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沿着海岸线爬行……

谢小小 (广州) LV.3
2016-07-09 01:18 327/2

旅行,可以打破人的生活模式,所以一直在努力爬出习惯的城市…… 这次跟同事约好两个人去台湾走走,刚开始怎觉得10天时间也不少,应该可以环岛游吧,等真正计划行程的时候,感受到了这些时间不够用,果断放弃环岛游的想法,专走台东线,台北,九分,花莲宜兰垦丁高雄……

Day 1 澳门

澳门台北,宿桃园Holiday Inn Express 。
由于本人的入台通行证出发前10几天才拿到,机票跟住宿都是等通行证拿到了才定的,去台湾有两家廉价航空可以选择,一个是从香港出发的Hongkong Express, 另一个是从澳门出发的台湾Tiger 航空,比较了一番,还是选择澳门出发会更经济一点,同时也发现虎航的机票会越到临近的时间,机票就越贵,幸好澳门台北桃园的机票还是抢到了单程 60 刀一张的,不过时间是晚上9点从澳门飞,11点多到桃园机场。

下着细雨的端午节,两小只拖着行李箱从广州出发,座城轨去珠海过关澳门,也没计划还在澳门玩玩去飞的,结果由于到的时间太早,两小只过关直接座威尼斯人的shuttle Bus ,再次来到这个纸醉金迷的地方,细雨中, 金碧辉煌的外表也透露着一种宁静……

闲逛街铺林立的大运河,让人想起以前每次来逛的时候是在找东西买, 这次难得清闲,只是安静的走走看看,顺便解决晚餐。一个猪扒包加一杯可乐就让我们的晚餐很满足了。 Tiger 航空可以提前两个半个小时check in ,和小伙伴提前两个半小时乘坐机场的free shuttle bus来到机场,……
由于奥么机场不大,没什么可逛的,发现机场二楼有一条玻璃栈道,两人在那儿开始漫长的拍摄道路,候机过程……

晚上11点半左右,终于下飞机了,我们既没有在某宝上面买好电话卡的,也没有提前准备好台币。下飞机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助机取钱然后买手机卡。关于取钱的这块,得感谢华夏银行有一个境外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这个服务。电话卡网上推荐电信和大哥大,我们办的是大哥大的10天流量吃到饱套餐,500台币一张卡,两人公用一张卡,上网很流畅。
办完这些事,终于可以想怎么去饭店了,咨询了热心的机场人员,说是已经没公交车去饭店了,只能打的去饭店。从机场去桃园Holiday Inn Express 大概20 分钟, 费用是500 台币左右,一点左右终于来到了饭店,饭店很好,前台服务人员很nice,很热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告诉我们第二天怎么去坐车去台北

Day 2 -Day 4 台北3天游玩

Stay Smart ,A wonderful day begins with the Holiday Inn Express ,在饭店吃完早餐,就来前台check out, 热心的前台工作人员问我们需不需要把welcome drink(IHG 给会员的Benefit) 带走,两小只打包了一杯咖啡和一杯茶,前台人员送我们出大门并告诉在哪个方向坐车,其实就是出大门直走过马路,马路右手边50米就是去台北的公交站台,座公交车1816 路就可以到达台北车站,车票是65台币一位,需自备零钱,时间大约50分钟。司机会给一个车票凭证,下车的时候司机会把那个收走, 在台湾的那些天,碰到买票的都是这样,下车司机会把那些凭证收走。

到达台北车站,就开始买各种车票,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大家都建议提前买好各种票,平溪线的,花莲的,因为这些都是座台铁游的,可我在台湾铁路网买不到直达的票,只买到了台北宜兰宜兰花莲的票,就这样,多了一个地方游玩,本没打算去宜兰的,其实后面还是去了(由于花莲安排的时间有点充足,又从花莲折回宜兰,去罗东夜市吃东西)

