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 一家三口的俄罗斯自由行8日游(莫斯科,谢尔盖耶夫,圣彼得堡)

拉鹰 (上海) LV.15
2016-07-09 18:59 1598/7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物/带小孩

出发准备

苏联在中国人心中印象深刻,解体后的俄罗斯加上他的总统普京,还是那么让人印象深刻。心中早有了去俄罗斯的愿望。2月份搜了下机票,俄罗斯航空上海还直飞莫斯科的票价约4000元左右,就等了一个月,天天看有没特价票,3月份有了,国航北京中转费莫斯科,来回票价3000元,便宜啊,立马下单。2张大人票,1张儿童票。儿童票就比大人票便宜400元,理论上应该是成人票打85折,估计机票代理有猫腻,看在票价便宜的份上不计较了。同时也预订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往返机票,人均1000元不到。2016年6月,1人民币兑换约10卢布。
     航班计划:
6月18日:上海SHA T2-----北京PEK T3  国航CA1590,波音773,行李直挂
                 8:55         11:15        飞行2小时20分,北京中转2.5小时

6月18日:北京PEK T3----莫斯科SVO F航站,国航CA909,波音772,
                 13:45         16:55        飞行7小10分

6月22日:莫斯科SVO D航站 ----圣彼得堡LED T1,俄航SU018,空客321
                 13:05          14:25       飞行1小时20分

6月26日:圣彼得堡LED T1 ----莫斯科SVO D航站,俄航SU011,空客320
                 10:40          11:55       飞行1小时15分   莫斯科取行李

6月26日:莫斯科SVO F航站-----北京PEK T3,国航CA910,波音772,
                 18:45          07:15       飞行8.5小时,北京中转2小时,北京取行李

6月27日:北京PEK T3------上海SHA T2,国航CA1519,波音789,
                  9:30          11:40       飞行2小时10分
接着就是预订酒店了,6月是旅游旺季的开始,所以放假开始贵了,要早定,我在BOOKING上定的,服务好。

特维尔万豪酒店 (Отель Марриотт Москва Тверская)
莫斯预订资料4晚,1间客房
入住时间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从14:00起)
退房时间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12:00前)
地址:距白俄罗斯站5分钟路程
1-ya Tverskaya-Yamskaya Street 34
      1-ая Тверская-Ямская ул.34Tverskoy, ТверскойMoscow, 125047Москва
电话+7 495 937 00 55
价格:2522元,约合30060卢布 汇率11.91,不含早餐。

圣彼得堡 涅夫斯基丽笙公园酒店(Парк Инн от Рэдиссон Невский)
         Park Inn by Radisson Nevsky
预订资料4晚,1间客房
入住时间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从14:00起)
退房时间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12:00前)
地址:距离地铁起义广场站5分钟
Goncharnaya Street 4A   Tsentralny district  Saint Petersburg , 191036
    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 89  Центральный район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价格:3413元, 约合 40680卢布,不含早

机票酒店搞定,剩下的可有可无。冬宫门票可以去官网预定下,散客还是需要排队买票的,预定后可直接走快速通道,攻略网上有。夏宫不需要预订,随到随买。克里姆林宫也不需要预订,随到随买。
好了,就这些,把该带的衣服带上,就可以出发了。说明下,6月俄罗斯天气比较热了,我自身的体质,觉得男的短袖加寸衫足够了,太阳出来后温度上升很快,纯多了会后悔的哦。

出发,小孩第一次坐飞机

行李清单:1.衣服
                  2.洗漱用品,包括牙膏,牙刷,毛巾,洗发水,沐浴露
                  3.相机,包括5D3,24-70 F2.8二代,三脚架(无用,下次出门悠着点)
                  4.护照(淘宝办理签证),旅行计划,卢布,美元,银行卡
                  5.小孩推车,这推车的价值跟相机有的一拼,小孩全靠他了
                  6.常备药品
全部塞进行李箱,2个大人1个幼儿,就用一个28寸的行李箱,东西真不多,国航行李限额单个行李箱小于23KG。

国航北京莫斯科用的是波音772机型,老飞机了,性能不错,就是没娱乐设施,同时这个飞机餐跟飞国内的没区别,什么鸡肉饭,鱼肉饭,牛肉饭,味道如何你懂得。看在价格的份上,忍忍吧。

