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蓝的回眸……点亮成就的贝加尔融冰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30

冰蓝的回眸——预告片

沉淀后的感动

懒癌发作的我,酝酿了两个月才完成这篇游记。为的只是把这个梦完成得更圆满一些。
       2016年5月3日,我坐上轮渡离开贝加尔湖,西伯利亚那寒冽的冷风吹舞发丝,看着湖面浮动着欲化未化的冰凌和远处顶着白盖的雪山,一时竟说不上是什么心情,或许这就是百感交集吧。短短四天的相遇,有欣喜有震撼有留恋还有期盼。如果有下一次的再会,我要亲切的说一句,咱们久别重逢。
       这一趟行程,其实从2015年11月就萌发了想去的苗头,开始做功课,排计划,找旅伴。期间历经数次波折反复,行程一再推迟,每一次的将去未去都在打磨着我内心的热情和耐性。曾经一度有放弃独自出行的念头,每天都在做着各种否定和自我否定。要迈出这一步确实好艰难,但各种思量过后,心里总有那么一个念头反复闪现…Chase your dreams,don't let them go。
      朋友们都问了我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一定要去贝加尔湖?我说感觉自己好像被下了降头,越去不了执念就越强,所有的不甘心最终都汇聚成了勇气。只想一睹贝加尔湖的容颜,不论它是初夏的少女姿态或是严寒的冰雪女王,哪怕它暗淡无光,应该也是一种苍凉的美。青春短暂,有时候就该坚持自己的判断,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行程安排

去看贝加尔湖,最重要的目的地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这个城市。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要关注S7西伯利亚航空和海南航空。S7逢周一、三、六有直飞北京的航班,而且基本都是凌晨时段的红眼航班,价格也不贵,往返常年在2000RNB左右浮动,由于我是从福建出发,所以加上厦门往返北京的航班,机票总价3500RNB。因为飞行时间固定,所以行程安排基本只有这么几种方案可供排列组合,周一去周六回五天四晚,周六去周三回四天三晚等……假期有限,我选择的是最紧凑的四天三晚,利用五一节放假三天,再请假2天就足够了。不过也由于时间太紧凑,行程中前后有两个晚上是在机场和飞机上过夜的,简直挑战了我体能的极限,靠着打鸡血硬抗过来的,建议如果想去玩的小伙伴们尽量选择时间更充裕的行程安排。
      以下是出发前制定的行程表。

关于签证

说到签证,我一定要专门提出来说一说这个事!
俄罗斯签证门槛很低,基本上给钱就签,办理签证最简单的方式是去淘宝搜索“俄罗斯签证”预定办理,价格700~800元不等。
不过福建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了,一般情况下,福建户籍的办签证都要加钱,比如我找的淘宝代办原价760元,因为是福建户籍,必须加100元,总价860元才办下来的,宝宝表示特别不开心!有没有!为毛要殊对特待?歧视我们吗!
正常情况下十个工作日可顺利出签,所需材料也简单:1 、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2、申请表(淘宝客服提供)3、两寸白底彩照两张(尺寸:35*45,不戴眼镜)4、机票预订单

关于机票和酒店预定

1、机票我是在天巡上定的联程机票。国内航段厦门往返北京是海航,国际航段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是S7。其实我订票的时候没仔细看,回程在北京中转回厦门总共只间隔了2.5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入关,因为是不同的航空公司,所以到北京后必须要取行李,还要从T3坐摆渡车去到T1,重新寄存到下一趟航班上,再排队过安检什么的……大家想想这时间是不是要紧凑死了,回来那天我一路都好紧张,生怕赶不上回厦门的飞机。还好战斗民族果然名不虚传,英勇的准点起飞,提前落地北京,给我争取了一些转机的时间。俄航S7威武!

2、酒店分两种:
       伊尔库茨克市区的酒店我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不用预付,选的是2015年度的冠军店伊尔库特酒店,几乎去贝加尔的各大自由行游记都能见到它的身影,深受中国游客的欢迎,入住的绝大部分也都是中国人。前台妹子英文不错,沟通无障碍。酒店环境类似国内快捷酒店,但是价格不贵,地理位置优越,在市中心,旁边有超市,饭店,银行,也算是性价比较高的。
       在奥利洪岛上的住宿定的是大名鼎鼎的NIKITA家。网址:http://olkhon.info/en/,我是在他家官网上填写了预定信息,后来又写了英文预定邮件,才完成住宿的预定。一般来说,写邮件是最快的方式能得到他们的回复。你可以在邮件里写下自己的需求,特别是如果旺季要去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定。我是淡季去的,所以不用预付款,而且我有提要求,要有独立卫浴间,而且希望是能看到贝加尔湖的湖景房。他们都很好的满足了我,给我安排的房间非常好,在院子外面的二楼,有独立的小客厅,卫生间,正楼下就是食堂,重点是窗子望出去就是著名的萨满岩啊!!!简直开心死了~并且价格跟其他房间一毛一样,并不会因为是湖景房就更贵,感觉我真是太机智了,有勇敢的提出要求。此外,NIKITA家住宿费是有包餐的,分自助餐和非自助餐,只不过自助餐需要另外再付200RUB,吃的选择性会稍微多一点,不过岛上物资匮乏,不用抱太大期望,能吃饱就行。具体的他家官网上都有详细内容,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俄航S7标志性的小绿飞机。

