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我,坐横跨亚欧大陆七天七夜的火车去欧洲,在冬日的俄罗斯独行了一个月(多图多干货多故事)

Lancer LV.6
2016-07-09 11:49 3883/5
  • 出发时间/2015-02-18

其实我之前在知乎上回答过相关的问题【乘坐横跨亚欧大陆七天七夜从北京欧洲,途经俄罗斯的火车体验如何?女生坐的话,危险吗?】,当时的回答还被推荐上了知乎日报。
回答网址: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39935/answer/42354719?group_id=734436229256318976

但是其实严格来说,知乎上的那篇回答并不是真正的游记,写的也是零零散散的,我经常旅行,但是却没有正经的写过游记把他们记录下来,现在想起来觉得挺可惜的,所以打算最近抽空补些游记,先从这一篇开始,之后慢慢再把其他旅行的游记也补起来。

其实这一趟旅程是发生在去年2月份,当时我是19岁,现在我已经20岁了,女生,一个人自助游,全程沙发客,对俄语一窍不通,2015年2月18日入境俄罗斯,3月15日出境,总共在俄罗斯旅游26天,大概花费是人民币13000到15000左右,具体行程是 [ 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3天) -  七天火车(7天) -  莫斯科(5天) -  摩尔曼斯克(3天) -  苏尔古特(5天)], 还有一些零零碎碎在飞机上以及在机场候机的时间,加起来就26天了。

我乘坐的火车是Trans-Siberian Railway,这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长达9000+公里,横跨亚欧大陆,覆盖七个时区(所以你在坐火车过程中时间一直在变哈哈),它有一条支线是从北京莫斯科的,但是我乘坐的是它的主线: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莫斯科。具体为什么选择主线而非支线后面会说。

另外这篇游记里干货和故事两部分都会涵盖到,既会有去哪里办签证怎么买火车票和怎么找沙发主之类的实用性的东西,特别是对于想要搭乘这列火车的朋友来说,我觉得这里可以覆盖到你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同时也会有我可爱的沙发主们,我在旅程中和不同的人发生的不同的故事,相信我,它们足够有趣和神奇,而且能让你看到很多一般游客看不到的东西;最后也会有我这趟旅程后的一些建议和感悟。

好,那我就从头按顺序开始讲啦。

出发前: 签证、买机票火车票、准备行李、找沙发主

我其实是1月底才决定去俄罗斯的,所以大概只提前了半个月多一些才开始准备,出发前的主要准备工作也就是办签证、买机票火车票、准备行李和找沙发主。制定路线的话我其实大概一天半就确定完了,因为20多天去掉7天在火车上剩下的其实也不长,我个人也不太喜欢太过精确的旅游方案,一般就确定个比较灵活的大方向,不会细化到每个城市里要去哪里玩去哪里吃这样,所以这方面还挺快的。

【签证问题】

因为我乘坐的是主线,不是从北京莫斯科,而是直接海参崴莫斯科,所以不经过蒙古,也不需要办理蒙古的过境签证,只需要办理俄罗斯一个国家的签证。

俄罗斯签证办理需要去北京或者上海俄罗斯大使馆,但是我当时人在南昌,所以还是交给淘宝了,价钱的话当时北京地区是400多,非北京地区800左右,现在的话好像涨价到一千多了,材料只需要护照本原件、白色彩色照片,身份证复印件和申请表就OK了,申请表如果你找淘宝的话它都会帮你填好,一周左右出签,说实话俄罗斯签证真的挺好办的,白本也没关系,拒签率很低的。

另外也是因为签证问题我没有选择从北京坐到莫斯科。我最开始的打算是坐从北京莫斯科的火车的,但是这样的话就需要再花800元(淘宝价格)办理一个蒙古的过境签,觉得不太划算。首先北京莫斯科这列车其实只是Trans-siberian的支线而已,而海参崴莫斯科才是主线,能完整的坐完这条世界上最长的9000多公里横跨西伯利亚的铁路,在海参崴还有这条铁路起点的纪念碑;其次北京莫斯科的就算不说要多办一个国家的签证,单纯车票也要比海参崴莫斯科的火车车票贵,再加上多一个国家的签证,比坐飞机飞到海参崴再从海参崴坐火车到莫斯科加起来还来得贵;最后其实从安全性来说,我觉得海参崴莫斯科这条线会比北京莫斯科来得安全,两国过境的地方听说挺乱。

【购买机票火车票】

机票的话我当时是买的从 [南昌-北京] 再从 [北京-海参崴] 的机票。南昌北京的机票我当时为了买便宜的特意买了2月18日(除夕夜)那晚的,印象里因为因为那日子特价含税都只要178元。然后北京海参崴只要你愿意坐凌晨的班机那就真的很便宜,单程含税1000元以内搞定。

Trans-Siberian 的火车票我也是提前在淘宝买好的,其实火车站现场也能买,但我觉得提前拿到安心一点,我是在淘宝店 [欧洲自助游服务] 那里买的,商品名就叫 [俄罗斯境内火车票代购],只收20元的代购费,能剩不少麻烦,你报给老板要买哪天的票,老板会帮你查好当天的价格,你决定要买之后要付的就是按当日汇率换算过来的火车原票价 + 20元手续费,付好款之后老板会把电子票发到你邮箱,你自己打印出来带好就是。

我当时订的是最低等次的车票,就是没门的四人间(但其实我后来才发现走廊上的两个座位可以合起来拼成一张床,所有有时候其实是五个人),和国内的硬铺挺像的,当日价格是1450元,加上20元手续费,我一共支付了1470元。

两个特别注意的点是:第一点是火车票记得在出发前打印好,我当时就忘了,然后发现在海参崴半天找不到一家打印店(最后是我在海参崴的沙发主带我去她妈妈家用她妈妈家的打印机打印的...);第二点是火车票上表明的出发时间是莫斯科的时间,如果你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的话,一定要换算好时间,不过肯定会错过火车。

这是我的火车票。

【准备行李】

其实我一般出门带的行李都挺少的,那一次只背了一个登山包,提了一个手提袋,冬天的衣服太占位置了,所以就带了一件外套一条换洗裤子两件毛衣,其余的就是相机电脑之类。

说一些行李方面要注意的地方:① 带好转换接头,这个很重要,俄罗斯接口是圆形的欧标接口;② 带好充电宝,七天的火车上一个车厢只有两个充电口,很多时候你得自给自足;③ 电话卡你可以机场买,但也推荐提前某宝买好,我买的是运营商是Megafon的,也提前在淘宝上就办好了流量套餐,35元3000M,套餐很重要很重要不然看话费你会哭,如果你要当场买当场办的话,极大可能你碰到的机场工作人员是不会说英文的,另外与之对应的是如果是Iphone的话带好换卡针,我自己几乎次次出门都忘记然后每次都在机场到处借... ④ 推荐带好一次性换洗内裤和袜子,七天七夜的火车你就算洗了衣服你也没地挂的;⑤ 推荐带好拖鞋,七天的火车你不停地穿鞋拖鞋真的很烦的,特别是我当时穿的还是过膝皮靴哭。

【找沙发主】

像我开头就说了,我在这趟旅程中是全程沙发客,其实我一般出门是 Couchsurfing上找沙发客 + Hostelworld上找青旅 + Airbnb上找民宿 + 偶尔Booking上订酒店 结合起来,但我这一趟旅程的确是全程沙发客了。沙发主的话我有时候会出发前全部找好,有时候会先找好一半后面再根据旅行计划的变化边玩边找剩下一半,这一次的话因为去的地方也不多出发前就全部找好的。

