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川西|| 甘阿小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6-08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早在一年前就计划走一趟川西小环线
         号称康巴第一雄关的折多山(海拔4298M)
         沿线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的新都桥
         菩萨喜欢的塔公草原
         墨尔多神山下的丹巴美人谷......
         从甘孜阿坝
         这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最纯净的地方之一
         夹杂着雪山草地和藏族文化
         在端午节  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距离上一篇《||触及巅峰|| YUENVISION-雪山公路纪实片》已经有两个月没有发表文章了。
       中间5月还去了两趟重庆,但是收集和挖掘的素材我认为还不够,所以文章迟迟没有发表。
       后面我会发表一期《重庆十六年》的游记,敬请期待。

下面是上一篇《||触及巅峰|| YUENVISION-雪山公路纪实片》的链接:

由于这次是四个家庭共13人,为期四天的家庭出游,路线、酒店都由我本人来规划,而且碰巧赶上了端午小长假,所有的酒店在出发前五天左右便定下了。
       走之前在网上查了很多关于G318川藏线的交通情况,特别是在西行川藏聚乐部官网上查看了实时路况,最担心的便是康定新都桥修路早上8点-下午18点限行的问题,还好找到了从木格措、康定机场路绕道的路线。原本以为最大的问题已经解决,没想到在去的第一天在雅安天全的路上就被堵成狗,而且实时路况根本没有提示这一段会堵车。话不多说,先来看路线。

总路线:彭州雅安康定新都桥丹巴金川马尔康理县彭州
DAY1:彭州康定
          彭州雅安 170公里 成温邛-成雅高速过路费53,路况很好
          雅安康定 185公里 原以为路况很好,天全县境内在修路,路况稍差,走走停停
DAY2:康定丹巴
          康定新都桥 120公里 修路早上8点-下午18点限行,走王母路、康定机场路绕行,翻雅拉
雪山到新都桥,路况很好
          新都桥丹巴 150公里 车少,路况很好
DAY3:丹巴金川马尔康180公里  路况很好
DAY4:马尔康彭州
          马尔康汶川 205公里 G317,路况很好
          汶川彭州 120公里 都汶高速过路费17元,路况很好

住宿方面一直秉承着出来旅游就是来享受的,价格合理、房间舒适的酒店才是正确的选择。
        出发前一个星期,机智的我和阿段在携程网上预定了康定丹巴的酒店,不然第一天因为堵车半夜12点才到康定,三辆车12个人只有摸黑找住宿了。
        这两个酒店环境、价格还挺不错,截个图下来,要去的朋友可以参考参考。

应该说川西高原一路上都是风景,随时可以停车拍照,但是要注意尊重当地藏族的文化和习
俗。
        高原海拔高,不要奔跑,有高原反应者最好多休息,出发前可以带一些类似红景天之类的药物。
        这里简单介绍沿线的几个适合拍美照的风景点。

1.雅拉雪山
        简介: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康定道孚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在雅拉神山4000多米的山腰处,有两个相距不到300米的两个海子,他们的出水方向分别朝南北方向流入山脊的两面。形成了一道靓丽的自然景观。(摘自百度百科)

2.新都桥
        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摘自百度百科)

3.塔公草原
        塔公草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镇境内,距康定市区113公里,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交通方便,是甘孜州最著名的草原,自康定沿川藏线西行,翻越折多山,过新都桥后北行37.3公里到达塔公寺。沿线的河流、草原、森林、山体、寺庙、藏房建筑和浓郁的藏乡风情构成该景区。(摘自百度百科)

DAY1:彭州康定
        彭州雅安 170公里 成温邛-成雅高速过路费53,路况很好

端午节放假前一天,中午下了班简单的把饭吃了之后三辆车汇聚在高速口之后便开始了行程。

刚从雅安多营出口下了高速,出行大军就已经排队堵成了长龙。
大家都下车休息聊天,有的说前面车祸,有的说前面交通管制,有的说前面塌方。
真正怎么回事谁也不知道,只有静静等待。

小侄儿开始为大家表演唱歌了。

这哥们儿还在查实时路况。

一路走走停停,据说是天全县交警检查过往大货车,中间所有道路都堵了个水泄不通。
雅安天全县就走了4个小时,直到下午6点到天全县才过了堵车的路段。
看天色已晚,还有100多公里的山路才到康定,于是加速往康定飞奔。
天空也开始下起了大雨,夜晚走G318简直就是噩梦,开车有史以来最有挑战性的路程。
没想到行程第一天就如此失算,还好提前就定下了康定的酒店,三辆车以1h/60-70km的速度摸黑在山间赶路。
终于在半夜12点到了康定

