿之间有一道银铜合制的桥相连。布达拉宫东门外有松赞干布的跑马场。当由松赞干布建立的吐蕃王朝毁灭之时,布达拉宫的大部分毁于战火。
公元631年(藏历铁兔年)布达拉宫由吐蕃松赞干布兴建。当时修建的宫殿有999间,加山上修行室共1000间,后因雷击和战乱遭严重破坏。
吐蕃王朝灭亡之后,古老的宫堡也大部分毁于战火,加上雷击等自然灾害,布达拉宫的规模日益缩小,甚至一度被纳入大昭寺,作为其分支机构进行管理。如今的布达拉宫只尚存有当时的法王洞和帕巴拉康。[2]
1645年(藏历木鸡年),五世达赖喇嘛为巩固政教合一的甘丹颇章地方政权,由第司索朗绕登主持,重建布达拉“白宫”及宫墙城门角楼等,并把政权机构由哲蚌寺迁来。1690年(藏历铁马年),第司桑杰嘉措为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灵塔,扩建了“红宫”。1693年(藏历水鸡年)工程竣工。以后,历世达赖喇嘛增建了5个金顶和一些附属建筑。特别是1936年(藏历火鼠年)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建成后,形成了布达拉宫今日的规模。
明末,在蒙古固始汉的武力支持下 ,五世达赖建立葛丹颇章王朝。后来由松赞干布建立的吐蕃王朝灭亡之后,古老的宫堡也大部分被毁于战火,直至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建立噶丹颇章王朝并被清朝政府正式封为西藏地方政教首领后,才开始了重建布达拉宫,时年为1645年。以后历代达赖又相继进行过扩建,于是布达拉宫就具有了今日之规模。独特的布达拉宫同时又是神圣的。因为在今天的中国,每当提及它时都会很自然地联想起西藏。俨然在人们心中,这座凝结藏族劳动人民智慧又目睹汉藏文化交流的古建筑群,已经以其辉煌的雄姿和藏传佛教圣地的地位绝对地成为了藏民族的象征。
        1690年,在第巴桑杰嘉错的主持下,修改红殿五世达赖灵塔殿,1693年竣工。以后经历代达赖喇嘛的扩建。300余年来,布达拉宫大量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其中有2500余平方米的壁画、近千座佛塔、上万座塑像、上万幅唐卡;还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经文典籍;表时历史上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玉印以及大量的金银品、瓷器、珐琅器、玉器、锦锻品及工艺珍玩,这些文物绚丽多彩、题材丰富。
        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是布达拉宫最晚的建筑,1933年动工,3年建成。此外还有上师殿、普贤追随殿、响铜殿、时轮殿、释迦能仁殿、释迦百行殿、花师殿、菩提道次第殿、持明殿、世袭殿等殿堂。[3]
        2015年8月,西藏通过《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条例》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布达拉宫将得到进一步的保护。

怀着虔诚的心灵逛完了可参观的部分布达拉宫内宫殿 心里由衷的敬佩当时建起布宫的僧人 伟大的智慧

天色因之前的小雨 还是有些阴沉 六月的拉萨就是如此 清晨下着雨 到晚一些太阳就照耀起来 再到午后就变成烈日了

远处是一个广场 还有山 还有山间的云 站在布宫眺望过去 愈加觉得这真是座天空之城

听说这涂的都是牛奶

这是布宫内墙体通风的设计 有点像中央空调

游览完毕后 从布宫出来 此时的天空渐渐变蓝 好的天气 好的心情
插一句 刚因为和希希一直噌了同一个导游好久 出来的时候被他要求付50块两个人 想想就掏给他了 讲解的的确不错 结果这位叔叔还想和我们相约大昭寺 继续给我们讲解 我和希希只说 有缘再相见吧

两个小时的游览 其实不能完全尽兴 因约好12点在白塔集合去羊湖 只能悻悻告别
此时传来消息,牛牛和小林子当天去不成珠峰了,因为拼车的两个驴友高反被送去医院挂水了,看情形第二天也不容乐观,只能继续再找人一起拼,他们今天的行程临时改成闲逛拉萨,这样调整一下再出发也不错。
中午载我们的是一个藏族司机,是藏族司机,藏族司机哦,也许你现在还不明白,但接下来的行程会让你彻底懂得啥是真正的藏族司机!!!

