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京丨箱根丨镰仓丨十天行记 # 一期一会,以樱之名

Iris (广州) LV.6
2016-07-09 13:19 2404/6
  • 出发时间/2016-04-03
序言

日本,是一个去多少次都不会腻的地方。
2013年关西的夏季风物诗,2015年九州的秋风红叶,每次到访都有新的体验和感受。
学了日语,总想来一次自由行,真真正正领略一下日本风情。
毕竟,路上最美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人。

旅途归来已有三个月,游记迟迟未能完成。
反复斟酌着文字和照片,总怕不能好好传达出这次旅途的美。
如果正在看这篇游记的你们计划去日本旅行、或者已经从日本归来,能在这里找到一点点期待或共鸣的话,那就是对我第一次写游记的最大鼓励了。

日本初印象

虽然已经是第三次来日本了,但对于这个地方的初印象,还是在不断累积着。

❤ 在街头基本上不会看见垃圾箱,每个人都习惯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把自己的垃圾带走。垃圾分类做得十分细致。
❤ 很自觉地站在手扶电梯的一旁,让道通行。
东京等关东地区是左侧站立、右侧通行;在大阪关西地区则是右侧站立、左侧通行。
❤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会把手机调成静音模式,不随便接电话,低声说话。
❤ 公车、地铁等有优先座,优待对象外的一般乘客都不会去占用;还有女性专用车厢;
冬天座位会自动加热;满车的扶手高低不一,照顾不同身高的乘客。
❤ #sumimasen#(对不起) 和 #arigato# (谢谢)整天挂嘴边。
❤ 厕所堪称完美般的舒适体验:
带洗净、暖气功能的智能马桶盖、减少如厕尴尬的音姬(一碰按钮就会发出流水的声音)、常备的手纸和消毒液……
❤ 为吸烟者提供专门的吸烟区,不怕在公共场所被迫无奈吸二手烟。
❤ 在车站可以拿到免费的旅游攻略,吃喝玩乐资讯一应俱全。
❤ 水龙头的水可直接饮用。
❤ 随处可见的自动贩卖机。连去拉面店、快餐店就餐,也要在店铺的自动贩卖机上购买食券,大大节省劳动力。
❤ 地铁里的大多数乘客不是低头看手机,而是埋头看书。
…………(还有很多很多)

出行日期

2016/04/03~2016/04/12  共10天(正好是东京及周边地区的樱花季)
前两次去日本分别是夏秋两季,所以这次完完全全就是冲着樱花去的。

Tips:
日本樱花开放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周,所以如何准确把握满开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从南到北延伸,樱花开花时间大约是3月~5月,每年2月底左右,日本气象厅就会发布今年的樱花前线预测,预计今年国内主要城市的开花日、满开日,还会提供前两年的数据供参考。每隔一、两个星期,樱花前线的预测数据又会更新一次。当然,越靠近开花日,预测就越准确,机票价格也会越涨越高,看准时间就要下手了。

樱花前线(日本气象厅发布):http://www.tenki.jp/sakura/expectation.html

关于机票

日本旅行,交通和住宿费用占大部分支出,所以早些确定为好。
因为我们在年初就决定了4月出发,在携程刷机票的时候,发现了ANA全日空航空公司的广州——东京往返的机票和南航价格差不多,2800+元/人,又想到之前日本朋友说JAL和ANA的飞机餐是数一数二的好吃,服务也是五星级的,就果断定下来了。

关于住宿

日本酒店普遍房间小,且不便宜,三星级的也要700元~800元/晚。为了节省出游成本,我们选择了在airbnb订民宿。日本人是出了名的爱干净,民宿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选择交通出行方便的住宿地区也很重要,几个大的交通站点:池袋、新宿、涉谷、东京附近等区域都是比较合适的。

因为新宿是最大的交通枢纽站,最终我们选了距离JR新宿只有一个站——新大久保站的民宿,双人房500元/晚。

新大久保的民宿房间虽不大,但是电器齐备,而且离JR站步行只需1分钟,5分钟就可以到新宿了,非常方便。
P.S. 新大久保是东京有名的”韩国街“,有不少韩国人聚居,所以韩国商店和餐厅都很多。

关于签证

日本自由行签证:700元/人(TB旅行社代办)
TB有的签证费用没那么贵,但因为我找的这家店不需收保证金,感觉没那么麻烦。

日本签证只能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送签,相比起北京上海送签,广州送签比较贵。自由行签证与团签最大的区别是有10万存款这个门槛。根据个人就职和资产情况的不同,旅行社有可能会收取一定额度的保证金(需冻结),回国销签后退回。总结一句,日本就是非常欢迎“土豪”!

还有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我递交资料给旅行社的时候,被告知7天以上的行程需要提交酒店确认书,而民宿是不予承认的。一早就把机票和民宿都订好的我这下急了。急中生智,突然想到可以在booking上面先订一家酒店,问酒店拿确认书办好签证后再取消,反正入住前7日取消的话,booking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其他准备

1. 手机软件APP
1) 换乘案内:出行交通小助手,再复杂的交通也不怕了,不会日语的小伙伴可以输入繁体字;

2) Airnb:民宿网站的客户端,方便及时和房东沟通,解决住宿问题;

3) Google Maps:自助旅行必备,国外无需翻墙;

4) 东京地铁:东京Metro和都营线路换乘APP,如果买了地铁优惠套票,这个APP很有用;
※ 东京铁路主要有三大交通系统:JR、东京Metro和都营,三间公司都是独立经营的,所以地铁票不能通用。JR是在地上走的,而东京Metro和都营是地下走的,统称地铁。

5) Tabelog:日本版大众点评,餐厅评分5分满分,3.5分以上的算味道较好,评分参考价值高。
※ 日本大部分餐厅每周都有休息日,在这个APP上可以查询得到,以免白走一趟。

6) 日语翻译APP:日本年轻人的英语普及率挺高的,而且日语里面都有繁体汉字,日本人对待游客也很热情,所以日语小白去自由行真的不必太担心。因为我会日语,所以就没有特别下载,听说翻译官等APP用起来还是挺方便的。

2. 保险
出游必买保险,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万一途中生病或者财物被盗,甚至飞机延误都可以索赔。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有各种各样的出游保险,可以对比之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这次我买的是AIG美亚保险,95元/人/10天。像这次去东京就不小心生病了,幸好医药费全数都可以理赔,再次证明了保险是多么重要。

