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仙本那12天10晚自由行(OW) 只为潜入Sipadan诗巴丹

Seven-P*Y (成都) LV.8
2016-07-09 14:44 1678/14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物/其它

沙巴+仙本那12天10晚自由行
                              只为潜入Sipadan诗巴丹

---Seven . P & Y

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游记,请各位蜂友多多支持,

楼主喜欢广交喜欢旅行的朋友,接下来计划了9月中旬云南、9月底日本,欢迎搭伴。

老规矩,先来几张照片养养眼做个铺垫!

如果有想咨询一些关于OW考证的相关问题及怎么玩,可以直接加我微信:pengvadge。
我都会为你们解答、(请备注:蚂蜂窝)

视频

诗巴丹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zMjU2Mzg5Mg==.html?from=y1.7-2

试拍OW毕业前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zMjU2OTMwOA==.html?from=y1.7-2

我是一个有点懒的人,去一个地方不太喜欢写游记,徒步了二年,也只写过一次游记,因为那是第一次徒步穿越高原山,海拔5000米,这次是第一次自己计划出国去走走。
          我不喜欢人太多,自己一个人或有同伴2-3个就足够!穷游,也是我的终极目标!

序言:
              当有人问我:你出去徒步,自己一个人,身边都是陌生的人,你不怕吗?你出国一个人或约1个驴友一起,你敢吗?我听到这样的问题,我也说不上来,只能回答说:只要你有勇气,世界就在你脚下,你就可以去任何你想的地方。旅行不是要等到你有很多很多的钱才去,而是你想的时候。有些事,你现在不做,也许这辈子也不会做了!
              梦想着一个人出国旅行,梦想着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看自己喜欢的景色;
             自从看了“搭车去柏林”,就梦想有一天能走出亚洲,梦想什么时候都做下决定去环游世界,一切都太遥远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我的梦就是让自己走更多的地方每次旅行不是奢侈,而是欠自己的一个承诺。
           因为出生并生活在四川,到处都是山,作为一个徒步爱好者,与各个地方的驴友,走过了高山,看过了流水,探索过大山的神秘,遥望过大山里纯净而又洁净的天空,而自己内心一直也向往,也一直喜欢着大海,它的神秘与美丽都让人触不可及。
              SO,诗巴丹,一个梦一样的地方,出现在我的梦里;
            深潜海洋,一个从未想过并会去做的一件事;一个梦一样的地方,Sipadan,此次旅程中有考OW证潜水+诗巴丹二个目的。
               一张机票 ,带上护照,旅程开始了。

目录

目录:
1、 费用篇;
2、 行程篇;
3、 装备篇;
4、 出发前的各种准备篇;
5、 游记篇;
6、 总结篇;

其实每次看游记,最不喜欢看的就是磨叽半天还不进入主题,其实去哪里旅行,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费用、行程安排、攻略些,所以,多的我不浪费口舌了。

费用篇

费用篇:
1、机票:成都-吉隆坡-亚庇-斗湖-吉隆坡-成都  4676元
2、酒店:818元(不含仙本那3晚住宿,马币支付一起计入其他费用里)。
3、交通费:196元(仅含预定付,马币支付一起计入其他费用里)
4、考OW潜水证:4338元
5、签证:  480元
6、一日游:1824元
7、诗巴丹一天:2978元
8、租摄影+照相机=450元
9、其他:出国后吃+玩+所有=1844元(含马币支付的所有费用)
总费用= 17604元/2人=8802/人。(包含所有吃穿住行等费用)

另不含:自己个人在网上买的浮潜一套装备及水母衣共:320元。

行程篇

行程篇:
Day1(6-23):成都-吉隆坡
Day2(6-24):沙巴
Day3(6-25):环滩岛一日游
Day4(6-26):美人鱼岛+亚绒湾海滩日落
Day5(6-27):亚庇-斗湖-仙本那-马布岛
Day6(6-28):学潜OW(马布岛
Day7(6-29): 学潜OW(马布岛
Day8(6-30): 学潜OW(马布岛
Day9(7-1):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珍珠岛-军舰岛-曼达布安岛三岛深潜
Day10(7-2: 诗巴丹Sipadan
Day11(7-3):吉隆坡
Day12(7-4):吉隆坡-成都

装备及证件篇

装备及证件篇:
            潜水装备一套;水母衣;换洗衣物;水下摄影机;水下照相机; 护照;2寸照片;在网上预定打印出来;衣服及裙子几套。
             自己在某宝网上购买了潜水装备、水母衣、租了水下照相机,后来去了才知道 ,这些都简直太好用了,推荐指数:5颗星。

罗嗦一段:
         记不清什么时候看到一张小孩撑着船,水清得就像透明的眼泪一样的照片,才知道沙巴这个地方;因为准备一起前行的伙伴想去仙本那,我才知道诗巴丹这个地方。本只是准备去沙巴,玩个5,6天就OK,另外一个伙伴她说到了考OW证,听她说了几句,我便对诗巴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之前不知道PADI是什么,又是怎样一时的兴起,对沙巴仙本那诗巴丹都不太了解,为了给自己补充点知识,在一周的时间里,本小姐浏览了各大网站(蚂蜂自由行网、去哪儿网、携程网、贴吧、)几百篇游记总结自己要怎么定住宿及行程安排,搜大量关于PADI的资料,那几天呐,脑子都是懵的,连晚上睡觉做梦都是潜水。
       旅行,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的目的地在哪里,然后自己要干什么,然后一切都简单了。于是乎,在短短的那么几分钟,我决定了,就是这个地方,I will  come  on!然后接下来几天里,做攻略当然是我啦,订机票,订行程,订酒店……

