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我曾两次游览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为给当时没有去过的同事一指南,就写了一份景点介绍。现附后也可供网友们去时参考!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主要景点介绍:
  一、 巴德岗王宫广场
  巴德岗加德满都三镇组成之一,距市东14公里处。是13~16世纪马拉王朝的王宫,该景点凭中国护照门票50卢比。
  主要看点:
  1. 王宫大门又称金门,欣赏镏金铸铜工艺。金门旁边正在大修的王宫为55窗宫,也是著名景点,但目前不能参观。进入王宫院内,王宫是重兵把守不得入内,但王宫左侧有一旁门入内是御泉,内有尼泊尔特色的用水设施——喷水嘴,其他王宫和民间都有,但此处有特点,造型独特。
  2. 金门口正对着一根石柱,上面是镀金国王雕像。将来要看的另外二个王宫也有,但各自造型不同,请细看。
  3. 从石柱走过去在路中央有一女神庙,亦称性庙。可从庙的第一重檐下的彩色斜托木上,看到性的图案比较张扬,四周都刻有。
  4. 从庙正门向左边走来到一广场,仍在左边有一高塔(尼亚塔波拉庙),俗称五层塔。是尼泊尔印度教庙的最高教庙,供的是吉祥女神,是毗湿奴神的神妃。五层方砖台阶上再建五层檐佛塔,上塔可见雕梁画栋,很精美。正面台阶五层从大力士—大象—狮子—神鹰—女神一列石头雕像,很是威武。每一层比下一层神力大十倍。
  5. 有时间从此广场向前右边进到陶器广场,这里有尼泊尔民间手工艺:陶灯,可以欣赏。
  6. 有时间还可以从周围不同的庙、塔来拍照,因尼泊尔是千寺之国。
  二、 帕坦王宫广场
  帕坦镇也是加德满都三镇组成之一,距市城南5公里处。是13世纪以前的王宫,它和巴德岗王宫广场都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该镇以出世代建筑能工巧匠而闻名于世。
  主要看点:
  1. 王宫金门。形式又不同,注意拍全景。内现辟为王宫博物馆,进内上楼要收费,但讲明只在一层拍照可不收费。后庭院内供有一林伽,请留意。这是印度教湿婆神庙最基本的崇拜——男性生殖器。
  2. 金门正对的国王石柱。这根石柱有名气,也有一段传说,请注意对应的王宫窗户是否开着。
  3. 广场上另一根石柱为金翅鸟伽鲁达雕像,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湿奴的坐骑。
  4. 金翅鸟伽鲁达雕像正对的庙为著名的黑天神庙。上有21个镏金尖塔,全石头砌成,无片木寸钉,是尼泊尔建筑的奇迹。黑天是毗湿奴神的十大化身之一。
  5. 购物广场上还有一座湿婆神庙比较典型,门口也有一根石柱,是公牛南迪雕像,为湿婆神的坐骑。
  6. 与王宫相邻的另一个王宫也可参观,主要是廊柱木雕很精美。

