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落日长安

作为中国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就一直静谧地躺在中国西北一隅,一躺就是上千年。汉唐文明在三秦大地之上蓬勃发展,留下了多少熠熠生辉的故事,带走了多少唏嘘不已的人物,又谱写了多少可歌可泣的传说。武当山一行结束之后,我望着宾馆里面的地图,逐渐把目光锁定在了古都长安,是时候走进去看看了,因为,昨夜太平长安。
武当山乘坐城际巴士四个小时左右可抵达西安,说实话,还未到西安城,我的内心就开始被一个一个地名震颤了一下。灞桥,潼关,马嵬。。。这些以前只能在书本中才出现的词语,现在竟然就这么在我眼前出现,总是有几分不真实在里面,不禁对即将到来的长安有憧憬了几分。

第一天--Katin旅社+大雁塔音乐喷泉+永兴坊

到了西安城,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闷热的天气晒的人昏昏欲睡。从火车站出发坐公交车很快就到了我的第一站,嘉庭青年旅舍。西安的青年旅舍很多,作为一个文青旅游聚集地,大大小小的青年旅舍坐落在大街小巷,我来之前也上网找了关于西安的青年旅舍的资料,后来通过比较和网上评分的参考,最后选择了这家嘉庭青年旅舍。交通很方便,各个景区基本都有直达旅舍的公交车。
一敲门,帮我开门的是一个萌妹,妹子长得和一个明星很像哦,哈哈哈哈哈,具体参考浙江卫视某互撕综艺里面的常驻女嘉宾(seriously,真的很像),这里我就不po照片了,怕被她发现挨打。。。总之人美心善,老板也是帅哥一枚。欢迎各位帅哥美女去西安的时候自行鉴赏。旅社很大,公共区域有各种各样娱乐设施,阳台也有供客人休闲娱乐的雅座,照片啥的有兴趣可以去各大旅游网站去搜一下,这里我就不帮那些订酒店的网站打广告了。哦对了,家里有两只小猫,小黄和小灰,太粘人!哈哈哈,怪想它们的。

关于大雁塔喷泉,说实话比较无感。有点名不副实的感觉,晚上要九点才开始,我等了好久,结果。。。说实话有点无聊,音乐也是红色主题的音乐,水量也不是很多,重点是,人太多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全部挤在一起,吵杂而且闷热,可能是看过更好的喷泉,这个给我的感觉有点一般,不过,入夜之后的大雁塔,灯光走起来之后,还是很漂亮的。

关于西安的美食,泡馍,包子,肉夹馍。。。。太多太多了,还有著名的biang biang面,遍地都是美食,除了非常有名的回民街之外,西安还有很多本地人爱去的小街。荷花(就是那个长得很像明星的妹子,名字里面有菡萏两个字,我就喊她荷花)告诉我一个有意思的地方,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下,叫永兴坊。
永兴坊是最近刚建的一条小吃街,仿古的建筑把永兴坊包包装得古色古香,从外面看起来很漂亮。永兴坊不像回民街那样出名,所以人也就不是很多,回民街人挤人,南来的北往的都聚在一起,地面不是很干净,也有点乱糟糟的。永兴坊相对而言就比较干净和安静了,安静并不代表东西不好吃,po主去过回民街,做过对比,才敢说这种话的。永兴坊是按照陕北,陕南,关中等地域划分小吃,想尝试不同地区的特色小吃,可以去相应的地点。重点是,真的比回民街便宜很多。推荐一个老潼关肉夹馍和哨子面,吃起来很过瘾而且不贵。
陕西要喝一瓶冰峰哦,当地的饮料,和芬达很像。下面图是biang biang面和泡馍小炒,色香味俱佳。

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博物馆

作为一个博物馆控,怎能放过这个国家级的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看官到时候可别去错了地儿,西安还有一个西安博物馆。陕博是采取免费不免票的制度,每天限制5000人次参观,网络可以订票,不过最好要早点订票,很容易就被抢光了。或者去现场排票,早上八点和下午一点都会发票,记得早点去哦,旺季的时候队伍还是很吓人的。
入了陕博门,进了长安城。陕博的藏品真的多到令人瞠目结舌,毕竟十三朝古都的底蕴摆在那里,没个成千上万的国宝摆那里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长安城。喜欢汉唐文化的朋友真的可以在里面逛一天,每一件精品都可以让你观摩很久,碰上有些志愿者来义务讲解,你还可以蹭过去听听历史故事,也是美事一件。

在这里我要着重推荐一下碑林博物馆。这是一个以石碑刻字为主要展示的博物馆,和兵马俑大雁塔等景点相比,这类景点似乎略显了小众一般。但如果你对于中国传统书法和传统文化有一点自己的兴趣爱好,碑林博物馆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
碑林博物馆毗邻西安古城墙,在碑林区中心老街区,兴许是天气炎热,亦或是景点小众,整个博物馆很安静,不像其他西安景区那么嘈杂喧嚣,知了声还在耳畔,历史却悄悄走来。博物馆里面陈列了从秦汉时期到明国时期的众多书法石碑,这些石碑有的记载了人物生平,有的记载了县志风物,有的记载了祈福求雨,内容万千,字体不同,篆隶行草楷,都可以在碑林里面找到。其中有一块大行景教碑文,记载了唐朝时期基督教来中国传教的记录,是中国最早的基督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的记录,也是碑林三大镇馆之宝之一。
里屋有工匠师傅在拓印石碑的内容,即用纸把石碑的内容拓印下来,这样既保存了石碑的完整性,也可以让书法爱好者把喜爱的作品带回家。整座碑林博物馆其实是西安历史的另一种展现方式,作为十三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安城一直都是文人骚客们向往和憧憬的地方,也是他们希望留下自己墨宝的地方。