沙发客这东西其实我知道争议挺大的,我第一次知道这个东西是我高一看得一本台湾女孩写的书《我睡了81个人的沙发》,当时就想以后一定要去试试,然后就真的开始尝试了。我自己的话,我很喜欢沙发客这个群体和这种文化,它真的值得被当作一种文化。沙发主和沙发客之间的关系让我觉得我看到了人类之间那种很原始很纯朴的相互信任,很多沙发主和沙发客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沙发主就会把钥匙留给沙发客然后放心地自己出门,钱包什么的都留在家里,我真的很多host都是这样,真的让我觉得挺温暖的。而且,沙发客文化注重的是一种文化的交流,我觉得不会有比这更直接的方法让你交到当地朋友,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里去,去到那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地方。旅行对于我的意义是交流,没有交流的旅行就像是换一个地方睡觉而已,而我每次旅行中最多的交流总是源于我的沙发主们。对于沙发主来说,它传播的理念是“如果你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拜访世界,那就让世界来拜访你吧,”我有好几个host家里都喜欢留块地方给沙发客写字,有的是一整面墙,有的是一大块木板,上面有来自全世界各个地方的旅行者用各种语言写的祝福,我真的觉得这很棒啊,我以后自己当host了肯定也会留面这样的墙出来。我还记得我在意大利的host和我说的一句话“Everything in the world runs on business, except for couchsurfing, and that's why I like it.” 另外不要把它当作一个让你蹭便宜找免费住宿的地方,很多沙发主在主页里也会写“Don't treat my home as a free hotel”,你要是住在人家家里之后天天白天自己跑出去玩,晚上回来了大门一关就开始睡觉,人家肯定也会不开心的,你是抱着文化交流还是蹭住宿的态度来的,其实都是感觉得出来的,而且说实话真为了省钱的话,沙发客其实也省不了多少钱,俄罗斯的话住青旅大概每天60元,26天下来也就1500左右。

说说怎么找沙发主,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请确定你有一个足够大而权威的平台。我是在www.couchsurfing.com这个网站上找沙发主的,这是全世界最大的沙发客平台,上面的沙发主遍及全球,这个网站在中国很不稳定,有时候会被封,推荐使用它的App比较稳定,下面图片里打头第一个就是了。这个网站和App都是默认英文的。

打开之后,你可以输入一个地点然后搜索当地的 host(沙发主),如果你是想当沙发主的话,就搜索 traveler(旅游者),或者可以等沙发客自己发申请给你,还可以输入准确的名字搜索特定的 member(成员)。另外,这个软件还有一个很好的功能是它可以搜索附近的 event(活动),而且因为这个软件外国人用得比较多,一般上面的活动也都是当地的外国人组织的,另外网页版的你可以看到上面有 groups(群组),你可以加入不同的 group 发起 discussion,我有时候出发去一个地方之前我会在当地的 group 里发起 discussion,然后告诉当地人我的旅行计划,问他们有没有建议要去的地方,一般都有人回复我,有一个还有一个人给我私信我给我列出了详细完整覆盖到每一天的行程清单哈哈。

我去意大利的时候,在当地的小组里发文,结果这个意大利小伙子给我写出了超详细的行程清单哈哈。

然后具体找沙发主的话,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当然也是要挑的,这上面的每个人都需要进行认证,当然认证程度有高有低,有的只是Facebook认证有的是信用卡家庭住址认证,这个你也可以当作挑选的时候的参考标准。那我在莫斯科的一个沙发主 Basile 为例,可以看到他是每一项都认证了的 Verified Member。

在couchsurfing每个人都有一个主页,除了认证状态以外,上面还会显示他的年龄语言注册时间职位等基本信息、接待过多少个旅行者、自我介绍、兴趣爱好、做过的疯狂的事、喜欢的音乐电影书籍、为什么注册couchsurfing、去过的国家等等资料,我一般都找这些资料填写的很详细Host,一个是文字是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我可以从他的文字里感受到他这个人,从而确定我们是否有共同语言可不可以玩得来,他写的资料越多,传达给我的信息就越多,一个是写的多一些会给我感觉他是真的认真地在对待这件事情。你也可以看到 host 的照片,不说要挑好看的但是肯定要是挑照片看起来阳光的一点的至少是笑着的嘛,看起来太阴暗也不敢住是不是;再然后 couchsurfing 上每次结束一次沙发经历沙发主和沙发客都是要互相给反馈的,也就是图里的 Reference,而且它也有像淘宝一样的好评率差评率这种东西,这是保证你安全性的最重要的一个东西,我从来不会住在一个反馈都没有或者有任何一个负面反馈的host家里。再之后的话是一些具体条件了,比如你可以根据性别挑host,害怕危险的话可以专门挑女的沙发主,还可以挑那种一家人住一起而不是一个人住的,另外当不当沙发客当然还要取决于你去的地方和当地的民风。

我刚刚接触 Couchsurfing 的时候觉得就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因为上面真的好多牛X又有趣的人。比如这里的Ciro,我是在广州Couchsurfing的线下活动认识他的,他是个葡萄牙人,会说7门语言,去过这么些国家... 而且很多国家他都去过很多次了,每次去不同的城市这样,他每年大概三个月在广州,剩下九个月都在旅行...

旅途中:海参崴,七天火车,摩尔曼斯克,苏尔古特

【第一站: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

我的第一个host叫Danis,是个快40岁的俄罗斯大叔,是当地大学的教导主任哈哈,因为这个原因和我讨论了好多中国大学方面的问题。

虽然Danis长了一张苦瓜脸,但真的是个很好的大叔,也是海参崴这个地方为数不多的沙发主之一。我是凌晨的班机,早上6点多就到了海参崴的机场,是他一大早开车来机场接我,送我到家之后,给我写了纸条告诉我在这附近怎么坐公交以及我需要下载的地图,甚至因为我没零钱还拿零钱给我坐公交(插入两个tips:在俄罗斯2GIS这个地图比Google好用;在海参崴只有公交车,公交的话注意是前门下车,而且下车的时候再付费给司机师傅),然后拿钥匙给我就赶着去上班了,钱包电脑什么都在家里。晚上回来之后又开车带我把海参崴整个兜了个圈,他家就客厅一个沙发床,我来了之后这沙发床就让给我睡了,大叔他一个人在厨房扑了个垫子睡囧(不过俄罗斯人睡厨房好像是挺平常的事情,他们特别喜欢聚在厨房里...),每天早上上班还都轻手轻脚地怕吵醒客厅的我,等到我走的时候又是大叔他一大早开车把我送到火车站,甚至因为我自己忘了打印连我的电子车票都是他特意带我去他妈妈家帮我打印好的。大叔特别喜欢过山车之类的项目,他说可惜海参崴没有,然后我在网上搜了广州长隆的垂直过山车和十环过山车的视频给大叔看,大叔激动得不要不要的哈哈。

这是大叔家的沙发床

这是我在这张沙发床上哈哈。

然后说回海参崴海参崴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不过说实话大部分地方还是挺旧的,路上都是日韩系的二手车,真的都挺破的囧,几乎没有高楼,而且整个城市见不到几个英文标识(这是俄罗斯几乎所有城市的共性...)。但是市中心金角湾大桥那块又真的很漂亮,特别是夜景,晚上的天空配上市中心那块的建筑,很有那种置身于电影里的魔法古堡的感觉,另外晚上的时候在最高点那里俯瞰全城感觉超赞的,俄罗斯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个最高点,去那里肯定没错的,可惜我相机到那里的时候就没电了。

这里都是市中心金角湾大桥和它附近的建筑。上传以后画质损失也是挺严重,大家将就着看吧。

不知道是因为海参崴的地形原因还是什么,你可能会碰到的场景是你这边走在人行道上,但是与你海拔相当的左右不远处却是一排楼房的顶部,那感觉挺奇妙的,让你站在平地就能有俯瞰的感觉,我当时在海参崴坐公交随便挑了一站下(在旅游中经常喜欢做这样的事情哈哈),结果下来之后发现这样的地方,而且那里我对面的楼房还真都挺漂亮的,又恰巧接近日落,整个笼罩着一层紫粉紫粉的光晕,挺惊喜的,真就在那里站到了完全日落天黑。

一个小插曲。我想去海参崴的一座桥上走结果发现人行道上拦了一块板子写着俄语,正好有警察过来我和他打招呼,结果他不会英语无法沟通我两打半天手势,又来一个还是不会,再来一个还是不会,结果四个人就傻逼逼的相视而笑哈哈。然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其中一个就带着我跟着他跑翻了三个半人高的栏杆到了对面.... 然后他就在路上拦了一辆车(不是Taxi),然后和车主说了什么就示意我进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叫我进去反正我就进去了哈哈,然后车主还是不会英语囧,然后他就打电话给他一个朋友,是个会说中文的俄罗斯姑娘,加了她微信,在她翻译的帮助下我被送回了我Host家。

回去以后看到了这姑娘发的以下的朋友圈:

