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夏季夜晚最美的星空——武功山徒步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照亮我前行
                    ——《夜空中最亮的星》
        不知何时开始,喜欢上了追逐星空的旅程。去年八月为了拍星空,第一次徒步武功山,但是一场暴雨,没能如愿看到漫天繁星。
        初夏的南方各省总是阴雨绵绵的天气,难得的几天晴天,都不是在周末的时间,再次上武功山追星的计划总是一推再推。六一过后,期待的好天气终于到来了,背上行囊,踏上第二次武功山徒步之旅。

行程

Day1(6月4日):长沙——萍乡——龙山村——发云界——绝望坡——日升山庄
Day2(6月5日):日升山庄——金顶——景区大门——萍乡——长沙

费用

车费:48(长沙萍乡高铁)+37.5(萍乡高铁站拼车去龙山村)+30(景区大门到高铁站)+48(萍乡长沙)=163.5元
住宿:60元
餐费和其他费用:86元
总发费:309.5元(下山没有坐缆车)

Day1 长沙—萍乡—龙山村—发云界—绝望坡—日升山庄

6月4日(周六),天气多云。原本定的5点20的闹钟,结果4点多钟就醒来了。每次出去玩,这生物钟调整的太好了。起床,给其他的同伴打电话,大家都起来了,不错。洗漱、整理背包,赶往高铁站。在高铁站与其他三个小伙伴会合之后,坐上8:00 长沙萍乡的高铁,半个小时就到达了萍乡高铁站。
      出了高铁站,很多包车师傅揽客。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是从龙山村徒步上金顶这条路线。问了几个师傅,了解了下去龙山村的基本价格,最后跟一个师傅谈妥价格四人150元,因为是6座的,还有两个美女与我们同行。她俩本来是走正门上武功山的,没带什么装备,跟着我们坐到了龙山村,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斗争,最终决定与我们同行。
      10点到达龙山村,这时已经有很多人聚集在山脚的小卖部,看他们的行头也是去徒步的,周末人真多。我们在山脚的小卖部做了一会儿停留,买上水和干粮,补充能量,一切准备好了,出发武功山我们来了。(如果没带登山杖和遮阳帽的话,山脚有卖,这些东西还是很有必要的。)

出了村,沿着大路走,经过一片农田,大路变成了上山的石阶。慢慢农田消失,我们步入了树林中,林中有很多指路的标记,不用担心迷路。大概半个小时之后,出了林子,可以看到一条公路,边上有几栋房子,还有一座桥。过了桥之后,我们在山脚可以看到山顶雾气环绕。透过薄雾,我们可以看到山顶的草甸,这样看上去也不是很高啊。

徒步的路线基本是泥巴路,前几天的连续降雨,使路面还是有一些泥泞,一路上小心翼翼,有时还要手脚并用。路上都能遇到好多徒步者,男女老少都有,好多都是从江浙地区组团来的,武功山还是挺有名的啊。

路上遇到的一家人,爸爸带着年幼的孩子来爬武功山

经过大概两个小时的林中穿越,终于走出了林子(林子中有几个补给点,但是越往上走,价格越贵)。看见了山顶的草甸,和远处连绵的山峰,以及云海,大家的心情一下高涨了起来,都激动的拿出手机拍照,留下这一份美好。
       告别了丛林,没有了树林的遮蔽,太阳火辣辣的照射下来,一定要做好防晒,不然皮肤会严重晒伤的。前面是茫茫的草地,没有什么可以遮阴的地方,于是大家决定停下来休息一下,补充干粮。但是发现干粮好像带少了,一下就吃完了。
      补充完能量,继续出发。

眺望远处的山峰,那将是我们要去到的地方。

迎客松,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见几颗,看着形状,真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草甸的路,既有石头路,也有土路。石头路走起来相对费劲些。

回看来时的路

走累了,休息下,这么好的风景,必须留下点照片才行。尽情的跳吧

连绵起伏的山脉,线条非常的美。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走着走着,看到一对情侣坐在草甸上休息,看着远方,于是按下了快门

我的小伙伴们

绝望坡,让人绝望的坡,当你在坡下往上看,以为这就是山顶,结果爬上去之后,才发现这只是另一个山头的开始,这样几次之后,才真的爬到了坡顶。爬到了坡顶,太阳也接近落山,山中的云烟也升起来,眼前的景色美得让人心醉。

日落时分,看着眼前的景色,将原本已经收近背包里的相机又拿了出来,去定格下这美好的瞬间。

夕阳照射下的山下的村庄,农田里闪着金光。

趁着夕阳还没落山,赶紧再拍几张。

太阳落山,但是天空还有一点亮度,有一个人山包上走下来,感觉很有意境,就按下了快门,拍下了一张剪影。

由于前面走走停停,加上没有预定客栈,当天黑的时候,路过的客栈都没有床位了,只能继续往前走。还好走在前面的队友,在日升山庄客栈,订了几个床位(床位120元,可以睡两个人),不然还要继续往前走了。晚上8:00,到达客栈,提前到的队友正在吃蛋炒饭。我们赶紧放下背包,也点了个蛋炒饭(15元),这是我吃的最香的一次蛋炒饭。
吃完晚饭,时间还早,看了下star walk,今天的银河升起来的时间还没到,于是就待在客栈里跟着大伙聊着天。
到了晚上10点,银河已经升到了20度的位置,跟着软件的指引,顺利在夜空中找到了银河的位置。好清楚啊,这是我有生以来看到过最清晰的银河,也是最漂亮的银河,真如一座桥跨于夜空中,太美了。架起脚架,装上相机,设定好参数,对好焦点,摆好造型,按下一张一张的快门,来表达我激动的心情。

本来想拍银河拱桥的,但是由于第一次拍,经验少了,失败了。

拍下这组照片,回到客栈。可能由于太兴奋了,虽然很疲惫,但是一夜未眠。

Day2 日升山庄—金顶—景区大门—萍乡—长沙

早上4:30,就已经听见了外面喧闹的声音,客栈发电的发电机也开始转动起来,不想起来看日出的人,也被这巨大的轰鸣声给吵醒了。起床吧,不能错过了看日出的机会。
穿好衣服,洗漱好,天还是微微的亮,太阳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出来。趁着还有时间,来到山头上,架好相机,等待日出。

太阳还没出来,远处的山上,已经有很多人架着相机等待日出了。

太阳出来了。
拍完日出,吃完早饭,早上6:00左右,继续出发。

眺望远方,早晨的阳光照下来,很温暖。

由于上次去过金顶了,这次就选择直接下山了。

下山的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除了这个瀑布还有点特色,就没有其他的景色啦。

早上9:00,到达山脚。这次徒步武功山很顺利,云海,日出,日落,星空,高山草甸,这些能想到的都看到了。
再见武功山,下次再来,一定要在山上搭一次帐篷。

不错

2016-07-10 01:0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10 09:25

2016-07-10 09:42

2016-07-10 21:1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