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所栖,心之所仰——吴哥

ganlin LV.7
2016-07-09 18:42 4796/6

写在前面

当我说起要来吴哥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为什么要去那里?那里很落后吧?应该很不安全等等诸如此类。对,或许很多人一提起吴哥想到的就是战争,贫困和地雷,但我想,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身临其境,用眼睛校正想象,不用让自己一直处在臆想当中。于是,吴哥,我来啦!

关于吴哥

吴哥是柬埔寨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因为都城叫做“吴哥",所以被称为吴哥王朝。吴哥王朝公元802年创立,后来吴哥与暹罗发生战争,公元1431年被暹罗人毁灭,战争伤亡带来的瘟疫,古城的闹鬼传闻,使吴哥被高棉民族遗弃,所有吴哥人迁都金边,从此吴哥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被掩埋在东南亚丛林中数百年,像玛雅文明一样,吴哥城渐渐被人们所遗忘。吴哥也叫”暹粒“,即打败暹罗,暹罗就是泰国泰国与吴哥的恩怨就不在这里啰嗦啦!哈哈!直到19世纪60年代,法国的一位生物学家到柬埔寨的雨林中抓蝴蝶,无意间发现了这伟大的文明,自此,吴哥得以重见天日。但也很不辛地,柬埔寨沦为法国的殖民地,受殖民者影响,现在柬埔寨是个小费国家。被法国殖民90年后,1953年,柬埔寨王国宣布独立,这段殖民历史结束大家所熟悉的吴哥窟,其实只是吴哥古迹中最大最著名的一座寺庙。吴哥古迹现存600多处,分布在面积45平方公里的森林里,相当于两个上海黄浦区的面积,且各遗迹之间的距离非常近,如果不惧怕太阳的毒辣的话,步行也可到达。吴哥古迹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尼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

关于行程

由于柬埔寨还不算是国人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同行小伙伴极力要求跟团,我考虑到其历史文化比较厚重,需要领队讲解才能更好地领会其文明,所以,一直对跟团极为抗拒的我最终妥协,选择了跟团游,还好,这次跟团还是相当愉悦的!哈哈!现存吴哥古迹主要包括吴哥王城(大吴哥)和吴哥窟(小吴哥),我们这次的行程总共5天,具体行程安排还是比较合理的,不急不赶,自由行包车制定行程时可参考,领队讲解也非常精彩,很赞!

DAY 1   广州暹粒  【皇家公园】【姐妹庙】
DAY 2   吴哥古迹大环圈一日游 【南城门】【巴戎庙】【空中宫殿】【古代法院】【斗象台】【十二生肖塔】【塔玛侬遗址】【巴肯山】
DAY 3   吴哥古迹深度游【变身塔】【圣剑寺】【DFS环球免税店】【塔普仑寺】【柬式足底按摩】
DAY 4   吴哥古迹小环圈一日游【女王宫】【罗洛士遗址群】【吴哥老街市场红钢琴酒吧】
DAY 5   暹粒广州

PS,吴哥门票分为1天、3天、7天三种,票价分别为20美金,40美金,60美金,到暹粒第一天我们就前往售票点购买联票,离暹粒城区不远,就在巴肯山不远的地方。每进一个景点都需要检查门票,为了避免门票被冒用,上面都有头像,早就听说买票的时候会拍照,所以在排队的时候我在心里百般挣扎预想了一千种表情,没想到轮到我时刚站稳,想露出我最满意的笑容时,工作人员已经跟我说可以了!我勒个去!

关于行前准备

作为一个21世纪的新(wang)时(yin)代(shou)女(ji)性(dang),出行前即在网上租用了柬埔寨wifi设备,事实证明,在吴哥古迹群中是没有任何信号的,只有回酒店或者回市区吃饭的时候才有信号,然而有趣的是,酒店的wifi信号比我们自己租的wifi设备好很多,在此,我要露出一个迷之微笑,谢谢!

另外,推荐蒋勋的《吴哥之美》系列纪录片,一共20集,出行前每天看一集,也可对吴哥文化有个初步的了解,不至于到了吴哥感觉每天都在看石头。

关于酒店

这次入住的酒店是Sokhalay Angkor Villa Resort,酒店的设计是以独栋别墅度假村形式布局,四周所植林木郁郁葱葱,室外游泳池很漂亮,但在这里连住四晚,一次水都没下过,哈哈,好可惜!

因为不喜欢自己用的东西被酒店服务生碰到,所以纠结的我们每天坚持不懈地把价值20000柬币(约合30块人民币)的润肤乳慎重地放进保险柜!呵呵 !瞬间感觉自己萌萌哒!

关于人物

这次一起出行的小伙伴是蛋总,旅途中的照片基本上都是她拍的,当然合照并不是!名言是:“作为设计狮,直接发图太不敬业了!!要P得蓝色,梦幻,再发粗来!”然而,这一次,很不幸,懒惰的我们已经懒得后期,直接原图出啦!想到要贴出自己的原生态照片,请相信我,我的内心已经经过上万次的挣扎,所以请不要怀疑我的真诚,谢谢!哈哈哈哈哈!

关于景点

吴哥初印象,第一眼就满满的宗教氛围。

【姐妹庙】门口有鼓乐表演,据介绍是被地雷炸瞎或者失去了手或脚的当地人民在卖艺。

进入庙宇都要脱鞋,并且给香钱,不然的话,可能出来的时候鞋就不见了,哈哈!

