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行

舒心 (广州) LV.4
2016-07-09 14:20 775/2

兰 州(2015年8月1日)

想走一次丝稠之路是很久的愿望了,听说门源的油菜花开得像调色板,听说祁连山下好牧场,听说莫高窟壁画里的飞天栩栩如生,听说茶卡盐湖像极了天空的一面镜子,听说青海湖如大海一般浩瀚,听说的太多就记在了心里。
   7月初,女儿的放假时间终于公布了,我们就决定要走一走这条听说了很多次的线路,同行的还有女儿的同事和她的妈妈。在放暑假的季节里,要订一张火车票的难度堪比春运,广州兰州的火车票从6月底至8月30日的全部都没有了,想坐高铁到西安兰州的火车票也告售罄。于是在8月1日的黎明,夜色尚未退尽,我们每人拿着一张价值1580元的、贵得要命的、一天内最早班的飞机票,各自捂着心痛的胸口登上了飞往兰州的飞机。

兰州给我们的印象并不好,机场离老城区有70公里,大巴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市中心,8月的兰州城炎热无风,出租车不开空调,窗外的灰尘飘进了车厢里。兰州城市狭长和窄小,人多车多,特别是处处可见修地铁的工地噪声扰人。

听说来兰州一定要到黄河边,去黄河边一定要去南滨河路,到了滨河路一定要去中山桥,我们也不例外地来到了这里,站在中山铁桥上,看着泥浆一样的黄河水滚滚地自西向东穿城而过,不禁暗自担心,兰州人民喝的是黄河水吗?

中山桥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由德国人于1907年修建,桥梁所有的建材都为德国原产,至今有百余年的历史,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现在成为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
   我们以中山桥作为起点漫步黄河边,黄昏渐渐来临,凉风习习,把下午的炎热一扫而光,太阳的余晖洒落在黄河水面,原本浑黄的河水呈现出红色和橙色,黄河水因此变得安静柔和,晚霞映红了天边,黄河两边的灯光亮起,兰州的夜晚比白天漂亮太多。

兰州城里有两条著名的美食街,其中一条位于正宁路的回民街夜市,这里灯火通明,上百个摊档在这条本不宽的街道分两边排开,各种式样的小吃汇聚在此,各种吃货也聚集在小吃摊边。我们随着人流在窄小的通道里艰难地向前走,不时要躲避小吃摊上冒出来的烟和火星。

琳琅满目的小吃让我们不知所措,最后我们选了牛奶鸡蛋醪糟,在正宁路,经营这种小吃最有名的是老马家。

这种小吃是用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制而成,先把醪糟放在牛奶中烧开,打入鸡蛋,撒入少许葡萄干,枸杞子,花生,加点白糖,最后撒上黑、白芝麻,吃时觉得牛奶鸡蛋嫩滑,香甜中夹着酒糟的香味,于是对兰州的好感增添了几分。.

门 源(2015年8月2日)

从甘肃青海,要经过大通门源两县的交界处—达坂山,这里不仅是两省交通要道,也是门源油菜花三个最佳观赏地点之一,我们来的时候这里的油菜花期已过,只有蓝天白云、绿色的草原和远处的岗什雪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两个女生第一次见到这样景色,兴奋地摆好pose拍照,还不停的自拍,时不时地要检查拍的效果。

门源的青石嘴镇是也观赏油菜花最佳地点之一,元山观花台的门票30元一人,进入景区开始走观花台的登山台阶了,虽然油菜花没有7月份盛花期时的壮观,但眺望远处,依然能看到浩瀚广博的金黄色的花海。

离开了青石嘴,我们来到了阿柔大寺,来这里的游客多为去祁连门源等地经过时进来游玩,寺院全天开放,大殿开放时间为8:00—16:00,免门票。
    阿柔大寺为阿柔(即阿力克)部落的寺院,位于祁连八宝镇的东南21公里处。寺院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建寺伊始规模较小,到20世纪40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的支持下发展壮大,成为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阿柔大寺虽小,但极有特色,寺院里的装饰和八宝如意佛塔成了文艺女青年的最爱。