7. 广场北面还有一黄金寺,全是金属雕刻造成。有时间可打听是藏经的著名寺庙。
  建议:有时间一上午只游览此两景点,因二点相隔顺路。
  三、 猴庙
  又名斯瓦扬布纳特寺,在市西边3公里一座山上。是尼泊尔国际佛教交流中心,是亚洲最古老著名佛教圣迹之一。有2500年历史,释伽牟尼曾在此讲法,收徒1500弟子。又称佛院。
  主要看点:
  1. 佛塔主体结构:A)大半白色球体塔基,代表水。B)上方一截四方砖砌建筑,代表地。四面各绘有一双佛眼,中间开有慧眼。上方有三重檐金龛,坐五尊如来佛。C)接着有13层递减园轮为铸铜园锥体,代表火。13层天界之意。D)再上有二盘日月铜盘与华盖,代表气。此四元素水、地、火、气,佛教称之为“四大和合”。E)最顶上有宝顶螺旋杆,称宝刹,代表生命之精华,成佛。
  2. 佛塔西边(塔后)有一寺院为阿难陀寺,著名圣迹指释伽牟尼舍利藏在此寺门前洞内,请留意。
  3. 佛塔北面(塔右)有一大乘教喇嘛庙,建于1950年。内供七米高释伽牟尼金身塑像。1957年周总理曾来此参观并捐款。
  4. 佛塔正面两侧各有一高白塔,是300年前马拉国王为王后修建。
  5. 佛塔前有一天鼓,天鼓上有一金刚。天鼓上刻有12生肖。17世纪中叶建成,是佛院的珍贵文物。
  6. 在塔的南面可以鸟瞰加德满都全城。它是最高点。
  7. 山上猴子较多,故称猴庙。开始建寺始于文殊菩萨,所以在进山前可见多处文殊菩萨坐像,可停车拍照。入门口有文殊菩萨立像于莲花池中。
  四、大佛塔
  又名博拿纳特寺,在市东环路1公里处。是藏传佛教圣地,有1200年历史。周围藏民很多,又有“小西藏”之称。藏民以有生之年来此朝圣为荣。
  主要看点:
  1. 进门后所有人都是顺时针方向行走,代表念经祈佛,不可逆行。
  2. 向前走不远便到塔的正面入口处,有一小院供的是智慧之神,内有一大经轮。
  3. 上佛塔,此塔结构类似猴庙。不同的是:A)四面大眉眼特大,故又叫四眼天神庙,上方无金龛。B)13层园锥体由砖砌成台阶,代表成佛有13个步骤。我们平时所说“四大皆空”也就是成佛了。
  4. 站在半球体上,可向北望,天气好时可见喜玛拉雅山峰。因此要在下午来参观夕阳西照,山峰反映,可拍照。
  5. 大佛塔周围的庙宇全是中国西藏五大教派所建的教庙。如红教、黄教、白教、花教等。可见不同型式。
  6. 可参观藏传佛教的商店等。
 建议:下午参观此二景点,细细品味。
  五.加德满都王宫广场
  又称老王宫广场,是16~19世纪70年代王宫。距我们曾住的安娜普拉酒店(现在王宫前主马路上)较近,从酒店坐出租车花200卢比到达东入口。返回时在此入口处再坐出租车花50卢比回酒店,五分钟到达。
   主要看点:
  1. 东门入口处沿王宫外墙上的木雕工艺,檐柱、门窗、阳台皆是精品。
  2. 库玛丽女神庙,庙门木雕,墙上的窗雕。著名的孔雀窗在此可看到,这是尼泊尔木雕工艺代表作。进庙内是一座尼泊尔称为纳萨尔式建筑,类似北京四合院。正面对着三楼几扇窗户开着,或许女活佛会露脸出来看大家,就看大家的运气了。
  3. 出女神庙往前行,到另一广场向右拐,正对是哈努曼多卡宫(王宫),它是尼泊尔的故宫。每天上午十点半开放参观,只能看拿梭宫院和罗罕宫院。
  拿梭宫院是最大的宫院,是历代国王加冕的地方。操场中央有华盖伞至今撑着。西边是国王纪念馆,陈列国王生前用品和照片。参观路线只能进不能退,因此顺路可登上宫内最高建筑九层殿,然后穿过罗罕宫院返回,参观一次要二小时以上。
   4.王宫金门独特,上方有木雕画三幅,门口有一对石狮,上坐湿婆神和他的妻子恐怖女神,这是别的金门没有的。
   5.出宫门左侧立有哈努曼猴神像,是著名景点。出远门的人都要来此朝拜,祈求一路平安。
   6. 宫门口路中央左前一座庙为著名的独木庙。是12世纪用一根树的木料建成。加德满都由此得名而成为城市,也是首都的标志性建筑。
   7. 国王石雕柱也是风格独特,上有孔雀。
   8. 购物广场,主要出售藏传佛教法器和藏银手饰。
   9. 出东门入口处是加德满都最热闹市区。
  建议:上午先来此拍照,后参观故宫。抽时间再来购物。
  六.那加阔喜玛拉雅观景台
   距市东郊30公里,海拔两千多米的山岗。有约一小时车程,可在早晨四点上山看日出,看喜玛拉雅山峰。
  建议:与去游览巴德岗帕坦镇顺路安排,先去那加阔,返回时到巴德岗,再到帕坦镇。
  若在那加阔未见到喜玛拉雅山峰,除了在大佛塔有一次机会外,还可在回程飞机上起飞不久后也可见到喜玛拉雅山峰。最好坐在左舷窗旁有较长的时间。
  七、帕斯帕提纳特寺
  是尼泊尔印度教的圣庙,也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主要有金顶与银门。可惜异教徒不得入内,只能隔河相望,此河名为巴格玛蒂河,是尼泊尔的“恒河”,因此在河边可见印度教的火葬场。此景点可去也可不去,且门票较贵。
    八、泰米尔街
    世界著名购物街。从现在王宫前主马路北上左拐十分钟路程即可到达。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1 18:38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11 18:56

引用 emily 发表于 2016-07-11 18:56:37 的回复:

回复emily:谢谢你的关注。

2016-07-11 19:57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2 00:3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2 00:31:08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