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朝圣之路前行-甘南自驾游记

年前,公司在甘肃有投资的项目,所以我们被公司派到白银做前期项目的规划,好不容易盼到了规划完成,组长决定自掏腰包,请我们去甘南旅游,我来负责行程,这种好事自然不能错过。我们一行五个人决定来一场自驾游,为这半年来的辛苦好好放松一下。
虽说公司有公车,但是一是公车私用去旅游实在说不过去,二来甘南路况复杂,普通轿车担心车况不稳定。还是组长推荐我们用一嗨租车,之前经常租车接客户什么的。而且一嗨租车现在有普拉多,什么路都能跑,号称烂路之王,适合甘南的路况。
就这样我们决定从兰州租车出发,途径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达宗湖,临夏,最后返回兰州,一共需要两天的时间。

虽然白银兰州非常的近,但是没日没夜的忙活项目,竟然都没有时间去兰州转转,刚进城区就被黄河惊艳到了,之前从山东经过路过黄河大桥,还觉得黄河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兰州城区的黄河确实很美,滔滔的河水在城市中缓慢的流淌,就像这座城市的血脉。如果不是还要赶路,真想乘坐羊皮筏子横渡一把,感受一下母亲河的风情。

租车的地方,提车非常的顺利,一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车子是新车。刘哥就是我们本次出行的司机,他试了一下车,冲我们伸个大拇指,我们兴奋的开始上车踏上甘南之旅。从兰州上高速,因为兰州附近只有这一个高速入口,所以车堵了一段时间,应该近早出发才对。一路上经常能看到各种大小的清真寺,有些修建的就像童话里的宫殿一样宏大,这也许便是兰州的特色了。

进入省道之后,眼前的景色被群山峻岭所围绕,车窗外怪石林立,远处的山峦被云雾围绕,与在白银经常见到的黄土高坡截然不同。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我们已经进入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山上随处可见经幡和藏族特色的小寺庙,而且这里的路牌上的地址也开始用汉文藏文同时标注。对于从没进过藏的我们来说,这一切都变得新奇和有趣。

带领我们进入夏河县的是一条蜿蜒的大河,从石滩缝隙中静静的流淌,像一个守护者,默默的环绕在夏河的周围,它曾经有个很美的名字叫做漓水,而如今在地图上它叫大夏河

县城特别的小,主要的街道便是一条长长的藏式风情街,远远能看到拉卜楞寺金色的塔顶,让我们激动不已,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了。将车开到寺院的停车场,一位穿着藏袍的妇女前来收取停车费,她的普通话并不好,我们向她询问路线的时候。站在旁边一位小伙子自告奋勇,说可以不用购买门票,希望我们雇佣他当导游,一共给他50元。

拉卜楞寺始建于清朝年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寺院内有六大经堂,大小佛殿48座,经轮房500余间,普通僧舍500多院,我们从远处看到的塔顶便是久负盛名的贡唐宝塔。

游览从外墙的转经筒开始,有很多当地的藏民非常认真的一个经筒一个经筒的转过去,非常的虔诚。看到沧桑的转经筒,已经被磨得非常明亮,我们也忍不住也效仿藏民的姿势转着经筒,朝前行进。

前面很多的院落便是僧侣修行的房子,全部都是用白砖红墙和黑色的屋顶构成,独特的颜色搭配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美感。一些身穿喇嘛服装的僧侣手持念珠在低头前行,还有一些看上去年龄很小的喇嘛在追逐打闹,看到我们在看他们,不好意思的跑开了。

从院落中穿行,很快就来到主殿。主殿虽然不像宝塔那样耀眼夺目,却更加的沉稳大气,有些庄严肃穆的感觉。我们并没有进去殿内,而是跟随向导前往后山,虽然看起来比较没落,但是每年正月十三就会在这里举行晒经大会,会有几万人参加的盛举,可惜我们没有机会看到。

游览完整个拉卜楞寺,我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这里,不是因为它的景色,而是因为这里的意境,会让人感觉非常平和。无论是在寺院内随意打盹的小狗,还是沿着寺庙磕长头朝拜的信徒,亦或者是寺院屋顶发呆的小羊,虽然我们都猜不到它是怎么上去的,都让人感觉到一种放松,没有尘世的扰乱,只剩丝丝清明。

夏河几乎没有什么夜景,天色刚刚变黑,大街上所有的店铺都已经关门了,我们只好前往预订的酒店休息。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紧张,主要是因为我们回去的时候走途径临夏的国道,所以在路上耗费的时间会比较长。早早的起来就前往桑科草原。

自驾的好处就是,我们直接就可以从公路上直接深入桑科草原的腹地,这里的草原仍然属于高原地带,草木没有那么旺盛,但是一眼望过去的空旷的天地,在蓝天之下别有一番意境。

路边有很多藏民牵着马儿在放牧,可以供游客骑乘,这让我们撒了欢似得,一人领了一匹走起。中午大藏民特意为我们大家都骑累了,便留在藏民家里吃饭,藏族大妈特意为我们煮的奶茶。这里的奶茶比起以前喝到的丝袜奶茶之类的毫不逊色,除了丝滑之外更有浓浓的奶香,而且一壶才十块钱。虽然这里来往游客很多,但是藏民还是非常淳朴的,所以除了沟通不太方便外,基本不用担心挨宰。

离开草原我们按照计划沿着国道前行,看到路边有趣的地方,我们就直接开车去看。本来我们在远处看到一些飘扬的经幡,想去拍些照片,竟然无意来到了达宗湖,真是意外之喜。普拉多非常的给力,我们直接开车去了达宗湖山顶,省了很多时间。湖面平静的如同明镜。周围森林围绕,远远还能看到飞鸟从湖面略过,就像是一片世外桃源

一路走走停停,终于赶在天黑回到了兰州,直到还车的时候,我们还沉醉在这两天的旅程中,觉得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还有机会再去一次甘南。要说这次自驾游的最大感受,就是普拉多这个车确实霸道,很多坑啊、坎儿啊,轻松的能上能下,越野性能是真好,绝对是野外自驾游的好选择。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11 13:54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