到达莫斯科SVO机场,入关比较慢,要有点耐心,边检人员比较友好,简单问好后放行了,同时会给你两张纸,签字。一张收走了,一张你自己保存,出境时交还给边检。

抵达莫斯科,开始俄罗斯之旅第一天

到达SVO机场,过边检,拿行李,过海关,剩下的就是换汇,做公共交通去市区。
我在国内预先换了1万多卢布,约合1000元RMB,所以就直接找机场快线去了。抵达的航站楼是F,要去机场快线,机场快线是电气火车,红色,还是蛮方便的都有指示,朝着指示走就对了。

机场快线自动售票机,有中文,很方便,单程470卢布,到市区白俄罗斯站约25分钟

绿色的为白俄罗斯火车站

考虑到拖家带口不方便,就把酒店定在白俄罗斯站附近,步行到酒店约8分钟,白俄罗斯站就有地铁,去哪里都很方便,到酒店办理完入住,我就独自一人去买地铁多次票,我呆3整天,,我买了20次票2张,其实每张只用了10次,当捐献了。买票大妈英语不好,你用手机拍下,指给她看就好了,简单直白。

由于到达酒店都晚上8点了,不过太阳还没下山,但是吃不下饭,直接睡了,给第二天养精神。

6月19日,莫斯科红场

早上3点天就亮了,4点太阳都出来了,纬度高的优点,夏天白天特别长。生物钟还没调整过来,4点自然醒,6点出门找吃的。发现除了有一家超市和KFC之外,店都还关着呢。没辙,吃KFC。KFC小妹英语不行,就拿着吸管帮指点,肢体语言全球通用。价格折算成RMB跟国内价格差不多。上图

再来晒一晒超市内的零食日用品价格,感觉比国内便宜。自己看吧,标价除以10就是RMB价格。

好了。看完吃的坐地铁去了。地铁白俄罗斯站,是地铁环线中的一站。这张图不大清晰,可以去俄罗斯旅游中文网下载高清版。白俄罗斯站转绿线去红场好像不行,应该是维修之类,所以只能顺时针坐,转红线去红场

问题来了,地铁站名没有英语,全俄文,怎么做地铁,方向容易坐反。还是有窍门的。看站牌指示的最后一行,对照自己的地铁图,左后一行为该方向的终点站,本站的名称写在墙上,要在哪站下,自己要计算好在第几站下车,应为列车报站也是俄文的,你听不懂。俄罗斯地铁站有一个优点,进出站很方便,通常一个地铁站只有一个出入口。俄罗斯地铁是进去刷卡,出去不用刷,不论到哪里都一个价。褐色的地铁环线里面各个车站都很美,有空可以参观下。

红线猎人商行站出来就是红场的入口,俄罗斯公路的起点,朱可夫雕像。剩下就是漫步在莫斯科红场了。

逛完红场是早上10点,去买克里姆林宫的票,买兵器馆的票,700卢布一张,全部参观完大约2小时。感觉到此一游性质,没太大意思。具体买票地点大家可以百度下,都有写的。买完票,要先寄包裹,免费的,可以带水进景区。

6月20日 莫斯科大学 游船

今天去莫斯科大学看一下斯大林式的建筑,体验苏联时代的辉煌,顺道坐一下游船,饱览莫斯科河两岸的风景。孩子和俄罗斯小姐姐玩成朋友,各自说各自的语言,毫不影响交流。从地铁红线大学站下车,返回时从河边的红线麻雀山站上车,不走回头路,用谷歌地图导航。莫斯科大学的建筑是一体的,保安森严。就外面逛逛。游船票价700卢布一人,开一圈回来要1个半小时,沿途可以看到各色地标。

今天晚上吃了马蜂窝里推荐的一个正宗俄式餐馆,名字叫普希金餐厅,装饰古朴。进去后给你一份英文菜谱,不容易看懂,就算用翻译软件也只能知道是什么,至于味道如何一概不知,还好手机上可以下载一下俄罗斯经典菜肴照片,包括冷菜和热菜,就给服务生看了。服务生一看,笑了,说有类似的,就给我推荐了煎牛排,吃了,味道果然不错,浓浓的牛肉汁水顺着切开的道口流出,不带血的,这比欧洲一些国家靠谱,符合中国人口味。上图看看吧

