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贡嘎雪山重装徒步穿越——心的修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提前预览

介绍篇

贡嘎雪山,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是白色之意,亦称“最高的雪山,位于四川康定泸定、石棉、九龙四县之间。贡嘎雪山被誉为”蜀山之王“。山体西北长约60km,东西宽约30km,主峰海拔7556m.周边有海拔6000公尺以上的山峰45座。
    本次路线是老榆林--子梅垭口,属于传统经典路线,几个贡嘎山的观景点都包括在内,所以看见主峰的机会比较大。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在子梅垭口、贡嘎寺及巴王海看到贡嘎主峰。子梅垭口是观赏贡嘎全景的最佳地点,贡嘎将毫无保留的将全部的美景展现在你的面前;全程将展现贡嘎极其丰富的立体型自然景观,从下到上就有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带等7个区,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形成极丰富的立体型多层植物带和自然景观

本次路线图及各个点的相关信息

准备篇

本来辞职旅行的这个计划里面没有这条线的,因为对体力要求比较大。后来不经意想挑战哈,折腾哈,然后就计划了此条线。预计2016年6月6日正式出发,然后5月底才开始在各贴吧组队(ps:最好别一个人去户外,组队比较好,哪怕两个人也行,主要可以相互照应;还有,我组队时间太晚了,出发前几天才找人,来不及的)。没找到,只有和一支4号出发的一起,才有了后来我们这七只。由于时间比较紧,我2号才开始制备各种路餐,然后备好登山包、睡袋、帐篷等(ps:类似于这种长线重装,最好背好点的登山包,然后睡袋羽绒,帐篷嘛,越轻越好。在这里感谢宇哥借给我的登山包、德阳昨日咖啡骚年借给我帐篷,坑的是木有地钉,还有宁外一位骚年的睡袋)。反正另外几个土豪背的是小鹰,穿的是始祖鸟,土豪啊!哪位土豪给我赞助个Gregory的登山包多好啊(玩笑话)。提前大致看了下轨迹,我在六只脚APP和户外助手APP都下了轨迹,后来就大致看看,个人脚的还是户外助手的好用。
  6月3日,我居然忘了火车票时间,没办法最好只有打黑的,到成都后首次尝试打滴滴!晚上7:30才到成都,川大的霄霄和慧姐等我多时(来这趟穿越很担心自己走不下来,头一回重装高原徒步这么多天,于是我把我的行程和大致坐标跟慧姐说了声,留做后路,事实证明,最后还是战胜这种恐惧,重装走完全程)。饭后回到之前订的青年旅舍---只为遇见青年旅舍,老板娘爆好,主要距离新南门车站近。找到客栈后,在整理整理包里东西,纠结许久后还是把我的相机三脚架放在成都,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太重了主要是。洗漱之后,休息只待明天出发

这金毛太配合我拍照了,嘿嘿

行程正式开始

DAY1:成都康定—老榆林—电站—格西草原
         新南门客运站每天都有去康定的车,我们买的7点左右的车,那趟车基本上被穿越贡嘎的人承包了,在车上我也和我提前约好的六位队员汇合了。

成员名单从左到右依次是小医(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也是蛮厉害的妹纸)、小白(四川音乐学院的,搞艺术的)、小龙(杭州人,土豪)、老鹰(福建人,是头牛,挺能背)、敌人(杭州人,壮壮的)、我(小米,和某手机无关,我姓米而已,男神级别,业余爱好广泛)、小刘(重庆妹纸,某些方面和我女神好像啊)。

我和小龙做在一起,途中聊了很多,也认识了其它的人。客车经成雅高速然后经318国道翻二郎山到了康定,天气尚早,买点物资找好车向今天的营地出发。去老榆林或者电站一定要包那私人车,别坐车站那些运营车,要被坑的。后面我会把相关联系方式附上。
      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到了老电站,开始徒步的地方。

康定

老电站,不得不说这里的水好清啊,好想去游一圈(旱鸭子说的耍的,这水太刺骨了,后面会亲自尝试到)

前往老电站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没打算在老榆林和老电站哪里扎营休息,于是开始徒步前往格西草原,一年多没背这么重背包了,走了一会儿就知道好累啊,好歹没多远,只有3km左右,不一会就看到了开阔的格西草原,草原上的各种野花也开始开了,好吧,既然到了,那就开始各种拍照!