出行前准备篇

出行前准备篇:
我喜欢在去哪儿网订,因为它便宜,所以这次的基本上机票和住宿都在这里订的。(不涉及打广告哈),我喜欢穷游,本行程都是以节省为主,所以对于每一项花费的地方,都是进行了各种比较的,如果有看不惯的土豪,请你略过就是。

机票:
我喜欢说走就走,不喜欢提前太久去计划行程。当然,这个是最先订的。主要是行程有点仓促,出发前20多天才来买机票,肯定贵啦,机票总共是2300元一个人,像出国这种,自由行还是建议提前个几个月计划,如果遇到亚航打折,说出来都不相信,往返才400多一个人,我咋就没有遇到过恁便宜的机票呢,瞬间心里就不平衡了。搜了一下去马来西亚的航班,不用考虑,还是亚航最便宜,就是它!但是亚航不好的地方也太多,飞机上用餐、毯子、托运行程7公斤以上都要钱,这些都不重要,价格便宜就是王道。去亚航官网和去哪儿网看了一下,百度把亚航里的马币换成人民币比对,亚航官网竟然比去哪儿网还要贵个10几块钱。(去了回来才知道,亚航登机箱压根儿就不会检查重量。)

住宿:因为和另外一位伙伴纹纹是在一次徒步中认识的,临时约的,我们俩对住宿都没有什么要求,干净就可以了,所以我们一致同意能节省就节省,住得一般,可以节省好大一笔开支呢,然后我就在Booking、去哪儿、携程、途牛上看,各种比较下来,算下来去哪儿最便宜,在亚庇吉隆坡住的是在去哪儿网订的;在仙本那住的几晚是在booking订的,因为行程不确定,还有它是可以免费取消,又不用预付,仙本那的住宿。(比较了几家网站 ,还是觉得去哪儿便宜,所以果断就在这里看了)但是去哪儿网缺点是不能取消,变更都不行,这点最恼火了,如果行程不太确定的朋友,还是建议在Booking或其他可以免费取消订单的网上订。

保险:这个那是相当的重要啊!买了保险,心里都要踏实一些,自己本来就买了社保+商业保险的,但是还是要买一个出行短时间的旅行险,几十块,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方式来买。

签证:看了那么多游记,还是有用的,具说淘宝可以搞定。于是我对比了各个店,最后选择了成都的这家,不用重复说了,因为它最便宜。230元左右搞定。

沙巴二天的一日游:
之前是在淘宝看了,然后加入了购物车,没有决定。最后是在6月24日到达的那天下午们逛下沙巴的城市,然后再在当地找,我想这样肯定要便宜些,就不会被淘宝中介赚差价了。结果到了当地,真心不便宜,还贵了200人民币左右,所以把在国内看好加入购物车的旅行社行程,就果断订下了,

考OW潜水证书:
有些人说我们任性,还去学什么深潜,一个烧钱的东西,其实做
这个决定,也是自己算了一番的,一般考PADI证都是4天,如果我不去考这个,一天出海游+吃+住都要600左右,四天下来都按最低计算,都要2300元了,每天都是浮潜,肯定也耍烦了,我还不如去考这个呢,还可以拿个证,还可以那么多天都深潜,又学到了很多,又相当于玩了,以后旅行也可以玩深潜,何乐而不为呢?再说,如果要去诗巴丹潜水,必须得有潜水证,因为每一次不一样的体验都是一次尝试,这个潜水当然和体验潜和海底漫步这些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就是喜欢这样的不一样,尝试每一种不一样的体验也会让自己人生更加精。实验证明,考OW是这次做得最好的一个决定,是它让我爱上了深潜的奇妙感觉。旅行结束后,几天都没有回过神儿来,还有点像沉醉在海底世界还没有醒来……还准备下次过去升AOW呢。。。
一天逛了那么多天,看了几百篇的游记也不是白看的,记下了游记中说到的潜店:追浪、爱潜、singe、各个店,都是找到了它们的官方网站,发邮件问他们在哪个地方学习,价格,包含了哪些费用 ,哎,自己做攻略就是,一个字,累!游记中有说到什么追浪最便宜啊,哪个潜店都便宜,比较下来,都是差不多的,都在2600人民币左右,还不包含食宿,比较价格是最累人的一件事,不光要看价格,还得看性价比,一番比较下来,最后是在淘宝上的一家店确定了下来,此家客服还多好的,各种问题,他们都很耐心的回答。推荐: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6244589955
仙本那和行程、接送机都是在他家订的。推荐指数:5颗星。

PADI的常用潜水员等级: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
  习惯上,称他们为OW,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是最基本的潜水课程,受训学员可以学习到潜水技巧、与潜伴潜水时的潜水安全知识。课程包含有5节室内课程、5节游泳池实习课程及4次海洋的实习课程。参加学员必须年满15岁。
  (最后证明,室内课程 就是看视频,没有游泳池课程,9节实习课全是在海里。)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
  AOW,本课程提供参加学员不同的专长潜水训练,如深潜、船潜、水中导航及夜潜...等。课程须完成5次开放水域潜水(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或9次开放水域潜水(开放水域进阶加级潜水员)。参加学员必须具有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或其他同等级之资格

攻略终于做完了,这次攻略做得我好累啊,因为是第一次自己做攻略出国,又想节约钱,又想玩好玩的,看最漂亮的风景,所以每一项都是看了很多帖子及游记,然后在各个网站各个店比较了一番才订下的。流程就是:先订机票——签证——行程安排——联系及比较潜店——酒店——各个网站上搜吃的及好玩的—搜目的地的地图(远的话订接送机)--需要带的一切文件及订单……
说了半天,终于开始正文啦。。。