车窗外的天真蓝 车窗外的云真美
和希希买了点酸奶 肉饼 当作中午的干粮 启程啦

过了这些平地,司机告诉我们今天无法去羊湖的景区,因为去羊湖必经的一条路在抢修,我们要从其他路绕去羊湖的非景区景点,就在我们尚未彻底明白的时刻,我们的车开始盘山,这是什么山,事后问小飞哥,他说他也不清楚,藏族司机提过一次,但是名儿太长,我听过后瞬间就忘。
        不过所有的这些都不是重点,因为真正彪悍的事情来了,我们的藏族司机把车里的音响喇叭分贝调到最高,合着藏歌一起高歌,然后在仅一条车道的盘山小蛇路上开始飚车,速度不亚于FI赛车,边飙变唱,看到巨大型客车不减速,反而加速越过,临到180度大转弯的地方也轻轻一扭车身,然后立马极速前行,坐得我和小希希胆颤心惊。而且我是第二排坐在中间的,右边是小希希,左边是不认识的驴友,我被车晃得直接在这排滚来滚去,从左至右,再从右至左,无法刹车。
       现在明白啥叫藏族司机了吧,我只能说,这辈子坐一次,就够了。真的。

车到山顶了,听说也有5000多米,真的忘记是什么山了。

惊险之余 我们在狂风大作的山顶喘口气 这个时候神奇的一幕出现了 眼前出现了大片大片的云雾 这是我们之前在任何山顶都未曾见过的 巨大的云雾飘移过来将我们包围 所有的人们都欣喜的跑到其中感受

也就一会 这些雾气慢慢飘散了

和希希在迷雾中合影 因为冷 两人都有点傻

玩耍够了 我们开始向羊湖非正经景区出发 脑袋里还是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如果牛牛在 她一定会这样和我说 曹姐姐 你看 这朵云好大 好像一只蘑菇呀

景色渐渐美丽起来 蜿蜒曲折的过程中 一个小转一支惊艳

美 美 美
虽然不是美得惊心动魄 但也令我着实惊心动魄了一下下
我只是想用手感受下羊湖的圣水 殊不知这泥泞让我陷了进去 只能赶紧抽身逃离
于是我的鞋 我的裤子 就这样了

从湖边逃脱出来的我 对着小希希大喊 快 给我拍一张

逃离的足迹

背光有点黑

主要看气质

壮烈牺牲的鞋
幸好是登山鞋 后来回酒店用牙刷一刷就干净了

开始和小希希手机自恋自拍~请忽略这一段~
风大到 我都没有心情取景了

咦 小希希你在为谁拍照呢 这个角度不是我耶

哈 这位小哥是谁

我很喜欢这两张

回头那一眼   是否前世姻缘牵绊
看见你颦眉一笑   我早已沁入心扉

(靠 我被自己煽情搞吐了)

如果这一刻永恒的定格 是否可持续它的唯美不变

羊湖就这样告一段落了
回程的路更加精彩纷呈 藏族司机依旧飞车不停 并且出现了一项新技能 变飚车边拍微信小视频 我们一车的人醉了又醉 醉醉不停
盘山的路上天空开始下冰雹 硬梆梆的小冰珠砸向车窗又向外弹出 或粉身碎骨 或化成水迹 车驰过山头一转弯 竟然又艳阳高
西藏 在拉萨 什么都可能发生 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你遇不到
这样的地方 怎能不叫人欢喜

下山的路太陡 拍了好久才拍到这几张 这条路感觉比怒江72拐激动人心100倍
只是照片给你的冲击力是那么微不足道 真正的刺激还是要通过肉眼传递到心脏

接下来的是藏族司机推荐的拍摄点 同样是免费非旅游景区 他说反正时间还早 你们下去拍照吧 这里很好看的
看出来了 我们的司机师傅可真是一位热爱生活热爱一切美好事物的司机师傅
好吧 我们去了非正经的羊湖 那么同样来这个不知名的地儿找找美景
需要登高哦 下面是登高后拍摄到的

又见飞机 在拉萨遇见的飞机都是离我们最近的飞机
下面放了好多张 都是同一架 背景的云变化着 代表着它的飞行过程 越飞越远 越远越小 最终离我们而去

逆光拍一张我们的观景台  回城去

我的偏振镜真的好厉害 它让天空更蓝 彩虹更彩

我们很开心 真的很开心

拉萨的夜晚是神秘的深蓝色
此时 在八廓街的我们又回到四个人 牛牛和小林子确定明日出发珠峰 祝他们好运

今天 完美收官
晚安 拉萨
晚安 八廓街

2016.6.17 真心要感谢好体力的小飞哥,之前的连夜赶路为我们节约出这一天的时间,可以去我最最最最想要去的纳木错
今天包的还是小飞哥的车,参团人员:我,希希,还有一个在然乌湖驴友聚会时结识的小鲜肉,好巧,是我的校友,也是希希的老乡。
在这里,老乡见老乡,并没有两眼泪汪汪,而是。。。嘿嘿,懂得自然懂(我和小飞哥是节能灯,不会特别得亮)。
9点出发,天空上白色的云是厚厚的棉被,棉被外湛蓝的天空,暂露一角~

