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环线——意外美好的青海甘肃之旅

陈艾川 LV.2
2016-07-09 13:52 971/3
  • 出发时间/2016-06-23

用马蜂窝已经很久了,我喜欢旅行,而且喜欢自由行,所以每次出去玩之前,都会上马蜂窝看看别人的游记,以此来制定自己的行程。这次之所以要写下这篇游记,是因为我们遇到了一位特别好、特别可爱的司机大哥,这一路非常精彩,我答应他要记下这段旅行。

这是我们的毕业旅行,我们最早的想法是就去西藏,但我又很想顺便去一下青海甘肃,可是因为学校毕业典礼和毕业晚会的时间迟迟不能敲定,我们又急于订去拉萨的火车票,所以将这次行程分为两部分。6月14-23日先从兰州坐火车进藏,再坐火车返回兰州,如果毕业典礼在26号,那就返回,如果毕业典礼在7月3日,那就继续进行第二部分的行程,6月23-28日青海甘肃大环线。后来毕业典礼定在7月,所以我们成功地去了青海甘肃,并结识了我们可爱的司机大哥——朱大哥!

为什么我们的重点行程是西藏,但是这篇游记我只字不提呢?因为我们的西藏之旅并不是很愉快,首先是因为我们在西藏包车的司机大哥并不是很出众也不有趣,所以行程当中相当乏味,可见一位好的司机有多重要,比如朱大哥!一路欢声笑语!其次,我们去的时候,西藏的天气不是很给力,所以很多风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最关键的原因是,因为我女朋友发烧+高反,引发了肺炎,所以在行程一半的时候,我就和她从日喀则撤离到成都,所以此次西藏之旅并不美好,我也就不多加赘述了。
但给未来要去的小伙伴们一些建议:
1、如果时间允许,和我们一样既想进西藏,又想去青海甘肃玩的话,先去青海甘肃,再进藏。首先是因为青海湖海拔也有三千多,但是大部分人去那都不会高反,所以先去那适应适应,然后再进藏比较舒服。其次是这样安排的话,万一进藏高反了,也不会耽误太多之后的行程,毕竟青海甘肃已经玩好了。
2、很多游记都说进藏坐火车比较好,因为有一个海拔慢慢上升适应的过程。但是我们亲身感受下来,并不是这样!首先火车从兰州拉萨不是慢慢往上爬的,进入西藏前,先要翻过五千多海拔的唐古拉山脉,然后再慢慢下降到拉萨的三千多。火车上害怕游客受不了,还会供氧。其次卧铺票真的很难买到,我们六月份也不算特别旺季,但是提前一个月已经没有卧铺票了,最后我们坐了25个小时的硬座,一开始我们还开玩笑说年轻人坐个25个小时算什么,打打牌聊聊天,很快就过去了,但事实是真的很难熬,一路上也没什么信号,很困但是睡不着,而且车厢里的空调开得特别低,我和我女朋友都感冒了。真是还没开始旅行,就已经元气大伤了。恰巧我们有另外的一组朋友,他们是在成都转机,坐飞机去的拉萨,不仅比我们早到,而且都没什么问题。另外有人说,坐火车能够看到一路的美景,坐飞机啥都看不到,没错!坐飞机是看不到,但是并不意味着坐火车就能看到。火车路上最美的风景是在可可西里,以兰州为例,只有一大早出发的车次才能在天黑前赶到可可西里,但是这个票一般买不到,靠近中午的车次,比如我们,一路上就是戈壁和草原。所以我个人认为,坐火车进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尤其是在买不到卧铺票的情况下。但是话说回来,坐火车确实省钱,哈哈哈!附两张坐火车前后对比图

兰州上车前,那真是一个神清气爽、斗志昂扬!

坐了18个小时之后,大家都有点神志不清、欲哭无泪了

3、遇到不适的能撤离赶紧撤离,尤其是发烧,特别容易引发肺炎和肺水肿。我女朋友在山南挂了水吸了氧吃了药之后,感觉整个人状态还不错,所以我们本来打算继续前行,但是到了日喀则她又开始发烧、恶心,我们半夜两点临时订的机票,第二天一大早直接从日喀则机场撤离,到了成都整个人就好多了,吃了两天药,去医院检查,什么毛病都没了,医生说还好我们撤离的及时,不然之后也不知道会怎么样。旅行是小,身体是大!

