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 脚 珠 海

驻 脚 珠 海

澳门返回深圳,我们选择珠海作为中转站,顺带看看这个南国的海滨城市。

我们是从拱北口岸过关的,拱北口岸是我国第二大口岸重地,陆路与澳门相连。我们过关时已经是下午7点过了,但来来往往通关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拱北口岸大厅十分宏大,口岸广场也很宽大,连接市区的一堵屏风墙上嵌着邓小平所题 “珠海经济特区好”几个鎏金大字。广场底下是珠海口岸购物广场,也是盛夏人们休息纳凉的好去处。

我们投宿于离口岸不远的金叶酒店,这是一家三星级的商务型酒店,地处最繁盛的商业地段,与澳门隔海相望,距拱北口岸一步之遥,并与口岸地下商场一脉相连。毗邻汽车总站,距九州港码头也不远 。

夜幕降临,华灯闪烁,此时的拱北分外美丽。

珠海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干净,悠闲的城市, 闲着没事在街上乱逛都很惬意 ,心情会很放松。

虽然第二天上午就要离开,许多美丽的小岛和景点没时间去,但久负盛名的珠海渔女和情侣路还是要去瞧瞧的。
情侣路——未到珠海前,就听说了情侣路,如此浪漫的名字足以显现珠海的休闲和浪漫,珠海的情侣路其实就是珠海的沿海路。情侣路长达17公里,沿海岸铺建,曲折蜿蜒沿海的情侣路,宽广的路面由草坪间隔,路边绿树成荫,式样精美的长椅疏密有致地分布着,许多奇石雕塑点缀其间。因其风景秀丽、海涛阵阵、空气清新,是珠海市民特别是情侣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据说这条情侣路是当年李鹏携夫人朱琳视察珠海的时候随口问了下:“这条路这么漂亮,叫什么名字?”当时有个地方官员就应景地说,叫情侣路,因为有一对恩爱的夫妻携手在这里深情而又浪漫地走着。

情侣路分为三段-——-情侣北路、情侣中路和情侣南路。它们延伸进了珠海三个相对繁华的区域——香洲、吉大、拱北。

吃了晚饭后,我一人到拱北口岸旁的情侣南路走了走。当到了情侣路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多美的画面啊!临海路面平坦干净,两旁绿树成荫, 温柔的海风不时扑面而来,海浪轻轻拍打岩石的声音在耳边响起,隔海相望的澳门栋栋高楼闪烁的灯火与珠海的华灯相互辉映。对对情侣或凭栏听涛,或携手漫步,或低首相拥 ,那份浪漫和迷人的情调真的令人陶醉,整条情侣路像临海飘动的一条彩带,流淌着万种风情,给美丽的珠海凭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二天6:10,我再次来到情侣路,感受她的早晨。此刻的情侣路显得分外明丽。 边是苍茫大海,一边是高楼耸立。十多公里的路面全是由一块块方方正正的砾岩铺成的,秀雅恬静;一排排椰树犹如哨兵傲然挺立,坚强雄伟。远处彩霞漫天,近岸的地方有许多小海岛和大礁石。不少的人在晨练、跑步,仍有双双对对漫步 情侣恋人,牵着手,偎依着的脸上荡漾着甜蜜的笑。

珠海渔女——珠海渔女已经成为珠海的标志性景点和城市标志性建筑,是珠海对外宣传的名片。在拱北公共汽车总站搭乘9路、99路公交都可以到达珠海渔女景区。我乘坐9路公交约经10多站后就到了目的地。远远望去,只见香炉湾近岸的一块大礁石上矗立 着一尊巨型石雕——珠海渔女,她以无边的大海面为背景,在阳光的照射下, 显得端庄、高雅,气质非凡,如女神般静静第守卫着这个渔港,不管是远观还是近看,都那么让人敬畏。

珠海渔女”是由中国著名雕塑家潘鹤设计制作的,渔女的形象意念,据说来自珠海本土的神话传说。那传说讲的是,渔女本是龙宫仙女,来到当地人间与青年海鹏相恋。渔女落难之时,九州长老为海鹏指点迷津,海鹏救了渔女,终成眷属。渔女向九州长老和乡亲奉献出龙宫明珠…… “珠海渔女”身高8.7米,重量达10吨,用花岗岩石分七十件组合而成。 渔女 戴珍珠,身掮渔网,裤脚轻挽,双手高擎着一颗璀璨夺目的珍珠,带着喜悦而又含羞的神情,向世界召示着光明,向人类奉献上珍宝, 那形象蕴含着勤劳勇敢善良奉献的精神……

如今,珠海渔女那么高雅地,静静地和大海相依偎,每一天都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纷纷在这渔女像下留影,但因隔着海水是不可能近距离站到像下,只能站在离她最近的一块岩石上仰视与端详。珠海渔女那婀娜多姿和充满女性曲线的美丽身形与海岸边椰风阵阵 的情侣路相结合,给珠海增添了浓郁的现代而浪漫的气息。

站在珠海渔女雕像前环顾,香炉湾的美景尽收眼底。只见碧海银滩,帆影穿浪,翠林如带,高楼林立,真是风景如画啊!香炉湾 是一个半月形的海湾,因过去渔民从这里登岸到石景山香炉洞朝拜而得名。

因我们已买好了11点从珠海九洲港到深圳的航船,所以珠海其它的景点就只能遗憾地放弃了。

虽然在珠海只是短暂逗留,还没真正去领略他的魅力,但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我们来到码头,依依不舍地坐船离开珠海  去往深圳  蛇口,看着渐渐远去的珠海 ,我想下次肯定还会再来,好好感受这20年前还是小渔村的珠海是怎样变成如今高楼耸立的现代化的美丽城市。

再见,珠海
                                                                              2016年7月

本篇游记共含2060个文字,5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7-09 23:14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7-11 18:25

2016-07-11 18:39

2016-07-11 18:40

送上第4顶

环境真不错

2016-07-11 18:48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7-11 19:05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

2016-07-12 05:55

2016-07-12 06:16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7-12 05:55:32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

2016-07-13 22:11

2016-07-16 23:29

2016-07-28 12:39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7-28 12:39:49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

2016-07-28 14:04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支持

2016-07-29 10:40

2016-08-26 04:59

引用 Abin 发表于 2016-08-26 04:59:26 的回复:

回复Abin:

2016-08-26 07:47

非常不错!

2016-10-22 10:10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0-22 10:1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