如果有想咨询一些关于OW考证的相关问题,可以直接加我微信,pengvadge。
我都会为你们解答、

游记篇

Day 1 (6月23日):成都-吉隆坡

周四,因为买的是晚上的飞机,所以正常上班,下班后回家收拾收拾,饱饱的吃完饭,肯定前往机场。一下班回了家,先从头到尾的洗一番,吃了晚饭,就出门打了个uber去了机场。
            一路上司机像欠了别人债似的,一路狂奔,20分钟就到了机场,才8点30左右,还有点早,然后就等同行的伙伴。1分钟,2分钟……
21点半,文文来了,她没有吃晚饭,我陪她去咯,为了不啰嗦,就省略中间的过程,去换登机牌,登机。

Day2 (6月24日)吉隆坡-沙巴-沙巴游

特别说一点,从换登机牌到登机,到下飞机,都没有检查行李超重没。显而易见,我被网上的帖子给霍遭了。

上了飞机,运气比较好,三座的,只有我和文文坐,她坐了最边的一个,我就独自霸占了二个座位,4个多小时,我就从坐的姿势,最后到醒来时就是横躺着了,我真的是佩服了我自己的那个完全没有形象的睡觉姿势,这里就不提供照片了。
          很快,我们来到了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一下飞机,走了几条看不见尽头的路,然后一脸茫然的问着哪里有换乘飞机到沙巴,靠着高中时的英语水平,比手划脚,去问哪里有换乘飞机到沙巴的,当然,身体语言就是最好的语言!

然后我们来到了吉隆坡出境的窗口,我们就来到换乘的地方,看前面的过安检,似乎有点严呢,只见一个男的把鞋子都拖了过安检,妈呀~得不得上我拖鞋子哟。结果我就很轻松的走过了安检,汗,竟然又没有称重……
               对于行李问题,之前来网上看了很多篇帖子说亚航的称重还有点严,我从成都过安检时怀着既忐忑又七上八下的心到了吉隆坡,然后出境,然后去换国内航班到亚庇,我心里想,姑奶奶的,玩我呢!一路都没有检查,连看都不看一眼!白浪费了我把登机箱里重的东西放进了包里。从出行到回来都没有检查,看来以后坐亚航,这个登记箱就要陪我走天下啦。
                进入了候机室,路过了一家超市,雯雯口渴了,想进去买水,结果不能刷国内的银行卡,又不收人民币,买水都买不了,刚好看到一个看起来像中国人的人,我就问他,可以帮我们付下,然后我微信转给你。他用普通话给我说了几句话,太亲切了,终于不用再比手划脚了。我说,我给你人民币不,他竟然随手拿了二瓶矿泉水付了账给了我们,还不收我们钱,真的是心里满满都是激动啊,说了声谢谢就走了,哈哈。走着走着,看到一台取款机,黄色的,之前我在游记上看到过,这种黄色的取款机不收手续费, 我告诉文文,她就取了,因为她是成都银行的银行卡,在境外取款不收手续费,我们一共取了1000马币,计划了一下,仙本那住宿,加二个人这些天应该是够用了。

出了机场,买了一张电话卡,4个G,43马币,给文文用了,我用她的热点,这样可以节约电话卡。然后打了当地的Taix去了酒店,路程只有10几分钟,30马币,通价。在路上,有说不出的兴奋,很快,我们到了酒店,接下来就是办理Check  in ,小休息一会儿……

文文这次出来是带着工作的,白天玩,晚上都要录视频,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一个人自娱自乐,好像她说酒店的WIFI根据连不了,她自己就去了旁边的商场里逞WIFI,我就自己慢慢的在酒店玩,换了身裙子就自己一个人去附近逛逛咯,才发现一张电话卡真心不方便,我也就顺便把电话卡也买了,40马币3个G ,接下来的实验证明,我这种黄色的电话卡好用,岛上都能上4G网。
      然后自拍……

看到了一个当地的大姐,我们聊了一会儿,不过她的话,我应该只听懂了80%,她告诉我::晚上一个女孩子不要出酒店,当地这边很危险,然后这边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挺不错的一个人!

这是他儿子。

照片也拍了,风景也看了,也逛了,然后我就联系文文,她在商场,我只有去和她碰头了,随便吃晚饭。

顺便在这个商场吃了个晚点的午饭。。

不一会儿又饿了,当然又找吃的了。
        因为第一天来这边一切也都不熟悉,找了10几分钟的饭店,街上又一片漆黑,终于找到了一家肯德基,反正我是最不喜欢吃这些了,没办法,先填饱肚子再说!想吃点辣椒,结果服务员给了我一小包番茄酱,瞬间,汗……吃完然后回酒店,反正建议女孩子在外面晚上最好不要出来,这一路回去,心里都是忐忑的。

Day 3(6月25日)环滩岛

早上起床后就用最快的速度洗漱,收拾东西,吃早餐,然后等我们下楼的时候,接我们的司机就已经到酒店门口了,不得不说的是他们真的很准时。
            很快就到达了码头,但是看起来很荒凉,也可以说是基本上没看到有人,我还在怀疑,我们是不是走错了!也没有看到接我们的船,没办法,另外的客人还没有来,司机接我们到这里已经完成了他的工作,他让我们在这里等导游,wait a moment.谁叫我们是自由行呢,没关系~开启            自拍模式吧,咔咔咔……天空的蓝,海水的蓝,给这个没有多少人和船的码头增加了几分景色。

