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只为那一抹蓝【云南10日自驾游】

Shirly LV.5
2016-07-09 19:10 1813/19
  • 出发时间/2016-05-06

前言

常常说起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我觉得

可以说是为了调整心情
也可以说是为了曾经的那一份向往

行程安排

旅行结束已过一个多月,为了最初的计划,最终完成了这篇游记。

此次去云南从计划到出发就半个月时间,包括行程规划和酒店预订等等。本来原计划是坐飞机过去的,但是由于老公的一再坚持,最终妥协改成了自驾

我们所走的路线是从成都云南比较经典的路线(成都-西昌-泸沽湖-丽江-双廊-挖色-喜洲-大理-楚雄-元谋-西昌-成都),但此次稍遗憾的就是因为之前订酒店是按照飞机计划的,后来改自驾了,所以香格里拉玉龙雪山这些比较经典的地方只能留到下次去了。而且由于之前做功课的疏忽,导致洱海边的行程没有安排好,走了一些重复的路,希望后面去的同学要注意哦!

以下是大概的日程安排:
DAY1(5月6日)成都 ——> 西昌,宿西昌
DAY2(5月7日)西昌 ——> 泸沽湖,宿泸沽湖
DAY3(5月8日)泸沽湖 ——> 丽江,宿丽江古城
DAY4(5月9日)丽江古城 <——> 束河,宿丽江古城
DAY5(5月10日)丽江——> 沙溪古镇 ——> 双廊,宿双廊
DAY6(5月11日)双廊 <——> 挖色,宿双廊
DAY7(5月12日)双廊 <——> 喜洲 <——>大理古城,宿双廊
DAY8(5月13日)双廊 ——> 楚雄
DAY9(5月14日)楚雄 ——> 元谋 ——>西昌
DAY10(5月15日)西昌 ——> 成都(温馨的家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关于交通:
         去之前在马蜂窝看了很多关于云南的游记,我们本来计划坐飞机到丽江,但老公说想顺便去下泸沽湖,从成都开车的话正好顺路,所以临行前几天才决定自驾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省去在云南几个景点之间坐车、租车的麻烦,行程上更加自由灵活。话说在云南这样的强紫外线情况下,开车就不用挨晒了。但不好的地方就是开车在路上比较浪费时间,如果坐飞机的话就可以省下一两天时间。

关于住宿:
         因为五一假期过后是出行的淡季,所以我们除了双廊丽江(全年无淡季)的酒店是提前预订的以外,其他地方的住宿都是到了地方现找的。双廊丽江的酒店都是蜂蜂游记中的热门酒店,出行前半个月在去哪儿网预订的,当时比较了下各网站的价格,只有去哪儿要便宜些。

关于费用:
         两个人一共花了6600,油费和过路费花了2000多一点,住宿1900,剩下的就是吃喝玩乐~  。我不得不吐槽一下,双廊丽江的停车费实在是太贵了,淡季过夜基本上都是50以上,旺季大家自己想吧……

关于其他:
         云南属于高海拔地带,天气好,紫外线也比较强,所以墨镜、防晒霜、帽子、披肩都是必备物品(所以楼主大部照片都是全副武装)。
         早晚温差较大,夏天去的话也得带上外套。特别是泸沽湖,早上看日出的话还是穿个厚外套比较好。
         在丽江古城玩,东西是不能乱买的,客栈老板特别嘱咐了我们。牦牛肉、普洱茶、银饰等所谓的当地特产,很多都是假的。对于其他自己喜欢的东西,买的时候一定要货比三家。还有不要相信路边拉客的便宜跟团游,便宜没好货是不变的真理。

本次行程,参考了马蜂窝上很多很不错的游记,感谢大家的无私分享

小总结

一路走下来,个人感觉最好的是泸沽湖,天青青、水蓝蓝、山高高,原生态无污染,适合家人来此休闲。如果喜欢逛古镇的话需要有真正的古建筑,再在古镇里小住两天,感受古镇的人文气息,那沙溪古镇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酒吧文化,丽江古城不错,但是对于不喜欢酒吧喧闹的人来说,可能还会觉得这里的商业氛围太浓了,有人说丽江古城是个大锦里,有点同感。洱海的名气的确很大,环洱海的感觉也确实不错,但通过跟当地人聊了聊了解到,现在来这里的人实在太多,环境已经不如前几年了,而且双廊镇也没有期望的那么有感觉,因为人太多略显脏乱,可能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元谋土林,可以去见识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次就好。

DAY1 出发,成都 ——> 西昌

成都 —— 西昌 440KM(全程高速),5小时

第一天我们早早起床,带上之前准备好的行囊,出发。
因为本人车技有限,所以全程的司机担当就交给了老公,为了此次出行不要太累,我们的原则是走累了就休息,所以每天走的路不是很长。

