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黄河 “几字湾”

苏-27 (泉州) LV.10
2016-07-09 07:24 737/15
  • 出发时间/2016-05-27

走 之 前

张承志写的《北方的河》,不只是关于河流的描写,但是仍然唤起对黄土高坡“层层波浪般的沟壑梁峁和蓝莹莹的天,浊黄的水”这样的印象。北游多次遇见黄河,夕阳中平缓的淌过兰州城、休歇在龙羊峡水库、渤海入海口的滩涂......当然更多的只是在火车上瞥见他的身影。

五月末的一天晚上突发奇想不然出门一趟,毫无准备,站在地图前看了半天也没有目的地,微信问齐栋有没有什么人少僻静有意思的地方推荐去呆几天,最后他说说“那你去风陵渡看看吧”。地名充满江湖气概!查了一下果然是数次出现在武侠小说里的地方,杨过和郭襄还是在风陵渡口相遇的啧啧。看着风陵渡在地图上的位置——黄河几字湾的末尾,从这里黄河东转。脑子里浮现出不如沿着几字湾走一遭的想法,行动派立刻敲板,十点想出门十点半决定大概方向,赶在十一点12306关系统前买了第二天一早往西安的火车打算在车上的时间再考虑具体怎么走......就这样怀揣着对黄河的一丝丝情怀出发了......

这是完整走过的线路地图,从西安出发,陕西陕西、内蒙、宁夏甘肃。最后回到西安
   算了出发时的里程数和最后的,一共走了3695公里

5月28    泉州西安
        泉州没有直达西安的车,厦门福州始发的都有,所以先到莆田,再换上Z126。没有在或者上看风景和闲聊的习惯,除非是站票不然我都从头睡到尾,这种偶得的睡眠最珍贵每次在路上都睡得昏天黑地,自从认识了左先生之后就被他勒令禁止坐长途的硬座和站票,说是觉得心疼哈哈哈哈,所以自从那次从夜车、大姨妈、身体情绪崩溃在从敦煌西安的无座上之后,养成了养尊处优再没坐过硬座的习惯,挥挥手告别年轻时候生猛的火车历程......
         在火车上借着断断续续的网络制定出了模模糊糊的线路,鉴于战线拉得有些长,时间有些不够,于是决定租车,再鉴于租车油费过路费也是好贵的原因,放弃了长久以来自己出门不搭伙的固执,招呼了一个也很闲的朋友,我说我现在在火车上快到西安了要去沿着黄河走一路,自驾,你来不来。小伙伴也是暴风雪一样的行动力说那我明天从广州飞过来你到机场接我碰头。啧啧。

5月29    西安—风陵渡—永济运城吉县

回想不到哪一次是太阳当空照的到达西安,每一次都是天还没亮的四五点夜袭。西安火车站有很多拉客去南郊的,可能是在泉州呆久了,每次听到整个站前广场都在喊“南郊!南郊!”我就觉得哈哈哈哈西安人民太奔放了闽南语的蓝交啊......(请原谅我的污

约了租车的十点取车,在肯德基恢复元气到天亮才出门闲逛买走去取车点,说起租车这个事,我还是觉得大的租车公司靠谱多了相较而言,现在比较好的线上租车就一嗨和神州,都用过,评价一下。车型的话大多数情况下一嗨会多一些,中档的我是说。但是车况我个人觉得神州好一些。服务的话是都觉得挺不错的没遇到过别人说的什么态度恶劣讹人之类的。个人喜欢用一嗨一些因为他的附加服务和优惠活动会多一些,价格通常同款也比神州便宜,取车点也更多。关于信用卡刷预付权的问题,支付宝有个芝麻信用分大家都知道吧,重点来了芝麻分超过600的绑定一嗨和神州租车是可以免预授的,就是说租车的时候除了两千块的违章押金要刷,其他的车辆预授是不用刷的。这次租的是一个大众斯柯达野帝,1.4排量的suv但是动力也不会差,还是要表扬它在随后的几天里毫无压力的走了一些我没料到的烂路还走了沙地戈壁......

西安的机场也是国内出了名的远,要说它大呢也不是特别大吧..不过有一次赶飞机从安检完到登机口小跑了十多分钟.....西出咸阳接到同伴已经下午两点。碰头后直接往大名鼎鼎的风陵渡去......