去格西草原的路上,各自手里都带有公共物资

出发前合照

格西草原

本宝宝我

这两个不是情侣,但是路上配一脸,又是老乡

小刘的剪刀手

小龙,啤酒喝的多看得出来

都是单身

扎营做饭,我们的营地比较高一点

格西草原(也叫大草坝),海拔在3600左右,敌人有点高反啦,其它人都还好,初入高原,走几步都要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尽量别大幅度运动。晚上腐败后都早早的休息了

DAY2:格西草原—两岔河—下日乌且—上日乌且
            今天天气很好,风景也很棒,这段路走的真的是整个人都要崩溃了,差点没坚持下来,还有点高反,最后终于走到营地,后面慢慢道来。
            早餐吃过之后,收拾好行李,把垃圾该焚烧的都焚烧,该带走都带走,只留下歌声与微笑。大家把公共物资平摊了下,各自背包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重了,这个和之前没商量好有一定关系。反正我的包我已经快提不动了,管它的呢,背吧,背不动了就把包里重得东西都扔了或者送人,反正我是这么想的,但是没这么做。

早餐之后开始分配物资

沿途

途中会经过红石滩,景色还蛮好的(红石滩—石头变红其实是因为附着了一种红色藻类植物,是全球变暖的象征)。

从这里开始,大家都把包里黄瓜拿来吃了。(对于徒步吃黄瓜,是之前去九顶山后山路上看到的,当时看到别人吃的好香,从此之后只要徒步,我就带黄瓜吃,当然,背包里还有胡萝卜也是蛮好的)!当然,队员们也开始慢慢的走散,有的走的快的就先到前面的,有的慢的则在后面。我是属于徒步爬山还要兼摄影,背着个50多斤的包还得边走边拍照,当然到后来懒得动了只有用手机渣像素,还好没有带相机三脚架。

沿途又很多这样的小桥,节假日或者人很多的时候会收费的。这次专门选了端午节前去,所以,徒步了那么几天都没人收费

快到两岔河的时候经过几个上坡,估计海拔上升到4000m吧,反正没管。一个人在哪里默默地走,实在走不动了,走两步歇一下,被好多人都超过去,好羡慕那些轻装骑马的,当时真的想把那几斤火腿肠和几斤蔬菜给当地马夫。还好当时遇到两个南京的哥们,他们是租了马的,轻装,然后就和他们一起,全靠这两哥们啊,我们边走边聊天,不知不觉追上了小龙和小白小刘。小龙在一边休息,后来才知道高反了。

要不是图片这两哥们儿和我聊天,八成最后可能都要跟老鹰他们几个租马拉行李(临时租马很贵哈)。

两岔河

不知名的雪山

贡嘎雪犬

沿途花花草草

在爬几个上坡的时候,我先让那两个哥们儿走啦,后来追上小白和小刘妹纸,知道最后我们都一起结伴而行,途中走累就就歇息,不管啦。走累啦,停下来休息休息看看路上的景色也是很不错的

这个山楂应该给点广告费

不知不觉得走到了下日乌且,在这之前我们三个都有点轻微高反,都有点头晕。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我的高反好啦,又恢复正常了,我们开始边走边耍,哈哈哈哈哈

前面雪山下就是我们的营地,看着好近,走起来好远啊

在下日乌且的草原上大家躺着吹了会牛后继续出发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

快到营地的时候会翻越一个大垭口,海拔4000m左右,路途有点长,别乱走。在这里有个目标就是想尽快看到勒多漫雪山及冰川所以就跟打了鸡血样,一会儿就走完了(后来发现要明天才能在垭口看到),没有丝毫的累,这里有很多的高山杜鹃

