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六城记忆

• 出发时间/2016-05-06

旅程开始

前面先让老喵我放上一张版纳曼听公园里面拍的照片,吸引下人气。PS 荷叶是自然掉落
PPS 我看着这么黑是背光 背光

再唠叨几句题外话,没办法,多年不写东西,真是不知道从何开始啦,不过我觉得云南这个地方不看攻略,不参考经验,那是一步一个坑啊,而且坑里都是水,水里都是钉……

没办法,云南大部分地方木有火车,景点多数都还很远,走着走着一不注意你就掉坑里了……
  这是喵喵第一次木有攻略,完全走一步看一步,我一开始计划的路线就是按照这张图片来的,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腾冲-西双版纳-昆明。不过出发后就被人打击了,因为云南很多地方木有火车……打破了我的穷游计划。
正式开始之前在强调几个问题,我觉得攻略可以木有,但是上当一定不能有,所以希望我吃过的亏你们能绕过。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总是对客栈老板信任异常,却忘了老板也是个商人、
*火车站汽车站很多车可以送你去你订的客栈,车费很合理,但是等着你的在后面的就是推荐自家旅馆,再接着入住后就是他们的团,
*丽江的茶马古道、拉市海一定不要去,要去的话美团一个就好,80多
*云南最一本万利的营收就是厕所收费一元,哪怕客运站所以要不你肾好,要不备好零钱
*版纳用滴滴对合理,那里的出租车会漫天要价,还有一点就是所有的车都会各种跟你推荐包车啊以及他买票便宜,不过我没敢试,礼多必诈,再去购物店我会心碎
*办理假学生证的亲们记得整个FAKE ID,因为查年龄,便宜的地方不查,贵的基本都查
*景洪有出国的客车,在告庄办理签证,所以要出国的提前带着护照,直达琅勃拉邦才不到200,很便宜,具体可以去囍居问老板,嘿嘿
*一些地方的客运站有自己的公众号,关注了比较方便买票,因为这些票你在去哪是查不到的,就会让你误认为没车去,需要的可以私信
第一站  大理
大理之前对它的唯一理解就只有段誉哥哥,还有一个不知从何而起的“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记得昆明大理的客车好像是五个多小时,刚到大理司机停车,车下有人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喊,到古城的可以下车了,于是我和朋友iu下车了,师傅说到古城车费五块,住他家店免车费,于是我们决定先去他家看看,车上的时候老板很贴心的给我们讲解一些大理的情况,到地方后,老板说他家木有地方了,旁边是他姐姐开的,叫好来居,地方还不错,就是微贵,房间80一晚,携程上也是这个价格,平时喵都是住青旅的,不过有朋友在,就一切可朋友来。
以前喵有过一次不是很失败的报团经验,但是阻止不了喵对报团的深恶痛绝,但是朋友从昆明请假陪我游大理,时间有限,而且还是个不爱走冤枉路的宅男,所以在客栈老板的推销下,我妥协了,报了一个团,因为来之前朋友给我打过预防针:大理一定要会讲价,因为真黑啊,还有就是一定要小心购物团,所以我谨慎的和老板确认,老板说是纯玩团,要价400两天,记得朋友说他的是300,于是就老板讲到300,于是开始了两天的噩梦旅程,第二天近一天的购物店不说,还全程木有玩好,导游是个白族人,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各种开始恶心人了,买东西是献爱心啊,不买东西不是人啊,于是朋友在购物店以25.8一克的价格买了一堆银器送父母,加上云南的雨季真是雨季啊,一阵风过后,云彩厚了就是一阵雨,在最后一站崇圣寺三塔的时候,各种叔叔阿姨来推荐银饰品以及一些手链什么的,团里的人分别以40、30、10块买到了同样的东西,在购物点体验白族的金花(女孩子的称呼)的大理三道茶,幽默的金花提醒团里一个体格健硕的男生,这位阿鹏哥(男孩子的称呼),你可得小心,小心被我们这里的金花相中,抢走哈哈,为啥,因为腰粗臀圆屁股大圆脸,顿时我们都笑开花了。
“白族女孩子负责养家,男孩子负责看孩子遛狗收拾家,什么样的男孩子最吃香,除了上面说的,还有一点就是要会喝酒,要带的出去。”
金花给泡的春夏秋冬四季茶还是很好喝的,所以我们分别以100一大盒,5o块三小盒的价格买了一堆茶叶,只能说对于不讲价的人来说满满的都是伤害啊……
都说双廊很美,不过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的我也没法说,毕竟团给的时间短,再加上路旁各种装修的杂音也实在是让我们木有了逛的心。
所以整个大理算是毁了,朋友失望的回到昆明,不过我觉得整个行程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就是认识了好多朋友,他们陪我继续了一段旅程。
第二天几个人顶风冒雨骑行洱海,看到了美丽的海景,看到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这算是大理唯一感受到的美景。

