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日在漠河看极光

2016-07-09 20:55 14228/13
  • 出发时间/2016-06-25

序言
      边境线小伙伴一行人转眼间就行走在路上100多天了,这是我们旅行到达的第十三个省,来到黑龙江了,如果不到中国最北端,是不是等于白来了呢,今天就带着大家玩玩黑河 和漠河吧。

关于路线

关于路线:
D1:黑河知青博物馆——瑷珲城及瑷珲历史陈列馆——鹿鼎山
D2;漠河县城-九曲十八湾-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入住)
D3;北红村-138号界碑-眺望俄罗斯村庄-最北哨所-最北邮局-金鸡之冠-北极村(入住)
D4;北极村-松苑原始公园-5.6火灾纪念馆-北极星广场-鄂温克驯鹿部落

关于交通

到达漠河的方式有很多,客车,火车,飞机等。
火车:   K7041(哈尔滨——漠河
         6245 (齐齐哈尔——漠河)
         2669(大连——漠河
民航路线:北京——哈尔滨——漠河
          天津——哈尔滨——漠河
          上海——哈尔滨——漠河
          哈尔滨——加格达奇——漠河

D1:
知青博物馆
推荐指数:两星
历史简介:选址于黑河市爱辉镇,爱辉所在的黑河市是当年全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最多的地区之一,他们来自京、津、沪、哈、浙等各大省市,去向有兵团、农场、林场、农村,代表性强。这里曾培育了金训华、陈健等知青楷模,也出过聂卫平、肖复兴、梁晓声,姜昆,姜大明,濮存昕等知青名人。
我的父母辈是生活在上山下乡的时代的,小时候总是听他们提起这段历史,也在那个是不理解是什么意思,上了中学看了《霸王别姬》,里面的红卫兵,更让我对这段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既然来到了这里免不了要进来看看的。

关于交通
到达漠河的方式有很多,客车,火车,飞机等。
火车:   K7041(哈尔滨——漠河
         6245 (齐齐哈尔——漠河)
         2669(大连——漠河

推荐指数:两星

瑷珲条约历史陈列馆
推荐指数:三星
历史简介:瑷珲历史陈列馆,坐落在清代第一任黑龙江将军衙门驻地、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签订地--瑷珲新城遗址内,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瑷珲历史陈列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全面反映中俄东部关系史为基本陈列内容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爱辉历史陈列馆是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十大精品馆,已入全国重点博物馆名录,为省级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黑龙江省青少年爱国主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点)。是黑河也是黑龙江省旅游休闲、爱国主义教育的热点。
展馆一共有五个展厅,极其推荐如果想去这里的朋友可以去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要属《海兰泡惨案》半景画,画长76米,宽19米,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是黑龙江省第一个半景画馆,全国第五个半景画馆。 ,看完这个展厅之后,整个人鸡皮疙瘩都是起来的,心里也沉重的不能行,勿忘国耻。这个展厅有点像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感觉差不多。注释:如果心里承受能力差的,可以不去这个展馆。

鹿鼎山:
简介:鹿鼎山在金庸的小说《鹿鼎记》中提到过。在我国黑龙江省以北之地的额木尔河与黑龙江交汇处,山中藏有八旗重宝,且又是大清国龙脉的所在。
鹿鼎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宝山,拥有山、岭、坡、平地2400亩,森林覆盖率80%,野生动植物种繁多,稀有原始树种达十几样;鸟类更是不可计数,还有各种山禽及动物等,构成了一个天然的原始生态园。鹿鼎山是大清王朝龙脉心脏部位,龙头在莽卡满族乡境内的松花江边,龙尾在九台境内的东湖。
我们去鹿鼎山的时候,景区正在修建中,但是木栈道已经全部修建完毕。据施工的工人将,那里将会放置一个金庸的提笔字:鹿鼎山。

休息一下,我们明天粗发至漠河吧。

D2,漠河,我们来啦

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位于加漠公路485段上,在此观景台上可欣赏九曲弯河在苍松翠柏映衬下的瑰丽美景。九曲十八弯自然风景区是中国最北的湿地,又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在6-9月份的100多天里,景致壮观。早晨3:00-9:00点登高俯视,云雾缭绕,如临仙境,心旷神怡。到了冬季,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被冰雪覆盖的额木尔河犹如一条白色巨龙盘绕其间,岸边冰川洁白如玉、晶莹剔透,有的像蘑菇、有的像峭壁、有的像溶洞,尽显北国之奇、之冷、雪野之壮美,此乃大自然鬼斧神工赐予大兴安岭的奇绝胜景。

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乌苏里浅滩
乌苏里浅滩紧挨着中俄界河黑龙江,由黑龙江冲积而成,面积约50余平方公里,这里江水雄浑壮丽,滩岸一马平川。冬季更是雪卧原野,一片银白世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一天下奇景。传说中国真正的北极乌苏里浅滩外的黑龙江边上,在此可以看到两块巨石,一块写着“北国擎天石”;另一块写着“恭喜您找到北了”。