忙碌的台北车站,排着长队去取票加购买平溪线的票, 取票时,咨询了是否有台北花莲12号晚上7点左右的直达票,当工作人员告诉还有时,果断告诉她我要把那些台北宜兰宜兰花莲的票退了。同时工作人员告诉平溪线只能当天购买的,不过可以先购买台北到瑞芳,瑞芳到台北的区间车票,那个是没限定车次的,随便座的。
花了一个小时,终于搞定车票问题,接下来就是去购买悠游卡, 任意7—11 都可以购买,悠游卡需要押100 台币,在台北的三天的捷运交通费用,加上这押的100 台币,共花了 400 台,其实也可以考虑捷运推出的72 小时内任意进出的那种套餐,380 台币。
把这些办好,两小只就拖着行李箱去台北住宿的地方, 台北的住宿是在AIR BNB 预订,提前付费,靠近101, 从101 地铁站走10 分钟到达住的地方, 由于规定要下午三点才能check in ,已经提前联系房东说要寄存行李,在房东约好的时间到达。房东是位很nice 的美女,帮助我们把行李放好……
101 旁边有个小清新的地方, 信義南村,发现很多当地人在那儿游玩,同时旁边的Addidas 101馆有个活动,看到了明星保姆车,一群疯狂的粉丝在那等着明星出场,本人也去跟风,可惜视力不行,个子不高,挤不进去,看海报,原来是Jeremy Lin 来了……
下午, 两人座捷运去北投看温泉,温泉博物馆那天是闭馆,很遗憾没有泡个汤……由于下大雨,原本想去淡水看日落的行程也只能cancel 了,又一路折返回西门町,看看小红楼,逛逛诚品书店,两小只一路边走边吃,看着时间还早,又座了一个站的捷运,逛到了宁夏夜市,夜市上人山人海,看的眼花缭乱,不知该选择哪个吃,两小只决定采取跟风行动,哪家店排的队最长,就去哪家吃,这个决定还真不错,吃到很好的吃蚵仔煎……吃饱喝足后就开始爬回住的小窝了……

台北的第二天, 去玩平溪线,一大早起来去台北车站,由于时间比较赶,没来得及吃早餐,进站的时候发现有买台北便当,以前听说过台北便当的好吃,买了个排骨便当,果然名不虚传,好吃,以至于后面每次座台北,都买便当吃,一般都是100台币内一份,有几个种类可以选择,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来到瑞芳车站,买了平溪线的票,开始一天的游玩,第一站是㺅硐,有名的猫村,随处可见慵懒可爱的猫。虽然一直下着雨,可这并不影响两小只游玩的心情的,一路寻找这些的可爱的小猫,平溪线的运行时间一般是一小时一趟,在猫村停留了一个小时,再次上车去十分,很喜欢十分这个小站,沿着铁路线是商铺,卖各种东西,原本计划停留一个小时的车站,结果由于两小只慢行,这个站停留了两个多小时,放了天灯(四色天灯每人200台币),在静安吊桥各种疯玩,最后不得不继续坐车去平溪,吃吃喝喝当地特色,踩着点赶上回瑞芳的车。去九分得回瑞芳才有公车过去。
 从瑞芳座公交车去那个小山城:九分,傍晚时分的九分,非常漂亮,宁静的港湾,夜晚的山城充满活力,看着形形色色的游人,店铺,想起宫崎骏《千与千寻》里面的场景……

台北的第三天,没有去很多地方,慢游,从一杯咖啡开始,台北的咖啡店随处可见,静坐在咖啡馆,看看书,也是一种惬意的生活,这天,去了国立故宫博物院,想找大白菜和东坡肉,可惜大白菜去了嘉义的故宫博物院,东坡肉去了美国,只能遗憾错过,见到了另一镇馆之宝,毛公鼎,博物院里面不允许拍照,就这样静静的来场文化之旅……本想看看张大千馆,这个馆需要提前预约才能看,至少要提前一个星期,再次遗憾错过。台北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敦化路的诚品书店旗舰店,这家是24小时营业的,看到很多人坐在地上看书,两小只也加入了看书的队伍,同时开启了纠结的模式,到底买不买书回去……就这样纠结了两个小时,又回到人山人海的台北车站,坐台铁去下一个目的地, 花莲……

Day 5-Day7 花莲,宜兰游

台北花莲,座台铁花了两个多小时,住的地方是在Booking 上定的青年旅社,在火车站附近,位置十分方便,下车直接走到对面就是住的地方。 要六个人share 一个房间,感觉很新奇,感觉又回到了大学住宿舍的时光,每个床都有隔帘,还是挺方便的。第一晚到的有点晚,只能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后面认识这些同住的室友,有的是学生,来这边做志愿者的,也有辞职旅游的,临铺的是位美女,从垦丁来到花莲,听说我的下一站是垦丁,热情提醒要注意防晒,可惜到最后,我还是晒成了黑炭……旅社包早餐,虽然早餐简单,但还不错,全自助的,自己拿盘子吃,吃完自己洗碗,吃早餐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好有秩序,发现很多骑行者,像我这种踩车菜鸟,只能羡慕……
花莲的第一天,是我在阿里旅行上报的太鲁阁拼车一日游,幸好集合的地点就在我们住的旅社附近,不用起的太早,这天还是下雨的,由于下大雨,本来计划走的燕子口步道,导游说由于塌方,改走别的步道了,雨中的太鲁阁,别有一番风味,如果时间充足,还是自己骑行去吧,毕竟,拼车的时间太赶……上午游玩太鲁阁,由于全程下雨,没怎么拍摄照片。中午导游到我们去吃了自助餐,俗称吃到跑。
下午继续拼车去清水断崖,七星潭,安静的坐在雨中的沙滩,被太平洋的海风轻轻吹拂,聆听大海熟悉的声音……很不想离开这个地方。
听导游说,花莲没有什么夜生活,早早的来到花莲的东大门自强夜市,还是下着大雨,但这无法阻止我们享受美食的欲望,好吃的棺材板,各种海鲜,两人吃饱喝足,顺便逛逛当地人的市场……