DAY2:康定丹巴
        雪山到新都桥,路况很好
        新都桥丹巴 150公里 车少,路况很好

由于康定新都桥修路,早上8点过后就不能再翻折多山,
        加上昨天晚上大雨滂沱中拼命的赶路,一行人都累得不行,
        我们索性第二天九点从康定出发,走康定机场绕行。
        雨下了一夜,第二天终于停了,空气更加清新。

加满油后继续上路

也许没走折多山是个明智的选择,在过了木格措景区之后我们驶上一条岔路往康定机场方向前进。
        没想到这条路把我们带上了另外一个世界。
        冰雪世界。

六月天看见雪也不是常事,大家都开始下车拍照摆起了pose

合照一张

随着海拔的升高,车窗外的皑皑白雪也越来越多。
        在4000多米的垭口,冰雪世界突然呈现在眼前。

我几乎坐在冰冷的雪地上拍了这张合照,然后裤子湿了一大片......

翻过了雅拉雪山,便进入了塔公草原境内,眼睛又被一片绿色洗礼。

路过一处村庄,趁他们下车问路的时机,拍了两张当地人的照片和合照,他们也很热情的答应了我的请求。

顺着一条小路开了十多分钟,新都桥的美景映入眼帘。
        没想到还是开错了到新都桥的路,开到了一条草原上的乡间机耕道,路烂得不成样子。
        我的大白骏反而发挥了它自身的优势,对这样的路也如履平地。

首先介绍下,
        阿段,一个川音大三的美女大学生,也快成了我的御用模特。

自己能有美美的照片应该是每个女生都喜欢的
        这样的风景不能缺美照。

我就来一张巴适的。

在路边遇到两个藏族小孩,害羞的跟我们拍了个合照。

在新都桥镇吃了午饭,天空也逐渐放晴,我们准备前往塔公草原。

每当夏秋之季,塔公草原风光如画。
        路过一处绝美之地,不少自驾游客都下车到草地上拍照。

这是一位新晋的藏族歌手,仓央次仁李,正在拍摄第一张mv的封面。

阿段可以凑成一组写真集了

这两口子明显很兴奋

给我来支烟

哪个叫你一个人抽的

要抽大家一起抽

继续上路。

过新都桥后向北走了大约30公里,我们到了塔公草原的塔公寺外
        寺庙与远处的雅拉雪山交相呼应,形成了一幅天然的神秘画卷。

塔公寺门票10元一人,由于我们要继续赶往丹巴,没有做太多停留,简单的拍了一些照片就继续赶路。

出了塔公草原便进入山区峡谷,在山间蜿蜒到将近下午七点到了丹巴县城。
        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是甘孜州的东大门,海拔1700-5521米,县城位于大渡河畔的章谷镇。

在网上订的这家藏韵酒店是新开的一家酒店,女老板是成都人,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来藏区就要入乡随俗吃一次臧餐,
        老板给我们推荐并打电话订了这家臧餐店。
        丹巴的美食还是有很多的,著名的就属香猪腿了。
        臧餐店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光明路与嘉绒步行街交叉口东北50米。
        在丹巴县美食中排名第9位,人均56RMB。

本店菜谱。

店不大,一共有6个隔间,一个隔间可坐6人,装修环境很有藏族风味。

在我喝了酥油茶和奶茶之后觉得二者没什么大的区别,奶茶闻起来很有奶香,但实际喝起来都有点咸咸的味道。
        我特地找老板要了一碗糖,原谅我喝不惯

从臧餐店出来顺坡往下走就是丹巴的步行街。
        丹巴夜晚的步行街还是有不少的当地人和游客在散步,这里应该是县城最热闹的地段了。

散步回酒店的路上。
        县城的坡道还是很多,有点像重庆郊区的一角。

DAY3:丹巴金川马尔康180公里  路况很好

一大早起床在酒店吃了早饭之后准备出发,在楼下等待集合。
        今天的行程如下:
        丹巴-甲居藏寨-金川(午饭)-马尔康

趁着等待集合的时候,顺手再给阿段拍了两张清新点的。

路遇丹巴当地的藏族居民。
        刚抓拍完就上车准备去距离丹巴县城不远的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距丹巴县城约8公里。
        门票为50元一人。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

