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11:低吟浅唱,唱给你听(平遥古城)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7-09 12:50 864/31
  • 出发时间/2015-10-30

时间:2015.10.30-1015.11.3
人物:一个人
花销:< 400 元

有些日子,在当时或许黯淡无光,但是当你回忆起来的时候,却会熠熠升辉。平遥古城,温暖了岁月,也温暖了我的行走时光。
                                                                                                                                 ——题记

结束太原之行后, 乘坐下午的火车到平遥平遥有两个火车站,平遥和平遥古城站,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离古城反倒有一段距离,平遥火车站离古城倒是特别近,走路不到十分钟。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另一个为丽江古城)。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如果想更多的了解古城,可以参看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
《世界遗产中国录》——平遥古城:http://tv.cntv.cn/video/C27840/acf123f5891f4819f4dfeaa6839e6a41
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平遥古城始建于公元前827年~前782年间的周宣王时期,为西周大将尹吉甫驻军于此而建。
春秋时属晋国,战国属赵国。秦置平陶县,汉置中都县,为宗亲代王的都城。北魏改名为平遥县。
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
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
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

来到古城,恰逢古城黄昏。

平遥古城据说有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平遥古城的布局四平八稳,十分清晰。一般入住的旅馆都会给你提供一份免费地图,所以记得索取。地图上面的路线十分清晰,这里对着地图先大致介绍一下平遥古城,但是因为下面的地图太大,不是特别清晰。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西大街,西起下西门(凤仪门)、东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东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诞生于古城西大街,被誉为“大清金融第一街”。东大街,东起下东门(亲翰门)、西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西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北大街,北起北门(拱极门)、南通西大街中部。

晚上入住比较有名的郑家客栈,但是有些遗憾,感觉并不喜欢,都怀疑是不是住错了地方,打算第二天换一个地方入住。虽然住的不是太满意,但还是体会了一把“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感觉。

古城不大,周长六千米,你可以想一下会有多大,古城称有四条主街,八条小街,72个巷子,所以,除了景点之外,建议走走城里的小巷子,看看原汁原味的民居,巷子的命名也很有意思。关于吃,很多饭店,都差不多,东大街,北大街相对便宜些,关于住,如果还想去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建议住北大街,离汽车站火车站都不远,如果只在城内,可以选择衙门街,但是主街会有些吵,可以选择非主街,住宿特别多。

然后再说一下我的行程吧。
平遥第一天,也就是10.30号,上午在古城巷子里乱转,顺便确定了新的住处,中午买票,下午把几个票号和镖局的景点转完了。
第二天,就是10.31号,本打算上城墙的,但是天气不好,所以最终没有去,转了转古城里的小店,寄了下明信片,把剩下的县衙和其余几个参观点看了下。第三天,上午把最后几个景点,包括清虚观,城隍庙等看完后,就上古城墙了,在城墙上待到下午看完日出,简单在转了转夜里的古城。第四天,坐汽车到乔家大院,夜里返回平遥,第五天,坐汽车到王家大院,参观完了之后坐车到介休火车站。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放在专门的游记里。

古城小逛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后就去找住处,平遥住处特别的多,你可以根据你自己的要求进行筛选,我就要求费用低,地理位置好,最好是有平遥特色,所以最后筛选出几家,决定实地考察一下后再决定,顺便也熟悉一下古城的环境。其实我对古城中景点的兴趣远远比不上对古城本身,对72个小巷子的兴趣更大,所以乐得转转小巷子。
       跟着我先来看一眼古城的样子吧:

八点多的平遥还很安静,月亮还没下山

小资店铺在古城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关注的是名字

为了看到古城最真实的模样,我特意选择小巷子而不是主街道,我相信只有在这些很少有游客走的小巷子才能看到古城最真实的样子,虽然可能建筑不美观,但是我却喜欢。真实,有时候是最大的美。

门上方砖花的形状

幽静的巷子

古城有72个小巷子,至于是不是确切数目不重要,但是巷子的名字却让我很感兴趣,很有趣的名字,不知道每个小巷子的名字背后都有怎样的故事

土坯墙,砖瓦片

在巷子里走了几分钟后我就发现了这里大门的特点,大门一般 比较 修长,和 常见的大门的长宽比例不太一样,且上面都会有两个字的题词,这个是和平常所见不太一样的, 因为常见的都是四个字的题词。

看我发现了什么?

