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甘南、川北、年保玉则之旅

河流 LV.11
2016-07-09 12:08 2261/8
  • 出发时间/2016-06-18

甘南,甘之南,川之北。
拉卜楞寺的辨经声随着炊烟一同升起,草原上沁人心脾的酥油香久未散去,郎木寺如世外桃源般遗世独立,扎尕那峥嵘的石城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这就是圣境天堂般的甘南
经过精心的策划准备,2016年6月18日,我们6位60后,都是50+年龄的人一起出发,去追随甘南神圣与静谧之美,去体验一次深度的人文与美景之旅。

D1:天津北京)——兰州(游览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像、白塔山公园,乘羊皮筏子)
D2:兰州—刘家峡—临夏夏河 行程258km(2900m)
D3:夏河—合作—当周草原—碌曲草原—玛曲草原 行程211m(3340m)
D4:玛曲—郭莽湿地—尕海—郎木寺 行程70km(3300m)
D5:郎木寺迭部扎尕那 行程100km(2400m)
D6:扎尕那若尔盖草原—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唐克 行程240km(3400m)
D7:唐克—贾洛乡—阿坝县—久治县—年宝玉则 行程277km(住景区帐篷)(4000m)
D8:年宝玉则—阿坝县130km—红原164km—川主寺204km
D9:川主寺—九黄机场—西安咸阳机场—天津滨海机场

全部行程按计划顺利完成。我们全程包车,事先充分了解沟通选择了悠游户外的小马师傅(Tel:13919007732),整个行程安排的非常好,我在游记最后还会特别推荐一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他。

Day1:天津(北京)——兰州集合

提起兰州,大家想到的会是中山铁桥、黄河、雕像、兰州拉面,其实兰州好玩的地方真的不多,是不折不扣的西北之行的中转站。为什么呢?因为到兰州的航班比较多,而且机票价格便宜,比起到西宁强多啦。

我们约定在兰州西站集合,下飞机后,可以选择坐城际列车或机场大巴,但是城际列车到西站车次很少,大多数都是到兰州站。下午4点左右,安排好住宿后,我们开始兰州的游览。

先到的是中山桥。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它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共花了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桥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进行加固工程时增建的。191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了11个昼,后经补修而复通。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中山桥附近黄河边,可以乘坐羊皮筏子。羊皮筏子漂流是兰州黄河上非常有特点的旅游活动,从中山桥至黄河母亲雕像往返每人80元,顺流时乘羊皮筏子,逆流时乘快艇。

羊皮筏子为黄河沿岸的民间保留下来的一种古老的水上运输工具,用羊皮做成。它由十几个气鼓鼓的山羊皮“浑脱” 组成。羊皮筏子已有300多年历史,早年在兰州黄河用于运输,现在已成兰州黄河上乘坐旅游观光的一大亮点。皮筏子在河道上悠闲漂荡。远远望去,就象一叶扁舟。人筏混为一体,随波逐流;近看则见在紧贴水面的皮袋筏上,坐着五六个客人,随着波涛的起伏,颠簸而行,有惊无险,极富刺激。也是兰州民俗文化的遗产。

皮筏常用羊皮做成。人们在屠宰时,剥下大个羊只的皮毛,用盐水脱毛后以菜油涂抹四肢和脖项处,使之松软,再用细绳扎成袋状,留一小孔吹足气后封孔,以木板条将数个皮袋串绑起来,皮筏即告做成。因其制做简易,成本低廉,在河道上漂流时便于载运而在民间广为使用。

黄河母亲雕像

顺流而下时乘羊皮筏子,上筏子多少还是有点害怕的。。。。。。

坐稳当了,马上就要启程了

乘坐羊皮筏子途中,水面稍有波浪,就会打湿屁股。虽然看似大家在愉快的玩耍摆pose,殊不知大家的屁股底下全都湿透了,其实这也是坐羊皮筏子的一个乐趣。

这羊皮筏子上去不易下来也难

晚餐在据说兰州很有名的天龙手抓,图下面的黄色饼子叫“油香“,很丰盛的晚餐。

晚餐后观黄河夜景,遥见西关清真寺。
西关清真寺是兰州市的清真古寺之一,始建于明朝洪武或永乐年间,俗有“客寺”之称。现存的西关清真寺是1990年重修后的建筑。西关清真寺整个建筑设计精巧,造型独特,为中国国内清真寺建筑中独具风格,1992年被评为兰州市十大优秀建筑之一。

