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看台湾

老鹰 (璧山) LV.2
2016-07-09 10:47 628/4

自由骑行看台湾
  2016年5月28日至6月11日,自行车协会9位队友,结伴骑行台湾。我们从高雄机场进入后,沿台湾西海岸南下至最南边的垦丁,再经东海岸至最东边的基隆台北,最后经桃园新竹台中南投台南等中西部市县,回到台湾西海岸至高雄返回,骑行距离1273公里。这次按自由行组织的骑行活动,走遍了台湾岛20市县,接触了较多的普通民众,近距离了解台湾的人文地理,加深了对台湾的认识。其中有几方面印象深刻。
   一是台湾地域相对狭小,南北东西发展差异大。台湾面积不及半个重庆(3.6万8.2万),中部为高山(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66座),虽然山上森林资源丰富,但也有开发建设不易的问题。台湾的繁荣地带主要集中在东西海岸,其间的城市群紧密相连,城市化程度高,拥有高铁、窄轨铁路、高速公路和较多的普通公路相连。而东南面相对要差很多,其间有很多的农田和大片经济作物面积,道路崎岖且量少、特别是著名的苏花公路,一面是太平洋,一面靠山,陡峭狭窄车又多,非常危险。也有窄轨小火车穿行其间,但人流量并不大。东南部的行政市区(也就是大陆的乡镇)很小,有时中晚餐吃饭及住宿都要骑很远的距离才能解决。
  二是市政设施建设不及大陆,一般生活费用高于大陆。台北的市政建设相对较好,城市规模较大,有不少的高楼大厦便捷的捷运(地铁)交通,但城市绿化偏少。其他包括高雄(第二大城市,也有捷运交通)在内的城市的市政基础设施及城市绿化,我们感觉并不怎么样,可能与大陆的三、四线城市差不多。我们天天骑行的道路,宽度还不错,但很多都不太平整,大陆很多都要超过它。普通人在台湾的生活费用(吃住行),则要比在大陆高(约20—50%),这可能与他们的收入水平(2015年人均30万新台币,折人民币6.2万)要高于大陆的缘故。我们一行人在台湾的人均总消费也要比在大陆同期高很多。
  三是台湾第三产业发达。涉及居民生活的连锁店遍布城乡,提供从取款(含外币)到加热便当、短暂休息等众多服务,也成为我们光顾最多的地方。台湾观光景点多而有序,收费合理(最南端的猫鼻头、鹅銮鼻只有人民币5元)。特别是台湾周边的海岸线风光很美,日月潭阿里山脍炙人口,台北故宫、101大楼以及各种纪念馆等数量不少、内容丰富,特色夜市、传统小吃等体现浓浓的中华文化。城市街道到处都有银行。沿公路还看到很多装饰金碧辉煌、数量多过银行的佛教庙宇和少数教堂。庙宇香火很旺,有的也是重要的观光场所。一位开游览车的师傅告诉我们,由于台湾民进党上台执政,两岸互信减少,导致台湾观光业减少6-7成,相应的行业也受到很大影响。
  四是台湾交通管理好,民众文明程度高。台湾道路并不是很宽,但一般都划分为汽车道、机车道、自行车道,稍窄一点的地方机车就和自行车道合并,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公路上看到的汽车约80%都是日本车,其次德国车多,其他国家的车很少。台湾人出行更多的是机车(即摩托车),几乎(成人)人均一台。道路上很少看到监控摄像头,相近的路口红绿灯采取联动设置,机车规定转弯二次通行。十多天里,我们几乎没见到行人车辆闯红灯(倒是我们有不太守规矩的)。虽然车多又开得很快(50-80km),但没有看车祸和堵车状况,并且几乎没听到按喇叭的。有时我们队员没注意车道而挡了后边的路,后面一串的机车也是慢慢跟着走,没按喇叭没发火。台湾的公交车设有单独搁置自行车和行李地方,台湾的小火车还有专门的供自行车随行的单独车厢。台湾没有很多人打扫维护清洁,但路(街)面干净,清洁和垃圾由街边住户或商铺负责(如同“门前三包”),下午垃圾车开来,收集每户垃圾装上运走。在台湾的便利店或快餐店用餐,餐后人们会自觉把垃圾倒入垃圾箱,把餐具送还指定处。台湾的公共厕所,卫生纸、洗手液常备,有人管理更换,不至于出现尴尬的状况。在台湾人们交谈声音很小,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很多地方也禁止喝酒。在商店买东西离开时,店员总是很礼貌的说“谢谢,对顾客非常尊重。
  五是普通民众对我们很友好。28号深夜我们抵达高雄机场,人生地不熟,找不到住宿和寄放包装箱(回程时还需用)。这时一个骑机车的中年男子主动帮助我们,骑车带我们找住宿,为我们联系一个出租车师傅解决了包装箱寄存,还带我们到高雄公园搭帐篷,一直忙乎2小时左右而没谈任何报酬。我们骑行途中问路和吃住,总有民众给与细心指点,帮助落实。一次给我们指路的男子担心我们理解有误,随后又专门骑机车追上为我们说明。我们骑行苏花公路时,两位开车的男子主动提出与我们合影,还拿出车上的冰冻饮料为我们解暑。在南澳,一位开早餐店的女老板主动给我们介绍当地民情路况,与我们队友交换香烟,还送我们一大瓶饮料。在台南下雨骑行那天,一位骑机车男子见我们驮包遮不住雨,主动送一件雨衣给我们。途中虽有几次被误认为我们是日本人或韩国人,但说明是大陆重庆人后,台湾民众很是热情,主动和我们攀谈,有的自我介绍去过大陆的地方和感受,有的坦承的交流相互的见解和对时局的看法,对大陆的发展表达敬佩之意。交流中很多人认为大陆发展潜力大,陆资收购台湾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对台湾的影响也会更大,也相信两岸关系一定会雨过天晴,越来越好。
  虽然短短十多天的自由骑行很顺利,但也有一些事先准备不周的地方,在此提出供日后去的参考:
  一是在台湾自由骑行的时间,当地人告诉我们最好选择4月和11月份。7—9月之间容易遇上台风,我们去的5—6月比较热,以至于我们不得不成天穿上长衣长裤,带上防晒帽,汗流浃背的骑行。有的队员还晒伤了皮肤。
  二是一定要在家就办好手机的漫游,或者一到台湾就买当地的电话卡。我们去之前听一些去过的人说台湾wifi很方便,心想用wifi网络联系不会有问题。结果手机到了台湾后一点信号都没有,根本不能打电话和上网,队友之间以及和家里的人员都没法联系,失联了好多天。最后到处找电信公司高价购买了当地的电话卡和数据卡才得以解决。
  三是在海边游玩嬉戏要注意安全。大陆人去台湾很乐意观海并且下海体验。我们在屏东南湾游过一次泳,后来在台东太平洋海边看到海浪壮观也想近距离接触一下。但经验不足,一个大浪来就把脚上的鞋打没了,后来浪把鞋冲回来又想去抢,结果又一个大浪就把随身带的腰包全弄湿了,结果3个手机,众多证件,钱都被海水浸泡,被迫找地方晾晒,其中一个手机几乎报废。
  以上认识虽是管中窥豹,认识也很局限,但也是一种近距离的接触感受,仅供今后想去台湾的队友参考。

2016年7月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07-09 14:42

2016-07-09 18:10

没拍照片吗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