风雨中大爷尽职的在钓鱼,嘿嘿

请原谅我的拍照技术,我只是个6……
总算是吃到了朋友竭力和我宣传的风花雪月,就是左面的那个,上面的是树皮,剩下就很普通了,不过这顿饭才80多,才是真正的物美价廉,在这样的白族的一个村子,才算是真正的扶持当地的经济。

晚上逛的大理古城,云南的旋律,配上美女打鼓,以及满目琳琅的民族服饰和银器

朋友推荐的啤酒,不过对于我来说,它还是一瓶苦了吧唧的啤酒,哈哈……

大理的酒吧我们是顶着瓢泼大雨,部分光着脚丫,部分穿着拖鞋去的,敬业吧……我的帆布鞋在云南彻底报废(此处提前推荐鞋套一副,我在火车站买的20,丽江束河那里10快),
从头大理被我黑到现在,才算是看到一些,感受到了一些,哈哈……
第二站  丽江
 大理丽江还是有火车的,第一次感受硬卧代硬座,真心累,哈哈不过不贵,就2个多小时。
丽江重复了大理的故事,大家被接站的老板忽悠到他家宾馆,木有去预定的青旅,价格还可以,胆大心大的喵和两个男生住了个三人间,80一晚,根据老板的指示,我们通过忠义市场进的古城,免去了80的古维费,不过吃一堑长一智的我们木有去老板的团,打算自由行,本来在美团上看的团购茶马古道一天80多,不过我们起的太晚了,所以老板拉我们去的茶马古道,一开始我在网上看到茶马古道坑,结果到了真的是和看到的一样坑。
茶马古道都是马场,老板免费接送到一个肯定是他合作的马场去的,首先,价格坑,一共四条线路,好像是100多到400多吧,我们中午到的,根本来不及去她说的最好的a5线路,于是我们说商量一下,不一会,换了个男的来问我们484学生,我们说是,他说可以给折扣,我们想了想,说先去吃饭,他就给推荐他们的马帮饭,好几个菜还有汤,我们说想去下面看看吃点别的,瞬间态度就变了,说去别的地方要买门票,要不然不让走,要不就直接让送的人接走,其他地方不能去,(因为茶马古道是木有像其他地方拦着表示是个景区的,而且据说路边有野狗,以前发生过咬人事件,)话说我明明看到有公交,他都不让往那走,所以我们只能坐车回去了,给老板打电话的时候还在担心,因为人家没得到分成,还能来接你?毕竟这里发生太多送来不消费就自己做黑车回去吧,然后就等着漫天要价吧。回去的时候去老板推荐的地方吃的土鸡锅(云南就是各种锅),然后坐车去的束河古镇,门票40,可以连着去两天不是三天(可是后来发现有一条不用买票的路,就是后面的停车场),束河里的一个美女老板告诉我,丽江最老的属于白沙古镇,其次束河,在就是大研,就是刚才说的忠义市场那里的。
话说束河真的是很美,真有点后悔木有住这里,安静的小镇流淌着清澈的水,真心推荐不要住在大研,古城都是差不多的,丽江的和大理的都大同小异,卖东西,卖东西,如出一辙的美女卖鼓。
此处无图,忘了拍照第二天听别人说香格里拉很少有去别的地方的车,于是我们四个人客车站本来打算大客,结果碰到一个师傅每人70拼车去的香格里拉泸沽湖和其他地方打算回来再玩,后来发现其实不是这样的,不过这里我就先说泸沽湖,然后再说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青旅的以丫头给我介绍了一家青旅-路家以及他们的一日游,还有包车去泸沽湖的电话,140一人,不过我们人多,讲价到125(往返),门票100一人。
先推荐路家青旅,环境很好,具体大家去去哪搜索,我就不多说,一日游150,去的文海,水库,束河还有一个薰衣草庄园,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只能用太美了来形容了,具体大家照片自行参考美的程度。