花莲的第二天,赏鲸, 宜兰半日游。
来台前就在阿里旅行上预约了鲸世界的赏鲸活动,来花莲不能错过这个精彩的活动。赏鲸的时间是早上八点开始,这个赏鲸是包接送的, 七点30来到我们住的旅社接我们去指定的码头,在海上漂了两个小时,听解说员我们看到了3种类型的海豚, 原来海豚也是鲸鱼的一种类型,说是属于齿鲸类的,看到成群的海豚在欢快的跳跃着,很想拍下来,但有时都来不及按下快门,这群可爱的精灵们又潜下水了,只能录视频来记录了。庆幸在海上的两个小时,没有下雨,让我们在甲板上,被咸咸海风吹拂了,看着这群可爱的精灵们表演……
赏完鲸,发现还有很有很多的时间在花莲花莲的景点比较分散,没车不方便去其他的地方,两小只想起了被我们减掉的宜兰站,花莲宜兰座台铁一个小时,就这样去宜兰,看了几米公园,几米公园就位于宜兰火车站旁边,宜兰火车站也是几米风格的装饰,几米公园不大,一个小时足够游玩,几米的著名漫画在这里都有体现,比如向左走向右走……
游玩几米公园,由于想去罗东夜市吃小吃,又坐上台铁去罗东宜兰罗东就几分钟车程,离夜市开始的时间还有几个小时,两小只一路打的跑到罗东国立传统艺术中心,门票150台币一张,展览馆内只能欣赏,不能拍照……艺术中心由不同风格的建筑群组成, 还有表演节目,不同时期表演的节目不同……两人在这儿逛了两个小时,看着表演,虽然听不懂语言,搞笑效果还是可以……一直逛到艺术中心闭馆,等公车去夜市的时候,跟几个大叔问路,大叔热心的跟我们,我们也是去罗东夜市,待会跟我一起下车就行,大叔一路热心介绍什么好吃,在夜市上,找到大叔说的那几种吃的, 果然名不虚传,每一样都需要排长队,我跟朋友分开排队,印象最深的是龙凤腿,阿灶伯羊肉汤,真的挺好吃的,几个夜市比较下来,觉得这个夜市的东西更好吃,这个夜市一般都是当地人,吃饱喝足,在座台铁回花莲……

花莲的第三天,已经是离开的那天,第三天,还是拼车,拼了个花莲垦丁的深情纵谷线。 来台这么多天了,今天终于天晴了,整个天空都很美,有一种耀眼的美,早上出发,第一站来到的是云山水,这个是私人的场地,只能说这个的农场主的品味挺高,别墅建的很有品味,风景优美,难怪那么多电视剧广告来这儿取景……

第二站,来到是瑞穗牧场,这里面的奶制品是出了名,可惜司机只给了半个小时,两小只一下车就找地方吃奶制品去了,等吃完东西出来观看奶牛们,只见那些奶牛们都躲在棚里,只剩下两只鸵鸟在太阳底下孤独的表演……

第三站,是北回归线标志,这一个站给的时间是10 多分钟,不够就是一标志,标志旁边是一片向日葵,被这片向日葵海洋给深深吸引,两小只直奔向日葵里,以至于没怎么拍标志线……

第四站,吃完中饭,小休了一下,司机就载我们去伯朗大道,这条美丽的大道,一望无垠的稻田,司机让我们踩车去找金城武的树,由于本人踩车技术不怎样,踩到一颗树就往回走了,也不知道这颗树是不是金城武树了,这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过程……

从伯朗大道离开后,没过多久,深情纵谷线到最后变成了燃情海岸线,沿途的风景很美,经过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司机说的全台最美的火车站,多良火车站,带着微笑去旅行,这个车站直接面朝大海,现在已经停用,作为一个旅游景点……
经过一天的旅行,终于来到了垦丁,热闹的垦丁大街,看着司机把一个个车友送到各自客栈,最后才轮到我们,从青旅退房来到民宿的感觉真好,终于不用争充电的地方了,青旅三天,只有一个充电的地方,每次都得轮流充电,导致这一路走来,移动电源没电,手机到最后也没电,相机到最后没内存……