在一处风景极佳的观景台上,照了一张不错的合影。
        我的中分发型亮了

抢镜都抢到镜头面前来了。

再次秀一下今天吹的中分发型。

在向导的引导下,我们走进了一家臧民家中,应该算是当地环境比较好的一户人家了。

藏族的图案装饰是我非常喜欢的背景,能发挥摆出很多夸张的姿势。
        阿段的这套服装的风格是我比较喜欢的,也非常的上镜。

我这打扮应该去当一名摇滚藏族歌手,唱功没有问题,就是不知道会不会过气

告别了甲居藏寨,我们直奔金川吃午饭,金川梨花节早已结束,所以并没有什么可看可玩的地方。
        赶在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到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马尔康市。
        说起马尔康已经成为县级市,没到那里之前我还真的不知道。
        马尔康的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引申为“兴旺发达之地”。逛了一圈城区还真的挺大,不愧是州府。

从酒店出来沿着河边走了将近1公里左右,我们找到了一个叫“嘉绒文化美食街”的地方。
        今天的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刚下过雨的马尔康街道,车流量不大,趁机叫阿段来了一张街拍。

在文化街里面,有一家传说的牛家店牦牛肉汤锅,在马尔康的美食中排名还是非常高的,人均消费也在五十左右。

坐了一天的车,大家也都想吃点火锅开开胃了,牦牛肉的味道非常正宗。
        去马尔康旅游的朋友喜欢的可以去尝一尝。
        地址就在“嘉绒文化美食街”中段。

晚上一顿烧烤应该是必不可少的,马尔康味道的烧烤,就是有点干辣爽

DAY4:马尔康彭州
        马尔康汶川 205公里 G317,路况很好
        汶川彭州 120公里 都汶高速过路费17元,路况很好

第四天一早我们直奔马尔康闻名遐迩的卓克基土司官寨。
        这个景点应该归于红色旅游范围,寨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但是后来毁于一场大火,1935年红军占领了这里,实现了民族自治。
        官寨对面是独具嘉绒藏族特色建筑风格的西索民居。
        这里也是嘉绒作家阿来作品《尘埃落定》的故事原形和电视剧的外景拍摄地。
        门票:60元一人。

网上说官寨门票60元有点不值,我们也没进去,不过对面的西索民居倒是可以去逛一逛,有一些角落很适合拍照。

不少游客都喜欢在很有标志性的地方拍照,而我却喜欢这些几乎没有人去的角落,才能找到摄影的灵感。
        这些巷子保留了很多当地民居的文化和风俗,如果在这里住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

老大和他的小弟。

清一色的老大哥。

基情四射

在米亚罗吃了午饭后一路下坡奔向汶川,上车时谁偷偷拍了一张。

六月正是车厘子成熟的时候,在理县的朴头乡,路遇一农户刚摘下来的新鲜车厘子,二话不说停车买买买!
        真是送长辈、送孩子、送亲戚朋友的必备水果神器。
        问:哪儿的车厘子最好吃?
        答:肯定是汶川理县的车厘子撒。

过了理县县城8公里外,有一处藏寨值得去参观。
        甘堡藏寨,藏语意为“坡上的村落”。
        因为不收门票,来往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藏寨大门和上次黑水之行中的色尔古藏寨有着惊人的相似。
        对比可以翻阅上一篇游记。

在藏寨下面广场上的转经筒,如果能站在一个高处俯拍或许更有气势。

大哥和小弟又来了,小古惑仔的阿坝之行。

藏寨里面很多藏民自家都开设了农家乐,住宿环境都很不错。
        在一家藏民家中又开启了摆pose模式。

从藏寨出来继续往回赶路,这次旅行也即将结束。

到都江堰后天色渐黑。
        在四川,每次旅行回家都要来一顿丰富的火锅盛宴。
        在家人的介绍下找到了一家“二王宴”火锅店,味道和环境非常的巴适。
        给个地址:
        都江堰市柏条河北路下段179号
        预定电话:
        02887220251

在文章最后,
        预告下一篇的游记是《重庆十六年》。
        附两张地标建筑。

文章end的最后,希望大家多多关注YUEN VISION的游记。
        找了很久也没发现哪首比较合适,就一首Monasteery吧。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11 16:54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