这是下雨

后面是玉龙雪山

150一天中午晚上两顿肉肉,深得朕心,哈哈

青旅家的露露真心聪明,会握手,哈哈 就是毛修的有点惨不忍睹

青旅对面吃的鸡豆凉粉,据老板说,每家的做法都不一样,的确,不是古城的做法,嘿嘿
之后去的泸沽湖,早上6.30集合,司机大哥为了赶新路,据说7.40后不能走了,所有的山路十八弯他都是飞过去的,于是不晕车的我体验到了晕车的感觉,4个小时多到泸沽湖,车队的队长在讲摩梭人的走婚,我趁阳光正好,拍了美美的照片,真庆幸我拍了,因为第二天骑行天气一般,还有雨

我只能说美成狗

简单绕着走一圈,据说这是水性杨花,一开始我以为是人工撒的落花,后来发现是长在水里的,看根,根司机报名的摩梭人村寨的篝火晚会100,其实这里好多,30一人,但是吃饭另算,我一合计,也差不多,就去的司机说的这个,下午茶很不错,可惜我已经提前吃了两顿,真心吃不下,悔死然后小阿妹带我们去的祖母屋,家里的最大的一个人,阿妹讲,他们这面所有人都听祖母的,所以祖母一定不可以偏心,必须选出一个公正的人担当,变成祖母后就木有阿哥了,所以祖母的床很窄,只能容下一个人,祖母的床哪怕是一家人也不可以坐的,孩子生下来由舅舅抚养,所以我们不可以看见阿妹身边的人就说这是你爸爸吧。
小阿妹还给我们透露了一个秘密,说他们的家产都是放在祖母床的下面,哈哈数目我就不说了,反正小阿妹说了,每人敢偷,因为惩罚很严厉,进你是进来了,出不出的去我就不知道了而且家里的财产都是祖母来分配的,不能说你着急用钱,觉得读是一家人而擅自去祖母那拿钱,都是要跟祖母说好然后祖母拿给你的。
具体的我就不多说了,省着会被说啰嗦,哈哈 ,具体你们去就知道了,实在想看的话就留言,我再补充,嘿嘿……
接下来的环节肯定是卖东西喽,云南嘛,各种雪花银,看在可爱的小阿妹的面子上(阿妹说他们这不给司机和导游什么的提成,所以很少有人愿意带着来,此话你们选择性的相信吧),买了一大堆东西,满载而归。
第二天去骑行,车上认识的一行7人去骑行泸沽湖,本来想自行车了,结果据说全程20多公里吧(回来就忘了,请原谅我的记忆力,反正很长就是了),而且山路坡多,所以就搭配一下电动车了。
此处插播一下,我住在洛水村,据说这里最美的是里格,先推荐下住宿,洛水的疯鸟还是可以的,但是里格的陌上花开就别去了,我们的第一顿饭是在村口往湖边走的时候右手边吃的,这里真心黑啊,找了一家说打七折的(俩家挨着),人均消费60,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的肉我这老太太牙口真心咬不动,大家都没吃饱,我们想点个水性杨花吃,人家告诉我是喂猪的……其实好吃的有,朋友在美团搜索的,名字忘记了,不过特点是他家房顶都是吃客的留言,桌子也是,嘿嘿……
电动车租的时候小小的讲价了,不过据说还可以讲,住在里格的朋友比我们租的便宜,我们还是靠人数讲的呢,70一天,延长归还的时间2小时,10点出发去里格会师,(走婚桥那里修路呢,所以需要走到草海原路返回,老板会告诉你在吃饭的地方免费充电,但是小型的电动车还是在回来的路上就要不行了,上坡都费劲,所以这里推荐你们租个大点的,反正钱都一样,当然要是自己一个人骑就没事了,我们这都是每辆2人,加上上坡,各种费电)走走停停。