路过了渭南...潼关...开着开着看到右边的山脉不是凡胎,又发现最高峰有明显石壁,从远处看像雪山哈哈哈~
嗯,是华山~上一会是在山上~

到风陵渡黄河大桥的时候被大货车层层包夹.......故......无照片.......其实现在的风陵渡大桥并不好看,无特点的平凡设计。
风陵渡:此地曾是是黄河沿岸最大的渡口,黄河南泄转而东流之地,"一水分南北,中原气自全。云山连晋壤,烟树入秦川”。金庸安排郭襄在此遇见杨过,记得后来她第一个弟子也是叫风陵师太。想必当年的风陵渡口船来船往摆渡不息,冬天河面结冰车马驮物而过......如今的风陵渡口安静萧条,黄河拐弯平缓宽阔......

过完风陵渡大桥左边有条小路下到河边乡村,南方孩子不常见大片的麦田,挑了条看不到头的小路欣喜的穿越麦田往河边去,真是桃杏成熟的时候,忍不住摘了几个随便抹抹尘土就吃,这一吃不要紧,之后几天买的杏子总觉得不满意没这天偷的好吃哈哈哈哈~

水的波纹。
岸边钓鱼的大爷说水最大的时候淹到田坎边上,比我们现在看到的再宽个二三十米的

不甘寂寞的爬上公路旁的墙上要去登这个荒废摇摇欲坠的亭子,旋转而上的水泥台阶掉了好几阶,也有点战战兢兢哈哈哈

那座桥就是风陵渡大桥了,交通要道。

在黄河边默默呆了会儿便踏上了赶路的征程...........此处的插曲为回到车上钥匙插进去拧不动,方向盘也动不了,小的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检查了各个情况有点慌,感谢百度君告诉我摇晃方向盘的同时不断拧钥匙,破解........
           第二天要去壶口,想着天还没黑,挑不是告诉的走看看风景,呵呵自己.....于是牛逼的高德地图!给了我一个从各种乡间小路无名道路穿插回转的方案.........走到天黑才走了60公里而且不知道在哪........最后还是上了国道直接杀去吉县,晚上十一点到吉县住下。

5月30日       吉县壶口瀑布—乾坤湾—绥德
     吉县壶口瀑布也就几十公里,沿着黄河山路十八弯。去的时候因为景区在参加一个活动,扫二维码投票门票五折,50块。
壶口瀑布边上的时候看到远处水很小啊河滩干涸啊就很紧张觉得看不到奔腾的景象了,然而.......

瀑布底下有一个叫什么龙洞的,收费一人二十,刚开始觉得这有什么必要,于是在上面领略....如下图所示

后来几个大爷大妈建议我们一定要下午看,感受水的声音和在其中的感觉....于是半信半疑的买了票进洞...如下图所示,还是值得的,在洞里水流从脚下奔流,全是翻滚的白色泡沫,水雾漫天,虽然不是丰水期也足够啦

出门都不带相机,坚持只用手机记录,图片就将就着吧,毕竟再牛逼的图也是不及现场感知的。

另外:大家都注意到了对岸还有人对吧,我曾天真的找了一下他们是从那里过去的,突然反应过来...对面可能是陕西一边的壶口景区,毕竟省界是黄河,眼前就是啊,后来在路上走了几十公里果然看到陕西壶口瀑布的指向标。而这几天沿着黄河也是一直在山陕之间徘徊。

对,话说这天早上跑遍整个吉县县城买一只蓝牙音响熬掉漫长的车程,找了很多家店快放弃的时候!遇到一只好像很不得了的音响,酒鬼音响..立刻拍板买下70块,这真是黄土高坡上的音响啊,这摸样身段......要成精!(而且音质居然还出乎意料的不错哈哈哈哈)

从壶口出来满怀激动心情的去往著名乾坤湾,老牛湾,传说中的黄河第一湾
      全程走沿黄公路,刷新了我对这片土地上公路的看法,我曾经天真的以为出了我大西南喀斯特山区,没有更弯曲艰险的山路了,我错了,一路上都拼命的拐弯急上急下,隧道,窄道,修路,土路,路况还各种糟糕尘土飞扬。而且各种各样的大货车云集,总是听说山陕两省是大货车的天下,这几天我算是见识了,无论是高速还是国道还是省道乡道城市,清一色连绵不绝的大货车!有一天走夜路,接连超了五个大货车以为终于见到光明,一拐弯发现,前面一溜可能还有十多辆....尤其是上下高速的路口,连绵几公里全都是......还好虽然驾龄不到三年但是开的路不算少车技有那么点底子不然还真是吃不下来