每日行走在古老的吴哥庙宇之中,看尽重重叠叠的石门,长满青苔的石砖,迷宫般的拱状长廊,不禁想起它曾寂寥地被掩埋在东南亚丛林中数百年。如今,多么幸运,我只飞越千里,你已跨越千年,穿越千年来看你,我们终将相遇。

【巴戎寺】由 49 座大大小小宝塔构成,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亚华尔曼七世的微笑面容,两百多个微笑浮现在葱绿的森林中,佛像慈祥闭目,嘴带微笑,「高棉的微笑」一语就是从此而来。我在此穿行,每次抬头便与你相见。

【塔普仑寺】“古墓丽影”拍摄地,又称“树根盘踞的神殿”, 加亚巴尔曼七世为纪念其母亲而建。一种叫做“蛇树”的树根好似巨蟒般紧紧缠绕住神殿和庙墙,蔚为奇观。托福于印度人,在其他古迹维修过程中大批量被翻新的状态下,在这里,建筑和植物得以在这里共生。

【小吴哥】高棉有史以来最宏伟的都城,也是200多座古迹中唯一正门向西的神庙,小吴哥的主殿四周,共有八处巨幅石雕,每幅都长达 120公尺,分别叙述印度教的神话故事,这些故事都与战争,与国王的功迹有关。

因为怕蚊虫叮咬,每天都把自己的腿裹得严严实实的,除此之外,由于吴哥人认为吴哥庙宇是神居住的地方,所以女生进入景点需要注意穿着,不能穿吊带,裙子要过膝,除此之外,检查还相当严格,我在巴肯山的景点门口就被拦住了,只能在景区门口匆匆买了条阿里巴巴裤,相当便宜,哈哈!

据介绍这些孔里以前装的可都是宝石哦!

由于曾经是法国殖民地,所以这里很多游客是法国人,基本是自由行。然后第二多的就是中国人啦!当然还有韩国人,越南人,多是团体旅游。我不想说哪种旅行方式更好,找到适合自己的,玩得开心就好啦!冷不防看到有“携程”标志的车,有种他乡遇故知的兴奋感,赶忙叫蛋总给我来一张,哈哈!

特别喜欢这里的雪糕,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进出景点时跟蛋总寻觅着这种雪糕车,有点像香港的流动雪糕车呢!哈哈哈!其实一点都不像啦!一般有榴莲味,香芋味,椰子味,三种都试过啦,觉得榴莲味完胜,鉴定完毕,谢谢!

圣剑寺门口,心心念念要吃雪糕的时候,雪糕车出现了!!

据领队介绍,在吴哥,贫富差距非常大,贪污腐败也非常严重,政府人员工资很低,但到了退休年龄依然不愿意退休,因为退休金很少,继续干的话可以多领一份工资。政府想大力开发旅游业,他们觉得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因为每年只有几十万人次中国人到吴哥旅游,所以还有很大的市场可待挖掘。在柬埔寨,虽然服务业不会强索小费,也无硬性规定,但是,享受服务应付小费的观念已成为其文化的一部分,司机、导游均以小费为主要收入,所以我们吃过东西,或者早上离开酒店都会在桌上留点小费。但是,除此之外,过海关的时候,海关人员会只针对中国人要小费,如果你假装听不懂的话还会拿起白花花的钱币提醒你,我是极其反感,所以直接回了句,“for what",估计后面还有人,看我也态度坚决,所以就直接让我过了,回去的时候,因为懒得跟他们争了,乖乖夹了1美元在护照里面递上去了,也不知道这种歪风邪气什么时候能止。

很喜欢街头色彩斑斓的房子和车子,各种颜色的冲撞让人不由自主感受到生命的张力,很兴奋很喜欢,我不管!我做背景,你们跟我合影吧!哈哈!

每天在石像之间穿梭,冷不防来到免税店感觉像是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欢迎来到摩登世界,鼓掌!

景区门口有一排排这样的小商店,售卖民族服饰和旅游纪念产品,价格非常便宜,一条阿里巴巴裤才3美金,旅游的时候船真是舒服又方便,选择颜色艳一点的拍照还上镜。头顶上的帽子是在九寨沟买的,可做围巾头巾帽子,现在戴在头上感觉自己像个海盗呢!哈哈!

特别有柬埔寨风情的中巴,特意合影一张!

喜欢看这样的繁花似锦,就算旁边有一条小狗,也要鼓起勇气走近看一看闻一闻。

【女王宫】是吴哥最精致细美的一座寺庙,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古刹均用美丽的粉红色石头建造,不论是人物、门楣、石壁或窗棂,都刻镂得巧夺天工,妙不可言。是用来尊奉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

那里的牛都是这么瘦的哦!我原本还以为是马呢!除了牛瘦成这样子之外,鸡狗也是小小只哦!领队解释说,在这里连人都吃不饱,不知道是不是调侃呢!

【豆蔻寺】是吴哥窟少有的红砖雕刻建筑,对于我这种强迫症患者来说,如此对称的建筑真的是让人看了精神为之一振呀!哈哈!我喜欢!

【罗洛士遗址群】据说是柬埔寨最古老的历史建筑。

逛集市,顺便扫几条物美价廉的围巾裤子,感觉心情美美哒!

安吉丽娜·朱莉在吴哥拍摄《古墓丽影》经常光顾的红钢琴酒吧,顾名思义,这个酒吧里有一台红色钢琴,哈哈!

喜欢酒吧街的街景,除了街道宽一些,还有满大街的英文法文,感觉很像国内的古镇呢!哈哈,扯得好远!

好了 ,就写到这里吧!拜拜!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11 19:0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2 09:25

请问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31 10:46

2016-07-31 13:15

引用 黄蓉蓉91520 发表于 2016-07-31 10:46:49 的回复:

请问背景音乐是什么

回复黄蓉蓉91520:V.K克《地球之泪》

2016-11-10 15:07

引用 糖糖糖糖糖 发表于 2016-07-12 09:25: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