这是两颗心,光线不咋好

泸沽湖有一部分是四川的,嘿嘿,我们顺利跨省

过路美景
车里自带雨衣的,就是味道不好,所以我和拉我的老司机是顶着雨的,嘿嘿,说来云南是雨季,这雨跟东北真心不一样,早上阴天,不代表白天的天气,现在的天气,不代表一会的天气,怪不得朋友让带雨具。
第三站 香格里拉
包车去香格里拉的时候遇到一个搞深度游的大连老乡,人称村长,给我讲了一路,我们来的有点晚了,杜鹃花已经提前谢了,油菜花开了。
香格里拉海拔3000多,所以部分人会觉得自己又高原反应,但是我们一行四人都木有,所以不要自己吓自己,但是记住千万不要生病就可以了。大部分人会觉得嘴干,不够幸亏我带了唇膜,其实不带也没啥反应哈哈,该不舒服的,在昆明大理我已经完事了。
村长说,香格里拉不推荐自驾,因为不仅山路十八弯,还经常有落石,藏民常年生活在这(或者经常走山路的司机会好些),对声音很敏感,听见落石的声音会提前停车观察,我们一路上碰到好几个弯道超车的外地人(不是香格里拉的都被叫做外地的,嘿嘿),要不是藏民大叔开车快而稳给他让路,那个司机就废废了。
去了长江第一湾观景台,村长说这看不到最美的第一湾,的确是这样子,最上面那层观景台收费5块,没去。

这面的动物都很自由,任你咋样,我该走走,该停停

村长推荐的一家小中甸的牦牛肉木有开门,去的白塔那的,他说35肉,15菜,不过老板要40,我也懒得讲,因为村长说其他地方的牦牛大多数是假的,因为我吃不出来啥肉是啥肉,所以就可别人推荐的来,哈哈,反正对我来说都是肉

老板家的小喵
又开了好久,本来要去村长推荐的车马店住青旅(能刊到美丽的草原日出),但是他家的大床房贵,有俩年轻人负担不起,老板态度还凶,所以跟着司机去找,司机辛苦的拉着我们去找的50一晚的宾馆,还没多收钱,好心的藏民大叔

这就是白塔

第二天他们都走了,我自己去青旅住了--爱玛(还是爱马了)也是村长推荐,话说真心喜欢,看见那小床没,躺着看天、发呆很享受

好像是在独克宗古城看到的帅气狗狗,下面就是古城路,根本不好拉皮箱,所以要提前找好青旅

独克宗古城是云南唯一不收费的古城啦(因为大理我朋友说他们还被收了30,我们是晚上去的,所以没收费的),里面的景点也是不收费的,这里有最大的转经筒,图就不放了,根本看不清

10一碗的牦牛奶,纯牛奶的味道

10一杯的酸奶,不爱加糖的我加了三勺,还倒牙,那个酸爽

青旅附近的顺顺小吃家的青稞饼,真是酥而香,好吃,哈哈

青旅报名-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老板带我去的游客中心,包车往返50,就是门票贵210(150门票+景区内部自带的50大客费用)回程我漂流的费用120。
虽然开销很高,但是真心推荐的地方,水的颜色如一只上号的碧玉手镯

