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灵魂跟上前行的脚步

2016-07-09 18:40 1216/2
  • 出发时间/2015-07-14
  • 人物/亲子

有一个故事,说几个驴友到非洲旅行,找了一个当地向导,连续赶了三天路后,非洲向导不走了。问其原因,向导说:“停下来一天,让脚步慢下来,好让灵魂跟上。”乍一听,对非洲向导的做法不甚理解,细细一品味,发现他的说法富有深刻的哲理。其实,我们未尝不是跟故事中的驴友一样,为了生活而疲惫前行,整天在钢筋混凝土的丛林中,逃离不出城市的喧嚣,不明白人生的真谛在哪里,没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灵魂总是找不到归处。

西藏,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我一直向往。我想在青藏高原,行走在无垠的草原中,任疾风肆无忌惮地吹过,而我,只是静观花开花落,笑看云卷云舒,悠闲地倾听牧草生长的声音,沙,沙沙,沙沙沙……
       西藏不在拉萨,在路上……

第一天:丽水——武汉
       丽水武汉全程700多公里,到了武汉,已近黄昏,户部巷步行街,是吃晚饭的不二选择。

第二天:上午游武汉黄鹤楼,下午从武汉宜昌。
       说起崔灏的《黄鹤楼》,与我也有些渊源,我儿子的名字便是取自此诗。

第三天:宜昌——重庆
        从宜昌重庆,走沪渝高速。这段高速,从地理上来讲,跨越了我国的第三级阶梯与第二级阶梯,连接了长江中下游平原与四川盆地。宜昌重庆,三分之二是桥梁与隧道。过了桥梁便是隧道,出了隧道便是桥梁,其中最长的一个隧道有10008米,最高的一座桥梁好像是亚洲第二高桥。
        第四天:上午游重庆,下午从重庆乐山
        上午:游重庆重庆不是我此行的重点,玩了湖广会所与洪崖洞,初步体会了山城的风采。
        下午:重庆——自贡——乐山。从自贡乐山,高速路况非常好,限速120,基本看不到其他汽车,驾驶很惬意。

第五天:上午游乐山大佛,下午从乐山泸定(川藏线第一天)。
        上午:游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位于大渡河、岷江和青衣江交界处。乐山大佛高达70余米,“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是世界最大的石刻大佛。到了乐山大佛顶上,发现里里外外都是人,要从“九曲栈道”走到大佛脚下,至少得排队二个半小时。实在等不了,我们只好另辟蹊径,改从八仙洞游船码头坐游船看大佛全貌及看睡佛,看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人生亦如此,为一件事苦苦追寻而未果,换一个角度,改一种方式,或许就会有全新的收获。
        下午:乐山——雅安——石棉——泸定
        川藏线,一般认为从成都开始,但我认为从雅安开始。从雅安泸定,原来走318国道,也就是川藏线,但二郎山隧道正在改建,限行,改绕道石棉。过了石棉,就没有高速公路了,路况很不好,边上经常掉下落石。一路上堵堵走走,直到晚上十点才到泸定泸定是一个小县城,因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而闻名。

第六天: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川藏线第二天)。
        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川藏线,有着“中国最美公路”的美称,两者皆实至名归。川藏线,需要翻越十四座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山。从泸定新都桥,要翻越4298米的折多山,也是川藏线上的第一座高山。过了新都桥,就开始翻越4412米的高尔寺山。高尔寺山,隧道正在修,路况非常差,驴友都称“搓板路”。好在垭口的风景实在是好,也算是值得。明年就可以过隧道了,但垭口的风景也只好放弃。
        康定县城 ,因王洛宾的一曲《康定情歌》而闻名。
        折多山垭口的高山草甸着实漂亮,十分壮观。山上有“康定情歌”四个汉字和藏文。眼前这座山,不知是不是王洛宾曲中所唱“跑马溜溜的山上”……

