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去旅行 (一篇久远的游记 昆明--越南)

这是一次临时起意的旅行,一次距离现在已有一年多的旅行。
每一次旅行都值得被记录,被记忆,我写的不是游记,是回忆。

临时起意

大三寒假,我放假回家。成都的冬天非常冷,我自己又不是一个喜欢聚会的人,恰好人民教师吴老师(我妈妈)也在这个时候放假,临近年关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家待得发霉了,每天在家面面相觑也无聊,吴老师说,要不我们去哪里玩吧?
我说好啊。
于是就在网上搜罗各种游记。
冬天,当然得往南走,后来我看了半天,问吴老师:妈,你怕折腾吗?
我妈冷笑一声:得了吧,我一年四季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骑行旅游,旅行不折腾还叫旅行吗?
我点点头,说:我们穷游去越南吧?
我妈一拍大腿,说:行啊!不过先说好,我只能跟着你,我语言不通。
我说,可以。然后开始做攻略。

想想看,这是我第一次做攻略,时间又这么短(一周不到),那它几乎注定是一次极其不完整的攻略。
那时,我什么都不知道,连出国用booking订酒店必须用信用卡担保都不懂,也没有完整的规划,仅凭一颗红彤彤的心,我可起劲儿了。
后来在旅程中遇到了非常多的麻烦,我无数次在越南想过要打道回府,说实话,当事时,整个行程的感受累和沮丧大于途中的喜悦。
但是我现在回头再想,更多得是感动和感悟,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旅游,第一次全程负责,第一次和我妈出去我像一个妈一样操心,我和她角色完全互换,第一次被迫撤下保护伞,第一次感受到责任。
但很好的事,我妈是一个非常乐观会玩的人,和她做旅伴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不要小看这一点,一个合格的旅伴是非常重要的。她从不会抱怨车次晚点,我定的酒店没有开门,我们早到了三个小时,我妈凌晨3点在河内的街头抱着行李和我坐在小吃街上等天亮。
很多时候我自责懊恼,焦急不安,她都表现得没有关系,也不会怪我没有安排好。她是一个过来人,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适应环境能力非常强,我觉得很了不起。
我第一次带着我妈出游,全权负责,无论有多么不靠谱,都坚持下来了,这和我妈比我更像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有很大关系。后来我们基本上是想去哪儿就当天出发,没有安排没有预设归期,就这样感受旅途中的所有,困难也好,愉悦也好,我们在那种时候内心都生出了一种仗剑走天涯的豪情,好像背上包去哪儿都可以,这种感觉这的很棒。

预设行程与注意事项

【签证】
成都没有越南大使馆,要弄签证必须淘宝或者找旅行社代办。
我去旅行社问价格,很多都是550左右。
我当即就呵呵了,旅行社宰人是很可怕的。越南官网挂出签证费用30美元,淘宝一般是260左右,这样一对比我看旅行社的眼神都是王之蔑视。
但当时我第一次弄签证,不敢上淘宝,所以我和我妈说,中国有两个越南大使馆,一个在南宁,一个在昆明。我妈说要不我们从昆明出境,然后从南宁成都吧,这样可以多玩几个城市,我说行。
于是我们就去昆明了。所以你也知道,我们的行程有多随便了吧。

注:其实后来我问过很多人,他们都是淘宝代办的,后来我办签证的时候也用过淘宝。马爸爸网简直是我们国家的瑰宝,大家一定要学会用起来,找一个靠谱的网店,很方便。

行程:
DAY1--DAY3 昆明
DAY3--DAY5 河内
DAY6--DAY7 会安
DAY8--DAY10 岘港
DAY11--DAY13 芽庄
DAY13--DAY16 胡志明(西贡
DAY16 胡志明--南宁
DAY17 南宁--成都