以我的照相技术,你们需要用心去感受它的美,不过话说我在朋友圈1发完,有人评论说,这水太埋汰了,这绿的……瞬间我无语了

峡谷中的蓝天

免费的小导游带我们去的巴拉村,8元一杯的酥油茶,据说这里是牦牛奶制作的,我只知道好喝,一开始一直没敢喝,把它当成油茶面了,不知道自己为啥会有这想法,醉了

巴拉格宗的千年菩提,据说全部等菩提果自然掉落,不会去采摘

村长推荐的纳帕海骑行遇到的油菜花海

因为季节不对,普达措我就木有去,本打算去梅里,结果青旅老板说现在看不到日照金山,所以都是去石卡,但是之前去过的说石卡已经木有雪了,但是玉龙有,不过我又一想,家里附近的长白山我都没去,千里迢迢跑着看雪山来了……所以最后都没去香格里拉

因为木有看到去腾冲的车,所以去的版纳,青旅叫囍居,环境不错,15f

重点是楼下有滨江夜市,对面是澜沧江缅甸湄公河),在对面是告庄,泼水广场附近,地点很好。
坐了一天的大客,半夜到的车站,老板告诉打个滴滴15块,等我到了一起喝茶。
版纳公交很少,基本都需要滴滴,价格实惠,去个版纳客运站才8块,不像出租车狮子大开口。
第二天一早去曼听公园,马蜂窝买的学生票(需要提前2小时,版纳的优惠票都要提前联系),送票的没查学生证直接进去了。
去版纳之前,就听说版纳很热,所以那的人基本都下午开始活动,所以我9点多想去曼听的时候,老板一顿震惊,的确,回来我吹了2h空调,才给我的猴pp一样红的脸降温。
因为版纳的雨林都差不多,木有导游就都是鸭子听雷,所以这里我就一起说了, 我去的曼听公园,中科植物园和望天树,其中很多人都会给你推荐望天树,不止因为望天树的海拔,里面还有个架在其上的30多米的空中走廊,但是望天树很远,所以首先不推荐自由行,这里可以报团,我的是马蜂窝的186,不过这个地方我是不推荐去,因为这个走廊对于已经去过东方明珠的200多米的玻璃走廊的我来说真的是啥也不算,所以白花钱。而且这些植物对于门外汉来说真的是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各种树,我比较喜欢的是中科,因为如图,哈哈

知道我是个吃货,树上给我掉的大芒果,不过有点生,等了几天后吃的,很甜,回程的时候看到本地人在捡芒果,于是我们也捡了一大兜,哈哈

芭蕉,基诺山寨的丫头说是喂猪的,上火,容易便秘,所以他们只吃香蕉,这一天满满的都是对吃货的伤害

菠萝蜜,真心想摘了,可惜木有工具
中科植物园分为西区(电瓶车40,据说报团带的就是这里),东区(两个区加起来是100),全程23公里,穷游的我们全程步行,走废了虽然东区才是雨林区,但是明显西区的蚊子更嚣张,这一路被这群落地无声的花蚊子给我咬的,所以亲们记得备好防蚊的,东区比较潮湿,走路小心,我朋友就摔下去了
这几个地方除了曼听公园是摩的(5块,可以走回来,很近)去的,其他都是版纳客运站客车去的,10几块的车票。

傣族园是个天天过泼水节的地方,因为我不喜欢看歌舞,所以这是我唯一喜欢的,就是租盆贵死,30……衣服可以在门口租或者买,比较便宜,记得讲价

美女便宜卖给我们的,真心难喝,据说本地的木有吹到海风,那个蒙古包一样的是泰国的,好喝,不过肉很好吃

千万不要吃,除非你特别喜欢酸,否则只适合打果汁

被阿姨忽悠了,还没熟就卖给我们,费劲巴拉的整开了,难吃死了,后来据说必须软了才好,恩,熟了的确好很多,鸡蛋果

木奶果,像山竹,就是吃着不爽,别看这么小,都是籽

出去门口照的

傣族园门口

基诺山寨是需要重点说的地方,这里美团是没用的,人家不承认(你得提前联系卖的人,估计他是送你去,赚你买茶叶的提成),这里是靠车牌号分配的,我们当时打车去客运站的时候,司机一顿让我们包车,各种降价,门票100买(实际160),车费15,我们没干,客车去的,到那人家不承认美团,木有学生证这说,美团的那人说来不及了,本来80就不赚钱,在开车来就赔了,所以我们就让客车司机买的,讲到110,拍对等免费导游凑到20多个人我们就进去了。
其实话说之所以对这里这么期待,主要是之前看攻略这里的吃的特别好吃

