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感受大上海——2016年1月上海游记

蓝色远洋 LV.8
2016-07-09 20:57 898/2

临近2015年年底,还有近1万东航里程即将到期,便想兑换机票,正好看到“机票随心兑,上海进出港航线5折特惠”的消息,查了一下,北京上海最低只需4千多分即可兑换,不过我要的日期没有这么便宜的,要6千多分,但随心兑的价格经常变化,过两天一看降到了5千多分,马上兑了两张,把积分花掉了。
回程因为是星期天,只有早晨的航班比较便宜,于是搜索别的航空公司,发现天津航空有一个“京冀专享”优惠活动,凡持11或13开头身份证的旅客可以免除50元民航发展基金,而且从天津机场回北京可以报销从机场到天津火车站的地铁票和天津北京南站的高铁票。于是回程购买了天津航空浦东到天津的机票,每人只需340元。

Day1
害怕堵车,下午5点就出发前往首都机场,到值机柜台托运了行李,拿了登机牌,通过安检进入候机厅。
航班延误了半个多小时起飞,前排坐着一个戴眼镜的年轻人,不知是没坐过飞机还是等得不耐烦了,还没起飞他就把椅背放倒,被巡查的空乘要求摇起,可飞机等待起飞时他又把椅背放倒了,还按铃让空乘拿瓶水来,男空乘乖乖地给他拿来一瓶水,也没再要求他将椅背摇起来,所以他就那么斜躺着起飞。整个机舱里好象就他一个人这样。我想提醒他但没好意思说,不知这样对安全会不会有影响。晚上的航班没有飞机餐,只给一小袋花生米。饮料有咖啡和果汁等,没有啤酒。
上海虹桥机场降落已经夜里12点了,摆渡车行驶了很长时间才到航站楼,这个时间地铁已停运。事先订好了接机,坐车去市中心,入住预订的如家酒店福州上海书城店。上海的天气比北京暖和,但室内没有暖气,所以进入房间后第1件事就是打开空调制热。如家酒店的被子很厚,空调温度又设置的比较高,结果早晨醒来出了一身汗。

Day2
9点多起床,到附近买了两个糕团当早餐。然后去附近的南京路。

位于南京东路路口的第一百货曾经是上海最大的百货公司。

沿在南京路走到国际饭店和大光明电影院。国际饭店于1934年落成,是当年“远东第一高楼”,大上海的标志性建筑。

马路对面是人民公园,虽然位于市中心,却闹中取静。

中午去黄河路美食街,到小杨生煎吃饭,生煎包4只8元,一碗馄饨8元,鱼丸汤加粉丝12元,两个人花了30多元,上海就餐比较贵,和几年前相比也涨了不少。

黄河路附近有不少老房子,现在弄堂口都安装了铁栅栏门,不过并没有上锁,想看看还是可以随便进的。弄堂里挂满了凉晒的衣物。

穿过弄堂,回到大马路上,沿西藏中路走过几个街区,到达苏州河边。
苏州河对面是著名的四行仓库。
1937年八一三凇沪抗战后期,国军第88师262旅524团1营420余名官兵(外界称“八百壮士”,奉命固守四行仓库,他们打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坚持了4个昼夜,后主动撤离。现在这里是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纪念馆里用文字、图片、雕塑、模型等再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

沿着苏州河边走到浙江路桥,顺着浙江路返回旅馆。途中又到弄堂里转了转,看看上海典型的石库门建筑。

晚上到附近的德兴馆吃了一碗面,18元。然后去南京路,沿南京路走到外滩。冬天的外滩游人不多,且都集中在南京东路一带,雾霾天气,对岸的高楼看得不是十分清晰。

Day3
上午坐地铁去陆家嘴,以前觉得上海的地铁票价比北京贵很多,现在和北京差不多了,只是上海地铁的闸机和北京不一样,北京一刷卡就会自动打开,而上海刷卡后竟然没反应,再刷就显示去服务中心,以为车票有问题,到服务中心去处理了一下,再次经过安检,刷卡还是没反应,再看别人要自己把闸机推开,这才恍然大悟。见一个年轻人不刷卡,直接从闸机上跳过去了,应该是逃票的,竟也没人管。
浦东是中国最发达的地方,与上海老城区完全不同。现代建筑鳞次栉比,环境也非常整洁。

靠黄浦江边有一个公园,可以观赏对岸的外滩。

从浦东坐地铁去虹口,在麦当劳吃了一份套餐,感觉在上海吃麦当劳比吃生煎包子还要便宜。

虹口在上海既不属于“上只角”也不属于“下只角”,过去是文化人居住的地方,鲁迅就住在这里。想去参观鲁迅故居,搜索地图时意外发现附近有一个“李白烈士故居”,就先到那里看看。
李白烈士就是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中孙道临扮演的主人公李侠的原型,故居在黄渡路107弄15号一排老式3层楼房里,这里是上海市红色旅游基地,但却冷冷清清的,没有游人,需要按门铃,里面的工作人员会出来开门。参观是免费的,一、二层是展室,三层两个房间一个是卧室,一个是客厅,李白烈士生前就居住在这里。感觉他家的居住条件比电影中表现的要好。旁边的小厨房是他发报的地方。1948年12月末,他就是在这里被捕,1949年5月7日被国民党秘密杀害。