伊尔库特酒店房间内景。

在NIKITA家住的就是这个房间!湖景套房啊!请大家认准这个房间号提要求!

窗外就是萨满岩!超近的!位置非常好~傍晚坐在窗边欣赏贝加尔湖的夕阳,心头真是感动无限。

其他Tips

关于语言:俄罗斯英文普及率很低!特别是如果有计划去奥利洪岛上观湖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预定好能进行英文沟通的民宿。出门旅游语言不通可是大问题,这趟行程下来我发现,除了机场、酒店、和部分餐厅的服务人员具备英文沟通能力,其他都很难与当地人进行有效沟通,基本上鸡同鸭讲,发挥肢体语言效用的时候到了,不然的话就只能靠翻译类APP或者寻找地陪这两种途径来保证沟通的无误。

关于时差:北京伊尔库茨克没有时差。但是在身为南方人还是有点不太习惯白昼很长的这件事。常年在北回归线生活的我基本习惯了晚上6点多天就黑了。5月初在伊尔库茨克晚上八点半左右才能看到太阳下山,奥利洪岛上位置更偏北,基本上要9点左右天才黑,非常不习惯。上一次有这种感受是在伊斯坦布尔,夜生活刚开始怎么一下就到了睡觉时间呢。

关于汇率和取钱:人民币:卢布汇率差不多是1:10,物价水平不会很高,在那边买东西花不了多少钱。取款也是相当方便,不管是机场的ATM还是路上的银行取款点基本都有银联取现的标识,大家只要看到有银联标识的都能直接用银联卡取款哦。ATM单次取款上限是6000RUB,我试着在同一台ATM上成功用同一张卡在同一时间段取款了12000RUB,所以应该是每没有限制取款次数的。

关于手机卡:我选择的是Beeline.淘宝有售,价格99.9元人民币,内含当地套餐免费4GB上网流量,在出发前一天通知淘宝客服开通功能,这样一下飞机就可以换卡使用,也无需去市区办理,避免在当地购买沟通无效的问题。不过这个价格贵很多,纯粹是买个放心,如果你愿意在当地购买电话卡也是可行的,便宜很多,只要200-300RUB一张,换算成人民币也就二三十块钱。

关于行李:
1、衣物:4月底5月初的贝加尔气温基本保持在0-10℃,这温度相当于福建闽南地区冬天最冷的时候的温度。所以我在穿着的问题上没有太大的问题。只要把冬天平时穿的羽绒服、毛线衣、加绒裤袜、皮靴带上就行了。
不过由于我是南方人,从来也没住过有暖气片的房子,所以在当地住的三晚都感觉非常不适应,感觉房间里好闷好热好憋屈,在室内我都热得只要穿夏天的背心短裤就够了,出房间才裹上羽绒服,室内外温差很大要注意别感冒了。

2、设备:拍照设备为尼康D750和Iphone5S,大家要记得带上接线板和转换插头,俄罗斯地区使用的是两针圆孔的插口。

3、洗护用品:毛巾拖鞋牙刷牙膏等均需自带。那边气候偏干,糙汉子们可以忽略,妹子们建议带点保湿的护肤品。

4、APP:首推2GIS!!!作为当地导航软件方便又精准。大家可以提前下载,可用英文输入,把要去的地方标注出来。在伊尔库茨克市区内闲逛完全可以依赖它,实时看到自己的方位所在,跟着导航标走自己一个人也可以放心游玩。
其他的就是BOOKING,旅行翻译官,猫途鹰这些功能辅助的软件。

旅程开始

Day1(2016年4月30日):凌晨五点的飞机从北京出发,降落伊尔库茨克为上午八点半。如果是自由行,建议大家入关的时候一定冲到前面,不然如果排在一大群旅行团的后面要排好久好久的队。我就是非常迅速的在旅行团导游集合人员的时候先排到前面入关,所以取完行李,出机场的时候才九点半。机场很小,一出接机大厅我就看到了在伊尔库特酒店预定的接机大叔,从机场到酒店开车只有二十几分钟。所以等我到达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也才10点整。整个人都惊呆了,放一下行李就可以出门玩了呢~