这个冷菜咸鱼沙拉。让你印象深刻,这鱼是生的,还很咸,完全不符合中国人胃口,不知道老毛子怎么喜欢吃这个。这道菜不是我点的,因为我老婆点啥啥难吃。

吃完俄餐顺道去一下特别有特色的超市,离普希金餐厅很近,买了些鱼子酱。鱼子酱又咸又腥,大多数人估计吃一口就差不多了。

6月21日 谢尔盖耶夫镇

谢尔盖耶夫镇,要在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坐郊区小火车,谢尔盖耶夫就一个火车站,买票在外面的售票厅买票,最好有谢尔盖耶夫镇的图片给售票员看,一看就懂。进站后选哪个火车比较麻烦,都俄文,连票也是俄文,只能求助毛子帮忙了,毛子还是很热情的。上了车,打开谷歌地图,做好导航,不然做过头可不好了。1个半小时后就到达谢尔盖耶夫的火车站了,火车站全开放式的,没有围墙,所以你会很诧异。因为车上有列车员检票的,莫斯科站进出站都要刷票上的二维码,所以票不能扔。单程164卢布,还是很便宜的,没有固定位子,随便坐。

这小推车里装的就是出名的格瓦斯,15卢布一小杯,超便宜。这个都是自己家酿的,没添加剂。味道酸甜可口,很清凉。

6月22日 离开莫斯科去圣彼得堡

今天做飞机去圣彼得堡,提前2个半小时出发,感觉比较赶,在SVO机场D航站办完登机牌过安检后离起飞只有半小时了,真是刚刚好,一分钟都不浪费。坐的的俄航的飞机,空客320,飞行水平不错,没传的那么离谱,降落后必然要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

1个半小时后就抵达圣彼得堡T1航站了,相对于火车,简直太快了。下了飞机,感觉圣彼得堡的温度要低5度左右,风吹过来凉凉的,秋天的感觉。走出机场,做39路大巴直达地铁蓝线莫斯科站。圣彼得堡感觉更加西化,标志什么的符合国际标准。地铁地图更容易理解,开过的站是灰的,没开过的有颜色。神彼得堡地铁按次收费,购买地铁代币,一个币用一次,进站投币,出站不用管。带行李箱的要给行李箱买个代币,就是要买2张票。一个代币35卢布,可以一次多买点,下次不用排队买了。
       特别提醒:在冬宫附近最近的地铁站,紫线海军部站出口到冬宫的路上,有3人一组的小偷存在,而且有好几组。3人一组,一个长相帅气的手里拿着地图什么的跟你推销,非常热情,缠着你分散你注意。一个在后面阻挡行人视线,还有一个弯下腰偷你的镜头,特别是你把相机侧背的时候,最容易下手,我差点中招。我一向非常警惕,对于推销那人完全不理会,突然感觉谁在拉我相机,应为偷镜头没那么容易,有卡扣按钮,相机又在晃动,我立马感觉到了,抓住镜头,镜头刚被转了一半。那三个小偷见被发现了,拔腿就跑,百米冲刺般消失在马路上,连我骂的机会都没有。我后来一分析,小偷件我们带个小孩容易分散注意,再看到镜头价值1万,才准备下手,没想到我是中国来的,见多了。来到下一个路口,又见3人一组,一看到我们就过来搭讪。我一看,连模式都没变过,就故意不理,走自己的路,镜头挂在脖子上了。三小偷还是不肯放弃,套近乎。我怒了,对他们仨怒目而视,不语。那三个好像觉得我不开心了,连说easy,就灰溜溜走了。所以,不管到哪里,都要留个心眼,主动搭讪的,绝对是小偷。我一亲戚在意大利就因为理了搭讪的人,在机场行李箱被抢了,因为当你对话的时候,另一个就在拿你行李箱了。所以,切记。这个事这里提一下,后面不说了,影响心情。
       今天入住的酒店在起义广场边,交通方便,周围还有一个城市综合体,吃东西方便。由于要住4天,酒店要收500卢布办理暂住证明。

6月23日 冬宫

冬宫门票在网上订的,免去排队时间,里面确实震撼,是个必去的景点,先看看酒店早餐吃啥,还是不错的。
冬宫网址   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
主要部分:10:30-18:00 (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21:00(周三) 周一闭馆
单日票:400卢布,双日票500卢布
珍宝馆,钻石馆和黄金馆每日有15个人的名额进入,必须提前预订
每月周二免费      主展馆底层有存包处,免费存包

套娃纯手工的,一般1000rmb起,底座有画师签字,摸上去漆面有凹凸感。对于琥珀和蜜蜡,我也看不大懂,我买了个虫珀,500元,我老婆买了个蜜蜡吊坠,4000rmb左右,没当真,买来玩玩,真的就赚了,假的也不气人,心态要好,因为网上说俄罗斯商店里大多数蜜蜡都是假的。

6月24日 夏宫

今天的目的地是夏宫,地铁涅瓦大街站出来,沿着涅瓦大街往冬宫走,要到冬宫的背面,也就是靠河的一面的码头坐船,快艇,往返票价1300卢布,1个小时可以抵达夏宫。夏宫门票700卢布。

彼得夏宫:www.peterhofmuseum.ru
2014年4月30日-10月12日夏季开放时间
上花园 免费09:00-20:00
下花园 500卢布09:00-20:00
大宫殿550卢布10:30-12:00 14:30-16:15
交通:从Avtovo地铁站公交200,210,224,300,424,从Leninskiy Prospekt地铁站公交103,420;从Prospekt Veteranov地铁站公交343,639;从Baltiyskaya地铁站,公交404
下花园坐船至冬宫:http://www.peterhof-express.com/
650卢布/单程 1300卢布/双程 10:00-18:00
每30分钟一班

冬宫后面的码头

6月25日 彼得要塞

彼得堡罗要塞
网站:http://www.spbmuseum.ru/themuseum/museum_complex/peterpaul_fortress/
兔子岛随时可以进
售票处:10:00-18:00 周三关闭
主教堂:250卢布10:00-19:00 (周一-周五);10:00-18:45(周六);11:00-19:00(周日)
监狱:150卢布 10:00-19:00 周三关闭
永久展览和展览大厅:110+60 卢布 11:00-19:00 周三关闭
主教堂+监狱联票350卢布
  今天去了下彼得要塞,感觉教堂里面没啥意思,外面逛逛就好了。地铁高尔基站下车,出来导航过去,大概300米左右距离。本来想看一下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接过啥也没,估计拖走去修理了。

军事博物馆,免费玩耍

25日是红帆节,交通管制,都跑到马路上去了。6月25日是俄罗斯的中学生毕业日,每年的这一天学校都要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俄罗斯举国上下都对这一天非常重视,他们把高中毕业看作学生成年的开始。莫斯科的各个重要活动场所,都提供给中学毕业生进行狂欢。此时的毕业生们脱下学生装,换上最时髦、最喜欢的衣裳。从服装和表情上可以看出,他们从此告别中学时代,自豪地步入成人阶段。

6月26日 结束俄罗斯之旅

今天的任务就是坐飞机,圣彼得堡莫斯科莫斯科北京北京上海

我都累死了,小孩很开心

SVO机场的F航站楼是老建筑,空调性能不好,座椅也少,飞远东地区的都在这里坐飞机,所以中国旅游团就多,秩序就混乱,排队排成扇形,我也无语了。SVO机场里的免税店东西贵,大家不要买,在买的好像都是旅行团的大叔大妈,简直无脑。

就这样吧,到家了。第一次带小孩出国,还是真心累。下次继续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11 16: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11 16:54

请问现在去俄罗斯安全吗?

2016-07-15 10:44

引用 甜蜜的茶包 发表于 2016-07-15 10:44:00 的回复:

回复甜蜜的茶包:很安全啊,旅游区范围都有警察,看紧自己财务就好了,人身威胁不会发生

2016-07-15 11:06

引用 拉鹰 发表于 2016-07-15 11:06:10 的回复:

回复拉鹰:谢谢!都听说那边局势动荡。。

2016-07-15 15:44

想问一下lz~上海到北京 ,北京回上海的转机时间够吗?怕一来一回提行李过边检什么的,再遇上航班延误抗不牢啊

2016-07-19 12:01

引用 Amber 发表于 2016-07-19 12:01:07 的回复:

回复Amber:应该说刚刚好,如果要宽松点,建议再加一个小时,3小时比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