虽然保持八十码从盘山公路一路杀过来但是看到乾坤湾指示牌的时候还是已经六点多,心中着急是否能在日落前站在老牛湾面前......还好在最后一丝夕阳被挡住之前到了,而且.....景区六点之后就下班了省了好大一笔门票观光车钱哈哈哈哈

不知多少人在这里拍下这个湾头......
       罕见的蛇曲景观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 在延川境内形成的五道大弯被统称为河曲, 科学名字为蛇曲。蛇曲是被河流冲刷形成的像蛇一样蜿蜒的地质地貌。延川黄河蛇曲是如今中国干流河道蛇曲规模最大、最好、最密集的蛇曲群,是罕见的景观。它由北而南地延伸,依次是:漩涡湾、延水湾、伏寺湾 、乾坤湾、清水湾。乾坤湾景区内包含了乾坤湾和清水湾。
       回家之后左先生给我科普,这样的河道再以后就会截弯取直,不再从转弯的地方流过,有些会在这里形成一个小湖。数年之后它不再是今日模样,一如多年前黄河一点一点冲刷流淌形成今日之势。沿岸层层岩石的地貌也令人震撼,很壮美。

山峦重叠,太阳落山之后天黑的很快,从乾坤湾出来又开始走夜路,往碛口的方向,鉴于这两天的经验,决定十二点前开到哪里就在最近的城市住下。
        这晚是住在了绥德。又是一个黄河边上赫赫有名的重镇。途中路过清涧的时候看到一个路遥故居的牌子,原来他出生在这片黄土地上,也带着这片土地扎实平静的性格吧。

5月31       绥德李家山村—碛口

出发前我坚持要到碛口,因为总听闻它的各种传说,感觉也是充满了久远的江湖气息哈哈哈哈
好多路都在修,这一路走得并不顺畅,还是要表扬高德地图的出色!
         李家山村离碛口几公里,去之前听闻是个窑洞层层叠叠藏在山里的古村落,一直想找个原始的黄土高坡村子,幻想着在褶皱的土坡中错落着许多窑洞群,每家每户有个小小的平台院子,满脸皱纹的老大爷坐在窑洞门口抽烟杆,抽完敲在坚硬的黄土地上梆梆的。但是从没遇到过,所以对李家山怀着一些幻想。
          插曲又来了.......莽莽撞撞的我啊......进了李家山指示的小路沿着山上来,到一个大的岔口选择了一条后来发现是错的路,下到山底后发现对面山有一天新修的仅容一车通过的紧靠山壁的水泥路,水泥路非常的新,我想也不想觉得这条路上去应该就是李家山.......于是在土路上水泥路急坡打滑上不去又退回重上之后,大胆的开了上去,直到.....快到山顶的时候水泥路断了哈哈哈哈初生牛犊没犹豫还是开了上去停在山顶的枣树林子里才发觉这个山头除了枣树什么也没有啊~本着不甘心的心情还是下车走一圈,这一走发现,这个山头绕一圈就可以看到对面层层窑洞,就是李家山村了。所以也告诉大家这个山头是唯一可以远眺李家山村全景的地方,你们上来吧哈哈哈~~

不知道这样的全景是不是已经算是现在还能找到的比较大的窑洞村落了,可能是我期望太大,还是有一点点的失望,但是发现了这个村子有一个两进的院子,第一个门还是个两层,当时我是想到可能是个大户人家?下图所示

图中还能看到一群山羊~山羊是真能爬山,去新疆的时候才知道的,那些看起来根本走不了的地方人家山羊蹦蹦跳跳.....图中这群羊后来到村子里去又遇到了~

就是这条路.......真是有点险的其实.......我同伴也是相信我.......开什么路她都坦然得很心大~~
后来去村里跟一个大哥聊天聊起刚刚走错路开到了对面山头,大哥吃了一惊他说啊你开上去的?!....然后知道了那条路昨天才修好交工,工人们昨晚还在大哥家里喝了一晚上大酒庆祝完工,而我~~今天就上去了~~大哥说我应该是修好路之后第一个上这条路的人了,而且还是开上去的更是第一个哈哈哈哈,所以之后去的朋友们要想到我哦~如果你们看得到这篇游记的话~