不得不说的是,日本治安真的很好,去星巴克时看到有好几个人把钱包、手机放在桌子上去洗手间或取餐,回来时物品还是原封不动的,走在大街上、乘地铁的人也不会把背包放到胸前,有的人甚至任由手提包的拉链打开,完全不怕有小偷的样子。

3. 交通卡
1) SUICA:俗称”西瓜卡“,是JR公司发行的一种充值卡,乘坐JR各线路和在便利店购物都可使用,押金¥500可退;还有另外一种充值卡叫PASMO,功能和SUICA一样。

2) 东京Metro、都营地铁联票:一日/两日/三日票:规定时间内无限次乘坐这两家公司的地铁。
一日票:大人¥800,儿童¥400
两日票:大人¥1200,儿童¥600
三日票:大人¥1500,儿童¥750
※  之前看攻略书说只能在成田或羽田机场凭护照才能买到。但因第一天飞机晚点,到机场后太匆忙了,竟然把这件事忘了!心塞啊,想着要多花不少交通费了。结果上网一查发现Bic Camera(日本大型连锁电器店,新宿、池袋等都有分店)有发售,剩余两张都给我买到了,真的太幸运了。所以有意愿购买的还是在机场买比较稳妥,库存比较充足。

4. 日元现金
虽然现在银联在手,说走就走,但日本还是有很多餐厅不接受银联卡(日本较常用的信用卡是JCB),所以换多一点日元现金还是有用处的,特别是在车站充值SUICA的时候只能用现金。4月初旅行时候的汇率大概是¥100=6元。
※  游记中若没有特别说明,货币单位都是日元。

行程安排

DAY 1   广州——东京
DAY 2   箱根
DAY 3   箱根——白熊咖啡厅
DAY 4   井之头公园——吉祥寺——新宿
DAY 5   涉谷——代官山——东京
DAY 6   Sanrio Puroland(三利鸥彩虹乐园)——目黑川
DAY 7   东京塔——原宿——六本木
DAY 8   浅草寺
DAY 9   镰仓
DAY 10 涉谷——东京——广州

DAY 1  广州—东京

心心念念的日本自由行,终于出发了。
原本9点起飞的飞机,因航空管制的原因,延误到12点多才起飞。
幸好,可口的飞机餐缓解了等待的痛苦。不得不称赞,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餐,确实是精心准备的。其实对于旅客来说,对前往国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在飞机上产生的,关于这点,我想日本人是把握得最透彻的国家之一了。

经过将近四个小时的飞行后,终于踏上了这片名叫东京的繁华之地。
因为朋友带着小孩和婴儿车,所以我们等到全部人走了后才下机。去到成田机场的行李提取处,发现屏幕显示的已是下一个航班。心想我们的行李不知道被扔到哪里去,焦急之时,却发现机场的工作人员早就把行李箱一个个整齐地堆放在运输带旁边,等待着旅客来拿。

成田机场到新宿,有很多种交通方式,最方便的就是乘坐NEX(Narita Express),中途会停靠品川、涉谷、新宿、池袋、横滨等多个大站,中途不需换乘,座位也十分宽敞舒适,当然价格也就不便宜了。拿好行李后已经晚上7点多了,之前为了省钱调查的从机场到新宿的换乘路线,早在肚子发出强烈抗议的那一刻被抛弃了,我们直奔位于成田机场负一层的「みどりの窓口」(绿色窗口,专门出售JR各线路的车票)买好了NEX车票,单程¥3390/人。

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新宿。
把行李放在民宿后,匆匆出来觅食。

对于在广州这个不夜城生活了二十几年的我来说,日本商店到了晚上七八点就关门这个事实,一开始着实难以接受。不过幸好这里是东京,比起去年11月去的九州,这里要热闹繁华许多,晚上十点多的光景,还有不少餐厅在营业。

饥肠辘辘的我们已经走不远了,随便找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海产烧烤店,硬生生把晚饭吃成宵夜的节奏。

DAY 2~3  箱根

箱根,位于东京附近的神奈川县,是著名的温泉之乡。因为距离东京市区不远,且交通方便,所以吸引了很多国内外游客前来。

到了日本,怎么可以不泡日式温泉?
在这里,我先要打破在国内泡温泉的固有画面,在日本泡温泉,要全裸!
对的,泳衣、毛巾通通不能带入温泉里面。

日本人泡温泉的文化由来已久,所以有自己的一套温泉泡法。泡温泉前,首先要换上旅馆准备的浴衣(一般准备的是M码,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去旅馆前台更换码数),带上毛巾,进入温泉区。衣服、毛巾等私人物品,可以寄存在更衣室的柜子里。进入温泉区前,就必须把衣服全部脱掉了。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把自己先清洁干净了,才能开始泡。在池边通常会有一排凳子给你坐着洗澡,沐浴露、洗发水也都配备齐全。另外,长发的女生最好把头发扎起来,以防头发掉落而弄脏池水。

不少人会疑惑,为什么日本人那么喜欢裸泡呢?除了因为不穿衣服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温泉的药用功效,还因为日本人骨子里对自然的那份向往。他们认为,只有裸泡,才能真正意义上地与自然接触。而且,在泡温泉的时候,人与人之间能坦然相待,洗涤心灵。

有的温泉旅馆除了室内温泉,还有露天的。一边泡着富含矿物质的温泉水,一边享受着眼前的自然风光,什么生活压力全都抛到脑后,暖乎乎的温泉把疲惫的身心瞬间治愈了。俗话说入乡随俗,害羞的话就要错过这番美好体验了。

华丽丽的分割线

因为计划在箱根玩两天,所以我们买了小田急铁路公司发行的「箱根周游券」(Hakone free pass)两日票,在两天内无限次利用箱根市内大部分交通工具。

箱根周游券Tips:
1. 如果计划在箱根玩2~3天,可以考虑买小田急公司发行的「箱根周游券」(free pass)两日票/三日票,在规定期间内无限次利用箱根主要交通工具。
※ 票价:两日票¥5140;三日票¥5640
箱根free pass仅包含一次新宿往返小田原的区间乘车
※ 如果不购买free pass,可直接购买小田急线的车票到达小田原,再换乘箱根市内其他交通工具
※ 如想节省时间,可搭乘小田急“浪漫特快”(箱根直达小田原,中途不停站),需要在普通车票基础上多加¥890购买特快票。

