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雨崩——我的山川湖海

他们长久的凝望着这片绮丽,壮观而又肃穆的天地,以及留存在其中的神秘而与世隔绝的村庄,人世的喧嚣和浮华不能与他对峙,即使轮转的生命也不能够。这一刻,他们停留在世间的边缘,与之惜别,也许这就是最后一眼的留恋。豁出生命,与之靠近,最后双手空空而出,他们注定将用余下的一生与之告别。——《莲花》
记得第一次看安妮宝贝的莲花,还是在高中,书中围绕着神秘而与世隔绝的墨脱,讲述了几位主人公殊途同归的故事。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对旅行心生向往,希望有机会去一趟墨脱,亲身体会一番他的美与神秘。时隔多年,已旅行大半中国,但并没有机会去到那里,但是,我却来到神圣的梅里雪山脚下,开始了与雨崩的初遇。
记得三年前骑行环整个云南,来到德钦县,住在觉色滇乡国际青年旅舍,初次见到如今已是老朋友的老方,他跑来与我搭讪“要去雨崩吗?我们在拼车,还缺几个人。”简单的对话,成为我与雨崩最初的际缘,也开启了我之后的雨崩之行和如今长一年的雨崩生活。
13年的那次雨崩行是永生难忘的,当时的尼农并未开发好,加上那天碰到泥石流冲毁路段,山中迷路,一次简单平常的徒步显得惊心动魄,途中还结实如今已是挚友的姐姐和老方。至于途中的经历以后再详述。在此,先开启这一年来在雨崩,田园般的生活之旅。

PS:图为5月中旬的下雨崩村,被群山环绕,就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一样,那样静谧丰饶。
由于16年全球厄尔尼诺现象,雨水特别多,往年雨崩四五月份都是非常干旱的,基本不会下雨,而这一年的雨崩整个四月就下了二十多天雨,印象最为深刻的是,4月24号还下了一场大雪。

PS:图为将军峰的日照金山,冬季是最容易看到雪山的季节,一个月看二十几天日照金山,这张照片是我整个冬季看到的最美的日照金山,因为有极难出现的火烧云。

PS:上图是我出尼农大峡谷时所拍,尼农是雨崩一条美丽而刺激的徒步线路,是无数藏族佛教信徒转山进雨崩神瀑的必经之路,也是外面物资运输雨崩下村最方便快捷的通道,沿途经过高山原始森林,大牧场,沿着蜿蜒奔腾的雨崩河,一直通达到澜沧江大峡谷中,随着海拔的下降,一路能欣赏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