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所向往的蓝天白云的模样——云南

☀933 (宁波) LV.6
2016-07-09 14:24 974/4
  • 出发时间/2016-04-17

前言

我是一个爱好旅游和摄影的girl
喜欢以我自己的角度来看世界
并记录每天发生的点滴~
这些记录将会成为我青春最美好的回忆~

此次旅游可谓说走就走,朋友之前有自驾游去过云南,然而在路上花费很多时间,玩的并不兴尽,很想故地重游,我也太久没出去旅游放空自己,在他的提议下,我把去湖北的计划推后,决定去看看美丽的云南。在那里,有我期待的美景,有我垂涎的美食,有我向往的自由。见那在高原上策马奔驰的马儿,随处可见的蓝天白云...整个人都洋溢在去云南的各种联想中,兴许是太久没出去走了,提前一个月我们就买好机票,查看攻略、规划路线及订宾馆。万事具备,就只等着那一天的到来。接下来,来一组预告片~

落日的黄昏将云朵染了个金黄,我也曾想住在这样的小镇里,养一只狗天天带它遛弯~

在海拔4292的雪山上,明知跳跃动作很容易引起高反,然而兴奋多余担忧,留下了我在雪山上的第一跳~

在最高处眺望眼前的彩虹村,多希望天边来一道彩虹,对着它绽放笑容

在飞来寺上遥望神圣的梅里雪山,心里想的是明日一定要大晴天啊!遇见那震撼人心的“日照金山

面朝洱海,背对苍山,心里默默许愿,下次来一定要跟蓝朋友一起,看尽日出日落~

在最接近天堂地方的香格里拉,原来天空和云朵离我真的是那么近~

纳帕海上,多想骑着马儿,驰骋在无望无际的大草原上~

在风花雪月的大理,对着苍山洱海,心有灵犀的摆出爱心pose~我们已走过了7个年头

在热闹繁华的丽江古城,坐在台阶上静静发呆,然后幻想着艳遇一个阳光男孩

在宁静清新的束河古镇上,拉着闺蜜的手,悠闲的走着静静的感受~

希望每一天醒来的早晨,都是被阳光照耀的一天~

关于行程

由于是上班族,没有太充裕的时间,只能靠请假。加上周末,此事行程为期8天。实际行程和预想行程有点变化~具体行程如下:
Day 1: 4.17-丽江古城
Day 2:4.18-丽江古城-大理洱海
Day 3:4.19-大理洱海-香格里拉
Day 4:4.20-香格里拉-飞来寺-梅里雪山
Day 5:4.21-梅里雪山-丽江
Day 6:4.22-丽江古城-玫瑰彩虹村-束河古镇
Day 7:4.23-丽江古城
Day 8:4.24-返回杭州

关于交通

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对于云南地区的交通有点担忧,路途远,时间长,更害怕错过班车~其实这种旅游大省,交通很方便,你可以选择多种交通方式,不仅仅只有在客运站坐车,也可以通过客栈老板或旅行社拼车或包车。
下面是丽江客运站发往主要景点的班车班次~供参考

当然也可以选择包车或拼车,只要人满,可以随走随开,更有灵活性和方便性。
如下是我们在云南选择的拼车联系方式,供参考~

1.丽江-香格里拉:15894379185,杨师傅

2.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13988755661,董师傅

3.香格里拉各个地方景点:13988735512,名字忘记啦

关于装备

相信出门在外大家最纠结的莫过于穿什么带什么,毕竟难得出去玩都想打扮的美美的,拍几张好看的照片,晒一下盆友圈羡煞旁人。那么问题来了,带什么好呢?我个人建议,带的越少越好,毕竟出门在外拿很多东西不方便,尤其是云南这种高原地区,很多地方路还不好。4月中旬的云南还是蛮冷的,早晚温差很大,尤其是香格里拉,高海拔,还在下雪,天气也变化多端。还有云南紫外线特别强,很容易晒黑,妹子们防晒措施可一定要做好。需特别注意的是,云南是高原地区,尤其是香格里拉,3000多米的海拔很容易出现高反,去之前一定要锻炼身体提高体力,或者提前几天吃红景天。
     1、衣物:T恤、防晒衣、内衣裤、外套、拖鞋等。
     2、卫生用品:洗面奶、爽肤水、面霜、面膜、牙膏、牙刷、毛巾、塑料袋、保温杯、、纸巾。
     3、防晒用品:太阳伞、草帽、太阳镜、防晒霜。
     4、电子数码类: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耳机、各种数据线。
     5、证件类:身份证、银行卡、现金。

关于饮食

云南美食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过桥米线了,鲜花饼、丽江粑粑、纳西粑粑、腊排骨、牦牛肉、饵丝、饵块等等。除了粑粑不适合我的口味外,我觉得其他东西都还好,价格也实惠。发几张照片给大家伙看看

关于住宿

住宿是整个旅行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毕竟住的好睡得好才能保证精神状态,才会使自己玩的尽兴。在丽江我们住的是古城里面的法文苑客栈,提前在美团预定好的,价格也实惠,一个标间99一晚上,靠近五一街,去酒吧一条街,四方街都很方便。在双廊洱海我们住的是途遇双廊客栈,价格:138元一标间。位置就在双廊镇里,靠近洱海。在香格里拉住的是在云端青年旅社,住多了客栈宾馆,就想体验一下青旅。价格:38一个床铺,在独克宗古城里面,订了发现我们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因独克宗古城前几年被火烧了,到处在重建和修路中,找这个客栈我们也找了了很久时间,房间很小。相比之前住的,这个就差很多。具体我等会会在接下来的游记中写明。如下是我们住的客栈图片,大家可以参考下。

Day 1:杭州-丽江-丽江古城

旅行之前难免不了激动兴奋,尤其是出发前一晚,彻夜未眠,我们是8:45的飞机,特意早起打扮一番,却没想到收到航空公司短信,飞机晚点5小时,要在下午13:15分才能起飞,16::50分才能到达丽江!心情难免失落,这也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延误辣么久,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计划被打乱了。原本12点能到达丽江机场,再赶去双廊洱海,房间也是预定好的,不能当天退,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还好老板娘人好,同意我们延迟入住,只好临时改变了计划,第一天就呆在了丽江,次日再去洱海,之前的阴霾一扫而去。旅行当中总是有那么多意外,尤其是我们这种时间比较赶的,大家一定要合理安排行程。飞机上的风景也是赞赞的,尤其是在丽江的天空上,完全是腾云驾雾的感觉,云触手可及啊!

到达丽江三义国际机场已经是下午将近5点,刚下飞机就马不停蹄的赶去外面乘坐机场大巴,需特别注意的是,去丽江古城、大理以及香格里拉,都只能先坐机场大巴去丽江市区,没有直达,除非运气好有包车或者拼车,然而对于4月这个淡季来讲是比较困难的,而且到达时间也比较晚就更困难了。机场大巴的终点站是蓝天宾馆,全程40-60分钟,票价20元/人。蓝天宾馆往右走150米左右就是丽江高客站,每天都有发往大理双廊香格里拉的班车。有很多公交车都可以直达丽江古城门口,询问过当地人,推荐我们坐11路去古城口,与其他车相比,这个公交车相对而言花时间少由方便,当然大家也可以选择打的,也不贵,到古城口差不多10块钱。我们就选择了打的。对于经过漫长的等待的人来说,到达目的地的心情是由多么的急切!

丽江古城又称大研古城,与大理古城、凤凰古城、阳朔称为四大艳遇之城。来这里艳遇你肯定是来对地方了。兴许是因为去过太多古镇,对丽江古城没有太大的兴趣,建筑风格都类似于江南的古镇,而且这里商业化信息浓重,走到哪都会有人拉着你要不要去拉市海、玉龙雪山泸沽湖。哦对了,进去古城以及去丽江周围的景点都需要需要交古城维护费80块,各个出入口都有人看着,逃票还是很难的。由于我们那天到的比较晚,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也就免了这笔费用。

在客栈办理入住后就直接去周围转转,那会已经是晚上八点,天空慢慢暗下来,蓝天白云还是清晰可见,太喜欢这里的空气了!在古城外就可以看见玉龙雪山,我们的行程里并没有安排去玉龙雪山,就走过去拍了几张照片,还路过黑龙潭公园,是观赏玉龙雪山的好地处,我们到的比较晚,景区已经关门了,进黑龙潭也是需要古城维护费的哦~

这就是黑龙潭拉,要来可以早点来,但是也是要古城维护费的。据说还可以拍民族风的照片。

去摸索玉龙雪山的路上,天空云朵与古城建筑相结合,跟画一样美

晚上八点才开始暗下来的天空,是不是还是很蓝~

晚上的丽江古城热闹非凡,又多了一丝韵味、来了一定要来感受一番的。

灯火将古城照了个通明,偏僻的一角,竟然还有无人之地之处。

走着走着,淹没在人来人往的人群中~

许愿风铃,将愿望写下挂在自己如意的位置,祈祷一切顺利~

Day 2:丽江古城-大理洱海

对于大理洱海我是充满了很多期待,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风花雪月的故事是那样的美丽动听,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洱海其实是一个湖泊,由于当地人没有见过大海,就取名为洱海,像丽江的拉市海、香格里拉纳帕海,其实也都是是湖,可见当地人对大海是很痴迷的。

双廊的车票是客栈老板帮我们预定的,出发时间是11点50的专线车。90块一个人,路程2个小时。(各个客栈都可以预定,只要跟老板说一声就行。)需注意的是洱海就在双廊旁边,距离大理还有很远,不在同一条道上,大理的市区是下关。我们是在联华超市上的车,司机特意吩咐我们不要告诉车上人我们买的票价,当时还不明白是为什么,一问才知道,和我邻座的游客他们是100块一个人,顿时觉得我赚了,在这里格外感谢客栈老板。

到达双廊已是下午2点多,宾馆是提前预定好的,顺着导航走过去,双廊古镇到处都在施工,古镇也不大,大概走了20分钟到达了客栈,客栈的楼顶可以看到洱海的全景,背对苍山,面朝洱海,对这里的美景美哭了。

最让我开心的还是可以骑电动车逛洱海,古镇上有很多租电动车的,价位在40-60块,大概可以骑50-60公里,需要用身份证抵押。第一次开这种小毛驴,有点小紧张,好在之前有开过,开一段路就好了很多。沿着洱海边,一路看风景,吹吹海风,这感觉真的很棒。更是对一路上的美景给美哭了。

整片洱海都是我的,啊哈哈哈

当我们快到洱海的一角时,天气突变,突然要下雨了,我和小伙伴们赶紧往回骑,路上真的直哆嗦,下雨天的洱海真心冷啊!

Day 3:洱海-香格里拉

去香格里拉的车票是昨晚客栈老板娘帮我们订好的,9:50分,到香格里拉5个小时,票价150.到车站就开始下起了雨,真是庆幸我们玩好才下雨。在路上会经过长江第一湾和虎跳峡景区,做专线车可以顺带把这些景点玩了。在服务站下车上厕所都是要收费的,1块钱一位。随着海拔的上升,天气也冷了一些,很容易出现高反,赶紧闭上眼睛睡一觉。

到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已是下午4点多,然而这里与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前几年的一场大火,使得这里到处都在重建中,再加上我们之前订的宾馆兜兜转转一小时才找到,身心疲惫不堪。让我对这里的印象不禁大打折扣。

古城内的龟山公园是当地著名的景点,公园内有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大转经筒,要二十多个人一起用力才能转动。白色的石砌民居在大龟山周遭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灰旧的色调有一种不加雕饰的随意。

在古城内碰到一个好心的藏族爷爷,他做的青稞饼和牦牛奶味道都很赞,他告诉我们,晚上7点广场会跳藏族舞。时间尚早,我们去外面兜了一圈,在一位藏族小伙那里吃了当地特色的烧烤,味道倍儿棒!还蹭了点青稞酒,很香很烈。在闲聊中得知,这位帅小伙家里有200多头牦牛。真是壕啊!

晚上七点多的月光广场已是门庭若市,跳舞的都是大爷大妈们,伴随着藏歌,我们也加入了跳藏族舞的队伍。

Day 4:香格里拉-白马雪山-飞来寺-梅里雪山

4月份的香格里拉还是很冷的,再加上海拔高,我的小伙伴出现了高反,昨晚一直在呕吐。庆幸早上起来没大碍,早起出发梅里雪山。车子也是委托客栈老板预定的,90块一个人,到梅里雪山4小时。我这里所说的梅里雪山,实际上是飞来寺。飞来寺是观看日照金山的最近观赏点,进飞来寺也需要购买门票,大概是100多。如大家想近距离的观看梅里雪山,且喜欢徒步,大家可以去雨崩村,联票大概是245元,还是有点小贵的。

一早的阳光点燃了我心中的热情,最最期待的梅里雪山之行终于可以完美实现了。一路上着实让我兴奋不已,风景实在是太美了。和我们拼车的是当地的藏族居民,她们都是去德钦工作的,常年紫外线的照射,使得她们的肤色黝黑红润,一路会经过石卡雪山,纳帕海等景点,风景简直是美的不像话!

喜欢这里的名字,有水的时候是纳帕海,无水的时候是伊拉草原~~

背后就是石卡雪山~正经三人游客照来一张~

白马雪山垭口

白马雪山海拔4292米 ,小伙伴们出现了严重的高反,再加上昨晚那么一折腾,就更加不行了,只能在车里休息没出来。在这里提醒各位小伙伴们,身体体质差的一定要提前吃药或锻炼身体,高反一来可真的是什么都玩不了啊!一路上会看到很多牦牛在公路上悠闲散步,一点也不认生。更惊奇的是,还有少许人徒步或骑山地车上来!真佩服他们的毅力啊。

名副其实的雪山,一年四季都是雪,好想上去打雪仗!

随处可见的牦牛,脖子上都挂着一个铃铛,提醒他们回家~

到达飞来寺已是下午3点多,在司机的帮助下,我们入住了卡瓦格博酒店,150一标间,还是绝佳的观景房,可以近距离的观看梅里雪山。长时间的路程让我们疲惫不堪,倒床就睡。

睡醒后的傍晚出去到处闲逛,一路上好多牦牛,给他们拍照片,估计是手机声音太大,惊着他们使劲往我这里冲,吓得我赶紧跑。

好像第一次辣么靠近悬崖,壮足了胆往上靠

晚上7点的梅里雪山,阳光照耀最后一刻的雪山~

Day 5:梅里雪山-香格里拉-丽江

第二天醒来整个人都不好了,整个人都浮肿了,我的小伙伴更严重,肤色也黑了很多。但是一早见到日照金山的震撼,所有的一切都一扫而去。实在是太震撼人心了。

介于小伙伴高反太严重,就没打算去雨崩了,也成为了此次旅行过程中的最大的遗憾。司机按约定的时间接我们回香格里拉,路上还拉了两个拼客,是两个德国帅小伙。已游玩中国大半个月,刚从雨崩出来,打算去西安。顿时我对雨崩的向往更深了,但是没办法,不能抛下小伙伴。唉,只能期待下次了~

司机大叔人超级好,给我们一根野生铁皮石斛,价格还挺贵的。第一次辣么野蛮的直接上嘴嚼碎,淡淡的青草味~

噔噔噔~这就是和我们一起拼车的2位德国帅哥,有木有发现一个小伙子是左撇子

返程的天气不尽人意,大雾+下雪。这让我们十分堪忧。好在司机大叔的开车技术十分精湛,让我们放心了很多。一路上的雪景也是美美的。见证了不同天气时候的香格里拉。只有一个字,美! 返程的天气不尽人意,大雾+下雪。这让我们十分堪忧。好在司机大叔的开车技术十分精湛,让我们放心了很多。一路上的雪景也是美美的。见证了不同天气时候的香格里拉。只有一个字,美!

可能是天气不好,小伙伴高反又开始了,我一直看窗外的风景也有点晕车,也开始有点高反。得知两个帅哥是去丽江,我们也撑不住了,就一起拼车回丽江。70一个人,路程3小时。比客运站坐车快一点。  回到青年旅社和老板告别就走了。美丽的香格里拉再见,期待下次更完美的旅行。

供上司机大叔拍的大片。此处应有掌声

Day 6:丽江古城-丽江金龙村-束河古镇

经过一整晚的休息调理,整个人都精神抖擞了,对于拉市海玉龙雪山的兴趣并不是很大,就去了鲜有人知的七河镇金龙村,当地人也称彩虹村。可以在忠义市场坐26路直达金龙村,票价3元,路程大概1小时。
       这个村庄的房子都是五颜六色的彩色,有人专门画上去的,视角效果非常好,就跟3D画一样,文艺青年来这里绝对是完美的去处。像我们这种假文艺的也可以装一下逼。放几张照片让大家看看够不够文艺

当地人告诉我们最美的季节是8月,到时候所有的玫瑰花都会盛开。很美很美,想想就身在童话世界。要来的朋友可以考虑8月份看看。

束河古镇

丽江的古镇有很多,然而大家都只知道丽江古城,除了丽江古城,还有束河古镇、白沙古镇、茶马古镇。我最喜欢的还是束河古镇了,比起丽江的热闹拥挤,他更安静舒适,房子也都很有特色,也没有完全被商业化。里面还有马,感觉回到了那个年代,很有味道。

坐在咖啡店里点上一杯云南小粒,聊聊天,是极好的~

喜欢这样的一角,七八十年代的感觉,现在已不多见

古镇里到处都有这样的鼓店,门口站着一只狗狗,不认生,摸摸它的头一点也不抗拒~这里的狗狗也是这么好脾气~

偶遇一对正在发春的马儿~主人一直警告并拍打他们不要这样,然而他们一直秀恩爱

Day 7:丽江古城

今天是在云南的最后一天,天空也下起了雨,只能再古城里面转悠一天,买点特产回去。开始在古城的各个有试吃的门店尝试,最终搞定。不知道的朋友们也可以像我们这样尝试,货比三家,哈哈!

鲜花饼店里的玫瑰花都是真花哦,很香,尝起来涩里带甜~

路过一家打鼓店,热闹非凡,好多人停留在这里拍照,走近一看,果然是没有道理的美,歌唱的也十分好听。

Day 8:丽江-杭州

早上10.25的飞机,去机场的车子也是老板帮我们预定的,一辆车子27块。路程40分钟左右~

临走之前是一个好天气, 最后一次感受蓝天白云,呼吸新鲜的空气

每到一个地方就舍不得离开,尤其是在这样慢节奏舒适的地方。每走一次远方,心就想走的越来越远。也顺应了那句话: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大家是否跟我一样呢?趁着年经,趁着还有时间精力,就多去感受一下五彩缤纷的世界~当我用文字和照片记录这点点滴滴,等老了的时候翻开看看,何曾不是美好的回忆呢~

引用 ☀933 的图片:

花好美啊~~

2016-07-12 17:10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7-12 17:10:28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是的。四月的香格里拉,桃花盛开

2016-07-12 17:1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2 18:25

引用 seven_小孩 发表于 2016-07-12 18:25:02 的回复:

回复seven_小孩:嘿嘿。过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