快到营地,已经高反的小龙和老鹰敌人他们的行李在前方的马上,后面的小刘和小白还在坚持

营地前有一段小沙滩,在这里休息时无意中找到雪茶

上日乌且营地,人还比较多,大多数都是轻装,而且以外地的人居多

自恋一张

据说是海拔6070米的田海子雪山和6027米小贡嘎,其中晚上能看到小贡嘎上面登山队留得灯照

到达上日乌且营地(海拔4350米)后,还比较活跃,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完全没力气了,不是高反,是今天太累了,吃了点东西就早早的休息了。晚上还在想明天要不要喊马,因为真的太累了,连翻身也懒得翻了。半夜风很大,很冷,我的睡袋抵不到那冷,我就把防潮垫裹在身上防止热气出去,保暖。
今晚天气很晴朗,入夜后能看到点银河,可惜没带三脚架,当然太累了,也懒得起来拍。就手持拍了张。

DAY3:上日乌且—日乌且垭口—莫溪沟营地
         天气比较阴,拍风景照一般,但是含氧量会稍微高点。今天要翻4900米的日乌且垭口,最具挑战性的一天。
         早餐过后,每个人都装了一瓶葡萄糖水,都不打算租马,好吧,怕什么,那就冲吧。垃圾装好放在固定地点后,开始出发。今天我的状态就像打了鸡血,原因是有个强有力的目标就是看到勒多漫和翻越垭口,一直保持着这个信念,一会儿就跑到很前面了,队友还在很后面很后面,然后看到了勒多漫,还是比较兴奋。

阴天里的样子,如果蓝天的话那肯定更好看

经过这里,然后途中饿了就吃,渴了就喝水,今天的食量大增,海拔不断地升高,没有任何高原反应,照样的向前走,追到了很多队伍的人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从营地翻越了垭口,高反的小龙和敌人也坐马过来了,但是在垭口下等其它队员

在翻越垭口的时候,在垭口上遇到个妹纸,拍了几张照片后联系方式就有啦,撩妹必备。妹纸叫妮子,是个摄影的,后来她给我讲了很多

翻越垭口后,就能看到莫溪沟,就边走边吃东西,然后就等我的队友

等队友,也看到了雪猪子。妮子同学拍的不错,棒棒哒

莫溪沟

翻过垭口之后,食量大增,把葡萄糖水也喝完了,开始喝我的脉动。经过一番等待,等到了小白和小龙。由于开始下雨了,我们找了个牛棚当营地,这个营地真不错,遮风避雨的。我们把帐篷搭在外面,由于对这个帐篷不熟悉,不知道抗水度是好多,担心晚上被水淹,专门还挖了排水沟,还好下了一阵就晴朗了

在营地燃起火,雨越下越大,我去接后面的队友,到齐后我们增加了一位新队友。夜幕渐渐晚了,我和小刘去河里打水,看到一个玛尼堆,吓惨了,远看好像一个人。水打好开始煮晚饭,一包方便面过后,还不怎么饱,再整点粉丝。水足饭饱后,大家开始各找各窝准备睡觉。

DAY4:莫溪沟营地—贡嘎
        今天晴天,风景很棒。 本来以为今天可以休闲游,谁知小医说的今天有25km路程,还是上下坡型,瞬间就不想动了,事实证明,沿途风景真心不错,顺着莫溪沟在走,原始森林,高山草垫。最后一段路真的走的太累了,最终还是到了贡嘎寺。
       早上,阳光明媚,直接睡到自然醒啊,起来就把帐篷睡袋等等拿去晒晒。早餐吃过,收拾好开始出发。早上刚起来发现自己流鼻血了,也是醉了,十多年都没流过鼻血的人啊,看来是天气太干燥的原因。但是过会就好了。

营地合照

新增成员

哈哈哈哈哈哈哈

营地往前不远有个藏民家,下去不远就有个桥。可惜我们几个没找到,走到很前面没办法只有涉水过河,水很刺骨,但是很爽走着

沿途

行走在路上

耶  合照

沿途我们把水都喝完了,只有接途中河流中的水,我和三位妹纸走的比较靠前,但是后来后面的汉纸能坚持下来也是很棒的。走到后面还剩2公里的时候,小医估计快到了,小白也在前面,我就和小刘走的很闲,边走边吹牛,后面基本上都是上坡。最后在通往贡嘎寺的三岔口和小白汇合,看到上面标注距离还有1.5公里,整个人都不想动了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这是什么雪山,普及哈