图中的船上写着“兰州水上清真寺”,黄河边的灯光夜景非常漂亮,可以说是兰州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黄河铁桥在灯光映衬下,在水中泛着金光。

步行走过中山桥,本想去白塔山上看看兰州夜景,但是由于太晚了,白塔山已经不能上了,去年就没去成,今年又留了一点小小的遗憾。图中远远的最高处亮点就是闻名的白塔寺。

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

Day 2:兰州—刘家峡—临夏—夏河

第二天10点从兰州出发,为什么这么晚呢?因为马师傅昨晚才带个团从青海回来,他本来安排了其他司机师傅随我们去,但是我们考虑一直与他在联系沟通,他对我们的行程及要求比较了解,恐怕换人后沟通起来有问题,我们还是坚持了让马师傅随我们出行。但是考虑安全,让他多休息休息。

其实出行并不顺利,还出了些插曲:
一是一大早马师傅安排的另一位司机也来了,非要出车,说自己别的活都推了,还挺有情绪,这下我们就更不敢让他开车了。好不容易二人才协商好了。
二是汽车刚出兰州30km,水温报警了,车出问题了,没办法只好等着换车,我们苦等了近1个小时,换了另外一辆车。
可谓好事多磨,开局不顺,但是此后的行程一直是顺风顺水,还好车坏的早,要是在高原上坏了就更麻烦了。

都利索了,继续上路,马师傅人的确不错,一直的抱歉,虽然已经快1点了,但是后面的行程未受任何影响,该去的景点都带我们去,甚至有些我们计划里没有的马师傅觉得可以看看的地方都主动问我们去不去。

刘家峡是黄河三峡之一,位于甘肃临夏永靖县,距兰州市75km,黄河河水在这里转了一个九十度急弯,然后穿过峡谷向西流去。刘家峡水库东起刘家峡大坝,西至炳灵寺峡口,呈西南——东北走向,南接东乡临夏县,北连永靖县,湖岸线长55公里,水面最宽处6公里,水域面积达130多平方公里。水库地处高原峡谷,被誉为“高原明珠”,景色壮观。

非常壮观的刘家峡大桥

摆pose谁不会?不就是二吗

宽阔的水面,一望无际的水库,清澈见底的黄河水,瞬间颠覆了我对黄河的印象。过去提到黄河想到的都是污泥浊水,去年到了“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黄河大桥,也没见到清澈的黄河水,今天,终于在刘家峡看到了。

据说刘家峡水库是作为兰州人们的饮用水水源。

如果不说,这么清澈的水面有谁能把它与黄河联系到一起?

刘家峡水库非常宽广,我们驱车很长时间才离开库区。

继续向前,我们到了东乡梯田。

东乡族是中国甘肃省颇具特色的一个少数民族,其历史、民俗十分悠久,融合发展了多方文化,形成了今天的东乡族。
东乡族主要聚居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乡族自治县,东乡族地区位于甘肃省的洮河以西、大夏河以东和黄河以南的山麓地带。

甘肃临夏东乡人民为了生活、适应自然,在贫瘠少水的山沟山梁上顽强修筑梯田种植庄稼,东乡梯田更多的还是雄奇和美丽。

行在临夏东乡山区,闯入眼帘的梯田如游龙走蛇缠绕山梁。它们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而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线条如行云流水。梯大块如坪,小块如掌,如铺如挂,阳光洒照,立体感极强。看哪个角度都像铺陈在黄土高原的大地上的一幅幅或壮美或细腻的油彩画.......