坡顶那个车就是我们的咯~从那儿走路绕着枣树林走一圈就能看到李家山村的全景了,第一次闻到枣花香,整个村子都是甜蜜的香味

然后是村子里,进了村才知道李家山早就出了名,这些年来得最多的是一来就几十号人的美术学院学生,每次来带上个把星期在这边写生。

隆重介绍之前说的那个在山上看到的两层小院子建筑,来到跟前才发现是个寺庙,那个两层的是个戏台,没有人很萧条,门也锁着,正在我琢磨着要翻墙进去的时候,隔壁房子一直在劈柴的老大爷和同伴说话聊天,后来还过来帮我们开门让我们进去看~谢谢老大爷

不是我!!

小庙叫天宫庙,只有正月的时候来的人会来上香才会热闹一下,问是不是他小时候庙就在这儿了,大爷说他小时候就在这个戏台玩儿,还在戏台下面那个屋子上过课,在里面睡觉。有戏的时候院子里挤的满满当当,看看现在长满荒草的小院,还有几分画面感。好喜欢那个戏台,后来几天发现这一片地区(可能整个山陕也都是?)有很多这样的戏台,建筑格式一模一样,当时文娱也很丰富嘛,要是能看一场就好了。跟大爷抽烟唠嗑,问到有没有跟子女在一起呀大爷说没有子女老伴,后来才知道这一带村子里很多老头子都是光棍,以前穷没钱讨媳妇,地方也闭塞人家不愿嫁的。

在村子里遇到放羊的大爷,就是在对面山头看到的那群羊,跟大爷唠嗑说你们家羊听你的话吗你让他们走他们走不走?大爷眉目间充满骄傲的自信说那肯定听我的。说罢开始展示,叫羊群往另一个地方走,用长铲开始赶羊,结果不巧的是羊群没有动静完全不听话,我哈哈大笑说大爷你看你们家羊都不听你话,大爷很当真的越发努力叫羊,语气中透露出“赶紧给老子走别给老子丢人快走真没面子”哈哈哈哈,最后羊群还是听话的往大爷要赶的方向跑去,大爷这才松了口气邹巴巴咧开嘴笑说你看你看走了么我说我的羊子都能听的么。哈哈哈哈也是很倔强的大爷啊~可爱~~

李家山也还好吧,虽然没想象的好,去的那会儿人不多,好多窑洞也荒了没人住,随便转转是还不错,想着冬天下雪的时候该挺有味道吧。
        接着去了碛口镇上,才三四公里路,过了桥便到镇上。临近的还有一个小村子叫......西湾村!想半天才想起来可见没什么看头.....传说从明末到民国建设,家族式群居村落,有四十多个院落,格局几乎没什么不同,纵横几条巷子串联起来,如今多荒废,因为有钱吧,一些木雕还挺精美,我可能是对这种免疫了没多大感觉........

惊现泰山石敢当!
泉州也有很多石敢当,辟邪啊风水之类的作用,略亲切

好几家门上都贴了这种类似的。立春大吉。传统。

对了每家每户的门挂窗挂花样都不同,挺有意思,有一天还看见门挂上布条缝了不同姓氏的,估计是把一大家人不同的姓氏都弄了上去~

依稀能见当年阔绰影子看那石雕房头瓦当的

重点来了~走着走着的看见路边几株植物叶子还挺好看,走在后面的同伴也看见了突然她说...这个.....是大麻吧?!
        于是两个人着重回头看还搜了图片出来比较,确认是大麻,图样图森破的我们觉得它可能就是可以飞的大麻......(后来发现不是那种种,是做胡麻油的那种种,但是当时还是兴奋的哈哈哈还采了叶子夹在书里做标本)

嗯....其实吧....我们还采了一些放后备箱晒干,当天晚上..打开后备箱......那浓浓的浓浓的大麻味儿啊要是在美国应该会被查吧...味道太浓烈..

