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行(张家界+凤凰古城)

celinexu00 LV.3
2016-07-09 11:40 1207/4

关于行程

无论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还是谭盾作品中的湘西情节,让我一直以来对神秘的湘西文化碎碎念。终于赶在端午小长假前决定与黄先生前往张家界凤凰古城感受向往已久的魅力湘西

Day1 上海 ——张家界
Day2 张家界黄石寨——金鞭溪大峡谷】
Day3 张家界【杨家界——天子山——袁家界——百龙天梯——十里画廊】
Day4 凤凰古城
Day5 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编辑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上)

一早神清气爽,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开始了一天的游览。山下并没有下雨,然而到了黄石寨小雨不期而至。原本行程安排的黄石寨坐缆车上行后可以在山顶俯瞰山对面袁家界等全貌的,却不想一场淅沥沥的小雨而使山上飘起了浓雾,于是山顶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一路茫茫雾海,心中略有失落此时在空空的山头出现了三两只冒雨觅食的猴子,也算是我们这些城里孩子木有看到过的新鲜场面了。自我安慰一下眼前的小惊喜

午餐在景区的草帽面馆解决了,传说中的草帽面真心不怎么样,价格也是贼贵贼贵的
下午雨过天晴,心情倍儿爽,探访传说中的森林氧吧——金鞭溪

到处是原始森林——天然氧吧

天晴了,猴子都出来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金鞭,像不像?据说在阳光下会闪金光(主要是这里石头中的二氧化硅成分特别高~),由于上午刚下过雨,湿气未散,我们只能发挥想象了。。。

开启一路暴走模式,好在眼前风景秀美,曲径通幽处
不论摄影技术如何,怎么拍都风景如画,不嫌多

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不错,一路上见到了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植物,据说很多都是有药用价值的草药。

原始森林都少不了蕨类植物——最早的陆生植物。

可能是生态环境太好了,猴子们成群出现,与这山这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猴与自然和谐共处。导游说这里的猴子与四川峨眉山的猴子不同,只要不去招惹它,几乎没有攻击性。

猴妈妈怀里还抱了只迷你猴

晚上入住的是京武铂尔曼,环境真心不错,赞一个与前一晚在张家界市区住的韦斯特形成鲜明对比,连向来对住宿挑剔的黄先生也无话可说上了年纪,老胳膊老腿禁不起折腾,于是偷懒晚餐在酒店吃了自助,居然还有团购,羊排鸡尾酒应有尽有,倍儿爽黄先生三根羊棒下肚,满足而归!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下)

清早我们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天,祈祷不要下雨,因为今天还有一场重头戏——袁家界(电影《阿凡达》的取景地)。如果像昨天那样下场雨,就彻底扫兴而归了。好在天公作美,非但没有下雨,还出起了大太阳(导游说张家界一年365天有200天都是在下雨滴,所以一切都看运气!)

乘坐缆车一路上行,奇特的张家界地貌便映入眼帘,鬼斧神工,自然造化,壮观!

终于到达观景平台,俯瞰大峡谷,风景如画~

顺着杨家界下行便是天子山,天子山与贺龙公园是连在一起的(由于贺龙是桑植县人,因此当地百姓对他充满了敬意,谈话中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对他的钦佩)。走出公园,亮点出现了——令黄先生为之振奋的麦当劳,据说这是亚洲最大的麦当劳哦,我们的午餐就这样愉快地在麦记解决了。

饱餐后顶着烈日继续赶路,晒。。。不管怎样接下来的袁家界是今天的重头戏,再热再累也拼了

这是一根霸气的柱子——乾坤柱(哈利路亚山),因电影《阿凡达》而一举成名。导游说不仅中国人爱膜拜,东南亚地区尤其是韩国人也爱来。。。于是当地政府向吉林延边征招了100个会讲韩语的导游(可想棒子是有多爱来张家界耍~)

看了一下午的山,此时的我们已产生视觉疲劳
以至于湘西归来后只要在电视中看到山,一眼就能认出哪座是张家界的山。

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其实就是室内电梯,名字吸引眼球)

晚餐记忆犹新,大众点评上找了家5星好评的店,满心欢喜地走了20分钟的远路,决定好好犒劳下自己。结果被服务员忽悠了(问:我们2个人来条小一点的鱼吧!答:我们这里的鱼最小的2斤半。)等鱼上来后彻底傻眼了,2斤半居然是2条鱼,晕~ 望着2条已然在盘中静躺着的鱼,欲哭无泪于是2个人硬生生地吃了2条鱼。买单就更离谱了,准备用它们家大众点评的团购券,却被告知必须写5星好评,还要发5张他家菜的图片,否则不能团,终于明白为啥他家的点评都是5颗星的了。。。

不管怎样,开心也好失望也罢,都是我们旅行的一部分,留个念吧~

凤凰古城

起了个大早,我们便匆匆赶往凤凰古城(车程近4个小时),好期待

中午时分终于抵达了凤凰,先去酒店放下行李。我们住的是印象凤凰公馆,位于古城旁一条很深的巷子里。虽然没有五星级酒店的豪华气派,但感觉古朴清新,内饰也颇具苗家特色。

牛,对于苗家人而言是神灵的象征,地位崇高。在家里挂上一个牛头可以镇宅辟邪。

由于房间还在打扫,我们放下行李便去古城一游。从公馆到古城景区步行也就10分钟的路程,一路骄阳似火,晒~~~

沈从文出生的屋子,床——颇具土家族特色的“滴水床”。

沈从文先生的书房,《边城》就是在这张桌子上完成的。

凤凰博物馆,院落建筑大气而不失婉约。

沱江泛舟,风景秀美。

苗家特色“吊脚楼”

聪明的苗家人在沱江两岸开起了可供住宿的小客栈,因此挂满了洗晒的床单,有些煞风景。

烈日暴晒,决定回公馆check in,小憩后再欣赏古城的夜景。

公馆的房间颇有文艺小清新范,只是这里湿气太重,晚上睡觉的被子居然有些潮

日落时分,此时沱江两岸的酒吧陆续亮起了灯光。

这个水车轮似曾相识,记得丽江古城门口也有一个

喜欢暮色下的沱江,仿佛时间都定格了,一切都是那么安静祥和。

傍晚的凤凰灯红酒绿、游人如织。伴着沱江两岸酒吧里不时传出的喧嚣声,与白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你会发现此时的凤凰已然不再是那个古城,增添了几分妖娆的气息。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

清晨,在睡意朦胧中我们离开了凤凰,返回张家界。(晚上由于被子潮气太重,几乎没有入眠。虽然导游说凤凰公馆在当地已经算条件不错的了)

尽管前一晚没有睡好,但在清晨吃着土家族老板娘亲手制作的米粉,于院落中小坐,惬意舒心。刹那间对公馆多了些许不舍,忍不住拍了又拍

凤凰返回张家界大约需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在车上养精蓄锐,一觉醒来已是中午时分。匆匆吃完午餐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前往湘西行的最后一个亮点——天门山景区。(可以坐缆车哦,稀饭~~

天门山景区有2种玩法:A线——缆车上,电梯下;B线——电梯上,缆车下。导游告诉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分散客流(一到暑假/小长假,苦逼的导游们凌晨4、5点就要去景区拿票,通常早上8点多当天的票就已经售尽,这让张家界的导游们都叫苦不迭),在导游的建议下,我们选择了B线。(这是一个明智的建议,虽然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但等候乘坐A线上行缆车的队伍已开始排起,据说到了暑假排上4、5个小时也不为足为奇)

一路经过81个弯道,我们终于到达了天门洞。这81个弯道虽然陡峭,但好在天门山对司机师傅的行驶速度上有严格的要求,我们没怎么晕车。

天门洞——因经常组织特技飞行比赛而名声大振。导游建议我们坐扶手电梯上峰顶,这样可以节省体力。

穿过长长的扶手电梯,我们终于到达峰顶。惊叹于电梯之长,如果自己爬上去,早已累趴下~

天门洞下

继续乘坐扶梯上行,就是心心念的玻璃栈道啦~

扶梯下来走10来分钟的路便是玻璃栈道。导游说天门山的玻璃栈道有2条——东线和西线。东线全长100米,西线全长60米,西线相对东线更陡峭更刺激。由于我们去的时候西线在维修(更换玻璃,游人太多都踩花了),只能抱憾去东线了

也许是之前在金茂和环球的空中玻璃上走过的缘故,我们站在悬崖边上竟没有感到丝毫害怕。。。

排队的人好多,只能在寸步难移的等待中欣赏美景了。

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排到我们了,换上了鞋套。。。

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我们走完了拥挤的玻璃栈道,也是醉了。。。

山上到处是这类不知名的虫子~

由于时间还早(我们的飞机是晚上7点多的),导游又带我们去西线走了走。感觉西线明显人少,自由行的散户比较多。路上还有许多撑着登山杖的韩国人,操着韩语叽里呱啦的说个不停,瞬间感觉在韩国

中韩友谊林,一根红绳10块钱,简直赚翻了。

鬼谷栈道

顺着鬼谷栈道,我们来到了鬼谷洞,洞里果然凉快不少。

万丈深渊

游完西线,我们乘坐缆车下行。天门山的缆车可以直通张家界市区,导游说许多游客会把天门山作为最后一天的行程,然后直接去火车站或机场,这也就是天门山持续火爆的原因。

结语

当我们结束此次湘西行,拖着疲惫的身体,赶着红眼航班回家,万里高空翻看着一路景色迷人的照片,在惊叹于张家界奇山异景的同时,心中也不由为湘西丰厚的文化遗产而啧啧称赞。这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苗家的秀美,感受到了土家族的热情,当然也领略了旅游胜地不可避免的“宰客”。与去年的桂林游相比,游览湘西需要更多的体力和吃苦耐劳精神。此刻坐在电脑前,精挑细选着游记的照片,旅途中的细节又仿佛历历在目,值得回味。累并快乐着,我想这是我们此次湘西行的最佳诠释。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11 12:25

开森哒

2016-07-11 18:5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11 19:04

引用 tjinart 发表于 2016-07-11 12:25:13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tjinart:导游说要避开小长假、暑假,冬季不适合,其他时间都OK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