看看,都是摄影师

一会儿功夫咋就疯起来了呢

离开东乡梯田,驱车来到了临夏市区,临夏回族自治州(简称临夏州)是中国两大回族自治州之一,州府所在地临夏市自然相对挺繁华的。在这里我们参观了东公馆。

东公馆系原国民党第四十集团军副司令马步青宅邸,于1938年动工,1945年建成,历时8年。1949年8月22日临夏解放,东公馆由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部军管,王震大军进军青海前司令部曾驻于此。

接下来来到土门关。

土门关,藏语名霍尔藏香告,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关口,位于临夏县马集乡关滩村190米处,拔高度2170米。它位于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213国道上,扼守大夏河峡谷,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和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分界线,以北为临夏县,以南为夏河县。它是从兰州临夏去往甘南四川青海青藏高原地区的必经隘口。(也就是回藏地区分界线)

土门关以北不远处设有清真寺,而土门关南边道路旁立有一藏式白塔。清真寺与佛塔,象征着在土门关两侧,两个不同的宗教世界。北边的土地属于阿拉的范围,而南边,那里是释迦牟尼的世界。

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拉卜楞寺,此时已是晚上将近7点了,但是这里还是晴空万里呢

拍摄拉卜楞寺全景和日照金顶要上到拉卜楞寺对面的山头上,山头不高,20分钟可到拍摄点,由于海拔高,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夏河县,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与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被誉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丛林。该寺以其规模雄伟,收藏丰厚,历史悠久,僧人众多,而驰名中外,1982年该寺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40元,但是不进正殿不需要门票,我们由于是走马观花了解一下,也就没买门票。

拉卜楞寺还是电影《天下无贼》的著名外景地,影片中藏区寺庙的一段都是在这取的景。

夏河入住的酒店,忘记叫什么了,好像是民航大酒店

这是酒店的大堂

Day3:夏河—合作—当周草原—碌曲草原—玛曲草原

今天的行程是先游览拉卜楞寺,然后直奔玛曲草原。

那一日,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大经堂四周是长长的转经筒。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很是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之路。

虔诚的朝拜者,手持并轻摇铜质的或大或小经筒,口吟六字真言,目光坚定而无杂念,在他们心中的圣路上永不停息的朝拜着。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虔诚,他们手持珠串,口念箴言,在阳光初升时去转动转经筒。(转经筒里有经书,转动转经筒相当于诵读了经书)

这是拉卜楞寺后院围墙外,很多喇嘛、藏民都围着拉卜楞寺转圈走,我们大概走了一小段,就直接进入到了寺内。

这些就是风格各异的寺庙

藏传佛教的标志,两边是小鹿,中间是法轮,小鹿表示佛主释迦摩尼当年讲学的地方在野鹿苑,转法轮表示讲佛法

从后院往前走,来到拉卜楞寺的标志处

虔诚的藏民在磕头,即使是道路磨损了衣衫,浸污了脸庞。。。。。。

离开拉卜楞寺,驱车来到米拉日巴佛阁

位于安多藏区合作市,它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之一。

阁内主要供奉藏族民众中最富传奇色彩、妇孺皆知的米拉日巴尊者。楼高共九层,供奉以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反映藏传佛教内容的各类壁画规模巨大,绘画技法高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佛阁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第一层主供藏传佛教的几位主佛,像强巴佛(即汉传佛教的弥勒佛)、释迦牟尼、文殊、观音、大金刚手、药师、度母、白伞盖等等;第二层主要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及其弟子;第三层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教派宁玛派(红教)的师君莲花生、希瓦措和法王赤松德赞……每一层都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时代或是一个支派,并包括了已经被神化的藏族历代文化名人,比如创制藏文的吞弥·桑布扎,藏戏之祖唐东杰布,藏药鼻祖宇妥·元丹贡布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摘自百度)

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我们计划经当周草原、碌曲草原最后晚上到达玛曲草原,住在玛曲县城。沿途一望无际的草原,只是蓝天白云没那么给力,使景色略有些逊色。途中我们停了3次车,大家在路边草原上野游,其实真正的美景都在路上,真正的快乐也是在路上。。。。。。

