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捷克!

• 出发时间/2014-07-29
  • 人物/其它

因为意外买到两张往返新加坡慕尼黑的便宜机票,又一趟童话之旅开启。我知道,即将要去的国度与西欧完全不同,这个国家生来就带着浪漫、流浪与魔幻的气质。

飞机清晨降落在慕尼黑国际机场,取上预订的汽车一路朝东北而上,当看到成片金黄色的草卷很可爱地散布在农田中,路边寻求搭车的满头麻花辫旅人越来越多时,我知道,进入捷克了!这个想象了无数次的神秘国度终于展现在眼前。

关于签证
网上攻略太多了。。。不一一赘述了~

关于外币兑换
我是带着欧元到捷克exchange换的~~布拉格的汇率好一些,但一定要货比三家~~差别实在太大了~~有些收佣金,汇率也不好~~有些没有佣金且汇率好,但一次只能换一百欧,不过可以重头再排队,再换一次~~

关于纪念品
捷克有两家店非常适合买手信,我背了好多回来,manufaktura和菠丹妮~除此之外集市和大街小巷的木制玩具、木偶娃娃、鼹鼠和搪瓷器具也非常美腻~~文中我会放些图片,供大家参考~~

关于食物
捷克的啤酒非常棒哦~~总是喝德国啤酒,来点捷克的吧!中东欧的食物和西欧相比更“中式”一些,适合国人口味~~粑粑麻麻应该也可以接受~~~有各种肉类、鸭子和像馒头一样的面包~~~我最爱的是农夫拼盘和洋葱汤~~洋葱汤garlic soup大概是捷克的代表汤~~会推荐一些餐馆和咖啡馆给大家~~

--------------------------------------------------小分割线-----------------------------------------------
行程一:CK(Cesky Krumlov)小镇。

欧洲到底有多少童话小镇,每个人心中有一份自己的清单,我相信这其中一定都不会落下Cesky Krumlov。无论从外部看向护城河里的这座小镇,还是在镇上任何一个角度环顾,都不禁会感叹这是个带点魔法色彩的童话世界。CK小镇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镇子虽小名头很大,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

旅馆坐落在伏尔塔瓦河边,订的房间在一个独立的院落里,带有厨房和花园,而登记处则在一个类似青旅的楼里,非常好找,因为门口有龙。看到“龙之屋”时,我几乎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想要喊出来,天哪,龙!!!还有那尖尖的屋顶!!这到底是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还是冰与火之歌的神秘大陆!当按下造型古朴的门铃时,龙会在门上游走打开机关吗?后来发现想太多,那只是一条木龙

我的厨房,和欧洲大多数旅馆一样,摆满了免费取用的各色咖啡茶叶牛奶糖和调料。

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出发去小镇探索啦~~

小镇依山而建,只有一条主要马路。沿着这条马路进入镇中心时会经过一个平台广场,可以俯瞰河流远眺城堡。在这里拍照吹风发呆的人儿很多~~~这会子的CK阳光灿烂,谁能想到不久就会迎来一场倾盆大雨~

到CK时已是暮色四合,穿过街道、河流和镇中广场,先去填饱肚子。今天最重要的行程是晚餐,火得一塌糊涂的地窖餐厅krcma satlava~~早在出发前一个月我就发邮件预订了这家餐厅今天的晚餐~~第一次发邮件预订,有点担心不回复呢~~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确认回复~~这家餐厅如今太火啦,不预定的话,连外面的露天座都坐不上~~~在此把邮箱地址奉献给小伙伴们:info@satlava.cz~

幽幽烛光,仿佛回到中世纪~~

推荐:garlic soup in bread,洋葱汤~~在捷克喝了无数的洋葱汤,也养成了先来杯酒水再点个汤然后上其他菜的点餐习惯。。。这个洋葱汤盛在面包里,味道很不错~刚上来时那模样我还以为是咸菜汤~

点了份pork knee和肉类拼盘~~味道挺好,但是量实在太太大了。。。。猪膝盖很嫩,配上黄芥末和土豆泥,比在德国吃过的那些还要棒~~

扶墙而出,到广场上吹吹风清醒下。。。

酒窖餐厅就从下面这个小巷子拐进去~~如果仔细看街道上的路牌,会发现有很多指示告诉你怎么去这家著名餐厅~~

散步回旅馆时的一些风景~~天色暗下来,酝酿着一场大雨~~伏尔塔瓦河也不似刚才那般平静,水流渐渐湍急~~

不过纵是要下大雨,也拦不住我要进玩具店瞅瞅玩玩的心呐~~~

捷克的小玩意儿实在太多啦~~~买了很多回家,回来后还在思念店里那些没有搬回家的。。。

乌云下的中世纪古堡~~

第二天的清晨依然在下雨,天气很冷~~但这才是我心中的欧洲啊~~想象中的童话世界应该是冷气夹杂着雪花的~~今天的行程是登彩绘塔~~~
我们的城堡之旅从下图中的后花园开始,和其他游客反向而行,倒也清静~

