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夜 ▏不醉不归 (上)

胡元君 LV.2
2016-07-09 19:46 519/4

这趟旅程是偶然定下的。
行前1月有余,在皎儿的牵头下,5个女生风风火火就各自买下了6月24日前往西江的票,皎儿安排妥帖不犹豫,一眨眼就确认好了行程,我心里揣着刺激和兴奋。

这些年皎儿没少给我安利她的家乡,尤其是贵州的酸辣滋味各路小吃,当然还有凉爽的夏天。于是我总期待着寻一个夏日时光,来到这西南高原过足嘴瘾。这份盼头占位太大,以致我全然忘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西江千户苗寨。

我们一行5人,有3个从厦门出发,1个从深圳出发,另一个从长沙出发。都是皎儿的朋友,但相互之间有的熟悉、有的限于神交、有的更是未曾谋面,却是有那么一丝五湖聚海的味道,更添神秘之感。

日子很快就来到了6月24日这一天,我与皎儿、露洋搭乘最早的班机从厦门飞抵贵阳与丽君汇合。从龙洞堡机场出来的一刹那,我就被这云贵高原的宜人气候折服了!炎炎夏日竟可以如此凉爽。我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张开双臂深吸一口气,期待着接下来的三日两夜将是何等的畅快。皎儿的朋友姜超来接我们,坐上车,没有一刻停留,便离开贵阳,驶向高速,去往全球最大的苗族聚居群落——西江

一路上的风景也是值得赞赏的,即便是高速上的轻轻一撇。丛峦叠嶂的碧绿山丘,一壑藏着一壑,我想象着河水流淌的声音和激流蜀道的快感。中途休息区停车的时候上完卫生间洗手,水龙头流下的水清凉如山泉,洗手、扑脸、沾脖子也能满足我的欲望,便愈加欢喜了起来。果不其然,小卖部的营业员告诉我说,这水都是山上流下来的。

没过多久,姜超告诉我们说快到了。我突然意识到我对目的地一无所知,于是迅速拿出手机,查找西江的历史、文化和传说故事,看得津津有味时一抬头,车子已经开到蜿蜿蜒蜒的盘山公路上了。印象中先是上山,转而下山,渐渐就能看到远处依山而建的苗族村寨了,心里一激动,开始放声大唱起来,车里的姑娘们高歌和声,好不兴奋。

到达目的地——西江南山假日酒店,姜超带我们先去安排好的住所放行李并且与已经到达的毛毛最终会师。这是一家保留着苗家吊脚楼木质建筑原味的住所,并不太愿意称之为酒店,因为几乎所有的房间都有观景台,千户苗寨尽收眼底。意外的是,休息区、房间门外的通道都做了精心的设计,有舒适的沙发座椅,恰到好处的灯光可供阅读。房间的设施也是简洁、干净、舒适,每个房间墙上都有一个苗族风情的挎包,我偷偷给店家点个赞,不知是装饰还是可供客人借来出门,一秒便可融入当地的悠悠生活。

我们都饿坏了,姜超说有家很特别的地儿带我们去尝尝味儿。酒家是建在半山腰上的,为了吃,大家奋不顾身。喘着粗气终于到了地儿,我因为饥肠辘辘都无心欣赏半山美景,只得调戏店家老板从西藏空运来的新奇鸟儿。同行的毛毛一身名族装扮长发及腰,敬业又痴迷的已抓起相机不放过一处美景。终于,菜上了,一桌子红艳艳的美食,感觉口水都要流到白水河里去了。

酸汤鱼是黔东南的名菜,鱼肉鲜嫩爽口,夹一小块沾着皎儿特调的蘸水,滋滋入味,再来一勺酸汤下喉,这酸爽太够劲儿了。

贵州的熏腊肉也是一绝,还没端上来就香味扑鼻,经过腌制的肉味儿特足,与任何食材一起翻炒都抵不过他的强势入侵,下饭配酒都是好料。

西红柿炒蛋一吃便知是土鸡蛋,与饲养鸡蛋的口感天差地别。

蔬菜也是农家自己种的菜,原汁原味儿,好不地道。

酒足饭饱过后,便再也动不了了,这是一种被食物侵占的满足感和喜悦心。

小憩过后,我们便开始漫步在这半山腰上瞎逛。途径一家蜡染铺子,蜡染是苗族纺织印染的传统工艺,一块纯色布一铺,手艺人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之后再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图案。铺子里,有位苗族老妇正在绘花,手法娴熟,花纹也颇为精致,看着墙上挂着的一幅幅更细致的花纹样式,颇为触动。

现代人的生活已经有各式各样的工具作为双手的延伸,而仅靠双手打点一切的质朴生活也离我们越来越远••••••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山顶一家小店,坐在床边,点杯酸梅汁,俯瞰整个村寨,突然感觉很恍惚,24小时前我们各自都在伏案工作,而此时就像是有时差似的,便落在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里。

我和丽君开始玩儿起了直播,碎碎念了10几分钟倒也有近百人的观众,隔着屏幕,牵着他们的心一起来这世外桃源,就在这山顶的小店窗口,放飞。

迎着夕阳,我们下山打道回府,姜超说休息一下,晚上放大招!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7-09 21:44

2016-07-09 21:45

引用 lshanelau 发表于 2016-07-09 21:44:03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lshanelau:一口气写不完那么多,期待下下后面哈~

2016-07-10 18:49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