第一次停留在当周草原,四周群山环抱,一片广袤的草原,成群结队的马儿在悠闲的吃草,没有游客,没有路过的人,只有2个放牧的藏民。

在生死的边界怒放——狼毒花
茫茫的沙漠与草原之间,一丛丛、一片片灰绿色的草,在漫天的灰尘和沙砾中傲然挺立着,草尖上有的像火柴头般的红骨朵,有的已经开了花,一种白色的花。 它叫狼毒花。 狼毒花在刺耳的风声里,在落日的余晖下顽强地闪烁着耀眼的光泽。据说,它是草原蜕变成沙漠的最后一道风景线,有人说它比狼还毒,给人带来的是恐惧和死亡的威胁。但是,人们也都知道,从沙漠里走来的人,看到它,便看到了希望,知道它的后面就是生命和胜利。也只有它能够在最恶劣的环境下顽强生存,并奇迹般地开花结果。

宛如一幅山水画般

骑马一圈只要30元钱,无奈我老胳膊老腿怕出危险没敢骑。

草原老鼠非常敏感、非常怕人,离的老远就吓的钻到洞里了,草原上到处都是老鼠洞。

第二站停留在海拔3220m的大美羚城,

金黄的草原小黄花在阳光映衬下格外耀眼

仔细看牛粪真的很多啊

躺在野花盛开的草原上真的好美啊!其实身子底下全tmd是牛粪!!!

这把老骨头都豁出去了

第三站停留在吉拉观景台

吉拉观景台——位于碌曲县尕海乡境内,甘青两省交界处,海拔3588米,是通往玛曲的必经之路。一眼望去,满目的原野与空旷,广袤的原野一望无际,苍茫的群峰层峦叠嶂。在这里也能看到洮河之源李恰如山峰,山顶上有格萨尔王妃珠姆的挤奶桶和格萨尔王拴马桩等圣迹。

终于到达玛曲县了

这是位于玛曲的“天下黄河第一弯“

这是在玛曲县城住的宾馆。玛曲县城真的不大,游人也很少,找住处也费了好大劲,主要是看哪儿人都不多,怪害怕的。最后找的这家也很冷清,开业不到一年,客观说其实条件还是不错的。

Day4:玛曲—郭莽湿地—尕海—郎木寺

今天实在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早上是阴云密布,不见半点晴天的意思。虽然这样的天气不晒,但是景色也不美啊。驱车从玛曲县城出发,过了黄河第一弯再往前分左右两条道,右面是去阿万仓等景点,而且那个方向似乎见晴了,但是在修路,都是搓板路,很不好走。左面是去玛曲草原湿地,什么名我没记住,一路景色还算不错,只是阴天

来到了这片湿地,由于没有蓝天白云,看着也就是个黑白片了

成群的牦牛在过马路

已近中午了,我们从玛曲草原往回返到碌曲,然后经尕海去郎木寺

草原上的狐狸

在海拔3647m的忠克观景台休息

继续上路,此刻天气已经晴朗,大家的心情也是阴转晴了

茫茫的绿色草原配上蓝天白云以及远处的群山,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图画,随手一拍都可与Windows桌面相比美

蓝的不真实的天空,绿的可以拧出水的草场,这就是真实的玛曲草原

拍照、玩耍、做游戏,都是老顽童级别的

草原野餐,别有风味。

玩耍够了,继续赶路,接着来到了郭莽湿地公园,此时是下午2点多,这个景点还在建设中,不要门票哟,但是非常漂亮的草原美景。

不多说了,上图吧

一路陪伴我们的车来张特写吧

下一站来到了尕海湖(门票50元+20元景区车费),真的有点不值。

尕海位于碌曲县西南的尕海乡境内,海拔3479.7米,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2万亩,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水草茂盛,是许多珍稀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 尕海草原也是亚洲最优良的草场之一。每年夏季,水草丰美,牛羊肥壮,气候凉爽宜人,是人们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摘自网络)

下面是一些尕海的照片,景色看上去还算是不错,但是跟当地的藏民聊,实际上现在不是观光的好时候,要等到7月底8月初雨季到来的时候景色才够美。确实我们沿着常常的蜿蜒曲折的木廊走了一周,周围都是滩涂,没有水,远处才能看到水,更要命的是身边到处是飞虫,不堪其扰。