西湾村泛善可陈,出来的时候才三点多,我不安分的心想着那就杀到三十公里外一个叫冯家会村的地方去看看吧,听说那边有保存比较好的土林,于是就去了.....就去了....三十公里的路走了两个小时(手动微笑脸)一路上坑坑洼洼还修路塌方大车尘土飞扬各种.......最重要的是......我们压根没找到啊!没找到!!没找到!!!!问了各种大爷大妈也没找到!!内心是有点崩溃的......毕竟又开了烂路一个多小时回到碛口,....于是..此处献上别人的图展示一下我们没找到的土林(很小一片)长什么样....(借图,侵删)

回到碛口镇上恰逢夕阳落山,这是几天来虽然沿着黄河走但是第一回看到夕阳映在黄河上,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

河滩很长弯很大流水很平缓,河边停泊着一些小船,这时满足了对碛口这个江湖气息浓重的地方的情节想象==从碛口再往下游走,黄河河道中有暗礁和激流,落差巨大,船只不适合通行。上游来的商船只能在碛口停泊,货物改走陆运。因此碛口曾一度是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这成就了碛口的繁荣......
          好了,抒情结束生活来了,拉客的各种野导啊客栈啊饭店啊看到你在河边徘徊...她们并不觉得要给你沉默的空间感受这古渡口,她们积极的围上来热情的推销自家的酒店饭店....为了拒绝她们我笃定的说谢谢我已经住下了!穷追不舍问住在哪家!我抖机灵的随口报了一家碛口客栈(心想应该是有的才对)...结果果然....她们就散去了....这一下好了,等看完落日之后要找住处啦,但她们还在周围啊,网上一搜发现随口报的碛口客栈似乎不错,于是就去了,事实证明碛口客栈的确是碛口最大气有味道的客栈了(我只是说外观和建筑体验...淋浴和房间设施....不敢恭维反正也就是凑合住,接下来开始用一下别人碛口客栈的图片....房子是真的很大很古朴有致,窑洞式,院子大得可以停好几个车,二楼有临河平台可以观景吃饭以及喂蚊子)饭菜还不错,反正我吃了挺多的

吃饭的时候隔壁一帮大哥大妈喝酒吵闹快要掀翻天,其中一个说“这地方不行,这黄河简直太窄了,黄河居然这么窄!”.....我的内心....那你只能去畅游亚马逊了可能亚马逊也不够你宽广的内心.......

6月1   儿童节耶!(我才不过我想变老)   碛口黄河画廊—龙洲丹霞—包头
         壮观和赶路的一天....我不知道我之前为什么先把回去的机票买了导致本来可以慢慢走的结果为了5号回西安赶飞机一直在赶路一直在放弃一些点比如什么香炉寺什么鬼的我都忘记了总之舍弃了一些比较绕路的....
        碛口古镇翻新得不堪入目,于是选择直接登顶黑龙庙就走掉

黑龙庙也有戏台。新旧两个,图片就能辨别出来,戏台后的角楼有晨钟和暮鼓,可以看到黄河的拐弯和山脚下的院落。
         在此还发现了下图所示充满地域特色的地方演出节目单,也很想看一次啊热火朝天吵吵闹闹的样子.

黄河画廊其实就是水蚀浮雕,形成于三叠纪,由地下水溶蚀与河流冲蚀作用复合于三叠系厚层砂岩而形成的天然崖壁浮雕。由于厚层砂岩内含有大量的正长石和石英石,在水溶蚀、河流冲蚀、风蚀和日照条件下正长石逐渐分化分解,石英石从厚层砂岩中脱落下来,因此在砂岩中就形成了石沟、石龛、石窟、石书等形状以及各种动物形态的天然浮雕。普及结束。

去之前没有想到它给我的震撼。可能是因为有一段是可以爬上去的,当走在水蚀出来的长廊里时才能感受到原始的自然力量。
整个集中区在碛口佳县的路上,去的时候不是旺季,沿路打听了几个人才找到船家,一个船300,可以坐六个人,往返航程一个小时左右。

后面有一个地方是可以从船上爬上去的,岩石翻滚出来像在巨浪里面,啊反正我只有手机可以照...如果有宽幅就能表现出来了

黄河画廊完了之后直接杀去龙洲丹霞,一个并不被众人熟知的地方,百度百科还未添加的那种,而且那么壮观那么奇美的地方,还没有被开发成成型景区!反正做过旅游的我是吃惊的,当地竟然还没围起来收门票包装宣传......但是进去了发现栈道和路都是新修的,估计离被包起来不久了。应该是本次行程最让我叹为观止的一个地方。
         此处图片不多,因为一个悲伤的故事......一路导航过去我手机一进去就没电了一张也没拍......都用的小伙伴手机拍了很多,结果...小伙伴的手机...丢了...丢了.....丢了................................