我们在寺院里逛了许久,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晚上,我们来到了祁连县,住下以后,找了家烤羊肉店解决吃饭问题,小店坐满了客人,我们去的早,点好了烤肉等着,在我们旁边坐的一桌来晚了,那个大姐看到我们的羊肉端上来后,大约是闻到肉香,不住声地叫:“老板,我们的手把肉呢?老板,手把肉呢?老板......” 。
   羊肉串10元5串,烤的时候油滴在炉上发出滋滋响声,肉香四溢;手把肉也叫手抓羊肉,肉焖得软绵,咬得一点都不费劲,蘸点佐料,吃得满嘴流油。

卓 尔 山(2015年8月3日)

前几年就听说祁连山草原的风光不亚于青藏高原,却没听说祁连山里最美的是卓尔山。卓尔山景区位于祁连县的八宝镇,海拔3000米,少有团队的游客来,特别是看日出的这个时间。进入景区的门票60元,含环保车直接开到山顶。山顶有座西夏烽火台遗址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卓尔山的日出和别处不同,这里看不到太阳升起,但眼睛能捕捉到太阳光线的移动,自东向西地逐渐照亮了翠绿的山峦、红色的砂岩、高山松树和杉木林,还有披着毛绒 一般的高原牧场。

下山的时候,看见等环保车的人太多,我们决定走下山去,上山的时候天还没亮,坐着车左拐右拐的,以为路程很远,其实没多远,走下山用了大约30分钟,而且一路上美景不断。

离开了卓尔山,我们要去张掖。走到了扁都口就进入甘肃省境内。昨天 我们从甘肃进入青海,今天又从青海回到甘肃。扁都口位于祁连山的中段,国道227线(西宁-张掖)贯穿其中,在7月的时节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国道。这里也是油菜花的观赏地点之一。

张掖丹霞地貌(2015年8月3日)

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张掖丹霞地貌发育于200万年前的侏罗纪至第三纪,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具有极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丹霞地貌在太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鲜艳夺目的丹红色和红褐色,我们分别在4个观景台观赏了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无不惊叹它的色彩斑斓和气势磅礴。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大西北的阳光也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威力,三个小时的游览时间,简直有被晒干的感觉,从4号观景台下来,我们已被暴晒的四肢无力、疲惫不堪。回到景区门口看到卖雪糕的地方就再也走不动了,坐在路边的花基上,吃着雪糕才有了些许凉意。

嘉 峪 关(2015年8月4日)

对嘉峪关的认识,始于少年时期,那时读明朝戴牟的《嘉峪晴烟》  里有一句:“最是晚来闲望处,夕阳天外锁山腰”,懵懵懂懂地被一种情怀所牵引,今天恰巧在黄昏时登上嘉峪关城楼,远眺关外的贺兰山连绵不绝,黑山威严,戈壁如海,这时才懂了诗中的意境。

敦 煌(2015年8月5日)

同样在少年时期,我看了一场舞剧《丝路花雨》,《丝》剧首创于1979年,当时被新闻媒介赞誉为“活的敦煌壁画,美的艺术享受”,“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在80年代初期,我们大多数人只有看电视这个娱乐节目,而且看的是黑白电视机,《丝路花雨》播放时,剧中那些似芭蕾又似杂技的舞蹈和神话般的服装在没有颜色的屏幕里给我留下了长久的印象,从此知道了遥远的大西北有个敦煌莫高窟,里面有精美的壁画,壁画上有飞天。电视上的那个飞天腰系长裙,赤脚外露 ,双手拨琴弦,飞舞的巾带像极了彩云流转,可是我觉得和莫高窟里的飞天不是那么像,洞窟里不让照相,不然带个(当然是指相片)回来对比下。

敦煌除了莫高窟最著名外,还有个敦煌雅丹地质公园也名声在外。它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地处新疆甘肃的交界处,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雅丹”这个词,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乡土货’,在维吾尔语中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包”,实际上就是对雅丹地貌很形象的描述。19世纪末至此20世纪初,瑞典人斯文赫定和英国人斯坦因赴罗布泊地区考察,在撰文中采用了这个词汇。于是,“雅丹”一词就成了世界上地理学和考古学的通用术语,即隆起的土堆,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

这里的日落在21:05分,太阳从20:30开始慢慢地收缩他的光芒,这时候的光由金黄转变成橙红色。我拼命地跑,追赶着太阳逐渐退后的光线,试图把这一片大自然的光影定格在相机里,最后在这巧夺天工的地质遗迹里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日落,不是之一,是最美的。