Day 8 垦丁一日游

垦丁,我们住的是小尖山的附近的民宿,这附近的海滩不是怎么好,不过好在安静,也离垦丁大街比较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昨晚,我们俩去海滩静坐很久,空无一人的沙滩,就剩两小只在爬行……
每次来海边的必备项目是看日出,这天早上,朋友四点多就叫我起床去看日出,被我拖拉到5点才走出房门,空无一人的垦丁大街,少了昨晚的喧嚣,多了一份宁静,来到海边,静坐等着太阳爬出来,可惜忘了看日出的方向,这方向是看不到海上日出的,太阳是从山里爬出来的,完美错过了日出,回民宿继续倒头大睡……
醒来后,跟朋友去租单车游玩,这地方只出租电动车,由于没骑过,老板教了两分钟,说不租给我了,最后只能去座垦丁快线游玩,也没有什么计划,漫无目的的游玩,看到有个车去鹅銮鼻公园,就上车走了。垦丁快线需要等的时间都挺长的,如果需要座这个,需要留意一下时间。
鹅銮鼻的门票是60台币一张,从垦丁大街到鹅銮鼻的车费是24台币每人,不用备零钱也行,司机可以找零的。垦丁的特色,是黑,看着满大街的人群,大部分皮肤都晒得黝黑黝黑。游人,穿的一般是比较清凉的,当地人一般都是裹得比较多的.
鹅銮鼻公园是台湾的最南点,穿着人字拖,在公园闲逛了两三小时,就坐车去南湾海滩,再次在海滩静坐,静静的看着大海……对大海,从来就没什么免疫力,本想欣赏完日落的再回垦丁大街,到最后又发现这个海湾是看不到海上日落的,只能继续回垦丁大街吃喝,两小只吃饱喝足后,还不忘买两灌气泡酒,继续来昨晚坐过的沙滩听海,体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情景,在此举杯邀明月……

Day 9-10 高雄,澳门

垦丁的第二天,我们睡醒后,吃完早午餐就坐车去高雄了,垦丁高雄的快线,大概三个多小时才到高雄美丽岛,费用是334台币一位,我们在高雄的民宿是西子湾那边的,就坐到美丽岛捷运站,这个捷运站据说是全球第二美的车站,也是电影《痞子英雄》的取景地,确实挺漂亮的,看到很多毕业生在这儿拍毕业照……
从美丽岛到西子湾,就几个站的距离,西子湾确实挺漂亮的,高雄计划去两个地方,一个看旗津日落,另一个是驳二艺术特区,第一天是看日落。
房东提供租脚踏车服务,找房东租脚踏车,优惠20台北,本来是100台币一天,找房东只要80台币一天,这只提供全天租的服务,两小只放下行李就踩脚踏车去旗津轮渡,坐船去旗津半岛,人加脚踏车的船费是35台币一人,看着这个宁静的港湾,在日落的余晖下,显得那么安静……
在岛上一路追逐日落,到最后,这个时候很适合玩剪影……
高雄,当然也不能错过六合夜市,两人看完日落,夜景,又回到美丽岛,六合夜市的捷运站是美丽岛站,在夜市上,再次使用哪家排队长,就吃哪家的原则,郑老牌木瓜牛奶真的很好喝,每人都喝了两杯,还意犹未尽……

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退完房寄存完行李,就来驳二艺术特区,这个艺术特区也位于西子湾风景区,可以步行到达……
来这儿的路上,顺便参观了打狗铁道故事馆(打狗是以前高雄的名字),这是个铁路博物馆,陈列的火车、铁轨,朋友很喜欢这个地方,疯狂的拍摄铁轨、火车,结果把伞都丢了……
驳二艺术特区类似于北京的798,广州红砖厂,虽面积不大,但确挺值得逛的,无处不在的诚品书店,在这儿也有一家,逛累了,可以坐在书店看看书,喝喝咖啡……
逛完这个小清新的地方,是时候跟这趟行程的台湾say goodbye,返回住处取走行李,往机场坐虎航返澳门……

这趟旅行虽已结束,记录下来的目的不是炫耀自己在哪里留下过足迹,只是在心中默默记取,然后,在老去以后,能过细数那些细碎涟漪里断漾的暖意。我们走过的,不是一片片风景,而是内心里,找寻最美的自己……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