2. 购买地点:JR新宿车站西口,小田急百货一楼的旅游服务中心;小田急线入闸口附近的自动售票机上亦可购买。

3. 使用方法:乘坐公共汽车时(能使用的公车车身上有一个蓝色鹦鹉的标志),上下车出示票据给司机看; 乘坐铁路交通工具时,出入闸嘀票。

4. 箱根周游券介绍网站:http://www.odakyu.jp/sc/deels/freepass/hakone/

箱根交通路线图:
右边的所有路线都可以使用箱根周游券。

小田急线列车有特急、急行、各停等之分,车头和车身都有标记,通常都是间隔着发车的。
我们选择坐急行,只停靠较大的站,不用站站停,可节省一些时间。

日本很多列车都设有“女性专用车厢”,上下班高峰期只有女性可利用,非常人性化。

2个多小时后,车到达了「小田原」站,下车换乘红色的箱根登山线列车。看箱根的交通路线图,红色的箱根登山线从小田原延伸到温泉旅馆所在的「塔之沢」站,就心想着不用换乘了。没想到才坐了一站,到「箱根汤本」站时,除了我们,车上所有人都下车了。我又拿出路线图看了看,没错啊,箱根登山线的确有「塔之沢」这个站的啊。又联想到之前看攻略,说箱根大部分温泉旅馆都集中在「箱根汤本」,所以才有那么多人在这里下车吧。就这样一直自我催眠,直到车往反方向开,我才醒悟过来。

原来在「小田原」站换乘箱根登山线,坐一站到「箱根汤本」站后,还得下车往前面走一点点去到另一个站台,再换乘另一部箱根登山线列车,才能算是真正进入箱根地区。第一次深刻体会到,日本交通,真的好复杂!

这次我们预定的是箱根温泉老铺「一の湯」塔之沢新馆。
含一早一晚,¥10,000+/人。
P.S. 旅馆会额外收取一笔费用,叫“入汤税”。汤在日语里是温泉的意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泡个温泉也要交税。

温泉旅馆房间不多,所以最好提前一个月预订。榻榻米的床褥放在旁边的柜子里,不会铺的话,可以让旅馆的人帮忙。泡温泉用的浴衣也是放在柜子里的。

时间尚早,放好行李后,去看看箱根的樱花吧。

宫城野

宫城野是箱根赏樱名胜之一,离酒店不远,坐箱根登山巴士,不到15分钟就到了。

日本的公共汽车,一般在后门上车,前门下车,这是为了方便司机收钱。上车时在后门机器取一张写着号码的小纸条,每个号码代表不同的站,下车时给司机看,司机就会告诉你车费多少,刷卡或投币都可以,小纸条则放入投币箱回收,司机还会亲切地对每一个下车的乘客道上一声谢谢。还有,下车到站前记得要按座位附近的按钮,示意司机要靠站,不然就飞站而过了。

日本很注意交通安全,司机会反复用广播说,车停定了才起身下车,没有争先恐后,秩序井然。

在公车里面,这样的按钮处处皆是。听到报站后按一下,司机就知道要下一站要靠站了。

沿着宫城野的早川堤,数十株樱花树争相绽放,山根下一抹抹粉红簇拥着,河水潺潺流动着。游客不多,正是惬意。

就这样悠闲地绕着河堤走了一圈,生平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樱花,不断按下相机快门,极力想把它的各种姿态保存下来。开始有点懂了,为何日本人如此喜爱樱花。从盛开到凋落,只有短短七日,却开尽嫣然,这正是日本人骨子里的物哀美学的现实写照。

悲与美是相通的,美极成悲,因悲而美,比起开得正艳的鲜花,他们更喜爱初绽的蓓蕾和散落的花瓣。正因为这种美感稍纵即逝,所以更加可贵。《心敬僧都庭训》中记载了日本歌论家心敬曾说过的一句话:“时常观赏飞花落叶或草木上的露珠,就会懂得人生短暂犹如梦幻。人的行为也会随之变得温和,内心世界也会变得更加幽深。”

沿着河堤走了一圈,有点饿了。用tabelog搜到附近一家评分3.5的餐厅,店名很可爱,叫「ぱんのみみ」(吐司边)。

一到餐厅门口,就看到已经排起了长龙。等了大半个小时,怎么比我后到的人反而先进去了。走近店里一问,才知道原来先要在门口的预约本写上自己的姓名和人数,店员会按顺序叫号。心里一凉,只能重排了。没想到排在我后面的几个日本人知道我是外国人,忘了写,竟然主动划掉自己的名字,让我先写,瞬间被感动了。

菜单全是日语平假名,没有一个汉字,也没有图片,实在看不懂,只好找店员推荐了。第一道是招牌菜——面包奶酪烤菜。看似简单的一道菜,听老板娘说,面包是由本地有名面包店每天特意烤制的,在面包中加入用白汁沙司煮成的奶酪烤菜,再加入鱼肉、猪肉,放进烤箱烹制而成的,口感十分丰富。另一道菜——芝士肉酱焗饭,一入口,肉酱芝士的浓郁香味慢慢散开,和柔软大粒米饭配合得很好。吃着吃着若感觉有些咸,吃一口沙拉,又有一种清爽的感觉。

回国后某一天看了一个日本旅游节目,竟然介绍了这家餐厅,原来在当地十分有名,又怀念起那天的味道来了。

芦之湖

昨晚泡了温泉,疲惫一扫而光。

箱根有很多景点,火山爆发形成的大涌谷,可远眺富士山的芦之湖,各式各样的美术、博物馆和公园,还有很多未被游客熟知的风情街道。想想自己只给箱根两天时间,是不是有些吝啬呢?一番挣扎之下,我们还是选择了去芦之湖,去看看那美好的 “布丁山”(富士山)。

昨晚的小雨一直没停,外面仍是雾蒙蒙的一片。坐在巴士上,只能不停用手擦去窗上的雾气,才勉强看到车外的一点儿景色。在「元箱根港」下车,远远就看到停靠在芦之湖岸边的箱根海贼船。因为雾太大,船也暂时停航了。能见度越来越低,放眼望去,却怎么也找不到富士山的影子。突觉气温骤降,缩着抖索的身子,匆匆绕湖走了一圈,路过水上鸟居,就往箱根神社的方向走去了。

箱根神社

通往箱根神社,有一段很长很长的石阶梯,似乎看不到头。爬上来,才看到眼前的神社没有想象中宏大,神殿不大,就像一位久居山林的隐士,但香火茂盛,有不少善男信女前来诚心参拜、求签许愿。