西伯利亚的连绵雪山和巨大的冰盖冻土。

飞机上俯瞰贝加尔湖。已经融冰。

伊尔库茨克国际航站楼就这么个小破楼。相比旁边高大上的国内航站楼真是太寒酸了。

伊尔库特酒店外景。

从基洛夫广场附近出来,顺着列宁大街一路往南走,看到列宁塑像的时候,交叉的这条大路就是伊尔库茨克最有名的卡尔马克思大街了。左拐走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几乎一路都是各种化妆品,奢侈品店,当然也有不少餐饮店,值得一提的是,从列宁塑像左拐没多久就能看到猫途鹰上排名前面的Figaro饭店。不过因为我到达这个饭店的时间还早,所以没进去吃饭。本来想留着最后一天回到伊尔库茨克的时候去(当然事后发现很后悔,因为行程安排得并不合理,最后一晚到达市区已经晚上九点多了,这个愿望只能留着下次再去)。马克思大街很长很长,后来我选择到它中段找雪花餐厅。就是很多中国游客都推荐的,有中文菜单的Snezhinka餐厅。

雪花餐厅的门店其实很不起眼,大家一定要在2GIS上提前标注出来。

特意点了招牌的红菜汤。虽然有中文菜单,不过初来乍到不了解情况,自己一个人吃饭,不敢点太多,也为了避免点菜失败,所以没敢点硬菜,配了中规中矩的意面和沙拉。红菜汤挺好喝的,就是上面那个小茴香味道有点冲。意面和沙拉,没什么亮点可说,吃饱算完。不过后来听说他们家牛排很不错,大家有去的话可以试试看。

等我吃饱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半了。伊尔库茨克市区最主要的一个景点是喀山圣母大教堂,如果没去那相当于白来一趟的地方,本来想搭个车,但是周围转了一圈发现乘车有点困难。虽然2GIS上已经有查好了乘车路线,但是没有在当地坐过车的我有点认怂,并不敢贸然上车(其实就是胆小怕坐错车23333),想问人结果当地人都不懂英语,完全鸡同鸭讲。站在马克思大街上发了一会愣,后来再仔细看一下地图,思量了一下路程,感觉步行还是能够到达的,所以狠狠心决定跟着2GIS走了……
     下面放一个示意图,大家目测一下就知道有多远了。完全是市郊啊城乡结合部啊……

事实证明,2GIS精准可靠。但真TM要走断腿了啊。喀山圣母大教堂真心远得离谱。等我走到目的地,已经热得汗流浃背羽绒服都穿不住了。而且已经下午四点。想到参观完还要再一路走回去两条腿有点发软……不过教堂虽然不大,但是色彩鲜艳,加上天气晴朗,拍起照来像个小城堡一样很漂亮。

墙裂建议,能坐车还是尽量坐车去,要不是靠着打了鸡血,真是要累死成狗。前一晚我在机场熬了5个小时,一大早落地后没休息就出来市区闲逛步行到喀山圣母大教堂简直挑战体力的极限,血槽几乎快空了。下面晒一张伊尔库特酒店到喀山的行车路线供大家参考。

喀山圣母大教堂的路上还途径了一个当地的小教堂,我也不知道叫啥名~挺别致的绿屋顶,门关着,门口有人在挂横幅,所以就没进去。

其实伊尔库茨克市区还有好几个景点可以看,比如波兰教堂,长明火,还可以去安加拉河畔等等,市区内有一条绿线串成的路线。但是我真的没有体力了,从喀山圣母大教堂出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我要睡觉!!!整个人已经完全累炸,考虑到第二天要在路上奔波六七个小时坐车坐船上奥利洪岛,我用最后一点体力去超市买了点吃的喝的备着,又去银行取了后面两天上岛要用的现金,在路上随便买了个汉堡吃吃就回酒店休息了。
      回酒店的路上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看到的武器模型,果然战斗民族风范。