照相照完了,导游也来了。。
      一路上,各种聊天,同行的一家人,后来我们聊得很开心,加了微信,她们住在香格里拉酒店,还说让我们明天去找她,带我们去看日落,看来人品不错呀,竟遇到好人,我回她说:明天我们肯定好来找你的!
        同船的人说:23号那天,去美人鱼岛出事了,浪太大,把一个船打番了,失综了6,7个人。妈呀~一向胆子大的我,打了二个冷颤!!!因为美人鱼岛和环滩岛人很少,私人岛屿,抱团的不会去,费用高,别人赚不到钱,要做坐2个多小时的船才能到达。。
坐了一个小时的船来到了不知是哪里的地方,打开手机,一看,在大海中间,心里那份喜悦不约而来。
        但是,好景不长,看前面的天气,乌云密布的应该是下雨了,在大雨中前行了半小时左右,风浪越来越大,导游说,为了安全,不能前行了,再走,是很危险的!然后掉头返回,不爽的是,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叫沙比岛的地方,此地人太多,一下子心里的一切美好的幻想就像被大雨浇透了一样,略过……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吧!

中午岛上吃的不好,只吃了几口。

等了一会儿,太阳就出来了,拍咯一会照,下午2点很早,我们坐船回来到了另外一个码头,相当于一个夜市,有很多吃的,买了一串香蕉,2RM,稍等了一会,接我们的车来了,送我们回早上接我们的酒店,因为返回酒店取行李到第二个酒店去。
       这一路,办理check  in,搜路线,搜吃的,大致的问路之类的就落我身上了,也锻炼了一下我的英语水平,哈哈~

特别提出的是,我在去哪儿玩打印的行程单都是中文版,当地的很多酒店名称、地名的英文名称和中文名称有很大的区别,中文根本就搜不到,当然,别人也看不懂,只有问当地人了,一番问谈过后,才知道我们住的“哥打京巴那鲁城市快捷酒店”,英文名称是“citicel  express”,这中英文名字也相当太远了吧!好在的是,我在地图上搜到了,看了一下,不是很远1.8公里,文文让我打uber,我试了一下要用马来西亚的电话卡注册,太麻烦了,我果断和文文商量,我们走路去吧,walk  walk  walk,我来导航,哈哈,愉快的决定了,一路上,美景不断,还路过了一家餐厅,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还解决了我们的晚饭,不错,而且很便宜!我们走走停停,走了差不多50分钟。
              进房间一看,今晚住的这家酒店房间很小,不过挺干净的,放下行礼,小休息一会儿,又去找吃晚饭的地方,然后逛了下超市。然后和文文说:下次我们要去哪里哪里,女人就是这样,这次的还没有做完,就会想着下一次。
                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及国家是喜悦的,当然看着陌生的一切,一切都是未知的,心里也是没有底,但是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中午岛上吃的不好,只吃了几口。

Day 4(6月26日美人鱼岛

听昨天给我聊天的另外一个导游讲,前二天去美人鱼岛因为浪太大,打翻了一艘船,叫我们今天不要去,我和文文一致同意,竟然都来了,无论如何也要去试一试,实验证明,我们都是在拿生命在玩耍。
             不过今天老天爷还是挺眷顾我们的,天气超好。
              坐了一个小时的车来到了另外一个码头,这个码头和昨天的一样,没有人,不知道 是不是自由行然后码头不一样的原因,还是?不像之前去泰国报团时,一个码头人多得不行。

在擦防晒霜时看到这个小妹妹,才4岁,跟跟妈妈一起来旅游 的,太可爱了。

然后再坐一个小时的船来到了美人鱼岛,慢慢的靠近,水也慢慢的变蓝,已经分不清天蓝还是水蓝,融为一体的景色映入眼底,心里那份喜悦不自觉的油然而生。
      今天还真是来对了!整个岛只有不到20人,很原始原味的一个岛。擦了防晒霜就去各种疯(回来才知道,擦了防晒的也没用,背上直接晒出一条比  基尼印),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水清适合浮潜的地方,让我们穿上救生衣,下水后,我干脆把它拿在手里,最后干脆不要它了,自由在海里游泳,水不深,只有3米左右。

这个鲍鱼好像才20马币。。

美人鱼岛的各种心情与闲话我就省略了,一句话:美的不要不要的!
再回程的时候 ,我们和导游说了一下,我们不回早上接我们的酒店,我们和另外一辆车的旅客去亚绒湾海滩看日落,今天天气这么好,肯定日落也很漂亮!导游说:可以,但是海滩到你们酒店的车费一共30马币,需要自己付给司机!。我们肯定是当然可以当然可以当然可以的啦!

这个香蕉才2马布一串。

到了香格里拉酒店门口,保安问司机,都是本店的旅客吗?司机竟然说:有二位不是,但她们想进去看日落!     我不得不说,你真的太老实了!    最后我们还是混进去了,因为这是一个酒店的私人海滩,下午看日落的这个时刻,肯定会严格控制外来旅客的。
      进酒店后,我们就感觉自己像一个农民一样,我们住 的是一晚200元的,这里一晚上都要1千多,我联系了昨天同船加了微信的美丽姐姐后,她在海滩等我们,用她们的房卡进海滩看日落就不用自己支付15马币的费用 啦,哈哈……等日落中……
            拍照、躺在沙滩椅上欣赏日落中……

晚饭是在酒店楼下的一家“亚庇肉骨茶”吃的,今晚我们奢侈了一次,花了86马币。

Day 5 (6月27日)沙巴-仙本那-马布岛

早上7点就起床收拾行礼,退酒店,准备去机场。Taix是酒店帮叫的,30马币。
             马来西亚的所有航空都可以自助打印登机牌,机场又小,很快就到了候机口了,然后登机,飞行中,到了斗湖出机场。