神社,是日本人的精神图腾,也是日本宗教文化的代表建筑。穿过鸟居,这道人界和神界的划分之门,就算进入了神社。日本人在进入神社前,会在鸟居的地方微微鞠一躬,以表示礼节。

参拜前,要先在手水舍(水池)清洁自己。先用右手握长勺,舀水洗净左手。再换手,左手舀水洗净右手。然后右手握勺,舀少许水到左掌心漱口。要注意,柄杓不能触碰到嘴巴,漱口的水也不能吞下要吐出。最后,右手握勺清洁左手后,把柄杓立起,清洗长柄。

清洁完毕后,就可以进正殿参拜了。通往神殿中央的道路被认为是神通过的路,所以不要走正中央,尽量靠边走。把钱投入钱箱内后,摇一摇铃,行“二拜二拍手一拜”礼(“拜”指鞠躬90度,二拍手后就可以许愿了)。

P.S. 一般我都投¥5的硬币,因为在日语里,5元硬币的发音和缘分的发音是一样的,表示希望与神结缘。

在神社里可以求签。签在日语里叫“omikuji”,一般都是¥100/次,每个地方的求签方法都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把木签桶摇几下,细长的木签就会从桶里掉出来,根据木签上方刻着的数字,找到对应的签文。签分凶吉,若运气不好抽到凶,要把它折成条状,绑在旁边的铁枝或神树上,祈求逢凶化吉。若抽到吉,那么把签文随身携带就可保平安了。除了求签,还可以把自己的心愿写在绘马的小木板上,挂在神社里。

走的时候,又绕到水上鸟居看了一眼。回想之前在别人攻略中看到的芦之湖是如此之美,湖中倒映着富士山,而如今看看眼前光景,不禁有些失落。这又让我想起了之前去土耳其的时候,满心期待可以坐上热气球,俯瞰卡帕多奇亚,却因为雾雪天气而无法成行。那时候同伴说:“旅行不就是要有点遗憾才好吗?因为有遗憾,所以下次就会想再来,再来的时候就会有所期盼。”

好吧,下次就让我带上这份期盼,再来一次箱根吧。

箱根汤本

返回新宿的路上,特意在商业气息最浓的「箱根汤本」站下车,看看有什么特产。车站前有一条手信街,几乎每家店都有卖一种叫“かまぼこ(kamaboko)”的食物,应该算是当地特产了。我也买了一根尝尝,味道甜甜的,口感有点像鱼腐。

箱根汤本站的入闸口有一家小店,里面卖的布丁是我至今吃过最好吃的。很浓的鸡蛋味,又不会太甜太腻。

带着不舍,我们坐上回程的车。
再会,箱根

DAY 3  白熊咖啡厅

回民宿放好行李后,用google maps找到了一直很想去的白熊咖啡厅,就在高田马场地铁站附近。动画片里面文质彬彬的白熊店长、萌萌的熊猫君和企鹅君,布满餐厅的每个角落。一开始还以为日本这些动漫餐厅都只有年轻人光顾,没想到妈妈级的顾客也不少。唯有在日本这个动漫文化发展极其成熟的国度,卖萌不可耻,满满都是童趣。

DAY 4  井之头公园—吉祥寺—新宿
井之头公园

4月的东京,最热闹的莫过于赏樱公园了。日本人把赏樱叫做“花见(Hanami)”,这与樱花的相遇,可是一年一度啊。所以每年到了樱花季节,日本人就会早早去到公园,找一棵开得正盛的樱花树,在下面铺一张席子,带上精心准备的便当料理,和家人、朋友、恋人一起坐在樱花树下,或玩玩游戏,或聊聊天,或把酒欢唱。

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上野公园、新宿御苑等人气赏樱地一开始就不在我的行程之内。反倒是靠东京近郊的井之头公园,值得一去。

井之头恩赐公园位于吉祥寺,坐JR中央本线,在吉祥寺站下车后步行5分钟就可抵达。

井之头公园的樱花,和箱根的略有不同,这里的樱花似乎更亲近人一些。有的枝条向下蔓延生长,几乎都要碰到湖面了。风轻轻一吹,花瓣飘落。有的飘到湖面上,把湖水都染成粉红了;有的飘到了跟前,我伸手一捧,却只收获到一片花瓣。

沿途看到不少带着爱犬散步的人,还有幼儿园老师推着一车小朋友出来晒太阳,也有人写生作画,公园内一片生机盎然。

若一直占着树下的地方却不用,公园工作人员就会在席子上贴一张告示。在指定时间内还没有人来的话,席子就会被撤走,以防恶意占位。

绕过公园后面的一片树林,就是「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了,宫崎骏影迷的朝圣之地。门票需要提前在LAWSON便利店预约,没有买到票的我们,就只能到此一游了。

吉祥寺

乍一看还以为这里以寺庙出名,没想到走入的是一个具有小资情调的街头。吉祥寺,这个连续多年都被东京人票选为最理想的居住地,感觉不无道理。这里有井之头公园,又有成片的特色商业街,原来安静与热闹也能够如此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MUJI Cafe & Meal

来到了位于吉祥寺O1O1百货商店七楼的MUJI Café & Meal,远远就看到有不少人在排队。我一直都对MUJI这个牌子颇为喜爱,简单的风格,大方实用。餐厅也贯彻这一理念,大多选用无机蔬菜,分量对于女生来说刚刚好。菜式是自选的,¥800选三道菜,¥1000选四道菜,配米饭和味噌汤,有点大学饭堂的感觉。

门口有一张桌子,上面放着“草”、“茎”、“农”等字牌。我一开始还搞不清楚是用来干什么的。后来才发现,如果在店内用餐,可以先把这个字牌放在桌上,占好了位子,再去点餐,这样就不用捧着餐盘到处去找位子了。这些小细节,也体现了日本人性化服务的极致之处。

新宿

新宿是购物的天堂,大到三越百货和伊势丹百货,小到松本清药妆店,还有汇集潮流服饰的LUMINE大楼,应有竟有。不预留半天,看是逛不完了。

说到LUMINE大楼,第一次知道是因为在某个设计网站看到它的海报广告。颜色丰富鲜艳,广告词直击人心,让女生看了就有想购物的冲动。商场分3个区域,LUMINE EST潮流品牌较多,LUMINE 1比较适合年轻女生,LUMINE 2则档次最高,有很多外国名牌。