这片云非常漂亮,就像一条巨龙压过来

离开尕海后,驱车来到今天的住宿地——郎木寺,我们入住的是达吉国际大酒店,条件还算不错

先普及下郎木寺的简介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
两边寺庙的门票都是30元,在四川格尔底寺的小山坡上,可以看到郎木寺的全景,远处的红石崖玉金银的庙顶交相辉映。

连接甘肃四川的两个郎木寺的是一条商业街

拉姆手工,美丽的藏族姑娘在织布

图中2位的脚下就是四川甘肃的交界处,实地观察可以看到两面的地砖是不一样的,以示区别吧

Day5:郎木寺—迭部—扎尕那

第二天一早,原计划在甘肃郎木寺拍日出,拍红石崖,但很无奈的是又一个阴天,好像每天都是这样,一直阴雨到下午3、4点钟放晴。

日出是拍不成了,但是我们还是决定早早的进甘肃郎木寺游览一下,因为计划是早饭后要去四川郎木寺郎木寺大峡谷。

寺内的白塔

泛着金光的寺庙頂

远观郎木寺及红石崖

近观寺庙

站在小山顶上可以一览郎木寺全景。

从这个小山顶再往上可以走到天葬台,由于我们都没有勇气去观天葬,所以没上去。

熟悉的寺庙建筑风格及装饰

清早起来前来叩拜的藏民

这位藏民也在虔诚的叩拜,不过有个插曲,我同伴比较近距离拍了她,被她叫了过去,先是看看拍的照片然后同伴招呼我过去给他们俩合影,拍完后,这位藏民问我们买不买东西,我们说不买,她说那就给10元钱吧,于是只能给了她10元。所以请大家注意,如果藏民要看你拍的片,记得不能给他们看,也不能跟他们合影,都是要收费的。

手持转经筒走在路上的藏民。

这个小窗户是可以往里投钱的

吃过早餐后,我们团队集体出发去四川那边的郎木寺

格尔底寺位于郎木寺镇的四川部分,寺内的五世格尔登活佛肉身殿是郎木寺景点中的精华,供奉着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十分神奇。
不过肉身殿并不能随时看到,大约三五天会开放一次,只有有佛缘的游客才能见到。
除此之外,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格尔底寺里还有很多值得参观的殿堂,每一座都有奇幻的故事,可以寻找一位当地人一一讲述,感受宗教故事的奇幻。

这是景区门口

寺庙周围全都是转经筒

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到郎木寺旅游郎木寺大峡谷是必须要去的!不然你就看不到郎木寺的真谛!

怪石嶙峋的峡谷

盛开的小黄花

随处可见的玛尼堆

亲手摆个玛尼堆

来个玛尼堆的特写

泉水叮咚

溪边有一个小泉眼,路过的喇嘛说用这里的泉水洗眼睛会使眼睛更加明亮

行走在峡谷中

这里就是白龙江的源头

郎木洞

攀这个山洞的确还是有点难度的

路遇几个进山的藏族小孩

感觉他们怪怪的

郎木寺峡谷游览后,回到酒店,办理退房,大概是上午11点左右,然后驱车前往迭部县名闻遐迩的扎尕那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
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我们是下午3点左右到达扎尕那的,先安排晚上的住处,找了几家几乎都是没有卫生间的房子,因为这里毕竟是未开发的农村,太贴近大自然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带卫生间的酒店,位置还相当好,在比较高处,价格还真便宜,标间才160元,这就是扎尕那热姆酒店。在这里推荐给大家,条件非常不错,只是你们去的话价格可不好说哟,因为都是私人酒店,随行就市,我们恰逢淡季,如果赶上旺季,四、五百元也算正常。

我们到的时候,天气非常给力,蓝天白云配上起伏的山峦、遍地的油菜花,构成了一幅完美的画卷。于是大家赶紧放下行李去抢拍美景。

确实赶上了好天气,之前我也在蚂蜂窝看了一些扎尕那的照片,还真没有我拍的漂亮,不是我水平高,确实是天气太给力了

放下行李,我们就进入景区了,景区大门还在修建中,门票只有10元,景区内也没有什么设施,完全原生态的样子。估计再过几年,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估计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门票价格也会上涨的。

