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恐袭,没有喧嚣,作为私人定制线路设计师我镜头中的法兰西

• 出发时间/2015-11-04
  • 人均费用/20000RMB

自上一片散文随笔型的游记写成之后已有数年,之后还去了老挝越南法国等数个国家。可打理了老东家的官方的微信公众号后就越发懒惰不想管自己的账号,但法兰西总有情人般不可抗拒的魅力让我不断回味思恋,无论是优雅的建筑还是美轮美奂的风景。欧罗巴,必定再回去探索或长居于此。

所谓封面头图也是网上找了个奥维尔镇梵高博物馆的图来充当,没有带单反也至于高清大图在不久前丢失了手机后没开icould同步找不回来,懊悔不已。

借之前老东家公众号写的文章拿来给大家分享,多了些官话,但总归出自我的笔下,照片也是由我拍摄,其实官方微信写的是精炼了许多,还有更多细节没有一一描述,如果有亲想更多了解,可给我留言。

11月初,深秋的韵味蔓延在北半球各个角落,法国西北部9天自驾之旅自此展开。说来也巧,在11月13号最后一天离开法国时,巴黎发生了恐袭,然后很幸运的是当天回到天朝的怀抱。

但作为一片随笔和资深玩家,没有大团的走马观花熙攘喧嚣,唯有安静的小镇街巷,深入了解这个国度每一处的细节与浪漫,用心拍摄每一张照片,记录每一段文字,我还是为法兰西写了封情书...

从后印象派大师梵高生命时光停留的最后小镇奥维尔小镇,一路前行到莫奈大师的后花园之地吉维尼,位于诺曼底的世界第三天主教圣地圣米歇尔山,被皇家城堡所簇拥的卢瓦尔河谷城堡群,香波城堡、舍侬索城堡、维朗德里城堡,再到举世闻名的浪漫花都巴黎,所到之处,无一不设身处地的深入体验,细细品味旅程的点滴美好。

抵达戴高乐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前往预定好的租车公司柜台取车,Benz Viano9座商务,宽敞舒适。简单和租车公司做了交接后朝酒店进发,完美旅程就此开始!

「小镇 」 奥维尔 & 吉维尼

潮湿的空气伴着远处的朝霞映入眼帘,深呼吸一口清新入肺,远处是大片一望无际的绵绵青草地。一缕阳光通过酒店的玻璃窗折射在餐厅角落,湛蓝的天空被照的通透而明亮,没有厚重的云层偶有飞机过往留下的尾迹。深秋的暖阳和飘飘扬扬布满整个前行的道路凋零的黄叶,似乎在说着,欢迎来到法兰西王国!

一路向北,穿过遍布燕麦的土地和村庄,第一站来到奥维尔镇(Auvers-sur-Oise),即梵高小镇。位于巴黎效外瓦兹河畔,依山畔水、山清水秀。这里任何一个拐角都能让人驻足。

当年印象派大师们离开拥挤的巴黎,去诺曼底法国南部寻找灵感。但是梵高却在离世前回到了巴黎北部的一个小村庄,37岁的梵高在此度过他生命中最后的七十天,他在此创作了大量名作,留下了七十余幅巨作后在那片麦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梵高一生创作了共十一幅向日葵。如同他的创作一般绚烂华丽,梵高生前的住所花园开满了向日葵。

当梵高画中的奥维尔教堂、麦田,以及他的塑像一一呈现在面前时,是时候去墓前献上一束花以表对大师的敬意。

穿过塞纳河谷,周遭是葱郁金黄的树林和碧绿的草场,村前是一片略有倾斜的开阔地,一直延伸到塞纳河边,一个小时的车程后百悦来到第二站,传说中莫奈的故地吉维尼小镇(Giverny)。1883年4月的一天,莫奈乘坐从维尔侬到加斯尼的小火车,在车门处发现了烂漫花丛中的吉维尼,就像寻觅的少年终于找到了心仪的情人,他一见钟情,当机立断,立即举家迁居此地,而且一住就是43年,直至去世。

