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仙宫湖—东西岩)

醉卧青山 LV.10
2016-07-09 14:49 258/6
  • 出发时间/2016-04-02

兜兜转转,去过了不少江浙风景秀丽的好地方。这里山清水秀,每一次转弯,每一处看似大自然的随意摆放,或惊艳,或平淡,信步走来,都顿生惬意之感,难怪这里不管男女,都好生俊秀,毕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本犯愁着是否把这篇游记当做两周年的最后一篇,一来是这次来到仙宫湖和东西岩,放松之余,倒无觉得特别值得推荐之处,二来或许没赶上好时节,无缘奇秀之景。但想想,每次两个人的出行都是值得纪念,哪怕是寥寥几笔,也能为日后留点回忆。
       想取名为《在没有风景的风景里》,看却了不少与此同质化的风景后,单从这两地方景点着手,确实无从落笔。但王菲不是这样唱过吗,“等到风景都看透,我会陪你看细水长流”,不管有无风景,有人相伴就是心中最美的风景。
       正值细雨绵绵的清明时节,走过的,看过的,是朴实的春天。

【仙宫湖景区 4/2】 蘸一砚仙宫湖的春光

因为丽水温州相对较近,大部分的景区我们也都去过,清明小长假思来想去不知道要去哪里转悠,最后觉得再去一次丽水,去其他的景点走走看看。我们的第一站决定去往【仙宫湖景区】,起初听这名字感觉应该会是特别美,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仙气十足。
       但想在网上搜索更多的相关信息时,却发现一无所获,当时就猜想估计会是个挺冷门的地方。据介绍,仙宫湖景区是一个以水电科普游览、休闲垂钓、户外运动和度假养生为主题的特色综合性休闲度假旅游景区。景区位于瓯江中上游,生态环境良好,植被茂盛,水质清澈,湖山俊秀,村古民淳,帆影、古村落、波光、渔舟相映成趣。

沿着瓯江,一路开往仙宫湖景区,风景怡人。临近午后,我们先到了【慧云码头】,原以为不怎么宽阔的公路上节假日或多或少会有些拥挤,没想到却是一路通畅。我们坐在慧云码头旁的长凳上,吃着还冰冰凉凉的杏仁腐,看着对面的慧云寺,若此时烟雨蒙蒙,泛舟而上,别有一番意境。

我们沿着上游一路开去,便到了【双曲拱坝】。但对于一个游客而言,这里号称有以水电科普为主题的工业游览线,但实地一看倒不免失望,整个大坝内水质浑浊,山色倒影其中反而很扫兴致。

本想着去到更上游的【龙门】,一据闻风光旖旎的江滨村寨寻一临江的好住处,沿途确实路过不少客栈,但有些视野被山林遮挡,有些临江风景满是开挖痕迹,于是只能作罢返程回到游客接待中心附近。
       清代诗人胡行之有《船过龙门》,“风雨晴阴一日俱,黄梅时节听啼鸪,沿途不尽天然景,溪外青山山外阴。”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很多有韵味的老村落也在所谓修修补补中失去了昔日的风采。
       如果要说这看似漫无目的的旅途中哪一样最让我们日后回味,那应该就是这里的【水库鱼头】,99元一整大条。后面我们也才知道,原来这里的这道菜跟我们之前心心念念的【安仁鱼头火锅】算是同一道菜吧。安仁鱼头火锅就是以仙宫湖现捕的鳙鱼头为主料,配以当地农家豆腐、农家咸菜及姜、蒜、辣椒等,用柴木旺火烹制而成,并以传统的火锅形式,边滚边吃,味道鲜美,情趣也佳。

本想住在慧云码头的船舫之上,但之后开着开着却到了附近看上去最上档次的【仙宫度假村】,入住这里的精品酒店,开着电视聊着天,享受惬意的晚上。入夜时分,走在安静的度假村内,凉风习习,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虽然一整天都在开车的路上,加之这里风景甚少,但谁说假期就要走遍各大人潮拥挤的景点?只要放松了,那就好了。

【东西岩风景区 4/3】 调一块东西岩的画板

清明时节总少不了薄薄的晨雾,驱车离开仙宫湖的路上,听着蔡琴用独特嗓音唱着《渡口》,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我又渐渐来了困意。清晨临江的景色相较于昨日多了几分朦胧空灵的美,这也难怪很多爱好摄影的都愿意早起捕捉一日当中最纯净的时刻,哪怕是稍纵即逝。