以上是我所有关于龙洲丹霞的照片.......下面来感受一下别人的图片,找了一些拍的是我看到过的角度和画面的..(侵删)

完全值得驱车四小时还走错各种崎岖颠簸的小路。感觉可以安静的在里面呆很久............此处还上演了翻过栈道锁住的门去看栈道尽头一个悬空的在悬崖上面的地方,很险峻峡谷非常深,出来的时候被一个老大爷逮个正着赶紧跑路.........真正绝尘而去那个快啊....

这一天是被山川河流洗涤的一天......凌晨十二点到达包头...蒙B...

6月2     包头—五当召—乌梁素海巴彦淖尔

包头像所有因工矿业发达起来的西北城市一样简单粗暴,没有多余修饰的城市建筑、道路、店铺、包括夜灯,虽然地处荒漠边缘但城市绿化不错。但总之大城市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只有功能没有风情。在包头市区耗掉一早上,好几天不在城市一下子进城了有些许局促的不适应,我对城市没有偏见,身边许多朋友抱怨城市匆忙喧闹人心浮躁不得安静,我只觉得大隐隐于市内心的坚定和平静不于身处之地有太大关系,全在个人。在包头补充了胶片,吃了一顿好的。午间驱车往五当召,想要看看这个内蒙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黄派所在。又在一个小时的路开出两倍的时间....遇到修路和高德觉得我可能是大货车.....在各种工地土坡泥坡中艰难前行.....后来才知道包头过去有柏油马路直达附近...不想说话.....

寺庙坐落在群山之间,颇为遗世独立。

没拍出壮观的感觉....整个是仿布达拉宫式的,传说也是从西藏习得回来的先人设计,错落有致,几个殿的坐落各有讲究。

此处插曲为我进去大殿看里面的壁画(我是每次去敦煌都看得有流泪冲动的壁画痴迷狗.....),同伴没有进去在门口静默,被大殿前一位喇嘛搭讪,对话如下。喇嘛“你在广州做什么的?”同伴大吃一惊内心os“卧槽神了他怎么知道我在广州不愧是高人啊!”道“在广州念书的刚刚毕业。”喇嘛:“嗯我看你就是在那儿的人。”同伴吃惊开始闲扯淡寺庙的各种表皮问题。(据我估计喇嘛估计觉得猜中了开头有点小骄傲)于是他又肯定的陈述:“跟你一起来的那个(就是我),她是我们这边的人。”同伴.......(内心的崇拜倒塌了)匆匆结束对话...期间喇嘛拿出了6Splus给同伴展示了五当召冬天雪景的照片,下雪的时候尤为静默有力。

博物馆迷告诉大家五当召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不足一百五十平吧,陈列了许多鎏金佛像,很有意思,跟我们常常见到的不一样,而且同一个佛收藏了不同造型的塑像,由于不能拍照而且非常强硬,所以...  还有一些精美繁复的唐卡,小小的展厅值得一看。
另:发现这边放在供台上最多的东西不是水果之类,而是....冰糖!成块的冰糖。

藏传佛教太过繁杂分支派系的纠葛也太多...这里就不做展开了。总之对这些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从五当召出来的时候突然变天狂风大作沙石弥漫,眼看就要大雨而且可能沿路都是大雨,赶紧走。从包头巴彦淖尔会经过一个叫乌梁素海的地方,在黄河几字湾头上中间位置,是黄河曾经流过的地方,改道之后在荒漠边缘留下了这个淡水湖,一如所有荒漠边缘的淡水湖一样湿地绿草芦苇荡飞起雁队鸟群,素净安然的样子。同伴没有见过类似的景色,所以即使是五点才冒着大雨和雾气到达乌梁素海的高速出口,也决定下去碰碰运气看是否可以一睹真容。
好了...又要献上别人的图了..因为...我们能看到的...是这样的

而晴朗朗的天时,是这样的...(图侵删)