放几个图给大家看看俄罗斯的超市都卖啥……各种烟熏三文鱼,香肠,伏特加。

初见贝加尔

Day2(2016年5月1日):登岛之旅。
       前一天跟伊尔库特酒店前台预订了上岛的小巴,一个人900RUB,上午9点在酒店大厅等车来接。不过当天其实会有好几辆车,大家一定要核对清楚再上车。
       非常巧的在这里遇到了两个福建汉子……哈哈哈哈听口音就知道也是福建人啦~这两个小伙伴一路上坐车坐船住宿连最后的飞机都跟我是一起的,说起来真是缘分呢。登岛的这两天结识了七个非常可爱友好的小伙伴,感觉真是很奇妙,要么是同行,北京工作的医生;要么是老乡,北京工作的福建人,当然也有更地道的老乡,福建本地的小伙伴。真庆幸和他们的相遇相识,让我这一趟贝加尔之旅增添了许多欢乐和安全感。虽然说这是单人出游俄罗斯的点亮成就之旅,但是能有同行的伙伴其实再好不过了呢。
       从伊尔库茨克出发去奥利洪岛,路上要坐车4小时左右,司机一般会在半路上停一下,让大家上个厕所(一定带好零钱,上厕所要收15RUB)或者吃个午饭,不过当天我们的司机估计着急赶轮渡,并没有停车让我们就餐。大家一路饿到岛上的(机智的我带了不少零食在身上哈哈哈哈,随便垫垫肚子也好呀~)。
       到了渡口以后,司机会写个小纸条给你,上面写有车牌号,等坐了轮渡到达对岸,要根据这个小条找到你要坐的车,一定记得保存好它!
       五月初的贝加尔已经融冰,但渡口基本还是冰封的状态,所以能载车的大轮渡还不能开行,也过了四月初坐气垫船的时候,大家只能坐小渔船上岛,会限制上船人数,一般一趟限制20人左右。所以特别提醒,如果有跟你坐同一辆小巴车的伙伴,一定记得几个人跟紧点争取坐同一趟船,否则就算你先过去了,也得在对岸等同车的其他人过来才能出发去民宿。我们就是因为同车的两个男生落下了,没坐上船,所以在渡口耗了一个小时等他们到齐了才出发的。

坐在船上一路破冰前行真是心潮澎湃。看着广阔的湖面冰棱满目,冷冽的寒风刮得脸颊生疼,可是心跳的声音扑通扑通贯彻全身,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你好,贝加尔。这才是西伯利亚,那个地图上严寒的故乡。

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奥利洪岛上的胡日尔村,顺利入住Nikita民宿。本来入住后马上想预订第二天的北线一日游。却被告知每天晚上6点才开始接受预订。看了下时间还有一个小时,而萨满岩就在眼前,我决定去湖边散散步。近距离接触一下贝加尔湖

逛了一圈肚子饿得咕咕叫。看了下时间差不多六点,就散步回民宿到接待处预订了第二天的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一个人900RUB。不过Nikita家规定的用餐时间是晚上七点到九点。所以这个点还是没饭吃,只能到胡日尔村子里逛逛小超市,买了点晚上俄国薯片、啤酒、果汁回来垫肚子。

特别强调!!!在民宿要凭票用餐的,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弄丢这张小票啊,不然你就没饭吃了。
顺便晒一下俄国乡土晚餐。也许是饿坏了,感觉还不错吃呢!

北线一日游

Day3(2016年5月2日):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
       上午10点在Nikita院子里集合。总共有4辆车,每辆车会安排10个人左右。非常幸运(or不幸?)我坐在了副驾驶位置。但是后面我才发现……这并不是完全是一件好事情。在这里不得不再次感慨一下开车的毛子大叔,战斗民族的作风真是疯起来不要命。岛上是没有任何公路的,全部都是:这个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所谓的路都是开车硬开出来的。反正你顺着车辙走就对了。

一路上各种翻山越岭,过沙地穿森林冲高坡驰草地,这小车就差插俩翅膀了,毛子大叔简直开得飞起,一路嗑着瓜子油门都不带松一下的,坐在副驾的我吓得大气都不敢喘一声,生怕我一声惊呼鼓舞得司机大叔更带劲,等会来个老司机炫技那我肯定吓晕在半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坐在副驾跟大叔沟通不来,他说俄语我说英语互相也不知道在瞎比划啥,但是半路上看见草地上的野生沙鼠(跟土拨鼠长得差不多,但是有个大尾巴,好萌的),天空中飞的鹰(当然也有可能是隼),林子里遇见的小鹿(还有别的,比如马儿牛儿),他都会非常兴奋的指给我看。这可是后排都没有的待遇呢~看到这么多野生的小动物,你才会觉得来到的是真的森林,真的草原,和真的大自然。这是我在城市里生活了二十几年都没有的感受。一颗心在山间林间穿行游荡,既激动又好奇,恨不能多看一眼多听一声这外面缤纷的世界。