其实,我只是想和警察确认一下桥上不能走而已(又一个小tip:海参崴的金角湾大桥晚上9点以后两侧的行人通道会关闭,行人禁止通行),只要确认了的话我自己可以坐巴士回去的,却不知道为什么被他们说的好可怜一样哈哈,不过坐了免费车回来还认识了个朋友哈哈,多棒✌ 后来和这姑娘聊天,发现她原来在北京语言大学留过学,然后现在在新华社驻海参崴分社工作哈哈,我本身也是学新闻的,莫名亲切哈哈。

【第二站:七天火车】

3天海参崴之后,我就坐上了去莫斯科的火车了。这里我会讲得详细一点,对于想要坐这趟列车的朋友,这大概是我能想到的,覆盖你所有问题的介绍了。

2.1 上车手续

之所以上车单独列出上车这一类,是我发现俄罗斯上火车和中国上火车还是不太一样的,真的过于容易... 我是2月22日11点的火车,当天早上我海参崴的host开车把我送到火车站的时间是10:30,他当时问我要不要买点吃的再上车,我心里想的是天啊都这么晚了哪有时间买吃的啊,结果后来发现只要找到自己的火车(相信我极其容易,没有那么多七拐八拐的路下一个露天的阶梯就看到了),然后给站在列车门口的列车员出示一下护照和车票就好了。就这一个检查工序,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所以我上车的时候是10:37,距离我到达火车站的时间十分钟都没有,比中国火车登车真的简便很多,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火车出发时间的前半小时到火车站的话,还是可以去买点吃的的,另外注意火车发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

2.2 车内基本设施

说实话,直到第二天我才完全弄清车里的基本设施... 两个列车员的房间在火车你上车的那一头,另外那一头还是售卖零食、拖鞋等杂物的地方和打开水的地方。在车厢的另一头,打开一个门之后是厕所和垃圾桶。一共两个厕所和两个垃圾桶,垃圾桶就在厕所的对面,我第二天才发现他们是垃圾桶,你看到了就知道了- -。然后你会发现你前面还有另一扇门,门上那张图其实是时刻表,这真的是很有用的东西,建议用手机拍下来,它会有俄文和英文两个版本表明每个站的站名、到站时间、离站时间、停留时间,已行驶距离。火车到了一个站你如果想下车的话,一定先根据这张表确定好站名和停留时间,因为有的站只停留1分钟,你下去了可能就上不来了 - -。

这是火车时刻表。

推开这扇门之后,你会到一个没有暖气很寒冷的地方。这是两节车厢的连接处,也是抽烟的地方(另外我经常把这里当做吹冷风透气的地方)。这时你前面还有一扇不是很明显的门,有的圆形按钮你按一下这扇门就会打开,你可以把抽过的烟头扔在那里,另外也可以通过这个门走到别的车厢去。

2.3 吃

火车上有餐厅,像我上节说的每节车厢顶端也有卖零食泡面土豆泥的地方,另外经常会有列车员提着一个袋子来卖东西(巧克力、薯片、冰棒、雪糕),或者拿着菜单来挨个挨个问要不要点餐。

另外有些站一下车你就会看到很多小贩在贩卖当地特色的食品,鱼子酱黑面包之类的,而且每一站都有便利商店,你可以下车去那里买些零食。不过一定注意每一站的停留时间。另外还有就是你同车伙伴,特别是你的对床很有可能会分吃的给你。

至于我自己,其实我在火车上这些天只在餐厅吃了一餐,其余都是在列车上买方便面土豆泥和一些零食吃,要不就是和火车上认识的朋友一起吃他们的东西(我自己真的没有带任何吃的上车- -)。其实我觉得他们那里的泡面和土豆泥都很好吃哈哈,所以吃六七天也完全不觉得有什么。

那唯一一餐吃的餐厅里卖的东西,Grilled Chicken,我觉得还没有泡面土豆泥好吃来着 - -

2.4 穿

请一定带好拖鞋和舒适的衣物,车内很暖和,俄罗斯人在火车内也都穿得很随意,短袖短裤什么都有,甚至有成套的睡衣,而且一上车就换上拖鞋。我因为事先不知道没有携带拖鞋,穿的又是过膝皮靴穿脱实在是太不方便,所以后来在车厢顶端那里买了一双拖鞋,价钱是190卢布(大约人民币20元)。

2.5 住

上车之后找到你的床位,然后把下铺折叠起来的床放下来。这个床铺我研究了好久才知道怎么放下来- -,中间撑着的那条杠子的中间的有个按钮形状的东西往里推就好了。然后列车员会发给你枕头被套那些,你铺好床以后,可以在床对面座椅上面的那个架子上面取毯子使用。床位上也有挂衣服的挂钩,挂毛巾的小架子和放小东西的地方。这张照片是我坐在椅子上拍的,可以看出来对边左右共有四张床,我后来才知道我坐着的椅子也是可以铺平来变成一张床位的,所以其实有五个床位。

2.6 行

行也就是你在到站停留的时候下车逛逛了。经常会有人下去透气、抽烟、买东西。还是那句话,一定注意好每站停留时间。

我的话因为想要拍照,又生性爱动哈哈,几乎每一个停的时间长的站都会下去,而且是就穿着火车里穿着的拖鞋单衣,拿上相机就直接跑到零下十几二十度的室外,左蹿右蹿地找角度,弄得列车员大叔每次看到我都会问我冷不冷让我拍完快回去哈哈。

2.7 车上卫生

一句话总结就是非常好。车厢里两个列车员每天都会打扫拖地,厕所厕纸垃圾篓那些更换也都很及时,反正我觉得没什么挑剔的。

2.8 充电

一个车厢里只有两个插座接口,接口是圆形的欧标,注意提前买好转换器。

另外列车停站的时候插口是不工作没有电的,这不是故障,等列车开动了就会有电的,我经常看到有人停站的时候插上去看没用就拔了,等开车了又被别人占用了 - -。

带好充电宝,我带了两个充电宝,一个10000毫安一个5000毫安。这7天里火车上的充电加上我自己带的充电宝,我的电脑相机手机这些电子设备没有出现任何用完电量的情况。

最后推荐一下我在淘宝买的这个转换器,不但是全球通用各种标准的插头都能用,最好的地方是它有两个USB借口,所以就相当于一个小插座,能同时充三个。我经常电脑、相机、手机同时一起充电毫无压力。另外我冲完电我也会把这个转换器插在插座上,以便方便别人几个人同时一起充电,算是造福大众了哈哈,同时也因为这个开了个头和几个俄罗斯人熟识起来。

转换器淘宝店:仁达家居专卖店。在里面搜索:全球通用多功能插座转换器,价格87元一个。

2.9 洗漱

洗漱的话普通的刷牙洗脸就是到厕所里去进行,好像我从来没怎么排过队,感觉厕所空的时候还是很多的。

另外洗头洗澡的问题的话,我在火车上7天洗了两个头,没有洗澡。洗头的话你可以自己拿容器(水瓶之类,我对床的女孩拿的的喝完了的大果汁盒,这个果汁也是到列车上买的)到打开水的地方装好热水,然后带上毛巾、热水、洗发水去厕所洗。对是厕所,大家都是直接在厕所里面洗手的台子那里洗头,虽然有点小,但还是能洗的。

这是洗头的小台子。

我的话身体比较健康又嫌麻烦,每次都是直接用水龙头冲下来的冷水直接洗的头。洗澡的话我是没发现有谁洗了澡- -,听说高等舱里面有淋浴间,是不是真的我就不知道了。不过我是冬天来这边旅游也不会出汗什么的,而且旅游的话对卫生本来就不会再那么严苛要求了,所以还是能忍的。

另外我看到很多人说车厢里的俄罗斯人不洗澡就有臊味异味什么的,说实话我是真的什么都闻不到,我和其中几个玩得很亲近的俄罗斯人每天打打闹闹凑在一起也闻不到任何臊味异味。

最后还是开头说的,推荐买好旅行一次性的内裤和袜子,不能洗澡你至少还能换衣服嘛是吧,而且旅游在外经常没有地方给你洗衣服,一次性的方便很多。另外洗发水那些也买分次袋装的比较好,轻便。

2.10 上网

这个问题是我真的最想最想吐槽的地方了,因为,上网好贵啊哭。

我前面说了我来之前就在淘宝上买好了俄罗斯的SIM卡,是MEFAFON的,也提前就办好了流量套餐,35元3000M。但是上了火车上之后,第一天上网比较多,然后就发现一天用掉了四五百卢布,相当于四五十人民币了,这就相当于完全没有在使用流量套餐。其中一度使用速度过快又不知道剩余话费有多少而导致停机。后来我找火车上认识的俄罗斯朋友帮我打MEGAFON的客服电话咨询情况(因为他们这边的客服电话是没有英文只说俄语的),打完以后他告诉我,因为我的套餐在西伯利亚这一块是没法用的,所以这火车中一路都处于没有套餐消耗流量的状况。至于有没有能遍及全国的流量套餐,我真不知道。火车上其中一段上来了一个会说英文的韩国大叔,他也使用的是MEGAFON,我问了他的上网资费,他告诉我他每天都要几乎花掉10美元就为了手机上网。

关于上网还有一个信号问题,每个停站的地方信号都很好,但是在路上的时候信号是时好时坏的,速度也没有保证。

2.11 充话费

因为我其中几度停机,所以我这里单独特别讲一下充话费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挺重要的,因为人在异乡一旦停机会很没有安全感,家里人联系不上也容易担心,特别是我用的MEGAFON,一旦停机马上断网,地图翻译什么这些功能通通用不了。

我没有停机的时候在俄罗斯是怎么充话费的呢?答案是淘宝(我的确是一个很嫌麻烦贪方便的人哈哈)。我也大概看了在这边充话费的方法,要找到一些充话费的机子或者用这边的一些现金账户支付什么的,反正我看了半天都捉摸不透,于是还是决定淘宝,我相信它是万能的,结果果然一搜“俄罗斯SIM卡充话费”,真有。我找到的那家价格是100卢布13元人民币,我是可以接受的,打钱给老板之后老板会立刻帮你充好话费,话费到账也很快。

那停机的时候我怎么充话费呢?我在火车上一度两次停机,一旦停机就立刻停网,火车上又没有WIFI,这就意味着我上不去淘宝了,也没法打电话联系家里人让他们帮我上淘宝充话费,我该怎么办?第一次停机的时候,我去找了列车员,通过她手机的翻译软件和她说明了我想要借她的手机发一条短信给我朋友,她同意之后,想到如果让我之前的俄罗斯HOST帮我充的话还钱很麻烦,于是我就用她的手机给我前几天在海参崴当地认识的一个在那边读大学的中国男生发了短信请他帮我充了话费,然后,用微信红包还了钱哈哈。第二次停机的时候,我和车上人已经混得都挺熟了,我告诉他们说我停机了,他们说可以直接从他们的手机里转话费到我手机里,我再拿现金给他们就好。于是这样,我第二次停机也解决了。这次停机解决了之后,我首先就是上淘宝充了足够多的话费 - -,然后,不需要用的时候我都会关掉网络,尽量节省上网费用。

最后,车上的俄罗斯人告诉了我MEGAFON查话费和查流量的方法:查话费拨打 *100# 查流量 拨打 *925#

2.12 语言

韩国大叔上来前,我是车上唯一一个外国人。俄罗斯的英语普及度真的很低很低很低,这一点几乎适用于任何城市,包括莫斯科,这个韩国大叔会说英语我们也聊了挺久天,不过他只呆了一天,除了他之外,车上的俄罗斯人中只有一个会说英语,他告诉我说是因为他曾经专门去加拿大学了两年英语。所以,在来之前,下好支持中俄英的翻译软件,最好记一下一些常用的日常词语的俄文和发音。

推荐一下我用的翻译软件:出国翻译官,支持实时语音对话翻译。

我觉得你可能需要用到(也是我真的在俄罗斯经常用到的)的日常词语有:谢谢、对不起、再见、你好、我不知道、旅游(几乎每个人都会问我来俄罗斯干嘛的- -)、是、不是、理解、哪里、何时、谁、好、坏、钱、早上(中午、晚上)好、名字、年龄、啤酒、国家、账单、晚一些、学生、工作、午餐、晚餐、早餐、帮助、餐馆、厕所、礼物。

当然不是要你全部背下来,我的意思是你可以查好这些词的发音,用英语音标的方式记录下来在手机上,方便你回答别人问题或者问别人问题。

2.13 资金

其实,除去提前买好的机票火车票电话卡这些钱,我在俄罗斯这这20多天的时间里,花的钱大概只有3000元人民币差不多,而且吃的感觉一路都挺好的。另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在火车上的这7天,我真的每天都记了账 - - 我可以把我的账单打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在火车上的消费(人民币比卢比大概1:10):

2月22日(501卢布):正餐(餐厅里消费)401卢布、零食100卢布
2月23日(770卢布):话费300卢布、正餐(泡面加饮料)140卢布、零食140卢布,拖鞋190卢布;
2月24日(830卢布):正餐(泡面)60卢布、零食270卢布、话费500卢布;
2月25日(2280卢布):正餐(泡面 土豆泥 饼干)200卢布、零食300卢布、话费1780卢布(这是第二次停机以后我一次性在淘宝上充的话费,结果证明我回国那天还有1000卢布的话费没用完- -);
2月26日(360卢布):正餐(泡面)150卢布、零食210卢布;
2月27日(对不起我这天忘了记 - -)
2月28日(170卢布):正餐(泡面)70卢布、零食100卢布;

所以,除去2月27号一天,我在车上六天总共花了4911卢布,折合人民币也就是500元左右,其中还有一半以上是花在话费上... 另外,旅程中车上的朋友还送给我一些吃的,这些食物我没有记入账单,你看,7天500元,这是什么概念 - -。

2.14 沿途风景

这个我直接放图啦。摄影非专业,爱好而已,全部相片也只是用SONY的微单拍摄,非专业单反,大部分都是直接隔着车窗拍摄。

2.15 我在火车上做了什么

恩,七天的确是个挺长的时间,不过说真的,我这7天还真没觉得很无聊。

-  拍照:拍照是我的爱好,我每天其实会花挺多时间在上面的,我在车里的时候会隔着车窗拍,在停站的时候也会下车拍,然后每天晚上还会有固定的时间把相片传到电脑上再修片。
-  看书:我带了一本中文小说两本英文小说在路上看。
-  和火车上认识的朋友在一起:这个一起干的事情就多了,一起聊天打牌、一起变魔术玩小偶(那个时候小偶正好流行哈哈)、一起分食物喝啤酒、一起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电影和书籍、互相进行语言教学......
-  听音乐:我这个人其实在家可以听音乐听一天哈哈,我在不和朋友在一起,一个人做自己的事情的时候其实都会同时听音乐。
-  吃喝拉撒睡这些就用说了哈哈。

2.16 同车伙伴

因为虽然我和绝大部分人(那剩下的小部分其实就是唯一一个会说英语的Daniel)语言都不通,但我在这列火车上真的认识了很多朋友。我是个很喜欢交朋友的人,火车里这种环境,大家住在一个车厢里没门没窗的一起度过六七天,还是挺适合交朋友的,而且这六七天的旅程里,有朋友和没朋友一定会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是下面的这些人,让我觉得我这趟火车之行,完完全全地超乎预值。

BAЛEPA & ELENA

这是我那节车厢的两个列车员,他们真的都好可爱,Валера会每次见我都笑眯眯,和我学讲中文的谢谢和元,会在我在室外拍照时凑过来看,会在我背对着过道写东西的时候突然拍我背吓我,会很远就和我打招呼喊Lancer,我跑过去以后搂住我肩膀问我怎么穿这么点,还会在我秀魔术的时候揭穿我,然后展示比我多得多的魔术技巧囧;Elena在我帮她照相的时候还要先把我赶出去,补补妆再让我进来,看完以后一边说把她照得不漂亮一边要我把照片传给她,会和我炫耀般得地展示她手制的工艺品给我看,会给我介绍她儿子就比我大三岁,还会和我比谁P图厉害哈哈。我走的时候一人送给了他们一个中国结,真的挺舍不得的。

DANIEL,外号STUPID 哈哈

我当时拼图的时候这个stupid还拼错了哈哈。

Daniel因为曾经在加拿大留学2年,所以在韩国大叔走了之后成了火车上唯一会说英语的人,于是几乎大家要和我说话都要先找Daniel看他在不在能不能当翻译,于是我们俩在火车上可以随便讲什么因为只有我们俩自己懂,这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哈哈。这张长图里第二张他戴的墨镜是抢我的,第三张他拿着的是写着中文字的皮影戏的包装在假装指着认字,第五张里在学用筷子哈哈。Daniel送了我一本我完全看不懂的天书,至今还尘封在书柜里,忽略他到处拼错的单词哈哈。

Daniel会在我低头吃面的时候拍我头,会在我玩手机的时候不断提醒我眼睛离远点顺带拍我背让我挺直腰囧,会在看到我火车上无聊时列的想学的俄语单词表的时候一个一个的教我还帮我继续补充我可能会用到的单词,会把习近平念成习近饼把谢谢念成射射还天天和我说不停,会和我说如果在莫斯科遇到有人和我说俄语的话可以随时打电话给他让他翻译,总是一句话逗得大家笑个不停搞笑天份和我比只差那么一点点了,我火车上的魔术拍档和互损对象,总爱说些有的没的唬我,两个人每天都互掐,会互相嘲笑对方的英语口音说对方的英语真的很差,可以直接骂Fuck u也可以开黄色笑话,好像也经常踢对方屁股哈哈哈。Daniel是27号凌晨2点下的车,27号正好是他的22岁生日了,没有什么送的我就在一个橙子上画了一个很stupid的脸留了纸条一起送给他,结果后来在苏尔古特Daniel的家的时候,我发现那个橙子竟然还好好地在他房间里,看到的时候挺泪的。不过这涉及到后续的故事了。

NASTYA

Nastya是我对床的俄罗斯姑娘,睫毛长到我不敢置信,可温柔笑起来可甜了,经常不是在看书就是在刺绣(还有时候也会和我们打牌哈哈哈)。Nastya虽然26岁了还已经是妈妈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她和我差不多大的感觉哈哈,她虽然不会说多少英语(真的真的只有一点点- -),但是总是主动分吃的给我,总是对我笑得特别甜,和我一样爱吃雪糕,每次列车员提着装冰棒的袋子经过的时候我俩就要一起把她叫住哈哈。我送给了她一个陶瓷手链,那个我本来是送给我在莫斯科的HOST的女朋友的但是我真的好喜欢Nastya啊。Nastya从我上火车第一天起就一直在我对床,她是在26号晚上10点下的车,送她走的时候我真的特别特别想哭。她走的时候还把她剩下的食物的全部给我了,这让我后面两天在火车上的伙食着实好了很多。

DIMA

Dima是Daniel的对床,他是个退役军官,是个手上有纹身有点胖胖的却可爱的紧的大叔。每次要玩什么总是兴致勃勃的样子,我给他拍小偶他也是一脸超级期待的样子看到自己的模型乐呵的不行,我和Daniel最常找的魔术被骗对象哈哈哈,每次有新魔术就找Dima实验,在我手机没话费的时候也是Dima大叔从自己手机里转话费给我,也常常分零食给我吃,特别特别可爱的大叔特别是笑起来的样子哈哈,(虽然像什么Asshole, bitch, Fcuk这类单词的俄语都是这个大叔教的哈哈),大叔也和我一样到莫斯科下车,到站了之后也是Dima大叔帮我提行李帮我找到火车站储存行李的地方,和我说我在莫斯科有什么都可以联系他,说我是他中国的好朋友。我回国之后Dima也会在WhatsApp上找我聊天,大叔不会说英语,一直在用翻译软件翻译我说的话再我自己的话翻译成英文和我聊,还说为了和我聊天决定开始学习英文了哈哈,虽然觉得可能是开玩笑的可还是觉得有点小感动。

还有这两个大叔把名字写在自己的本子上然后带走了我记不清怎么拼了哭。这两个大叔是某个城镇(我也忘了城镇的名字 - -)的石油工人,某一天早上突然来找我聊天,Daniel还在睡觉他们找不着翻译,就自己用Google一句一句地翻译着和我聊,教了我几个俄语单词还被我的发音逗得哈哈大笑,分了好多啤酒给我哈哈哈,不停的让我Jojojojo,还要我把在俄罗斯拍的照片都给他们看,他们也是27号下的车,我给他们拍照其中一个大叔还不好意思拿手挡着脸哈哈。

SALAMAT

这张照片左边的男孩 Salamat 是我在别的车厢认识的人,他是莫斯科大学的大学生(但是也不会说英文囧),我在火车停站的时候在下面拍照,他就跑来问我能不能帮他和他那一站要下车的朋友拍照,我开始听不懂,就做手势让他们等等,四处看了看看不到Daniel就把附近的Nastya拉过来帮我翻译,我点头说Sure的时候他们还一脸惊喜的样子哈哈,拍完了关于怎么把照片给他们的问题对于Nastya来说太难翻译了- -,火车又快开了我和Nastya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跑上车去了,本来我以为就不了了之了结果后来那小哥竟然带着USB线跑到我车厢里来还找到我了哈哈,结果我们就这样认识了,那之后也经常他也经常跑到我们车厢来找我们玩。

其实还有一些没问名字的,尽管可能还称不上朋友,但是大家围在一起喝啤酒聊天的时候也都度过了很美好的时光,觉得旅行真的就是在不断的遇见和分别,尽管大家以后可能真的没什么机会能再见了,但是能够彼此留下温暖的回忆就已经很棒了。

2.17 体验小结

如果是坐飞机的话,我不可能认识这么多朋友,不会有大家坐在一起打牌聊天、变魔术分食物喝啤酒玩小偶、一起笑趴在床上闹得不行的回忆了,也不会有沿途那么多美好的风景给我拍照、让我体验穿着单衣拖鞋在零下20多度的环境下和周围人异样的眼光里拿着相机跑来跑去的经历。有些东西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试了才是最重要的,其实我坐之前也看到了挺多负面评价的,主要是不能洗澡和无聊的问题哈哈,但是亲身经历之后,我觉得这两个真的都不是问题,这七天的火车之行于我而言非常值。

【第三站 : 莫斯科

七天的火车到站之后,我就来到了莫斯科

我在莫斯科总共有两个Host,第一个 host 是我之前拿他的主页给你们举例的那个:Basile。他是个24岁的俄罗斯小哥,在Google从事GIS的研究,真的超超超级热情搞笑,绝对是我最好的host之一,后来我同学去莫斯科的时候想找沙发主我也是给他推荐Basile。和他待在一起的几天真的是感觉无时无刻都在笑个不停,也是可以笨蛋蠢货什么的随便叫哈哈。Basile不仅在我停留在莫斯科的那5天里带我去了很多完全出乎意料、我自己不可能找到的地方,带我在突出在河面的废墟里面结冰的河上溜冰,去冬季的森林踏青,为我在家里举办Party,带我去他妈妈家喝茶和他弟弟一起打牌,甚至之后每次我回莫斯科转机都会接待我,有一次我在莫斯科转机要在莫斯科住上一天,他自己不在莫斯科就特意叫他哥哥接待我,我真的特别感谢。另外我发现他的被子上有中文的“北京杂技团”几个字,我来之前他自己一直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哈哈。

最后一天Basile送我上机场快线的时候,在快线门口。

这是Basile在家里弹吉他给我听的时候,当时弹的是红辣椒RHCP的 Californication,好棒真的。他组乐队,家里有吉他贝斯架子鼓钢琴,而且他自己好像每一样也都会囧。

愚蠢的穿错了袜子,还特意让我拍下来哈哈。

Basile的家,是很传统的那种俄罗斯房子,反正我觉得挺好看的哈哈。我睡在客厅的沙发床上,他睡在房间里的地铺上。

Basile和他的朋友带我去了一个莫斯科的郊外,河水上涨漫过了这里的建筑,这边早已经被废弃多年成了废墟,然而,在冬天的时候,河水结冰,这里就变会变成他们的秘密花园。

这当然不是我第一次溜冰,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在溜冰场以外的地方溜冰。这座废弃多年的建筑里面很黑,只能靠头戴灯打光照亮前路,它里面很大,无数条伸向各个方向的通道,你完全不知道你去到哪个方向会去向哪里,在真正的结冰的河水上,打着束光,Basile他们还带了随身音响放音乐,无法形容的感觉,特别舒畅。

最后一张图里真的是活鱼,在厚厚冰面下游动,伴随着从侧面小孔里射进来的光,画面还真挺梦幻的。

废墟旁边就是一个森林,这还真是我第一次冬天去森林徒步,地面满是积雪,抬头的树木却青葱,这个森林其实并不大,走了两个多小时就走到了尽头,但是,真!的!美!