小小的吉维尼安静而美得不可言喻,当家家户户都被花朵和红叶装点包裹时,才能深知为什么莫奈会对此地一见钟情。只因时间到来的不适合,没有能到莫奈的花园欣赏。在此给想去的各位提个醒,莫奈花园的开放时间为:4月1日到11月1日之间9:00-18:00开放,周一休馆。

「 圣母之城 」 鲁昂

秋天的法国气候变幻多端,当乌云笼罩天空温暖的太阳褪去,稀疏的小雨纷纷飘落略带寒意。继续一路前行到达现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故乡鲁昂(Rouen),还未身处这座城,远远地便可被著名的圣母大教堂Cathedrale Notre Dame所吸引。尖细的塔顶,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纷繁复杂的石像人物在教堂墙壁上显得栩栩如生。每个人物的表情都大不同,教堂内偶见虔诚的信徒信守祷告。而教堂外的侧面是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拼凑的小巷。在老城里行走,很容易有一种迷失了时间和方向的错觉。

小巷中糕点店和手工作坊比比皆是,静走其中,露天的咖啡店飘散的咖啡香弥漫在整座城,即便是阴雨绵绵也消散不去一种令人微醺之感。当然这种走街串巷的静默感只这样的旅程中的才会深有体会。

「 天主教圣地 」 圣米歇尔山

匆匆告别鲁昂这座城,继续一路朝西前行,晚上顺利抵达传说中的天主教第三大圣地圣米歇尔山(Mount-Saint-Michel and its Bay)。黑夜下的圣米歇尔山显得格外神秘而宁静,惊鸿一瞥。

领略过夜晚的美意,在3公里开外的Chambres d‘Hôtes Les Vieilles Digues B&B酒店住了下来,迎接我们的房东是个热情健谈的法国老太太。衣着和举止间无不透露出法兰西女人特有的优雅。房间不大,却布置的温馨别致,还带着亚洲特有的味道。和老太太几句简单的寒暄后,得知她的丈夫也是华人,这让人颇感意外。全年9个月无休,孤单却精心打理着自己的小事业,每天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人。这样枯燥的生活却没有让老人家有过抱怨,反而是对客人的无限热情和关心令人宾至如归。

与房东留影告别后,我们也怀着一颗朝圣的崇敬之心向着圣米歇尔进发。

诺曼底布列塔尼之间有一片广袤的海滨沙滩,沙滩中央孤零零耸立着一座由坚硬的花岗岩构成的小岛。每日潮涨潮落,景色变幻无穷,”海上仙山“奇景令人惊叹不已!这就是圣米歇尔山及其海湾的魅力。正如大文豪雨果所说:圣米歇尔山法国如同金字塔对埃及一样重要。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沿着蜿蜒的道路上行,路过兴建百年的餐馆旅店,穿过教堂来到修道院。哥特式建筑顶上金色的圣米歇尔雕像手持利剑直指苍穹。恍若进入人间仙境一般。

站在修道院顶端,遥望着远方的英吉利海峡,仿佛伸手就可以触及未知的远方。心中不禁油然而生对自然和人类智慧精华的敬意,圣米歇尔山经大自然的造化,使它本身就是世界的一大奇观,而古迹修道院和大教堂可见在天主教徒的心目中有着多么至高无上的地位。

避开拥挤的人群,饱览过北部的无限美丽之景后,继续朝传说中的法兰西城堡群所在地卢瓦尔河谷地区前行,对于耳熟能详但未亲眼所见的目的地,大家充满了遐想和期待...

接下来的卢瓦尔城堡群与巴黎之行,又有哪些完美体验?
请拭目以待--没有恐袭,没有喧嚣,作为私人定制线路设计师我眼中的法兰西(城堡与巴黎篇)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11 12: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1 21:56

引用 billyxin 发表于 2016-07-11 12:25:16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billyxin: 谢谢,大家一起加油

2016-07-22 20:33

引用 zhgaotian 发表于 2016-07-11 21:56:37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zhgaotian:谢谢,是的呢,这些经历都是我们美好的人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