第七天:雅江——理塘——巴塘(川藏线第三天)。
        雅江因雅砻江流过县城而得名。县城之小,没去过真是难以想像。整座县城只有两条长约200米的街道,两条街道呈“Y”型。汽车进去之后,就很难再开出来了。只有等到第二天,靠近318川藏线的汽车陆续开走之后,城里的汽车才能够逐渐出来。雅江满城都是小宾馆,是专为旅行者准备的,7、8、9月生意不错。
        从雅江理塘,要翻越4659米的剪子弯山和4429米的卡子拉山。出了雅江,天下起了雨,随着海拔的升高,雾气越来越大,能见度很低,只好一路开着双跳灯,缓缓前行。
        在川藏线上,有许多徒步者和骑行者,一路上他们都会给我们竖起大拇指。开始以为这是在赞我们,后来才知道他们是想搭车。理塘素有“世界高城、草原明珠”之称。过了理塘,我们搭上两位刚毕业的徒步大学生。一路与他们闲聊,翻过了4685米的海子山,就到了巴塘
        巴塘海拔只有2580米,住在这里没有高原反应。由于海拔低,巴塘植被也茂盛许多。在318沿线,巴塘算是一个不错的县城,条件相对较好。 编辑

第八天:巴塘——芒康——如美——左贡(川藏线第四天)。
       出巴塘,就看到金沙江金沙江四川西藏的分界线。过金沙江,就属于西藏地界了。朱巴龙位于金沙江畔,是318国道西藏境的第一个小镇。从朱巴龙开始,就要领限速条了。翻过4170米的宗巴拉山和4388米的拉乌山,就到芒康芒康是川藏线和滇藏线的汇合处,也是滇藏线的终点。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像如美镇居然是如此之小,小得只有依稀几间小房。我想驴友攻略中之所以都要提到如美,是因为它所处的位置。如美镇位于芒康左贡的海拔最低处,澜沧江就在如美镇不远处流过。澜沧江流到东南亚后叫湄公河,是世界第六长河,亚洲第三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
       过了如美,路况变得异常险峻,一侧是山崖,一侧是绝壁,转弯处住住没有护栏,令人惊悚不已。翻越3930米的觉巴山和5008米的东达山后到达左贡
       左贡海拔3900米左右,不是住宿的最佳选择,但没有其他低海拔的地方可选,只能住左贡。在左贡,一家人都有高原反应——头痛、呕吐、流鼻血、无食欲。之前,许多驴友介绍吃红景天、葡萄糖针剂会缓解高反。事实证明,真正高反了,其他方法均无效,唯有吸氧有效。

第九天:左贡——邦达——八宿(川藏线第五天)。
        左贡开始,有长达一百公里的烂路——弹坑路,有些坑深达半米有余。我的轿车沿着一个又一个的弹坑边缘缓慢前行,一辆又一辆挂着川A牌照的丰田霸道在水坑中“嗖”地一下呼啸而过,溅得我的爱车满身泥浆。 从左贡邦达,百余公里,我开了足足三个小时。
        邦达位于东达山与业拉山之间的谷地,地势平坦,地理位置优越。过了邦达,就开始翻业拉山。著名的川藏线七十二道拐就位于业拉山的西坡。怒江在业拉山北麓蜿蜒流出。
        在七十二道拐,一辆汽车翻在路旁,四轮朝天,好在人无大碍。事故应该是刚刚发生,因为这辆车刚把我超了不久。其实,在川藏线和青藏线上,开什么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开得慢。不管什么烂路,只要开得慢,都能通过。开得快了,越野车也照样托底漏油。 在青藏线上,就有一辆浙江老乡的越野车托底漏光了机油向我求助。所以,有时,慢就是快。高原反应也是如此,你话说快了,走得急了,反应就来了。你悠哉游哉,放慢节奏,才是雪域高原的最终强者。这其实是一种朴素的人生之道:知足、守常、宁静。

第十天:八宿——然乌——波密(川藏线第六天)。
        八宿到然乌要翻越4325米的安久拉山, 然乌镇坐落在安久拉山西侧,因然乌湖而得名。
        然乌到波密的路上,下起了冰雹和暴雨。暴雨裹挟着冰雹,在狂风的助纣为虐下,狠狠地砸在汽车挡风玻璃上,我们停步不敢前行。风停了,雨住了,我们来到了两旁都是一排排松树的公路,只见许多几十年树龄的大松树被狂风刮倒,横在道路上,工人正在清理松树的残枝败叶。我长长吁了一口气,暗自庆幸自己运气好,刚好错过了狂风经过松树林的时候。快到波密时,要经过涉水路段,小心驾驶也总算顺利通过。
        波密海拔2725米,县城四周都是雪山,风景非常不错,各类店铺云集,比较繁华,住宿在波密自然是不错的选择。