在网上订的接机,写了我的名字,我们就坐上了车去仙本那,一路上我不知道开了多久,我是睡着了的。到了仙本那的uncle  chang潜水店已经是12点了,下午2点准备坐船去马布岛……

马布岛前还是先吃顿 好的。

整条船只有我和文文,还有拉的货,一路上我们挂着耳机,大声歌唱,好像这里我们的世界里只有自己。坐了1个小时的船,来了全是水上屋的马布岛。水清得不得行。到了岛上,office帮我们安排了教练与住宿,第一眼看教练的时候,帅帅的,看起来也挺严肃的,他的中文名字叫:家良,英文名字叫什么,我没听清楚,现在也不记得了。

教练对我们说,让我们看理论视频。 晚上看理论的视频看到了晚上12点,教练让我们看3个单元就可以了,我们竟然一下子把5个单元都看完,最后看完后,都不记得自己到底看了些什么。只记住了一句话:在水底千万不要憋气,正常呼吸就行,不然上到水面上肺就是爆!这个跟生命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我记住啦,哈哈……

Day6 (6月28日)马布岛OW学习---潜水

今天是2016年6月28日,这段文字是我在马布岛上潜水店写的:
              坐在这片面对大海的水上屋上,下着雨,吃完早饭,吹着海风,听着歌,看着潮水翻滚,看着快艇和船只从眼前走过,那种惬意,是多少文字都无法表达。从没有领会过这种慢生活,试过度假的休闲,突然感觉时间都停止了,脑海中什么都没有!敞开心扉,把所有的烦恼一起融入大海。面对着大海发呆,我甚至不知自己在想些什么,脑子也一片空白,下着的雨让此时的气氛也多了几分忧郁。如果此时我生命中的那个他也在这里,是不是会有另一番甜蜜的画面;如果诉说可以让所有的事都可以九霄云外,那我想对大海说说心里的悄悄话;但是,我知道,这里没有如果!
               其实没有谁愿意一个人,没有谁愿意自己的背影是孤独的,即使她说,一个人旅行真的很好。一个人,一段文字,发呆!
              发完呆后,第一天下海,今天是水深5米的海底教我们学习各种潜水技巧,一切都感觉那么的新鲜,因为I  love  diving  and  sea!穿好装备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背滚式入水,给BCD充一点气,我不太会游泳,但是我不怕水,所以很轻松就做到了,然后下降。今天会学习面镜排水、取呼吸管及二级头等,在海里睁开眼睛,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情,这次我做到了;为了练用嘴巴呼吸,需要把面镜给取了,这次我也做到了……

由于上午下了雨,到晚上时,夕阳和晚霞也漂亮得很。

今天的3潜不知不觉的就过去了,晚上进行理论练习及做题,好吧,一直到晚上11点半才睡觉,今天的一天过得很疲惫也很充实,我想擦脸防晒修复的,但是一不小心几秒钟就躺下睡着了。(这个姿势被文文给拍下了,我也是第二天才看到,我服了我自己)

Day 7(6月29日)马布岛OW潜水学习

还是一样,吃完早餐,出海,今天是水深12米,一共3潜,今天学习中性浮力、不带任何装备及东西在海里游泳200米或浮潜游完300米、在水面上漂5分钟、不憋气一口气游9米等。
            中性浮力真的不好练,要用呼吸控制身体不升也不下沉,而且靠呼吸控制你想干什么事。。最开始的时候总是不行,根据教练的手势,吸气及吐气,慢慢掌握了呼吸的节奏,最后领悟到了:吸气的时候,肺会膨胀,人会往上升;吐气时,肺里的空气变少,人也会下降。然后练习悬浮、在水底手势、一口气游完9米,练习模拟在水底平常遇到的一切问题。
             另外二位潜伴,一位是刘姐,是深圳海边长大的,从小就会游泳,看着她直接从船上跳到海里,游着,好生羡慕。一位是文文,她也会游。可是站在船上到的那一刻,看着这里仅水深几十米的海,我都不知道,我到底会不会游泳,我还不敢从船上跳下去,纠结了一会儿,还是跳下去了,游啊游啊游……
           今天有二个地方,我要说一下,第一个,因为我做了三遍才过关,第第一遍没过时,都感觉教练生气了。就是从水深12米的海底,教练模拟在水底气瓶没气及潜伴又没在身边时,自己不憋气一口气从水下到水面,然后自己靠脚蹼的力,口吹把BCD充满,让自己浮在水面上。我不太会游泳,也不会用脚蹼踢水,BCD没气,我就紧张,不过最后还是做到了!
            第二个,虽然说一次性成功,但是把我的所有力气都用完了,本来在练习在水面上漂流5分钟,本来飘得好好的,结果教练欺负我,扰我脚心,我就是乱了还不停的游,反正不让自己沉就是,然后吸了一口气,放松又让自己继续漂浮,当时已经离船50米左右,教练让我游到船边去,呜呜……没有泳镜,看到在海里,心里一紧张,就不停的像狗刨屎一样游到了船边,我的力气也就用完了,我也竟然做到了,而且是在海里游,尽管姿势不太好看!还有我一定要把跳水给学会,一定要!
            吃完晚饭,今晚考理论,最开始做的是练习,结果我和刘姐都不知道,还在那里比划手势,被教练看到了,他笑我们练习还比手势,而且手势好搞笑,这几天怎么随时都看到他都笑得那么开心。他说:真下的考试还在后面。瞬间我们就………………而且考理论的时候把我们三儿分别坐,你太狡猾了,教练!
           我做完后交给coach,他逗我,很严肃的说我86分过不了,要92分才能过,让我重新做!我都已经做好心里准备重新做B卷了,结果他说了句:恭喜,你过了!当时,我就被他逗得瓜兮兮的。
            竟然理论都过了,晚上就尽情的嗨皮了,去看星星,看他们跳舞、弹吉他、打架子鼓。因为岛上没其他的娱乐,只有唱歌,发呆,看别人弹吉他,玩手机。晚上和教练聊了很久,感觉他们的世界里好简单,也不会那么累,没有去想多余的事,今天只想明天该干什么,听着他讲他们这里事情……