连商铺闸门和电梯都那么有设计感。

DAY 5  涉谷—代官山—东京站
涉谷

涉谷,云集109,、0101和PARCO等商场,是血拼的一级战场。而这次自由行,我都极力想远离购物点,想去发掘东京的另一面,所以一开始涉谷并不在我的行程单上。就因为好友转发给我的一个微博消息,我来到了涉谷,为的就是看“涉谷二犬”。

第一犬是在JR涉谷站的地下通道里,为庆祝布丁狗诞生20周年,站内12根大柱摇身一变,变成了造型百变的布丁狗。毛绒绒的萌物造型百变,真的无法抗拒要冲上去抱一抱啊。

第二犬则是车站外的八公犬铜像。第一次知道八公犬的故事,是在大学的日语听力课上。八公是东京大学一位教授养的秋田犬。每天早上,它都会一路跟随主人到涉谷车站,目送主人上班。傍晚时分,它又会回到涉谷站,接教授回家。可是有一天晚上,教授并没有按时出现在涉谷站。原来他工作时因心脏病突发而不幸过世了。然而,八公依然每天傍晚都去涉谷站,翘首盼着主人,一等就是9年,直到自己去世。

东京人被忠诚的八公而感动,就在涉谷车站外面建了八公犬像以作纪念,后来这个地方也成为了人们约会等待的热门地。铜像不惧风雨,屹立不倒,就如八公犬对主人的等待一般,忠诚且坚定。

日本的公共场所都是禁烟的,政府会划出特定的吸烟区。

代官山

代官山,是东京高档住宅区,很多明星都选择把家安在这里,可想而知这里有它的独特魅力。这里也是日本时尚潮流的聚集区,很多富有特色的小店坐落在蜿蜒的小巷子里。逛代官山,最适合的时分是找一个阳光洒洒的下午,沿着宁静的小路,寻找一家咖啡厅,一口咖啡,一口甜点,细品代官山的悠闲午后。接着去逛逛设计小店,再去茑屋书店看看书,伴着代官山的落日,沉浸在书香之中。

在匆忙的行程中,能给到代官山的虽然只有半天的时间,但这里独有的那一份优雅静谧,却能长留心底。

「蔦屋书店」TSUTAYA,被美国娱乐艺文网站Flavorwire评选为世界最美的20家书店之一,白昼和夜晚都有不同的味道。书店上面混泥土、下面玻璃的设计,出自大名鼎鼎的设计师原研哉之手,为的是让阳光和树影可映入书店。可惜今天天公不作美,一直下着雨,没能亲眼看到阳光灿烂、树影婆娑的美景。

从小我就很喜欢看书,甚至可以一整天待在书店里。这么文艺范的事情,最适合在代官山做了。乘坐JR东急东横线,在「代官山」站下车,一路用google maps导航就走到了。书店里面不能拍照,可我还是偷偷地用iphone拍了几张。

逛了一圈,顿觉这里实在藏书量太大了,只好求助店员,终于找到了第三部《梦象成真》了。前两部是公司以前的日本人上司送的,故事讲的是一个来自印度的象神和一个做事三分钟热度的年轻上班族之间的故事,象神通过每天布置的小作业,教给年轻人哲理,启发他走向成功之路,可谓是激励上进的系列丛书,在日本还被改编成电视剧和电影。

日本,书籍出奇地贵。在国内30~50元的书,在日本可能要120~180元,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去图书馆看书,或者买二手书。日本的二手书打破二手物品残残旧旧的印象,整洁干净的封面和内页,完全让人看不出这是二手的。文库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的书一般是先发行单行本(尺寸较大,相当于精装版,适合收藏),过一段时间后再发行文库本(尺寸较小,方便携带阅读),文库本的价格往往要比单行本便宜得多。

尽管书比较昂贵,日本在世界上的人均阅读量却是数一数二的。日本人出门时习惯带上一两本书,在地铁里也经常能看到拿着文库本埋头阅读的人。东京的神保町,是著名的书店一条街,那里二手书店的生意尤其火热。在书店买书时,结账后店员还会为你小心翼翼地包上书皮。日本人的惜书、爱书之情,由此得知。

东京站

日本的JR车站,我一直都觉得是个神奇的地方,除了可以坐车,还是一个大型购物商场,如新宿站、东京站。东京站历史悠久,至今还保留着1914年建成的赤炼瓦文艺复古外观。车站旁边还有从旧东京中央邮局翻新而成的KITTE商场,近几年来成为了人气潮流购物点。

每到一个地方旅行,我都喜欢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记录旅途上的心情。KITTE商场一层是东京中央邮局,里面有很多仅在这里发售的限量版明信片。我写了几张明信片,寄给朋友和自己。

寄完明信片,想着去KITTE 6层的天台花园俯瞰东京站的美景。无奈下雨了天台暂时停止开放,只好逛逛商场了。走进了一家叫MARUNOUCHI(丸之内)READING STYLE的杂货店,刚好店里在举办纸品设计大赛。

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叫“星空的信封”的作品。初看就是一个普通的牛皮纸信封,可当你往里面一看,满眼都是星星,耀眼而温暖。虽然相隔两地,但当你收到我寄给你的信时,就会想到此时的我们在同一片星空下,真浪漫。

东京站内的八重洲地下街经过翻新后,变成了集拉面街、零食天地和动漫街于一身的「东京一番街」。

在Ramen Street拉面街的人气拉面店「斑鳩」品尝一碗鲣鱼汤底拉面,浓郁香味扑鼻而来,与我们平时吃到的豚骨拉面很不一样。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拉面店一般都采用先买券后入座的方法,在店外的售票机上买好「食券」,进店找位子坐下后给店员就可以了。吃面时记得要尽情发出shu~shu~的声音,声音越大表示面越好吃喔。

吃完拉面,再到Okashi Land零食天地买一份即炸的卡乐B薯片,香脆可口。

接着又走到这条Character Street动漫街,密密麻麻的动漫卡通专门店林立,仿佛就是一个缩小版的秋叶原。看到宠物小精灵、忍者乱太郎、邪留丸王子……好多童年回忆都一下子浮现起来了。