信息:如果从敦煌出发,沿途可先去玉门关遗址,赶在17:20分乘坐雅丹景区末班观光车进入观日落的地方,日落后乘坐21:20分观光车回到景区门口。门票:80元,学生凭证半价,老年证65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费。

鸣 沙 山(2015年8月6日)

信息:门票:120元(旺季),开放时间:5:30—21:30,租鞋套:15元,骑骆驼:100元1人,景区工作人员帮你拍照:20元1张,可要可不要。千万要在下午5点后再进入景区,不然太阳会把你晒成肉干。

敦煌鸣沙山沙峰起伏,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沙粒像绸缎一样柔软,在阳光下一道道沙脊呈波纹状,黄涛翻滚,这里的沙子还有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明暗相间。

在鸣沙山里的月牙泉,长约150米,宽约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月牙泉边建起了亭台楼榭,再加上起伏的沙山,清澈的泉水,灿烂的夕阳,景致还不错。

在鸣沙山里骑骆驼是件非常快意的事情,骆驼的主人会根据人的体重安排骑不同体型的骆驼,我们的四只骆驼被拴在一起,最高大的走前面,最小的走后面。我们坐在骆驼背上晃晃悠悠地开始了行程,驼队行走的路线是有规定的,上沙山下沙山最后到达月牙泉附近,大约1小时。途中领队的骆驼主人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他用单反机用得相当熟练。

德令哈的云彩(2015年8月7日)

来丝路旅游之前,看到行程上有德令哈这个奇怪的名字,当时觉得它应该是一个中转的地方,所以没做一点要了解它的功课。今天来到这里才发现自己无知。
  从敦煌青海湖大约863公里,大部分时间都在穿越干旱荒漠的柴达木盆地,因为路程太远,许多游客都选择在德令哈住一个晚上。德令哈市建政于1988年,是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也是海西东部经济区中心。
  这个小小的城市很让人喜爱,安静干净,城市里树木成荫,车辆行驶极为有序,不闯红灯不按喇叭,只听见轻轻的车轮声滑过街道。我们住下后到街上闲逛,刚好德令哈市的警察部门在市中心广场举行演出,我和许多人一起看得兴致勃勃不想离开。

茶卡盐湖(2015年8月8日)

从德令哈往东走200公里,就到了茶卡盐湖。“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真如画一般。可惜在盐湖的前三分之一段,聚集了大量的游客,他们把那里湖面踩的淤泥翻滚,这些游客多是跟普通旅游团来,能停留的时间不多,所以不愿往里走,其实,沿着铁路再向前走约1公里,那里的湖面洁白,湖水清澈,游人稀少。

通向湖心区的小火车深受游客欢迎,可是我们去的那天停驶了。在铁轨上行走,发现的枕木是软的,有时踩在上面还感觉晃一下,我们担心火车走在这样铁轨上安全吗?

茶卡盐湖曾被评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往前走,盐湖的美绝不辜负我们的期望。女神穿上鲜艳的衣裙,要在“天空之镜”留下倩影,我们在盐湖游玩了两个半小时仍意犹未尽,这次没能等到日落却是十分地遗憾。

黑马河日出(2015年8月9日)

青海湖是很多人心中的情结,也被 认为人一生必去的地方之一。可是我见到的青海湖却让我大失所望。我们住在黑马河乡的湖缘客栈,正对着青海湖,可是通向湖边是有围栏的,代表那里是私人承包的地方,要交费5元一人才能走到湖边,湖边稍开阔一点的地方驻扎着许多蒙古包,吃饭的、住宿的、开车的人到处都是,在黑马河乡的中心地方,许多的饭店、旅馆像膏药贴一样遮挡了青海湖的美丽,这里哪还有神圣二字可言,完全就是一个被开发过度的旅游景点。
    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西南部,是青海湖湖西路的起点,这里也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游记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我们离开青海湖后驱车去了塔尔寺,那里因为人太多,我们只是走马观花式地逛了一圈就出来了,所以在这篇游记里不提了。  这一天晚上回到兰州,吃了一碗牛肉拉面。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11 18: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