彩绘塔顾名思义,到处都是彩绘咯~~~连墙砖都是画出来的~~~

售票处~

买好票就开始登塔咯~~转圈圈拍照~~~

塔楼窗框里的世界~

整个小镇都是红色的屋顶,仿佛又是一个被施了魔法,公主正沉睡的世界~~这种错觉在罗滕堡也有过~~

嘘~~什么都不要说~~静静地吹风,静静地拍照,静静地**~~

继续反向而行,快到入口处了~~依然是无处不在的彩绘~~

出了彩绘塔~

前一天晚上发现很多人买这个圈圈吃,今天也来凑热闹~回魔都后发现慢慢开始有店卖这个面包圈,但价格翻了N倍。。。

在伏尔塔瓦河边找了家临河餐厅吃中饭。餐厅名叫两个玛丽~不知是不是两个叫玛丽的姑娘一起开的~在这里我喝到了从未喝过,后来也再未遇见的一杯咖啡,念念不忘至今。。。
点了洋葱汤、牛肉汤、农夫拼盘、烤鱼、橙汁、咖啡和啤酒~等上菜的功夫给小伙伴们写明信片~

好吃好吃好吃~~农夫拼盘里的猪排鸡排牛肉都美味极了~连看上去寡淡的烤鱼都意外的好吃~~再加上那杯咖啡和临河的座位,我觉得比地窖餐厅还棒!想起之前带粑粑麻麻游西欧时他们总是吃不惯当地食物,来捷克应该会好很多吧~~嗯,要带他们再来一次~~~

让我念念不忘的那杯咖啡~~后来到布拉格买了这个杯子回家

吃好饭走了很远的路去找邮局~再看几眼小镇便准备出发布拉格~~

行程二:布拉格 praha~

这座城是多少人的梦中情人,魂牵梦绕多年~
到达布拉格时是傍晚,伏尔塔瓦河的河水幽兰泛光。放下行李便搭地铁去老城区~~这里的地铁有些像rimowa的行李箱~

地铁的电梯速度快到不可思议。。。据说东欧国家的地铁大多如此,很深,很快~

出了地铁站,已快落日,画面和CK小镇一下子不一样起来~这座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曾是神圣罗马帝国首都的城市就这样展现在眼前~

查理大桥连接着老城和新城。桥上遇见一位有趣的老爷爷,我在咔嚓咔嚓拍照,他拍下拍照的我~~

夕阳隐在云后,晕开最后一抹砖红。幽蓝的河水穿桥而过,永恒的查理大桥~~

“在查理大桥上站了很久,望着远处发呆,满脑子都是OPPO手机广告里那个辞了职的姑娘在大桥上呐喊的画面。对于自由与世界的向往从未停止过,时光会把我变得更好”当时在微博里写下了这段话,如今看来依然感慨。若你在夕阳无限好的傍晚站上查理大桥,便会明白~~

西欧国家相比,这里是真正的不夜城。广场上的流浪艺人在表演,市民会馆里喝着咖啡的人们彻夜不眠,晚上11点多回宾馆时路边的商店依然灯火通明。

第二天的布拉格,晴空万里。在欧洲常常会遇见这样的蓝天,阳光像涂在面包上的蜂蜜,天空中仿佛很多金色的小针在飞~

和先生一路走去市民会馆吃早餐。市民会馆,又叫市政大楼,坐落在旧皇宫遗址上。买了本介绍布拉格的绘本,里面有介绍这家餐馆的悠悠咖啡时光~~

市民会馆隔壁是地标建筑,黑黑的火药塔。过去国王前往圣维特大教堂举行即位典礼前所走的皇家之路,便是以此为起点。

布拉格的穆夏,一位画风我非常喜欢的画家,参与了市民会馆中大量的壁画绘制,包括大门口的《向布拉格致敬》,这幅画是捷克人民苦难和重生的象征。就如同萨尔茨堡街头随处可见的莫扎特和满维也纳的克里姆特,这里整座城都是穆夏风~如今市民会馆的menu也是以穆夏的画作为封面。