最后放几张同行好友王狗在纳木错拍的图,讲真,如果天气好,西藏还是很美的,但是去之前做好防高反的准备,保重身体,才能好好旅行!

重点来了!关于青海敦煌的旅行终于要开始了,我们的朱大哥也要登场了!
由于我和我女朋友先行撤离了西藏,所以我们兵分两路分别于22日晚和23日下午三点半到达西宁,23日至28日行程如下:
23日: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黑马河
24日:黑马河-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宿大柴旦
25日:大柴旦-冷湖雅丹魔鬼城-九层妖塔拍摄地-阳关-宿敦煌【沙漠露营,烧烤,篝火晚会】
26日:莫高窟-鸣沙山 宿敦煌。
27日: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28日:张掖-扁渡口-祁连草原-送兰州中川机场
基本上所有的青海甘肃大环线都是这个线路,要不然就是倒过来,时间长的会加上路上几个景点。

23日
由于另两位同伴到达时间比较晚,我们原先打算就随便逛逛等他们,但是朱大哥提出来我们可以先去塔尔寺玩,他到时候自己先去接另两个人,然后再来接我们。相较于之前的司机多走一些回头路也要问我们多收费,朱大哥真的太实在!于是我们就去塔尔寺玩了,朱大哥如约接了王狗和许爸爸然后来接我们,我们的行程正式开始了!由于时间比较赶,加上天气不太好,我们直奔青海湖想看日落,结果漫天都是云,日落也没看成,吃了个饭,早早回去睡觉期待第二天看日出。
这里要提一句朱大哥很棒的一点是,他在这条线上跑了三年了,所以每个地方的酒店啊吃饭啊他都比较熟,有些地方还有他朋友开得店。所以一路上他推荐的餐厅味道都不错,而且他经常刷脸让老板给我们打折,我们一路上的酒店也都是朱大哥定的,虽然有些酒店环境一般,但是我们网上看了比如黑马河,除非是特别贵的酒店,其他的条件都差不多。朱大哥带我们去的酒店价格都比较低,黑马河那一晚,一间房才一百。

24日
今天行程的重点很简单,就是茶卡盐湖。早上起来下了雨,也看不成日出了,于是吃了早饭就往茶卡盐湖去了。盐湖由于之前破坏得有点严重,所以去年开始造了很多围栏啊什么的保护措施,一方面是保护一下盐湖,另一方面完善设施冲击5A(纯属个人YY)。总之以往照片里的那条铁轨路已经面目全非了,建造了更好走路的步道。一开始我们看到都是围栏,以为无法走到盐湖深处了,感到很难过,但是再往里走点,是有一个区域开放进入的,这让我们很兴奋,在里面足足玩了一个多小时。讲几个tips吧:
1、不要穿人字拖,我那天就被坑了,自以为穿人字拖下水方便,但是盐湖里的小盐粒磨鞋和脚,根本走不动道,还不如赤脚,带点纸拖鞋穿鞋很方便。重点是!我们早上去的,那天也没太阳,太冷了。盐湖水有点冰,而且岸边盐粒多,走起来很疼,往里走会好点,所以如果有防水鞋套还是很不错的。
2、靠近岸边的水稍微比较深,目测有2cm,所以一般鞋子下不去,但是往里走点水深不到1cm,所以可以把不方便拖鞋的女生背进盐湖深处,再放下来,像我们一样,但是这需要超乎常人的坚韧意志!因为赤脚走真的很痛。
3、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下午去,茶卡盐湖的日落一定特别美。
4、从景区大门进去到盐湖边上有一段不短的路,有电瓶车可以坐,而且!从门口坐进去不要钱!不要钱啊!我们出来买票的时候才知道,进去坐车不要钱,出来坐车要钱!坑爹啊!
5、还是呼吁一下大家保护环境吧,盐湖真的很美,进去走走拍拍照就好,把美景留给更多人!