兵马俑历史博物馆

来了西安不去看兵马俑似乎是一件说不过去的事儿,就好比到了北京不去天安门也有点说不过去。去兵马俑要在火车站坐旅游专线直达车,票价8块钱,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下车之后不要听信黑车司机的忽悠,什么离兵马俑还有很远好远,要不要送你什么的,下了车往停车场方向走,就会看到售票处,买完票会穿过一个小公园,大约10分钟,就到了兵马俑的三个坑。路上会有戴着导游证的导游问你需不需要讲解,个人觉得,如果人多的话有必要请一个,一个人的话,能蹭就蹭咯。这里安利一个神器,叫51导游app,这一路多亏了它帮我省了好多导游费,这个app有全国大部分的景点,免费讲解,可以根据你在景区的位置,自动帮你讲解就近的景点,非常方便,不要手动切换。
兵马俑还是很震撼的,尤其是战车战马,栩栩如生,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高大威猛的秦兵一排排站在你面前,直观的看上去,你就能感觉得到两千年前秦始皇好大喜功的性格特点以及秦朝强大的兵力。三个坑要慢慢逛,可以蹭蹭周围的导游,碰到人多的时候注意脚下安全,台阶还是挺多的。

法门寺地宫佛指舍利+秘色瓷

法门寺,宝鸡扶风县,距离西安市区113公里,和兵马俑这样的景点不同,法门寺的宗教意义是不可估量的,为什么?因为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真身佛指舍利。传说印度阿育王把释迦牟尼圆寂之后的真身舍利送往直接各地,而当时的法门寺就供奉着佛指舍利。这也是我为什么驱车四个小时冒着大太阳赶到法门寺的原因,当然,我不是佛教徒,对于真身舍利也只是因为好奇然后慕名而来,真正让我憧憬的是另一件隐藏在历史中的东西。
西安长途汽车站可以买到扶风县的汽车票,记住了,买高速票!!!别买走低速的票,不然113公里的路程要走四个小时!!!当然,也可以买直达法门寺的旅游大巴,单程是50块,相比较汽车票会稍微贵一单,优点是不用转车,买了到扶风县的汽车票到站后还要转车去法门寺。血的教训!我在闷热的车上度过了四个小时之后,辗转两次,终于在下午两点抵达了法门寺。到达售票处的时候,想哭的心都有了。
法门寺现在被修建的很富丽堂皇,个人的建议是从后门售票处进,前门基本上全是卖香火的商贩,而且前门都是人造的建筑,如果你不是虔诚的佛教徒,偷点懒,从后门进,省下来很多事。后面是老法门寺的寺庙所在,地宫也在后面,珍宝馆也在后面,所以从后门进法门寺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地宫不大,是197几年的时候发掘的,当时地宫里面发掘出来好多唐朝皇家供奉的礼器,每一件堪称国宝级别。佛指舍利就在藏在中间的一个小盒子里面,盒子打开里面还有一个更小而精致的盒子,这样一层一层打开,一共开了七层,最后才把佛指舍利取了出来,洁白神圣的佛指舍利终于在地下埋藏千年之后重见天日。
之前说过,最让我憧憬的东西并不是佛指舍利,而是一件神秘的瓷器---秘色瓷。为什么?秘色瓷一直存在于史书中,史书中把它形容的神秘而独特,因为它的制作工艺秘而不宣且不能记载于纸上,只能口口相传,且制作1000件秘色瓷取其中最精美的一件,其余皆销毁,这种种的一切把秘色瓷渲染的神神秘秘,终于在打开了法门寺的地宫之后,一直流传于纸上的秘色瓷才再一起重现人间,让人们第一次知道,这种秘色瓷真的存在于历史中,而不是史学家们的杜撰。

引用 人大代表蛙 的图片:

哈哈 好萌 感觉可以做成表情包~

2016-07-11 17:1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7:11:1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那些个陶俑确实很逗

2016-07-11 17:13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11 19:04

引用 miaoyingqi_ 发表于 2016-07-11 19:04:44 的回复:

回复miaoyingqi_:西安可以多次游

2016-07-11 19:0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11 20:25

那碗三合一的biangbiang面一看就非常地道好吃,赞一个。

2016-07-14 18:56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14 18:56:46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对呀,在西安还蛮出名的那家店

2016-07-14 19:02

赵记腊汁肉拌面?

2016-07-14 19:05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14 19:05:56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好像就叫biangbiang面,一个很大的biang字

2016-07-14 19:09

2016-07-14 19:13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14 19:13:15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南院门80号

2016-07-14 19:14

春发生葫芦头店对面,果然很地道。味道一流。

2016-07-14 19:46

“”终于在下午两点抵达了法门寺。到达售票处的时候,想哭的心都有了。“”为什么?去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肯定来不及,怎样回来?

2016-08-18 14:06

图片有种朦胧美,赞!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8 11:12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8 11:12:37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我之前也在木鸟上住过,感觉还不错,性价比很高,以后就弃酒店了。安利给楼主,猫咪很可爱,一看楼主就是个有爱心的人,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