北红村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
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漠河县,其南北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全天供电,村中一些客栈现在已有宽带/wifi。村中的手机信号只有移动和电信,电信的信号经常出现故障,移动的上网信号差。(网上有报说这是真正远离喧嚣的净土,其实我并不这样认为,北宏村北极村相比,是没有那么商业化,可是现在也是一条街全是客栈,正在往旅游方面转型,而且做的饭菜又贵又不是很好吃。)

D3,北极村

从北宏村出发,一般然都会选择去北极村,毕竟名声在外嘛,不过真正来过这个地方的人都知道,现在的北极村并不是最北的了,而且村子里,中国最北的石碑已经被撤走了,撤在了乌苏里浅摊那里了,并且北极村现在开放的过于商业化,所以小伙伴们决定不去北极村了,不过这里可以推荐给大家去北极村可以看的地方。
(写在这里,只是想给想去北极村的朋友们一个建议,门票60)

D4,史诗级落日

D4;北极村-松苑原始公园-5.6火灾纪念馆-北极星广场
漠河,不得不去的就是北极星广场,在外也有名字叫做腾飞广场,

在这里也可俯揽漠河这个边陲小城的基本全貌,

松苑原始公园
简介:松苑公园位于漠河县城的中心,16区。1971年县城初建时,于县城中心保留一片原始森林,供游人观赏和净化城区大气,1983年辟为松苑公园。
最为神奇的是那长大火。1987年5•6大火时,松苑公园奇迹般的逃过火劫,人人称奇,又因漠河还有清真寺、茅厕、坟地等处未烧,人们总结为: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清真寺不烧,因真主威仪,火魔不敢也;茅厕不烧,因污秽之所,火魔不屑也;坟地不烧,因鬼魅同宗,火魔不犯也。公园内立有“松苑记”大理石碑记载此事。

五六火灾纪念馆
简介: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是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纪念馆位于漠河县西林吉镇中华路东侧,17区西北端。
一楼设有"起火之源"、"烈火熔城"、"悲惨瞬间"、"人间炼狱"、"悲伤的城市"五个展厅;二楼设有"油库保卫战"、"决战兴安岭"、"救灾援助"、"重建家园"、"扑火逃生"、"现代扑火技术"、"森林防火规章制度"等七个展厅;三楼设有一个"畅游漠河"展厅和一个环幕影厅,全面展示了"五•六"大火从起火、成灾、扑火、救灾、重建家园以及生态建设的全过程。

大兴安岭树木众多,全是林场,真是我们不可多得的财富,一场大火都会烧了生长了上百上千年的的大树,所以当我们进去林场的时候真正一定要做好防火的准备。烟头,塑料瓶都会引起一场大火,我们生活在这里,一定要且行且珍惜啊。
漠河,我们晚饭散步的时候还看到了不可多得的史诗级的日落,在这里,你看到的日月同辉不再是传说,经常太阳还没下去,月亮已经升起来了

关于漠河年度盛大的旅游活动:
2月—3月   漠河国际冰雪汽车越野赛
活动介绍:实在黑龙江自然冰雪江面上举行的著名的国际冰雪汽车赛事,也是国内仅有的国际冰雪汽车赛事。

4月-5月   黑龙江管冰排(似钱塘江观潮)
活动介绍:每年的初春时节,黑龙江融化的冰块以排山倒海之势顺流而下,声音铿锵,气势磅礴,身临其境,观者会被大自然的摄人心魄的壮举而折服。

6月—7月   漠河北极光节
活动介绍:每到夏季,就会出现极昼现象,中国漠河北极光活动月夜拉开帷幕,让人们真正感受到最长的一个白天。

12月-4月   漠河冬至节暨圣诞文化节
活动介绍:冬季的漠河瑞雪飘飘,银装素裹,弥合冬至节融合了圣诞文化元素,是中国的极地风光与西方的圣诞文化相结合,是感受圣诞文化,体验北欧风情的极佳之地

当地特产:蓝莓,樾桔,松茸,猴头,蓝莓饮料,鳇鱼。

我曾经觉得来到漠河就是要看极光,可是真正来到这里之后,你会觉得就算没有极光,在这里也是心情愉悦的。边境线生活还在继续,我们的故事也正在发生。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0 09:25

2016-07-10 09:41

美拍!赞!

2016-07-10 09:43

2016-07-10 09:43

2016-07-10 09:44

送上第3顶!

2016-07-10 09:46

引用 hootime 发表于 2016-07-10 09:25:16 的回复:

回复hootime:谢谢分享。其实漠河真的可以去一趟,也许不一定可以看到极光,不过日月同辉的景色是真的可以看到的

2016-07-10 10:1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10 09:43:40 的回复:

美拍!赞!

回复zhizhimiao:

2016-07-10 10:1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11 01:0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1 19:05

2016-09-27 14:37

我想问一下去漠河全程都得包车么

2017-04-29 21:05

在漠河能看到极光,就相当于在人间找到真爱一般的不可能! 别再为旅游业的利益者吹这一事了,你守上一生也不可能见到的,漠河距北极心有多远,你自己用谷歌地球拉一下距离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