点了两个套餐,一共300kc左右,内容还算丰盛~

早餐完毕步行去布拉格广场。虽说有地铁,但本就不远的距离一路上还有许多可爱的商店,怎么可以错过呢~~

传说中的布拉格广场~~不远处是天文钟塔,承载着又一个悲惨的故事~~试图在广场上拍照留念,但怎么都拍不出心中那个布拉格广场。

河对岸的布拉格城堡,油画般的胖云朵飘浮在天空~

准备搭电车去布拉格城堡~以往在欧洲旅行大多都是开车,但在布拉格这样的大城市里,买一张48小时的通票还是非常必要的,一来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二来停车场又少又贵。。。

圣维特大教堂,外表想拍到全景要躺到地上去拍圣维特大教堂的规模非常庞大,其中各个侧殿都很值得细看。

圣维特教堂旁边那个红色的建筑是圣乔治教堂,一座建于公元十世纪的罗马式教堂,内部拙朴古老~

教堂背后是黄金巷~~最初这里是皇室仆从们居住的地方,后来住过很多炼金师,所以称为黄金巷。这条巷子里最出名的当属卡夫卡故居,房屋号22,当年还是银行小职员的卡夫卡租住在这里。想象不出当年的他是如何在夜色中踱过这一串五颜六色的小屋。如今这里游客云集,一米多高的小屋子们变成了纪念品商店或迷你陈列馆~

城堡山对岸的布拉格老城~相传很久之前,一位名叫Libuse的女公爵站在山崖上预言,她脚下的这片土地,将成为与日月同辉的城市。

从城堡山下来后匆匆赶往广场,因为早些时候预约了门票,登天文钟塔~
“钟的旁边站立着四个人物,分别代表15世纪时候布拉格  人的四大忧虑,分别是:
虚荣——左一手持镜子者
贪婪——左二拿着钱袋的人,其原本外形是犹太放款人,二战后面容被改造了
死亡——右二的骷髅
布拉格被入侵——右一,以一个土耳其  人的形象为代表。
钟面上,中央固定圆盘以布拉格为中心显示出当时的世界地图,金色的太阳以圆形路径经过了代表白天的蓝色区域、代表黄昏Crepusculum的西方棕色区域、代表夜晚的黑色区域以及代表黎明Aurora的东方区域。日出和日落的时间刻有黑色阿拉伯数字和曲线,是占星学星象钟的一部分。
还有显示位相的月亮在圈内沿着日夜区块移动,可以看见太阳和月亮在黄道的宫内,还有一颗小星星的指针指出恒星时间。”
 以上为网络摘抄内容~~
相传为了让此钟独一无二,完成后工匠们的双眼都被戳瞎。

通向塔顶的电梯,仿佛时光机。

我并不热衷登高,此前遇见过的科隆大教堂、萨尔茨堡、圣维特大教堂等都没有爬上去过,独独这天文钟塔和后来布达佩斯的圣伊斯特万教堂让我心甘情愿地排队登顶。
整座城市都是连绵起伏的红顶小屋,塔顶风很大,塔上的人向广场挥手呼喊,而我的心跟着这一切慢慢荡漾开~~

我被关在这里好久咯,一直等你来给我自由~~我会放下粗粗的麻花辫,让你顺着爬上来~~~

从塔顶下来后去广场边的manufaktura买了些手信,出来时天色已黑,广场上的灯亮起~~

这里有许多个人导游,叽里呱啦说着各种语言。人群里发现一个打扮成女巫模样的导游,和布拉格真是不能更般配了~~
来,和麻瓜们讲讲我们的过去~~~

夜晚,米兰昆德拉笔下特蕾莎抓着相机奔跑而过的街道,在灯光下依旧如此。光滑的石子路面反射着淡淡的灯光,仿佛时光从未流逝,依然静静停留在那个遥远的中世纪。

远处的城堡亮着灯光,桥上来来往往着各国游客,艺人们在夜色中弹唱,唯有查理大桥及那厚重的桥头堡,如同几百年前一样,静默无言。

布拉格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是在城中游荡吃喝放空~~
瓦茨拉夫广场,广场的尽头是国家博物馆。去的时候正在修缮中,便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

广场两边是各种商店和餐馆,找了个露天位坐下来,享用一顿我最爱的brunch~~隔壁桌一大家子从德国来旅行,先生是德国人,太太来自阿根廷,吃着吃着就和我们聊上了从家庭到旅行,从布拉格历史到欧洲历史,这个德国男人和他父亲滔滔不绝,我努力理解着他们飞速的英文,有些吃力,默默决定回来该补补英语了。。。在双子座好奇宝宝的眼里,旅途中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和他人聊天,了解别人的生活和他们眼里的世界~~