我们上山只一会儿功夫,天气就变了,眼看着大雨从远处就飘了过来,而且越下越大,我们撑着伞,躲在一个小亭子里,雨非常大,一会儿小亭子的地面全是雨水了,我们也被冻得唧唧索索,不时打个寒颤,眼瞧着雨没有停下的意思,我们只得求助马师傅,幸好马师傅的车能开进景区,在大雨中把狼狈的我们接回酒店。

回到酒店,我们开始准备晚餐,酒店的4楼就是餐厅,我们围坐在餐桌旁,品尝着奶茶和酥油茶(尽管我不习惯喝),喝着青稞酒(酒劲还是挺大,但据说不上头),品尝藏族特有的食品糌粑(“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它是藏族人民天天必吃的主食。糌粑是将青稞洗净、晾干、炒熟后磨成的面粉,食用时用少量的酥油茶、奶渣、糖等搅拌均匀,用手捏成团即可。其实真的很难吃),品尝着蕨麻猪肉(也叫藏香猪,从郎木寺扎尕那的山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漫山遍野跑的藏香猪,这些体形瘦小的山猪大多是黑色,也有黑白杂色。成年猪平均体重不超过50公斤。由于长期在高海拔的野外放养,藏香猪的体格健壮,嘴尖头长,蹄细骨硬,毛皮黑亮光滑,善于奔跑,心肺功能特别发达,具有极强抗病力和抗寒力,成年藏香猪大都自然生长两年以上),肉确实非常好吃,肉质营养价值高,脂肪含量低,皮薄肉鲜不油腻。同时欣赏着窗外云雾缭绕的景色,宛如一幅美妙的山水画,真是美的难以言表。

藏香猪肉

晚饭后,我们坐在外走廊上,大家一边欣赏着眼前的美景,一边在悦耳的音乐陪伴下侃大山,真是神仙般的生活啊,以至于到旅程结束时,大家仍然对扎尕那的夜晚记忆犹新,那是一个美好的令人难以忘怀的夜晚。

Day6:扎尕那—若尔盖草原—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唐克

清晨的扎尕那,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但景色也是足够震撼了

云雾缭绕

吃过早餐后,我们又一次进入扎尕那景区,穿越峡谷

由于昨天刚刚下完大雨,所以峡谷里的溪流很大,扎尕那的峡谷明显比郎木寺大峡谷要绿的多,植被覆盖率高

从峡谷中走出,看看大家精神头还挺足。地上都是牛粪,想起了郭德纲的相声:“牛粪有的是”

离开扎尕那,中午回到迭部县城,吃了点牛肉面后继续上路,下一站就是若尔盖大草原的唐克,去领略黄河九曲第一湾的风采

我们驱车一直在美丽的若尔盖草原上行驶了4个多小时,天气渐渐由阴转多云转晴了,若尔盖草原之辽阔令人震撼。云层低得似乎伸手就可以触摸到,草原之大、之绿、之美,路边不时出现类似野营、骑马等等的旅游度假村,使我们对过度开发的旅游可能给草原生态带来的破坏产生一丝担忧。

还有提示各位旅友注意:驱车行驶在若尔盖草原,如没有特别的需要尽量不要在路边停车,我们就遭遇这样的经历,想停车看看草原美景,刚停下就来了一位骑摩托车的藏民,说是车占了他的草场,要罚30元,怎么跟他解释也没用,马师傅给他一包烟还亲自给他点上烟都无法打动他,最后给了他20元钱算了事了。据说在若尔盖草原这种事特别多,大家还是小心为妙。在甘南玛曲草原就没用这种情况,到了四川就变了。

还有就是行车时一定一定要注意过马路的羊、牦牛等动物,动物根本就不知道躲汽车,总是慢悠悠、大摇大摆地过马路,但是一旦你撞了它们,藏民会立刻出现,会说它多么多么值钱,总之据说没几万元你是走不了的。