我觉得这些细节告诉你的平遥并不比博物馆里告诉你的逊色,甚至更精彩

乐天为事业
立志是生涯

悠也久也利莫大焉
经之营之财恒足矣

来到主街道,人慢慢多了起来,小商铺很多,吸引我的则是建筑和名字

门上的画像生动有趣

很有意思的一家小店

特别受欢迎的一家青旅,不过我没订到

古城是有观光车的,但是不推荐

三岁生日,要不要这么隆重

我都已经记不清这只鸟是真的还是假的了,哈哈

来到郑家客栈收拾东西,白天的客栈另一番模样

天蓝蓝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我想平遥是我不能忘记的第一次

最终入住 相如客栈,靠近北门,土炕房,50元一天单间,各方面都满足我的需求,很满意,接下来几天也证明了确实很满意

一个温馨的四合院

古城的闲逛告一段落,但并没有结束,只是穿插在了每天的不同时间。

住处定下来之后,购买门票,开始景点的参观,先来介绍一下平遥古城景区吧。平遥古城的门票三天有效,包括20多个景点,票上只写了19个,据我所知,二郎庙和马家大院也是包括在内的。虽然三天完全有时间看完,但还是有必要合理安排一下。
       古城景点分为几类:票号,镖局,庙宇道观,这三类都是有好几个,票号有日升昌,蔚泰厚,蔚盛长,协同庆,天吉祥,百川通,这几个都是票号,后三个都辟为了专题展览馆,建议可以在日升昌找个导游讲一下,参观日升昌更多是了解住宅背后的故事,所以有个导游会好点。镖局有三个,华北镖局,中国镖局和同兴公,这个自己看文字介绍也是可以的。除去这几个外都是不同的了,庙宇可以看城隍和二郎庙,晋商大院看马家大院。清虚观同时又是平遥县博物馆,县衙挺大的,如果想看表演注意参观时间。古城墙如果不在维修时间的话,六个城门都是可以上下的,具体要看具体通告。

接下来我就按照时间的顺序介绍一下这些景点

第一站:日升昌+蔚泰厚

日升昌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山西平遥县西达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资与总经理雷履泰共同创办。总号设于山西平遥县城内繁华街市的西大街路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明,是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其实我对票号的工作原理一直都没弄太清楚,所以我参观的重点就放在了建筑等细节上面。

日升昌的名字是很有讲究的,你拆开来看,从前往后,从后往前,都是 日日升 的读法。

一般都是四合院

头上青天为父母
堂前翁姑即神仙

细节无处不在
对于经商的人来说,赚钱是第一目的,所以处处都体现着 这一愿望

雷履泰 在平遥无人不知

晋商在中国历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什么?我想在这些细节上会得到答案
率真
存厚

日升昌是票号的鼻祖,接下来看一下 蔚泰厚,这个名字有点绕,不知道是怎么取来的

从这里也可以一窥 他们的严谨

第二站:协同庆+百川通+蔚盛长+天吉祥

协同庆 和 百川通 也都是票号,里面也是介绍和票号相关的一些东西

我对票号不懂,但是却对房梁上的这些充满了兴趣,这使得我对 协同庆的好感陡增,我对这些喜欢的不行不行的

票号的兴起,平遥票号的兴起不是偶然的,它有自己的严格完整的一套管理体系

因为百川通,包括下面的天吉祥等都是票号,和先前的日升昌,蔚泰厚大同小异,所以都 改成了 专门展览馆

蔚盛长 和 天吉祥 也都开辟成了 专门展览馆

很有意思,真的是 世事洞明皆学问 啊

这些 善意 的标语提醒 很有意思

至此,六个票号的参观告一段落,并没有对票号的工作原理了解多少,但是却被票号一整套的管理体系有了深刻的认识,感慨很深。票号的押运自然少不了 镖局,所以,和票号同时兴起的就是 镖局了, 接下来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镖局的前世今生。

第三站:镖局的前世今生(华北镖局,中国镖局,同兴公)

这里开放的镖局有 三个,分别为 华北镖局,中国镖局,同兴公镖局,虽然以前也看过镖局相关的电视电影,最深刻的就是小时候喜欢看的 《中原镖局》了,但是对于镖局并没有过多的了解,参股下来之后有了深刻的认识,我感兴趣的是镖局的相关规定,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华北第一镖局