全程火车+汽车,民宿,岘港--芽庄坐飞机(廉价航空,两人1000出头)
大半个月行程加签证总共花费10000多一点点,两个人哦。

【衣食住行】
1、我们是寒假去的,是中国最寒冷的时候。
越南气候变化很大,河内非常冷,要带羽绒服。我朋友比我们早一周去,就是想着越南热所以没带厚衣服,结果冻成狗。
到了南方就热死,所以厚衣服不要多带,一长袖一羽绒服一长裤够了,其他按夏天的带。
2、吃的我个人非常喜欢东南亚食物,开始妈妈担心吃不惯,后来比我还吃的欢实,他们有米饭米粉,只是如果你不爱香料可能要注意一下,不过米粉和饭真的,我回来一直想着,太好吃了。
3、驱蚊水,我带了但没多大用处,不过还是带吧,保险。
4、转换插头的问题,我带了,也没多大用,还是带吧,保险
5、行李,我真的建议,少带!!!越南廉价航空太便宜了,如果实在累了真的,行李是大麻烦,我们后来就一路走一路扔,怕超重。我朋友更搞笑,她最后连鞋垫都扔了,防晒霜全部挤到矿泉水瓶子里,笑死我了。
别看这么寒碜,但是对于学生党而言,这种经历非常珍贵且有意思,当我们回忆起来只觉得,哇靠,太酷了
6、住我们全程booking,相当便宜,一晚上就80人民币吧。后来我在西贡遇到同行的小伙伴,他们是有经验的,他们在美奈订的带游泳池海景房才18美元一晚,两人同住,一人摊下来9美元。
不过我和我妈妈对住要求都不是特别高,一般民宿和小酒店都不错,即使是星级酒店也不贵。
7、安全问题:三个注意符号!!!
这个大家一定要注意。越南特别是胡志明,小偷非常多。我朋友遇到了手机被抢,是的,抢,摩托车抢劫,她们是两个女生同行。但是她后来告诉我,其实当时吓惨了,让她非常感动的是,她被抢以后,一条街的当地人和酒店小妹都提供了帮助,人都很好很好,最后酒店的小哥怕不安全还亲自待她去旧货市场买了一个二手IPHONE,还告诉她,不要买好的手机,太惹眼,回中国再买。她说她非常感动。她告诉我越南抢劫和国内还有点儿不一样,那边也就是谋财但是不害命。我也挺旅途遇到的小伙伴讲过许多被偷被抢的事,这事儿却是影响心情,大家还是要注意。
我在岘港遇到过一次同性人护照包整个被偷,就在我旁边,非常惊险,也很麻烦,我帮他们做翻译与警察大使馆交谈,后面我细讲。

DAY1--DAY3 成都--昆明

我们坐火车从成都昆明,这个行程,车程我没有加进去。
值得一提的是,到昆明的火车有民族风车厢,很有意思。
到达昆明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去了大使馆,办了个加急签证,第三天出签,两人总共花费1100(大概是这个价,所以和淘宝也差不多了,加急了的)
越南大使馆的办事人员很。。。法国,我个人是学法语的,当时觉得蛮亲切的。

昆明住下以后,我们去了海埂公园,石林,西山。
去的地方不多,但主要是帮我妈回忆逝去的青春。我妈妈20年前来过昆明,现在再去故地重游,感觉很深。
作为一个浸淫言情小说多年的人,我也去吃了LDW,老滇味~

先来一张妈妈的对比照

嗯,年轻时出门走天下,20年后带着和当时的自己同样岁数的女儿再来,感觉应该很棒。

滇池和海埂公园。
不得不说春城的天气真的是太棒了!!天蓝太阳高,空气也好,很舒服。
路边的虞美人也开得很好。
我喜欢和我妈一起旅行,因为我妈就是个拍照控。

民族村、大观公园

DAY3--DAY5 昆明--河口--老街--河内

第三天我们拿好签证就出发去河内
昆明越南的关口是河口,我妈妈有个朋友是越南人,住在越南河口的交界老街,我们拖她帮我们买了晚上出发去河内的火车票。
值得一提的是老街河内的火车很有意思。
他们的票价是一直浮动的。
我们晚上去到火车站,那个场景我一直很难忘。
河口是口岸,在口岸的风土人情很不一样。
两国的商贩拿着护照每天都要过关,他们很多都挑着扁担戴着越南的斗笠来来回回,说的话我们已经听不懂了。
我在河口过关的时候,很多和我一起的人说要给小费,大概就是人民币10元,但是我没有给。其实无非就是多等一下,也没有见他们为难我。
不过关口的中国海关很棒,我出关的时候是一个少校军衔的叔叔给我盖戳,有军人的英武硬朗,也很亲切,他笑着问我去干什么,我说我带我妈妈自助游,他说你很厉害,语言通吗?我说我会英文法文,应该没有问题的。他说祝你玩得开心。那时候我心里很激动,但是远远没有我从越南回来再见到中国海关那么激动,那时候一见到中国军人我差点流泪,毫不夸张。