插曲又来了。由于到景区门口时已经过了五点半,门口大爷锁上景区大门一律不准进入,好说歹说都行不通,于是我生气了,这么大的海子哪是一个景区门和围栏就能挡得住的,遂离开主干道沿着地图上绕湖的无名小路和未知道路穿行企图靠近.
          最终在能看到海子大概边缘的地方停车步行了半小时,穿过沙地,沙地上还有种植蔬菜,穿过荒地,再穿过有一些草地的荒地,穿过一片湿地,最终到达了上面的图的拍照地点。回头走时我们蒙圈了,当时下起了雨,天擦黑了,一片荒地一个参照物也没有,一回头竟不知道我们是从哪里走过来的,遂盯着一个点先走,走着走着发现又偏离了,于是不断地偏离和认准方向走之后,在全身都淋湿了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我们的车....就是俗称的迷路。当时我心里是有点慌的,因为天已经在黑了,没有人没有路没有方向......手机也无服务!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的时候我都没有慌过......
          上车之后再黑暗中要开回主干道,我神经质的通过掷骰子的方式决定了不走原来的路以为跟原来路平行的也可以回到主干道,于是作死的在沙地和低矮的像骆驼刺的沙地中又迷路了...手机也不管用....这是真的有点慌了已经在头脑里思考了要怎么像外面的人求救之类.....这时车还出了问题,由于根本就不是路,底盘一直在压着低矮的刺丛草堆走,不幸的卡进去了一些长的枝条发出异响和不适。心累....总之建议出门在外尤其是在这种没有参照物的地方不要乱走!不要乱走!我一直都很严谨...这次是有点那啥了.....总之后来出来了车也弄好了。晚上十点多到巴彦淖尔,这个曾经匆忙路过去阿拉善和额济纳的地方。

6月3日      巴彦淖尔宁夏白银
      这一天是完全在路上的一天,为了赶回西安放弃了一些沿路的地方。直接去天水第二天去黄河石林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固执的从包头再到巴彦淖尔再到天水这边,沿路没有去什么有实际意义的地方。好吧,因为我原本就是打算沿着黄河走,想      看看它流过不同的纬度、海拔、山脉它本身和它影响的自然环境是什么样的,关于包头巴彦淖尔这一段路,我原本猜想是否会像巴彦淖尔同纬度往西额济纳阿拉善方向那样几百公里平坦荒凉都是沙漠戈壁,而实际上这一路有山脉有草原有湖也有绿洲,就算是黄河已经改道的地方也留下了河流的痕迹。
        南下宁夏的一路突然开始在左手边出现了绵长的山脉,这些山脉毫无生气没有任何植被却决绝凛然十分冷酷,因为风的关系几十公里甚至几百公里山脉都呈北向陡峭南坡较为和缓的长势,当我意识到在宁夏了,才意识到啊这就是贺兰山啊。贺兰山太酷了,只能这么说。是一路给我印象最深的山脉,不像秦岭那么张扬,也没有吕梁山那么刁钻.....它就看似平常的在那里目不斜视很有风骨。

没有参照物一片荒凉它在我随手记录的照片里看不出骄傲决绝。

路上

晚上八点到了白银,终于在无数次火车上路过它之后脚踏实地,白银饭店是真的有白银饭店呢哈哈哈

6月4日    白银黄河石林兰州天水麦积山

白银黄河石林的沿路。那张层层叠叠的其实是想拍那列天地间爬行的火车,隔太远手机实在无力

首先吐槽黄河石林真他么的贵...从买门票到最后出来一条龙,五百来块没了。登顶俯瞰需要经过景区大巴、景区电瓶车、羊皮筏子、驴车(或走几公里)、卡丁车(或缆车)、快艇回去,再电瓶车、大巴车出去..............反正我是质疑各项定价的。
            言归正传,景泰黄河石林数万年风蚀雨浸,是砾岩和砂岩等碎屑岩层经流水侵蚀、重力崩塌和风力侵蚀等作用而形成的,有峡谷也有曲流的黄河,对岸是绿洲,而这边却是坝滩戈壁峰林耸立。
            坐羊皮筏子是有趣的体验,吹鼓浸泡过胡麻油的十几只整羊皮绑在坚硬的枣木架子上,就这样在黄河上摆渡若干年......