第十一天:波密——通麦——鲁朗——林芝八一(川藏线第七天)。
       通麦段的路况是全川藏线最差的,地处世界最不稳定的泥石流带,常有落石掉下,有着“通麦天险”之称。据前方朋友反馈,前天的驴友在通麦堵了二十个小时,昨天李兄弟在通麦堵了三个小时。李兄弟是我在路上偶遇的朋友,浙江台州人,在西藏同是浙江人完全可以称老乡了。每到一处,他便会打电话过来,告知前方的路况与注意事项。
       为了减少堵车,凌晨三点钟,我们就起床了。西藏昼夜温差大,凌晨时分的温度达到零度左右,穿上羽绒裳还感觉有点冷。三点半,我们从波密出发,二个多小时到达通麦大桥。新建的通麦大桥还没开通,老的通麦大桥是一座钢铁便桥,桥头有卫兵把守,每次只让通过一辆汽车。西藏浙江时差相差两个多小时,五点多钟的通麦天还很黑。一过通麦大桥,远远就看到特别耀眼的长长一串汽车尾灯,我们堵车了。好在堵车的时间并不长,一个小时左右车走动了。
       通麦天险的路况说是全世界最差绝不为过,都是“弹坑路”不说,坡度还很大,每走一步都是胆战心惊。有几个转弯处汽车严重倾斜,我都担心车会翻个面。有几个山崖之间,只用一座简易铁桥相连,汽车开上去铁桥咣咣地摇晃,而铁桥底下,是深深的河谷,汹涌澎湃的河水怒吼着。通麦天险路段,十几公里的路,我开了近三个小时。明年,通麦隧道和排龙隧道开通后,天险将不再存在。
       过了通麦,鲁朗到了。鲁朗最有名的风景是高原林海,最有特色的特产是石锅鸡。
       有着“西藏众山之父”之称的7782米的南咖巴瓦峰,从不轻易露面。我们到时,它掀开了神秘的面纱。翻越4720米的色季拉山,就到了林芝谷地,八一镇是林芝最繁华的地方,其繁华程度甚至超过拉萨

第十二天:林芝八一——工布江达——松多——拉萨(川藏线第八天)。
        林芝的海拔只有2930米,景观与我们江南非常类似。流过林芝雅鲁藏布江如同一条蓝色的玉带,流淌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河谷之间。
        翻越川藏线上最后一座高山——5013米的米拉山,就到拉萨了。

第十三天: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玛旁雍错和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站在羊卓雍错旁,我醉了——看着碧蓝的湖水,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苍茫的远山,挺拔的雪峰,赞叹造化的神奇,感叹西藏这块土地的神圣,心中油然而生的感觉是空灵、纯净、无瑕、宁静、包容、磊落、坦荡……

第十四天:拉萨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而建。顺治年间,五世达赖重修布达拉宫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分为红宫和白宫两部分,主体建筑高达二百多米。
        布达拉宫每天的门票是限量的,要买到门票有些困难。购票程序也比较复杂,需要第一天晚上十点钟左右到布达拉宫西侧的售票处排队,第二天上午预约,第三天购票并游玩。票价旺季每张二百元,淡季每张一百元,实名制,军人、教师和学生等半价。当然,也可以每天下午一点钟到布达拉宫官网预约门票,但我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
        大昭寺为藏王松赞干布所建,寺内有唐蕃会盟碑,有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的塑像。镇寺之宝为文成公主出嫁时从唐朝带到西藏的等身释迦牟尼金像。
        八廓街是绕大昭寺而建的一条藏式特色商业街,卖一些旅游纪念品。玛吉阿米是八廓街上最有名的藏式餐厅,以卖甜食为主。   让灵魂跟上前行的脚步       唐朝时,与西藏(吐蕃)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汉蕃“和同为一家”。我国对西藏的管辖开始于元朝,完善于清朝。元朝设立宣政院,清顺治年间册封达赖喇嘛,康熙年间册封班禅额尔德尼,雍正年间设立驻藏大臣,乾隆年间设立金瓶掣签制。驻藏大臣衙门,设于清朝雍正年间(1727年),当时达赖与驻藏大臣共同管理西藏
       罗布林卡,也叫夏宫,是历代达赖的行宫,供达赖休闲和避暑。如果说布达拉宫相当于北京故宫的话,那么罗布林卡类似于北京的颐和园。

第十五天:拉萨——当雄——那曲青藏线第一天)。
        青藏线与川藏线是大的区别有二:一更平坦,不再像川藏线那样,翻越一座座高山;二更荒凉,几乎看不到城镇与村庄,牧草也不再翠绿。
        青藏线海拔均在4000米左右,找不到一个低海拔的住宿处,一般的驴友都会选择尽快离开青藏线

第十六天:那曲——格尔木青藏线第二天)。
        唐古拉山西藏青海的交界处,海拔5231米,是川藏与青藏线上的最高处。
        从唐古拉山昆仑山,要穿越五个小时左右的可可西里——我国的藏羚羊保护区。汽车在无垠的可可西里行驶,突然之间,眼前出现了两只藏羚羊,距我的汽车也就只有四五米的距离。我受到了惊吓,藏羚羊也明显吓着了,一路小跑逃下公路。原来是两只藏羚羊走上公路,想到公路对面的草地去,正巧遇到了我的车,猝不及防。
        昆仑山海拔4767米,出了昆仑山,也就进入世界最高的盆地——柴达木盆地了。格尔木就位于柴达木盆地,是青海省的第二大城市。

第十七天:格尔木——西宁
        从格尔木开始,就可以上高速公路了。 但这段高速公路经过盐碱地,穿越戈壁滩,非常荒凉。这段高速公路应该是我开过的最差的高速公路, 出口和入口异常的多,什么车都可以上,什么口都可以下,分段计费。在高速公路上,服务区简陋得只剩一个厕所,调头和逆行的汽车随时出现,甚至高速公路上还有人在骑马和赶牛。    让灵魂跟上前行的脚步         离西宁不远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
         黑唇鼠兔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物种,人一靠近,就一下躲到洞里去,么么达。

第十八天:西宁——兰州——西安
        西宁西安,经过的主要地形区是黄土高原。道路两旁的黄土高坡植被很少,水土流失严重,贫瘠是这里的主旋律。如果行程宽松,途中的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可以去看看。
        第十九天:西安

第二十天:西安——武汉
        从西安武汉要穿过秦岭秦岭是黄土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分界线。秦岭路段,一路隧道,其中最长的一个达到12290米。
        第二十一天:武汉——丽水
         我们一家三口的西藏朝圣之旅历时二十一天,行程达九千多公里,跨越浙、皖、赣、鄂、渝、川、藏、青、甘、陕十省区,翻越了折多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宗巴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业拉山、安久拉山、色季拉山、米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昆仑山等4000米以上的山峰,穿越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沱沱河、长江、黄河等河流,经过了长江中下游平原、四川盆地、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黄土高原等地形区。
        在我眼中,西藏是五调的。西藏是绿调的,因为那广袤的高山草甸,空灵、宁静,让每一位驴行者欲罢不能。西藏是蓝调的,缘于那蔚蓝的天空和湖泊,纯粹、无瑕,令每个人心驰神往。西藏是白调的,因为那悠悠的白云,皑皑的雪峰和萌萌的绵羊。西藏是红调的,源于那虔诚的喇嘛和女人脸上的高原红。西藏是黄调的,是那气势恢宏的罗布林卡、庄严神秘的大昭寺和令仓央嘉措魂牵梦萦的玛吉阿米。
        有一句话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我要说的是,抽一点时间,出去走走,别整天为了无谓的事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慢下来,让我们的灵魂跟上前行的脚步,找到归处。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11 16: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