这 八个字 暴漏了它的年代,哈哈

找亮点

好有意思的泡脚盆,我怀疑不是房间里本来就有的

哈哈,又一条有意思的标语,让我对平遥古城的工作人员 瞬间好感加倍

全国地图,了不得

垃圾桶 也 入乡随俗

走镖肯定少不了 功夫,所以接下来是 武林 相关的展览。

第四站:汇武林+商会

汇武林,应该是男孩子喜欢的一个展览馆

长知识

介绍了商会的历史

票号,镖局系列就参观完了,这也是第一天的主要内容。随后在古城里随便转了转就回去了。

第五站:平遥县衙

第二天,本来准备登城墙的,但是天气不给力,所以就把剩下的几个景点参观一下。

既然平遥是一个完整的县城,那么县衙自然是少不了的了,所以平遥县衙是除了日升昌之外有一浓墨重彩的一笔。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建于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2004年5月19日,第十一世班禅莅临县衙考察时欣然提词:“平遥县衙 古衙之最”。

县衙的面积还是很大的,远出乎我的意料

得一官不兴,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食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每天会有升堂表演,感兴趣的可以注意下演出时间

日常用餐都有严格的规定

县衙的参观也可分为三路,中路是办公生活的地方,两边分别是 后花园都生活场所 和 押解犯人的地方。

对这些地方的参观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对古时的刑罚有了更多的了解

猛地一看,或许你只觉得有点像现在小孩儿玩的木马,它叫木驴,对它的介绍我不说了,自己看下面的文字介绍吧 ,相信你看完下面的介绍,你会和我一样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参观完之后,心情很是压抑,也止不住感叹自己生在这了这个年代里

登楼远眺,心情才稍稍缓解

第六站 珍奇报纸陈列馆

珍奇报纸陈列馆,看完之后定会让你大开眼界

不知这对新婚夫妇现近在何方...

第七站:马家大院

马家大院,在平遥的景点中并无提及,我是在地图上看到的,所以想去看看,实际上也算需要门票的,在通票之内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在平遥的景点列表中没有写上这个,但我却觉得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

马家大院其实是很大的,但是因为我之前对它没有预计,所以留给它的时间比较少,参观的很仓促,但是这并不妨碍欣赏它的美

马家大院的布局很奇特,因为时间关系并没有弄太清楚

普通的水槽都不忘石刻

很惭愧,我记不得这几个字是什么了

下面这个很多人都会错过,我也是在看了介绍的视频后才注意到的,

匆匆而回,如果有下一次,一定细细参观

路上随拍

第八站:清虚观(平遥博物馆)+城隍庙

第三天。二郎庙,也是在门票上没有提及的,虽然对这些不感兴趣,但是也还是进去瞅了一眼。

要酌理要掇情要度时世,做这官不勤不清不慎,易造孽难欺天
莫寻仇莫负气莫听教唆,到此地费心费力费钱,就胜人终累己

清虚观是古城内最大的道观。按照道东佛西的传统布局安排,坐落于东大街东段路北。清虚观始建于唐显庆二年(657年),原名太平观,宋治平元年(1064年)改为清虚观。元初改名为太平兴国观,后又易名“太平崇圣宫”,清代时复称清虚观。历史沧桑,人世变迁,岁月的流逝使这里的许多道教偶像所剩无几。1998年,清虚观被开辟为平遥县综合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平遥的历史,还是值得一看的。

木刻无处不在

很喜欢这里的环境,清幽安静

清虚观出来后来到城隍庙,本来不想进的,因为对庙宇不感兴趣,但是考虑再三,里面的建筑对于我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所以就进去转了一下。

城隍庙也是有演出的

我主要是来看木刻,石刻 的

第九站:古城 & 古城墙

城隍庙出来,时间还早,准备在小城里转一转再登古城墙。古城本身对我的吸引力远远大于其他。

凝瑞,益勤
短短两字,意境深远

这边的建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堆积瓦片,不知道是什么说法

这也不晓得是什么

斑驳的土墙,斑驳的阳光

修齐

乐天伦

大门前砖铺的阶梯,也是一个特色

沿着巷子乱走,不在乎方向,我喜欢这样的行走

沿着城墙根走到城墙入口。
       平遥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为夯土城垣。明洪武三年(1370年)重筑,由原“九里十八步”扩为“十二里八分四厘”(6.4公里),变夯土城垣为砖石城墙。明清两代先后有二十五次维修,城墙平面呈方形,周长6162.7米,高10米,垛堞高2米,顶宽3—5米,墙身素土夯实,外包青砖,内墙砖砌排水槽77个。墙顶外筑2米高的垛口墙(又称挡马墙)取孔子弟子、贤人之数,设垛口3000个,敌楼72座,内砌女儿墙。四隅角楼四座,东城墙上有点将台,东南角城顶上筑奎星楼和文昌阁。

平遥古城墙有很多故事,建筑也有很多讲究,这里不多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相关的介绍。

因为城墙维修,大概四分之三的部分都禁止通行,所以只有四分之一的城墙可以走,本来想绕城一周的我很是遗憾,因为门票只能用一次,所以为了看日出,足足在城墙上等了三个多小时,也是蛮拼的。

终于等到你

为了看日落,还被锁在了城墙上。在城墙上面看日出日落肯定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但是因为城墙的开门和闭门时间,所以日出有点不太现实,但是日落还是可以的。古城墙山的日落,还是值得一看的。

虽然是景区,但是夜幕下的平遥也还好,并不是特别的喧闹。

平遥的小吃特别的多,我并没有太多的讲究,只是对其中的一样比较喜欢,就是 碗托,跟在呼和浩特吃到的 莜面 很像,只是做法更多。东北饺子山西面,虽然在山西也没有特意的关注吃的,但还是迟到了各种的面食。看你认识几种?其实我都已经记不清了,当初应该把名字记下的。

至此,平遥古城的参观就结束了,接下来两天分别去了乔家大院王家大院,都是从平遥汽车站坐车去的。然后从王家大院直接坐车到介休火车站,平遥之行真正结束。
       乔家大院王家大院请参看下篇游记。

剪影漂亮

2016-07-11 12:16

行走江湖

2016-07-11 12:16

好拍赞赞

2016-07-11 12:1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11 12:25

2016-07-11 12:37

我以前去平遥太粗糙了。。。。。城隍庙都没去,以后还得去。。

2016-07-11 12:40

2016-07-11 12:57

3顶平遥!好攻略!

2016-07-11 13:18

2016-07-11 13:37

准备去平遥旅游,看了你的游记才知道原来平遥通票的景点有些也没写在联票里

2016-07-11 14:20

欣赏

2016-07-11 15:3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11 16:54

11顶!

2016-07-11 19:33

2016-07-11 21:30

先收藏,再慢慢看

详实,认真,好文好片!

2016-07-12 05:29

2016-07-12 07:37

2016-07-12 07:38

清晰好游记,跟着楼主游平遥,一目了然,赞!

2016-07-12 09:01

看你的游记就是信息量大,细节丰富

2016-07-13 10:4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2:16:04 的回复:

剪影漂亮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误打误撞

2016-07-13 21:0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2:16:54 的回复:

行走江湖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参观镖局的时候胸中确有一股 侠义豪迈之气

2016-07-13 21:04

引用 nbsansan 发表于 2016-07-11 12:25:15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nbsansan:谢谢。游记不用学,当你想到一段旅程的时候想起什么就写些什么。我写游记的目的主要是记录给自己看,记录下一段时光给以后的自己看

2016-07-13 21:05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7-11 12:40:14 的回复:

我以前去平遥太粗糙了。。。。。城隍庙都没去,以后还得去。。

回复horus:我非常喜欢平遥,不论去了多少次,每次去还都会有新的收获。

2016-07-13 21:0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7-11 14:20:18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我也是看过地图后才发现的,入住之后可以向入住的地方索取地图,上面标注的很清晰。

2016-07-13 21:07

引用 Winnie 发表于 2016-07-11 16:54:1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Winnie:谢谢。很惭愧,我的文笔并不好,我写游记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记录,记录一段时光给将来的自己看

2016-07-13 21: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1 21:30:40 的回复:

先收藏,再慢慢看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平遥值得一去

2016-07-13 21:08

引用 风语战士 发表于 2016-07-12 05:29:23 的回复:

详实,认真,好文好片!

回复风语战士:谢谢朋友的肯定!

2016-07-13 21:0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12 09:01:43 的回复:

清晰好游记,跟着楼主游平遥,一目了然,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嘿嘿,谢谢!

2016-07-13 21:09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7-13 10:40:01 的回复:

看你的游记就是信息量大,细节丰富

回复河水清清:哈哈,其实很多细节都已经记不清了,多亏了当时还坚持在马蜂窝上给每一个足迹添加评论,才得以记住那么多,每次写之前都要把当时的日记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