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闷热熔炉——向黔出发,贵州黔东南六日行

kaho (广州) LV.2
2016-07-09 22:26 865/6
  • 出发时间/2016-07-02

黔头

想着南站到贵州的高铁开通都有两年了,便有前往贵州游玩的心。
之前的旅行都是报团,越长大越发现,跟团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不被人牵着鼻子走,要做自己的国王,便开始了第一次的自由行。

原本打算是坐高铁前往贵州的,可是同期的机票却在打折,便舍弃了高铁出行。
广州南——贵阳北,行车五小时左右,售价265.5,在路上太浪费时间,便舍弃。

在这次规划中,问题很多,时间规划不合理,没有提前订票等等,各位朋友要走少点弯路

行程计划

DAY 1:广州——贵阳
DAY 2:贵阳——荔波
DAY 3:荔波——西江千户苗寨。
DAY 4:西江千户苗寨——贵阳
DAY 5:贵阳——黄果树——贵阳
DAY 6:贵阳——广州

交通费用

飞机:广州——贵阳,CZ6462,280元一人(含税含保险)
          贵阳——广州,CZ6461,350元一人(含税含保险)
火车:凯里南——贵阳北,G1513,58.5元,行车半小时左右。
汽车:贵阳——荔波,110元一人,行车4小时。
           荔波——小七孔景区,10元一人,行车约40分钟。
           荔波——西江千户苗寨,128一人,行车4小时。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汽车站,16.5一人,行车约1小时。
           贵阳——黄果树,55一人,行车约2小时。
租车凯里汽车站——凯里南站,约50元。
              贵阳市区——金阳客运站,约50元。
              贵阳市区——贵阳机场,约40元。

门票费用

荔波小七孔:成人票110元,学生票55元,景区观光车40元一人。
西江千户苗寨:成人票100元,学生票50元,景区观光车20元一人。
黄果树瀑布:成人票180元,学生票90元,出租车50元一人。(两天有效)
青岩古镇:成人门票10元一人,通票80元,学生门票5元,通票40元。

行程总费用人均2400。

DAY 1

我们乘坐的是夜机,大概在23:55到达机场。
机场外有机场快线进入市区,直达火车站,10块钱一个人。
大概2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市区。

居住在空招的如家,双人房180元一晚。由于相机漏在了前台,直到前台小哥打电话来问我,才发现自己相机真的漏在前台,给他一个大大的赞!环境的话快捷酒店也就那样

DAY 2

由于昨晚两点多才入睡,所以第二天需要睡迟点!
这一天基本上是荒废了的,早早收拾完,做好干粮储备然后出发!

荔波的车只有在贵阳客运东站有车,一天四班车,有时会有六班车。
分别是:9:00、11:00、14:10、17:50。

我们坐的是14:10分的班车,到达荔波大概18:00左右。
到达荔波刚好可以吃晚饭了,我们到荔波小吃街找吃的。在一家饭馆叫了一只烤鸡88元,不太建议吃这种鸡,因为吃起来就知道不新鲜,肉质太软,一夾就散。冰镇杨梅汤可以试试,酸酸的很可口。

住宿是在小吃街尽头的粟舍,双人间133元一晚。装修很有风格,有点小资风,前台小妹也很耐心地解答我的问题,美中不足的是电视偏旧。不过这种价格的客栈还是可以接受的。

吃饱喝足在县城逛了逛就回去睡觉了,养精蓄锐迎接真正的旅程。

DAY 3

为了避开旅行团的人流,我们打算坐首班车前往小七孔景区,7:30左右到达财政局附近等车。
等车的过程中,一个面包车师傅说:“拼我们车吧,可以开了!”
在等不到车的无奈之下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上车了,10块钱一个人,40分钟左右到达。
不得不吐槽下去小七孔的路,崎岖到我的屁股受到一万点的伤害!
由于是雨季,路边滑坡的情况并不少见。

电瓶车的第一站到达的是小七孔桥。它建于清道光年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是重要的商道。
早到的好处就是少人,可以拍出宁静的小七孔桥,不禁仰天大笑!
静谧地像个少女,由于汛期前往,水不太绿,只能用狠狠地后期倒腾一下。

沿着河流往上游行走,就会到达下一个景点——拉雅瀑布。
这个瀑布坐落于公路旁边,走在人行栈道都能收到水汽的攻击。
如果是炎炎夏日这应该会非常舒服,可是到了七月,云贵高原的气温仍然维持在25℃左右,被冰凉山水攻击可是一万个不愿意!