我们特地在路边停下了车,站在岸边享受难得的宁静时光,不时传来几声鸟叫,忽然想到一句诗,“水清鱼读月,山静鸟谈天”。

木船儿静静停泊在岸边,略带沧桑。
       若是有兴趣,其实可以在白天买张船票,穿梭于山水之中,想必会更是风情万种。

去往的云和县城的路上,透过蒙上雾气的车窗,眼前一直倒退的两排绿树,不知为何就让我想起了朴树。

来到云和,就想到了“中国木制玩具城”这一美称,虽没真正在这里买过玩具,但是因为这名字或多或少让我对它产生了童话般的幻想。
       但对于云和印象最深的应该还要算14年来云和梯田时,在上坡与人会车时,我俩的小柯的车轮被卡在了边沟。但很难得的是,不管是来这的游客还是当地的交警都非常热心,费了一两个小时,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总算解困了。暖暖的人情味至今让人难忘。
       我们到了云和的万地广场找到了家看似不错的饭馆【炉鱼】,点了份湄公鱼,哈哈,真的挺好吃的。别问我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吃鱼,估计我们属猫吧。

虽然这烤湄公鱼也是不错,但至今最爱的应该还是属巫山烤鱼,安仁鱼头火锅吧。

原本还算晴朗的天气,等我们吃完午饭出来一看,倒已经开始下起毛毛雨,赶着还不至于太糟糕的天气,我们便赶紧驱车前往我们的最后一站【东西岩风景区】,一路上越往里开路越窄,经过一个小镇,人来人往的小道上,会车真是件挺麻烦的事儿。
       东西岩景区座落在浙江丽水西北28公里的千年畲乡老竹镇境内,位置相对偏远,但这是浙江省1985年公布的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2009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东西岩景区以丹霞地貌、畲族文化、革命遗址闻名于世,这里是畲族最大聚居地之一。所以在景区附近,我们随处可见富有畲族风情的建筑。听闻每年农历“三月三”会举办的畲族传统歌舞会,倒是蛮值得前来观赏和体验。

进入景区时,雾气越来越大。此时的【饭甑岩】像披上了薄纱,随风舞动她的衣袖。

此时的【西明湖】远没有宣传照上的那般清澈见底,反而有些许浑浊。倒是旁边集萃亭旁的花儿开得正艳,瞬间点亮了灰蒙蒙的山。

整个景区内有100多个景点,都是由沉积岩自然形成,景区内怪石嶙峋、峡谷幽深、奇洞密布,历来不少文人墨客也是对此推崇备至。明代何镗称:“海内称十八洞天……惟青田石门为最胜,缙云仙都为最奇,而穹窿崛起,怪伟环峙,莫过于定宣邑之东西岩。”
       但来的可能不是时候,天越来越暗,景色也渐渐埋没在漆黑中,所谓风景便无缘甚多。

快到一线天时,瓢泼大雨忽然而至,打得我们措手不及,所幸附近有个小货铺可以避雨,我们就在这里逗留了接近一个小时。我们开玩笑说,每次来丽水总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小插曲。
       雨停之后,我们就沿着东岩景群的方向走,雨过天晴,空气十分清新,整个景区游客很少,虽然是清明时节,但让我不禁想起那句诗,“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整个景区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因东、西两巨石对峙而得名。走着走着,不远处便是著名的【东岩顶】。
       但看过丹霞地貌杰作的江郎山,对于同属丹霞地貌的东岩顶便失去了几分兴趣,加之这两天一路奔波,所以也就作罢登顶的计划。

东西岩是浙江省最早一批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的,但估计是疏于管理和打造,当大部分当时同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或者后来居上的风景区都做得红红火火,升格为国字号时,他依旧发展停滞,直到09年才成功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像【豆花楼】原为餐饮服务区,但现在却几乎废弃不用,实在可惜。

最后,我们路过【东明洞】,沿东岩丹崖的底部展开,形似平坦扁洞,宋朝曾建天阁堂,后又建胡公庙,洞中现存有石碑、摩崖石刻、石鼓、石梢等。目前东明洞建有观音堂,但不知为什么没对外开放。

在小雨绵绵中,我们离开了东西岩。
       虽没有乍见之欢,没有惊鸿一瞥,但每一次的旅行都是生活里的“渲染”,无关笔法,无关力度,至少对于我而言,是在漫漫长路里一次又一次对感情的经营琢磨。
       最后的最后,我是青山看遍,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下篇游记我们再见。
      【两周年全集】已完,谢谢关注。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11 18:28

引用 ranny820 发表于 2016-07-11 18:28:06 的回复:

回复ranny820:欢迎加入写游记大军,哈哈

2016-07-11 20:47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我怎么没见到这块奇石?

2016-07-12 06:18

精彩!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2 06:18:06 的回复:

我怎么没见到这块奇石?

回复海风小舟:🌚可能旁边有更奇的,你被吸引了去

2016-07-13 07:1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2 06:18:36 的回复:

精彩!

回复海风小舟:谬赞了,东西岩我也只是匆匆一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