沿着瓦茨拉夫大街一直往前走,便是布拉格广场~依然是地铁一站路的距离~~嗯,这座城市说小不小,说大也不大,老城里的景点走走便到了~

下面这个集市在布拉格很有名哟,鲜花蔬果玩偶冰箱贴,搪瓷用品、手信还有各种可爱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价格便宜~~

可怕的女巫玩偶,声控的,一拍手她们就会发出可怕的笑声~~

有一家叫blue的连锁店,里面有各种木制品、小鼹鼠等工艺品。鼹鼠这些还是集市上便宜啦~~不过我被玻璃窗前这几个陶瓷热气球吸引进去了,太梦幻了呐~~~先生果断买下,在布拉格的时候恰逢七夕,说就当七夕礼物了~~

挂在家里的模样~~还是要挂在玻璃窗前才够美丽呐~~

今天晚上广场上有音乐节,人群早早就坐好等待~~一群筹备婚礼的年轻人跳起了舞~~在欧洲似乎有这样的传统,婚前新郎新娘和好朋友们会在街上或闹或表演,然后售卖一些小东西,卖到的钱结婚用?这我不太清楚~~~后来在维也纳街头也遇见过两次~~~

瞧他们开心的样子~~祝你们幸福~

布拉格广场上没有许愿池,有形形色色流浪的波西米亚艺人和听不完的音乐。就这样躺在广场上听周六的Jazz Festival,从白天到夜晚,看飞鸟和气球在天空不留痕迹地飘过,云淡风轻,内心从未如此平静。”这段话写于当天的微博,后来的人生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事,再回头看这张照片,竟十分妒忌那时的自己~

夜空中北极星,迷路的人不恐惧
我唱歌你在听,一切风平又浪静
G和弦的根音,抚平脆弱的心灵
我只想牵着你,走到很远的梦里
小木屋红屋顶,地址是一个秘密
。。。

第四天,依然是放空~~随意看看图片吧~

今天去了一家餐厅,叫两只猫咪~~想起在CK的两个玛丽餐厅。。。这家店据说是本地人的爱~~
两只猫咪家的特色菜是烤鸭,但我完全接受不了。。。半只巨大的鸭子扒在盘子里,像是我们红烧的做法。。。配的馒头片还不错~~倒是另外点的牛肉挺好吃~~
地址:Uhelny trh 10,Praha 1
电话:+420-224229982
地铁B线Mustek或Narodni Trida站下~

下面这个就是那巨大的鸭子~~请忽略对面那件文化衫。。。先生在街头一定要买件印着praha的纪念衫。。。买好就要穿。。。

餐厅外面的长廊里挂了一串娃娃~~~

酒足饭饱后去中央邮局买纪念邮票~~邮局在瓦兹拉夫大街的一条侧路上。

买不完的美美邮票~~~贴在信封上寄给别人会很美好吧~~~可惜现代人已经遗失了这种美好~~

买回家的一部分:

绕着广场和天文钟兜兜转转~~

又是一家manufaktura,又进去掳了些洗发水护手霜糖浆梳子神马的。。。

两个乐队,快乐地斗着歌~

街头遇见的一个公益活动,买一块砖在上面画画,或者买走别人画过的砖,钱全部捐给公益项目。

和先生说,帮我拍张留学生模样的照片~~可手上拿的却是绘本。。。

擦肩而过~

这一天还去了穆夏,我爱的穆夏,的博物馆~~但馆内不允许拍照,大家自己去看吧~~
(给本该是穆夏画作的位置留颗)~~~

到了傍晚,布拉格又开始滴滴答答下雨了~躲进广场边一家餐馆,享用在布拉格最后一天的晚餐~~木架子上的面包圈随便吃~但理智与经验并存的我知道,这里菜量大,面包少吃为妙~~

依然是长的像咸菜汤,味道还不错的洋葱汤~旁边那个小碟子里装的不知道是什么肉酱,蘸配汤的面包很好吃呢~~

传统菜Goulash,和匈牙利的不一样,这里的是酱烧牛肉,匈牙利的是牛肉汤~~

两人份?的肋排。。。。。

再望一眼布拉格广场~~心里偷偷说了句再见~~~

行程三:Kutna Hora小镇

这个小镇最出名的莫过于人骨教堂了~镇里一共四个教堂,风格各异,需要买票,需要开车~~嗯,就是下面这个票,在人骨教堂门口买,可以买你想要的任何组合,我觉得全买最好,毕竟风格各异,而这个镇的看头就是这四个教堂。。。然而。。。我并没有去那最后一个。。。