因汛期原因,有些栈道被水流冲垮,不予通行。
大概不行20分钟,就到达下一乘车点。
前往水上森林。

整个水上森林,可能是因为水流穿梭在各种草木之间,水中也有一些说不上名字的藻类。
还有一些山溪小鱼,整个景区特别宁静。
水流太大,把一些石阶梯淹没。

下一个乘车点是前往翠谷瀑布。

空气中带有香甜的味道,在这里打完卡。
下一站前往卧龙潭。
这是我最期待的景点之一,然而。。。。。

就是这种黄黄的水。。。
大雨之后的悲剧!
蓝蓝的水我是无缘了,可是能不能让我看看绿绿的水。。
崩溃的心情

卧龙潭的下一站是鸳鸯湖。
由于湖中有两棵连体树而得名。
因为这个时候湖水不那么好看,我们便消去泛舟湖上的打算。
整个游玩时间大约四小时,回到县城已13:00。
这时就要吃最出名的豆花鱼了。

昨天在携程上订了荔波——西江千户苗寨的直通车,128一人,省去了转车的麻烦,还是很方便的。
两点半在邓恩铭广场集合,三点钟就出发前往千户苗寨了。
大约四小时就到达千户苗寨了,路上四处都可以看到滑坡,被洪水淹没的痕迹。
今年雨水特别多,特别是长江流域,路上一路美景还是很赏心悦目的!

傍晚19:00左右到达西江千户苗寨, 观光车建议还是买吧,景区门口距离景区实在太远了。
拥有大件行李的,建议只带换洗衣服和其他必备物品进入景区。
剩下的行李就寄存在景区门口,因为景区内的路多数为石板路与鹅卵石路。
拖行李进去的时候感觉行李箱的轮子都要烂了。

把行李托上半山腰之后就疯狂地下去觅食了。
整条小吃街都有土豆丝饼、五色糯米饭、糍粑、腊肠、沙窝粉等等。
填饱了肚子就奔上了观景台,贼多人啊!
还有一些比较低层的餐馆,他们的观景台也不错,需要消费才能使用他们的观景台。

晚上居住在悠然居客栈,双人景观房198元。
有独立厕所卫浴挺不错,老板也挺随和的。
窗外可以看到苗寨的半景,入睡时天下起小雨,伴着雨打屋檐嘀嗒滴的声音入睡特别香。

DAY 4

一大早被附近建造新客栈的锤子声吵醒!!
算了,吵醒了也睡不着,去外面寨子里走走吧~
在第一风雨桥往左边走,可以看到很大的一片稻草田。
由于位于云贵高原,气温不足,这里的水稻处于生长期,如果秋天来应该可以看到一片金黄。
对面是一大片梯田,可以看到寥寥少数的苗民在耕作。

苗寨房子大多都是吊脚楼,第一层养牲畜、禽鸟等等。人居住在第二层,以为苗寨地处降水丰富的西南地区,这样既可以免受洪水的侵扰,避免湿气入侵身体,也可以防止山区中的野兽、蛇虫等等。
民居一般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最为密切,建筑的材料大多数就地取材,因为处于降水丰富的森林当中,所以非常多的苗寨都是木质结构的房子。

到中午12:00已经准备离开苗寨,天却下起小雨。。
拖着行李箱,撑着伞,走在坑坑巴巴的石板路上,也是另一番景致。。。太狼狈了啊!

回到景区门口,购买了前往凯里客运站的票,没有固定发班,人满就走。
大约40分钟到达凯里客运站,本来想着坐公交车到凯里南站,天降暴雨,拖着大件行李,还是打车了。

50块左右,40多分钟就到凯里南站。
行程中第一个问题就暴露在这里,四点多到高铁站,被告知只有19:30的列车。
无奈在高铁站等了4个小时,手机又差不多没电了,整个高铁站的插座都是没有插孔的。。醉了。。。
各位朋友一定要提前一天在网上订好高铁票!不然像我这样就只能在高铁站坐四个小时了!
半小时左右就到达贵阳北。

晚上21:00左右就到达酒店了,住的是贵阳市南路的维景酒店,在酒店放下东西就跑出去找东西吃了。
走进了当地人撸串的地方,叫了一个烙锅,挺特别的!

吃饱喝足步行到著名景点——甲秀楼,灯光不怎么亮,河边也逐渐变得少人,随便拍了两张就走了。
毛毛雨随风飘摇,镜头上都是水渍。

这个酒店下面是个夜总会,天啊,晚上两点还在唱。。。
唱得像杀猪一样!!!!还能清楚地听到唱什么!!!
低音炮砰砰砰!!!简直无法入眠!!!
两点多他们撤了之后,我才睡得着。可是第二天却是七点多的闹钟。

DAY 5

打算八点出门,然后坐公交到金阳客运站,坐上10点左右的班车到黄果树。
然后我发现我真的是太天真!!
低估了贵阳的交通,塞起来真的要命啊!
今天就遇上了本次旅程中的第二次错误!
八点多打车到金阳客运站已经九点多了,在路上塞了75分钟,比广州还厉害啊。
朋友们可以早点出门,赶7:30的车!或者直接从凯里坐到安顺,四个小时的火车,在安顺过夜,第二天直接出发黄果树,可以快点到达景区,也可以避开贵阳糟糕的交通。