DAY 6  三丽鸥彩虹乐园—目黑川
三利鸥

Sanrio Puroland是日本首个全天候室内主题乐园,在一个偌大的四层梦幻城堡里,住着Hello Kitty、Melody等一众sanrio家族成员,很受女生和小朋友欢迎。适逢今年是Melody诞生40周年,四楼还特设了Melody园区,和常设的Lady Kitty House、My Meroad Drive、Twinkling Tour和Character Food Court一起,让游客流连忘返。

Tips:
交通:在新宿车站搭乘京王线特急,车程大概一个多小时,在多摩中心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到。
门票:¥3000/成人(TB 100元/人)
营业时间:10:00~17:00(要注意官网公示的乐园休息日,每月都是不固定的)

东京迪士尼相比,三利鸥彩虹乐园比较适合年纪较小的小朋友,因为游戏都不太刺激。但也因为这个原因,这里也不像迪士尼那般人山人海,一天的游玩时间十分充足。

华丽丽的分割线

一出多摩中心站,就感受到乐园的气氛了,闸口全部都是sanrio的卡通人物。

看到日本地铁的闸口,有没有觉得有些奇怪?没错,闸门都是不关闭打开着的。为了加速地铁高峰期的人群流动,出入闸时闸门不会关闭,如果充值卡余额不足,闸门才会关起来。这些日本式的设计细节,真的很人性化。

4F「My Melody 40th Anniversary Fair」:

为庆祝Melody 40岁生日而设的特别园区,不仅在咖啡厅有Melody陪伴用餐,而且还可以买到多款可爱的Melody周边商品。

2F「Lady Kitty House」:

在这里,可以一窥淑女Kitty的家。一走进去就被高贵的沙发椅和气质非凡钢琴演奏厅所吸引了,往里面走还有日式、英式茶室。最后还可以和Lady Kitty拥抱和合照留念,Kitty粉丝绝对不能错过了。

2F「Twinkling Tour」:

走进双子星Kiki & Lala的梦星云乡探秘。

1F「My Meroad Drive」:

乘坐Melody小火车,在可爱精致的Melody乐园中穿梭,除了Melody,还会看到Melody其他朋友仔。

1F「Character Food Court」:

蛋黄君的蛋包饭和Hello Kitty牛肉汉堡餐。
连纸杯都那么可爱,想默默地带回来。

来到主题乐园,重头戏当然是要和sanrio大家族拍照了。
在乐园入口处拿当天各个卡通人物的拍照时间和地点的宣传单,这样就不会错过了。

目黑川

每到樱花季,位于中目黑地铁站附近的目黑川就变得热闹非凡。河岸两边种了800多株樱花,白天是一片粉红的花海,风一吹来,花瓣徐徐飘落河中,给目黑川更添了几分美感。而夜晚华灯初上,在灯光的映衬下,夜樱也别有一番滋味。

目黑川两岸有不少居酒屋,有的店家还在路边摆起了啤酒摊。一边喝啤酒,一边赏夜樱,沉醉在如斯美景中了。

DAY 7  东京塔—原宿—六本木
东京塔

相比起新建成的晴空塔Sky Tree,我觉得东京塔更能代表东京。红白相间的两色,简单而鲜明,五十多年来它屹立在市中心,见证着东京多少个日日夜夜,守候着多少代东京人。

在「赤羽桥」「芝公园」「神谷町」这三个站下车,都可以步行到东京塔。我们没有打算登塔,正所谓“不识庐山正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塔下,更能领略东京塔的美。如果想要看到东京塔的全貌,最好到芝公园。公园虽不大,好在园内没有高大的建筑物遮挡视线。

因为芝公园分了好几片园区,google maps一直都不能准确定位,只好求助从我身边走过的一位年轻女生,没想到她也说不太清楚,就匆匆忙忙地走开了。在街头兜兜转转了一会儿也找不到问路的人,惆怅之际,没想到那个女生又急急忙忙地跑了回来,告诉我怎么走。原来,她刚刚是跑去附近的地铁站问工作人员了。此刻来到东京塔脚下,最让我感动的,仿佛已不是眼前美景,而是塔下那份浓浓的东京人情味。

午餐:「松屋」
松屋和吉野家都是日本街头随处可见的连锁快餐厅,价格不高,很受上班族欢迎。
自助点餐机器也有中文,很方便。

原宿

这里有竹下通,年轻人逛街休闲的好去处。又有表参道,时尚设计名店林立。然而一街之隔,又有庄严肃穆的明治神宫。在原宿,每走几步,看到的风景也不一样。在这里,看到了东京百变的一面。

JR的原宿站,木质的结构还保留着复古之风。

人潮涌动的竹下通步行街。

在原宿街头,经常会看到奇装异服的人。然而惊讶好奇的都是外国人,本地人却仿佛对这股原宿风习以为常。

华丽丽的分割线

在原宿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成为了这次东京之行最难忘的经历。

前几天我就开始觉得肠胃有些不适,想着都来日本好几次了,应该不会是水土不服吧。坚信着这一点,就随便在药店买了药当是解决了。没想到身体的情况并没有好转,看来得去看医生了。因为不是当地人,不能享受日本的医疗福利,所以去私人诊所和公立医院的费用应该差不了多少,就上网在原宿附近找了一家诊所。

一进门,前台的护士先让我填一份资料,大概就是先要了解我哪里不舒服。等我填好后,她就领我进去诊室。医生先简单看了一下资料,开始问诊。那个医生一开始还很担心我是外国人,不能很顺畅地沟通,因为他说看病这些事情必须认真严谨。幸好只是轻微的肠胃炎,吃药就并无大碍了。

其实,在日本看病和在中国没什么不一样,但日本的医院很尊重患者的隐私。从进门到看完病,整个过程都很有私密性。我不需要对护士说哪里不舒服,病状都用纸笔记录下来。也不会像中国医院那样,排队的人围在诊室门口,听你向医生叙述病情,这个医生甚至只能让我一个人进诊室,陪同的人也需在外面等候。

看完病拿着医生开的处方、准备去缴费拿药的时候,护士却突然拿出了一张地图,把附近药局指给我看。一时之间我还没反应过来,问道:“这里不能拿药吗?”护士这才解释道,日本是医药分离的,日本的医院只负责看病、开处方,要拿着执业医生开的处方去药局开药才可以。日本这种医药分离的制度,有效地切断了医院与药品销售之间的利益链条,更好地保障了病人的权益。

来到药局,药剂师先让我填一份资料,了解病症及对什么药物过敏。接着问我,需要哪一个档次的药物。原来,不同药厂生产的同一种药,价格都不同,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医生并不会指定。配好药后,药剂师细心地和我说有什么药、一天吃几粒、每种药有什么副作用、需要注意一些什么事项,并把这些信息打印在一张纸上,让我带走。