在这个教堂中,会看到一场华丽的死亡~~堆砌起来的人骨并不可怕,看完觉得人世间很多事并没那么重要。。。

天使与死亡的对比~

这是另一个教堂,依稀记得是本地最古老的教堂。。。如果说错了,请指正。。。其他记不太清了,就看看照片吧。。。反正这个小镇。。。最重要的。。。是人骨教堂。。。

第三个华丽丽的教堂,这是本地教堂中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华丽丽滴像庄园~~~内部也是华丽丽滴~~一切都是华丽丽~~~

第四个教堂在门票上印得不够吸引人呐。。。果断放弃出发去Telc了~~

在Telc住的民宿,干干净净的套房,一晚上30欧~~
卧室~

厨房~

屋外的门廊~~

到Telc的时候天还很亮呢~~卸下行李在小镇随意转转,在这里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东欧人民满满满满的热情。。。

这个本地人喜爱的小镇还未被旅行团和大量游客攻破,我也是出发前做攻略时无意间发现的~~大概因为这里的亚洲人少,本地小姑娘热情极了~~一路上和我们挥手~~吃饭的时候来聊天~~走回去遇见时再挥手~~

太阳是这里的标志吗?因为当地人会说英文的极少,语言不通,也没能问清楚~

路边摊上的饼,甜甜脆脆,出乎意料的好吃~~也可能是我饿了。。。。

晚餐是下图的肉配蔬菜~~我不爱吃肉哎,但这个肉真心不错哎~~

铁匠在进行铁艺表演,铁花四散,仿佛烟火~

天色暗下来,又在酝酿一场雨。。。欧洲的天要下雨前,总有一股强烈的酝酿感,这是老天的仪式强迫症吗~~~

(我在本镇拍到的最爱的照片如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捧着啤酒的摄影师~

Telc的第二天,是在捷克的最后一天~~吃过早餐随意晃晃后就要前往布达佩斯~~

排队等小男孩先玩

然后轮到我玩

虽说已到八月,但出奇地冷。。。大概地处山区的原因。。。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山区。。。

喝早餐咖啡的时候看到远处四个古装打扮的人~~一路很庄严地敲鼓走来~~~我真是爱死他们这种仪式感了~~~像小粉丝一样跟着小跑拍了一路照片~~

今天是Telc为期三天?集市的第二天~~~昨晚看着想买的东西因为行李受限,今天依然没有入。。。留下回来后绵绵无绝期的悔恨~~

小广告一枚,有人喜欢图中的唇膏色吗,我好喜欢呢~~推荐给大家:MAC的dubonnet色~~

离开telc前找了家纪念品店,花光最后一枚捷克硬币~在这里依然可以买到整个捷克无处不在的manufaktura~~

最后上一张家中冰箱贴的小合集,其中有好几个是在捷克购入,能找出它们并猜出购入地点吗?
可是猜到了我也不打算送哟~~

离开捷克的那天早晨,阴天。
我拖着行李箱走在石板路上,
与牵着狗狗出来散步的当地人擦肩而过,
这里的风景依旧,而我即将离开,
心中阵阵不舍~~

五光十色的布拉格,童话般浪漫的CK镇,
死亡金属风的kutna hora,田园风的温馨telc。
精致可爱的手工杂货,如迷宫般的石子小路,
寂寞、危险又充满质感的怪诞木偶,带着一张倔强的东欧脸。
比多瑙河还要蓝的伏尔塔瓦河,波光粼粼。
这一切一切,连同啤酒和咖啡的味道,都将存在我的记忆里,
逐年发酵。

PS:这是一篇拖了两年的游记。。。接下来的布达佩斯维也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整理出来。。。有些细节都忘记写了。。。但若你们问,我一定会好好回忆。。。没有耐心的朋友,可以去之前写的西欧游记里捧个场。。。谢谢。。。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11 18:2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11 19:56

谢谢。我想去捷克。

2016-08-23 20:48

捷克的消费高吗?

2016-10-01 12:43

等你英国的游记啊!

2016-11-28 21:10

引用 玻璃爱人 发表于 2016-11-28 21:10:59 的回复:

回复玻璃爱人:哈哈哈好嘞!

2016-12-05 19:47

引用 双子星 发表于 2016-10-01 12:43:24 的回复:

捷克的消费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