从黄渡路走到山阴路,山阴路132弄9号是鲁迅先生故居。故居门票8元,里面不让拍照。
鲁迅的家上下三层,一层是客厅和餐厅,二层是书房和客房,三层是卧室。这样的居住条件别说在当时,即使今天也不是一般人能够达到的。鲁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却还对当局不满,用现在的话说,是不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啊。我们特意询问当地的居民,现在还是一户人家住三层吗?得到的回答是一户住一层,一个门里住三户人家。

距离鲁迅故居不远的四川北路2050号是内山书店旧址,现在是工商银行,一层是营业厅,二楼有一个展厅,介绍内山完造和他的书店,以及内山和鲁迅等人的友谊。

沿着四川北路再往前走,是多伦路文化名人街。20世纪二、三十年代,许多文化名人都生活在这一带,左联也是在这里成立的。这里还有一些大人物的公馆,如孔(祥熙)公馆、汤(恩伯)公馆、白(崇禧)公馆等。

离开多伦路到鲁迅公园转了转,公园里有鲁迅纪念馆和鲁迅墓。
梅园有尹奉吉义士生平事迹陈列室,1932年4月29日,日本人在虹口公园(现在的鲁迅公园)举行庆典,尹奉吉在日本人高唱国歌时将伪装成水壶的炸弹掷向主席台,炸死日本上海派遣军司令官陆军大将白川义则等人。尹奉吉义士当场被捕,同年12月被押送日本,壮烈就义。

公园下午6点关门,到附近的家乐福超市买了些上海特产,乘地铁返回。在地铁站又看到一个人没有票。从闸机底下钻出来。

Day4
上午去城隍庙豫园,豫园是非常精致的中国园林,徜徉在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之间,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感受着古色古香的氛围是非常惬意的。

城隍庙一带地方不大,游人众多,显得比较拥挤。这里的食品价格很贵,南翔馒头店的小笼包15元16只,要排长队;蟹黄包15元一只,不用排队。宁波汤团店的一小碗汤圆8只,16元;青团4只20元。人民币是该贬值了。

城隍庙附近的上海老街也是一派古色古香的面貌。

穿过老街,坐公交车去新天地。
新天地附近的马当路普庆里是韩国临时政府旧址所在地。这是一栋石库门房屋,建于1925年。韩国“三一运动”以后,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几经迁移于1926年搬入这里,当时金九任国务领(相当于总统)。1932年,由于韩国临时政府成员遭到日本军警的逮捕,被迫撤离上海。但它是韩国临时政府在上海办公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旧址”。
来这里参观的大多是韩国游客。门票20元。
旧址里复原了金九的办公室。楼上是介绍韩国临时政府成员及其活动的展厅。
韩国临时政府得到当时中国国民政府的支持和援助。

韩国临时政府旧址不远,是中共一大会址,这栋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据已经公开的资料,中共一大是在外国的资助和指导下召开的,共产国际发给每位代表100元路费并安排他们在上海的食宿。因内部整修,会址不开放。

这一带过去是法租界,路边有很多西餐厅和咖啡馆,今天也是上海最时尚的地区。

从新天地走到淮海路,时间已经不早,坐地铁到人民广场,步行回旅馆。

晚上到附近的老正兴菜馆吃饭,老正兴经营的是正宗的上海本帮菜,菜做的非常精致,味道很好。

Day5
早晨退房,坐地铁去浦东机场,乘天津航空中午11点多的飞机去天津。飞机晚点半个多小时起飞。中午的飞机餐还可以,有鸡肉米饭和猪肉炒面两种选择,另外还给一个小面包、一代榨菜、两块花生糖等,只是饮料太简单,只有矿泉水和茶水。我是前一天下午在网上值机,前面3排不能选,选择了第4排左边靠窗的位置,本想坐在左边起飞时能俯瞰上海的城市风貌,但哪天能见度极差,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到。不过升空后前面的帘子没有拉上,有那么几分钟时间驾驶舱门竟然开着,有人从里面出来上洗手间。从我坐的位子上清楚地看到了驾驶舱里的情形。
下午1点半到达天津滨海机场。从机场坐地铁再换高铁回到北京北京南站内有一个天津机场城市候机楼空铁联运服务柜台,这里十分冷清,没有旅客,工作人员态度很好,顺利报销了地铁票和高铁车票,乘地铁回家。

想吃生煎了~

2016-07-12 17:01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