最后1.5公里或者今天整段路程支撑我的动力就是日照雪山和一瓶可乐,也成了我的目标。沿途边走边喊可乐  雪山

越来越接近贡嘎

贡嘎寺,始建于公元十四世纪,由二世贡嘎活佛玛舍登巴所倡建。到达贡嘎寺后,首先问的是有没有可乐,可惜来晚了没了,算了。我还有雪山,背包一放,就去拍照了

这么近的看蜀山之王,很壮观

日照金山

自恋哈

拍完照后,开始吃饭,饭后洗漱嗨皮完后睡觉

厨艺不错

DAY5:贡嘎寺—上子梅村
            天气不怎么样,行程很轻松,中午就到了上子梅村,由于天气不好,原计划去子梅垭口露营取消。下午和晚上就在上子梅村拍照打牌。
            早上本来说拍日出,但是天气不好,继续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后,就周边溜达了一圈

合照一张

小龙个人写真时间。小龙和敌人从贡嘎寺和我们分开了,后来在上子梅村吃了顿饭,他们就先回成都去了

贡嘎寺到上子梅村有段下坡路真的走的太累了,对腿的受力很大,接着又是上坡。当时我就和老鹰说我们不走了,遇到车直接坐车,事实还是走到了上子梅村。上子梅村只有三户人,厉害吧,一个村就三户人,而且每户人都修这很好看,前面还有草地,简直就是私家别墅啊

上子梅村,我们住在马路右边的第一家

我们住的客栈内景,豪华呀

客栈名字忘了,但是当时来客栈首先问的就是有没雪碧,老板说有,马上来几瓶。从来没觉得这雪碧喝的这么爽

我们在这吃了午饭,然饭后参观了下客栈,然后就各种拍照啊

越野神奇,敞篷构造,不惧风雨,柴油驱动,马力强劲。全地形越野,有它的地方就有路

老司机带带我,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一家客栈的形象代言人,好像给老鹰P恶搞哈

这是我和老鹰一起写的,有亮点

我们七只都写上去了,后来我还写了点秘密,成了睡前八卦话题

拍完照回来继续打牌。晚饭后烫了个脚,安逸。然后看了会儿好先生,不错的电视剧,回来我就把它慢慢看完了。洗漱完毕,大家都会睡得地方,五个人睡在一起,男女混住,哈哈哈哈。不错不错,晚上聊了很多,至于我横幅上的秘密嘛,估计都知道了

DAY6:上子梅村—子梅垭口—新都桥
          今天天气阴天,没有看到贡嘎山脉全貌,有点遗憾,以后还会再来的,当然,也发现了几个拍照相当好的位置,简直可以出大片啊!
           早上五点半起来,六点准时出发,从客栈坐老板的皮卡车去子梅垭口,全程简直是飙车的节奏啊,但是很稳,不错不错。路途中看到贡嘎山系。

到达子梅垭口,第二次来这里了,看来以后还会在来一次的

各种个人拍合照

前来祈福的人

在垭口呆了大概一个小时候,其它4个小伙伴就先乘车下到客栈收拾行李出发去巴王海到草科,乘车回成都啦!
我一个人就待在垭口,不得不说,首次一个人待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还蛮刺激的。后来慢慢的上来人或者路过的人们,来了一车香港的姐姐们,我就乘车和她们一起回新都桥啦,当然,也是给了路费的。返程中在雅哈垭口看到了蓝天,中午在路边餐馆吃了饭,下午到了新都桥,开始了去往色达的旅程。

坚持走完全程,我给自己点赞,棒棒哒!很荣幸的让我认识这几只小伙伴,有你们这次旅程更加精彩和难忘!更多照片可以去我QQ空间:568462803

实用信息

有关准备:
       装备那些不用说了吧,都是那样。建议无什么高原徒步经验的最好提前一个月在中药店买点红景天泡水当茶来喝,据说比买的胶囊和口服液管用,反正我什么都没吃,来不及啦。提前也锻炼下身体,不管轻装或者重装。我提前一两个月坚持跑步,一周三天每天都是5公里,每天坚持坐负重深蹲100个。反正还是挺有用的
有关路线:
      可以依据这个路线来走,也可以根据个人不同来制定。此徒步路线已经非常成熟,节假日应该走的人会比较多。路已经走出来了,只要不乱走,基本能走完的。如果不放心,建议事先做好攻略和准备好卫星轨迹到手机上。此路线全程手机没信号,建议做好准备。
有关联系电话:
      多吉大叔:13320793499  0836-2830628
更多详情可以看看贡嘎雪山攻略,望它能对你有用。野外徒步爬山,请爱护环境。

