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梅里外转经

• 出发时间/2016-06-22

与梅里雪山结缘

四月份走完川藏线,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又加深了一些,我越来越觉得,这片土地需要并且值得我用脚步去丈量,而非汽油。回来两个月的时间,我的心又按捺不住想出去走走,去哪里好呢?梅里雪山在召唤我。
       之所以选择梅里外转,两个原因,1:去年七月完成冈仁波齐转山后,我对自己许下承诺,今年还要去转山;2:三月的川藏行最初计划有梅里雪山的,但只是看一眼,后续做详细攻略的时候,觉得那样看一眼梅里实在不解渴,有机会转他一圈才有意思。于是心想事成,这个梦想在川藏回来两个月后实现了,我完成了梅里外转。
       梅里外转,这次不同于以往,从开始计划到真正出行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时间太仓促,来不及约伴,那就自己上路吧,一个人的朝圣之路听起来似乎也不错。于是在网上开始搜集攻略,大部分攻略建议找向导,达瓦次里有十几年的外传经验,转山100多次,有多次向导的经验,最终确定达瓦次里为我此行的向导(达瓦次里电话和微信:13988781078)。事实证明我此行请向导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一路省心很多,包括营地生火,联系车辆等,你还可以节省转山途中音乐播放的电量,达瓦就是你的音乐播放器,一路高歌,开心了唱歌,走累了唱歌,无聊了唱歌,藏语歌,汉语歌样样在行,很是佩服,这是一个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他们用歌声和舞蹈释放自己。
        此行的亮点是cu gai,冰川。

每次写游记都会分享向导或者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这次也不例外。达瓦次里,我这次梅里外转的向导,记住照片,是德钦县永久村的达瓦次里,不是其他达瓦次里,外转需要向导的朋友找他,欢迎骚扰

行前了解

路线地图和海拔高度表均转自磨房。

行程安排

6.22 d0 家-昆明,在西部客运站坐当天下午19点到德钦的长途大巴,19个小时后到达德钦,宿大巴车,
6.23 d0 德钦-永久村,宿永久村达瓦家,
6.24 d1 永久村-永是通,宿达瓦次里家小卖部;徒步
6.25 d2 永是通-多克拉垭口-作阿江德,宿阿江德小卖部;徒步
6.26 d3 作阿江德-卢阿森拉-曲那塘-辛康拉-阿丙村-察瓦龙,宿察瓦龙;徒步+摩托车+车
6.27 d4 察瓦龙休整
6.28 d5 察瓦龙-格布村-来得村,宿卡瓦家;摩托车
6.29 d6 来得村-cu gai,宿梅里雪山山脚下小木屋,徒步
6,30 d7 cu gai-尼玛牧场,宿尼玛家小卖部,徒步
7.1   d8 尼玛牧场-说拉垭口-扎西牧场-梅里石-德钦,宿德钦;徒步+车、

六月梅里外转注意事项

今年不是羊年,小卖部在八月左右才开始营业,6月末的梅里外转途中几乎没有小卖部开业,需要适当准备一些东西。如果你选择八九十月月份外转,食物一路都有。
向导:人少,没经验的情况下,建议请个向导,途中遇到的藏族人的脚力不是一般人能追上的。
食物:食物到达察瓦龙后才能得到补给。
水源:一路都有。
住宿:睡袋必须,帐篷可选(六月末我用零下15度温标的睡袋不觉得热)。察瓦龙之前的第一天第二天都有住宿的地方,但被虫子咬了;来得村住卡瓦家里;注意主意cugai需要睡袋,不请向导的话帐篷必须自备。
药物:皮肤过敏者带些防虫药。
拍照:相机,内存卡,电池(我备了四块单反电池,一路不充电也够用)
信号:察瓦龙之前只有两个垭口有信号,电信信号最强,移动联信号通忽略不计。察瓦龙有信号,来得村有信号,梅里石有信号,但我的移动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电信可以上网。
充电:察瓦龙可以充电(但停电概率大),来得村可以充电。建议带足充电宝,我带了2w毫安的一个。

