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徽派民居 - 歙县阳产土楼

笨鱼 LV.3
2016-07-09 15:10 189/2
  • 出发时间/2016-06-08

六月初相约好友到安徽黄山宏村一带闲游。著名景点都转完了,还有一天的时间,便开着车转到了深度镇,向当地人打听,知道附近有个阳铲村,和别处的微派民居不一样,便说走就走,驱着前往。

阳产土楼是近几年才被人们逐渐熟知的。其位置处于深山,通公路可能都是近几年的事。在不通公路的情况下,外人是很难到达这里的。可能正是由于位处深山,交通不便,不像古徽州地区其它地方富有,因此所建房子都是土坯房,很少有像宏村那样粉墙黛瓦精致而气派的大宅子。但土楼也很有特色,四周被青山环抱,山泉从村里或湍急或缓缓地流过,走在村中的石板路上,上上下下穿行在一栋栋黄褐色土楼之关间,听着村民之间我们一句都听不懂的土话,我们和村民之间的对话也是靠连猜带比划,感觉像里闯入了另一个时空,离来时的那个现实的世界是那么遥远。

要找到阳产土楼靠百度地图是不靠谱的,最好是到深度镇再靠鼻子底下那张嘴一路走一路问。不然很可能要走冤枉路。

到阳产村要走一段很险的山路,坡徒路窄弯急,碰上对面来车,两辆车会车还真有点惊心动魄。幸好我们去的那天是工作日,人很少,一路上只碰上两辆对面来车。想像不出周末节假日车多人多的时候这里会是什么场景。

心惊胆战地开车翻过一座山,终于看见有一片较为宽阔的平地,地面划着停车位,看样最多也就能停个二三十辆车。我们把车停下,步行几十米就是阳产村的村口,从村口望去,整个村子在一个小山凹里,土褐色的房子基本上是依山而建 ,层层叠叠,和周边翠色的山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目前阳产村还没被政府圈起来收门票。从村口随便捡了一条小路沿路而上。路很窄,基本都由不规则的大青石铺就。我们去的那天是晴天,如果下雨的话,想来路面可能会很滑。一路向上,想找个至高点俯瞰全村的景象,但每个角落似乎都在吸引着我,转来转去,觉得哪里都可以入镜,哪里镜头里的画面都不如眼睛看到的。这样走停停,走到一户人家门口,家里的小狗冲我们叫了起来,女主人听到出来制止小狗,并且很热情地让我们进屋喝口水,看看茶叶。她家的的陈设很简陋,一层是个客厅,不大,大概有十几平米,还保留着传统的布局;进门对着是一个中堂,中堂前放一张条几,条几前是一张方桌,方桌旁两张椅子,虽然都是普通杂木的,但还是有老式房子摆设的模样。房子的二层应该是住人,从中堂后面的很窄的楼梯上去。中间客厅进门的左手是间小厨房。

我们从这里拾级而上

我们进了屋,女主人非让我坐中堂前的椅子上,觉是应该是主人坐的地方,我不肯,她非得让我坐,只好坐下。女主人是典型的农妇,脸黝黑,头发有些花白,看上去大概五十多岁,通过聊天,才知人家已经60多岁了,但身体非常硬朗,现在还上山采茶种地呢。听她介绍,阳铲村的村民在村后的很高山上都有自家的茶园和地,到自家的地要走很远的山路。这家女主人的孩子现在都在城里工作,只有过年过节才回来,她自家的地只有她和老伴打理了。她丈夫原来的村书记,现在已退下来了。坐着聊了会天,女主人说的话我们是连猜带比划才能差不多听个八九不离十,当地的方言是一句也听不懂。当她说要不要看茶叶,我们半天才听明白。她家的茶叶是自家山上茶园里采的,自家自己炒的。我们还去看了她家炒茶的土房和机器。以有这里人炒茶是用大锅,下面烧柴炒,现在是用机器和电了。女主人很实在,说是现在的茶叶是谷雨的,不是明前的,并没有因为我们不懂蒙我们,40块钱一大袋。我们觉得这里不要门票,来人家这里旅游也算打扰了人家,再说茶叶也新鲜,人也实诚,就一人买了一袋。

茶喝得差不多了,女主人主动提出给我们当向导在村子里转。在她的引领下,我们在村里上上下下几处最佳拍摄点全部走到,要是让我们自己转,估计花一整天也不一定都能转到。我们一边走,她还不停地和遇到的村民打招呼,偶尔还停下来聊两句,他们之间的聊天,我们真的是一句也听不懂。半路上还碰到一只小黑狗,我友善地摸了摸它的头,它便一路跟着我们,直到我们离开村口。

这里的村民还保留着相当传统的生活方式。由于村里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内部没有可以走车的路,许多东西还是要靠人挑。

我们的向导与路上碰到的村民一上一下聊着天,我们却是一个字也听不懂

这只小黑狗一直跟着我们,我们管它叫小黑

这是就所谓的鸡犬不宁?

中午时分,我们已转回了村口,正碰上可能是县里扶贫办的人来村里做调查。站在那里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什么所以然来。只是听到什么泥石流补偿,开农家乐什么的,看来工作做得挺细致的。等我们回过神找我们的向导准备付给她一些钱作为导游费时,她却早已离开了。我们只能在心里默念,谢谢你,大姐。

阳铲村的房子和我们通常见到的宏村那种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完全不同,外墙是黄褐色的土坯,远看更像是福建的土楼,但这里的土楼是每家单独一栋的。土楼一般有两层,没有马头墙,房顶和通常的徽派民居类似,人字型,上面铺黑瓦。内部结构和通常徽派民居不同,一般没有院子,房子也没有天井,也没有里面的木结构房子和精致的木雕门窗,只是简单地用木板搭起的二层楼面。据村里人说,这种民居的特点是因为以前山里交通不便,比较贫穷,盖不起像宏村民居那样的房子。

那现在的阳村大约有三百户人家,是原来规模的三分之一。主要原因是以前由于贫困,大量人口外流。现在由于旅游的开发,村里人的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而留存下来的土楼也得到了保护,很多人家开了农家乐和客栈,真心希望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也希望当地政府改变一下旅游开发的思路,做好管理,做好服务,不要只知道把村子围起来收门票,这样既影响了本村居民的生活,也容易造成腐败,实际上是和老百姓在争夺旅游带来的收益。

我们来的这一天是个周三,村里没有什么游人,在村里转了一上午,只碰到了两拨游人,总共可能就十来个人。村里很安静,没有那种旅游区的噪杂,也没有人群密集的压迫感,听着山泉流过村里的水声,满眼是周边山上大片竹林随风起伏的绿色波浪,很是惬意。

据说这里的秋天是最美的,家家门前都会晒些农作物为过冬做储备,

以前人们的生活要依靠大自然,居所也要与自然环境相适应,因此显得和所处的环境那么和谐。而现在人总以为人是自然的主载,总以人的意志去改造自然,但最后被改造的倒底是谁呢?

当我们驱车离开阳产村不到一小时后,就开上了往杭州的高速公路,仿佛在这一小时的时间里,又穿梭回了现代世界,又要从高速路奔到机场,奔回那个我们城市动物生存的现代世界。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11 11:5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