没有医疗保险的话,在日本看病真的挺贵的,轻微肠胃炎都要差不多10000yen,据说有医疗保险的一般自付1/3就可以了。

吃了药感觉好多了,继续原宿之旅。

LINE FRIENDS STORE就在原宿竹下通的尽头,店不是很大,一楼有一个超大布朗熊玩偶,负一层有一面布朗熊的墙壁,甚是可爱。

六本木

一个城市,夜景最能表达其魅力一面,东京尤是如此。如果说白天的东京是一位活泼青春的少女,那晚上的东京就是一位高贵典雅的女士了。正因为东京夜景如此之美,出发前几度犹豫要在哪里观赏为好。东京塔?天空树?还是东京都厅?最后还是选择了六本木Hills。

站在六本木Hills 52层的Tokyo City View展望台上,可以360度饱览东京全景。如果天气允许,还可以另外购票登上53层的Sky Deck天台,站在250多米的高空远眺东京塔。在Sky Deck,没有玻璃窗的阻隔,仿佛伸手就可以触碰到东京塔。不过出于安全考虑,进入Sky Deck时只能携带手机和相机,三脚架等其他随身物品一律不允许携带,个人物品可免费寄存在52层的柜子里。记得提前准备好一枚100日元硬币,取走东西时储物柜会自动退还这100日元的。入夜后风很大,气温比较低,最好带上一件保暖的外套。

Tips:
Tokyo City View官网:http://www.roppongihills.com/tcv/jp/

1)根据天气情况不同,Sky Deck有时会暂停开放,出发前可先去官网查询。 一般Sky Deck营业到20:00,19:30后S就不允许进入了。
2)为了完美捕捉到日落的瞬间,建议可以先调查一下当天的日落时间(官网也有参考信息),做好时间安排。
3)门票:¥1800(City View & 森美术馆)+¥500(Sky Deck)。当时银联搞活动,买套票是¥2000/人,优惠了¥300。
4)在Sky Deck,会有工作人员帮忙拍照并冲印,记得好像是¥2000/张。也可以让他们用自己的相机或手机拍,就是拍得比较随意罢了。

下午6点,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靛蓝、绛紫、橘红几色就像打翻了颜料盒似的混在一起,却又层次分明。过了几分钟,整个天空都变成紫色的了,太阳还舍不得落下去,拖着一道长长的尾巴,染红了天边。第一次看到这么唯美的日落。原来大自然的美,就是如此纯粹,冠以再多的形容词,也无法好好诠释。

站在53层的高空,与东京铁塔齐高,远眺台场的摩天轮,俯瞰着东京的车水马龙,那一刻觉得自己既渺小而又伟大。之于这片繁华的土地,我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员;而如今我能又站在最高点,把繁华收于眼底。

站在强风中,手脚都快要冻僵了,就离开了天台,回到52层的森美术馆。门票包含了,不看白不看。

在森美术馆,不定期都会有一些主题展览,刚好这期展览的主题是:“我的身体,你的声音”,展现了艺术家对于身体、声音的理解。

从六本木Hills出来后,又回到芝公园看东京塔,原来星期六日晚上八点后有特别的亮灯颜色。

DAY 8  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东京必游景点之一。正因为如此,这里经常人山人海。如果要看到最安静的浅草寺,可以早上8点前或晚上6点后来。

从远处就看到浅草雷门标志性的巨大红灯笼,仔细一看,灯笼下面刻有“松下电器”四个字。浅草寺和松下电器是有什么特殊关系吗?听在雷门附近拉人力车的车夫说,原来1865年雷门曾经历过一场大火,建筑被损毁得面目全非。1960年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因病前往浅草寺参拜祈福,痊愈后,他出资修复了雷门。作为谢礼,所以就在灯笼刻下了他的公司名。

穿过雷门,就会走进仲见世商业街,这里商铺林立,售卖的多数是日本的传统零食和特色商品。

日本。人力车观光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成熟的旅游产业。东京的浅草寺、神奈川县的镰仓京都岚山等,都能看到人力车的身影。最有名的要数EBISUYA的人力车了,每个景点基本上都会有这家店的车夫。人力车的租金大多数按时间算,30分钟两个人¥7000~¥9000。车夫算得上日本最有特色的导游了,一边拉车还会一边和你解说每处景点的历史。在日本能当上车夫,不仅要年轻力壮,而且颜值的要求也不低,有的还会多国语言。

浅草寺的签据说是最灵验的,所以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求签。

走完整条仲见世商业街,越过浅草寺正殿,就会看到隅田川。川在日语是河流的意思。沿着隅田川走,就会看到对岸的晴空塔Sky Tree。晴空塔建成后,就替代东京塔成为东京最高的建筑物了,是人气景点之一。

走着走着,就到了「吾妻桥」。红色的桥身,架在隅田川上,十分醒目。这里是远观晴空塔最好的地方,塔旁有个火炬般的大楼,就是朝日啤酒的总部大楼了。那个火炬其实也不是火炬,是代表啤酒的泡沫。

本来计划在隅田川这边乘船去台场,但前几日的暴走现在感觉有些累了。明天还有一整天的行程,只能放弃台场回去休息,下次再来了。在隅田川这里可以乘坐水上巴士抵达台场海滨公园,每隔两个小时有一班船,航程50~60分钟。出发前可先上官网看看时间表,计划好时间出发。

京都观光汽船:https://www.suijobus.co.jp/cruise/line/as_od_line.html

DAY 9  镰仓

东京有三大古都——京都奈良镰仓
位于神奈川县的镰仓,是我一直都想到访的地方。
那里远离东京繁华地,有古色古香的建筑,沉淀着厚重的文化历史和朴素的民风。

在中世纪初期,镰仓作为镰仓幕府的政权发源地,是当时的政治和佛教文化传播的中心。随着镰仓幕府的灭亡,镰仓逐渐衰落,但当地的古建筑却得以留存下来,到了江户时代,因临近首都江户(现在的东京),又作为游览地而得以复兴。比起京都奈良镰仓要低调、安静得多,是一个适合用慢节奏欣赏的城市。

