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来迟 泸沽湖,那一抹蓝

• 出发时间/2016-06-30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你看过了许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我希望有一天去品尝夜的巴黎
去下雪的北京
旅行的意义 我不太说的清
小女子就想用脚步丈量世界。
这一次,我的脚步到达了泸沽湖。                                                                 2016.7.8  hedy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该湖俗称左所海,古名勒得海、鲁枯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70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蓄水9.5亿立方米。

泸沽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由一个西北东南向的断层和两个东西向的断层共同构成。

泸沽湖属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理塘河水系。泸沽湖入湖河流共18条(云南部分11条,四川 部分7条),湖水经东侧的大草海注入盐源县境内前所河,再注入盖祖河(下游称永宁河),再注入卧龙河(又名卧落河、盐源河),入流理塘河,最后排入长江上游干流段金沙江的支流雅砻江。

关于文化
摩梭人没有文字,摩梭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宁蒗摩梭人的语言,可分为三个方言区,即永宁坝方言,金沙江边方言,蒗蕖方言。摩梭人的语法结构、语法形式多变,词的构形变化,构词变化,声调轻重的变化、重叠。虚词、句法、语序、语调等等,都是由一定的语音形成构成并作为语法意义的外部标志。如:她来了,他来吗?的不同意义,是通过语调和虚词表示出来的。又如:粗粗细细、拉拉扯扯等重叠词,又是象汉语一样通过重叠的语法形式表示出来的。
摩梭语言摩梭语言

宁蒗摩梭人在共同语言的前提下,产生三种方言,而且各地摩梭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的程度及所受影响不同,所以有些话不尽相同,略有差异。永宁摩梭人多与藏族、汉族接触,受藏、汉语影响较大;蒗蕖摩梭人与汉、彝族接触多,受汉、彝语影响较大;而拉伯摩梭则多与普米、纳西、僳僳族接触多,受普米、纳西。僳僳语的影响较大。与此相应,摩梭人的双语现象比较突出,即在不同场合下,交替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

摩梭人的走婚,是世界种种婚俗中,绝无仅有一朵奇葩,泸沽湖是世界唯一一个女儿国,女人掌控一个大家庭的大事情,男人一天就是悠闲的工作,每天赚回来的钱都要上缴给家里年龄最长的女性。

关于行程安排和花费

6.30重庆----成都(高铁G1316 ¥96.5)
7.2成都----  西昌  (火车K9471  ¥78)*2
7.2西昌----泸沽湖 (大巴   ¥99)*2
7.6泸沽湖---西昌  (包车   ¥130)*2
7.6西昌-----成都    (火车k114 ¥223)*2
7.7成都-----重庆    (高铁G8505 ¥154)

7.3泸沽湖门票¥100*2

7.2宿西昌湿地公园听海小筑              标间¥99/晚
7.3宿泸沽湖草海人家                    标间¥70/晚
7.4/7.5宿泸沽湖碧波悠然童话主题客栈     标间¥198/晚*2

7.4包车环湖     ¥50/人*2
7.4      划船      ¥70/人*2
7.5 租小电驴环湖 ¥70

吃饭¥260*2
披肩¥60*2
还买了一些小东西,水果那些,因为对数字天生不敏感,所以就记个大概,总的来说花费比较低,吃住也还可以,西昌的听海小筑和泸沽湖碧波悠然都特别值得推荐,后面上图。西昌泸沽湖230多公里的距离,因为是蜿蜒的山路,所以足足颠簸七八个小时,要去的小伙伴们要珍重,备好晕车产品,一不小心,七荤八素全给你倒出来,不过当你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会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还有善意的提醒,防晒 防晒 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就是因为轻敌了,觉得自己无懈可击,穿的漏肩装拍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不管怎样,请一定要做好防晒。

出发成都

重庆出发,到达中转站成都,这个地方来了N次,和朋友吃个饭,半夜逛春熙路、宽窄巷子,本来说去电视塔看夜景,可是夜景11点就结束了,不是应该才开始吗?

原来西昌不是只有火盆烧烤

以前对西昌概念就只有两点:烧烤 还有就是很偏远。原谅我的肤浅
现在对西昌的概念        :醉虾还不错,烤鱼很香,路程确实很远

女儿国的梦 光影泸沽

初见泸沽,下起雨了。住草海人家,东西放好,就去了走婚桥。这个时候勾搭了两个妹纸,只知道他们是老师,到目前为止没有搞清楚到底是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又或者是教音乐的体育老师。不过那些都不重要,也不影响我们在后面的几天结伴出游。看以后还有没有机会一起出去浪,一群伪文艺女汉子。
期待第二天有一个晴天,事实证明,我们的人品没有问题。

光影泸沽 似梦非梦

君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跬步积千里,一生一双人
七月不远,泸沽湖不远

特别推荐

大落水是泸沽湖最早开发的地方,我们主要的吃住也在这里。
第一家吃饭的地方忘记全名了,有个宜宾食府,只是看到人多就进去了,原来老板是宜宾人,我的老乡,打了折,餐位费也没有收。点了四个菜:野山菌炒肉 麻辣鱼 水性杨花(湖里面的植物  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  老一点的有点鱼腥味  主要是为了尝鲜) 酸菜粉丝汤
小代哥野味土菜馆:野山菌土鸡煲 烤乳猪 树皮炒肉 ......分量足 价格便宜 ,加汤的时候除了鸡汤还有鸡肉,而且都是不加味精,特别鲜,因为我们有好几顿都是在这里吃的饭,所以后面老板还送了我们一盘丝丝菜,上次的小兄弟也特别实在,就是店面装修简单,比较原生态

住的我们没有提前订,是在吃午饭的时候才开始选晚上住哪,后来误打误撞定了碧波悠然童话主题客栈,九个房间,都是不同的风格,我们住的是大嘴猴和维尼熊,碧波悠然在我心里是有99分的,房间里的每个细节设置都看出老板的用心,他们的每个房间都有一封信,如果是手写,就满分。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11 16: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