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来武夷山吃吃喝喝玩玩

杜若 LV.3
2016-07-09 19:40 1668/6
  • 出发时间/2015-12-18

关于武夷山

一晃眼,在武夷山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生活在这样的大自然里,一山一水一茶就可以度过一生。一直说,要写一篇关于武夷山的游记,一推再推,直到今天终于开始起笔。很多人都以为武夷山是一座山,其实不然,武夷山是一条山脉,是江西福建的分界线。我们通常说的武夷山是泛指武夷山市主要景点,主要景点又分为主景区和外围景点,主景区就是大家都有所耳闻的天游峰、大红袍、水帘洞、一线天、虎啸岩、武夷宫、玉女峰;外围景点主要都分布在保护区,如龙船大峡谷、森林公园、青龙瀑布、华东第一漂等,人少但是环境很美,夏天的避暑胜地。
   武夷山有三个车站,其中武夷山北和武夷山东是动车站,北站在武夷山市,距离景区较近,而东站则是在建阳,不属于武夷山,并且距离较远,一般建议坐到武夷山北,武夷山站就是火车站了。

关于住宿

住宿的话,一般选在三姑度假区。景区里面是没有住宿的地方,为了保护武夷山环境,目前里面只有一家国营四星级酒店。三姑度假区,交通便利,离景区南北门比较近,吃饭购物的地方比较多,并且晚上看映像大红袍、水秀也很方便。推荐的话,就是武夷山九月客栈,只要有朋友来,我都推荐这一家客栈。去哪儿、艺龙、携程、阿里都可以预定,房价一两百左右,部分站点是可以免费接车的,远一些的地方,接车也只要半价。

门口有个小花园,可以聊天,可以做秋千,可以艳遇,可以吃烛光晚餐

这是客栈的前台,可以一边登记,一边喝茶,一边聊天,顺带把游玩行程也安排了。

房间干净整洁,温馨中还透露出一些小清新。

这是和九月一起玩德国心脏病小游戏,输了的小惩罚。虽然我也输得很惨,但是我就是只放别人的小视频。

九月客栈2015年12月开业的,装修风格走的文艺小清新,老板员工人都是超级好的,对武夷山很熟悉,旅行攻略都不用做的,想怎么计划,直接和客栈员工沟通,亲自为你量身定制攻略。客房卫生,简直无可挑剔,就连毛巾都是塑封好了的,水杯也都是统一放到前台消毒。他们的厨房也是可以免费借用的,只要自己买材料就可以了。晚上还可以在休息区打牌、玩桌游、看电影、喝茶,上次去的时候,和老板他们玩的非常嗨。个人非常喜欢这一家客栈,偶尔没事也会去坐坐。

关于行程

武夷山有句俗话说,来武夷山“不爬天游武夷白游,不坐竹排武夷白来”。武夷山的美,很独特,她没有像泰山的雄伟,也没有像华山的险峻,她与水完美结合,其中九曲溪环绕整个主景区。今天大致讲一下,两日游主景区的旅游行程。
   DAY1:早上爬天游峰,下午一线天、虎啸岩,晚上观看映像大红袍
   DAY2:早上坐九曲竹排,游武夷宫,下午,大红袍,水帘洞

1、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

第一天,早上爬天游。最好是早点起来,如果六七点就能出发那更好,这样云雾还没有散,可以看到好漂亮的云海。因为天游峰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当有云海的时候,在天游峰,仿佛置身于仙境,遨游于天宫,故名“天游”。

从南次入口进去,乘坐小火车到天游峰山脚

下了小火车,步行到检票口。一进检票口就有两条路哦,千万别走错了。右边有个洞口,从洞口进去就是上山的路,爬天游,走这一条是最近的,然后一路直走,便可到山顶。另外一条路,在左边,左边这条路是直接到山脚的,不想爬山得瑟,或者有带老人小孩的,建议直接走着一条路。虽然天游峰不高,但是楼梯比较险,路稍微有些窄。

这是爬天游峰的一路风景,还有好多,就不一一贴出来了。到了山顶之后下山是从天游观后面,有一个出口的标志,沿着那一条路一直下山,可以看到很多摩崖石刻。

接下来,就可以沿着路标一直走,就可以下山啦。

出来检票口,就可以慢慢逛逛上山之前,没有逛过的地方了。出来检票口左边走一段路,就是武夷精舍,以前,朱子讲学的地方,有志之士可以去瞅一瞅。

接下来就是坐观光车去一线天和虎啸岩了

一线天,这个景区是出于对胖子的惩罚,从洞口进去,最窄的距离只有2尺2,可以去试试自己需不需要减肥了。胖一点的人,也不用担心,侧着身子就过去了,那些实在太胖的人,非要去的话,只能叫后面的小伙伴踢一脚了。

传说中的好汉坡,爬上去的都是好汉,虽然距离不长,但是坡度很陡。大部分处于垂直状态,需要手脚并用,真的是爬上去的。恐高的人就不建议爬了,会晕山的。

这是去虎啸岩路上的一座观音,信佛或者心中有佛的人可以拜拜,这一整座观音是直接在石壁上雕刻出来的,无法想像雕刻师傅用了多久的心血。

忘记这张图是在哪里了,也不明白为什么要放这张图,任性就放了,哈哈哈哈!

2、九曲竹排、大红袍、水帘洞

早上坐竹排有两个好处,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风景,而且天气不会太热。去坐竹排,有两条路线,一条是直接坐公交9路到倒数第二站天后宫下车,下车以后旁边有一斜斜坡,沿着九曲度假酒店那条路一直往下走,就到了等候厅。还有一条路线,买了景区联票的可以坐7路、6路到南次路口,转景区观光车到竹筏码头。当然,直接坐9路是最省事的。先排队取号,然后再去二楼取票。千万千万要记得带身份证哦,坐竹排是需要实名制的,临时身份证也是可以的。

竹排起点站—星村竹筏码头

一路的风景超级漂亮的

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就到了终点站—武夷宫,在这里面就可以好好兜兜转转了

柳永纪念馆里面的蜡像,美得很逼真

在武夷宫可以仰望大王峰,但是大王峰这个景点是没有包括在门票里面的。武夷宫往里走,还有两个景点,也是需要单独买门票的,就是止止庵和万春园,里面鲜有游客去,但是已经很好,最重要的是有个地方可以为红眼睛鱼。

万春园里面的树都是超有艺术感的

喂红眼睛鱼的地方,绝佳位置,只要你的粮食足够,喂上一天也是可以的。只找到一张当年年轻时自带佛光的美照了。

武夷宫游完之后,参观就是去世界上唯一仅存的六株大红袍了,现位于武夷山九龙窠岩壁上。传说,1385年,明朝洪武十八年,举子丁显上京赴考,路过武夷山时突然得病,腹痛难忍,巧遇天心永乐禅寺一和尚,和尚取其所藏茶叶泡与他喝,病痛即止。考中状元之后,前来致谢和尚,问及茶叶出处,得知后脱下大红袍绕茶丛三圈,将其披在茶树上,故得“大红袍”之名。

远远地瞻仰一下150多年的茶树—大红袍

旁边有个草屋,里面卖的“天下第一蛋”用大红袍茶叶煮的茶叶蛋,很够味。

可以看到很多关于武夷山茶叶的摩崖石刻,人太多了。看完以后就沿着上山的路,前往水帘洞了,路程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左右,风景很漂亮,漫步在岩谷花香小道上,小溪里都是游来游去的红眼睛鱼,似乎所有的一切偶是与世隔绝的。

闻着淡淡的茶花香,行走在乡间小道上。

水帘洞,这必须要前两天下了雨,才能叫水帘洞,并且和西游记并没有什么关系

有很多白鸽,可以买一点吃的,喂它们,也可以合照,但是要收费的。悄悄地,喂一两只,偷拍个照还是可以的。

关于觅食

武夷山本地人喜欢吃辣,最特色的菜肴有五夫田螺、岚谷熏鹅、吴屯稻花鱼、红眼睛鱼(人工饲养的,野生的是不能抓的,但是听说很多都不是在武夷山本地养的)、熊爪菇、小笋炒腊肉(武夷山的笋是非常多的,而且很好吃)。特产就有,茶叶、熏鹅、笋干、红菇、云耳、光饼、千层糕、孝母饼、五夫莲子、竹荪等等,都可以买一些回家,但是注意不要买到假的,一分钱一分货,相信天下不会掉馅饼就好了。所有的旅游地其实都是一样的,凡是多留个心眼,出门在外,小心为上。
三姑度假区吃饭,主要集中在环岛那一块,有很多大排档,老街那边也有很多吃的,价格当然在景区也会略高一点。想要便宜一些的话,就多走一点路,往巷子里走一点,一般都会比马路上的便宜一些。

关于交通

从北站出发,有7路、9路、,可以到达三姑度假区,入住九月客栈的话在武夷广场下车,费用3块。打车费用约50-60元。
从东站出发,先做K1到三木自由小镇终点站,约50分钟,车费10块;再转7路车,可到达三姑度假区,入住九月客栈的话在红袍步行街下车。
从火车站出发,就会比较麻烦了,需要转两趟车,建议打车,车费约40块左右。
去景区北门的话,坐6路、7路、9路都可以,景区南门坐6路、7路,在南/北次入口下车。
去竹筏码头的话,坐公交9路车,到倒数第二站,天后宫下车

大致的主景区介绍就写到这里,下次再写外围景区的介绍,有关于其他想了解的地方,可以直接评论

下次想去武夷山看看

2016-07-11 16:4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1 16:54

城。会。玩。

2016-07-11 18:25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7-11 16:48:00 的回复:

下次想去武夷山看看

回复还没想好:下次可以去自然保护区那边,有很多好玩的

2016-07-14 07:43

引用 raocaixia 发表于 2016-07-11 16:54:3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raocaixia:纯手机。有些照片还是是12年时候的手机拍的,可以看得出来,像素不太好

2016-07-14 07:46

引用 lighttree 发表于 2016-07-11 18:2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