cugai照片

梅里雪山冰川融水形成的湖。

藏历四月十五可以变成酥油茶味道的湖。

转山最后一天看到卡瓦格博的脚印。

外转起点永久村特写

在永久村看澜沧江

转山前一天的天气很好,还在永久村拍到了星空,也是此行唯一一次拍到的星空。

d0 取钥匙

梅里外转的传统起点是澜沧江边上的支信塘庙,这里有一处白塔是取转经钥匙的地点,取钥匙的意思就是在白塔处祈求转经一路顺利,并没有实际上的钥匙。

d1 永久村--永是通

D1永久村--永是通,宿达瓦小卖部,17km,9h
      大部分人会选择从永久村开车到达多拉垭口再开始徒步,我也不例外。到了多拉垭口后,就可以看到达瓦家小卖部的牌子,那是我们晚上住宿的地方,被褥都有。午饭在一个牧民家里解决,吃饭中间进来三位藏民,应该是母女三人,有一个女生今年大学毕业,和我差不多大,第三天还遇到她们。我们饭后一起走,下午六点半到达达瓦家的小卖部。第一天上坡很少,几乎都是下坡,路况还行,走走歇歇也不是那么累,脚底磨了泡,感觉不碍事。到达休整点后,大家坐一起说起了明天的行程,藏族阿妈和我说明天要翻越多克拉垭口,4000多米,你在那种条件下肯定要高反,做好骑骡子的打算,阿妈越这么说,我心里越是不愿意骑骡子翻垭口,去年5600m的卓玛拉垭口也翻过去了,轻装上阵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况且这是外转第一座垭口,一定不能打退堂鼓,一定要亲自翻过去,骡子只负责驮运行李。

一路鸟语花香

躲雨的时候拍的雨滴

长相怪异的树根

此刻牛是这样想的:此路是我开,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牧民家里的标配,酥油

d2 达瓦小卖部-作阿江德

6.25 d2 达瓦小卖部-多克拉垭口-咱俗通-作阿江德,宿作阿江德,16km,9h
       雨下一整夜,第二天醒来袜子都是潮的,脚腕处被虫子咬了几个红疙瘩,皮肤敏感的人要带些防虫药。
       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9点,爬一座山才能到达垭口脚下,骡子为我们背负行李,所以走得还不算累,1个多小时就到达垭口脚下,接下来就是翻越垭口,走不动了就抓着骡子尾巴,走完一个坡还有一个坡,走啊走,终于到了多克拉垭口,一脚在云南,一脚在西藏!上坡累,下坡难,接下来有100多个弯道在等待着我,下坡路比较陡,又是小沙石路面很容易打滑,这时候护膝派上用场了,脚底的小泡被磨成大泡,好不容易熬到咱俗通,在那里拿盐水泡脚,换了双轻便的鞋,脚才觉得好受一点,脚力不行啊。时候还早,继续前进,伴随着一路美景,下午六点半到达作阿江德,今夜乌云,无星星,三脚架白拿了,达瓦辛苦你了。

延时视频可以有

艰难翻越垭口的人

卡瓦格博最大的保镖

把我们送至垭口,自行返回的骡子。谢谢你,花敏(藏语同音)

冰湖

这一路的景色都很漂亮。

在多克拉垭口亲手挂一支经幡

到达多克拉垭口,此刻的我一脚在云南,一脚在西藏

上坡累,下坡难啊

d3 作阿江德-阿丙村-察瓦龙

6.26 d3 作阿江德-阿丙村-察瓦龙乡,徒步13km,9h,坐车39km。
        一大早从作阿江德出发,中午在一个搭好的木棚简单吃过午饭,翻越辛康拉垭口的路上实在走不动了,看到摩托车就像看到了救星,决定搭摩托车到阿丙村(胆小的朋友坐摩托车要做好心理准备),摩托车的那位帅哥是达瓦的亲戚到阿丙村后又搭车到察瓦龙乡,在车内又见到了第一天遇见的三位藏民。阿丙村到察瓦龙的路上看到著名的大滑坡,怒江边上还有一处温泉,清澈见底的温泉水与怒江成为鲜明的对比,泡在此处温泉,放眼望去不见边际的怒江也是一种享受。
      今天真心累坏了,决定明天休整一天~

