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西北之四——沿着G227到祁连

2016-07-09 22:21 549/2
  • 出发时间/2013-07-31
  • 人物/带小孩

张掖出发去祁连,一定会走著名的227国道。
227国道(或“国道227线”、“G227线”)是在中国横跨祁连山的交通线,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全程347公里。 这条国道经过青海甘肃2个省份。

有人把G227称为中国美国道,未免言过其实,但用这句话来表达当时的心情,却能反映出她带给人们的感动。
扁都口和门源,是这条国道上两个经典的所在。原来是准备从青海湖西宁时重回227走门源的,但我们在山丹军马场看到的景色,确实远远胜出扁都口,所以在途径扁都口后,去门源的兴趣消失了。

也许是我们来的时间晚了点,也许是我太在意风景意境的完美表达,总之,花田斑驳了,每一张照片都逃不掉电线杆,近处花田到处都是被人踩倒伏的油菜花,所有这些,使我对扁都口略感失望。

呵呵,这张躲过了电线杆。

扁都口的油菜花,从景色来说,还是很有特色的。西南方向有祁连山作为山坡花海的背景。

东北方向,则是一片平原,一望无际。

这是为方便游客搭设的观景台。

这是

斑驳的花田景色,是有设计的?还是有自然因素的要求形成?有的斑驳构成的景色疏密有致,有的却杂乱无章,看来这门学问也不简单,要保证整个花期的色彩变化都有特点,需要画家的眼睛和心。

离开扁都口前的最后一张照片,这样的斑驳太美了。

离开扁都口,G227就开始进入祁连山区。这条线路也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一段,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霍去病2两次北击匈奴、隋炀帝杨广西征土谷浑都曾踏过这条道路。

高山、流水、露营地,令人向往的悠闲生活。

俄博岭垭口海拔3685米,是俄博岭的最高处,227国道与S304的交汇点,也是从张掖西宁的必经之路。垭口两旁是巍峨的高山,前方看似路的尽头,转弯之后又是一片新景色。在古代,这里曾经是青藏高原与蒙古高原少数民族通商往来的站口,也是霍去病、隋炀帝曾经走过的地方。

俄博岭周边,就是祁连山草原。

“俄博”有着非常特别的含义,当地居民今米说,俄博是指草原上蒙古牧民用石头堆起高高石堆。蒙古族牧民对俄博十分崇拜,凡是经过俄博的牧民,都要围着首俄博转上几圈,再取来几块石头堆在俄博上,于是俄博越堆越高。事实上,俄博是茫茫草原上重要的方向标,有了俄博的指引,即使是在风沙弥漫的天气里,也不会迷失方向。而每年7月13-15日,牧民们都会祭祀俄博。

正是草原上花开的季节,看这母女俩开心的。

高海拔草原,和蓝天更近。祁连山草原,是中国最美丽的草原之一,祁连山清水秀景如画,天高云淡夏如春,巍峨的雪峰捧起洁白的哈达,广袤的草原铺展开千里碧毯,让祁连山的情怀深藏在每个人的心间。

过了俄博岭垭口,拐上S304,一路下坡,很快就进入了阿柔草原。

阿柔大寺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境内,县治八宝镇东南21公里处,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也是最大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

阿柔大寺亦称“阿力克大寺”,藏语法名“尕日登群派林”,意为“阿柔具喜宏法洲”,属黄教格鲁派,为阿柔即阿力克部落的寺院。地处县城东21公里阿柔乡政府所在地加隆东侧,海拔约2900米,坐北朝南,前临八宝河,后靠贡白家隆山。不仅在祁连藏传佛教寺院或信教群众中享有盛名,而且在海北地区中颇具影响。