经过5个多小时的赶路,我们到达了第一天的目的地,西昌。因为老公是第一次来西昌,所以我们去看了看邛海

因为西昌不是此行的重点,所以我们在邛海边逛了一会,然后去体验了西昌的火盆烧烤。
火盆烧烤,都是自己烤,听说这是西昌人的必备技能,但对我们这种第一次吃不会烤的新人来说,真是在夏天烤火啊。烟熏火燎不说,还把一半的肉都烤焦了。虽然没吃痛快,但为了我们的下一程,还是早早回酒店休息吧,为明天养精蓄锐。

DAY2我心向往 ,西昌——>泸沽湖

西昌——泸沽湖  280KM(20公里高速+260公里S307,途经盐源县), 4.5小时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接近9点出发去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泸沽湖。虽然只有两百多公里,但是因为路都是在山里,弯多路窄,所以速度不可能太快,不过路况挺好,路上车也比较少。

下午1点多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泸沽湖景区。

四川境内的景区大门进入,经过了泸沽湖镇,当泸沽湖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她的美立刻让我们陶醉了。群山怀抱中,湖水湛蓝清澈,天上的白云倒影在水中格外漂亮,让人有一种置身画中的感觉。

虽然太阳很刺眼,水也很清,但是踩下去的那一刻才知道真的是刺骨的凉。

沿路我们去往打算住的地方——里格岛。里格岛依山旁水,而且客栈和吃饭的地方较多,是泸沽湖边住宿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时候不是旺季,所以我们没有提前预定,现找的住宿,很多客栈都有空房,而且价格不贵。所以建议以后去的亲如果不是旺季可以现场去找,可以看到真实的环境价格也合适。

晚上体验一把正宗的摩梭族烧烤,当地最有特色的就是靠乳猪和泸沽湖鲫鱼,基本上每家饭馆都会有,味道的确不错。

DAY3翻山越岭 , 泸沽湖——>丽江

泸沽湖——丽江 255KM(全程山路,经阿海水电站),  7小时

今天早上5点多我们就起床,坐当地特色的猪槽船去看日出。今天的阳光比较刺眼,不太适合拍照。

早餐时间,透过窗户,拍两张外面的景色。

吃完早餐,我们前往泸沽湖的重要景点走婚桥。
沿路都是薰衣草,不过都比较小片和小株。

走婚桥走一个。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泸沽湖前往下一站丽江
泸沽湖丽江255公里,除了全是山路不说,沿途的路况也不好,有几十公里是双向共用单车道,边上悬崖峭壁,阿海水电站那一段路还随时有塌方,所以一路走下来用了7个多小时。
不过沿途也还是有不少风景,看到了小梯田,看到了远处的玉龙雪山

阿海水电站

路边拍到的小梯田,看起来还不错吧!

远处的玉龙雪山,虽然看起来还很远,但出去拍张照的功夫感觉都要被冻僵了。

这种翻山路上,还能看到骑行的人,佩服。不过坡太陡,也只能下车推行了。

下午7点多,到达丽江。之前预定好了童话客栈,客栈安排了管家很贴心,在我们达到之前就跟我们电话过,到达后把我们带去停车场停车,还帮我们提行李,这服务真是没的说哦!一路住下来,感觉最好的就是丽江的客栈了,纳西族的院子环境舒服,装修典雅古朴,客栈大多是年轻人开的,对客人就跟家人一样,大家一起喝茶聊天,享受到的是出行的惬意。

放好行李,出去找了有名的阿婆腊排骨,味道果然不错,所以临走前我们又去吃了一次。

吃饱喝足,逛古城。晚上真是热闹,灯火通明,人山人海。

DAY4享受幽静 丽江<———>束河

今天上午呆在客栈,享受纳西族院子的惬意时光。因为之前就听说束河古镇不错,所以决定前去看看。于是驱车前往束河,的确比丽江幽静许多。

享受慵懒的狗兄弟俩。

云南的天真的好蓝,对于我们这种雾霾地走出来的孩子来说,这样的天简直难得一见。

传说中很出名的阿安酸奶,体验一下,个人感觉跟一般酸奶没什么区别。

束河闲逛完吃了晚饭,返回丽江的客栈休息,准备晚上去泡吧,去狮子山看夜景。

古城晚霞

大水车

狮子山上拍的古城夜景。

DAY5心花路放 丽江<——>沙溪古镇<——>大理

丽江——沙溪古镇  100KM  2小时
沙溪古镇——大理  100KM  1.5小时

丽江大理,高速只需1个多小时,于是我们睡到自然醒,吃完午饭,跟客栈的小狗狗道别后出发。
一个多月大的中华田园犬,很结实。

大理,原本是我们此行最向往的地方。洱海的美早已耳濡目染,有朋友去后回来讲过,有游记上看过,有电影里看过,有歌里听过。于是伴随着郝云去大理的旋律,我们心花路放去大理
路上临时想起之前看过游记说在丽江大理之间有个沙溪古镇不错,所以说走就走去沙溪古镇,然后再去大理
沙溪古镇的静谧是我所到过的古镇只最,人少,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都是真正的古建筑,如果不是因为大理的酒店已经订好了真想在这里住上一两天。