出城的路不紧不慢
前面的军车有可爱的小哥嘟着嘴

小飞哥问我为什么那么爱拍照,拍照就是记录生活的一部分,美的丑的值得纪念的不想遗忘的,统统都可以通过照片,保留下来~
于是,小飞哥说,那你给我使使这东西怎么拍照,我抬头一看,晕,他指着他的行车记录仪~(后来的后来,我竟然真的研究出怎么拍照了)

一路上 天空慢慢地晴朗起来

火车来了 幸好换上了300的长焦镜头 拉近抓拍了这一瞬间

前方的路 渺渺
前方的云 袅袅

前一辆车上装的是一匹马 那一天 我们跟着这辆载着马的车行了一路 行到了纳木错

车速太快 瞬间从马的身边经过 来不及拍摄
神奇的是后来 我们发现它又无数次的驶回到我们的前方

天色渐渐亮起来 好的天气正在朝我们招手 是的 天空正以猛烈的速度晴朗起来

无数次被这种蓝迷住

山间的几朵雪花

哈哈 最后面的两个是希希和她的小鲜肉

旅途在继续 天气在爆晴 心情在放歌

以下 有些照片可能一再的重复 只因舍不得 景致太美太美 这一天的景色可能是我在所有行程中遇到的最丽动人的
以致于哪怕仅仅有些许微小的差别 我都觉得是不同的

好想把这朵云带回家

好想好想把这朵云带回家

忽然遇见的羊群 每只羊的屁股都是红色的 讨论下来说一定是主人为了好辨认涂上去的

纳木错到了

惊喜过后 继续往前行驶 遇见了双彩虹

远处前方的山色 美得一塌糊涂

正当我们快美晕的时候 一条BOSS级别的彩虹又出现在眼前
今天 这一整天 我们的双眼都被美景绑架了 怎么办 我们回不了家了 怎么办 我们根本就不想回家

这一天真不想结束

再见了 纯净的湛蓝色
再见了 纯净的今天

2016.6.18 在拉萨的最后一晚 我和希希准备闲逛
路线:从我们的酒店徒步至小昭寺——逛小昭寺外的旧年代古街——经过布达拉宫到达天上西藏邮局寄明信片——宇拓街逛特色物品——八廓街走好几遍
今天的内容没有任何重点 仅仅是用心感受拉萨 照片么 就乱入几张吧

2016.6.19 离开
用一整天的时间 离开一座印象深刻的城
拉萨 这座空气里都弥漫着纯净的城 容不得匆匆阅览 只待来日再细细品味
今日要和它说再见 是一定要再见的再见

航班延误 在3650米的海拔上已呼吸自如 静静地坐着 回忆这些天的旅程一路颠簸的苦与乐 旅行的意义在于何 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界定 或有释放 或有沉淀 或有逃离 或有征服 或有。。。只愿我们找到心灵最真实的归宿

然而我在起飞前 找到的是心不在焉 又被广播通报登机了
在3650米的海拔上狂奔登机 也是蛮难忘的
这一趟 滇藏 我无遗憾

写在结尾的念想

游记拼拼凑凑 写完了
风景拼拼凑凑 晒出了
心情点点滴滴 唱完了
还有什么可以留下来

西藏于我 曾经有无数种想象 但各种想象都不及亲身经历来得真实
也曾因为害怕高反而止步不前 但迈出步子就变得勇敢坚定
旅行中并不是每一处的景色都胜过之前遇见过的 但却是之前遇见过之中最难忘的
所以 留下来的是什么 大家读完我的游记自然会懂得
就是旅行中放飞出的心情 每一种心情烙印在心里的感受
那是永远无法忘却的
如果有机会 西藏 我会再次启程
川藏 青藏 新藏 每一条线路都是一种崭新的色彩
好了 和我的滇藏行告别 让它深深的留在我的记忆里 成为永恒的彩色

拉萨——说走就走的旅行(记201606滇藏行)(一)

拉萨——说走就走的旅行(记201606滇藏行)(二)

引用 单弦之音 的图片:

回头那一眼~~~是在道出我心声吗

2016-07-09 16:58

引用 X-571 发表于 2016-07-09 16:58:37 的回复:

回复X-571:我只是瞎想八想一下

2016-07-09 17:14

引用 单弦之音 的图片:

感觉这里的云特别低 特别厚

2016-07-11 16:3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6:31:3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因为离天空近吧

2016-07-11 16:4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1 19:04

引用 糖豆妈咪tiffany 发表于 2016-07-11 19:04:38 的回复:

回复糖豆妈咪tiffany:谢谢

2016-07-11 20:5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11 21:25

引用 wanghg 发表于 2016-07-11 21:25:21 的回复:

回复wanghg:不客气,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