老街河内的火车站,我们傍晚到达。
夕阳刚刚下山,火车站十分破旧,从外面看就像中国80年代的农村,只有一个房子当做候车厅,大家都在那里等火车,有越南的情侣有商贩。
检票进去以后也是,一列绿皮火车停在那里,落后的村镇,没有城市化,火车里面却非常有情调,整个环境有一种宁静的美感,很难忘。
从窗口可以看到火车里面橘色的台灯和窗帘,很好看,和我们这边完全不同。车厢内是软卧,很舒适,四周全部是木质的,窗户上还挂着一个斗笠。我是很不喜欢坐火车的,但是这个火车真的太美了,那种氛围真的很棒。和我们一个车厢的是一对越南的情侣,他们去河内旅游,英文说得不好。

大概到了凌晨3点快4点的时候我们到达河内火车站。
河内火车站也很破旧,而且当时我心里十分害怕,外面有许多TUTU和出租车司机来拉客,我完全不敢走,只能带着我妈妈在车站等天亮。

河内我们住在河内老街
河内老街很爽,如果是年轻人接班前来就更爽了。
老街有很多外国人,非常多。
和我们80年代差不多,老街越南商贩都是在街道就摆摊,什么都有,有衣服,鲜花,蕾丝,布匹。吃的太多太多了,一口锅,几个塑料板凳就可以做生意。
清晨我拿着地图和我妈妈出去逛得时候可以看到有肉贩挑着扁担在街上走,当地人要买肉,他们就放下扁担从里面拿一个菜板出来就开始剁,很新鲜。
越南的米粉叫PHO,有鸡肉和牛肉两种。
我在河内吃的粉是我最难忘的。那是我们随便找的一家小店,老板在门口煮着一口大锅,时不时会往里面家骨头,他们那个汤是货真价实的骨头汤,很棒很棒。锅里有骨头还有越南那种长得很像芹菜但是没有芹菜味道的蔬菜,超好吃,还有老板随时剁着下的肉丸。一碗米粉4个丸子加蔬菜挤上柠檬和薄荷叶吃到撑,这家是我们吃过的算贵的,一晚人民币大概20,但是比国内50的过桥米线好太多太多了。
还有一种食物是鸡肉饭,我也是在河内吃到的最好吃。
那种鸡肉饭的米有点糯米的样子,我看当地人很多点这个的,我也点了。那个酱汁真的太好吃,米又香,一碗不多,没有我们国内的炒饭那么多,但是很胀肚子,很实在,一碗就够。
一到下午,整条街到处都是出来闲聊的外国人,超级壮观。
就坐在街沿上,老板在外面摆着凳子当桌子,一条街看不到尽头,一串人坐在外面喝酒喝到傍晚,很惬意。我没有去过哪个城市像这样,在这儿谈恋爱或者聚会真的太爽了,年轻人的地方。

在这里我必须说,河内的东西太好吃,我没有特意去找过馆子,都是随便逛,累了就吃,但都很好吃。

越南的咖啡是很便宜的,这个咖啡人民币3块5吧。
上面的河粉不是我吃的最好吃的那家,但也不错。

是这家,对,里面还有大排骨,是真的大排骨,超好吃!!
那个米饭甜甜的,说不上好不好吃,一般吧,可能不是很合我们的胃口,但不难吃。

他们的学校。像老电影似的。

这个这个!!!这个玩意儿实在太好吃了。法棍夹着肉和菜,不明白为什么有这个还有汉堡的存在,这个比汉堡好吃一百倍好吗!!肉也是现烤的。

著名的星咖啡汽车,可以睡觉的。我们坐了一次,去会安。我在车上是睡不着的。

就是这个鸡肉饭!!!太好吃了。

老街可以逛的很多,景点离得很近,我们拿着地图就出发了。

街景。在越南大家都骑摩托

DAY6--DAY7 会安

会安强烈建议大家去,实在是太美了。
会安越南的古城,也是灯笼城。
我们住在会安的一个民宿,实际上是一个别墅,很漂亮,外面是一望无际的田野。
古城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我们骑着自行车去玩,像小时候一样骑过田野。
越南多雨,我们骑着骑着就下起瓢泼大雨,我和妈妈停下车在旁边的商店躲雨,两三分钟以后,天气就放晴,出太阳,雨后空气非常清新,这是怎样的一种惬意啊~~~