霍博伊角远眺贝加尔湖

北线一日游会一路会停留四五个点,然后开车来到奥利洪岛的最北角,霍博伊角。在这里司机会给大家比较多的自由活动的时间。同时他会给车上的人准备午餐。这里要给大家放一个讯息,我们参加的北线一日游是最后一天只提供米饭面包的日子。在午餐点看到有一个司机生了篝火煮热鱼汤,又冷又饿的我馋的口水直流……可惜最后尝试多种努力也没喝上一口,非常遗憾啊!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只有夏天来了司机们会生篝火煮鱼汤,因为好多司机都是当地的渔民。夏天湖水融化了才能现钓活鱼来煮汤,冬天只能吃冷食。比如我们的司机只准备了鱼肉米饭、大咧巴,配热红茶和小饼干。虽然看起来不好吃,但是荒郊野外有得吃就很不错了还挑剔啥?!赶紧吃饱要紧啊~

附加一个小Tips:大家记得带点老干妈或者榨菜啥的,鱼肉米饭有点腥,又淡,配点小菜就会比较好吃了。吃了一口有点感觉有点难以下咽,机智的我从书包里挖出了一小包飞机餐里剩下没吃的萝卜干,简直感动得要流眼泪了。用萝卜干下饭才把这个米饭吃完的。

北线一日游回去后,休息一下可以去Nikita家的接待处预订回伊尔库茨克的车。

回程

Day4(2016年5月3日):赶路的一天
      本来我计划如果早上能早点回去,傍晚到达市内我还能吃个晚饭再逛逛市内的130商业中心买买纪念品啥的。结果人家这边冬天要早上10点才回发车回市内。而且到轮渡后我们排了快三个小时的队才坐上船啊啊啊啊啊!!!在接近零度的寒风中站三个小时是什么概念?!!!(都怪司机大叔说什么船还没来让我们在车上等,当然大家也是怕冷都窝在车上不愿下去,结果前面一波队没排上,等后面发现陆陆续续又来了好几辆车的人才惊觉应该下车等的,可是已经来不及了,此时等车的人已经有四五十号,目测要至少来回两趟船才能轮到我们坐上……真是欲哭无泪)。
       就这样耗到傍晚,司机半路停了会让大家在路边饭店简单吃了点饭。晚上九点多才到达伊尔库茨克中心车站。但是这已经完全打乱了我最后一天的计划。趁着130购物中心还没关门,飞速买了一堆罐头饼干香烟牙膏伏特加……赶到机场等待凌晨两点的飞机回帝都。
       匆忙短暂的四日贝加尔之行到此要划上句号了。在赶往130的路上,天上突然飘起了雪。这真是贝加尔湖给我的最后惊喜。让我这个从没见过雪的南方人也感受了一下漫天飞雪的场景。雪越下越大,心里的不舍就越强烈,我还没有看够呢,贝加尔湖她美丽的容颜,她冷峻的气质,和她千年不变的辽远广阔。
       人只有走出去,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去感受,你才能体会到这个世界的万千魅力是怎么也领略不完的。
       愿贝加尔湖的风为酷暑中的你们带来一丝清凉。愿终有一日,我还能再回到贝加尔湖畔。看四季变换,她交替着从绿意盎然到寒凉冰霜的容妆。

再见,贝加尔,我们后会有期

棒棒棒,没有烂尾撒花~

2016-07-10 12:05

2016-07-10 12:10

跑来app里支持一下~

2016-07-10 12:12

勇敢,决断!支持,撒花~

2016-07-10 23:39

想去冬天的时候争取去一次

2016-07-12 17:0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12 21:25

楼主,你好,我也是在北京转机的,请问下,从伊尔库茨克回北京的飞机,从下飞机到取出行李,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2016-07-20 11:21

引用 minicattaina@163.com 发表于 2016-07-20 11:21:13 的回复:

回复minicattaina@163.com:差不多半小时能取到行李…因为下飞机入关的时候我的护照是新版的,不用排队人工盖章,旁边有自助机刷一下就入关了,节省了很多时间。如果排队的话就要很久了

2016-07-20 11:24

谢谢楼主,我是旧版的护照,本来想订6点40从首都机场T3出发的航班回来,看来还是太赶了。你的游记写得很好,很受用。

2016-07-20 13:08

楼主,一个人去的吗?不怕吗,因为我和闺蜜2个人,她总是怕怕的,害我也有点多虑了

2016-08-22 17:48

引用 Mis.Lee 发表于 2016-08-22 17:48:15 的回复:

回复Mis.Lee:可能我胆子比较大吧,不过还好我在当地遇到的人都挺有善的,而且从下飞机起一路上我结识了很多行程一致的小伙伴,特别是上岛了以后大家后面几乎都一起行动的就更不害怕了,还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