到了花湖景区,一是要赶往黄河九曲时间比较紧,二是由于尕海让大家觉得有些失望,而且门票要100多元,三是看到有好多旅游大巴停在此,实在与我们的旅游风格不匹配(我们喜欢去旅行社不去的地方),所以在景区门口休息片刻,拍个照就走了。

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门口

进入景区,我们要一直走木栈道到景区最高处,去看日落、看晚霞。

这是天真的很晴很晴的,像是专门欢迎我们的到来。半山腰的一个小寺,不时有藏民围着转圈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索克藏寺背后的山坡是登山观看第一湾的高点,登上一座小山包,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丽景象跃入眼底。。

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阳光高照,大风凛凛,越往上走就越冷,不怕,我们继续前行终于到达小山顶。这里的海拔在3600m左右

我要托起将落的太阳

索克藏寺前侧有一山丘,登丘顶可远眺,但见白河逶迤直达天际,黄河婉蜒折北而逝,草连水,水连天,苍苍茫茫,两条河流优雅别致,像一对情侣,携手走向西北天边,令人胸襟为之开阔。落日时分,这里又有“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神韵。远远望去,茫茫原野与辽阔幽深的蓝天自然地融为了一个和谐的整体。这种天人合一的思想,竟为这片高地上最初的活佛所理解、所表达,让人叹为观止!

黄河九曲第一湾有它独到的美,最美的景色是在黄昏时候,日落时分,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黄河岸边碧草青青,野花遍地,躺在草丛中、卧在花簇里,给人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让你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解脱。

今天由于云层太厚,我们没有看到落日的美景,但是千姿百态的云层同样留给了我们无比震撼的感觉

当晚入住唐克的玛尔港大酒店

Day7:唐克—贾洛乡—阿坝县—久治县—年宝玉则

早上从唐克出发经贾洛乡到达阿坝县,这一路那叫一个惨啊,路上全是被压坏的坑啊,躲都躲不开,一直颠了一路直到中午才到了阿坝。在阿坝吃午饭后继续上路。。。。。。

路过油菜花海

下午3点左右到达久治县城,县城很小,可以看出也很落后,我们采购一些晚餐及明天的早餐,但是超市可以选择的东西真的很有限。由于海拔近4000了,各种包装的食品袋子都鼓起来了,马师傅想加油,无奈加油站没有油了,只有一家私营加油站有油,加了一些继续奔向年保玉则

需途径2个垭口,先是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m

这是红土垭口,海拔4037m

终于到达年保玉则了,但是我们没有丝毫的激动,一是天气冷,把我们带来的所有御寒的衣服都穿上了;二是心里冷,连续几天关键时点的好天气今天终于没有来,天气一直是阴阴的,没有一丝晴的意思,可谓大煞风景,哪怕像在扎尕那给我们一个小时的晴天,我们的感觉就会大不一样的。

要知道年保玉则是我们本次旅程中期望值最高的一站,也是我们付出最多的一站。首先是长途跋涉,为了到年保玉则,我们光是路程就需要近2天时间(当然路途中也有欣赏的美景);二是我们要首次忍受不住宾馆住帐篷,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卫生间的艰苦生活条件;三是我们要克服海拔4000m的高反,这也是我们全程海拔最高的地方;为的是我们能希望看到的雪山、花海、蓝天白云以及倒映在仙女湖的倒影,能看到满天的繁星及明亮的月光,能拍到银河及星轨;为的是能从仙女湖跋涉到妖女湖,领略年保玉则的全部美景。但是所有这一切一切,都成了泡影。。。。。。

2位藏民在喂鱼

仙女湖中的鱼儿。

我们在拍照时走过来一位笑嘻嘻的藏民老大爷,要看看我们拍的照片,我们吸取教训,告诉他什么都没拍,反正他也不会看,就走了。(要知道拍水中的鱼也可能成为他要钱的理由,就跟你把车停在草原的路边是一个道理。)