好活动

2016-07-10 14:33

能坚持下来就非常棒了,不管路上遇到什么人与事,都是最美的回忆,加油!

2016-07-10 14: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0 14:34: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啦

2016-07-10 21:03

难道不是惠姐么?贡嘎雪山,美得好大气。小米同学摄影技术提高好多

2016-07-11 09:42

然而 你真的知道我是谁么?哈哈哈

2016-07-11 09:44

引用 燕茴 发表于 2016-07-11 09:42:55 的回复:

回复燕茴:慧姐显得有智慧,哈哈哈哈哈

2016-07-11 11:21

引用 燕茴 发表于 2016-07-11 09:44:01 的回复:

然而 你真的知道我是谁么?哈哈哈

回复燕茴:难道不是冯姐么?一般只有慧姐才晓得惠和慧,但是后面一句夸奖我的话又不像是她的说话习惯!有点像你的或者汇姐的,但是一般这个游记你要看的多些,冯姐

2016-07-11 11:2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11 18:25

2016-07-11 19:56

引用 游者之米 发表于 2016-07-11 11:24:42 的回复:

回复游者之米:推理满分!

2016-07-12 09:00

引用 够不789 发表于 2016-07-11 19:56:49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够不789:写吧,我整理了好久。反正写着以后看看也挺好的

2016-07-13 11:23

引用 燕茴 发表于 2016-07-12 09:00:26 的回复:

推理满分!

回复燕茴:哈哈  真的是冯姐啊!耶  ! 游者之米  是我用QQ看到没登陆就评论了,哈哈哈哈哈

2016-07-13 11:25

回复够不789:去吧  加油写吧

2016-07-13 11:25

引用 小米 发表于 2016-07-13 11:25:17 的回复:

回复小米:那应该夸奖你好机智

2016-07-13 11:52

引用 燕茴 发表于 2016-07-13 11:52:57 的回复:

那应该夸奖你好机智

回复燕茴:哈哈哈哈哈哈 过奖过奖,彼此彼此

2016-07-13 12:03

2016-07-30 17:01

没有请向导么?

2016-08-30 16:35

引用 Kathy_铲猫屎的姑娘 发表于 2016-08-30 16:35:22 的回复:

回复Kathy_铲猫屎的姑娘:沿途都有明显的路,你可以提前准备好轨迹,可以不用向导

2016-09-09 22:06

能负重徒步完,还用笔记下这些美好经历,能坚持下来我已经觉得很不错了!哈哈。这是属于你的财富

2016-09-23 20:54

引用 S 发表于 2016-09-23 20:54:50 的回复:

回复S:哈哈哈哈哈哈哈,你居然跑这里评论了

2016-10-01 17:04

很棒的活动,客栈很不错哦,求联系方式,请问轨迹怎么做呢,

2017-01-28 23:09

引用 旋儿帅 发表于 2017-01-28 23:09:01 的回复:

回复旋儿帅:电话照片上有,但是那里没什么信号,所以。。。。。。  轨迹的话六只脚    户外助手都有哈,可以在里面下载

2017-02-02 16:26

你好  问一下在哪里组队的?我也想走这条线!

2017-03-06 11:07

引用 lost in journey 发表于 2017-03-06 11:07:06 的回复:

回复lost in journey:8264论坛  现在有很多走这条线的

2017-03-12 09:53

请问你们有露营吗

2017-09-14 10:29

引用 碎碎不加冰 发表于 2017-09-14 10:29:18 的回复:

回复碎碎不加冰:有啊

2017-09-15 10:33

想请问下晚上会有多冷,睡袋买怎样的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