青海甘肃很大,所以景点和景点之间要开车很久,但是很多时候风景就在路上,此次旅行中我们中途下车N次,看到美景就让朱大哥停下,朱大哥有时候也会推荐一些路上的风景给我们。这一路上车真的很少,除了其他包车的游客,感觉没什么其他车辆。于是我们就放肆在路上酱扑,这也是我的习惯,以往每到一个景点都会酱扑。
刚说到路上时间长,所以有一位能和你谈笑风生的司机大哥,这一点很关键!就比如朱大哥特别喜欢和我们开玩笑,而且我们问什么他都知晓,所以我们一路上欢声笑语,非常开心!

25日
朱大哥和我们说因为敦煌要开文博会,所以敦煌的雅丹正在修路,一去一回一天都没了,而且敦煌的雅丹景区开发的好,为了保护这个自然奇观,所以不让游客近距离接触拍照,所以建议我们去这个青海的雅丹地貌,这个地方不是景区,不收费,而且可以近距离玩耍,我们果断相信了朱大哥,结果也没有令我们失望。人不多,爱靠多近靠多近,爱怎么拍照怎么拍照。但是我们一致认为,这个地方早晚也要保护起来了,因为太容易毁坏了,土非常松软,随便靠一靠,就感觉要塌了,还有很多人使劲地想往高处爬,我们随意地拍了拍就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兴趣的赶紧去吧!去了联系朱大哥哈哈哈哈!

这一天我还想提一提沙漠露营,本来王狗当天晚上到达敦煌就要乘火车去兰州,第二天的飞机回上海的,但是他知晓了我们要去沙漠露营后,果断退掉火车票,买了第二天早上飞兰州的头等舱!就为了能去露营!网上有很多关于敦煌沙漠露营的资讯,我们打电话问了几家,感觉差不多,就随意选了一家,但是后来才发现其实不管报名哪一个,最后都是来同一个地方,估计是每一个客栈或者酒店都招人,然后集中到一起露营,每一家价格也都一样。我们紧赶慢赶终于在七点二十赶到了发车点,所有人都在等我们,匆匆忙忙随意带了点东西就出发了。正如网上某游记所说,先要经过一片坟地,把你带到沙漠边进去一点的地方,那里就是大本营。露营项目有沙漠越野车(好吧,有人开,一个人坐一次,全程大概30秒)、滑沙(不管你多少人,一共五块滑沙板,大家轮着用,但是滑过沙的人都知道,滑下来的时候是爽啊,但是拎着板往上爬的时候那叫一个心酸啊,所以一般人滑一次也懒得滑第二次,五块板也差不多够用了)、烧烤(在里面的晚饭就是烧烤,有鸡翅、骨肉相连、羊肉、火腿肠、蔬菜等,自己烤。食材有限,能拿多少看能力了,羊肉味道一般,咬不动,其他都还行)、KTV(在烧烤的同时,可以自己去点歌唱歌,现场有一位麦霸,一个人唱了能有近十首)、篝火(点了一团火,所有人围着篝火旋转、跳跃,和小时候夏令营一样一样的,left、left、right、right……)、看日落(前提是你要有力气爬上一个沙丘,这个沙丘比滑沙所要到达的高度高三倍,然后就要看天了,比如我们互相加油打气,好不容易爬上了沙丘,但是因为多云,什么也没看见)、看星星(这还是要看天,显然我们还是什么都没看见)总的来说,沙漠露营还是挺有意思的,虽然睡觉环境是差了一点,但是这种夏令营的感觉真是久违了,上面这张照片虽然毫无亮点,但是是此行我们四个唯一一张相机合影,拍摄于想看日落的沙丘。还是说几点tips:
1、要参加露营的朋友,早点到达敦煌,不要像我们一样搞的那么急,一方面是让所有人等不太好意思,另外一急会忘了很多事情,比如忘带餐巾纸。要好好盘算一个晚上要用到什么,营地只会提供最基本的矿泉水,睡觉有防潮垫,有睡袋,但是基本上帐篷里都是沙子,要自己处理一下。
2、我觉得是没必要带单反去露营的,我带了但是也没拍什么照片,因为去沙漠露营,大家也不会穿太华丽,怎么舒服怎么方便就怎么穿了,在沙漠里的照片,去鸣沙山的时候也能拍。现场人很多很杂,拿着相机玩不方便,放帐篷里又不放心,很尴尬。而且如果要带相机的话,保护好相机,小心进沙子,我的镜头就好像进了点沙。
3、大号处理完了再来参加露营,因为营地的上厕所条件真的异常的差,绝对是你能想到的极致的差。
4、敦煌白天是很热,但是晚上还挺凉的,很多人会嫌弃那个睡袋脏,有沙子,那就要多穿点衣服。半夜起来看星星或者早上起来看日出都挺凉的。
5、第二天早上第一波往外送人的车是六点发车,一共能坐16-20人,这也是进出营地的唯一方式,之后要赶飞机、火车或者有安排的,尽量早点起来排队,下一班要等四十分钟。