人在镇上走,如在画中游

古镇上很多这种小吧,很有情调

写生的学生很多,说明什么大家都懂了

沙溪古镇赶到大理双廊已经晚上八点,跟酒店联系以后找到停车场挺好车,然后提着行李去酒店。
到了双廊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愉悦。停车场都是私人的,停车过夜要收费60,这个价格还只是淡季价格,旺季可以发挥想象。双廊镇的环境可真不像心花路放里面那么好哦,很多地方都在修,交通状况也不好,还是因为这地方太火了人太多。

DAY6海东 双廊<——>挖色

云南的紫外线很强,所以早上早点出门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今天是沿着环海东路一路去挖色,发现沿途的美景。

看到有游泳的

很多人选择租电瓶车环洱海,但确实太晒了,所以我们还是开车前行的。路过一处旧船堆放地,有人在拍婚纱。

普陀的桥上,乾坤大挪移

接近中午了,在靠近挖色镇的洱海边餐厅吃饭,当地的特色菜,第一次吃,味道都还不错

下午太热,回酒店休息。海景房,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

趟在洱海边,享受微风拂面的感觉。

正午过后,去海地生活拍照。去了以后被那阵势吓到了,人太多,不想在太阳底下排队,于是打算第二天一早再来。
再返回的途中,意外发现了很接近海地生活的白桌子,拍了看看。事实证明光线还是太强了,拍照效果不好,将就看吧。

DAY7环海西路 双廊<——>喜洲<——>大理古城

一早起来,趁着光线柔和,在酒店天台上的白桌前拍两张,对比一下海地生活的白桌子。

沿着环海西路,景色跟环海东路各有千秋,这边主要是以湿地为主。意外经过蝴蝶泉公园,既然来了就进去看一看吧。

蝴蝶泉的水其实挺清的,而且天然绿色,只是这照片找出来确实不咋地,看起来像脏水,大家只能将就看了。

继续赶路,下一站,海舌生态公园。

接下来本来是要前往那个所谓的薰衣草拍摄地拍薰衣草的,路过一个薰衣草园,但以为前面还有更大片的,所以就错过了。然后直接去了大理古城吃完晚饭,回去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所以没有拍到,打算第二天来拍。
我们只是在大理古城吃了饭就返回了,没有逛,因为很多人都说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差别不大。
在这里我要说一下行程的安排。因为之前没有做好功课,所以在洱海边几天的酒店全部订在了双廊大理双廊58公里,我们今天就只能重复走这段58公里再返回双廊住。

DAY8开启返程 双廊——>楚雄

双廊——楚雄  230KM, 3小时

今天的天气不好,一早就开始下雨。所以没机会去拍薰衣草了,就住的酒店附近发现了一片小紫花的园子,虽然不是薰衣草,还是可以去拍两张的。

一路赶到楚雄,这个小城市不错,空气清新,干净整洁。住在彝人古镇,找到当地一家评价很好的餐馆用餐,生意好到爆,坐了最后一桌。特别赞一下烤肉,外焦里嫩,很有特色。

DAY9土林风光 楚雄 ——>元谋 ——>西昌

楚雄——元谋土林  140KM, 2.5小时
元谋土林——西昌   310KM,4小时

上午11点,到达元谋,一睹土林风貌。
这个景点比较冷门,又是淡季,游客很少,从游览车的情景可以看出。

第一眼看到土林,雄伟、壮观。

整个土林转下来一个多小时。然后前往今天的目的地西昌

DAY10回家了 西昌——>成都

西昌——成都  440KM, 5小时

带着满身疲惫,我们回家了。

引用 Shirly 的图片:

吐舌头的小狗狗好可爱

2016-07-09 21:50

2016-07-09 21:57

2016-07-09 23:08

是不是,可以发倒其它论坛?

2016-07-10 05:22

可发到其它论坛

2016-07-10 05:2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9 21:50:10 的回复:

吐舌头的小狗狗好可爱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很可爱,才一个多月,很胆小

2016-07-10 09: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0 05:22:33 的回复:

是不是,可以发倒其它论坛?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的,正准备发到其他自驾游论坛去

2016-07-10 09:1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10 09:25

2016-07-10 10: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10 10:02:4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7-10 12:49

引用 yongyyy 发表于 2016-07-10 09:25:15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yongyyy:希望游记的内容可以帮到你,有问题也可以问我

2016-07-10 12:50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7-09 23:08:06 的回复:

回复DC-MD:谢谢

2016-07-10 12:51

2016-07-10 14:21

2016-07-10 17:3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11 09:56

引用 shaohui 发表于 2016-07-11 09:56:27 的回复:

回复shaohui:我也是回来过了一个多月才写的,去之前就打算写但回来还是拖了很久,最后下决心花几天时间集中写完。你也加油写吧

2016-07-11 10:27

太巴适了,好想去玩哟

2016-07-11 11:33

引用 ____Gigi 发表于 2016-07-11 11:33:33 的回复:

回复____Gigi:去吧,巴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