地址都在会安,马蜂窝找不到会安地址。。。
朋友在越南偶遇当红组合HKT

这家做衣服的是朋友推荐给我的,这里我推荐给大家。是一对老夫妇做的,现做!
款式多而且相当漂亮,后面我穿的裤子我妈妈穿的衣裤都是这家买的,价格是我遇到的最便宜的。
后来我在旅途遇到其他的小伙伴,推荐给了他们,他们直接做代购了

这些图片都是我手机拍摄的,那时候我还不懂什么叫滤镜,都是IPHONE自带摄像头拍摄的,真的很美。

会安街头

会安的河,太美了。

傍晚的古城

我们住的VILLA外面,很美。

酒店免费早餐,一晚只要90RMB

会安街头写生的游客,好羡慕。

DAY8--DAY10 岘港

岘港,我们和我的朋友偶遇了,谜一样的缘分。
岘港中国人很多,个人觉得不如芽庄。也很美。
在等车的路上,我们坐在一个小店,旁边还有一对母子,北方人,也是来自助游的。
刚开始我们都没有说话,到了要走的时候,那位母亲突然发现掉了一个包,她刚进来的时候还从包里拿水出来喝。
这下可麻烦,他们的护照、现金、(他们兑换了特别多的美金)信用卡全在那个包里。
那个男孩读大学,但是英文不好,拜托我给警察打电话,联系大使馆。
最后怎样了我也不知道,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夜晚的大海是我很喜欢的,壮阔汹涌,又十分安静。

鸽子到了晚上会自己回去。

这个冰淇淋超好吃。

DAY11--DAY13 芽庄

芽庄我们遇到了中国的小伙伴,是一群很热情很有意思的年轻人,比我大,都是老师,来自不同的地方,我们在这一段旅程相遇。
芽庄超爽的好吗!!
芽庄俄国人很多,商店名字有俄语。
我们在旅店对面报了个跳岛游,50RMB的样子,环游四个岛,包午饭,超级划算。
跳岛游的船长很有意思,一船人各个肤色,船长当主持人,带我们玩游戏,每个国家的人都上台唱歌,我和小伙伴就是这样认识的,我们几个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对面的日本朋友唱的好像是北国之春,还有澳大利亚的,法国的好多好多。
副手摆两个塑料桶就开始当成架子鼓敲,敲得可好了,赞!一路上我们都非常开心。
其实旅游真的,可能吃的不太好,住的不太好,但是只要遇到一群好玩儿的朋友那是太幸运了。
我们跳岛,我泳衣都穿着呢,临了临了却不敢了。船长鼓励我,说你从船上第二层跳下去,可好玩儿!妈呀,船还在海里开着呢!我死活不干。外国的朋友大都尖叫着跳下去了,他们在海里围成一个圈,带着泳圈牵着绳子挂在船尾被拖着走,唱着歌,在海里喝鸡尾酒。气氛超好,我看着眼红,一咬牙跟我妈说,我要跳海了!眼睛一闭就跳了!
好刺激!

然后我们又潜浮了,很便宜,很好玩~

舍不得忘的小伙伴

干杯

我们全部下来了~~~

大合影~

DAY13--DAY16 胡志明(西贡)

在胡志明遇到一个男生。
不得不说,男生大多都有人形GPS的功能啊!!
胡志明也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很热很热。
就是要注意小偷。

我们住在范五老街,和河内老街差不多。

夜晚的范五老街,都出来喝酒。

偶遇拍广告,这个妹子太美了。

路边买的现炸奶昔,新鲜的橙汁加炼乳和冰块,超级好喝,5快的样子。

夕阳散步。

胡志明市的路到中间绿化,水稻!!

出来喝一杯

旅途遇到的小伙伴,合影一张。

我完全搞不清他们是不是把水果也拿来装饰。

DAY16 南宁

南宁我第二次来了,其实主要是为了吃!

中山路是我的天堂啊!!!!不过在中山路一定要注意小偷。

第一次吃榴莲,一定要来一个六连拍~预备!!

引用 大脸猫爱吃鱼 的图片:

吃的可真开心

2016-07-11 16:5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