辛康拉垭口,如果没有坐摩托车,到达垭口就下午六点,下垭口到阿丙村估计要天黑。

阿丙村到察瓦龙途中,冰川水与怒江相遇,彼此不干扰。

著名大滑坡

不知名的小拐弯

怒江边的温泉

d4 察瓦龙乡休整一天

6.27 d4 察瓦龙乡休息

d5 察瓦龙乡-来得村

6.28 d5 察瓦龙-来得村,摩托车5h。
       从察瓦龙到来得村全程徒步需要两天时间,要翻越两座垭口,好在路较前几天好走很多,车子也可以走。有达瓦当向导,车子的事情不用我操心,达瓦联系来得村的朋友卡瓦来察瓦龙接我们,坐了5个小时摩托车到达来得村(又一个人生第一次,第一次连续坐5个小时摩托车),一路风景很好,随处可见在农田里劳作的藏民。在路上卡瓦告诉我梅里雪山的山脚下值得一去,那个地方叫cu gai,被他形容的像人间仙境,这么远来一次自然不能留下遗憾,那就推迟一天回家,决定第二天去cu gai。他说我是第一个到cugai的汉人。

卡瓦丁珍

我们的摩托车,承载三个人的重量,说实话,在这里摩托车比汽车好使多了。

这尊佛的形状是天然形成的,颜色后期村民填上去。

牛皮包裹的经筒,第一次见到。

另外一支转山队伍的骡子队伍,他们去甲应,我去cugai。

格布村休息,这个村子小孩很多。

山路十八弯

我的登山杖寿命已尽。

回头看看我走过的路。

纯手工限量版草帽~

麦田里劳作的人们。

来得村的第一家,卡瓦家。

卡瓦家孩子,三岁啦,他还有个小女儿三个月,超可爱啊

d6 来得村-cungai

6.29 d6 来得村-cugai,11h,忘记多少路了。
       一大早醒来在下雨,心里想着要不要放弃cugai,十点的时候雨停了,再次和卡瓦确定路况不会因为下雨受到影响,才决定出发。跨过河水,翻过三座垭口,还有很长的一段横切路段,走了那么长时间的路,梅里雪山只现身了几秒钟,仿佛见见这个千里迢迢来看他的孩子。翻过最后一个垭口,梅里雪山白绿色的冰川融水出现在我眼前,在云雾缭绕中宛如仙境,我呆住了,觉得很不可思议,过了一会儿云雾散开,那一条融水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在我眼前,这之后再走一个半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到达营地后已经晚上8点40。晚上住在雪山脚下,冰川旁边的小木屋,在睡梦中听到冰川滑落的声音,轰轰隆隆,说实话第一声的时候吓到我了,但后来习惯了,这是这次转山中睡觉最接地气的一晚。晚安,卡瓦格博。下次来梅里外转,必须要挑个好天气再来这里!!必须要来!只要山在那里,我就要去。

高山杜鹃

第一座垭口的半山腰,出发前下雨,裤子鞋子都是泥。

到cugai翻越的第二座垭口

每年来山上采虫草的藏民住宿的地方

两户人家,一群牛羊马儿,天然牧场

翻最后一座垭口,实在走不动了,骡子驮我一程。

天然牧场

越过垭口,你在那边等候

渴了就喝泉水

无敌兔就是结实,被雨淋了好久,还能正常使用。

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d7 cugai-尼玛牧场

6.30 d7 cugai-尼玛牧场,徒步6h
       前一天到达营地比较晚,搭棚子生火烧水吃饭后就该休息了,第二天醒来看到了冰川,因为是雨季,云层很厚,看不到整座梅里雪山,只能看到雪山脚下的冰川,一座冰川已经够震撼我了,如果看到整座雪山,我估计会被他美到哭吧。住宿地方不远处有一片湖泊,据说每年藏历四月十五,当地很多藏民会来到这里,湖泊的水会变成酥油茶的味道。
      今天时间较宽裕,早上拍照完已经11点,准备离开的时候天公不作美,开始下雨,这一下就是一整天,后来才得知每个月二十五是梅里雪山天气最差的时候,这日子正好被我赶上了。在雨中行走了6个小时,翻越两座垭口,走很长一段横切路,已经快崩溃了,终于看到蓝屋顶的木房子,没错,这就是尼玛的小卖部,冒雨走了一天路,没有什么比目的地出现在眼前更激动的事情了!第五天坐摩托车省了两座垭口,到cugai不仅把两座垭口补回来,还多翻了三座,为了梅里雪山,一切都值得!我想到一句歌词: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相机在雨里淋了一天,越走越没精力拍照,除了cugai的冰川,后面几乎没有拍照。

梅里雪山脚下的冰川!!

d8 尼玛牧场-扎西牧场-梅里石-德钦

7.1 d8 尼玛牧场-说拉垭口-扎西牧场-梅里石-德钦,徒步大概20km,10h
       八点多从尼玛牧场出发,尼玛骑摩托车把我们送到说拉垭口脚下,上两个陡坡就到达垭口,4800m的说拉垭口此刻还有积雪,这是我此行最后一座垭口,也是海拔最高的垭口。到了扎西牧场后找到一个木屋生火,越来越多的藏民进来屋子烤火,经过交谈得知是阿丙村的村民,年龄最长者六十多岁,最小的也只有五岁,小孩子走不动就开始哭,但哭没用啊,路还是要自己走的。老阿妈穿着一双军用胶鞋,临走的时候指着脚,说着我听不懂的藏语,年轻姑娘笑着给我翻译,她脚疼,脚疼没用啊,路还是要自己走的。热心的阿妈给我喝自家酿的青稞酒,高原味道的青稞酒,真好喝~

尼玛的牧场这样看真美

慈祥的藏族阿妈要我喝青稞酒,当然不能拒绝,美味的青稞酒,喝呀喝呀喝不够

休息片刻,要继续赶路的小朋友。

快到梅里石的时候,达瓦扛着我的包,这样才加快了我的步伐

转山结束的时候,感觉脸部都是肿的~so what~
梅里雪山,有缘再见~

经历八天,梅里外转终于完成,实现了对自己的承诺。8天,150km,这是我目前最接地气的一次出行,感谢达瓦次里,没有他的带领我不可能完成这次外转。遗憾是雨季没有看到完整的卡瓦格博和日照金山,留下些遗憾才会有念想,卡瓦格博,我必须要再来一次!

2016-07-10 09:48

2016-07-10 11:16

2016-07-10 17:3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10 21:25

引用 bunantoto 发表于 2016-07-10 21:25:16 的回复:

回复bunantoto:谢谢

2016-07-10 21:2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11 10:54

引用 云中小鸟 发表于 2016-07-11 10:54:40 的回复:

回复云中小鸟:

2016-07-11 23:17

好像很厉害的样子,我可能九月份会去

2016-07-22 10:2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7-22 10:25:34 的回复:

回复简@单:九月天气很合适,景色也美,人也多~

2016-07-22 10:47

大神

2016-08-10 16:26

引用 Lei 发表于 2016-08-10 16:26:37 的回复:

大神

回复Lei:离大神还差好大一截

2016-08-10 21:02

引用 时间是星星的眼睛 的图片:

2016-08-14 18:48

谢谢分享。

2016-08-14 23:15

引用 时间是星星的眼睛 发表于 2016-08-10 21:02:34 的回复:

离大神还差好大一截

回复时间是星星的眼睛:你是自己一个人去吗?

2016-08-18 23:56

引用 Lei 发表于 2016-08-18 23:56:58 的回复:

你是自己一个人去吗?

回复Lei:是的

2016-08-19 13:44

2016-08-19 13:50

了不得

2016-09-16 19:45

啊啊啊啊,好棒!快要被你的照片美哭了!我也打算在暑假的时候去一次~谢谢美腻的楼主大人的分享~好优秀的女纸!

2016-11-11 18:05

引用 Artemis 发表于 2016-11-11 18:05:54 的回复:

回复Artemis:谢谢哦~暑假七八月正值雨季,建议避开雨季去外转😊

2016-11-11 18:23

是哦,,,但是学生狗只有那个时候有时间啊,寒假好像不能去吧。。。

2016-11-11 19:05

引用 Artemis 发表于 2016-11-11 19:05:26 的回复:

回复Artemis:可以国庆去啊,寒假太冷了

2016-11-11 19:39

无与伦比的美

2016-12-01 12:59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2-01 12:59:21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大自然就是这个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美丽~~

2016-12-01 13:00

计划带单车去

2016-12-03 15:14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6-12-03 15:14:34 的回复:

回复小A:带单车去外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