友谊地久天长

恩爱的老夫老妻,好感动哦!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帐篷,进去后有里外2间,里面住3位女生,外面4位男士。这一夜真是受罪了,先是有不同程度的高反(海拔4000+了),没高反的说话喘气也费点儿劲。于是大家早早休息了。问题来了,马师傅怕大家夜间冷(其实一点儿也不冷),把本来压住火的牛粪桶开了,又加了点煤,结果先是牛粪味儿扑鼻而来,接着就是很浓的煤气味儿,最后没办法只好把火灭了,整个一夜没睡好。

Day8:年宝玉则—阿坝县—红原—川主寺

第二天一早,天气还是没有晴的意思,疲惫不堪的我们什么想法都没有了,赶紧就下山了。

漫山遍野的牦牛

今天的回程路线是先按昨天的路线到阿坝,再到红原、川主寺

由于昨天的身体疲劳加上这几天的审美疲劳,一路上的美景已经再也无法打动我们了。

这片油菜花真是很漂亮,其实刚刚路过有一片油菜花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泛着金光,马师傅问大家停车吗?大家居然都没有反应?

下午2点左右到达了红原的月亮湾

红原 月亮湾

红军过草地纪念碑

1960年,为纪念红军长征经过草原,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红原县,周总理题词“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红原

日干乔大沼泽:位于红原县北部,是红军过草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湿地-若尔盖湿地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红原瓦切日干乔红军长征革命遗址被列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区。

至此我们的旅程胜利结束了

累死我们了

来个胜利的欢庆吧

Day9:川主寺——九黄机场——西安咸阳机场——天津滨海机场

天全天是返程,九黄机场到京津地区每天只有一班直达,而且是凌晨到北京,由于是周末价格很高(近2000元),更可怕的是据说“十飞九黄“,晚点误点是家常便饭,考虑这些因素,我们来之前就已经把返程机票订好了,选择了东方航空的九黄——西安西安——天津的转机行程,虽然行程时间长点,但是都在白天最好的时间段,安全准时,价格二段加起来不到1500元。晚7点左右,我们顺利抵达天津滨海机场,圆满结束旅程。

最后,还要特别推荐一下我们全程的司机兼导游兼摄影师兼服务员的马师傅,一帆风顺的旅程离不开马师傅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马师傅有下列优点:一是户外经验丰富,从事户外多年,见多识广,及时提醒大家应该注意的事项;二是根据行程的时间情况选择合理的路线及旅游景点,有些景点其实我们之前都没有计划,比如东乡梯田、土门关、郭莽湿地等等,还有一些门票景点马师傅会提出个人意见供大家选择是否去;三是对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知识丰富,也是一个善于语言表达的风趣的人,一路上会给大家讲许多的故事,不会出现乏味的情况;四是马师傅路很熟,全程不用导航,开车很稳,安全性上是个信得过的司机;五是能融入大家的活动,包括吃住娱乐,从不让大家感到有个外人在身边,这其实是我们当时包车时所担心的,怕大家融不到一起。。。。。。不多说了,如果有兴趣的话,你们自己去了解吧

善于与大家沟通

业余的马摄影师,为了拍照趴到地上,真够敬业的

称职的保镖,主动帮助体力困难的女神

马师傅与大家开心地做游戏

小马师傅(右)与我们的领队合影,旗子是UYOU(悠游户外微信公众号)

2016-07-11 18:25

2016-07-11 19:04

引用 chenfengfan 发表于 2016-07-11 18:25:23 的回复:

回复chenfengfan:为了留下些回忆

2016-07-11 22:08

引用 paomian 发表于 2016-07-11 19:04:48 的回复:

回复paomian:为了留下些回忆

2016-07-11 22:08

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可以联系李师傅商量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李师傅的车,人特好,开车特别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0493327!我是强烈推荐!

2016-07-15 00:19

写得真详细,拍的也很美!

2016-07-26 21:20

引用 淋过汉堡的雨 发表于 2016-07-26 21:20:07 的回复:

回复淋过汉堡的雨:谢谢关注

2016-08-10 19:19

川西甘南是个好地方,干净,通透,照出来的照片张张是大片,楼主的摄像技术不能再好了!佩服!!去九寨沟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李师傅,人特别好,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