去到售票厅被告知只剩下11:50分的班车,无奈之下只好买下了。
也就意味着我们游玩黄果树的时间只有4小时左右。

大约在一点45分左右到达景区门口,下车询问得知最后一班车回贵阳市18:30,回安顺是19:00。
我们打算如果赶不上贵阳的班车,就去坐车去安顺,转火车回贵阳,火车回贵阳大概一个多小时,票价15.5。

进入景区后第一个景点是天星桥景区,第一个景点是数生步。
里面有一年365日的石头,可以找到自己生日然后合影,上面还有与你同月同日出生的名人的名字。
一步步石阶都建立在水潭之上,不小心可能会踩下水中。

走完数生步会来到天星湖,就是西游记的高老庄。

这里有两条分岔路,往左走是去银链坠瀑布,往右走是出口,去的是下一个景点——黄果树瀑布
我们来得太晚,但是又不死心,唯有加快我们的步伐,向左直奔!

途中路过了桥上桥的桥?????
就是一条桥中间有个像堡垒一样的东西。

顺着道路一直步行就可以到了最经典的景点之一——银链坠瀑布。
在时间这么紧的情况还是要坚持来看看,我真的是真爱!!

真的不是银链坠了!水量是在太大了,不过这个景点是在震撼!
因为水流出口收窄,瀑布水量太大,加急了水流,使水流乱撞,水汽腾腾。
我和我的镜头都受到了一万点的伤害!!!!

继续往前走是天星洞和石上森林。
由于时间太紧,加上自己是读地理出身,经过几次的野外实习,溶洞对我当然没有什么吸引力。
就直接坐索道到出口了。
这种索道我是真的怕!!它是旧式的索道,很容易摇晃!穿梭在河谷中,也是另一番风景!

下一个景点是大名鼎鼎的黄果树瀑布!!!
兴奋归兴奋!在我们下车的那一刻天上下起了滂沱大雨!!
急急忙忙穿上雨衣、鞋套奔向黄果树。
由于雨衣买小了,裤子湿了一半,建议自己买质量好的雨衣。。
我的会漏水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正所谓祸不单行,雨衣破了,鞋套怎么不会烂呢??
聪明的我,换上了带来的拖鞋,屁颠屁颠跑着。

进入园区里面有个荷花池和一些盆景园林,然而阻止不了我朝着黄果树去的心!
园区里可以选择乘坐手扶电梯,30元一人次。穷学生只能用双脚丈量土地。
走过去不算太远,因为都是下坡,所以比较好走。

因为时间太紧,所以没有跑上去水帘洞,在这个景点打完卡我们就走了。
一直原路返回,穿着拖鞋,湿漉漉的路,实在是太费力气了。。
而且一直是爬坡。。
体力差的朋友,建议坐电梯回去吧!

回到出租车候车区已经17:50分了,我们只剩下半小时游玩陡坡塘瀑布。
幸好陡坡塘瀑布离景区入口也不远,只用15分钟我们就打卡完毕了!
景区内还有西游记纪念园,我们也没去看。

回到景区门口,已经18:24分,终于可以赶上回贵阳的尾班车。
因为昨天实在被吵得睡不着,就强烈要求前台换房,换了间安静点的房间,睡眠倍儿棒!

其实酒店还是挺好的,就是吵了点。

DAY 6

整个旅程已经接近尾声了,该打卡的地方已经打卡了。
只能玩一些近一点的景点了。
早上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出发前往青岩古镇
去往青岩古镇的班车在花果园湿地公园,210路坐到总站就是了。
这趟车大概15-20分钟一趟,三块钱一人,站与站之间隔得很远,是快巴,整个行程大概一小时。

整个古镇已经完全商业化,最近因为在维修定广门,所以拍出来也不太好看。
可能是因为放假了的原因,整个古镇人头涌涌,络绎不绝。
玫瑰冰粉挺好吃的,豆腐圆子味道有点奇怪,还有个糕粑稀饭也不错!

脚力较好的可以登下“长城”,俯瞰整个青岩古镇
四点多的时候就坐车回贵阳了。
出其不意的塞车,回到贵阳已经是五点多,急急忙忙地赶去机场!回广州啦!

穿越晨昏线,结束这趟旅程!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11 13:5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11 18:56

引用 lookboy 发表于 2016-07-11 18:56:57 的回复:

回复lookboy:祝你一切顺利~

2016-07-12 22:59

引用 yuanjing 发表于 2016-07-11 13:54:10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yuanjing:哈哈哈,找到时间就去呀

2016-07-12 22:59

引用 kaho 的图片:

2016-07-15 12:35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7-15 12:35:59 的回复: