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estic HongKong and Macau

• 出发时间/2015-12-08

行程

先从上海飞到珠海,过关去澳门,再从珠海坐船去香港,回到深圳后,坐动车回上海
第一天: 上海浦东到珠海机场,做207路在珠海拱北口岸站下,提前预定了附近的宾馆。
第二天: 八点拱北口岸过关(过关的人很多,很多珠海人在澳门上班的),过了海关到澳门关闸广场,关闸外面有各个赌场的车,如新葡京饭店,威尼斯人,金沙城等等。我坐了新葡京的车,在路上我看到澳门街道实际上挺破的,尤其跟上海比起来,很多都是老房子。到葡京后从地下一层走到赌场一层,赌场里没什么人,可能是早晨的原因吧。先出了酒店大厅,在附近逛了逛,这才是澳门啊,金碧辉煌的各式各样的赌场。

后来下起了小雨,又回到葡京饭店玩了一下老虎机(到澳门了一定要小赌一下啦)。输了50港币后,本想去逛逛其他地方,结果发现雨更大了。

就在赌场大厅里转了转,大厅也很华丽。

外面的澳门

等雨小一点后,出去找吃的,澳门吃的真的很贵,一个茶餐厅均价要40、50澳门元吧。我忍了忍最终还是选择了便利店,里面东西其实也不便宜,尤其是矿泉水最便宜的也要8元。然后沿着殷皇子大马路一直走,走到议事厅前地。

后面走错路了到了当铺博物馆,5元,挺小的,不推荐。我又回到议事厅前地,向东走五分钟就是玫瑰堂,非常非常漂亮,黄色的。

我在旁边的小店吃了一碗双皮奶,30元,还行吧。然后再打听如何去大三巴牌坊,路不长,但是路边很多店铺,新鲜的猪肉铺还有其他一些伴手礼,有需要可以买一些,而且每一家都可以试吃。到了大三巴照了两张相,就赶紧去澳门博物馆了(离着很近),当时雨下的非常大了。

澳门博物馆15元,学生证半价。很值得参观,可以很好的了解澳门的历史和文化。澳门真的是一个中西方文明交汇的城市。博物馆外围就是大炮台,站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澳门

完了后我又在附近走走,去了卢家大屋,吃了附近的一些小吃。回到殷皇子大马路碰到一家卖蛋挞的,名字想不起来了,但是真的很好吃(9元),皮很脆,里面的馅很糯,KFC完全跟其不是一个level。这时已经四点了,本来想去妈祖雕像,但是好像公交车做错,直接到了威尼斯人。那一片也挺繁华,威尼斯人,新濠天地,金沙城,又是一片赌城中心。先到威尼斯人的购物街,里面真的是仿造意大利威尼斯造的,水很蓝,还有贡多拉船,游人可以坐,携程还有其他一些网上提前买船票比较便宜。那么船夫很多才多艺的,会跟你唱歌的。然后看了威尼斯人的赌场,比新葡京饭店更气派,场地更大。

等逛了金沙城和新濠天地,在新濠天地做免费车回关闸。

但是新濠天地必须购物或者有赌博的发票才让你免费坐车,候车旁边有个便利店,随便买点东西就可以的。到了关闸后出关回珠海
第三天:
早上在拱北坐公车4路到九洲港码头,以下是班车。但是票价真的不便宜啊(国际航班都不便宜啊)。网上可以提前订,如果人少到现场买也可以的。

无论是中港城码头还是港澳码头,都有地铁的。我是在港澳码头停靠的,先在地铁那里办了八达通,于是做地铁去宾馆(尖沙咀附近)。地铁里看到香港的广告都是用的本地明星,张智霖,阿SA,许志安,甚至一些很老的明星,比如米雪,朱咪咪。到了尖沙咀后,不知怎么着就到重庆大厦(就是王家卫电影《重庆森林》的场景),那一带好混乱啊,各种印度尼泊尔人,会问你要不要住店,要十分小心自己的钱包,赶快离开。

我住在宾馆是香港连锁酒店,因为是工作日,一晚上才215港币。奇怪的是宾馆登记在一个地方,住宿还在另一个楼。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在香港中心地带有这么一个房间真的很好了,性价比真的很高。Check in结束后在旁边7-11吃了便当(主要是附近没找到香港特色小店)。先去了黄大仙祠,免费,建筑很漂亮,香港人很虔诚。

然后我地铁回到尖沙咀,去维多利亚港口边游览,很遗憾,星光大道在修(是不是因为毕福剑下台了,哈哈)但是星空花园可以去的,原来在星光大道的梅艳芳和李小龙雕像搬到了星光花园。还有众多影帝的涂鸦墙。

香港那天雾天,拍照不好看,只能待明天再来拍了。然后我走到天星码头,有个冰淇淋车卖冰淇淋的,买了一个。然后坐刷八达通到对面中环2.5港币,中环真的跟上海陆家嘴一样,都是摩天大楼。做公交车15C去太平山底做缆车,缆车要排队,4.2港币,可以刷八达通。这一路挺精彩的,可以俯瞰香港。到了后可以上最高楼摩天台360度环看香港(30港币),也可以在狮子亭看(狮子山可以在山顶看到,我也才知道罗文的《狮子山下》原来是指的是香港狮子山啊)。

那天大雾,所以没有去摩天台。杜莎夫人蜡像馆也在山顶,因为上海的去过了所以没进去。

等到香港高楼灯都亮了,拍了几张夜景,就离开了。

可是等了好久公交车才到,公交车一路沿着盘山公路下行,走到桥洞我一看这不是《阿飞正传》里刘嘉玲和刘德华聊天的地方吗?走到山下我在皇后大道东站(罗大佑的歌)下车的。

香港经典双层巴士~

然后走路到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紫荆花雕像也在那里。

然后坐地铁回到尖沙咀,赶上了9:45的3D灯光秀,圣诞相关的动画蛮好玩的。
香港的夜色确实比陆家嘴更加气派,主要是那片区域更大。

尖沙咀离着红馆不远,但是实在太累了,还是放弃了。在附近的一条街上找了一家小店,云吞面,好小的一碗啊(很多北方人到上海觉得上海饭菜小气,到了香港才知道什么是真小气)。里面的服务员就是香港电影里典型的阿伯,国语不会会讲,但是工作很勤恳。从店里离开已经10点多了,各个店铺依然很热闹,香港果真是香港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到10点也基本都打烊了吧。尖沙咀附近,黄色,赌博在尖沙咀附近也很猖獗,但是人家是合法的。
第四天:
第二天晴空万里。由于是旅游淡季,早上在尖沙咀附近主要是本地人,包括忙忙碌碌的白领、慢悠悠发报纸的老年人(香港报纸非常厚而且每一页绝大部分都是广告,我也是醉了),维多利亚港边还有练太极的中老年人(包括歪果仁)。一切都那么竟然有序,想想上海早上地铁就恐怖。

先到维多利亚港边上拍张全景图(因为昨天大雾吗)。

然后做地铁到东涌站,出来步行两分钟到坐缆车的地方。排了半个多小时才轮到我,普通索道165港币来回(水晶的更贵,好像箱底是透明的),如果单程相对不合算。当然可以在东涌站做大巴上山(50-60min)。索道运行25分钟,这一路风景真的可以尽收眼底,虽然香港山不高,但是风景挺秀丽的,加上两边的港口和机场,在索道上欣赏香港真的是一趟视觉享受。

到了山顶先是昂坪集市,没啥兴趣就不逛了。走过集市就可以看到天坛大佛(免费)。但是需要爬台阶的。天坛大佛是全球最高的户外青铜坐佛,很壮观。

废了很大的劲到了佛脚下,在这里可以360度俯瞰大屿山,风景宜人。

游客可以上到二楼。二楼是各个居士的牌位,其中最显眼的是香港的一位女明星,在80,90年代歌坛和影坛双双叱咤风云,猜到是谁了吗,梅艳芳,香港大姐大,照片都比别人的大,底下是她在演唱会和电影里的照片,五六个本子都是fans给她的留言还有献的鲜花(灵堂里就不照了)。三楼是供奉的佛骨舍利,参观需要38港币,不过检票员会给你一个订单,评这个订单可以在大佛旁边的宝莲禅寺餐厅领取两份点心,一份米粉,一份奶茶,一份豆花,还是很划算的。从大佛下来,就去了宝莲禅寺(免费)。正好是初一,正是烧香拜佛的好日子。礼佛完了就去了餐厅领取午餐。这里的点心真的很好吃,萝卜糕,马蹄糕,红豆糕,真的很好吃。上一次吃这么好吃的素菜还是在高雄的佛光山自助餐呢。由于身上港币花完了,附近也没有取款机,想多买几个点心没钱啦。人生最悲催的事情啊。离开寺庙走了很长的路才到心经简林,这里也很壮观的。香港原来还有这么好的一片自然风光,之前认为香港只有摩天大楼呢。

结束后从索道下来,下山没什么人,不用排队。回坐地铁,坐到香港站,然后搭乘巴士到香港大学,坐在公交的上层,眼前飘过的是香港泛旧的大楼,蜿蜒的丘陵上坡,狭窄的马路以及路两旁各式各样的店铺,这才是香港真实的市井文化。这路可不好走啊,真佩服香港公车师傅车技。路上偶尔可以看到穿着蓝制服的香港阿sir(香港电影里出现的)。港大是我去过的地形结构最复杂的學校,即便有地图走在里面也云里雾里的,饶了半天实在找不到路。

他们的海报是不是很文艺啊!(我们的校园里都是一张大大的海报某某考研,某某公务员···)

从港大出来就做地铁去了旺角(《古惑仔》聚集的地方),哇,那里人口密度比上海还大。

本来想给老妈买条珍珠项链,但是进去周大福,周生生,觉得都好贵啊,没做购物攻略,怕买到假货。就在药店买了一点化妆品,做地铁去福田口岸了,到深圳酒店已经9点多了。

感受

香港澳门人和台湾人一样,都是骨子里面深深印着中国传统文化。虽然三个地方被三个不同的国家统治过,但是走进去,你会觉得这三个地方都很像我们的古代社会。他们都很有礼仪,待人接物都十分谦卑礼貌。他们的笑容都是发自内心的,而我们的餐厅服务员在门口说“欢迎光临”时明显感觉是应付。媒体上看到的港台居民反对大陆的情况是有的,但是绝对不占多数(就像日本右翼分子也是极少的一部分一样),我们大陆记者就喜欢拿狭隘的民族主义主义来炒作。我在买蛋挞时询问蛋挞小妹公交路线,在找零钱的时候,她故意找了10个1角的零钱,因为澳门的公交都是3.2或6.4元,这样我做公交比较方便。太感动了。在香港的街头我问阿sir最近的便利店在哪里,结果旁边一个路人很热心的用粤语告诉我在那里,我听不懂,阿sir帮我翻译的。在太平山顶的服务台我咨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极力推荐一个3D灯光秀,我本能的反应是这个票价应该很贵(在大陆推销人员极力推荐的肯定是利润高的),结果她说免费的,而且很会心一笑。说到地图,港澳台都是免费取阅,听说其他国家很多也是。你看我们的城市有几个免费提供?而且港澳离着大陆那么近,环境却比大陆好很多。空气比较清洁,香港虽然有雾但是没霾。珠海的海水脏,进入香港海域就比较蓝。就连维多利亚港也是蓝绿色的,我们的外滩黄浦江实在不能忍啊(曾经带老外去外滩,老外说里面是不是有过dead pigs,我无言以对)。香港的人口密度比上海要多很多,可是人家上下班期间地铁里面忙而不乱,我们早乱成一锅粥了。香港有八达通,台湾有悠游卡,对于游客和居民都十分方便,我们的地铁卡啥时候能在全家或7-11买东西呢。港台所有的寺庙道观都是免费的,而我们的大部分收门票的。哎,在大陆净化心灵成本也很高。我想正是这港澳居民的点点滴滴才构成了这两个城市最靓丽的名片。我感觉呆在香港这个生活节奏极快的城市,心态反而觉得很平和。大陆的经济确实是高速发展,可是我们的“软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琅琊榜里体现的“仁义礼智信”在港澳台有很好的反映。
具体说来,澳门更像是一个东西方文明交互的地方,在街头可以看到很多葡萄牙人,在这里东方的儒家文明和西方的基督文明融合的很好。另外一个就是感受一下赌场的繁华,东方拉斯维加斯(据说习总上任后澳门GDP下降1/3, 八项规定看来真的起作用啊)。
香港则是一个饱含中国文化内核的国际化大都市。香港真的是寸土寸金,直梯的轿箱十分小,如果你背着背包拿着行李箱可能就把箱子塞满了。香港地铁的闸机口也非常窄,太胖的人真的过不去的;各种马路真的好窄啊。香港真的是个弹丸之地。我游览香港主要是找回80,90年代香港的繁华,对那个年代电影和流行音乐的一种怀旧。另外,香港的自然景观也很不错。

攻略

1.证件:
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或者拿着中国护照加第三国机票。相比去台湾要简单很多。现在港澳通行证变成卡了,通关也比较方便。
2.交通工具:
香港澳门都有机场,也有港口,也可以从珠海深圳入关,所以相对多元化。进出关罗湖口岸(香港地铁罗湖站下车)人比较多,福田口岸(香港地铁落马洲站下车)人相对较少。
3.宾馆:
Booking吧,这个是国际的网站。据说香港尖沙咀附近宾馆相对便宜。相对于携程网, booking网定境外的宾馆还是比较靠谱的。
4货币:
香港是港币,澳门澳门元。港/澳:人民币为0.8:1。澳门可以用港币,香港不能用澳币,因为澳门元比港币稍微便宜。当然香港也可以用人民币,但是是按1:1结算,不划算。推荐办华夏银行或者其他小银行的储蓄卡,在大陆把钱存进去,出境后在有银联标志的地方取当地货币。另外,澳门赌场有的收港币,有的收澳门元,但是他们有服务台可以直接兑换。
5.香港八达通:
香港一定要办八达通(类似于台湾的悠游卡),可以乘公交,地铁,太平山缆车,可以在便利店买东西,其他小店也可以用。地铁用八达通会打折。但是3个月内退回,收9元工本费。各个地铁站都可以办的。
6.城市交通:
香港有地铁,去哪里也都方便,香港公交好像都是双层的,在上层可以观赏市貌。澳门基本上是靠赌场的车或公交车。Keep in mind 这两个地方都是靠左行驶的。香港澳门一出关就能找到免费的地图和取款机。可以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在手机上(百度地图即可)。到时候有wifi的地方就能直接查路线。
7.商店:
两个地方便利店很多,澳门OK和7-11很多,香港也有很多7-11。走到哪里都不会渴着饿着。
8. wifi问题:
澳门当局将“WiFi任我行”网点增至164个办事点,很多地方比如澳门博物馆或者关闸边检站离境大堂都有免费wifi。
香港只要是7-11便利店地方就可以蹭网,但是只有30分钟时间,每个设备每天限制使用一次,如果是查路线足够了。
9.插头:
香港澳门插头是那种英式的,有的宾馆也会提供我们这边的插头,很多宾馆也提供借用。电压跟大陆一样。

10.语言:
香港官方语言是粤语加英语,使用繁体汉字。地铁公交报站先是粤语,再国语再英语。
澳门官方语言是粤语加葡萄牙语,使用繁体汉字。公交报站先是粤语,再国语再葡萄牙语。
港澳的旅游工作人员和警察还是能讲国语的(虽然讲的很烂)。另外,香港地名是按粤语发音的韦氏拼音组成的,如果碰到不会讲国语的人,问路可以用英文,要提前了解其发音。比如 东涌站,英语是Tung Chung,跟 Dong Yong 差别很大的。
11.时差:
北京时间一致。
Tips:
1.港澳地区(也包括国外)是不可以随便观看或下载大陆的爱奇艺/搜狐视频及酷狗的歌曲。(我在香港用youtube搜索《琅琊榜》和《伪装者》,都显示在所在地区禁播)所以想打发等车的时间什么的,在大陆提前下载好了。版权意识很厉害。
2. 港澳尽量在淡季去,游客不多,这样才能真正看到真实的港澳生活,而且坐缆车等公交不用排队,宾馆也相对便宜。如果是十一的话,东涌缆车估计得排2-3小时吧。
3. 盖旅游纪念章的问题:
去过台湾厦门的驴友肯定知道旅游纪念章。澳门澳门博物馆,大三巴牌坊,卢家小屋,议政亭前地等地可盖。香港我只找到两个,黄大仙祠和太平山顶邮局。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