最后一张是走出森林的时候,他们真的一个个都是大长腿,这群人里男生最矮的183,女生最矮的172,那个红裤子的女生更是181囧。

森林外面有个巨大的空地,里面是各种雪雕,一个个巨大无比,需要梯子才可以爬到上面去。

我在那里的自拍哈哈,看雪有多深,这可是过膝靴啊。

Basile还在家里办了一个Party,大家围成一个圈唱歌跳舞玩游戏什么的。

这是水烟来着。

呀,这是Basile。

不断有食物从厨房里端出来。其实大部队人都在厨房里,就像我开始说的,俄罗斯人真的很喜欢聚在厨房里啊囧。

当天来了大概20个人,后来10多个人住在Basile家,厨房、客厅、卧室都塞满了,我自己带了睡袋,Basile自己家里也真的有好多睡袋,大家就真的是横七竖八地倒在一起...

有一天我俩一起做午饭,Basile说要给我做俄罗斯的传统沙拉,然后我发现就是西红柿拌生菜拌黄瓜再加盐- - 菜还是我切的,他就负责拌- -。

我在遛Basile家的狗,好像是博美哈哈。

Basail怕我迷路存在我地图里的地址,当时看到他打HOME的时候其实挺感动的。

我在莫斯科的第二个HOST是 Sats一家人,我在他们家住了两天。Basile住在莫斯科的市中心,他们住在莫斯科的郊区,真的能感觉到周围环境挺大的不同的。这是好温馨的一家人,而且对我真的特别友善,总是每天做不一样的菜说想让我多尝点俄罗斯的食物,一起打桌游一起彻夜聊天,还有就是他们的儿子Timur真的好可爱啊!而且Timur不知道为什么真的好喜欢我,每天我一回去就粘着我玩,后来Sats就说直接给我认干儿子好了哈哈,今年2月份的时候Sats还发信息给我,让我别忘了我这个干儿子哈哈。

可爱的Timur。

Timur其实才一岁多,但是你完全无法想像他妈妈是怎么和他玩的囧,就直接提着脚甩来甩去,或者扔到天上再接住- - 另外Timur做错了什么事情或者摔倒什么他妈妈从来不让我帮忙,都让他自己改正或爬起来,Timur也真的超级坚强,一次他很重地磕到了头,嘴巴撇得老开特别想哭,但还在和自己说不哭不哭,最后就哭了两句自己就忍住了,看吧战斗民族就是这样练成的。

他妈妈正在提着Timur玩耍。

然后放点莫斯科本身的景色图。

远处的是红场,等到我第二天真的去红场的时候,相机又没电了囧。我从俄罗斯回来之后不是俄罗斯在红场阅兵吗,当时挺多报道的因为习大大也去了,Basile那天在Whatsapp上发了现场照片给我,和我说中国主席也在哈哈。

这是在莫斯科的图书馆那边,说是俄罗斯最大的图书馆,但是具体什么名字我又忘了囧。因为像我开头说的,我不太喜欢精确计划好每个城市要去哪些个景点,我喜欢在城市里乱走(真的会走很久 - -)还有乱挑公交站地铁站下(真的是随便挑 - -),所以挺多地方都是无意中走到的,还有很多也是我沙发主会在我的地图上标出来我直接去就是了或者会一起去,都不用记名字囧,所以像前面提到的那个森林和可以溜冰的废墟我其实去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那叫什么地方。。。

这也是一条随便走到的大街,只知道在市中心附近,其实挺漂亮的,还有公共画展和摄影展。

另外还有一些地方我当时没拍照,但是挺值得去的。一个是救世主大教堂,是莫斯科最大的教堂,就在克里姆林宫的不远处,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外表看上去挺一般的,但是里面很壮观很值得去,和欧洲的教堂明显不一样的风格,五点以后就不让进了,里面也是不让拍照的。还有一个是阿尔巴特街,这也是我host推荐我去的,不过这个我记得名字哈哈,我是晚上去的,特别热闹,整条街不长,但是全都是街头艺人,有涂鸦的唱歌的弹琴的占星的扮小丑的总之各种各样的,还有平均每十步就能碰到的一对的接吻情侣哈哈。很多很多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一大伙走一排手牵手在街上边走边放声高歌哈哈,觉得气氛特别好。

【第四站:摩尔曼斯克

第一次知道摩尔曼斯克是在高中地理书上,神奇的终年不冻港。虽然没有看到极光,也没能赶上极夜,但是我在这里看到了我觉得俄罗斯最美的景色。不过说真的,摩尔曼斯克真的太小了,最多安排2天就差不多了,我留3天其实还是多了。

我在摩尔曼斯克的Host是Vadim一家。这是一个复合家庭,Vadim、Vadim的妻子,以及她和前夫的17岁的儿子。Vadim是一个主职是什么我不知道囧,兼职英文家教,他妻子是一家很大的情趣用品店的经理(我和Vadim一起去接他妻子,然后第一次走进情趣用品店,还是超大超醒目的一家的,她妻子还把我领进去给我介绍产品,真真是大开眼界- -),那个儿子我接触不多,因为他天天关着门在房间里打Dota或者看动漫,饭都很少出来吃- -,真是在哪里都有这样的青少年啊哈哈。

Vadim和他妻子,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

一起去滑雪的时候,第三张图我在她的滑雪镜里哈哈。

也是因为Vadim的关系,我在他教的学生家里当了两天英文家教,Vadim问我想不想试试,我说为什么不呢哈哈。第一个是一个16岁的高中生,照片里中间那个(我觉得这男孩长得真漂亮哈哈),左边那个是他的同班同学。

这里Vadim把我照得过于狰狞... 我选择把自己糊掉(微笑再见)

另一个是一个15岁的女孩,下图最左边那个,真人真的是个好漂亮的妹子。中间的是她妈妈。

我觉得这个经历也是real神奇,不论是这个男生还是这个女生其实英语都挺呛的,我教他们英语很多时候还得Vadim在旁边给我翻译成俄语哈哈,不过竟然也就这样神奇地教下去了,两个人还都给了我一节课的课时费。

下面这个姑娘家还有一个弟弟,一个超可爱的baby,和他玩了两个小时,我走的时候小Baby竟然在抹眼泪。

后来回到我host家之后,我host给我看这个小baby妈妈发在俄罗斯的facebook(类似中国的朋友圈)上的内容,发现她妈妈不知道什么时候拍了好多我和这个baby一起玩的照片,然后拼成了九张图发朋友圈哈哈,说我是中国来的小天使哈哈哈。

然后摩尔曼斯克的景色图,拍照技术太渣,拍不出眼中实景,表达不出给我的震撼。

最后一张照片远处有一对牵着手的老夫妻。

这些其实全部是在摩尔曼斯克的最高点的地方拍的,第一张和第五张是到达之后拍的,中间三张是去那里的路上拍的,其实摩尔曼斯克就景色来说真正值得去的就这一个点,但是就是这一个点,让摩尔曼斯克变得完全值得。

【第五站:苏尔古特】

去苏尔古特其实完全在我之前的意料之外,而是作为火车上故事的延续的存在。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将火车上的故事的时候提到的Daniel,就是那个火车上唯一会说英文的22岁的俄罗斯男孩,他在下车前一个小时提出邀请我去他的城市(SURGUT)玩,他给我大概介绍了一下他们城市,另外他知道我是沙发客,所以说我去了那边他当我的HOST就好,让我直接住他们家里和他们一家人住一起,他也会带我玩继续当我的翻译哈哈,其实我在外旅游的时候一直挺随心的,开始计划会去的城市就是海参崴、然后七天火车、然后莫斯科摩尔曼斯克,然后之后是继续去别的城市还是回来广州也没确定,签证的停留时间也还有多,然后我跟Daniel说好我看如果之后没有什么别的安排时间有多的话我就去,然后后来的确是没有额外的安排,于是我3月7日决定就去苏尔古特了,当天买了机票然后和Daniel发了短信说我后天到,于是我在俄罗斯的行程也就变成了:符拉迪沃斯托克 - 七天火车 - 莫斯科 - 摩尔曼斯克 - 苏尔古特。

我是3月9号凌晨3点到达苏尔古特机场的,Daniel和他17岁的弟弟在机场接我。他们开车把我接到了他们家里,这是一个五口之家,家里有爸爸妈妈、包括他们两在内的三个兄弟姐妹。我真正去了之后才发现,Daniel他们家真的算是一个超级豪门,按他所说他们家在当地就是No.1。他爸爸做很大的石油生意,不仅在俄罗斯全境在中国都有生意,同时是当地公共运输公司的CEO一类的人物,整个城市三路最通用的公交车的都是他们家的,那些公交车的司机师傅也都是他们家的员工,路上看到Daniel的车都要和他打招呼示意。说实话我在火车上的时候真是一点没看出来,Daniel那时候甚至天天穿着双破洞的袜子囧。

于是就这么很神奇的,我第一次应火车上认识的朋友的邀约去到了他城市,甚至和他们一家人住在一起,而这一家人竟然还是一个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身家的豪门家族。

这是Daniel的家,他家在一个富人区里,我和他们一家人住在左边这栋房子里,而右边这栋小一些的房子是他们专门提供给帮他们家干打扫卫生洗车一类杂活的两个工人住的地方。而事实时,其实就是在这一个小区里,他们还有三个房产...

到了他们家之后,我有一个单独的房间,吃饭几乎都是在他们家里和他们一起吃,所以其实我在苏尔古特呆了5天但是除了多买的机票钱以外基本没花什么钱。而这五天真的有很多特别美好的记忆,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这一家五口人。

Daniel和他弟弟Basha真的和开始在火车上说的一样,几乎每天带会带着我一起玩,我们一起洗车,一起自制烤肉,一起去溜冰,一起开车兜风,一起帮弟弟Basha买衣服(这个boy极其喜欢逛街...),一起在他家的巴士上负责收钱,还带我去了当地中国人最多的地方(我发现那是个批发市场囧),在家里也一起打牌聊天一起抢吃的一起玩闹,我还看了他弟弟的高中教科书,这小伙子的英语水平真的是小学水平。他们说我吃饭嚼东西很大声(我真的自己以前没注意到 - -),然后每次吃饭两个人都要学我还特别夸张的嚼得很故意很大声,特别是弟弟每次嚼完还要学几声猪叫然后一桌子人就都在笑哈哈。他们还会在和我一起去餐厅的时候教我错误的单词,把一个大概近似于混蛋的单词教给我还告诉我是服务员的意思,然后让我对服务员来结账的时候说“谢谢,混蛋”囧。这两兄弟真的都是特有趣搞笑的又好相处的人,直到现在一年多过去了,我和他们也还有联系。

左边是哥哥Daniel,这张合照是在他家的公车上拍的,我们俩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收钱,他说要让我体验一下收钱的感觉,然后就和我从他的车里到了他家的公车里环城转了一圈,这真是我第一次坐公交车不但不用付钱,还可以坐在副驾驶位上收钱囧,也是real 神奇的体验。

这是Daniel17岁的弟弟Basha。

和Daniel一起洗车,这整个车库里面的车,包括那些大的公交车,都是属于他们家的囧。

和他们两兄弟一起烤肉,他们家里自备着烤肉架之类的东西,想要烤肉直接在后院架起来就好随时都可以烤,烤熟之后也不加调料就直接开吃这样。

兄弟俩说带我去看下当地中国人最多的地方,结果我发现是个批发市场囧。这是当时在那里给他们拍的照片,最后一张图是一个批发店里的东北小伙子和哥哥的合照。

一起去吃日料,扮鬼脸的傻逼兄弟,也就是在这里,他俩恶作剧叫我错误的单词,让我对着人点餐小哥说“混蛋,谢谢”(微笑再见)。

装作认真读书的弟弟(真的是装的哈哈,看我要拍照才拿起书本,他个高三学生我就没见他每天放学回家以后学习过,哦对,他们放学时间也不固定,但是基本上每天12点到2点这个时间段就放学了- -,而且,9点上课- -)。

弟弟的高中数学课本,好像和我高中学的差不多。

充满基情的两兄弟,明明各自有床偏偏天天俩人挤那么小一张床上。

其实他们家还有一个15岁的妹妹Sophia。这个妹妹性格稍微内向一些,特别喜欢看书经常手上捧着一本书在看,和我相处的时间比两兄弟少一些,但是也是个很可爱纯善的姑娘。我和妹妹有一天两个人跑去一起看了场电影(这边所有电影票价都是200卢布,差不多20元人民币),那部电影中国也上映了就是那部灰姑娘的故事,电影本身我就不吐槽了,但是我挺庆幸自己看的是这部的,因为我在的电影院那里别说英文字幕了连俄文字幕都没给,这真是我第一次在国外看完全没有字幕的电影,但是这部电影就算我完全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也知道它在演什么哈哈。另外等电影的时候妹妹竟然问我到了16岁没有,但是我当时已经19岁了啊,我问她为什么觉得我才16岁,她说因为俄罗斯19岁的姑娘都很高啊 - - 其实我有167的身高了,但是俄罗斯妹子真的都很高,很高......

15岁的妹妹Sophia

另外他们的父母我虽然接触的不多,但是每次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在一起,每次大家都有说有笑的(除了弟弟经常会被爸爸教训哈哈),他妈妈因为我去了他们家天天买一堆零食回来,而且他们的父母感情感觉真的很好,我和妹妹一起去看电影的时候还在影院碰到了叔叔阿姨也来看电影哈哈,总之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感觉好幸福。

有爱的叔叔阿姨 走的前一晚帮他们拍的。

这是我走的时候阿姨送我的礼物,六瓶乳制品,其中四瓶是炼乳,另外两瓶我不知道怎么翻译,中国大概没有这种东西,我第一次收到这种礼物哈哈。你大概不敢相信我在他们家以每天一罐的速度消灭炼乳,以至于后来只要我来到厨房他们就会帮我把炼乳拿出来囧。不过我真的没有想到阿姨会给我准备礼物,还是这么多炼乳,打开的时候特别泪目(虽然这些真的不太适合当礼物,因为对于一个背包客来讲,这太重了囧)。

我要走的前一晚,他们让我帮忙拍全家福,说这是他们家第一次拍全家福,要放很大挂到家里墙壁上的,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帮别人拍全家福,听到他们这么说的时候我挺感动的,因为真的能感觉到一种信任。虽然后来我发现我的ISO好像调得真的过高了,它们大概并不能够放很大囧,但是看着镜头里他们开心的样子,我自己其实也觉得挺幸福的。我喜欢摄影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大概就是,摄影其实是能够给人带来幸福的东西吧。

全家福。

这张也是那一晚抓拍到的,不是全家福,但是我真的特别喜欢这一张。

最后我是3月14号早上8:30的飞机,是这两兄弟早上五点半就起床然后七点开车送我来的机场,弟弟回去以后还要去上课,Daniel又抢我的帽子和墨镜戴囧。走的路上其实我挺想哭的,真的,旅行就是在不断的发现和离别。

最后,一些苏尔古特的景色图:

其实说实话,如果不是这里没有朋友的话,我不推荐来这座城市,因为这真的就是一座挺彻底的石油城市,如果不是认识朋友可以一起玩的话在这里呆五天我觉得还是会挺无聊的囧。

苏尔古特之后,我就坐飞机回国了,苏尔古特需要先转机莫斯科再从莫斯科飞回广州,像我前面提到的,我转机莫斯科的时候,Basile又一次接待了我哈哈。

最后的一点建议和感悟

1、带点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吧,不用贵,有特色就好,最好轻便易携带。

我旅途中其实送出去了很多礼物,不只是新认识的朋友,还有各种帮助我的人。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整个旅途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好心人,其实好像不只是这一趟,我所有的旅途都是在不断遇见好心人。不仅仅是火车上这些可爱的列车员和乘客还有我所有的host们,传说中效率奇低的俄罗斯海关结果只让我等了5分钟还一个问题都没问我;还有据称不太友善甚至喜欢勒索外国人的俄罗斯警察我也没碰到,只碰到了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仍然好心帮我在大桥上拦车送去回住所的警察;还有送我这个陌生女孩回家的好心车主;还有原来在中国读大学现在回到俄罗斯的当了一回我免费翻译的俄罗斯姑娘Anna... 这些人可能以后都没机会再见到,但是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也都有送一份小礼物给他们。