26日
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这两个景区开发的很完全,游玩起来很方便很舒服。
莫高窟游览是先到数字展示中心看两部影片,然后会有大巴送到莫高窟。说实话两部影片的质量真的很不错,但是由于昨晚露营,一个晚上没睡好,放映厅内吹吹空调太舒服了,尤其是第二部球幕电影,那个座椅都要躺下了,感觉周围睡了一片。到了莫高窟,20-30个人会分配讲解员接待,讲解员会随机带大家参观包含主要洞窟的一共八个窟(淡季是12个),莫高窟的讲解员非常专业!跟着讲解员参观一圈,认真听下来真的会被古人的艺术造诣震撼!鸣沙山月牙泉没啥好说的,和照片上一样一样的,没见过沙漠的朋友应该会很喜欢。那天下午我们在鸣沙山看到了此行的第一次日落。

27日
嘉峪关我们没进去,朱大哥在瓜州带我们吃了免费的哈密瓜后,我们就直奔丹霞了。丹霞有三个入口,但是玩法是一样的,一共有四个观景台(其中有两个在一起的,算一个)然后坐接驳车来往于每一个观景台,每一个入口出发的接驳车线路都不一样,而且都是单向行驶的,错过一个观景台就要坐一圈,另外别上错车。这里有很多的风光摄影爱好者,等着落日来拍照,然而我不喜欢拍风景,所以我也不懂他们在等什么。

28日
张掖兰州机场,基本上一路上都在赶路,本来想到祁连山大草原骑个马,但是因为还没到旺季,马都没就位,于是马也没有骑成,到了西宁请朱大哥吃了一顿散伙饭。我们就往机场去了,结果因为上海雷暴雨,飞机取消,之后的各种辛酸就不一一赘述了。

大致行程就是这样,没有说的特别细,但是说了一些自己游玩之后的建议。
如果有关于这条线上的具体问题,可以联系我们的司机大哥朱大哥!热心的他一定会帮大家解答的!当然如果想包车的也可以使劲联系他!
说了这么多,还是要具体介绍一下朱大哥!
朱大哥,真名朱明亮,江湖人称朱明明,西宁人,活动于青海甘肃四川西藏一带,什么大环线、甘南线、进藏线他都跑,从业三年多,对路线非常熟悉,如今组织了一波司机成立了一个车队,他是车队的队长。关键是朱大哥人好啊!他首先价格很实惠,我联系了很多家,朱大哥在和我聊天的时候态度是最亲切的,而且给出的价格也很公道,所以最后我选择了他。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游记里我也提过,他帮我们定的酒店都很实惠,推荐的餐厅都很美味,而且一开始谈妥的价格就是所有要支付给他的费用,不管是不是自己订酒店,都不需要补贴他的住宿费。一路上他还到处帮我们刷脸打折,真的太棒了!
朱大哥的联系方式:13997337393   微信:zh_28u
我和朱大哥非亲非故,我也没有收他什么好处,只是这一路下来与他交谈甚欢,相处甚好,所以想把他推荐给更多去青海游玩的朋友,也希望大家能够有一段美妙的旅行!
最后放一张朱大哥靓照!背景音乐是大哥车上一直放的《菊花爆满山》!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12 17:36

亲你的围巾哪儿买的,好漂亮

2016-07-14 22:43

引用 李洁 发表于 2016-07-14 22:43:39 的回复:

回复李洁: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是在塔尔寺门口买的,一条街都是,可以讨价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