Day8 (6月30日)马布岛OW潜水学习

今天有2潜,水深18米。练习中性浮力及熟悉潜水技能。今天一天都是玩,我们还是很轻松的过啦。录影,照相……
        然后下午4点时就毕业了,坐船去仙本那镇上,终于不用再吃鸡肉了,每天都吃得我想吐了;终于可以洗个淡水澡和脸了,感觉身上都是一股咸鱼的味儿;终于可以吃好吃的了。
      那一刻,我应该是舍不得的,因为潜水,我恋上这里的时光,4天3夜的时间,在岛上没有多余的烦恼,只为潜水及给自己心里放个假,这几天,前所未有的轻松,可是此时,我的心情既是开心又是伤心。
        回程中我们开心的聊了很久,这几天得“减压病”几个字已经成了我们的口头禅,坐了一个小时的船到了仙本那镇上,因为之前是在Booking订的酒店,上面写的是8床间,我和文文走路想去看了一下,结果越走越偏,街上没人,天又黑了,还时不时的遇到几个本地人给我们打招呼,当地人那些比较黑的人看到我们就像我们看到欧洲人一样,一脸的稀奇,还有一个人跟着我们走了几米,我自觉得我胆子挺大的,当时都有点出冷汗,挺不安全的,路过了一条黑黑的农贸市场,我们就以最快的脚步去和我们另外一位潜伴汇合吃海鲜去,几天没吃过有味儿的了,点了杯小橘子水,压压惊。今天这顿饭又合我们口味,而且还很便宜,享受着美食,又瞬间感觉什么事儿也没有发生过。
            吃完准备回酒店时,看到了教练在隔壁一家店吃饭,给他打了招呼,他说把我和文文送回酒店,最后在酒店楼下的一家KTV唱歌,我先点了一首,家良教练说他不太会,我还真信了,,,我唱歌已经算是五音不全的了,纯属娱乐。下一首到家良教练唱,听到他唱歌,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勇气让我拿起了话筒,他唱的是中文粤语歌,oh,简直是唱得太好了……

和教练及助教的合影。

Day 9仙本那--敦沙卡兰海-军舰岛-曼达布安岛三岛深潜

今天没有吃早餐,因为没有看到哪里有卖吃的。今天是计划了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珍珠岛-军舰岛-曼达布安岛三岛2次深潜。一切收拾好后就去uncle  chang 集合,然后向岛屿出发,今天这船上的人,就只有我和文文是深潜,其他人全是浮潜。
          第一个去的地方是曼达布安岛,这是主要是爬到这座岛顶去看海的全景,真心感觉漂亮,未PS,相机导出来就是这样,顶着烈日炎炎,皮肤都感觉晒焦了。

第二个地方去的是海洋公园,这里将是我们的第一潜。第三个是军舰岛,第3潜,这二岛水底除了少量的鱼和珊瑚,没有什么可看的,不过水面上的风景倒是挺漂亮,上面住着10个左右没有国籍的孩子,到马来西亚来了才知道纯粹的岛屿有多么原始,没有国籍逃难到这里来的难民地位是多么的低。军舰岛上也有驻扎海军,要求我们下午4点前要离开岛,具体原因,我也不清楚 。

今天一天也很快就过去,晚上回仙本那镇上,准备在当地渔民那里去买他们打的海鲜,因为便宜,3只像盘子这么大的螃蟹,一共他要80马币,最后成交价格被我们砍成30马币,一只螃蟹才10马币,厉害吧,嘻嘻&&&,想到国内的螃蟹一斤,绳子都有会7两吧,我们找了这家加工费很便宜的一家,味道也不错,点了份虾,二个人顿时吃海鲜把我给吃晕了,有点呼吸困难,我不会得减压病了呀。
             刚吃完,家良教练就给我发微信,说开车带我们去仙本那镇上转一下,他是本地人,对这个地方又很熟悉,然后我们就跟着他一起逛逛了,在国内,我是不会上一个不太熟悉男的车,更何况是晚上,不知道怎么的,当时。。。事实证明,不用担心他会对你怎么样,他们这里除了少量有心思的人,很多人都是很简单的,没有那么多歪门邪道。

Day 10(7月2日)诗巴丹--Sipadan

先来发段诗巴丹的介绍:
          诗巴丹坐落于东马来西亚西南,距离仙本那港(Semporna Port)36公里的北西里伯海(Celebes Sea)上,地处北纬4度左右,一年四季都适合潜水,大马政府向世界宣传这里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潜水天堂”。诗巴丹岛由火山的造山运动,海底陆块自海深2000米处向上垄起而形成,走完全岛一圈不超过20分钟,因为保护这片海洋及岛屿,政府限制一天上岛人不能超过120人。
            诗巴丹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5米的浅滩之后就是垂直落下600至700米深的湛蓝深海。所以1993年经过具有影响力的潜水杂志访问潜水同好,他们一致认为诗巴丹是世界上“海滨潜水”之最,同时也为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如今,是排名潜水圣地的首位,水温温和、水流和缓、水中能见度也属中上,鱼类丰富,是世界闻名的潜水天堂。诗巴丹面积仅0.03平方公里左右,但它却被誉为全世界潜水人的“麦加圣地”、“神的水族箱”,世界潜水之父雅克-伊夫•库斯托称它是“未曾受过侵犯的艺术品”。水底潜点:jack风暴、海狼风暴点、珊瑚花园、白鳍鲨大道、龟墓、龙虾穴等。

我们是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了名额,花了近1500一个人,有点贵,但是值了!
             今天的一天是最兴奋最有期待的一天,美丽的Sipadan,我来了!这次出来,第一目的已经完成了,今天就是本次旅行的第二个目的。
             我们是先从仙本那镇上坐船到马布岛,再换船到诗巴丹,之前看马布岛诗巴丹挺近的,结果坐了近30分钟的船。
  就这样,它那神秘的面纱让我远远就看到了她的脸庞,渐行渐远。上岛后去office进行登记,然后看到驻扎在诗巴丹的军队,瞬间嘻嘻哈哈的气氛一下子严肃起来,不过我们可以当他们不存在。 今天有3潜,具体3潜的名字,我也没听懂。
              第一潜下去第一眼是看到jack风暴,第一次亲眼看到,我就跟着鱼群去了,没逗留几分钟,我们继续跟着潜导走,然后在海深600米的悬崖上漂浮着,我把头往下一看,看不到海底,我继续向下潜,但是听到潜导在敲气瓶,让我别往下,当时我下的水深有24米了。此时,我感觉自己就像一条鱼,忘记了深度,忘记了时间,跟着周围的鱼群游着,就像进了上帝的水族馆,珊瑚和成千上百种鱼已经让我忘记了自己还是一个小O,在这些潜导面前,我们还只是一个新兵蛋子。不过自己的另一边是垂直的悬崖,另一边是看不到头的海,下面也是看不到的海底,自己还能靠呼吸控制好中性浮力,慢慢的欣赏。第二潜是进入了一个龟穴,有海龟,有鲨鱼。这些鲨鱼好像不愿意理睬我们,看到我们就躲,我就使劲的追,最近进入了有洋流的一段,此时我感受到了洋流的魔力,就是你手+脚一起用,也不管用,那时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你都还是在原地或者反跟着洋流一起走,最后我们就反抗了,随着洋流一起飘吧。
              第2潜上船时,跟他们一起分享刚才在海里那段有流的经历,他们说都遇到了,今天的流还算很小的,如果以后有遇到,就跟随流一起飘吧,自己做好上升的准备。诗巴丹洋流大的时候会直接把人给卷走,如果遇到上流和下降流更危险,直接把人给卷到海底去,所以说,有好的风景的地方都是很危险。听潜导说,前几天这里的洋流大,把一个人直接卷到水深40米以下的地方,上岸后减压病太重,应该人也废了!每年这里都有死人,洋流太吓人了,顿时我们三位就说:我们是拿生命在玩耍啊,OW刚毕业,不知道这些就敢来诗巴丹,不过我们的运气算好的,把Sipadan的美景都看到了,而且安全的归来。
               第3潜,潜点我不知道是叫什么,也看到了jack风暴,自己拿着在网上租的摄影的,断断续续的录着,录的效果不是太好,水深到了没有红色的距离,不过记录应该够了,这次租的水下照相机和效果很好,摄影的一般,但是照相机不能下到水深15米以下,哎……。在诗巴丹的怀里,沉醉在此番画面中,不想离开,不想离开,不想离开。
         今天3潜完后,回马布岛换干衣服,然后回仙本那。在回程途中的3个小时,我都没有回过神儿来,仿佛还在诗巴丹的海里。

Day 11(7月3日)仙本那-斗湖-吉隆坡

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家良教练请我吃了个午饭,又是海鲜,当地除了海鲜好像就没有什么好吃的,这几天,我们也吃海鲜吃到想吐了。吃完后带着我到周边转了一下,聊天,到下午2点半时把我送到了酒店。
           等送机的车等到3点,把我们送到了斗湖机场,去机场的路上,我没有像来的时候那么呼呼大睡了,舍不得离开,好像也多了几分心思 ,不知道是在回忆马布岛简单的生活,还是在回忆诗巴丹神一般的景色,这几天在这里的回忆都是那么值得留恋、那么的简单、那么疯狂,似乎都已经忘记自己是谁,但是自己很清楚要即将回到自己生活的那个大城市里去继续自己生活, Sipadan,  Mabul,  Semporna!I  love  you!我喜欢这里,但是我并不属于这里。

到了斗湖是下午16:10,离登记还有1个小时,打印好登记牌后,在候机,但是今天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等到8:20左右才起飞,到了吉隆坡是晚上23:30左右了,查了一下离之前订的酒店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想第二天在市中心逛逛,所以今晚就住市区啦。具说吉隆坡的打车挺贵的,这个时候还是坐当地的轻轨好了,一番问路后,不用出机场大厅,直接在大厅里买轻轨的票,55马币一个人,二个人是110RM,可以到centrl ,然后打车去GEO酒店,瞬间我们是无语了,这么贵,一趟的车费都能比我们住的酒店贵。我们到了Centrl,出站后,距离酒店是3公里,晚上走路挺不安全的,还是安全最重要,还是打taix去酒店吧,司机狮子大开口要35马币,最后被我们讲价到20马币,算了一下,今晚的车费一共花了130RM,相当于人民币230元了,感慨就不自觉的来了,这个城市交通真贵!到了酒店,真心不错,如果要去市中心逛的朋友,推荐住这里,很干净,也很便宜。
             办理入住后就睡了,今天也很累,一躺下,就睡着了。

Day 12(7月4日)吉隆坡市区逛-成都

今天睡到自然醒,计划去逛下双子塔和市中心,然后去机场。
               因为昨晚在交通上花了大价钱,心里有点不爽,今天一定要去坐一下当地最接地气的车,办理退酒店时,向旁边的一个大叔打招呼问交通及坐车方式,他给我们推荐了会华语的这位大姐,她讲话太和蔼了,她定居在印度尼西亚悉尼,让我们以后一定要去找她玩,怕我们听不明白还给我们打了站台的名字,她给我们讲,她经常到这里来出差,对这里还是熟悉,说在这里不要去坐轻轨KL2,很贵的,让我们坐1-5号线的轻轨,一个站就1块马币,而且很快,如果我们要去机场2,在中央车站坐直达的机场大巴才11马币,然后我们讲怎么换乘,因为她华语表达可能有点不直接,虽然说我没听太懂,但是大概意思懂了。和她加了微信,合了影,就离开了,心想,万一以后要去悉尼了,可以联系她,这就是缘分,嘻嘻。
                  我们买了去centrl的票,1.2RM一人,等候的时候看到双子塔离我们很近,问了一下,只需要10分钟,这不科学,我昨天明明查了地图,坐车要1个小时呀,sorry,自己把自己给坑了!我们就决定直接坐5号线去双子塔。不得不说一下,吉隆坡这个城市,交通太发达,规划得太挺不错的,毕竟这也算是走向世界转机的重要点,到处都是轻轨,比成都的地铁方便多了。我们到了KLCC站,补了车票,出了站就是双子塔,我们走路,这太阳晒得皮肤都出油了,为了留个记念,照几张相,真的不容易!
            然后逗留了一会儿,准备坐5号线去centrl中心那边吃饭,再逛一下。然后问了好几个人,最后终于找到了坐机场BUS的地方,真的11马币耶,刚才我们只有22RM,买了车票,我们全身上下就只剩几个硬币了,幸好刚才想喝水而没有买,不想坐车都没有钱了。这里会华语的基本没有看到,英文就英文咯。不过今天算是这么多天来最有满足感的一天,在陌生的国家,陌生的城市,为了省钱,坐接地气的交通,不浪费车费,问路坐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这也许就是喜欢旅行的地方,你永远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
                第一次自由行,以后也会有很多次,因为有第一次的体验,以后再也不想报团出行。
                又来到吉隆坡机场,还有3个小时,我们就逛咯,身上没有钱也可以照样逛,这叫穷开心!这个机场非常大,我们就随便逛了一下,几个小时就过去了,这次,在购物上我一分钱都没有花,因为上次报团去泰国,被导游各种说,买了几大千,这次有经验了,不过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也会考虑的,哈哈……。
              打印登机牌,登机!

总结篇

这次真的就要离开了,短暂的时间总是让回忆更加的流连忘返,总是让我们来不及去向某些事道声再见,这十几天的时间留下的回忆也会刻在自己心里。我想,我还会回来的!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1 01:02

引用 darling 发表于 2016-07-11 01:02:46 的回复:

回复darling:就是,仙本那值得一去,现在还没有怎么发展起来。,

2016-07-11 08:4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1 18:25

引用 汉将 发表于 2016-07-11 18:25:27 的回复:

回复汉将:相机就是一个在淘宝网租的奥林巴斯水下相机,水陆二用,很好。基本没有后期,因为照片本身就很好。

2016-07-11 18:3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1 19:04

楼主拍的视频,真漂亮呀

2016-07-11 20:30

引用 LePetitChose 发表于 2016-07-11 20:30:03 的回复:

回复LePetitChose:谢谢支持~摄影的才几百块钱,质量不怎么好,都没拍出好的效果😄

2016-07-11 20:37

引用 woniu 发表于 2016-07-11 19:04:52 的回复:

回复woniu:谢谢支持哈~希望我的游记对你有所帮助~有问题可以随时私我。

2016-07-11 20:38

写得好详细,对我十月份去很有帮助呢,沙巴是有两个机场吗?两个机场之间是打车就可以到吗?我看仙本那和到沙巴那天就去的码头好像不在一起。

2016-07-22 17:08

引用 PoppyMorre 发表于 2016-07-22 17:08:50 的回复:

回复PoppyMorre:你好,沙巴的机场是亚庇机场,到市区10分钟左右车程;仙本那是斗湖机场,斗湖-仙本那车程是1小时。斗湖机场到亚庇机场需要坐飞机,是1小时。,车程的话,不知道 ,好像需要8小时,建议二个机场之间坐飞机。

2016-07-27 11:04

引用 Seven-P*Y 发表于 2016-07-27 11:04:00 的回复:

回复Seven-P*Y:谢谢美女指点,还想问问两个机场之间的机票去机场现买的话,大概多少钱啊?还有我也想考执照去诗巴丹,考完ow就可以去吗?我看好多攻略说ow和aow都看完才可以去呢。

2016-07-31 16:26

请问楼主有OW的教材吗?去学OW有什么需要准备的吗?

2016-09-16 08:55

你们是带了无人机吗?我想问下海狼风暴是哪个点拍摄的?

2016-11-22 11:22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11-22 11:22:09 的回复:

你们是带了无人机吗?我想问下海狼风暴是哪个点拍摄的?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是向导带我们的,在哪个点,我也不太清楚了,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