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我就不一个个列出我购买礼物的店铺了,但是可以大概说一下我买的都是些什么礼物。① 中国风叶脉书签,这个书签3元钱一个,便宜但是很精致,关键是有中国特色,而且十分轻便易携带,可以买多一些送给路上帮助自己的好心人;② 有仕菩提子流苏书签,这个有单个的和一对的,稍微贵一些,65元一个,这是我一般是用来送给host的,因为我觉得他们每个人对我的帮助远远超过这65元,而且东西到手上了的时候觉得很值得,有包装盒,本身也很精致,看起来颇为高大上,还有中英双语的说明,反正我的每个HOST收的的时候都很高兴;③ 民族风青花瓷礼品手链:33元一个,这个挺适合送女孩子的,就是我送给火车上对床的姑娘Nastya的那个;④ 中国结:这个随便在中国里任何一个商场都可以买到了,而且我去的时候中国正好是春节到处都在卖这个,价格大概就8、9元一个吧,都是小型的因为大的我一个人也带不过去,我带了8个过去,也都全部送出去了,大部分送给了火车上的朋友,还有一个送给了在莫斯科的HOST Basile的妈妈,现在挂在他妈妈家里; ⑤ 还有的虽然我这次旅行没有送,但是出国旅行的时候也都送过,都是挺好的送人礼物:刻了对方名字的筷子,这个有特色而且很有定制的感觉,而且也不贵,送给host挺好的,我的host收到的时候说这是magic哈哈,毕竟国外没有万能的淘宝是不是;脸谱笔;脸谱木梳;剪纸画,就是发照片给卖家他根据你的照片剪出人像,这个说实话挺贵的,一百多一幅了,我只送过一次给 host,因为他在出行前真的帮我很多,不过对方收到的时候真挺感动的,说是他从沙发客这里收过过最好的礼物了哈哈。

2、你自己最好有一些能够分享的东西。

对于我来说,旅游的目的最主要的是当地的人和生活,不是景色。我喜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喜欢通过人看世界,所以一趟没有交到朋友的旅程一定会让我很沮丧。那想要交朋友,特别是在语言如果还不通的情况下,你就得自己有趣起来,有些有趣而可以分享的东西,并且最好能超越语言的东西。

拿火车上的经历来说,作为车上唯一一个外国人唯二能说英语的人来说,能够认识那么多朋友,首先我觉得很幸运的是火车上有一个会说英语的Daniel,尽管只有一个,但是我真的是由他开始然后和火车上的大家熟识起来的;其次,我本身会一些小魔术,都是些很简单微不足道的小魔术,绝对无法参加任何比赛的水平,但是却都挺有趣的,我觉得魔术这东西很破冰;再次,就像我上面说的,拍照是我的爱好,我每天会花很多时间在这上面,并且火车上的人还都觉得我的相片挺不错的,所以每天分享相片也让我和大家快速熟识起来了。并且,其实我有给每个我在火车上认识的朋友拍照,并且把相片送给他们(没法打印,只能USB线或者发到他们邮箱了),对于拍照的人来说这并不是很麻烦的事,可是你想象不到你这个小行为带给被拍照的人的感动,而且我真的能感觉的收到照片之前和收到照片之后他们对我态度的转变,有一张真的在敞开心扉的感觉;然后,意外的是“小偶”这个手机APP也起到了一些帮助哈哈,我是出国前几天发现朋友都在玩这个就下载了自己玩,结果在国外发现没人知道这个软件,然后就帮他们拍照建立3D模型,结果他们每个人看到自己的模型都兴致勃勃的哈哈;然后当然,分享食物也是建立友谊的好方法,虽然我没有可以分享的食物囧,但是我有分享礼物哈哈;最后,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开放包容的心态,如果不想七天在火车上无聊,想和大家玩开来想交到朋友的话,最好还是不要太作,成天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等着别人来找你,主动去找别人聊聊天说说话,发现什么有趣的东西一起分享给大家,看到别人在玩什么你也会的东西大胆一些问自己可不可以加入,有遇到什么麻烦不要闷心里说出来寻求帮助,千万不要总是一脸忧郁的样子,要是真遇到了什么烦心事还好,要是是那种无病呻吟单纯觉得忧郁的时候看起来很美之类的话还是不要了,这真的会让你交不到任何朋友 - -。

不过,我也知道每个人喜欢的旅游方式的不同的,我说的只是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交朋友的话给出的一些建议,如果你就喜欢一个人清清静静的旅游,你当然可以选择你自己喜欢的旅游方式。最后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要把交朋友变成功利性的行为,真诚永远是第一位的。

3、第三个建议是离开的时候给每个认识的当地朋友发个短信吧,告诉他们你的旅行结束了,感谢他们在这期间对你的帮助。从我收到的短信回复来看,我发现这一个简单的行为带给别人的温暖远远超过我的想象。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喜欢旅游,是因为旅游可以让我跳出原来的那是小世界和小圈子,可以为我创造一个跟各个行业、各个年龄层次的人平等交流的机会,让我不断发现新鲜的视角,同时不断挖掘自己、发现自己。旅行中遇到的人和交流的过程永远我旅行于我最大的意义,像这一趟旅程,如果不是在旅行中,我很难想象我会和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学教导主任坐在一起抢菜吃然后俩人讨论过山车讨论的兴致勃勃,会去到一个豪门家庭里去生活一个礼拜,会和三十岁的退役军人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甚至在回国后帮他邮寄产自中国的手机电板,会和石油工人一起喝酒聊天看视频然后笑倒成一团,会和情趣用品店的女经理一起滑雪还和她一起去她店里听她给我介绍各类产品(笑),会和谷歌地图的GIS专家一起去溜冰开趴森林远足,会认识新华社俄罗斯分社的俄罗斯记者还给她发微信红包,会和一个初中生一起看着他们班合照争论他们班上的哪个女生最靓,会和IT工程师一家人坐在一起打桌游,会听一个多才多艺的飞行员弹吉他弹了一个多小时,知道我是沙发客之后他还说他预定了我下次去莫斯科的沙发主名额哈哈(笑),会和一堆各个行业各个年龄的人一起横七竖八地倒在地板上睡觉...... 如果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很难想象我作为一个大学生,会和这么多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发生这么多各异而有趣的事情。

旅行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去遇见各种有趣的陌生人,去聆听和分享我们各自的故事,去感受完全不同的生活。每次和一个不同的人交流,都像进入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当然,有一些“新世界”可能比较怪异一点,比如某一次和一桌人在一起玩的时候,另外四个都在我身边在吸大麻,还总问我要不要一起;比如某个姑娘和我说了她睡过的一百个男人的故事,她告诉我说,她们的城市是一个“Everyone fucks with everyone”的城市;比如我的某个沙发主给我看了俄罗斯最大的约炮网站,恩没错他也是那里的注册会员(笑)网站上每个人都会详细说明自己对性伙伴的要求,自己喜欢的姿势体位等等,我问他:“So you often go to this website to search for sex partners?",他笑着摊手回答我说:“Why not?”;比如在PARTY上,两个好朋友不小心Kiss上了,恩,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去厨房解决问题去了(恩,你们懂得)...... 但是当我见过了越来越多不同人的不同世界,我会发现我对于他人与自己的不同会有一种越来越豁达和包容的态度,我会觉得很多问题都是个人选择的问题而已,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判断他人对错的行为其实都挺愚蠢的。因此,只要我和你相处是时候是轻松而愉悦的,我们对彼此是坦率而真诚的,同时都能够尊重对方的三观和个人选择,那我就乐意和你交朋友,哪怕你是妓女或者毒贩。

这些思想上的变化是和别人的大量交流带给我的,而这些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是旅行带给我的,所以很多时候我觉得,旅行一定程度上在塑造我的三观,也正是因为这些人,这些交流和经历,这些思考和塑造,旅行才变得丰富独特而富有意义。这才是旅行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是于我而言旅行的意义所在。

这篇文有两万多字了,能看到这里的真的都不容易哈哈,谢谢大家嘻嘻!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1 12: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11 19:04

写的真好,希望有机会也走这么一趟

2016-07-15 15:53

很认真的看完了!20岁不到的小姑娘可以这样旅行,实在太佩服了。

2016-07-19 22:29

You are amazing!  I am also planning for my annul leave. I want to have a cold and be cold. Thanks for your super detailed information from your travel experience. You really help me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