这就是在转经。

这应该是更古老的转经筒吧。

这是进入大经堂的院门。

大经堂琉璃金顶,雕刻精美,造型别致,古朴典雅,堂内佛灯莹莹香烟缕缕彩幡飘飘。

这些应该都是覆金箔的,做工精致、大气。

金碧辉煌中,鸽子也是满身贵气。

藏经阁是新修缮的,但可以看出,经信徒的手打造的东西和工人制作出来的,确实不一样。

整个建筑群错落有致,既是藏传佛教信教群众的重要活动场所,又是祁连县著名的旅游景点。

藏经阁还在施工中。

这样的砖雕水平,能在西北看到,确实难得。

从阿柔大寺出来,沿着八宝河前行,当路边出现这样的美景时,你就到了卓尔山。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拟认定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牛心山-卓尔山景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随着上山的脚步,每登高一点,景色都在发生变化,视野在逐渐拉长,心情也愈加激动。

越往上走,卓尔山的美逐步显现出来,当油菜花田的景色褪去时,东方小瑞士的面纱终于撩开。

文字枯竭了,相机好像也无法表达眼睛的意思,这样的美景和心灵相呼应,让人沉醉。

山坡的背后,就是牛心山,这是藏区的神山,藏语叫阿咪东索。

卓尔山海拔4300米,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来一张牛心山的特写,山顶上终年积雪。

徒步上山,是这样很生态的登山步道,建议来卓尔山的人们,把车停在景区外,徒步不但对身体有好处,每登高一步,你看到的景色都会发生奇妙的变化,错过了,都是人生的憾事。

卓尔山景区的制高点,就是下面照片中的烽火台。

从烽火台看出去的风景,是不是别有风趣。

我们也在卓尔山留下了影子。

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这是我在从卓尔山下山到县城的路上拍的,奇妙的是,我们在山上看到的丹霞地貌的背面,是这样美丽的高山草甸景色。

流连在卓尔山的晚霞里,到县城已经7点多了。吃、住在祁连县都不算难事,不过,在张掖西宁整个这片地方,祁连羊是最出名的,所以来到祁连县,一定要吃羊肉。
呵呵,这是烤羊头。还有当地最好吃的羊肉盖面,光顾着吃,忘了拍照了。
儿子是吃货,爬卓尔山偷懒,可和我抢羊肉,有劲。

牛心山位于祁连县东南2公里处,海拔4667米,是祁连的象征,可一山尽揽四季之景。
第二天一早,走S204出发去青海湖,出了县城,第一眼就看到牛心山。

山头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一派高原河谷农业的农家景象,向上绿草如茵是优良的牧场,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称。中部或稍向上的广阔区域灌木丛生,俨然一派林海风光;再向上从稀疏植被逐渐过渡到石山,峰顶常年积雪不化。

冰沟林海是祁连风光的重要景点,也是自然原始风景区的精华之所在。景区内原始森林密布,一年四季林荫蔽日,清泉飞流,环境清幽,是避暑度假、山水观光,休闲娱乐的理想地。

S204从祁连县出来,就一路美景,其中很长一段,都在冰沟林海中穿梭。

这边的植被,比青海湖那边丰富多了,山上长满了松树,冰沟林海基本上全都是松树,自然无修饰的林海颇为壮观
至于冰沟大约是指山间一些堆积的积雪结成的巨大冰块。因为是夏季,冰川很少。如果想看最美的冰沟就得冬天来。

冰沟林海,天镜揽胜。

离开冰沟林海,离美丽的祁连越来越远了,下面都是崎岖的盘山路。

车子爬到最高处,就是大冬树山垭口。
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是绝大多数自驾川藏线的驴友行程中的最高点。

垭口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羊群、牦牛一片片散落在漫山遍野,在牛羊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此处还有一个休息站,游客们可以下车观赏风景,为之后的旅行稍做休息和准备。

这里虽然海拔高,可飞一下还是必须的。

沿S204道翻越海拔4120.6米的大冬树垭口,就进入青海最美的草原---默勒草原。默勒草原属于祁连草原,默勒草原因地属默勒镇而得名。

放眼望去,清澈流急的大通河水欢快东去,沿河的草地上毡房座座。柔缓起伏的山坡绿草覆盖,像铺了一层密实的绒毯,牧民雪白的帐篷点缀其间,成群的羊儿悠闲地吃草,一派高原牧场壮阔雄浑的景色。

告别默勒草原,下一站就是青海湖
下篇请看:http://www.mafengwo.cn/i/5542833.html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11 19:5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