其他的也很好吃,不过身为一个职业的肉食动物,我只拍肉肉,边吃边欣赏歌舞,可惜的是没让吃完就进行下一步了,可惜,真想没出息的打包

人工压制茶叶饼,这里说是普洱茶山,其实这里就是个卖茶叶的地方,不过因为之前在大理买的春夏秋冬四季茶他们说回去喝和在哪里品尝不是一个味道,我就没敢买,因为我不懂茶叶……

专业的别墅至于文化,我发现少数民族的文化都差不多,基诺山寨也是个舅舅的民族,母系氏族,大同小异,我就不赘言了
腾冲
来这里是因为我的初恋情人在这里,喵爷第一个告白的对象,虽然没成功,哈哈.....当然还有个主要的原因是这里的温泉,灰常出名呀……
我去的是热海温泉,旅游客运站附近的公交直达,这里不需要学生证,因为套餐更划算,265,浴谷的套票,这里温泉比较多,美人池有游泳池,可是我不会

我说这里仙气缭绕中一股臭鸡蛋味道,所有人争相开给我扫盲,木有幽默感

最出名的大滚锅,看着颜色真心美极了

景区外面买的鸡蛋(五块,比景区便宜,这就是云南十八怪中的鸡蛋串着卖)真心好吃,后悔没多买点,因为后面泡温泉的时候给喵饿死了,还有最好是提前带杯子,因为这里有个怀胎井很出名,可以接水喝,哈哈,可惜我木有

n多药池中的一个,所以亲们一定要记得一大早去,因为一个20分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还要扣掉休息的时间,所以时光如水啊,哈哈,公交最晚的是八点,温泉是凌晨1点关门,所以亲们可以赶到最后一班公交回程,还有要注意的就是要带好多吃的,因为你一定会饿的不要不要的。

忽略我的腿,这个池子是大滚锅引过来的,原生态的池子,好像是碳酸吧,每次都差点说成硫酸

套餐里带的大滚锅饵丝,所以在吃了这么多饵丝后我发现我们无缘啊,真难吃

这里出名的生牛肉,一个字,辣……同学还记得我能吃,给我一个人点了近100个串可是喵我岁数大了,肠胃不给力了,已经吃不了那么多了……

朋友带我去的国殇墓园,日本人实验的用具

简单的知道历史,也知道日本人可恶,可是真心的,历史离我们太远,我们已经遗忘了多年发生过的伤痛

现在在我们中流传的是日本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是他们的文明礼貌,科技发达,可是在日本传出来的广告,电视剧中你真的还是可以看出日本是个比较queasily的民族,只是批了一张伪善的面具而已,有些东西不能写,所以点到为止吧……

城内的叠水河瀑布,路上都是毛毛虫

据说这个是用闸控制的
至于和顺古城,80门票,可是呢我觉得先不要在门口买了,基本景点木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你只要在古城里逛逛一天就没了,风景不错还免费,到里面景点的时候在买票也不晚的

映日荷花

不是马蜂窝推荐的蔺大妈松花糕,因为在里面,我等不及了,门口买的,还不错哟

吃到了稀豆粉,还不错,后来朋友在忙了,于是我客车出发昆明,去了趟民族村,逛完一圈的我再去,尤其是没雇导游,我觉得就是浪费钱去了,本来回去的路上打算去张家界,不过湖南湖北大雨,于是只能无奈的60小时硬座回东北了……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09 22:40

谢谢 不过还没写完呢 嘿嘿

2016-07-10 08:46

2016-07-10 17:3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10 17:34:55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7-10 21:5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1 18:56

云南一定要多去几次

2016-07-11 18:57

真美!

2016-07-13 07:2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3 07:22: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