箱根一样,小田急线公司也有发行镰仓的周游券。
镰仓市内交通主要依靠江之电列车和市内公车。

镰仓一日周游券Tips:
1. 24小时内无限次利用镰仓江之电列车。
※ 票价:¥1470
镰仓free pass仅包含一次新宿往返藤沢的区间乘车
※ 如果不购买free pass,可直接购买小田急线的车票到达藤沢,再换乘江之电游览镰仓

3. 使用方法:江之电通常在只有一个乘务员,在车头位置,上下车他也不怎么检票,靠的是自觉。若没有购买free pass的乘客,上车前在站台的绿色机器嘀一下SUICA或PASMO,下车时在黄色机器嘀一下就可以了。

4. 镰仓周游券介绍网站:http://www.odakyu.jp/train/couponpass/enoshima/

江之电的站台基本都没有人看管,上下车买票靠自觉。
若用充值卡乘坐,上车前在绿色机器上嘀一下,下车后在黄色机器上嘀一下。

镰仓高校前

镰仓高校前,是江之电列车的其中一个小站。因为SLAM DUNK(男儿当入樽/灌篮高手),这个无人小站成为了众多篮球漫迷的朝圣地。在片头,樱木花道就是站在这里和晴子挥手。站旁的湘南海岸,也是流川枫骑车上下学的必经之路。每当绿色复古车皮的江之电经过时,路口聚集的漫迷们就会举起相机,想要用快门记录下那一刻——记忆中那个夏天、那场篮球、那段青春的样子。

日本动漫的场景还原度真的很高,简直一模一样。

镰仓小路

镰仓最繁荣的商业街,集中了当地各式各样的手信店。在这里,你能吃到镰仓最地道的美食,感受到镰仓最朴素的民风。

和服体验

来到日本,总想体验一下和服。

和服在日语中叫做「着物kimono」,作为日本的传统服饰,和服的种类很多,而夏季穿的则叫浴衣「yukata」,比和服要薄一些。在东京浅草寺、奈良京都等古都旅游热门地,都有很多出租和服的店铺。因为浅草游客比较多,不好拍照,所以我特意选了在镰仓穿和服。在网上找了一家叫“IZA”的店,却发现当天预约已经满了。发邮件问店家可不可以增加预约名额,店家说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每天接待的客人名额都是固定的,因此婉拒了我。想着这次与和服无缘了,没想到两天前店家邮件联系我说,有客人取消了预订,可以接待我了,真是太开心了。

IZA着物:http://izaiza.jp/(浅草店&镰仓店)
价格:¥3900(棉)/¥4900(丝),在网上预约可以减免头发设计费用¥1000
租用时间:17:30前回到店里归还
P.S. 一般和服租赁店都采用预约制,当天没有预约进店很大可能因客满被拒。有专人帮忙挑选、穿和服,不用担心不会穿。还可以把自己的和服带去店里,让店员帮忙穿。店员一般都会英语,所以也不需太担心语言问题。

报国寺

下午1点多穿好和服,时间有点紧,只能舍弃镰仓大佛,去朋友极力推荐的报国寺。

镰仓站的5号公交车站,乘坐鎌23/鎌24/鎌36,在「浄明寺」站下车,步行3分钟就到了。
镰仓的公车不能用一日券,用SUICA/PASMO或投币都可以。

报国寺建于公元1334年,当年佛乘法师休业建造了这座寺庙,闲暇时在寺内种植了大量的竹。如今就是寺内的大片竹林吸引了游客前来观赏,但又因报国寺远离镰仓其他热门景点,所以游客并不多,更显清幽。坐在寺内的凉亭里,一边欣赏四季如春的竹林,一边品尝抹茶和糕点,很是悠闲。

鹤冈八幡宫

位于镰仓JR站附近的鹤冈八幡宫是镰仓最著名的神社,祭祀的是八幡神——武神的代表。八幡宫很大,要走一段长长的楼梯才能到达正殿。这里的「鸠护身符」听说十分灵验,和一般神社求签的方法不同,要自己把手伸入箱子里,抽取签文。在每张签文的信封里,都装有一只十分可爱的小鸟。随身携带这个护身符,可以逢凶化吉。

湘南

归还和服后,坐上江之电,又回到了「鎌倉高校前」。除了车站,这里还有日本最美的海岸线之一——湘南海岸。

南海很大,横跨了「鎌倉高校前」和「七里滨」这两个车站,在任意一个站下车都可步行走到海边。「鎌倉高校前」这里是由比滨海岸,可以远眺江之岛。吹着海风,踩着幼细的沙,听着声声海浪,感受平静惬意的海滨时光。每逢夏天,会有很多人在这里游泳、冲浪,让人体验到湘南海活泼的另一面。

面向无边无际的湘南之海,
白色浪花有节奏地拍打着岸边,
随手拾起细沙上的贝壳,
任由咸咸的海风,吹乱头发。

与这片海,虽不在最美的夏天相遇,却置身于它最宁静的一刻。
旅途的最后一站,没有匆忙的行程,就在这里看海,看纯粹的海,纯粹地看海。
这才是旅行本应该有的样子。

回程的时候,特意在「江之岛」站下车,看看站前那几只小鸟,又穿上了什么新衣服。

DAY 10  涉谷LoFt—广州

因是下午的飞机,在旅程最后一天里没有安排任何行程,打算在民宿收拾行李的。结果还是抵挡不住购物的诱惑,独自一人来到涉谷的人气文具杂货店LoFt。

时间尚早,这个号称世界最繁忙的十字路口还不是很多人,体验不了巨大的人群同一时间流动的神奇景象。

很多萌萌的手账和彩色胶带,眼花缭乱。

十天的行程,终于要说再见了。
出来工作后,我坚持每年至少旅行一趟。

平淡的生活需要旅行的仪式感。
此刻写下的文字、按下的快门,其实也是记录自己改变、成长的过程。

期待下一站!
#変わってゆくの自分を楽しみ#

引用 Iris 的图片:

好美!像走进了童话世界!日漫里的原景重现啊!

2016-07-11 17:14

引用 Iris 的图片:

真的太少女啦 想年轻十岁去看看~~

2016-07-11 17:1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7:14:06 的回复:

好美!像走进了童话世界!日漫里的原景重现啊!

回复耳背de阿怂:樱花真的很美呢😊

2016-07-11 21:56

请问,你租那套和服的价格是多少?谢谢

2016-07-28 14:23

引用 汪桐羽✨ 发表于 2016-07-28 14:23:16 的回复:

回复汪桐羽✨:3800日元,包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