羊皮筏子最多坐四个人,一个筏子90(?记得是的),问了船工大哥每天能跑几趟,大哥说两百多号筏子排着队,淡季一天能跑一趟就不错了,五一十一什么的最多的一天跑过十二趟。每趟除了交费,付车运回筏子的钱,自己能有个七十来块的。
然后就进石林咯。

结结实实的巍峨感。
       放眼全是土黄的石柱石笋石崖却看不腻,曲折的转过每一个沟,眼前的高度和重叠都让我默默惊叹。

顶峰俯瞰。
       如果一定要描述,我叫它梦的褶皱。看着它延伸到天边与巍山相接,数不清的起伏深壑,饱满的蓝色天空浑黄的土砾,有一片战战巍巍的绿洲,是我多年来所有关于黄河流过的黄土高原的坚定想象,那一刻就在我眼下,即使我知道了它不止是如此,但是那一刻太奇妙了。

没有更好的照片了...毕竟我们在这儿.............丢了个手机..............

在黄河石林呆了将近五个小时,出来已经下午地点多,离麦积山还有五百多公里而且听说不是很好走,遂放弃兰州今天晚上直接杀到麦积山,滑稽的是快到兰州的时候突然很想吃肯德基,从来没想吃过肯德基~可能城市病犯了~于是下高速吃了一顿肯德基买了一杯星巴克手冲,这一开就开到了晚上一点多才到麦积山村住下,路是真不怎么好走,修路、限速、货车、隧道、还有车祸。
           还好到麦积山的时候晚到已经没什么灯光,一抬头看到了很久不见干净的繁星和丝绒天空,抚慰心灵和开车快开吐了的疲倦.....

6月5日    麦积山—西安泉州
      由于我之前脑残的提前买了机票,这一天下午六点前必须要回到西安还车并且赶去机场,所以...这赶命的一天开始了....八点起床眼睛和腿都在抗议....好在北方烈日虽然毒但没有潮湿的黏腻,清晨颇有蓬勃青年迎着太阳去上学堂的感觉..油饼裹凉拌土豆丝简直太好吃了!
      为了认真的看麦积山石窟,我忍痛放弃了宝鸡的青铜博物馆。前面也说了对石窟和壁画完全没有抵抗力的痴迷.........每次去莫高窟都一大早就去~跟好多波讲解一直到日落才走~对了莫高窟每个讲解除了开固定的那些窟之外每个人会讲的窟开进去的也会有几个不一样这个应该都知道了吧?每年开放的也会有区别这个也知道了吧?
      麦积山石窟开凿于前秦,现在有将近两百个窟(当然包括那种很小很小半个人这么大的)。壁画面积和精美丰富程度当然远不及敦煌,毕竟它主要以各个年代的泥塑为主。风格比起敦煌的严肃正经显得更加世俗化和朴素。

佛像和供养人都刻画得传神精细,经典的那几个是看不到了在维护.....这个运气......
      不得不说麦积山石窟的保护网门简直不要做得更密!全是不到一厘米这么大的铁网格加上木窗门或者铁框...每个窟都要贴到铁丝网上用手做一个遮光罩状方能看清一二...太艰辛了...还有吐槽第二点!麦积山的导游讲解完全不靠谱,买门票的时候说是免费讲解,结果临了都是要收钱的按人头收费,还一个个吊得不行一副没有老子你们看得懂个屁老子是刚需的样子......好吧请了一位看着面善的,一听就是背导游词......全是套路.....而且还不带讲实地的...快开始上坡去看窟的时候讲完了所有的图片和资料“您好,我的讲解到这里就结束了,您自己上山参观石窟壁画.......”卧槽内心是奔溃的....看看人家敦煌吧我的天......说到敦煌.....留意到石窟里的泥塑和脱落壁画在修护的果然还是敦煌研究院的工具仪器和人员在做,敦煌研究院不得不说是牛的有好多术业有专攻又痴迷的高人.....一生只做一件事...

天水西安的几百公里没想到六十八十的限速区间测速还有各种隧道开得我瞌睡连天....赶上了灰机,延误晚点转机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回到泉州,结束这次的旅程。

结束

引用 苏-27 的图片:

这么望下去感觉好壮观!

2016-07-11 16:4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11 18: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11 19:04

引用 bdasml 发表于 2016-07-11 19:04:40 的回复:

回复bdasml:问咯,知无不言

2016-07-13 00:5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6:47:57 的回复:

这么望下去感觉好壮观!

回复耳背de阿怂:手机拍的不是特别好,这个湾倒是的确很壮观,无数人在这儿记录下

2016-07-13 00:59

非常棒的游记~~~

2016-07-15 13:12

引用 逸凡 发表于 2016-07-15 13:12:20 的回复:

回复逸凡:口水帐,谢谢浏览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